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几种避孕的方法
  朱宝粹
避孕是已婚的人所最关心的事情。他们很希望知道这几个问题:究竟目前有多少种避孕方法?哪些方法最为有效?正在研究的有哪些方法?
究竟目前有多少种避孕方法呢?确切地回答这个问题是非常困难的。根据目前已有的材料来看,在文献上记载的避孕方法不下几百种,散在民间的无法统计。不过这些方法,有的记载不全,不可妄信;有的效用极小或使用非常不便;有的对人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不能使用。总之,避孕的方法虽然不少,但大多需要进行研究和确定效果以后才能推广使用。
避孕方法的选择,一般根据六项原则:无害、有效、自由、实用、方便、经济。那么,目前有哪些避孕方法合乎或者接近这六项原则呢?根据医学家的研究和经过许多人的实践证明:阴茎套、避孕拴剂、泡沫剂(即避孕药片)、阴道塞、阴道隔膜、安全期避孕法等比较合乎理想。现在分成两类来介绍,一类是不必找医生指导,看看说明书自己就可以掌握的。
阴茎套 通常又称保险套,是一种用橡胶制成的透明或半透明的圆筒型的袋囊,是男用的避孕工具。性生活以前把它套在男子的阴茎上,便可以阻止精液射入女子的阴道而达到避孕的目的。这是一种最简便易行的方法。购买和使用阴茎套时,应注意出厂年月不可太久,还应当注意不要买太小的,太小会引起疼痛;也不要买太大的,太大在使用时会中途滑脱。为了保证阴茎套在性交中不致破裂,每次使用前应仔细检查阴茎套是否有沙眼或破裂现象,使用时阴茎套如无储精小囊,前端应当留出一点空隙以备储精之用,同时,在套的外面如能涂上一层避孕胶冻或水,增加一些湿润那就更好了。用完以后,包在湿手巾中,次日洗净,扑上滑石粉,准备下次再用。
避孕拴剂 又称坐药,是一种用锡纸或蜡纸包装,比花生米略大的,由苯醋酸汞和油脂合成的药粒,使用时先把包装纸剥掉,一手分开外阴,一手将拴剂放入阴道底部,约需等十分钟药物已经融化后起杀精作用,此时才能性交。
泡沫剂 就是用避孕药压制成的药片,又称避孕片剂,每次性生活前三至五分钟放入一片,置于阴道底部。药片放入前最好先在水中浸一浸。药片放入阴道后,便和阴道分泌物形成很多泡沫,扩散在阴道内,有杀灭精子和阻挡精子活动的功能。
阴道塞 是用消毒棉花或布片做成一个三寸见方的塞子,上角拴一根较粗的线,浸透避孕药物,如1%的醋酸(食酸稀释一至二倍),或涂上食盐糊,避孕胶冻,放入阴道底部,盖在子宫口上,可以防止精虫进入子宫。性生活后十二小时取出,洗净保存,以后再用。食盐糊是用一平匙食盐和一平匙淀粉(菱粉、米粉都可以)加九匙水煮沸制成。一次制成可供二十次用,此法特别适合农村广大群众的需要。
另一类是必须经医生指导以后才能掌握的。
子宫隔膜 又称子宫帽,是一个扁圆形的橡皮帽,边缘上包有一个弹性环,配合避孕胶冻使用,避孕效果极高,同时不影响性生活的快感。虽然价格比较高一些,但保存得好可以使用一二年以上。不过由于各人的子宫颈和阴道情形不同,因此,在选择子宫隔膜时,必须经医生检查确定是否能用和应该采用何种号码的子宫隔膜,同时学习使用的方法。患有阴道松弛、子宫下垂、子宫颈炎等疾病的人不能使用。
安全期避孕法 主要是找出月经的规律,确定排卵日期,在可能受孕期内不过性生活,不让精卵会合。这是很科学的避孕方法。但是由于排卵期不易掌握,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准确地先纪录半年到一年的月经周期,而后才能应用,并且随时还要根据不同情况请医生指导,否则容易失效。
这些方法虽然都能达到避孕的目的,而且效果很好,但是还需要夫妇双方严格地做到以下几点。一、避孕是男女双方的事,夫妇必须合作,任何一方都不能疏忽大意。二、千万不要道听途说,放弃现行有效的方法。三、必须养成习惯,使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四、在使用前后必须仔细检查避孕用具,和做好消毒处理。
至于目前正在研究的避孕方法,有口服抗酶剂、精子毒素和中药等,有的尚停留在动物实验阶段,尚未在临床试用。有的由于试用的人数不多,观察的时间比较短,人类和动物的实验结果不完全一致,所以还不能得出结论。中药避孕药物和方法的研究也正在进行,但也还不能作出结论。

