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准备随时迎击侵略者
叙利亚人民拿起武器
英报揭露土军在土叙边境活动频繁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2日电 据叙利亚报纸21日报道,拉塔基亚、阿勒颇和霍姆斯的居民已经行动起来并且装备了武器,准备随时迎击土耳其军队在美帝国主义唆使和支持下对他们祖国的任何侵犯。
拉塔基亚的人民抵抗组织的成员已经开始在边界上执行他们的防卫任务。武装巡逻队正在海岸上巡逻,城乡各地都布上了铁丝网,政府建筑物外警卫森严。拉塔基亚的医生们自动报名让人民抵抗组织分配他们工作,车主们也自动拿出他们的车子,供军事上使用。
接近土耳其边境的阿勒颇的地方长官、各党领袖、工会领袖和居民已开始在城周围挖掘战壕。
拉塔基亚、阿勒颇和霍姆斯的人民抵抗组织近来登记志愿人员和分配武器的工作极为忙碌。据21日报纸援引政府官员的话说,不久即将分配武器给叙利亚其他城市的人民抵抗组织的成员,使每一个可以携带武器的居民都能参加抵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战斗。
叙利亚参谋长比兹里少将10月21日正式宣布已经训练好的由人民抵抗组织成员组成的军队为人民抗敌军。比兹里少将对人民抗敌军发表谈话说:在侵略行动发生以前,现在“你们必须协助保安部队维持秩序、守卫政府建筑物以及和那些制造混乱的人作斗争”。比兹里还说,敌人一旦侵略我们的国家,“你们就必须完全按照真主的意志做事;并且牺牲你们的一切来保卫你们的祖国,来杀死你们的敌人。”比兹里还号召这支军队在抵抗侵略的战争中要“破坏公路、不断地打击敌人,使敌人遭到最大的伤亡,并且杀死通敌的叛徒”。
阿萨利总理20日在民族阵线会议上说,如果发生了对叙利亚的侵略,叙利亚的每一个城市和乡村将是对侵略者的另一个塞得港。总理又说,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将和叙利亚一起抵抗帝国主义的侵略。他说,苏联为了它自己的安全,将对战争贩子实施军事制裁。
民族阵线会议决定充分支持政府的政策,并要求政府坚持它现在执行的政策。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21日讯:英国报纸驻土耳其的记者报道了土耳其军队在靠近叙利亚的地区集结的情况。不久前曾去土叙交界地区采访的“每日快报”记者乔弗里·特尔斯比写道,在离开边境二十五公里的土耳其境内集结了大量的穿着美国军服的土耳其军队,而且大批增援部队还源源不断地调去。
特尔斯比说:“在国境线上,侦察部队已经进入观察阵地。土耳其军队的主力集中在阿勒颇(叙利亚)—安卡拉(土耳其)铁路沿线的平原地带,在土耳其的伊斯利亚谢村和费弗齐帕夏火车站之间的地区”。
这个记者还报道,在边境的一个火车站对面停有十五辆美国“巴顿式”的土耳其坦克,在他经过的铁路北面停着六架侦察机。他在国境线以北四十公里处沿途都看到土耳其军官坐着汽车和载重汽车接连不断地驰过。
特尔斯比写道,他碰到一个美国少校军官、美国军事顾问团团员。这个军官说,他曾在那个地区担任过六个月的军事顾问,并且说,土耳其军队是采取美军编制的。

