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庆祝活动广泛展开
印度
据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 印度共产党政治局呼吁印度人民热烈参加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印度共产党政治局的声明在祝贺苏联在四十年间所取得的历史性的成就时说,在今天,“只有对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才能使人类得到最彻底的解放,才能解决人类在目前时代所面临的迫切的社会问题。”
罗马尼亚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1日电目前,罗马尼亚正在举行罗苏友好月。前两天罗马尼亚开始举行苏联电影周。
在电影周期间,各地将放映苏联影片“战舰波将金号”、“亚历山大·?夫斯基”等。
为了庆祝十月革命节,一个介绍革命前俄国的戏剧和苏联戏剧发展情况的苏联展览会在布加勒斯特开幕。展览会的展品有一千件之多。
民主德国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柏林10月16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技术工作人员16日在柏林举行了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庆祝大会。这次大会是根据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的创议举办的。出席大会的还有许多国家的科学家代表和苏联的科学家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
据新华社地拉那21日电 阿尔巴尼亚的阿苏友好协会正在积极筹备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阿苏友协同其他有关机构已经联合举办了苏联文学、音乐、电影周,还将举办苏联戏剧周。另外还要召开科学会议来介绍十月革命对阿尔巴尼亚解放运动的影响,以及阿苏两国的联系和合作。
阿苏友协还筹备了一个大规模的图片展览会,题目是“苏联对阿尔巴尼亚的兄弟援助”。
波兰
据新华社华沙21日电 波兰各地正在筹备大规模的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活动。
按照计划,11月6日将在华沙和全国各地举行庆祝大会。波兰统一工人党各级组织也将召开有非党群众参加的会议,向广大群众宣传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在农村中,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统一农民党的组织将联合举行庆祝集会。
蒙古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9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举办的苏联书刊展览会今天在乌兰巴托开幕。这是蒙古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而举行的“蒙苏友好月”活动的一部分。
“蒙苏友好月”活动正在蒙古各地广泛展开。乌兰巴托市的工厂、企业、学校这几天来分别举行了报告会、演讲会和小型图片展览,介绍和讲解苏联的建设成就和蒙苏友谊。
南斯拉夫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贝尔格莱德19日讯:南斯拉夫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委员会主席、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乔拉柯维奇说,南斯拉夫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将是隆重的、全民性的。南斯拉夫正在广泛地准备在全国进行为期一年的庆祝活动。
乔拉柯维奇说,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一件事,因为它创始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时代。
乔拉柯维奇说,十月革命对建立我们国家工人阶级革命政党——南斯拉夫共产党以有力的启示。我们要努力使我国广大社会阶层、特别是青年深刻了解作为革命的战略家和战术家、作为在二十年的时间里用自己理论和实际的活动去准备十月革命的人——列宁的伟大作用。(附图片)
这是参加十月革命节的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到达白俄罗斯车站的情形。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把衷心的祝贺送到莫斯科红场
捷和平友谊接力赛跑开始
据新华社布拉格20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所举行的全国和平友谊接力赛跑,19日在布拉格开始。
这次接力赛跑将在11月4日把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给苏联人民的一封信在捷苏边境交给苏联人民。
10月19日晚六时,参加当天开幕的捷苏友好协会全国代表大会的七百个代表同布拉格各界人民的代表一起,在路采尔纳大厅举行了大会,通过了捷人民致苏人民祝贺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信。
信件被装在两个钢筒里,交给了青年长跑运动员。接着,七八十个男女长跑运动员在一片欢呼声中,高举着火把从路采尔纳大厅跑了出来,开始了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和平友谊接力长跑。
接力赛跑每到一个县,就有一面美丽的锦旗插到卡车上去。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十月革命、对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心意就是这样汇集起来,随着长跑运动员的脚步,送到苏联,送到莫斯科,送到那将举行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大会的红场上去。

勘探地下宝藏 保证建设需要
苏联新矿源不断有发现
本报莫斯科21日电 苏联地质和矿藏保护部部长安特罗波夫就本报记者所提问题作了答复。问答如下:
问:苏联四十年来在勘查新的矿层方面取得了些什么成就?
