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始终怀抱着学习的心情
郭沫若
伟大的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它为全人类开辟出了一条解放的道路。这个节日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我们全中国人民正欢欣鼓舞地迎接着这个伟大节日。
中国革命走的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我们中国人民是费了多少周折才走上这条道路的。近百年来,中国人民曾经历尽艰苦,流血牺牲,想要找到一条从殖民主义、封建主义和后来的官僚资本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的道路。但是,太平天国和义和团的农民革命是失败了,辛亥革命也同样是失败了,直到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多灾多难的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才给我们指出了走向自由和幸福的康庄大道。我们正是沿着这条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苏联人民的同情和援助下,克服了无数难以想像的困难和障碍,终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八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有成就的。经过了三大改造和五大运动,我们在经济基础上已经把生产资料私有制改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我们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今年已经肯定可以超额完成了。在这短短的几年中取得了这样巨大的成就,是和我们伟大的盟邦苏联的全面无私的援助分不开的,是和我们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分不开的。中国人民对于苏联人民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将永远表示深切的感谢。
我们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我们有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思想,我们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因此,我们的友谊和团结是经得住任何风浪的考验的。去年匈牙利事件发生以后,帝国主义分子曾经兴高采烈地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反苏反共的浪潮,企图分裂各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团结。但是,帝国主义者的阴谋没有得逞。我们中苏两国的友谊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反而是更加巩固了。今年,我们国内的少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利用中国共产党整风的机会,乘机挑拨和离间中苏两国的友好关系,阴谋使中国脱离社会主义的道路。全国人民已毫不容情地粉碎了他们的无耻企图。
我们中国人民以能够作为苏联人民的忠实的朋友而感到光荣和骄傲。
作为苏联人民的忠实的朋友,我们中国人民始终是怀抱着学习的心情,密切地注意着苏联人民所进行着的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苏联人民在完成这个历史任务中所取得的每一项进展,都使我们感到欢欣鼓舞。苏联人民所取得的每一项有光辉的成就,就是我们自己的榜样。
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苏联共产党中央发布了庆祝十月革命节的口号。在那八十一项口号中表示出了苏联共产主义全面建设的指标,也表示出了苏联建设事业所已经达到的高度的水平。我们知道,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里,仅仅四十年间,单就苏联工业的一些方面来说:工业产品已经提高了二十九倍,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业生产增加了一百七十九倍,电力生产提高了将近九十九倍。由于工业的迅速发展,劳动生产率的不断的提高,在最近的将来竟有改为七小时工作日,或六小时工作日的可能了。
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苏联政府根据苏联全体人民的意志,在最近一年多来采取了许多意义重大的措施。例如把管理工业的重心转移到地方,这不仅将更快地提高人民的物质福利,而且会更快地促进文化的普遍繁荣。各地的经济中心将很快地成为文化中心。拿目前正在中国访问中的新西伯利亚芭蕾舞剧院为例,他们的演出水平和莫斯科、列宁格勒的演出不相上下。新西伯利亚在沙皇时代是荒寒的流放地区,然而在苏维埃政权下,在今天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都市,而且已经成为高度的文化都市了。这就很雄辩地说明了,苏联政府所采取的各项新措施必将带来光辉的新成果。
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苏联的科学技术的惊人的发展。苏联是第一个在工业上利用原子能的国家,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建立了一百亿电子伏特的微粒子加速器。我们还听说,苏联第一艘装备原子能发电机的破冰船将于今年开始航行,可以航行两三年间不必开进港口添加燃料。我们也听说,苏联正在设计五百亿电子伏特的微粒子加速器。
尤其使我们感到兴奋的是苏联最近成功地发射了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这一巨大的科学成就,和不久以前发射成功的洲际弹道火箭一样,再一次无可争辩地表明了苏联科学技术的先进性,表明了以苏联为中心的和平力量的强大。由于苏联这一伟大的成就,在人类文化史中一个新的时代降临了。科学家们说:这是人类开始从地球生物变为宇宙生物的时代,是人类开始征服星际空间的时代。我们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欢呼这个新时代的来临。
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苏联的坚定不移的和平政策正在愈来愈广泛地团结着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苏联在原子武器、氢武器和洲际导弹等的制造方面尽管站在世界最前列,然而始终主张禁止这种武器的使用,并主张普遍裁军,甚至于可以裁到仅留下民警的地步。
自从去年10月间苏联政府发表了关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的宣言以来,通过领导人之间的一系列的访问和会谈,已经更进一步加强了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之间的团结。苏联和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锡兰、柬埔寨、埃及、叙利亚等亚非国家间的友好关系也正在日益发展和加强。我们还注意到,苏联在制止帝国主义对埃及和叙利亚的侵略中已经起了而且正在起着巨大的作用。苏联为了促进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作的每一项努力,我们六亿中国人民是全力支持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也愈来愈广泛地表示着热烈的拥护。我们认为帝国主义好战分子们在今天是应该彻底清醒起来,对苏联的各项和平建议认真考虑并加以接受的时候了。
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苏联的光辉成就给与了我们以莫大的鼓舞,使我们增加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力量。我们一定要向苏联人民看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坚决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来促进祖国的建设事业。
我们中国人民同样深切地认识到:继续巩固和加强我们与苏联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是我们最高的国际义务,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保证。我们也一定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保护我们和苏联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以争取我们共同事业的彻底胜利!

