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1957年全国举重锦标赛连传捷报
七名运动员打破十四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广州23日电 1957年全国举重锦标赛23日又传出捷报:下午天津市选手赵庆奎打破了三项——轻重量级总成绩、推举和抓举的全国纪录。他的总成绩是三百九十公斤,比他去年创造的三百八十五公斤全国纪录多了五公斤。
肌肉发达的赵庆奎在比赛中最引人注意,他今天第二次推举时举起了一百二十点五公斤,打破了由李白玉保持的一百二十公斤的全国纪录。他第二次抓举起的重量是一百二十公斤,也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一百一十七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获得轻重量级冠军的赵庆奎,今天挺举的成绩是一百五十公斤。
我国第一个总成绩超过四百公斤的次重量级举重选手李白玉,今晚在广州又打破了四项全国纪录。他创造了四一五公斤的全国最高成绩。这不但把去年的全国纪录整整提高了五十七点五公斤,而且还比他今年8月初参加第三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获得次重量级比赛第四名时的成绩,又提高了七点五公斤,超过了去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五名四○七点五公斤的水平。
李白玉今天推举的成绩是一百三十二·五公斤,抓举一百二十二·五公斤,挺举一六十公斤,也大大超过了全国纪录——推一一二·五公斤,抓一○五公斤,挺一百四十五公斤。
获得次重量级比赛第二名的运动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选手肖山祖,他的总成绩是三四二·五公斤,其中推举的成绩是一百一十三公斤,也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
体重在九十公斤以上的重量级举重选手们,今晚在比赛中没能打破全国纪录。原来的全国纪录保持者常冠群以三百六十五公斤的总成绩获得第一名,但这比全国纪录少了十二点五公斤。
至此,全国举重锦标赛已经全部结束。明晚,将举行闭幕式,宣布团体总分的名次。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19日在广州开幕的1957年全国举重锦标赛,从19日到22日有四名运动员分别打破了次轻量级和中量级举重的六项全国最高成绩。
比赛的第一天,三十五名最轻量级运动员经过一天的激烈竞争,最后上海队的薛德明获得了第一名,他的总成绩是二百九十七点五公斤。第二名是“八一”队的新手杨兆权,总成绩二百九十公斤。第三名是北京队的林仲英,总成绩二百八十五公斤。最轻量级的比赛成绩都没有打破1956年的全国纪录,只有薛德明的抓举成绩九十五公斤,平了去年的全国纪录。
在20日的比赛中,开始出现优良的成绩。这一天,有三名运动员打破了三项次轻量级的全国最高成绩。这三项成绩是:广东队陈镜开的总成绩三百二十公斤(全国纪录是三百一十五公斤),江苏队徐鸿林的推举一百零五公斤(全国纪录是一百公斤)和四川队的陈家富第四次抓举一百公斤(全国纪录是九十八公斤)。
举重锦标赛第三天,四十一名轻量级选手经过一天的较量,最后解放军选手李君伟以三四二点五公斤(推一○七点五、抓一○五、挺一三○)的总成绩夺得了第一名。
上海市选手黄惠成获得第二名,他的总成绩是三三五公斤。
