1957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舰集结东地中海 土军续向边境集中
叙利亚人民积极加强防御
比兹里总司令指责杜勒斯是中东危机祸首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群众报”引述官方消息说,土耳其军队正在沿着叙利亚边境加紧集中。
消息还说,土耳其当局在美国军事专家的领导下,在叙利亚边境附近德尔—马利基镇地区匆忙地建成了一个新的军用飞机场。
罗马消息:美国目前在东地中海面集结了九十三艘军舰和五万兵员,阴谋伺机干涉中东事务。据指出,这是战后以来美国军舰在地中海面集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合众社消息指出,作为这批舰只的核心的美国第六舰队素来有“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大棒子”的称号。今年4月约旦政变发展到高潮时,第六舰队曾经从法国和意大利的港口起锚驶向约旦海面替美国的外交政策施加压力。
阿勒颇消息:叙利亚国防部长阿泽姆23日说,叙利亚各个城市都将像阿勒颇一样,迅速地建立起防御工事。
阿勒颇在叙利亚北部,靠近土耳其边境。22日,阿勒颇行政长官伊斯梅尔·库里主持了“加强防御工事周”的开工。他率领二万名义务工挖掘战壕,并且在城市周围安设障碍物。
同时,在大马士革、阿勒颇、霍姆斯以及拉塔基亚等重要城市,人民抵抗组织的成员正在接受“自卫战”的战斗训练。人民抵抗组织司令萨拉赫·比兹里上校说:“我们已经在各个战线上团结起来,准备保卫自己,抵抗任何外来的侵略。”
叙利亚的人民包括妇女在内,热情地参加民防组织。阿勒颇的民防工作已经组织起来,当地还建立了急救站。大马士革的民防志愿人员奉命在10月26日到28日集合听取关于他们的职责的指示。民防组织在空袭和战斗时担任保安、消防和急救勤务。
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参谋长比兹里23日指责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是中东危机的幕后指使人。他指出,解决危机的唯一办法是土耳其撤走它的军队和停止干涉叙利亚内政。
比兹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国籍不明的飞机几乎每天都侵入叙利亚领空,并且深入腹地。这种飞机飞到过距离大马士革一百英里左右的霍姆斯上空。他说,他认为这种飞机可能是从地中海上的美国第六舰队来的,因为这个舰队正在配合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边境集结。
比兹里说,集中在叙利亚边境的土耳其军队没有撤走的迹象,甚至没有愿意撤走的任何表示。他指出,土耳其军队的集中是在美国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访问中东以后开始的,其目的是为了进攻叙利亚。
比兹里说:“要知道进一步的情况和详情,你们可以问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因为他比世界上谁都知道得更详细。”他说:“解决危机的办法可能是杜勒斯和他的政策都改换掉。”
比兹里驳斥了所谓让联合国紧急部队驻在叙利亚—土耳其边境上会缓和局势的说法。他说,叙利亚同土耳其之间没有战争,也没有停战线。“如果我们同意联合国观察员到叙利亚—土耳其边境,那么全世界所有用石块作分界标志的国境上都可以派联合国观察员。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比兹里说:“当土耳其理解到,威胁叙利亚的政策不会对它们带来什么好处的时候,那就不会有危机了。”

中朝战士并肩保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边疆
杨明辉、胡勋摄(新华社稿)

昨天并肩作战 今日共建和平
志愿军大力帮助朝鲜人民建设
据新华社平壤24日电 今年年初,中国共产党志愿军党委会作出决议,要求全军今年以三十万个劳动工日帮助朝鲜人民进行生产建设。这一决议受到了全体官兵的热烈拥护,到7月底已超过原订计划,做了四十三万个劳动工日。志愿军今年帮助朝鲜人民生产建设的主要工程有大小水渠和堤坝三百九十八条,全长计有一百二十三公里,大小桥梁五座,修建房屋五百三十四间,此外还植树二百五十多万株,积肥五十三万担,运送各种物资三十多吨,从事田间劳动一万八千多亩。