传授先进技术经验 帮助中国工业建设
苏联为我国培养七千多名实习生
据新华社讯 从1953年到现在,苏联各工业部门为我国培养了七千多名实习生,其中六千多名已经学成回国,另有七百多名还在苏联各著名工厂矿山企业中继续实习。
在这批实习生中,有80%以上是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一百五十六项重点工程的成套生产人员和管理人员。例如,著名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北京电子管厂、吉林热电站、阜新海州露天矿,以及鞍山钢铁公司所属的各个新建厂矿等,差不多从厂长、总工程师、技术员、车间主任、工长直到各个关键工作岗位上的技术工人,全都到苏联同类型工厂去实习过;其中单是鞍山钢铁公司派去苏联实习的就有七百多人。由于有了这批新生的生产人员和管理人员,许多重点工程在建成以后,就不但拥有头等的机器装备,而且同时能运用最先进的操作技术来管理生产。
这批实习生在苏联的实习范围很广,共有一百多个专业,几百个工种。这些专业中如各种特殊钢、合金钢和某些有色金属的冶炼或加工,飞机、汽车、拖拉机的制造,冶金、发电、采矿设备的制造,无线电、精密仪器的制造,以及染料、塑料、抗生素的制造,等等,都是我国原来基础极为薄弱或是根本没有的,有的甚至在过去我国大学的课程中也是缺门。现在由于苏联帮助我国成套地培养了这些方面的人材,不仅保证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建立的许多工业部门迅速顺利地投入生产,同时也为今后在国内大量培养工业人材打下了良好基础。根据将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投入生产的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富拉尔基重型机器厂等单位培养训练生产人员的计划,除开个别特殊专业以外,绝大部分都将在国内培养。
几年来,苏联政府对于为我国培养实习生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关怀。实习生到了苏联以后,总是被送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工厂或矿山中去实习,同时被安插在全厂最好的车间或小组里。据许多实习生回来说,他们的老师也多半是厂里最优秀的工人或技术人员。担任培养中国实习生的苏联同志,都是毫无保留地把最先进的技术教给实习生。甚至经常为此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因此,这些实习生虽然在出国以前生产知识水平并不高,但是他们在苏联一年左右,有的仅八、九个月,就熟练地掌握了生产技术;回国以后,他们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又很快地成了各种工作岗位上的骨干力量,解决了很多国内无法解决的特殊技术问题。其中像鞍钢副总经理马斌,第一汽车制造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郭力、生产副厂长兼副总工程师黄一然,以及北京电子管厂总工程师周国铨等,都已经变成本行业的专家。