著名的举重运动员黄强辉在22日晚的比赛中创造了三项中量级举重的全国最高成绩。他的总成绩达到了三七七点五公斤、抓举是一一二点五公斤、挺举是一五○公斤,分别超过了由朱鸿全保持的三六七点五、一○七点五和一四五公斤的全国纪录。(附图片)
10月22日黄强辉抓举时举起一一二·五公斤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张家昌摄(无线电传真)

全国棋类锦标赛预赛月内结束
去年中国象棋冠军杨官璘在武汉五战四胜一和
据新华社讯 1957年全国棋类锦标赛第一阶段比赛(预赛)已经在20日开始。比赛的棋类有中国象棋、围棋和国际象棋,参加比赛的各类棋手共一百零六人,他们分别在武汉、上海、沈阳和西安四个竞赛区举行。第一阶段比赛将在10月底结束,比赛中获得优胜的选手
(中国象棋前四名、围棋和国际象棋前二名)将有资格参加11月7日开始在上海举行的第二阶段比赛(决赛)。
武汉竞赛区比赛以来的最精采的一场中国象棋赛,是1956年的中国象棋全国冠军、广州选手杨官璘,力胜他的劲敌、武汉二十岁的象棋名手李义庭(去年中国象棋竞赛的全国第四名)。23日晚,观众达二千多人,双方战斗了七十分钟后,李义庭因损失一马处于劣势,自动宣告败北,这时才交手二十五个回合。到此,杨官璘在武汉竞赛区已战的五场中,成绩是四胜一和,李义庭四胜一负。他们两人都有参加第二阶段比赛希望。

北京足球队险胜日本国家队
最后两分钟才射进了决定胜利的一球
本报讯 23日下午日本足球队在先农坛体育场对北京足球队举行了来我国后的第二场友谊比赛,结果二比一,北京队获胜。
北京队在全场比赛中占了八成以上的攻势,共射门三十八次,获得了九次发“角球”的机会,只是在最后二分钟内,才射入了这关键性的一球,以二比一险胜了日本队。
北京队先失一球
在开球后的一分钟内,北京队即组织了两次快速猛攻,张宏根、孙福成在禁区内先后猛射,但球都越门柱野出。在主队的强力冲压下,日本队采取了锋、卫密集在禁区内,死力防守的战术。但出乎意料之外,在不到三分钟时,客队却先射入了一球。客队右锋在接得中锋的供球后,飞快地一脚传给从左面斜冲而来的左翼岩渊功,岩渊功只一闪便越过主队后卫王德发,在门前端线附近一扫破门。这球踢得快速之极,引起了观众的震动。
年维泗冷箭建功
北京队在失却一球后进行了猛烈的反攻,前锋孙福成、张宏根、丛者余都曾举腿猛射,但在客队的密集防守战术下,球都被客队的“人墙”挡出,守门员古川好男左拦右挡也抢救了不少险球。
这个零比一的局面一直僵持到上半时的最后三分钟才被打破。这时张宏根在中场获球后,一脚传给年维泗,年维泗往前带一步见对方守卫未上来争夺,守门员也未注意,立即出其不意地在三十公尺处举腿猛射,球逆风成一弧形直吊对方门的左上角,古川好男措手不及,眼瞧球落入网内。上半时一比一双方打成平局。
张宏根一脚定胜负
下半时一开始,北京队猛压猛攻,力图迅速攻入一球,日本队被逼又采用了密集防守。这时主队踢得较急躁,利用两翼较少,多是得球后一脚吊向禁区,由前锋冲上猛攻,但在客队的“屏风”前收效不大,场上只见射门的球急如连珠炮,但球尽中日本队队员身上而被弹出,偶尔有几球穿过人丛也被古川好男接住。
还有八、九分钟比赛即将结束了。日本队看来只想求和,不望取胜,连前锋全都撤回防守。北京队这时连后卫都冲过了中线进行猛烈的攻击,果然客队门前险象丛生。孙福成的两次突然转身射门,丛者余的一脚凌空射门,虽然这三球都被客队守门员扑出和被后卫跃起顶出,但观众都替日本队捏一把冷汗。
直至最后二分钟时,任彬在门前猛力一射,球中对方队员身上弹出,张宏根赶至补上一脚,球才从左下角飞入网内。北京队以这决定胜负的一球,取得了最后胜利。
比赛结束后,日本足球队领队竹腰重丸对记者说:“在北京的两场比赛,观众和运动员对我们都非常友好”。同时他对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等负责同志观看了第一场比赛,表示感谢。