二十一个亚非国家代表致电联合国
要求采取措施维护中东局势
新华社开罗24日电 出席亚非团结会议筹备委员会会议的二十一个国家的代表团团长,在10月23日早上决定就叙利亚局势致电联合国秘书长。
他们在电报中对于联合国现在讨论叙利亚局势这一点表示满意。他们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提醒所有有关国家注意它们对联合国宪章所负的义务,并且立即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来缓和紧张局势,使局势不致于进一步恶化,从而危及中东和全世界的和平”。
他们还要求联合国立即成立一个委员会来实地调查叙利亚局势,以便使大家知道同局势有关的可靠而且得到证实的事实。
电报还说,阿拉伯人民所面临的各项问题的彻底解决办法,只有阿拉伯人民自己才能找到。

集会·慰劳·立像·扫墓
朝鲜人民纪念我志愿军参战七周年
平壤大会上志愿军代表表示捍卫和平决心
据新华社平壤24日电 平壤市各界人士今天晚上在牡丹峰剧场举行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鲜参战七周年。
参加大会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内阁副首相金一、洪命熹、南日、朴义琓、郑一龙,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金昌满,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以及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平壤市劳动人民代表等八百多人。
以旷伏兆中将为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和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参加了大会。
朝鲜人民军崔勇进中将在大会上作了报告。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时以鲜血援助了朝鲜人民,在战后同朝鲜人民军一道严格地遵守停战协定,粉碎敌人的一切挑衅行为,保卫着和平防线,并且以高贵的劳动援助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示无限的热爱和尊敬。
崔勇进说,朝中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团结是不可战胜的力量,是维护亚洲和平的可靠保证。
崔勇进报告以后,朝鲜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内阁赠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面锦旗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团长旷伏兆中将。
旷伏兆中将接着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向朝鲜人民、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金日成元帅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用血肉结成的兄弟般的友谊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不怕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心和朝鲜人民一道为维护停战协定、制止美帝国主义者的任何侵略阴谋,为保障远东和世界和平而斗争。如果美帝国主义者敢于破坏停战协定发动战争,我们一定能够同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一起,给敌人以更为沉重的打击。
据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朝鲜各地人民正在进行各种活动,纪念十月二十五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七周年。
朝鲜各个市、郡在纪念日前夕广泛举办了座谈会、讲演会和展览会,回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光辉的战斗功绩。各地人民纷纷祭扫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陵墓,写信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访问志愿军并向他们赠送各种礼物。
金刚郡的人民为了纪念曾经用鲜血保卫这一地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们,建立了志愿军铜像。
黄海南道张明禄、吕玉久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为了纪念从大火里救出八位朝鲜妇女而牺牲的志愿军烈士张明禄和吕玉久,今年在烈士墓地周围栽种了银杏、松树等树木,并且给两个烈士的家乡送去了土产。

上甘岭脚下的山城里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帮助下,今年又获丰收,志愿军战士在帮助社员挂玉米。杨明辉、胡勋摄(新华社稿)