匈苏友谊一年来进一步加强
苏联从贷款到贸易给匈牙利巨大援助
新华社布达佩斯22日电 匈苏友好协会书记德梅特最近对本社记者说,近一年来,匈苏友谊不仅进一步加强了,而且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好、更真诚了。
这位书记举出了许多事例来说明对苏联的真诚友谊是从人们的内心深处发出的。他说,在这次苏联老布尔什维克代表团来到匈牙利的时候,全国各地都热情地邀请他们去访问。我计算了一下,如果他们把所有提出邀请的地方都跑遍,那恐怕五年也是访问不完的。
他又谈到,对于苏联放射的人造“月亮”,匈牙利人民是怀着亲切的感情来看待的。人们都说,“这是我们自己的”,并且为社会主义阵营有了这样的成就而欢欣鼓舞。
德梅特还说,最近,切佩尔钢铁厂和“五一”服装厂的工人,都倡议修建苏军烈士墓。这是由于他们深切体会到苏军再一次拯救了匈牙利而从内心发出的尊敬和友谊。这不是什么命令可以办得到的。
谈到敌人如何千方百计地挑拨匈苏关系,德梅特说,敌人是仇视匈苏人民的团结和友谊的。他们曾经大事宣传,造谣污蔑,说什么匈苏贸易并非互利、苏联十二年来一直剥削匈牙利等等。但是事实是怎样的呢?就拿同苏联的贸易来说,总括过去的匈苏贸易来看,从苏联输入的大部分是原料以及动力用的燃料;而匈牙利向苏联输出的多半是制成品,一部分是消费品。这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匈苏贸易是对谁有利的。而去年十月事件后苏联从贷款到贸易方面给予匈牙利的巨大援助,更是众所周知的了。
德梅特强调说,匈苏关系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的。事实是不能抹杀的。缺点是我们过去没有把这些问题向人民说清楚,因此有许多人曾经受了敌人的欺骗。但是匈牙利人民根据自己切身的体会,决不愿意再陷入像1919年苏维埃政权被颠覆时那样的法西斯统治的深渊中。现在绝大部分被欺骗的人已经看清了去年十月事件的本质,这就大大地促进了匈苏友谊的发展。
德梅特还举出一年来匈苏友协工作的发展来说明这一点。他说,敌人是想搞垮匈苏协会(事件前称为“匈苏协会”)的。但是在事件后不久,已经有许多地方自动重新建立了协会的组织,为揭露反革命的谣言、捍卫匈苏友谊作了不少工作。这说明人民是懂得并且爱护匈苏友谊的。现在匈牙利各地正在筹备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各地匈苏友协组织的活动更加活跃起来。

阿拉伯团结强过巴格达条约
尼赫鲁谈叙利亚局势问题
据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 尼赫鲁2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答复关于叙利亚的局势问题时说,最近的事件表明:“阿拉伯民族主义已经证明比巴格达条约强大得多”。
他说,在小冲突可以导致较大的冲突这个意义上来看,无疑局势是危险的。
他指出,在叙利亚,无论如何,真正的推动力量是民族主义情绪。他说,巴格达条约分裂了阿拉伯国家,但是在危机的时刻,阿拉伯国家往往团结在一起。
尼赫鲁说,裁军是一个极端重要的问题。但是普遍裁军不能一下子实现,必须根据情况一步一步地进行。因此,首先和最重要的步骤是暂停核试验。
尼赫鲁说,苏联的人造地球卫星表明在科学发展方面有了巨大的飞跃。