各地科学工作者和人民群众
继续观察人造卫星运行情况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我国各地科学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正在怀着浓厚的兴趣,以愉快的心情继续观察苏联人造地球卫星的运行情况。
从10月12到22日,沈阳、北京、南京、广州、拉萨等地都先后看到了人造地球卫星或运载人造地球卫星的火箭。
22日十八时许,运载人造卫星的火箭通过南京、北京等地上空。许多科学工作者、机关工作人员和市民、分别通过科学仪器和肉眼在预定时间内看到了火箭。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成功地拍摄了运载人造地球卫星的火箭,并且用经纬仪准确地记录了火箭运行的方位角和高度。科学工作者们是用十五公分口径的折光望远镜和普通照像机拍摄火箭的运行情况。他们共拍摄了四片,在三张底片上火箭的光芒留下了显明的线状痕迹。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曾在21日十八点十五分到十九点十分,第一次通过天文台望远镜拍摄了运载人造地球卫星的火箭的照片。
在这以前,我国各地科学工作者和人民群众曾多次看到了人造地球卫星和运载火箭。
12日二十一时十三分,沈阳市有三个气象工作人员用新式经纬仪和双筒望远镜看到了通过沈阳上空的人造地球卫星。14日晨五时二十五分钟,沈阳市的气象工作人员又一次看到一颗移动着的星通过沈阳上空,但是据估计这可能是走在人造地球卫星前面的运载火箭。
15日,北京市的许多科学工作者和市民群众也看到了人造地球卫星。
根据莫斯科公布,15日人造卫星通过北京上空的时间是五点三十一分,所以15日黎明之前,北京就有很多人提早起床,专门等着看苏联人造地球卫星。一些观测人员用了许多望远镜进行观测。五点二十分三十秒,有八十多人用七到八倍的望远镜观察到一颗小星从北略偏西的方向,经过大熊星座(北斗)中间,向东南方向移动,星光呈淡红色,直到五时二十四分才消逝。在同一时间内,许多机关工作人员和市民也看了由西北方向向东南方向移动的星。
17日晨五时十一分,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和南京大学数学天文系的观测人员在两个观测地点同时看到了运载人造地球卫星的火箭飞过南京上空。紫金山天文台的观测队有十七人用肉眼看到火箭,南京大学数学天文系观测队有十三人用肉眼看到火箭。
广州市的科学工作人员和市民在19日晚六时三十六分和20日晨四时四十九分也分别看到了运载人造地球卫星的火箭。
21日下午七时五十九分,西藏军区的三十多个军官用肉眼在拉萨南部看到了人造地球卫星。人造卫星开始出现在拉萨西南角,逐渐向东北角流动,一直被高山挡住了视线才看不见。

名将论战
在日本足球队对北京队比赛结束后,记者访问了我国的一些足球名将,他们发表了对比赛的看法。
三十年前的著名中锋、现任国家体委球类司副司长李凤楼说:日本队这场比赛打得很好,每个队员都踢得积极、主动、顽强。他们在球被对方截得后,后卫立即退守禁区,紧盯住对方前锋。前锋积极上前抢截、阻挠,破坏对方的组织进攻。日本队在发动进攻时都在右边,右锋二宫宽、两翼北口晃、岩渊功的互相接应和一传一切,速度快、突破力强,给北京队的威胁很大。
北京队在这场比赛中,队员间的传球、默契、控制中场球和射门都很好,只是打得较急躁,利用两翼端线进攻和中场的后卫、前卫助攻都有些缺点,不然很可能多攻入一、两个球。