专栏:询问台

猪鸡鸭血有什么营养?
猪、鸭、鸡血含有丰富的铁质、钙质、蛋白质,而且价钱便宜,味道美。
铁质是人体红血球中血红素的主要成分,缺乏时要得贫血症。动物体中的铁质,存在于血液中的份量是很多的。猪血中铁质特别多,每百克中含十五毫克,超过同量猪肉达三十多倍。鸡、鸭血含量略小,但也远远超过鸡、鸭肉。
钙质是构成人体骨骼、牙齿的重要成分,又能使血液增加凝结力,避免身体组织受破坏时失血过多,严重缺乏时会得软骨病和佝偻病。猪血中钙质又特别多,每百克含六十九毫克,等于同量猪肉的六倍还多。鸡、鸭血则与鸡、鸭肉相仿,但价钱却便宜很多。
蛋白质的功用主要是促进人体的发育成长和修补被破坏了的细胞组织,缺少它而又得不到补充时,人是活不成的。猪血每百克含蛋白质18.9%,仍比同量猪肉多了一点。鸡、鸭血则是少于鸡、鸭肉,从卖价来看,前者仍比后者上算。

专栏:询问台

怎样矫正口吃?
口吃是由于精神过度紧张,大脑不能很好地领导发音器官的活动所引起的。儿童在遭到急躁的父母或教师的谴责后,常常会紧张得说不出话来。如果经常发生这种情况,以后一开口说话,精神就会紧张起来。越紧张越说不出话,越说不出话就越紧张。这样就养成了口吃的习惯。
有些人的口吃,是由于经常模仿别人口吃而造成的。经过多次的模仿,对正常的说话反而生疏了,一说话就自然而然地口吃起来。
既然口吃是一个习惯,我们就有办法来克服它。对待口吃的人,应该采取同情、帮助的态度,而不应该加以嘲笑,以免更加重了他的精神负担。有口吃毛病的人也应该正确地认识这是一个慢慢养成的习惯,要克服它也不是短时期可以做到的,应该有耐心,要多练习说话,要学着镇静,说话以前先把要说的话想好了,随后一个个字慢慢地说出来,慢的会说了,就可以再进一步练习说快些。只要有恒心,能按部就班地训练自己,口吃是一定可以矫正的。(转载1957年10月号“科学大众”)

专栏:家事

小主意
菊花折下插在瓶中时容易枯死,若要耐久,可将糖少许溶入瓶中。
煮水的壶内往往有一层积垢,很不容易洗净。如在壶内放一些水再加一杯醋,搁在火上沸滚,就会除去积垢。
醋久藏后会生霉,如稍为放进些炒过的盐,就可久藏不霉。
*深色衣料(如藏青哔叽西装裤等)常会在摩擦处发生亮光,很不好看。除去的办法:在发亮部分敷上水、醋各半的液体,等干后再敷一次,随后在上面复一方干布,用热熨斗隔布烫烫就行了。
地毯上沾了墨水渍,可以立刻用牛奶把它洗掉。
洗绒线衣服用水的温度必须一律,不可忽冷忽热,因为绒线忽而遇冷忽而遇热,一定皱缩。所以在洗之前,先要预备好充足的温水。同时不能揉搓,只能在水中上下左右涤荡,污垢自会渐渐落到水中。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水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
本报讯 1957年全国水球锦标赛,今天(20日)起在北京体育馆开始举行。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上海、广州、南宁、梧州、厦门、旅大、长春、湛江、重庆、天津、南昌和解放军等十二个单位的十三个代表队(广州有两个队参加),共有运动员一百六十多名。这些代表队有的是成立较久比赛经验较丰富的劲旅,如解放军队、广州队等,有的还是水球队伍中的新生力量,如南宁队、梧州队等。
比赛预计在30日结束。十三个代表队将在十一天中进行三十六场比赛。
这次全国水球锦标赛是解放后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的水球比赛。在1955年举行过全国水球表演赛,1956年在全国水上运动会上举行过水球锦标赛,今年4月又举行过四单位水球对抗赛,但那三次比赛无论在规模上、运动员人数上或代表队的区域广泛性上,都不如这次比赛这样大、多和广泛。