庆祝广播节目丰富多采
全国听众将听到列宁的声音
据新华社24日讯 全国听众即将听到伟大革命导师列宁的声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十月革命节的前后向全国广播列宁“告红军书”、“什么是苏维埃政权”、“怎样使劳动人民永远摆脱地主资本家的压迫”等五篇讲话的录音。另外,在此期间听众还将从广播听到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林伯渠、郭沫若,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校长杨献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等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所作的广播讲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并邀请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院士在11月7日晚间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向我国听众作广播讲话。苏联文化代表团团长柯切托夫也应邀为庆祝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将向中国听众作广播讲话。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举办了一系列政治、文学、音乐等庆祝节目。除了转播首都各界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大会实况以外,节日晚间,还将报道北京和各大城市的庆祝活动,广播莫斯科红场当天举行盛大检阅的实况。
音乐广播,除现正举办连续性音乐节目,系统地介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音乐作品,并在每天广播苏联现代作曲家的器乐和声乐作品,和歌剧剪辑、舞剧选曲等以外,我国各音乐团体、演奏家、歌唱家还将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陆续举办多次广播音乐会。节日晚间,电台广播乐团举办的广播音乐会,将演唱中国音乐家新创作的大型合唱曲“万岁,伟大的友谊!”和苏联作曲家的作品。
在文学广播方面,在十月中旬即已陆续介绍并朗诵苏联现代作家的文学作品,用配乐朗诵等形式广播“毁灭”、“被开垦的处女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时间呀,前进!”等长篇小说的片断,和其他作家的短篇小说、诗歌,以及“苏联电影周”影片的录音剪辑、苏联名剧“决裂”、“带枪的人”,广播剧“走向新岸”和“革命前夜”等。
在“国际生活”、“国际时事”、“对部队广播”、“对少年儿童广播”、“科学常识”和“星期演讲会”等节目中,都已开始播送有关中苏友谊和介绍苏联各方面伟大成就的文章和报道。

珍贵的史料
四十年前刊载十月革命胜利消息的“民国日报”珍藏上海
四十年前我国最早以显著地位刊登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消息的一份报纸,现在珍藏在上海图书馆徐家汇藏书楼的书库里。
这个开辟人类历史新纪元的喜讯,在1917年11月10日以头条地位发表在上海出版的“民国日报”要闻版上,大字标题十分醒目,消息中报道:“彼得格勒戍军与劳动社会已推倒克伦斯基政府。美克齐美尔党(即苏联共产党)占据都城(彼得格勒)。里林(列宁)氏演说提出俄国民治三大问题(1)即行结束战局(2)以土地给还农民(3)解决经济问题,听者大为欢呼”。
这家报纸在十月革命胜利两周年纪念时,又连续在副刊“觉悟”上,登载了不少介绍俄国社会思想史的理论文章。1920年又刊登了苏俄政府的对华宣言,宣言中向中国人民传达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声明放弃帝俄时代在华的一切特权,建议中俄建立邦交。这一宣言曾经引起中国人民对苏联极为热烈的响应,报上还登了中国各人民团体纷纷向苏联发出祝贺的复信。
当时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瞿秋白、邓中夏等人,曾为这家报纸的副刊“觉悟”编写过稿件,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新华社)(附图片)
图为民国日报刊载的十月革命的消息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文章 新华社稿

重庆市在庆祝活动中
重视对知识分子的政治思想教育
据新华社重庆24日电 重庆市在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宣传活动中,加强对知识界和机关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处书记辛易之23日向全市四千多名教师、医生、新闻记者和机关干部等作报告,讲题是“共产党的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决定条件”。辛易之在报告中批判了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攻击共产党的领导的各种谬论。
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员会的计划,在这次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宣传活动中,还要继续对重庆市的知识界和机关干部作关于无产阶级专政和国际主义两个专题的报告。
同时,中共重庆市委员会还要求中等专业以上学校和各机关利用业余时间或以“中苏友好活动日”方式,联系本单位群众的政治思想情况,进行一次社会主义教育。