“八一”足球队指导戴麟经说:日本足球队这场比赛中,无论在中场助攻和锋线的突破都比对“八一”队时出色。特别是他们在一开始先赢一球后,采用了密集的防守,队员在禁区内死盯死缠,使北京队很难找到空隙从容起脚,多次猛射也都被他们挡出。
北京队前锋进攻不够快,长传球又多是后卫一脚远传,因此在多次组织进攻时,对方早站在禁区内作好准备。
日本队的中锋八重樫茂生是一个很好的进攻组织者。右后卫平木隆三踢得稳,又善于破坏对方的进攻。门将古川好男多次扑出对方的猛射,日本队仅输一球他的功劳不小。
上海足球队指导何家统说:在两场比赛中可以看出日本队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队,队员的速度、体力都不差。他们的进攻主要是快攻,虽然次数不多,但威胁很大。在这场比赛中由于被北京队的猛攻压住,未能发挥全部力量进攻,如全部力量进行攻击,则威胁更大。
北京队踢得也好,只是由于带球和横传球过多,影响了进攻速度。另外交叉换位和跑动都较少,这也是险些打成平局的原因之一。
著名守门员张俊秀说:日本队守门员古川好男是一个出色的守门员,他判断准确,经验丰富,位置站得极好,我们好几次的猛射都被他接住和扑出。

专栏:十月颂歌

我听到了那信号……
方纪我听到了那信号那是一种召唤有如黎明的鸟啭来自太空之中环绕着地球它在飞行……飞行,而且鸣啭向全人类发出信号——历史正走向新的行程科学征服了宇宙空间脱离开命定的地心引力人类将飞向太空之中哦,那遥远而冷清的月宫宫前的桂树捣药的玉兔嫦娥的寂寞的纺车声……然而,这不是神话是科学——也是现实一颗人造卫星正环绕地球飞行第一颗人造卫星飞起了从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沿着克里姆林宫的红星向人类宣告了历史新的行程“生于斯,葬于斯”……哦,地球,我的母亲如今,我要离你而去了去寻求天上的幸福——向无限的空间向月球,向火星向整个太阳系……向人类辛勤的劳动当劳动被科学武装了当科学被社会主义武装了当社会主义胜利,前进走向共产主义途中第一颗人造卫星飞起了向人类发出召唤有如黎明的鸟啭召唤人走向新的行程

建设共产主义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宣传画)
李宏仁

哥俩算账
杨智维
没有电筒,社主任杨才踉踉跄跄,一步高一步低摸回家来。他觉得满身闷热,两耳嗡嗡地响。“碰”的一声推开门,也不点个灯,摸黑舀了一盆水,用手巾蘸着满脸满颈地淋起来,把缸缸盆盆弄得叮当响。
“你怎么啦?”细心的妻子醒转来就觉得丈夫有点异样,从蚊帐里探出半截身来,擦亮了火柴。
杨才没有吱声,拉过一张矮凳坐下来。自己是怎么啦?工作干部老邓说自己辩论一次辩输了就丧气,自己才不承认呢!可是有满肚子闷气倒是真的。你看,社干部们都埋怨自己:“想辩胜人家,你先去弄通你大哥罢!”唉!大哥又不知是些什么鬼主意,他这个老实人为什么净替富裕中农说话,骂起合作社来比富裕中农还凶呢?
“怎么不睡呀,铁打的么?半夜三更还呆在那儿发神经!”妻子好心地骂起来。
“你懂什么!”杨才没好气地顶她一句,站起来,不是朝床跟前走来,却朝门口走去,等到妻子大声问他去哪里时,他已经穿过小巷,在对门他大哥门口敲门了。
刚从辩论会归来的大哥杨文壮得意得很,还没有睡。看到深夜来访的弟弟感到很突然。
“你……?”大哥瞪大了双眼。
“找你谈谈。”杨才说。
为了不惊动妇女和孩子们,兄弟俩在门槛边坐下来。话该怎样开头呢?杨才把烟卷搓了好半天,忽然想起老邓平时说自己“工作方法太生硬”的话,于是后悔不该半夜敲门找大哥谈话了。倒是大哥先开口:“你……别说你大哥一条肠通到屁股,你看,人家户户都吵减少收入,要分户包产,你大哥直性子,在会上就多说了几句,提醒你们干部!”