专栏:体育新闻

谈谈水球运动
  王冠英
水球运动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1870年时,欧洲有些国家已经开始打水球,但只是在少数国家里有这种活动。自1912年第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把水球列为比赛项目之一以后,水球运动才在更多的国家里开展起来。
打水球,是一项饶有兴趣的集体游戏;不仅要有个人技术,而且还要集体配合。因为它是在水中进行的,所以又具有和其他球类不同的特点:就是要会游泳。水球运动员一般都要熟悉自由泳和蛙泳,有时还需要仰泳,这必须有很好的体力、耐力和速度。经常参加水球运动,对于身体的健康、全面发展和游泳技术都有很大的好处。
我国的自然条件优越,海岸线很长,到处有江河或湖泊,便于进行水球活动的地方很多。但是,水球运动在我国还是一个年轻的运动项目。这是因为在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政府对体育的不重视,水球和其他运动项目一样没有得到开展。不用说全国性的比赛,就是打水球也很少见到。解放后,由于党和人民政府对体育运动的关怀,水球运动在我国才逐步有了发展,并已成为国家竞赛制度中开展项目之一。1955年、1956年和今年4月曾先后举行过三次水球比赛,这些比赛对推动各地水球运动的开展起了不小的作用。各地参加水球运动的人日益增多。据上海、广州、天津、重庆、厦门等五个城市的不完全统计,在1955年只有十五个水球队,1956年增加到七十八个队,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展到一百六十八个队了。这个数字说明我国的水球运动正在蓬勃发展。
随着水球运动的开展,我国水球运动员已基本上掌握了一些复杂的高级动作和熟练了一些新的打法。但是,目前我国的水球技术水平与世界水平相差还远,我们需要大力开展这项运动和努力提高技术,并向在水球方面具有先进水平的国家学习,特别是向苏联学习。
这次举行全国水球锦标赛,一方面是为了通过这次比赛来检阅一下我国水球方面的力量,而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比赛,更进一步推动水球运动在我国广泛开展起来。

专栏:舞台和银幕

勇敢的墨西哥人
苏联彩色影片“墨西哥人”是根据美国革命文学的先驱者之一——杰克·伦敦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它通过一个墨西哥革命青年的斗争事迹,反映了十九世纪墨西哥革命志士勇敢机智的高尚品质,预示出了人民必定胜利的辉煌远景。
苏联青年演员斯特里席诺夫(影片“牛虻”的男主角)在这部影片中成功地塑造了这个青年墨西哥人的形象,并且非常细腻地把角色的内心情感传达了出来。苏联著名演员安德列也夫(影片“攻克柏林”的男主角)在这部影片中创造的革命领袖维拉将军的形象,也是十分动人的。
影片构图优美、色彩鲜艳,其中许多富有地域特点的镜头,如美洲的初晨,依附在仙人掌、龙舌兰上的金光闪闪的露珠,弹着吉他高歌的墨西哥人等,也大大加强了影片的真实感。 (岳谷)(附图片)
  “墨西哥人”影片中的一个镜头

专栏:舞台和银幕

“地下长城”
解放军总政文工团话剧团正在北京上演的五幕话剧“地下长城”,描写了坚守上甘岭主峰坑道中一个连队的英雄事迹。剧作者在较深的程度上刻划了几个不同性格的英雄人物形象,歌颂了他们顽强的战斗意志、对革命必胜的信念,以及乐观主义和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在演出上,不论是导演手法、演员创造、舞台气氛等方面都有着浓厚的部队生活特色。
该团带了这个戏在今年曾向各地驻军作了为期四个月的慰问演出,共演出了九十七场、观众十八万余人。这个戏在京公演后,还将为驻军部队作招待演出。 (列兵)

专栏:舞台和银幕

银幕上的“拜月记”
搬上银幕的“拜月记”,是根据湘剧拍摄的。剧中人物的扮演者,大都是湘剧著名演员,他们在全国或湖南省的戏曲观摩会演中,都曾获得很高的评价。“拜月记”的故事十分优美,主角徐绍清、彭俐侬、廖建华等的歌唱、表演也很动人。从这个戏里,我们不仅看到封建社会里一对情人悲欢离合的故事,以及他们对于爱情的忠贞不二的精神,同时也从侧面理解到豪门将相的趋炎附势、卑劣无耻。