专栏:匈牙利通讯

十月事件一周年
本报记者 胡济邦
匈牙利反革命事件已经爆发一周年了。美帝国主义本想在一周年前夕利用联合国再来发动一次反苏反共的风暴,以掩护它在中东发动的新侵略,结果它的阴谋是失败了。但是,帝国主义集团并不甘心于放弃自己的反共反苏计划。现在,美国各大城市的市长们已决定在10月23日这一天举行“纪念”会。一个月前召开的拉丁美洲第三届反共代表大会上,决定10月23日为反共纪念日。世界黄色工会也宣布这一天为所谓“匈牙利团结日”。匈牙利流亡国外的反革命团体也将在这一天大肆活动。帝国主义反动派及其匈牙利走卒们的这种“热情”表现,就足以说明匈牙利事件的性质究竟是革命还是反革命的了。
由于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巩固和它一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已使匈牙利国内外敌人没有可能再来挑起一次武装暴乱事件。今天匈牙利的武装力量,匈牙利的党、政、工、团、企业以及各大学已吸取了去年的教训,大大提高了警惕。各级工人自卫队正在勤奋地进行防空和射击演习。他们对于可能发生的一切意外挑衅,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
正因为这样,敌人现在就只能发出一些简单的手抄传单。西方广播也已放低语调,只要求匈牙利人在这一天缠上黑纱,点着蜡烛,以示“哀悼”。敌人为适应新的情况,已改变前一阶段公开对抗的策略。但是应该说明,现在国外的大批流亡罪犯,在西方的资助下正进行着间谍和军事训练。已经转入地下的国内的反革命残余,也在等待时机,打算在内部进行破坏活动。因此,匈牙利人民仍然不能忘记10月23日这个日子。只有多方警惕敌人的鬼计,从惨痛的事件中得出深刻的教训,才能防止类似事件的重演。
去年匈牙利事件的一个最大的教训,是党在过去对右派集团的思想和活动,没有公开进行揭发和斗争,以至于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由于以作家协会为代表的文教宣传队伍中的民族主义和民粹派的思想,工人阶级队伍中所受到的较为普遍的社会民主主义影响,党和政府部门中受纳吉1953和1954年任部长会议主席期间右倾路线错误的影响,使得右倾机会主义长期以来在匈牙利就有广泛的社会基础。1956年春天,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在反对过去错误和要求“民主化”的口号下,修正主义思想首先在知识分子阶层像决堤似地泛滥开来了。纳吉利用了两个武器,就是人民对社会生活的不满和党在拉伊克案件中的错误。他利用前者来分裂党和人民的团结,利用后者来分裂党内的团结,特别是挑起上层领导之间的分裂。与此同时,纳吉自己却以纠正错误者的面目出现,把反对旧领导,反对党和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力量纠合在自己的周围。因此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也就很自然地和帝国主义及法西斯结成了同盟。
青年知识分子通过裴多菲俱乐部的宣传,越来越多地变成了纳吉集团的俘虏。有名望的老作家和记者,以及西方的广播,都“歌颂”青年是领导民族革命的英雄,有权威的教授们也鼓励学生们的冒险行动。纳吉集团以发动青年、武装青年作为自己夺取政权的工具。法西斯集团把监牢里的罪犯和城市的流氓充当自己的突击队。纳吉为法西斯复辟担任过渡的桥梁。青年学生为法西斯的武装进攻充当掩护的群众。当23日的游行开始一、二小时后,队伍的成分已起了变化。领导权很快就转到了极右分子和法西斯分子的手中,青年学生变成了武装挑衅的盲从者。法西斯的武装挑衅和进攻,经常是利用群众的游行来打掩护的。这就给决心要消灭反革命的一部分健康力量造成了极大的困难。由于形势的复杂,由于“群众”的压力,迫使正直的共产党人也节节退让和顾虑重重。而党的领导既未分清人民群众的正当要求和右派及反革命分子的反动口号,也未分析“群众”的成分,几乎绝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修正主义的影响,因而在紧要关头时表现出整个领导的右倾和妥协。纳吉处处以“群众”威胁党,怕群众流血,怕激动群众的情绪。结果就一步步解除了自己的武装,为法西斯扫清了迅速前进的道路。
纳吉集团筹划的,是倒退到1948年以前的匈牙利联合政府时期的制度,而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的目的,却是要使1945年以前的法西斯独裁复辟。当事件发展到最后阶段、法西斯分子准备抛弃纳吉时,纳吉就不惜以求乞的态度称法西斯分子为“我的孩子”,要求保留他在任何反革命政府中的领导岗位。
在事件前夕,已变成纳吉集团的喉舌的党报“自由人民报”,也遭到了同样的命运。它在10月23日发表了以“新的春季检阅”为题的社论,对青年的这次反党运动誉为1848年3月15日青年领导的革命运动。29日又发表了以“天亮了”为题的社论,“欢呼”苏军的撤退,把武装暴徒称为“自由战士”。但是,编辑部的这些右派分子虽然对敌人极尽奴颜婢膝之能事,最后还是被法西斯头子杜达什封闭停刊。
就这样,修正主义者所提倡的知识分子应代替工人阶级为社会的领导阶级的谬论,特别是对青年大学生的领导作用的歌颂,在十月事件发生后的几个小时中就破产了。这证明修正主义者的一切理论只是幻想,它们在尖锐的阶级斗争中都被无情地粉碎了。
在匈牙利事件中,修正主义者和右派分子已走完了自己的道路。他们几十年来时隐时现、躲藏在党内的鬼面目,在几天之内就原形毕露了。因此,它对一切右倾分子是一面极有用的镜子。