“哼!‘人家’!你知道你代表了哪个‘人家’?”
大哥觉得一股热流从胸口直涌上头来,他最恼怒这个比他小十多岁的年青的弟弟当面教训自己。
“我代表哪个人家?我自己就减少了收入!”
“你怎么减少了收入?”
“你当社主任的还不知道?你说说去年合作社给我分过多少钱!”
杨才翻了翻笔记本,说:“四百二十七块!”
“可不是,才四百二十七块!我单干那年光是渔场养的鱼就卖了五百零几,还有两亩田一块地的收入呢?你不信你瞧瞧这些卖鱼发票!”
大哥说着,走到香案边抽出压在烛台下的一叠发票来。
话不投机半句多,杨才无心看那些乱七八糟的发票,站起来准备走了,眼看自己的亲哥哥这么一个翻身户,像渔场还是分来的呢,如今也忘本了!杨才又气又闷,心里像塞了一个秤锤那么沉重。他无意中看了看空空的简陋的房子,猛地想起了什么,又坐下来,放低喉咙,好声好气地问大哥:
“你没有鱼罟网?”
“没有!这还用问。”
“那你怎么‘刮’鱼?”
“要去租网。这你还不知道。”
“你懂得使罟网?”
“这还不是得请人帮忙。”
“多少工钱?”
“也没定准多少工钱,反正都是求罗桂荣他们养惯鱼的几户人来,干一天活吃两顿饭,上一趟酒楼,给一块钱人工,还拿走一条大鱼!”
“哦——!”杨才像发现了奇迹似地点着头,又问:“你一个渔场,自己能养到鱼格(三四寸长的鱼苗)吗?”
“咳!这还不是靠人家罗桂荣他们让一点!”
杨才心里有准了,于是拉过一张小桌,跟大哥一五一十算起罟网租、捕鱼工、搬运费、鱼种、饲料……的成本来。
“支出二百八十块!”杨才把写在笔记本上的那页纸撕下来,递到大哥面前。“加上你那两亩稻田,纯收入才不过三百块左右。你那块旱地现在是自留地,入社前后收入都一样,就不用算了。这样算起来,你增加收入一百块以上哪!”
大哥没有吱声,把那片纸头呆呆看了老半天,然后搔搔脑袋,咧咧嘴唇说:
“这些账,我先前没想起算!”
杨才深深地吐了一口气,他靠前一步悄声问大哥:
“你怎么会想起翻出那叠卖鱼发票?”
大哥不好意思地又咧咧嘴说:
“人家罗桂荣说查查卖鱼单据就知道减少收入了。”
“可是他没有叫你算成本支出?”
“没有。”大哥尴尬地摇摇头。
“好一个‘一条肠通到屁股的人哪’!”杨才闪过一丝苦笑,又皱起眉来,再问:“是你想出要在大会上讲分户包产的‘九大好处’?”
“罗桂荣说咱们两个人一起带头说罢!可是我讲完他就溜走了!”
杨才又苦笑起来:“好一个‘一条肠通到屁股的人’哪!”
远处传来一声鸡啼。
“你呀!先想想,咱们明天再详细谈!”杨才说着走出门来。大哥又呆呆地看那张写满数字的纸头。
杨才三步两步跳出门来,在门边蓦地碰到一个人,谁?杨才正想喝问,定睛一看原来是自己的妻子。
“怎么你不睡?”
妻子不答他,却悄声狠狠地说:“得追问富裕中农罗桂荣……这么多诡计!”
杨才点着头,高兴地捉住妻子的臂膀:
“你这家伙,连觉也不睡,偷听人家谈话!”
妻子连忙推开丈夫的手:
“在大街上哪!别拉手拉脚,做戏给人看!”
“怕什么!给他们开通开通风气不好吗!”