在欢迎达乌德首相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尊敬的首相殿下,朋友们,同志们:
我以愉快的心情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欢迎来自我国友好邻邦阿富汗王国的首相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殿下和随同前来的贵宾们。达乌德首相殿下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带来了阿富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和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真诚愿望,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请允许我向我们尊贵的客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和阿富汗人民,多少世纪以来,都是和睦共处,从来没有过战争和冲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两国的传统友谊在新的基础上有了广泛的发展。1955年1月我们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同年4月,我们两国的代表都出席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两国代表为这一会议的成功做出了共同的努力。
近两年来,两国政府都积极地致力于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联系。我们两国曾经互相派遣各种代表团进行友好访问。今年7月还签订了有利于两国经济建设的贸易协定。今年1月我和贺龙副总理在阿富汗王国进行友好访问,受到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首相殿下,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和接待。在我们访问期间,两国总理发表了联合公报,重申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联系的愿望和决心。这一切都大大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在北京同我们的朋友首相殿下相会。首相殿下这次来我国访问,无疑地将为中阿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开展作出新的贡献。
阿富汗人民为了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曾经作过长期的英勇斗争。今天,阿富汗人民在维护国际和平事业和促进亚非国家友好团结方面,正在进行新的努力。这些都赢得了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极大的尊敬。我还愿意借这个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阿富汗王国政府坚决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同阿富汗人民一样,坚决维护独立,保卫和平和珍视友谊。我们愿意和一切愿意同我国友好的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友好相处。自从1955年4月万隆会议以来,亚非各国的团结有了加强,亚非地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运动达到新的高涨,殖民主义者连续遭到了失败。对此,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莫不感到欢欣鼓舞。但是,殖民主义者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现在正在继续制造中近东地区的紧张局势。我们相信,只要中近东地区各国人民加强自己的团结,殖民主义者将一定继续遭到失败。
首相殿下,我国从1949年建国以来,经过三年的恢复和五年的建设,到今年为止,第一个五年计划即将完成,虽然我们在经济建设方面已经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缺点,我们希望首相殿下在参观我们的建设工作的时候能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
首相殿下,我希望你在我国访问期间将会感到十分愉快。
我提议
为阿富汗王国的繁荣和阿富汗人民的幸福,
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世界和亚洲和平,
为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首相殿下的健康,
为穆罕默德·查希尔国王陛下的健康,
干杯!

达乌德首相的讲话总理阁下,朋友们:
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我们的友好的邻邦中国,并且再一次同阁下会面。
阁下和中国政府友好地邀请我来访问贵国并且同中国的领导人和杰出人物会面,这个机会给了我极大的愉快。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我和我的同伴们的款待,使我深为感动,我愿代表阿富汗政府和阿富汗人民表示感谢。
我到中国来的基本目的,是向中国人民表达阿富汗人民的善意和友好的愿望。抱着同阿富汗人民一样的感情,我在转达这一友谊的同时,愿加上我个人的诚挚的良好祝愿。
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良好接触和友好关系一直在友谊的气氛中进行着。这种良好关系的发展以及阿富汗政府和中国政府在维持和加强两国友谊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说明了我们两国人民诚意相待并且坚定地相信和平、友谊、加强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良好关系、互相尊重和信任等原则,这些原则构成了我们两国关系的基本目的。
阁下到阿富汗进行的友好访问,使得我们之间有了更好的了解,并且在阿富汗和中国的相互关系中留下了愉快的值得回忆的一页。我希望我这次到中国来进行的友好访问将重温并且加深这个回忆。
阿富汗对外关系的基础是建立和维护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阿富汗所一直遵循并且仍然是我国传统的中立政策,表明了阿富汗人民一贯要求世界和平以及在和平的环境中同世界各国保持友好关系的意志和愿望。这个目的是同阿富汗人民希望世界进步、生活幸福的愿望相伴而来的。
我们正致力于消除我国的贫困,这一点很好地证明了我国政府的政策是真诚的,阿富汗人民是要求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的。
这些东西也是整个世界所需要的,更是亚洲各国,特别是那些由于历史环境而遭受过苦难的国家所需要的。亚非各国在万隆的集会使这个事实更加清楚并且向全世界作了宣告。阿富汗政府按照我国人民的愿望支持万隆原则,这些原则是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因而也是符合全世界人民的愿望的。在阿富汗政府看来,万隆会议有中国参加,说明了亚非国家的想法是实际的。
目前的世界局势以及人类给自己制造的实际存在的恐惧是令人不安的,这种情况要求我们比人类历史上任何时代更加保持物质上和精神上的镇定。
曾经接连几个世纪遭受过苦难的国家,更加感到有必要把全世界人民的认真的注意力导向消除这些忧虑的方向。我们希望所有国家,出于人道和对于全人类的责任感,在尊重人民和各国权利的基础上,能够向这个方向努力,并且为了世界人民的幸福贡献出它们的力量和才能。
请让我再一次通过阁下表达我对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所给予我们的款待的谢意。愿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延绵不绝。我举杯祝周恩来总理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阁下的健康。