叙利亚买苏联武器干卿底事
叙驻苏大使正告西方国家
新华社22日讯大马士革消息:原任叙利亚外交部秘书长、已经被任命为叙利亚驻莫斯科大使的塔拉齐10月21日说,叙利亚是否接受苏联武器与西方无关,因为叙利亚是一个主权国家。
他在对合众社记者韦伯的谈话中说:叙利亚要求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土耳其边境局势并不是在开玩笑,而是由于那里有真正的威胁存在。
他警告西方不要把中东国家仅仅看成是世界争夺权力的赌注。他说:“如果西方继续谈论关于把世界分裂为所谓自由国家和共产党国家的话,这对世界和平是危险的。不要忘记,对我们来说,自由世界还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世界。”
他又说,某些西方国家看来并不愿意真正帮助落后国家来克服他们经济上的困难。他指出,当1955年叙利亚要求世界银行贷款三千五百万美元的时候,他们却提出了叙利亚只能修公路而不修铁路作为条件,“以便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可以出售汽车,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士兵可以舒服地开着汽车来往于中东境内。”

叙利亚坚持向联合国控诉土耳其
否认赞成沙特国王从中进行调解
叙报指责伊拉克首相为土耳其辩护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22日讯:叙利亚外交部在10月20日晚上发表正式声明,驳斥“今天报”在10月20日下午出版的特刊中所报道的消息,这条消息说,叙利亚赞成通过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的调解来解决叙利亚和土耳其之间的危机。叙利亚外交部的声明说,叙利亚政府坚持向联合国提出对土耳其在叙利亚边境集结军队的控诉,并且叙利亚政府不接受任何调解。
“今天报”曾经援引麦加电台说,沙特国王表示愿意在叙利亚和土耳其之间进行调解,而两国都接受了他的调解。“今天报”还报道,麦加电台在10月20日下午广播的官方声明说,预料,土耳其和叙利亚的代表团在不久以后就要到达利雅得讨论危机问题。
叙利亚总理阿萨利10月21日接见了沙特阿拉伯驻叙利亚大使赛义德,和他进行了会谈。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阿萨利在和沙特阿拉伯大使会谈后说,大使已经把沙特国王在贝鲁特同黎巴嫩总统和其他高级官员就支持叙利亚问题进行磋商的一切情况告诉了他。
大马士革“舆论报”10月21日在题为“沙特国王,你是处在危机里面,而不是调解者”的社论中说,阿拉伯人很赞赏沙特国王最近发表的一个声明,在那个声明中,他表示支持叙利亚并且准备打退对叙利亚的任何侵略。可是关于调解的声明是对阿拉伯人有害的。这家报纸对沙特国王说,“阿拉伯民族的危险不能用调解的办法,而只能用斩断那些用来杀害你的手的办法来避免。”
新华社开罗22日电 埃及“人民报”21日敦促联合国采取坚决的紧急行动来拯救世界和平。
这家报纸在联合国讨论叙利亚问题的前夕写道:“在现在还不太晚的时候应该立即通过坚决的决议。应该立即成立叙利亚所要求的调查委员会,在罪行还没有犯下之前派遣委员会到中东去进行调查。”
这家报纸指责美国威胁中东和世界的和平。这家报纸指出,上月美国派了汉德逊到中东去,目的是煽动叙利亚的邻国向叙利亚进攻,同时派遣了第六舰队到地中海去对叙利亚进行恐吓。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2日电 叙利亚的报纸21日驳斥了伊拉克代理首相巴班20日晚发表的一项伊拉克政府的声明。巴班在这一声明中说,伊拉克相信,土耳其并没有要对叙利亚进行侵略。
“舆论报”在评论这个声明时指出,这种“乱七八糟的声明”显然是在前独裁者努里·赛义德的指使下发表的。