专栏:舞台和银幕

影片“搜书院”在香港很受欢迎
上海电影制片厂彩色舞台纪录片“搜书院”在香港放映获得极大成功。在放映的半个月中,观众达六十万人次。在香港电影史上,只有上海电影制片厂的另一部舞台纪录片“梁山伯与祝英台”曾经拥有过这么多的观众。这个数字相等于今年上半年在香港放映的最卖座的六部美国电影的观众的总和。
香港的电影界和文化界的许多人指出,这部影片表现了正统粤剧和经过艺术改革的优点。香港的粤剧工作者普遍认为马师曾、红线女在影片中的演技,已经比他们在香港的时候提高很多。

专栏:十月颂歌

国际主义
  叶圣陶
  “货恶其弃于地也,
  不必藏于己。
  力恶其不出于身也,
  不必为己。”
  摘出“礼运”篇珍宝似的语句,
  赞颂苏联朋友的国际主义。
  说说这些道理不算难,
  可贵在躬行实践。
  偶一为之也就不稀罕,
  可贵在始终一贯。
  你们,完全新型的苏维埃人,
  国际主义早化为生活习惯。
  我们有说不完的深刻印象,
  你们为我们淌汗绞脑筋。
  我们的建设像当春的草木,
  哪一项不沾你们的辛勤?
  归结成“无私援助”四个大字,
  标榜你们国际主义的精神。
  你们好就是我们好,
  我们好就是你们好。
  为人类幸福,为世界和平,
  咱们同志又同道。
  咱们手挽着手朝前走,
  国际主义像阳光一样普照。

专栏:十月颂歌

永远、永远挽紧友爱的臂膀(歌词)
  顾工
  一
  乌拉尔的炼钢工人
  把红色的信笺
  寄到南方的鞍钢;
  玉门油矿的矿工
  把第一瓶原油
  送到巴库的地方
  二
  在莫斯科的飞机场
  常有中国人民
  来作亲切的拜访;
  在北京的火车站
  常有苏联的贵宾
  含着友好的微笑来往
  三
  克里姆林宫的红星
  照亮了长江边的
  渔船、田野和村庄;
  天安门上的灯盏
  也给伏尔加河
  送去了温暖的光芒
  副歌
  啊!我们的喜悦
  就是苏联人民的欢乐
  啊!苏联的理想
  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期望
  我们,我们,六万万的我们
  永远和苏联人民挽紧臂膀
  永远,永远挽紧友爱的臂膀