匈牙利爱国人民阵线举行会议
卡达尔强调加强工人阶级的领导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4日电 匈牙利爱国人民阵线全国委员会会议22日在布达佩斯闭幕。会议通过了告全国人民书和补充爱国人民阵线某些领导机构的成员的决议。
卡达尔总理22日在会议上讲了话。他说,爱国人民阵线运动由于去年十月事件的影响而得到了加强,并且正在继续发展。他指出,这种情况的出现是由于去年面临民族和祖国的存亡问题,一切愿意祖国繁荣和人民幸福的人都不分党派地团结起来了。
卡达尔说,团结在阵线内部的人应当是人民民主制度、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和和平的拥护者。不忠于这三个条件的人不能团结在阵线内。凡是同意这三点的人,即使对具体措施有不同意见也可以团结到阵线内。
谈到加强工人阶级和它的政党对阵线的领导作用时,卡达尔说,在基本目的问题上,不能作政治上的让步。在我们这里,工人阶级是社会的领导者,这是个历史事实。因此,工人阶级在社会生活中和阵线中的领导作用应当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应当用说服办法和通过阵线的各种活动、会议来实现党的主张。
卡达尔在谈到民族团结问题时驳斥了“每个匈牙利人都是兄弟”的说法。他说,这是个骗人的口号。法西斯主义者和我们永远也不能成为兄弟。但是那些为了社会进步和和平而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人,不管他们生活在那个国家内,都是我们的兄弟。我们把那些坚强地为保卫民族独立自由和人类和平而斗争的叙利亚公民看成是我们的兄弟。如果我们把已经屡次证明是不能和匈牙利人民一道前进的人清除出去,那么,民族团结就会实现。
卡达尔最后说,去年10月,国内社会阶级间发生了冲突,一方面是工人阶级,它保卫了社会主义革命;另一方面是资产阶级,它想要倒退。这个斗争具有国内战争性质,但是在去年11月4日以来所得到的成绩中,我们可以说,最最重要的是限制了一个具有国内战争性质的流血的扩大。今天,和平、正常秩序和公民的生命得到了保证。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决定
努力促进日中邦交的恢复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今天举行常任理事会会议,决定全面支持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使节团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10月10日发表的共同声明,并且决定遵照它的精神展开恢复日中邦交的国民运动。会议决定在12月4日在东京举行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使节团报告会,听取使节团访问中国的报告,并且在同一个时期在日本全国展开征集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签名。
全体与会者一致认为,在日本政府忽视和破坏在天津达成的协议,迫使回国探亲的同中国人结婚的日本妇女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的现况下,拥护这个协议是很重要的。会议决定要努力促使这些回国探亲的日本妇女能够早日回中国。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社会党、日本共产党等参加国民会议的各团体代表四十多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美英首脑开始会谈
据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10月23日晚间在白宫举行了第一次会谈。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也参加了这次会谈。
这次会谈是秘密举行的,会谈的内容没有宣布。据透露,麦克米伦在会谈中向艾森豪威尔说明了英国对中东问题的看法。