答:苏联四十年来可以说到处发现了新矿源:在全国旧工业区,也就是那些被认为蕴藏量已经用尽的地方,发现了新矿源;在没有考察过的新区,也发现了新矿源。
在苏联地质工作人员的卓越发现中,可以举出如下地区:无双的伏尔加—乌拉尔石油区,那里共有一百个以上巨大的油田;卡拉干达、费尔干、彼绍拉、乌巴干、米努辛斯克、乌卢格亨木、南雅库特及其他煤区,苏联煤的实际蕴藏量不下八万五千亿吨,为沙皇俄国蕴藏量的三十三倍;中部、乌拉尔、哈萨克斯坦、西伯利亚及其他铁矿区,铁的蕴藏量超过七百亿吨,为革命前的三十五倍。
地质工作人员在查明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的丰富资源上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这些金属是:铜、铅、锌、铝、镍、钴、钛、锡、钨、钼、锑、汞、钽、铌、铍、锂、铯等等。
巨大的金钢石矿床的发现,是近年最出色的收获。为农业和建筑也找到了不少化学原料和矿质肥料的资源。
问:请比较苏联与资本主义国家的矿藏及其利用。
答:苏联领土广阔,所以矿藏丰富,但是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前,这些富源没有用处。沙皇政府不去勘查矿藏和利用本国的矿物,宁肯从国外输入;从英国输入了煤,从摩洛哥输入了磷肥,从德国输入了钾盐,甚至建筑用的石块和铺路用的石条,都是进口的。
苏维埃国家不能容忍这种情况。在苏维埃政权建立的初期,列宁在他的“科学技术工作计划初稿”(1918年)中已经把原料问题订为根本问题之一,不解决它,苏维埃制度就不能巩固和发展。
根据列宁的指示,在苏联进行了和进行着空前规模的地质勘查。由于这些勘查,苏联今天建立了真正是庞大的矿产原料基地。
现在,苏联保证有为今后多年国民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各种矿物,而且可以给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以兄弟般的援助。
仅仅在最近十七年到二十年中,苏联矿物资源就扩大了许多:铁扩大了五倍,锰四倍,煤三倍,石油五倍,铝土矿十九倍,铅三倍多。
重要的矿物,如煤、石油、铁、锰、铬、铜、铅、锌、铝、镍、钴、钨等等的蕴藏量,苏联在世界占着主要地位。
问:请谈谈苏联地质和矿藏保护部在今后工作远景计划。
答:按照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指令,地质工作人员应该保证在1956年到1960年中,使丰富的铁矿和镍矿的分别蕴藏量增长30%到35%;铜、铝土、钛、磷和硼的蕴藏量增长40%到45%;铅和锡的蕴藏量增长55%到60%;石油的蕴藏量增长65%到70%,等等。
这些规模和意义都是重大的任务,正在顺利地完成着。在今后五、六、七年期间,在地质工作人员面前摆着这样的任务:查明至少足供四五十年各种工业需要的矿物资源。
工业向苏联东部地区发展的任务也是同样重要的,那里集中着丰富的矿物资源。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指令特别注意东部地区,责成地质工作人员在那里尽量扩大石油、天然气、焦煤、铁和有色金属、化学原料等等矿层的勘探工作。
在远东、西伯利亚东部和西部、布略特蒙古和雅库特自治共和国,在哈萨克、乌兹别克、塔吉克和土库曼共和国,在这些地区已经发现的矿层的基础上,建立新的采矿、冶金和其他企业。这些地区工业的发展,要求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巨大的热电厂和水电站为它服务。我们掌握着必需的技术器材和有科学根据的地质资料,坚信一定成功。(附图片)
这是世界闻名的巴库油田海上采油设备 新华社稿

苏联一位共产党员的来信:
同红军的中国营在一起亲爱的同志们:
难忘的国内战争时期已经过去很久了。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同我们一起为保卫年青的苏维埃共和国而对敌作战的中国同志,他们的英勇和对兄弟友谊无限忠诚的精神又在我的记忆里涌现出来了。
我印象最深的是,伏龙芝第一轻炮兵营和中国营在伏龙芝城解除孟什维克部队的武装的情形。
这是1918年春天的事。营指战员达维多维奇同志把我叫来说,“省委和省执行委员会交下任务了”,是要准备拂晓四时出击的炮队,他说,“我们将进行一次不大的战役”。这次战役就是解除伏龙芝城孟什维克部队的武装。这个任务我们完成得非常迅速而出色。过了不久,我们又从省委和省执行委员会得到解除盘据在伏龙芝中学的无政府主义者的武装的任务。我们又同中国同志一道很好地完成了这一战役。
1918年的夏天,社会革命党人、孟什维克和无政府主义者的残余一道掀起了暴乱,并且要求伏龙芝的布尔什维克立即撤出伏龙芝城。
为了镇压社会革命党人的暴乱和粉碎社会革命党人的司令部,中国营和伏龙芝第一轻炮兵营表现得特别出色。社会革命党人在索巴奇—乌斯曼设防,并构筑了机枪掩体阻止我们步兵前进。这时需要用炮兵火力摧毁敌人的机枪巢。
敌人的机枪被中国同志发现了,并且立刻被我们的炮队摧毁。的确,当时敌人在人数上占优势,但是由于中国同志与我们的兄弟友谊、团结和同志们的勇敢,经过激烈的战斗,索巴奇—乌斯曼被攻克了,社会革命党人的司令部被歼灭了。
这样,我们的中国朋友以自己的战斗事迹在国内战争的历史里写下了许多光辉的篇页,同我们一起留下了伟大十月的成果。
在这些日子里,在回忆中国同志的战斗功勋的时候,我深为今天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而欢欣鼓舞。今天,我想通过贵报表达对你们的感谢,并祝在同敌人顽强斗争的战火中诞生的中苏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常青。
1917年的苏联共产党党员 米·亚历山大罗维奇寄自乌克兰

苏联工业拥有世界头等技术
新的五年计划技术进步的标志是:全面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的提高;电力生产的迅速增加和广泛电气化;原子能、半导体、喷气发动机等新兴工业获得发展。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本社记者李楠报道:苏联在十月革命后的四十年间已经从技术落后的国家一跃而为世界上拥有头等技术的先进国家。最近几年来,苏联在生产技术方面起着带头的作用。
最近许多年来,世界工业生产中的许多技术革新和进步都是从苏联开始的。苏联不仅在喷气机制造技术、火箭技术、原子能技术等方面掌握了首创权,就是在冶金、机器、工具、化学等工业部门中也拥有许多技术上的最新成就。
在金属加工方面,苏联1939年发明的“电火法”解决了用切削法无法加工的问题。在热工方面,苏联发明的高频率电流法根本上改变了热工的作业。电焊方面的先进技术如矿渣电焊法也是苏联发明的。
在重型机器制造方面,苏联也有许多有益的创造。苏联首先制成了“顿巴斯”式采煤联合机,开辟了采煤工作机械化的道路。苏联制造的大型起重机、掘土机、汲泥船等使繁重的建筑工作走向机械化。除了发明水力采煤法以外,苏联工程技术界还曾经在1934年提出了使煤在地底下气化的先进技术。这个技术使苏联的煤气工业获得飞跃的发展。在石油工业方面,苏联不仅在勘探和钻井方面提出了许多技术革新方法,而且第一次解决了海上采油的问题。
在冶金工业方面,苏联技术界设计和建造的超能力高炉以及富氧炼钢炼铁法都是先进的发明。在使繁重的炼钢炼铁劳动机械化方面,苏联尤为先进。它首先采用的平炉汽化冷却法对于缩短平炉的修理时间起了重要的作用。
在化学工业方面,苏联发明的合成橡胶法完全解决了苏联的橡胶供应问题。利用含矽的燧石靠合成的方法制造塑料和油胶,是一门极有前途的工业部门,这一工业部门的基本生产原理也是苏联学者们奠定的。