发扬万隆精神 促进世界和平
亚非团结会议筹委会举行会议
二十一国代表通过致电支持叙利亚
新华社开罗22日电 亚非团结会议筹备委员会10月21日上午在开罗举行第一次会议,埃及代表安瓦尔·萨达特当选为筹备委员会主席,印度代表阿努普·辛格和日本代表园田直当选为副主席。
这次会议将要确定亚非团结会议在开罗举行的日期和成立会议秘书处。二十一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筹备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它们是:阿富汗、柬埔寨、锡兰、中国、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日本、约旦、黎巴嫩、利比亚、蒙古、叙利亚、突尼斯、土耳其、苏联、阿尔及利亚、喀麦隆、苏丹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已经有三十八个亚非国家被邀请参加即将举行的亚非团结会议。
安瓦尔·萨达特以亚非团结会议埃及委员会主席资格在10月21日上午的第一次会议上向代表们表示欢迎,萨达特说,埃及从它的痛苦经验中认识到,摧毁帝国主义是实现全世界对和平和正义的希望的决定性步骤。
萨达特说,对人类文明历史有重大贡献的亚非人民长期以来不能对国际事务发生任何影响,而且事实上也不能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现在,他们却是以一种新的力量出现了,他们不希望挑动战争和混乱,只想建立和平和安全。因此,为了奠定人类新生活的庄严基础而谋求谅解和合作,这些国家的代表们应当聚会在一起。“我们在万隆打好了基础,作了一个开端,但是,它需要发展和扩大。这就是这次会议的任务。”
下午的会议上全体一致通过了印度代表阿努普·辛格博士的建议,决定拍发电报表示支持叙利亚的斗争,同时把电报的抄件送交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
筹备委员会已经成立了两个小组委员会,分别负责考虑目前筹备委员会会议和将要举行的亚非团结会议的拟议中的议程和为行将举行的会议进行必要的安排。两个小组委员会将把它们的建议提交筹备委员会全体会议。
大多数代表在上午和下午会议上发了言,表示欢迎促进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团结的主张。中国、苏丹和其他许多国家都表示支持叙利亚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
喀麦隆的代表已经要求把喀麦隆问题列入会议议程。
参加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各国代表们10月21日晚间出席了亚非团结会议埃及委员会举行的宴会。

“报告!我们受到洲际导弹袭击。”
“是从莫斯科来的?”
“不!是刚刚从我们这里发出的。”
华君武

加香接受列宁勋章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21日讯:苏联驻法国大使维诺格拉多夫21日把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给法国共产党最老的活动家、国民议会议员马赛尔·加香的列宁勋章交给他。这枚勋章是奖励加香多年来不倦地为巩固法苏人民友谊而做的工作。授勋时在场的有加香的朋友和同志——以多列士为首的法国共产党领导人,国民议会议员等。
维诺格拉多夫在祝贺加香荣获列宁勋章时强调指出他在发展法苏友谊中的杰出工作,并且祝他长寿。
加香在答词中热烈地感谢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给予他的崇高奖赏,认为这是他的很大的荣誉。他强调说,必须进一步发展法苏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苏外长同埃叙等国代表会谈中近东问题
新华社22日讯 塔斯社纽约21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20日会见了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埃及外交部长法齐,印度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梅农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沙斯特罗阿米佐约。
他们在会见时,互相就联合国大会正研究的中近东局势问题交换了意见。