黑板报编辑
  康铁山
午饭后,四处显得非常宁静。连那些球迷们也被当头的毒太阳赶去午睡了。
这时,机械加工车间的四、五个小伙子,——“警钟”黑板报的编辑们正在工房的角落里为发表一件稿件争论着。一个叫严镇的发言说:“根据他的一贯的表现,平日碰到一根切屑一块破布都拿回家去,不管怎么,我的意见,要批评就要调查清楚”。
还没等他说完,小陈不高兴地说:“又要调查调查!亲眼见的还能假?好多次都是你的主意,把新鲜事变成马后炮!我主张马上干。”
赵恒耀是主持人,这事情又是他发觉的,并且当场查问了,看来情况不会有什么出入。但是,严镇说的也有道理,小陈说的又正合自己的心意,怎么办呢?
“付表决!少数服从多数。”小陈气鼓鼓地又开腔了。
结果,连严镇也慢慢地举起了手。
赵恒耀便高兴地坐到工长办公室埋头写稿子去了。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小赵昨天是车间的安全值日。下午下班以后,正在检查电门时,突然看到有人蹲在车床旁掏什么,顿时心里一惊:“搞破坏。”便轻轻地蹓到这人背后,隔着一台床子望着,忍住气不敢做声。
这个人穿了件油得发亮的工作服,一手撑在地上,一手拿个铁丝勾,往床子下面油盘里捞来捞去。眨眼间,勾上块黄里有黑的东西,小心地搁进身旁的竹篓里。
小赵认出来这是材料收发员高老头,便嘘了口气,走近去问道:“您搞啥玩意啦!”
高老头抬头望了下,站起身用衣袖揩揩汗,生气地说:
“你看,好好的布都沤得快烂啦!”
“那还捞起来干什么?”
“嘿!”他挤了挤眼睛,“有用,车间没用我有用。”转身又蹲在另一台床子旁边捞去了。
小赵检查完出来,在门口又碰上了高老头。他吃力地提着满篓子烂布,笑眯眯地问小赵说:
“年轻人!有‘对鼻子’了吧!”
小赵别扭了,慌忙岔开话题:
“这些玩意您有个啥用啊?”
高老头挤挤眼睛,微笑地说:
“有用。……是啊,我说找个对象吧!单身汉哪懂家务事?拿回去,洗干净,衬个鞋底也是好的哇!”说完爽朗地笑了。
下班的汽笛响了。
“‘警钟’有新消息,快去快去!”
黑板报前面围得紧紧的,有些人还爬上了靠近的钳工台。男的女的,笑的念的,站在外层的矮个子不知听谁的好,只能偶尔听到这样的评语:
“文章这个辣劲,高老头会哭脸!”
“让开让开,主人到来!”
大伙往这喊声望去,不自觉地让开了路,原来是高老头被一个小伙子硬拉着来了。
高老头看到个个都朝他发笑,挤了挤眼睛,一个字一个字地念着标题:
“‘拾破布,爱惜财物精神好!’是啊。”他转过头对大家说:“差点都沤烂啦!”
“还没完啊!这只上半截!”拉他来的那个小伙子笑着说。
高老头又挤挤眼睛,接着看下去:
“‘往家带,自私自利太不该!’嗯!?”
老头看了,像生气又像没生气地,边说边往外走:
“我可没功夫看完啦!……说对了一半。嗯,一半!”
人们还没有完全离去,编辑们又在角落里凑在一块了。
“高老头是谈哪一半对啦?”
“当然是后一半!我就不同意标得这样全面!”小陈满有把握而又埋怨地说。
严镇接上来了,仍然是不慌不忙地:
“看表情,很难判定是前一半还是后一半,我的意见,必须……。”
“调查调查!”小赵笑了。
“不行!”小陈坚决地说:“一定要他作出检讨,把东西送回车间,只有这样才能树立黑板报的威信。”
第二天,一封“警钟”编辑组的信送到了高老头手里。老头看到是要他检讨,又微微一笑,顺手把信插在口袋里。
过了将近半个月了,编辑组还没有收到高老头的回信。而且又听到有人反映,在批评他以后他还捞过几次,甚至有人看见他连酒杯粗的旧木棒也往家背,这可惹怒了编辑们。由小陈提议,小赵起草,严镇标题,就在当天出版的黑板报上又登了一篇稿子。题目是用黄色粉笔写的:
“批评不接受又有新名堂”
登出来的第二天,刚刚下班,高老头走来把小赵叫到一旁,细声细语地说:
“我以为你们忘了,我也忘了。现在又轰我,就和你说说吧。”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折成小块的纸条说,“这是一封给车间主任的信,我觉得没什么,搁在身上没交。你看看吧,回头撕掉就行啦。”小赵接过信,越看越惊奇,不禁大叫:“我的妈呀!”转身飞跑了。
编辑们很快又聚在一起,没有任何争论,决定立刻再出刊一期,好让明早上班前和职工见面。
“好消息,好消息!……哎呀,真官僚!”
有个姑娘发现了秘密似地叫了起来。随着叫声,穿工作服的,拿着工具的,抱着材料的,……都围拢来了,黑板报面前又挤满了一堆人。
“别挤啦,我来念!”谁喊了一声,马上得到一致的拥护。因为很快大家就要生产了。
“本报昨晚意外地收到一封来自总务科的信,全文如下:
你车间高建臣同志,爱护国家财产,利用业余时间收拾破布、搜集木棍,动员年老妻子和远道前来探望父母的女儿,废寝忘餐,共同劳作,扎成擦地板拖把七十三个,于本日午后送交我科,实为感人。……
“让开让开,主人到来!”又是前次那个调皮的小伙子把高老头拉来了。信也没人念了,人们都以热烈的掌声来欢迎他。(附图片)
“这是一封给车间主任的信,我觉得没什么,搁在身上没交。你看看吧,回头撕掉就行啦。”
       刘勃舒插图