苏联的工业技术在四十年中经历了光荣的发展道路。十月革命以前,俄国的工业技术是非常落后的。它没有完整的机器制造工业,它所需要的大部分机器都要依靠外国进口,工业中的现代化生产装备要比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差好多倍。由于苏联机器制造工业的发展,苏联各工业部门的技术装备现在已经现代化和日益完善,不少工业部门和企业甚至已经是全世界技术装备最完善、最先进的。
同时,在党和政府的奖励下,苏联工业中的技术进步和技术发明日益带有群众性的规模。根据档案材料记载,在革命以前从1814年到1917年的一百多年间,全俄国登记发明专利权的只有三万六千多件,而且其中约80%还是在俄国的外国人发明的。然而,在1956年,苏联工业企业中共有一百三十多万人提出了二百三十七万件改进生产技术的建议和发明。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苏联工业生产技术的迅速进步。
技术进步是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工业生产的一个重要的指标。技术进步的要求表现在工业生产全面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上面。苏联是首先采用自动化作业线的国家,自动化作业线可以将劳动生产率提高两倍到九倍。这个五年计划规定要进一步从个别的自动机器和自动联动机过渡到实现整个工厂和车间的完全自动化;要广泛采用电视仪器,以便对生产进行远距离管理和使生产高度自动化,要在较薄弱的环节,如装卸工作方面实行全面机械化。在钢铁工业方面,有四十部压钢机将要完全自动化,高炉和平炉的操作要进一步自动化。在电力工业方面,苏联水电站完全是自动化的,而在这个五年计划内还将使热电站全部自动化。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要在机械工业中安装二百二十个自动化作业线或自动化车间。纺织工业中将安装的自动化机器将占全部机器的60%。食品工业的生产自动化程度也将大大提高。此外,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还将生产大批的电子仪器和电视仪器。专供管理和控制生产的仪器的产量将比前一个五年计划增加三倍。
第六个五年计划苏联技术进步的另一个重要标志是电力生产的迅速增加和广泛电气化。到1960年,全国发电量将达到三千二百亿度,为1955年的188%。在五年计划期内,将建立统一欧洲部分电力网,将建立格鲁吉亚、阿塞拜疆、亚美尼亚三个共和国的统一电力网,并且将建立由伊尔库茨克到新西伯利亚的中央西伯利亚统一电力网。
在新五年计划期间,原子能、半导体、喷气发动机等新兴的工业也将获得发展。苏联在交通运输和各项工业生产中都将广泛运用原子能。这些都将促使苏联工业技术的跃进。

化学工业产量四十年来增加百余倍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目前,苏联化学工业的产量已经增加为1913年的一百一十五倍。苏联不但可以生产任何一种化学产品,而且在产量上完全可以和世界上化学工业发达的一些国家相匹敌。
在十月革命以前,沙皇俄国的化学工业是十分落后的。在苏维埃时代中,许多化学工业部门已经在苏联建立起来。现在,苏联已经有强大的化学肥料工业、合成橡胶和塑料工业、人造纤维和石油化学工业等。在过去四十年中,苏联化学肥料的生产增加了一百四十倍。
苏联化学工业的发展给最大限度地利用一切原料打开了广阔的远景。苏联现在的化学工业不但能够从乙醇中提炼橡胶,而且还能够从石油、天然气、乙炔、石灰和煤中提炼橡胶,这种合成橡胶可以制造三万多种不同的橡胶制品。
人造纤维和塑料工业的建立是四十年来苏联化学工业的重大成就之一。苏联化学工业生产的人造纤维在质量上有许多胜过天然纤维的优点,如耐火性、防水性等。用人造纤维制成的衣料要比天然丝织成的料子结实二十五倍。人造纤维还可以用来制渔网、绝缘体、传动皮带等物件。