徒劳而愚蠢的行动
本报评论员
最近,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谈之后,于10月15日发表公报,决定在两国之间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南斯拉夫和民主德国的建交,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的发展。南斯拉夫的这个行动,显然符合于加强国际合作和促进德国和平统一的利益。
但是南斯拉夫这个行使自己主权的正当的外交行动,却遭到了西方国家和西德政府的敌视。它们向南斯拉夫发出威胁,甚至蛮横无理地要南斯拉夫注意所谓可能引起的“令人遗憾的后果”。在美、英、法三国的支持之下,西德政府在19日以国际惯例上少有的专横态度片面地宣布断绝和南斯拉夫的外交关系。
西德政府采取这样一种无理的态度,正像华盛顿的外交家们所指出的,是标志着西德政府和它的盟国受到了一次巨大的外交挫败。几年来,西德政府得到美、英、法等国家的鼓励和支持,以“有资格代表全德国讲话的唯一德国政府”自居,而顽固地不承认民主德国的存在,并且要其他国家都不予承认。西德政府的这个作法,是同西方国家政府和阿登纳集团力图保持德国的分裂和欧洲的紧张局势的政策分不开的。它们妄想最终能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但是几年来的事实证明,它们想在国际上贬低和排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打算是完全落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存在着和发展着。它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最近,连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也不得不承认:现在有几十个国家将迟早跟民主德国建立外交关系。但是,西德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统治集团都像瞎子一样,看不见或不愿意看见这一事实,仍力图阻止民主德国国际影响的进一步增长。西德政府不久以前宣布,同西德保有外交关系的任何国家,若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西德政府就要同它断绝邦交。阿登纳政府企图用这种穷凶极恶的办法,来挽救面临危机的不承认政策。但是南斯拉夫坚持自主的外交政策,不理睬西德政府这种荒唐的警告。这也就是为什么西德和美、英、法等官方对南斯拉夫这一行动感到特别恼怒的缘故。
西德政府断绝跟南斯拉夫的外交关系和美、英、法等国对西德政府这一决定所表示的支持表明,它们坚持阻挠德国和平统一,维持欧洲紧张局势的立场。大家知道,在目前实际上存在两个不同制度的德国的情况下,要使德国重新统一,就只能通过两个德国之间的协商来解决。而德国恢复统一成为和平民主的国家,将大大有利于欧洲的和平。西德和美、英、法政府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否认民主德国政府所代表的合法利益,这只能加剧东西德之间的紧张关系,从而加深德国的分裂。
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支持西德政府跟南斯拉夫断绝外交关系,还反映了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对当前国际局势所感到的严重不安。由于苏联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的成功和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发射,西方的“实力政策”遭到了沉重的打击。这种形势使得和平共处原则的影响更加扩大。西德国内的舆论也日益倾向于和平共处。西德“世界报”就说,希望“西方将认识到共处并不是一件最坏的事情”。为了挽救“实力政策”的破产,帝国主义势力极力在世界各地制造紧张局势。使西德和南斯拉夫的关系恶化,是符合于它们的这个政策的。但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支持西德政府同南斯拉夫断绝外交关系的这种做法,甚至在西德内部也是不得人心的。西德各个政党,包括阿登纳自己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内许多著名人士都强烈反对西德政府采取这种断然的行动。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西德政府的决定没有能得到议会的支持。
事实将证明,西方国家和西德政府执行的这种不现实的政策,不仅不会有什么效果,而且将使它们自己在德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中间孤立起来。

印度尼西亚政党和团体拥护收复西伊里安
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对“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记者说,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完全支持政府进行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
苏维约说,但是,在西伊里安问题上,除了目前已经作出的努力以外,还应该采取明确具体的步骤。目前政府还没有满足社会的愿望。
他说,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完全支持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联合国所讲的话:如果联合国不能解决西伊里安问题,印度尼西亚将采取其他途径来实现收复西伊里安。
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中央委员会昨天晚上也发表声明,表示希望政府在联合国进行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以外,勇敢地采取其他相应的步骤来对付荷兰,断然地对荷兰垄断资本家采取措施,承认由农民耕作的属于荷兰种植园主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收回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的租借权和取消它的其他特权,管制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的一切企业。
印度尼西亚退伍军人事业总会第一副主席乌托莫也发表声明说,如果荷兰不知自量,仍然要继续霸占西伊里安,就应当迅速接收荷兰垄断资本在印度尼西亚的所有企业。