两个青年人笑着跑进家门。
鸡啼声此起彼落,沉闷的黑夜就快要过去了。

随感录
冯文
当海上起了狂风暴雨的时候,那些隐伏着的海怪便从阴暗的角落里幸灾乐祸地游了出来——它们以为黑暗已经来临了。而结果,当狂风暴雨过后——它们裸露于阳光之下时,它们却歇斯底里地责难着大海:
“你欺骗了我们!”
只有你永远忠心地面向着太阳,你在暴风雨中才不会迷失方向。那永远忠于太阳的向日葵不是即使在暴风雨中它的头也不为暴风雨所扭转吗?

喜看川剧随笔
李健吾
什么戏我们也看。看畅快了,说不出所以然,却也心在口边。活到今天,看好戏就像赶庙会,又像看潮水,后浪赶前浪,但恨分身乏术,不能都看,不能都赞。赞也赞不到好处,只是感情如虹,在心头撒成一片。
剧本好,演出好,观众就会喜欢。而“好”字又一定建立在台上台下的共鸣之流上。有人说这戏有人情味,那戏有生活气息,原因就在戏里的东西适应了我们的要求。传奇戏很容易充满假味道。可是有些传奇戏,我们照样爱看,因为剧作者在旧社会表现了他们的机智和勇敢。他们敢于破除书斋陋习与功名思想,走出遗范,面对现实,多把生活与政治放了进来。支架不免俗套,可是剧作者接近人民,顺手牵羊,就牵了日常身边实有的东西,光采奕奕,照亮支架,绚烂成色。同样是演员,留意生活,琢磨细节,动作入情入理,形象具有典型意味。他们(剧作者在内)不怕芜漫,久于歌舞剧,习于歌舞限制自然主义发展的本质。他们非在提炼上多下工夫不可。高度提炼生活,成了歌舞剧或者诗剧艺术的秘诀。
重庆市川剧院,千里迢迢,又在这方面,给我们带来了优秀节目。“乔老爷奇遇”的故事支架仿佛“洛阳桥”,恶霸哥哥抢亲,成全了善良妹妹的婚姻。可是乔老爷这个人物,其貌不扬,先和以貌取人与一见钟情的才子佳人传奇公式不同。剧作者时刻捉弄这个喜剧人物。他没有侍童,尴尬是他的性格和环境的伴侣。然而剧作者给了他一个忠厚性格,心地质朴,而又见义勇为。质朴并不简单。他是赴京应考的穷秀才。他用寒酸二字形容自己。肚子里头有实学,也有幽默感。想一想他是这些不容易靠拢的特征统一在一个性格里的人物、一个寻常人物,谁能说剧作者创造性格,不是一个推陈出新的能手?
像莎士比亚的喜剧一样,性格给传奇增光。同样是“打红台”,剧作者从江湖生涯的在帮人物中,创造了一个表里不符的世俗所谓的“英雄”。杀人之夫,夺人之妻,若非良心作祟,假面可能一直蒙混到头。活生生一出心理剧,莎士比亚的马克白只是一个身分更高的同型人物。
剧作者不仅到生活里抓性格,更多的时候,还到下层社会里寻找转变情节(传奇安排)的支柱。解放以来,我们有眼福看到那么多的生气蓬勃的大、小喜剧,生活让这些无名剧作家,像莫里哀一样,学会了辩证法,目光锐利,永远到下层发现作成统治阶级的破坏力量。真理跟着“下等人”的生活进了戏。传奇有了真实的美丽“萝卜园”是一个例子。“芙奴传”又是一个例子,它的支架还要凌空,它的贾瞎子却那样实在。
剧本已经不凡了,演出同样精彩。李文杰的苏冉和高凤莲的芙奴,在妓院一反一正,丝丝入扣。李文韵的乔溪,掌握性格上的复杂与完整,又善于用小动作刻划心情。还有苹萍,“借伞”里的青蛇是一副活泼模样,“奇遇”里的秀英又是一副端庄模样。
但是最精彩的演出,正如任何一个剧种,往往更在折子戏里。这是剧作家灵感突发的结果、人民智慧积累的结果、老演员千锤百炼的结果。重庆市川剧团同样在这方面显出了工力。周慕莲的“活捉”、琼莲芳的“放裴”、张树方的“吵闹”、李文杰的“醉隶”、李仪林的“盗银瓶”……随手举几个例,就值得我们坐上直达火车(从前哪能行?),欢欢喜喜,去四川一趟。而今他们就在我们面前出现,只是排队买票一劳而已。为巡回演出颂。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地方戏剧事业颂。