苏联的塑料工业能够制造具有像钢铁一样坚韧、木头一样轻、玻璃一样透明和磁一样的绝缘性的塑料。这种塑料可以像木头一样来加工,像金属那样来焊接,并且能够塑造成任何一种形状。
在苏联化学工业中,石油综合加工工业占有很重要的位置。石油综合加工工业不但可以生产各种石油产品,而且还可以从石油中提炼几千种不同的为生产橡胶、人造纤维、溶解剂、油漆、药品等所需的贵重产品。

苏联出版通俗读物介绍星际交通科学
莫斯科外文书籍出版局最近出版了苏联科学家基列辛的“到遥远的世界去旅行”的英文本。
作者在书中历述为人类开辟了宇宙旅行的道路的液态燃料喷气发动机的发生和发展的历史。他引人入胜地叙述了在宇宙空间进行喷气飞行的原理,并通俗地描写了人类到月亮及太阳系其他行星上去旅行的可能条件。人们可以很有兴趣地读到介绍人造地球卫星的篇章。

专栏:苏联通讯

红鹰
东生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俄国的人力非常缺乏。帝俄资本家从中国“输入”了大批廉价的劳动力。据1918年7月贝尔姆省苏维埃的“消息报”载,革命前,单在俄国欧洲部分和西伯利亚一带,就有四十多万中国工人。他们过着黑暗、悲惨的日子。十月革命才给他们带来了光明。内战时期,许多中国人参加了红军,在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为苏维埃政权、为自由和解放而战。在艰苦的战斗生活里,他们和俄国人同生死,共患难,至今还被苏联人民常常想起。这里介绍的,只是关于他们英勇斗争的一个片断。
艰难的1918年。年青的苏维埃共和国在熊熊的战火里屹立着,战斗着。
春天,一队乌拉尔的红军,驻守在依尔贝特山下。有一天,从森林里走出两个背着小包袱的中国人,志愿加入红军。
“无产者!矿工!”他们拍着胸脯说。
“会打枪吗?”排长问。他们熟练地作了个射击的姿势。原来,他们在中国都当过兵。
晚上,六连长塞诺戈索夫跟他们谈话,好容易才弄明白:他们过去是贫苦的农民,为了挣一口饭吃,不得不到俄国来作工;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他们想参加红军,当机关枪手。连长说:“欢迎你们参加红军,可是,当机关枪手暂时还不行。以后再看吧。”
这是威名远震的第一共产主义农民团队里最初的两个中国战士。大家亲切地用俄罗斯人的名字称呼他们:一个叫瓦夏,一个叫米沙。
一上战场,他们就表现出是勇敢的人。他们把步枪架在树杈上,站着打,打的很准。“快躺下!”旁边人喊道。他们笑着说:“没关系!很好!”
连里只有一架“戈特”式机枪。俄国机枪手受伤以后,连长毫不犹豫地把这挺机枪交给了新来的两个中国人。
有一次,红军在开阔地带上退却。机枪在后面掩护,阻挡着敌人的进攻。突然,机枪沉默了。人们焦急地想:“糟了,他们被打死了。”过了几分钟,机枪忽然响了起来。一会儿,又沉默了。战士们发现,在平坦的绿油油的草地上,有两个像甲虫一样的东西蠕动着。那就是瓦夏和米沙。他们在向后撤,为了不暴露自己,只得在地上匍匐爬行。沉重的机枪架在瓦夏的背上。他们爬一会,停下来开一阵火,又继续向后撤。连长命令向敌人开火,来掩护他们。
瓦夏和米沙归来了。战士们欢呼着,把他们举在空中。
夏天,捷克军团六万人叛乱,英、法、美、日、意帝国主义和白卫军猖狂进攻。苏维埃政府宣布:“社会主义祖国在危急中!”列宁发出号召:“工人同志们!我们去作最后的决战呵!”
东方战线上,决定着革命的命运。乌拉尔的中国工人成批地参加了红军。
7月,在贝尔姆城成立了中国连。二百五十人全是来自吉塞尔的矿工。连长叫刘汉成(译音)。士兵中间,有山东人,东北人,北京人。中国连驻扎在“红色营房”里,进行了两个星期的训练,然后,乘船沿卡马河东上,同阿拉巴耶夫斯克的中国连会合,组成了中国国际主义营,被编在瓦夏和米沙所在的那个团里。
……10月20日夜。阵地上笼罩着大战前夕的寂静。农民团要用进攻来阻止气焰万丈的高尔察克匪军的进攻。
天将破晓。三十来岁的中国营营长任福成(译音),轻轻走到奥士洛波夫斯基团长跟前,说道:“中国营一切都准备好了。白匪睡得像猪一样。可以开始啦!”