长崎造船厂工人拒绝为蒋帮制造鱼雷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赤旗报”今天报道,参加全日本造船工会秋季统一斗争的三菱工会联合会长崎造船厂分会的工人,曾经在17日上午开始的第二次二十四小时罢工中,拒绝为台湾蒋介石集团制造二十枚鱼雷。
由于长崎造船厂工人的罢工,预定在24日完成的油船“涅斯·领导者号”的工程和正在修理的日本海军的军舰“绫波号”的工程也受到严重的影响。

日本驻美大使说
苏联人造卫星破除日本对美国迷信
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日本驻美大使朝海浩一郎20日在电视谈话中说,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打破了”日本认为美国在科学方面胜过苏联的信念。他说:“苏联卫星使人对苏联科学的效能有了很深的印象。”
朝海浩一郎在谈到驻日美军的时候说:从日本的“民族荣誉”的观点看,应当撤退驻日美军。他指出:“没有一个民族会喜欢外国军队太久地留驻在它的土地上。”

观星要择时辰
一早一晚最宜看人造卫星
目前地球正经过猎户座流星群
这几天观测人造卫星最有兴趣
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看见人造卫星和运载火箭,苏联科学院天文委员会科学工作人员洛京斯基最近在对报界发表的一次谈话中答复了这个问题。
他说,卫星像地球和太阳系其他天体的表面一样,要靠太阳光来照亮。白天天空很亮,不可能看到卫星。在清晨和傍晚时刻,天空的亮度已经大大减弱,用双筒望远镜和不大的观剧望远镜就可以看到人造卫星。当太阳落到地平线下而只有比卫星轨道还要高的大气最高层才能被阳光照到的时候,卫星落到了地球的黑影中,因而也就无法看到了。因此光学站只能在傍晚和清晨进行观测。
在谈到各地传来肉眼看到卫星的消息时,洛京斯基指出,大多数看到的是运载火箭。他说,这个运载火箭实质上现在也是一个环绕地球运行的天体。由于它具有比卫星大的、能反光的表面,运载火箭比较容易看见。
卫星的外壳由铝合金制成,可以很好地反射光线,因此用肉眼也有可能看到卫星,但是必须是在它经过观测地点时当地天空相当昏黑的时候。
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苏联国际地球物理年委员会流星组组长费登斯基教授最近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根据人造卫星同流星相碰情况可以推算出空中有破坏力的巨大流星体的大致距离,更精确地预见人造卫星和运载火箭在宇宙间飞行的情况。20日至23日地球经过猎户座流星群,这几天对人造卫星的观测是特别有兴趣的。
费登斯基教授指出,除地球和其他行星之外,环绕太阳运行的还有大量铁质和石质的细小流星。它们广布在太阳周围,地球就在其间运行。每一昼夜,地球要遇上千百万颗这种微小的流星。当地球遇见所谓流星群时,一小时可看到数十个流星,用雷达一小时可以记录两千个流星。像尘埃大小的所谓微粒流星更是多得不可胜数,它们像不停的雨点拍打着大气的上层。这次地球经过的猎户座流星群是由于哈雷彗星局部崩裂而形成的一个流星群。
费登斯基教授指出,未来星际飞艇必须穿过最密的流星层。研究人造卫星同流星相碰的情况,对未来的宇宙飞行有很大意义。作为未来星际飞艇探路的侦察兵的人造卫星,现在正经受着微粒流星的袭击,这些袭击会给卫星和运载火箭留下伤痕。但是截至10月11日止,还没有发现有流星体明显地碰伤它们。预计将来可用特制的仪器把这种撞击记录下来。
费登斯基说,由于人造卫星运行在稀薄的大气上层中仍受到阻力,卫星将沿着螺旋形轨道向地球的表面陨落。人造卫星在陨落时发出的光和陨星相似,但比陨星更为持久。科学家在研究陨星的时候可以获得关于大气上层空气密度的资料,因此,观察卫星在最后陨落时发出的光在科学上有很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