从百慕大到华盛顿
本报评论员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已经到华盛顿去,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举行他继艾登之任以来的第二次会谈。不过这一次他是被美国总统作为贵宾请去美国的首都,而不是像半年多以前低声下气地到百慕大晋见美国总统的情况。
在上次百慕大会谈时,英国还没有从在苏伊士事件中所受到的沉重打击下喘息过来,美国却正提出艾森豪威尔主义而趾高气扬。美国在狠狠地趁火打劫之余,纯粹为了给大英帝国留最后一点面子,才找到了那块名义上为英国所属而实际上已为美国所统治的殖民地,作为会谈的地点,以示“平等”。
在百慕大会谈时期,英国急需美国的“谅解”和支持,以医治它的创伤,保住它在中东的最后一部分殖民利益。为此,它不得不同意付出重大的代价,承认美国在中东殖民主义势力中的霸主地位,自己暂时充当配角。在美国方面,当时主要是杀英帝国的威风,使它让出中东的地盘,以便自己逐步填补“真空”。
百慕大会议以后,英国利用这一段喘息的时间,收缩了海外的战略线,精简了军事计划,调整了外交步骤。半年多以来,英国总算恢复了一些元气,稳定了在这个地区的阵脚。但是,美国却碰到了极不如意的事情。艾森豪威尔主义在中东遭受了严重的挫折。约旦事件之后,华盛顿满怀希望地想再搞一个叙利亚和埃及事件。事与愿违,美国在叙利亚策划的颠覆阴谋被接二连三地揭发了。美国恼羞成怒,竟由总统出面,对坚持独立的叙利亚进行污蔑,并公然威胁要援引艾森豪威尔主义进行武装干涉。为此目的,美国敲锣打鼓地向叙利亚邻国运送武器,出动舰队进行威胁,并积极布置土、以等喽啰寻衅。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殖民主义凶相暴露无遗,中东人民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浪潮,阿拉伯国家在保卫阿拉伯民族利益问题上恢复了团结。叙利亚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又得到了许多爱好和平和主张民族独立的国家,特别是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有力支持。苏联试验洲际弹道导弹成功的消息,特别是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震动了全世界,给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军事集团所奉行的“实力政策”以致命的打击。所有关于美国“优势”的神话全戳穿了,原子讹诈政策彻底破产了,用“华盛顿邮报”上刊载的专栏作家艾尔索普一篇文章的提法,是“腐朽终于清清楚楚地暴露出来了”。影响所及,在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引起了激烈的抱怨和咀咒,华盛顿成了众矢之的,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充满了惊惶和混乱。
正是由于这种紧迫感,美国总统才特别隆重地接待了访美的英国女王,并且在为她干杯中超乎常例地主张“我们必须一起工作”。大家都记得,不过几个月以前,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还曾经得意地表示他不愿再看到英法这些穷伙计站在美国的旁边,使得英法舆论大哗。
当然,麦克米伦这一次也并不是一身轻松。中东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无比优越性对全世界造成的深刻印象,对英国同样是最伤脑筋的事。因此,路透社估计,这次会谈的首要问题是估计在苏联发射洲际导弹和地球卫星成功以后“西方的相对力量”,其次是中东的局势包括“坦率估价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效果”。这是有道理的。不过,这一次既然首当其冲的是美国,那末麦克米伦就有了好得多的讨价还价的本钱。因而可以设想,他将设法从艾森豪威尔那里捞回一些东西。这方面已经有的说法是,英国将要求美国重新承认英国在西方集团和中东的相当地位,撕下美英之间的“科学铁幕”,在发展核武器和空间战争武器方面进行“合作”。长期以来,英国对于美国一贯竭力排挤和贬低英国并对它严守核武器的秘密,是极为不满的。而英国抗拒美国势力的渗入中东地区,也是人所共知的。
从百慕大会谈到华盛顿会谈,英美所处的地位起了一定程度的变化。如果说,在百慕大会谈时英国更加需要英美“联盟”的话,那末,在这次华盛顿会谈中更加需要英美“联盟”的却是美国了。但是如果认为在解决美英的根本矛盾方面,华盛顿会谈会比百慕大会谈取得较多的成就,那将是一种天真的想法。

英国工党函复赫鲁晓夫拒绝共同努力缓和中东局势
据新华社伦敦23日电 英国工党执行委员会今天写信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拒绝了苏共中央向英国工党所提出的要求共同努力来缓和中东紧张局势的呼吁,理由是英国工党“处在反对党的地位”,因此,“不能直接同其他国家的政府举行谈判”;同时,英国工党也“不准备同任何共产党采取联合行动”。
英国“工人日报”的社论说,这种拒绝是“英国工党的羞耻”。社论说,工党所谓反对党不能同其他国家的政府进行谈判的这种“宪法上”的论点,并没有妨碍工党同欧洲各国的社会党进行讨论,尽管其中有一些社会党是参加它们本国的政府的。“工人日报”号召工党的下层党员“让(工党)执行委员会忠于和平事业,而不要忠于麦克米伦的外交政策。”