冲锋号吹起。“乌拉”声震动大地。中国营的骑兵健儿,挥舞着马刀,像一阵风,疾驰向前。他们从东北方冲进了拉雅镇。装备优良、人数三倍于红军的敌人,被打得落花流水。
红军的战果辉煌:只有两千人的农民团,毙伤匪军一千五百人,俘敌三百七十人。
10月23日,苏维埃政府下令,将农民团队命令为“红鹰团”。27日,在杜拉河畔的库斯瓦镇,举行了隆重的授旗仪式。中国营全体官兵和团首长一起照了像。
红军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向北退却。
11月初,卡马河结着一层薄冰。中国营开到河畔的叶洛沃村。战士们又饿又乏。夜里,富农给敌人报信,匪军从三面把村子包围了。中国营沉着应战,英勇抵抗。人数众多的敌军,仗着猛烈的炮火,步步进逼,把红军压退到河边。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卡马河红色舰队的“鲁斯洛”号轮船开到了。俄罗斯水兵们跳上岸来,奋死向敌人冲去。黎明,受了重大创伤的中国营终于和水兵一起杀出了重围。
鲜血染红了静静流着的卡马河。三百多人阵亡了。营长任福成和一百多战士被俘。他们在刺骨的寒风中,光背赤脚走了一星期。许多人在路上冻死了。活着的人被解到西伯利亚的丘缅城。在监狱里,他们忍受了敌人的严刑拷打,一直保持着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营长任福成和战士陈玉孙、汪连启、师镇江等人被枪杀,排长郭老九被活活在树上吊死。半年以后,红军打过来,李希富、戴良国(译音)等人才获得自由。他们一出监狱,就拿起武器去为死难的战友复仇。
贾成祥、侯永顺等十几个中国战士,从叶洛沃村冲出来以后,在森林里迷了路,第七天,才偶然碰到了一个拾柴的老太太。夜里,她把战士们偷偷领到家里,拿出所有的食物给他们吃,然后带着他们去找红军。红军走远了。中国战士们在一个俄罗斯水兵的领导下,组成了一支游击队,战斗在敌人后方。
红军继续向乌拉尔北部退却。越来越多的中国工人加入红军。中国营的队伍在不断扩大。
11月30日,“红鹰团”在巴朗卡镇陷入重围。正在休整的中国营和普梯洛夫工人团火速赶去营救。经过一昼夜的血战,匪军被打垮了。
阵地上,一个负伤的中国人昏昏沉沉地躺着。等睁开眼的时候,看见有两个人扭成一团正在肉搏。于是他拔出腰刀,咬着牙,向前爬去。血从他的伤口里涌出来。眼看俄罗斯红军士兵要被敌人摔倒了。他一跃而起,猛地一刀砍下去,把匪徒砍倒在地上。这位流血过多的中国人,躺在俄罗斯战士的怀里,死了。
在这场残酷的战斗里,三百三十五个中国战士壮烈牺牲。
12月中旬,匪军向贝尔姆城逼近。中国营奉命坚守在特罗依察村。
敌军两个团和一个千人的突击队,发动了疯狂的进攻。中国营只有二百五十六人,其中有六个俄罗斯士兵。他们在粮弹不足的情况下,顽强地抵抗着。敌人的几次冲锋都被打退了。冰冻的塞尔瓦河上横着一排排匪军的尸体。
25日早晨,炮火沉寂下来。原野上,一片暴风雪的凄厉的嚎叫声。
中国营的将士们,和敌人恶战了三天三夜之后,全都光荣牺牲了。最后,只剩下一个负伤的战士。他夜里爬进村,躲在本德科夫木匠的家里。第三天,他对木匠说:“依凡,这儿很危险,我不能连累你呀。弟兄们都牺牲了。我得走,找红军去!”他趁本德科夫熟睡的时候,悄悄走掉了。后来木匠发现,这个身材不高的黑发青年,被匪徒们枪杀在路边。
“红鹰团”中国营,就这样,在塞尔瓦河畔,结束了它的光荣的道路。
25日晚,贝尔姆城陷落了。
东线形势的恶化,严重地威胁着苏维埃国家的命运。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奔赴东方战线。根据列宁的提议,斯大林和捷尔任斯基被派到这里。
1919年春天,红军开始反攻。几支乌拉尔中国工人的队伍,在伏龙芝将军的率领下,勇猛杀敌。乌拉尔解放了,英雄们又踏着烈士的血迹,高唱着“红鹰之歌”,向西伯利亚挺进:
红旗迎风招展,
“前进!”——鹰在召唤,
勇敢的歌声飞扬,
红鹰们为胜利歌唱……(附图片)
这是“红鹰团”中国营的战士和苏联红军的团首长于1918年在库斯瓦镇的合影,它是中苏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最珍贵的史料之一。照片上的中国战士们,在保卫苏维埃政权的战役中,光荣地献出了他们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