从狂妄到堕落
刘丰
据报上揭露,青年作者刘绍棠不仅同北京、天津、浙江文艺界的几个青年右派分子搞小集团活动,他还拟了一个农村“改造”计划,准备在乡村搞一个实验区,同党的合作化运动相抗衡。刘绍棠并打算回到他的故乡,拉拢一批人来办一个油印小报,创办一所学校,宣传他的主张培养自己的喽啰,以便发展成一个集团,以便有朝一日,在全国实现他的理想。
在今天说来,在乡村搞所谓农村实验区,已完全不是什么新的玩艺。我们知道帝国主义走卒晏阳初就搞过“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并在河北定县进行所谓“农村实验”。梁漱溟也在山东邹平搞实验县进行农村的改革。梁漱溟曾认为:“要想消除共产党的运动,必须另有一种农民运动起来替代才可以。”这些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乡村建设”、“农村实验”花招完全是压迫农民,剥削农民使农村毁灭的阴谋,早被当地的农民看穿了。他们主要的是反对共产党的最彻底的土地改革政策,然而他们的梦想早被现实粉碎了!
记得在1948年初全国解放前夕,晏阳初还上书杜鲁门请美帝国主义给他一万万八千万元美金来办“平民教育”,进行乡村改革的实验,并宣称“以三年为期,来争取农民,以孤立中共势”,而挽救国民党的灭亡。这样的办法空喊了一阵,也未被洋爸爸采纳。
刘绍棠身为一个共产党员,竟不走社会主义的道路,达共产主义目标,竟然堕落到晏阳初、梁漱溟之流的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泥坑。可以说,在刘绍棠是完全丧失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在他认为合作化搞糟了,统购统销搞糟了,农村乱得很、糟得很,须要他刘绍棠这样的人来改造一下。正因为如此,所以他要搞一个“乡村实验区”,和党的农业合作化运动相抗衡,以取消党的农业合作化运动!
刘绍棠的这个想法,除了跟他出身于剥削阶级和没有经过社会主义思想改造有关系外,也是和他的无知和狂妄有关系的。农业合作化是经过长期摸索出来的发展农村生产力,使国家经济计划化,使农民摆脱剥削和贫困的最好的办法。而改良主义的办法都只能使少数人发财致富,而使大多数农民回到被剥削被榨取,受高利贷盘剥,卖青苗,终年啼饥号寒的苦难日子里去。
显然,刘绍棠是很难进行他的乡村“实验”的,广大的农民群众已充分了解到农业合作化的优越性,绝不会供刘绍棠做试验的牺牲品了。在这里饱经风霜,曾经是贫无立锥之地的农民,经过土地改革斗争和合作化高潮的农民,的确是比刘绍棠之流有更多的知识。刘绍棠之类的知识分子必须老老实实拜工人农民为老师。因为他们亲身体会到资产阶级的一套农业改革计划是行不通的。那种想做农民救世主的臭架子也必须早些扔掉。
从这里也不难知道,刘绍棠堕落成为一个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是多多少少和他的无知和狂妄有关的,他不知道晏阳初、梁漱溟之流早就有过“改造农村”的梦想了。因之,学习党成立以来同各色各样反动的思想流派斗争的历史,对于年轻一代来说是很重要的。这可以增加一些免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