专栏:国际札记

“真话”与“手法”
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以后,美国忽然在本月16日宣布把现在的美国新闻署署长拉森调任总统特别助理,负责有关对付苏联宣传的计划和活动。美国新闻署署长一职,则由曾经担任过美国国务院的负责近东、南亚和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现任驻希腊大使乔治·艾伦担任。这一次人事调动,很清楚地说明美国在“实力政策”破产以后,打算加强对苏联的诬蔑和对近东、东南亚和非洲人民进行欺骗宣传,来削弱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成功所产生的对国际政治的影响。
不过,这两位由艾森豪威尔精心选择的“大将”真能完成这项使命吗?
美国新闻署在拉森的领导下,可以说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境地了。它在本月13日发表的一项报告中谈到关于“美国种族问题”的宣传时,就无可奈何地招认:它虽然特别努力想掩盖美国黑人在国内受到的歧视,宣传美国在种族关系方面的“进步”,但是这些宣传一点也不能抵销许多外国报纸关于美国种族歧视的真相的报道所起的作用。
这使人联想到拉森今年7月底在美国新闻署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的一次讲话。拉森在这个动员会议上大声疾呼,要该署的工作人员今后给美国新闻署建立尽可能高的“信誉”。如何建立“信誉”呢?拉森认为要注意宣传的内容与口气,要说明“真相”,要把“真话”讲得使全世界人民相信美国新闻署并不是在进行宣传。他说“虽然美国新闻署一直是讲真话的,但要把真话讲得使人相信这一点,必须加倍注意宣传手法”。拉森为了说明他的论点的正确,还多次谈到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完全同意这种看法。照这样说来,美国新闻署似乎一直就是讲“真话”的,问题只是在于“手法”。
既然是讲真话,那就是照事实说话。事实是最容易说服人的,为什么还要注意“手法”呢?问题显然不在这里。最近的事实就证明了这一点。在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成功的第二天,美国新闻署就急急忙忙发了一个“新闻政策”通知,规定“美国之音”和美国驻外新闻机关只宣传这是世界科学的一个巨大胜利,不要谈它在军事上的意义。这就是拉森的所谓“真话”,可是事实却不是这样。如果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仅仅是科学上的成就,美国政界和军方的人士就用不着那么惊慌万状了。美国“斯通周刊”就承认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的具有重大军事意义。它在10月14日的一篇文章中说:“美国战后政策的基石一夜之间就崩溃了。威慑手段已经完蛋。”这个事实是大家都看到的。因此,美国新闻署的宣传又失败了。
可见,拉森强调宣传“手法”不是偶然的。美国所有宣传机器的主要本事,就是用一些“手法”来把假话说成是“真话”,欺骗美国和世界人民。可是,驴总是驴,用黄金装饰也无用。美国宣传机器这一套“手法”早已被人们识破了。无论是拉森或者艾伦,或者他们两人加在一起,都骗不了人民。因为人民所相信的是真话,而美国统治集团和它的喉舌所能提供的却不过是假话加上“手法”。
(唐群)

专栏:简讯

莫斯科地拉那间喷气客机通航
新华社地拉那讯 莫斯科—地拉那之间喷气式客机通航已经成功。22日,苏联一架“图—104”喷气式客机从莫斯科首次飞抵地拉那机场。阿尔巴尼亚交通部长托宁·雅科瓦等曾到机场欢迎。
这架客机从莫斯科飞抵地拉那只花了三小时,比普通客机要快六个小时。

专栏:简讯

危地马拉发生政变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前国防部副部长突斯卡·阿苏迪亚今天从代理总统冈萨雷斯—洛佩斯手里攫取了政权。同阿苏迪亚一起组成三人军政府的还有冈萨洛·尤里塔·诺伏埃阿和罗伯托·洛伦萨纳。
危地马拉目前正在举行新总统的选举。冈萨雷斯—洛佩斯是在今年7月27日接任总统职务的。