买收音机的故事
  吴泰涟
刘师傅一家人对一百五十元存款的使用研究了几次了。刘大娘强调缝纫机重要,小儿子阿勤否定缝纫机,竭力宣扬自行车优越,刘师傅呢,一心一意要买一架像小皮箱一般大小的无线电收音机。
前些日子,又有五十元的公债对上了号码,刘师傅一家讨论存款的使用就更热闹了。
刘师傅含笑地听完刘大娘的“缝纫机重要论”和儿子阿勤的“自行车优越论”之后,就用早已准备好了的道理驳了她们娘儿俩的反对买无线电的论调。他详尽地述说着无线电的重大作用,并且断言,一个电工家里没有无线电等于厨子饿着肚子烧菜一样不像话。
但是他并没成功,刘大娘摆出一副不屑理的神气,儿子也鼓着嘴巴表示不服气。刘师傅接着讲了这么一段故事:
伪满时代的一个夏天,有个电工带着一身疲劳下了班,走着走着,忽然听到一阵高亢清脆的胡琴声,接着便是“杨延辉,坐宫院……”地唱了起来,这个电工不由得跟着哼起来。在一个窗口,他看到一个有小皮箱大小的匣子闪着光,杨四郎的声音便是从那里飘出来的。为了听完这段京剧,电工在窗口坐下来,听着听着,竟睡着了。
忽然,一阵剧烈的疼痛把他扰醒,睁开眼,他看到一个凶恶的日本小胡子用拐杖使劲地抽打他,一边还狠狠地骂着:“滚开,这个死贼!”依电工的性子,他真会用他的电工钳把这个家伙的小胡子拔光,但他还是忍着气在匣子里发出的抑扬顿挫声中走回家。从此,这个电工发誓要买一架这样的匣子,借以洗尽这一次难忘的屈辱。如今,他有了钱还是不能顺心地买架这样的匣子……”。
“爸爸说的自己,我知道,说的是您自己!”阿勤叫起来。
“老滑头,不说是你自己,还冒充‘有个电工’呢!刘大娘擦着眼角(不知什么时候,她落下了眼泪),一边竭力装做快活地说道:“明天就去买吧,可要挑只又响又好看的。”

在佛子岭人造湖上(木刻)    郑震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读者、作者、编者
继续报道石景山钢铁厂精简情况
读到你报9月27日和28日刊登的石景山钢铁厂精简人员的消息和“用革命的精神精简企业管理机构”社论后,非常感动。
这个厂的职工同志们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采取了先进态度,大力挖掘潜力,压缩编制,替国家创造财富,节省开支,他们是勇于革新的人,我相信他们在今后工作中一定会获得更大的成绩。建议你报对他们的模范事例进行深入报道。对这个厂精简人员以后的工作情况和效果等多作一些报道,我们迫切需要了解呢。
长影职工 郑耀兴
多发表些分析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文章
在这次伟大的反右派斗争中,我们党内查出了不少从极端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者发展成的右派分子、反党野心家。我深深地感到: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是我们党在思想战线和政治战线上的大敌。因此,我觉得人民日报很有必要在克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方面,发表一些理论性、指导性的文章。比如: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本质是什么?它的危害性怎样?从个人主义堕落到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一般规律怎样?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根源是什么?应该怎样防止?希望发表些结合实际来阐述这方面问题的文章。
解放军某部 王庚昆
“劳动日”和劳动时间不能混用
你报10月10日第一版“武侯梨坚持参加田间劳动”消息中提到:“……但是他始终如一地坚持参加田间劳动,每年实际参加体力劳动的时间在一百四十个劳动日以上”,其中把“劳动日”和劳动的时间混为一谈这是不对的。劳动日,这是一个为社会主义所固有的新的经济范畴。它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中的劳动尺度,同时也是个人消费基金的分配尺度,它并不是劳动时间的尺度,不能够用来说明劳动时间。
北京农业大学 严履心
一次重稿错误
10月15日你报第八版中有一则新闻:“调查云南彝族语言”。我看了以后感到好像已经看过似的,原来这和9月24日你报第四版“调查云南彝族语言”的内容完全一样,仅有个别的字有所改动,这样的疏忽是不应该的。
此外,这则消息有一处看来是不正确的。第二段中提到:“……把云南彝语初步归为四千多个词汇和二千多个补充词汇”。据我所知,对于任何语言的词汇都不能人为地去归纳,我们从未听说过研究汉语的人将汉语的词汇归纳成为若干。所以说“把云南彝语初步归为……”这样的说法显然是不科学的。
中央民族学院 刘淑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