达乌德首相对我国的木雕艺术感到莫大的兴趣。
达乌德首相在贺龙副总理等陪同下游览颐和园。 本报记者 高粮摄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抗议邀请蒋介石集团分子参加国际红十字大会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24日抗议国际红十字大会常设委员会邀请蒋介石集团分子以所谓“台湾政府”和“台湾红十字会”的名义参加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
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将于10月28日到11月7日在印度新德里召开。
李德全在写给正在新德里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常设委员会主席弗朗索瓦·庞赛的一封信中提出了这个抗议。她在信中要求常设委员会撤销它邀请蒋介石集团分子的非法决定,不管他们是否前来参加大会。

印红十字会主席宣布八十三国将参加红十字大会并宣布台湾蒋介石集团不参加大会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 印度红十字会主席考尔夫人2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八十三个国家已经通知说,它们将派遣红十字会和(或)政府的代表或观察员参加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
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时候,考尔夫人指出,既将没有台湾蒋介石“政府”,也没有台湾红十字会的任何代表参加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将参加大会。据她说,台湾蒋介石集团曾被邀请参加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此提出了强烈的抗议。蒋介石集团也曾提出所谓“抗议”。
国际红十字大会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在大会将要举行的科学宫飘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它各参加国的国旗。
印度政府为大会提供了经费,并且作了其它的安排。

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欢宴阿富汗新闻工作者
据新华社24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邓拓24日下午举行酒会,欢迎随同阿富汗王国达乌德首相来中国访问的阿富汗新闻和出版署副署长阿卜杜勒·萨塔尔·沙利扎伊、喀布尔广播电台台长阿卜杜勒·拉奥夫·本纳瓦、电影摄影师阿克巴·沙利扎。邓拓在酒会上致词欢迎阿富汗的新闻同业,他举杯祝中阿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中国和阿富汗王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更加密切。
阿卜杜勒·萨塔尔·沙利扎伊接着讲话,感谢中国新闻界对他们的欢迎,并祝中国和阿富汗两国友好关系的更进一步的发展。

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欢宴叙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24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24日晚间举行宴会,欢送叙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王芸生在宴会上说,叙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来中国访问的时候,正是叙利亚人民为保卫独立进行英勇斗争的时候。代表团在中国到处都可以看到对他们的热烈欢迎和尊敬,这种欢迎和尊敬代表着全中国六亿人民支持叙利亚人民的心意。
瓦地·本·乔治·西多威代表叙利亚新闻工作者感谢中国新闻界对他们的招待和热烈欢迎,他说,代表团在中国各地看到中国人民在建设中表现的团结精神,看到中国人民对叙利亚人民的全力支持,代表团在回国后将要向叙利亚转达六亿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支持,向叙利亚人民客观地报道中国的情况。西多威最后祝叙利亚、中国人民友好和两国新闻工作者的亲密合作。

达乌德首相对我国的木雕艺术感到莫大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