不安的预测——美国的经济现状
苏联 史·孟希科夫
不过几个月以前,美国经济观察家们还充满乐观情绪。经济杂志上到处登载着文章,把未来的岁月描绘为不断发展的繁荣。春末夏初,当官方材料已肯定了工业生产开始缩减的时候,新闻界还在含意深长地预示着秋季:到秋天情况就会转变,一切就都好了……
左等右等,秋天终于盼到了。可是这些昨天的乐观家精神上并没有愉快。9月13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写到:“经济活动已渐趋下降。毫无疑问,将近三年来相当不错的景气时代是一去不返了。”过了几天,“华尔街杂志”的评论家得出了同样的结论:“经济活动的普遍低落是必不可免的。”“每日镜报”哀声叹气地写道:“到底会弄成什么样子,谁也不知道,无论如何,好日子是完了。”
现在,美国的经济学家已不打算再讨论有没有下降的问题。他们只是忙着猜测会下降到什么程度和下降会延续多久。有些人说可以避免生产的急剧下降,另外一些人说下降幅度不会大,可是却很长久,至少要一年半。无论怎样说法,大多数人都认为美国经济现在正处在紧急的十字路口,前景不容乐观。
上面这种忧虑,是有可靠的根据的。从1956年年初起,全国消费品生产的下降趋势,好多个月来都没有减弱。目前汽车和收音机的产量比1955年的最高水平减少了30%;洗衣机的产量也降低了30%;电视机减少了20%以上。1957年上半年纺织品产量比去年上半年下降了3%,住宅建筑数量比去年也减少了很多。
这些部门的资本家指望着市场情况会好转,指望着只要住宅建筑和汽车工业一活跃,便可以带动整个经济脱离泥潭。但是把希望寄托在这种逻辑上是太幼稚可笑了。例如,“幸福”杂志9月号引述某些建筑商的意见,这些意见是:情况当然得好转,因为……比现在再坏是不可能的。不过他们对这种预测却拿不出什么可靠的证据出来。
汽车工业也同样在幻想着这样的“奇迹”:
1958年的新产品突然迷住了用户的心,于是“繁荣”的新时期出现了。但是,9月初卖不出去的汽车存货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5%。这些积压的存货威胁着要把“奇迹”的幻想变成泡影。
不久以前,日用品生产的下降,还没有引起剧烈的不安。因为重工业继续接到为建筑工厂和添置新装备的大批订货,接到用于资本投资的大量破纪录的拨款,但现在这个能使工业活跃的源泉也消失了。
生产能力以前总是跟生产一起增长。最近数月来,虽则工业生产的一般水平从去年12月到今年8月已下降了2%,可是生产能力却还在继续增长。因此,生产设备开工不足的情况已大大增加。根据“商业周刊”的材料,钢铁业的设备利用率在本年6月是80%(平常是95%到97%),机器制造业是84%,化学工业是83%,石油提炼业是88%,消费品工业部门只有30%到40%,个别部门也有50%的。
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投资已不合算。因此许多公司,包括最大的公司在内,开始考虑削减原来的投资计划。1957年前三个季度的投资总额在名义上还有所增长(由于物价的上涨,实际上并无增加),但到最后一个季度,根据商务部的材料,估计将会缩减。这是从1955年以来的第一次投资减缩。“新闻周刊”报道,在第二季度,一些最大的工业的新投资拨款已比一年前减少了29%。
这种缩减并不是某种短期性的。“华尔街日报”在这方面消息很灵通,据它估计,明年在建筑新工厂和购置工业设备方面的开支,将再度降低。这家报纸向七十四家公司询问1958年的投资数字。只有十七家回答可望增加投资,大多数不是打算削减,就是准备至少不增加。
“投资景气”的中断是对重工业以至整个经济的一个严重打击。目前消费品产量的下降,更加重了对生产资料的需求的减少。固然,许多公司还抱着市场情况好转的希望,继续生产着比可能的销售量多得多的商品。另外一些公司在依靠以前所接的定货,勉强维持着原来的生产水平,对新定货将要缩减的趋势熟视无睹。但是这些情况却使重工业面临大量积压的危险。纽约花旗银行的通报说:“这种趋势显然不会太长久。如果新的定货不能适应目前的生产水平,而运出的货物和以前没有完工的定货最后终将涸竭,那么生产就得缩减到另一种水平来适应经济活动的新规模”。
在重工业部门中,钢铁业、石油开采业、有色金属开采业尤其感到销售的困难。上半年还能维持去年水平的钢铁生产,到9月便已开始缩减。石油开采量从6月到9月减少了很多。在美国最大的石油产地德克萨斯州许多石油公司9月份只开工十天,而通常开工日数则在十五天以上。铜、锌、锡的开采,从春季便开始缩减,现在一直还在继续下降。因价格暴跌,一家家矿井相继倒闭。
制铝工业靠着政府在军用飞机方面的大量定货,已很久没有经历生产过剩,现在连这个行业也感受到新局势的冲击了。最大的铝业托辣斯——美国铝业公司——一向受到政府各式各样的优惠和保证,也打算从11月1日起使它的一个工厂停止生产,并且大大削减另一个工厂的生产。
经济上存在的其他许多弱点,使得工业的情况更加复杂化起来。今年预计的农业收成已见分晓:农产品的总产量要比去年减少3%,畜产品减少1%。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政府采取了减少几百万公顷耕地面积的措施所造成的。例如,植棉面积减少了15%,小麦种植面积减少了13%,玉蜀黍的种植面积减少了5%。所有这些都使农场主的收入不可能增加,从而使工业品对农村的供应量受到了限制。
美国经济不断增加的动荡也在信贷和金融方面反映出来。尽管投资额在减少,分期付款出售的物品已有一年半多没有增加,向银行申请贷款的却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在增多。银行贷款的利息达到了从1933年危机时代以来的最高峰,但想要获得贷款却越来越困难。“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7月里的一期上曾讲到,一些中、小工业企业主,在银行拒绝给予贷款后,不得不向所谓“私家公司”即高利贷者告贷,付出的年息达一分二厘、一分五厘,甚至一分八厘。
大多数公司现在都缺乏现金,这说明商品生产过剩的问题已显得越来越尖锐了。金融信贷范围内的危机暂时还比较隐蔽。但它在受到任何大震动的影响下随时可以爆发为公开的纷纷倒闭的风潮。
下面的一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今年春季官方宣布,第一季度美国各公司的总利润的年率可以达到四百六十五亿美元,到7月,这个估计被修改而缩减为四百三十九亿美元。修改的动机也许只能揣测,但是数目相差这样大(二十六亿美元!),以致必然引起这样的疑问:难道各公司的金融情况,包括大公司在内,果真这样稳固以致一眼就能看得出来吗?
感觉灵敏的气压表——证券交易所——在最近几个月里几次反映了这些暂时还是隐蔽着的惊惶现象。8月中发生了一次股票大跌价,9月初又发生了一次。
9月23日股票再次大跌,跌到最近两年来的最低价格。据美联社报道,证券交易所的惶乱引起了“华尔街更大的悲观失望”。
毫不奇怪,在这种惊惶不安的经济情况下,垄断资本家报纸的注意力要集中于政府的扩充军备和军费开支了。夏天,政府经不住与军事定货没有直接关系的那部分企业的压力,宣布准备“节约”军事费用。实际上,这个诺言的结果只是把上半年超支太多的军事开支缩到预算的规定数目以内。
从6月起,军事部门真的开始取消某些过去所订的合同。这件事引起了经济界的恐慌。资产阶级报纸更兴风作浪,扩大这种恐慌。报纸杂志上登载着许多军火工厂准备关门解雇工人的消息。当然,军火康采恩最先感到恐慌。但是,这次同它们一道的还有民用生产部门的垄断企业。这些企业害怕军事定货的减少可能像是火上加油,最后导致总危机的爆发。
事实上惊慌未免过早了些。原来国防部并不是在减少军事合同,只是重新分配了一下,以便加速核武器和火箭武器的扩张。国防部长威尔逊赶忙对报纸记者声明,“节约”措施对军事开支不会有较大的缩减,这些军事开支仍和以前一样将超出预算数字。
但是,对于军火康采恩说来,仅是这些声明还是太不够,它们坚持政府定货费用还要大大增加。伦敦“金融时报”写道:“美国消息,国会正在重新考虑对军事开支的看法。国防费用的增加被认作是绝对必需的。军事开支的增加会直接影响美国的经济情况,抵消下降的趋势。”
美国的军火康采恩只知攫取高额利润,很少关心国家的整个经济情况。但是千方百计地增加赋税或增发公债来应付否则就会无法应付的增长着的军事开支,在目前情势下却包含着很大的危险性。几个月前,前总统胡佛和不久以前辞职的财政部长汉弗莱的警告:如果政府开支继续增加,那就会很快把美国推向财政经济危机的深渊,仍然在起着作用。这个警告到现在更显得现实了。等到人们微弱的购买力不但反映在消费品生产上面,而且进一步反映到重工业上面的时候,再想加紧扩军,对美国经济就会是致命的了。
(水翰译自本年9月27日“真报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