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关怀劳动人民的健康无微不至
苏联大力发展卫生事业
按人口比例的医生数目苏联占世界首位
本报莫斯科19日电 苏联卫生部部长科夫里金娜向记者谈了苏联卫生事业四十年来的成就如下:
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一向关怀人民的健康。在我国建立了统一的国家保健制度,主要原则是:保健的国家性、统一性和计划性、医疗的普及和不收费用,科学同实践的密切结合以及预防的方针。
由于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居民物质福利和文化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党和政府经常关怀卫生保健工作,大大增进了苏联人民的健康。卫生保健工作的水平、居民的死亡率、患病率,都是革命前所不可比拟的。
革命前俄国的卫生状况,水平十分低。1913年全国人口的死亡率为千分之三十点二,大大超过了其它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现在,苏联人口的死亡率是千分之七点五,同其它国家相比是最低的,而就人口的出生率和增长的指标来说,苏联是最大之中的一个。
由于卫生机关采取了卫生和防疫措施以及医疗预防活动,居民患传染病的比例大大降低了。在苏维埃政权年代里,有几种传染病(如鼠疫、霍乱、天花、回归热)已完全扑灭,伤寒患病率已减低到以前的十二分之一,1913年一万个居民中疟疾患病率为二一六点六,到1956年降低为零点六五。
按全国国民经济发展计划进行的卫生保健建设,以及居民保健措施方面投资的不断增加,在短时期内确保了医疗机关和干部的巨大增长。
病床数从1913年的二十万七千三百张增加到1957年的一百四十三万二千张;医生(不包括牙科医生和军医)则从二万三千一百人增加到三十四万六千人;每一万人中的医生数目,已从一人增加到十七人,病床从十三张增加到七十张。
按人口比例的医生数,苏联占世界第一位。
列宁民族政策的彻底实现,消灭了民族的不平等,保证了民族共和国的繁荣及卫生事业的发展。
培养医务工作干部的工作也大规模进行着。在革命前的俄国有十六个培养医生的学校。就学人数约八千六百人,每年造就的医生大约一千人。现在,国内有七十九所学校在培养医生和药剂师。1956年在学人数为十五万二千八百人,每年造就出一万六千五百名医生和一千多药剂师。
除了确保卫生保健事业网的医疗干部外,苏联还解决了实行医生专业化和进修制度。仅在1951年至1955年内,在进修学院进修的医生就有七万六千人,在各地进修班学习的医生有两万五千二百人,在各医学院进修的医生有八千八百人。在同样方针下也培养了大批中级的医务工作干部。1914年培养了八千三百人,而在1956年则为十九万四千九百人。
卫生保健工作的全部活动都是同医学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在苏联这种联系是有组织保证的,因为所有的医学研究所和高等医科院校都属于苏联卫生部。
医学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是由苏联科学院主席团统筹安排并加以指导的。1956年,除各医学院外,还有二百六十八个专门的科学机关来进行这一工作。在整个卫生保健事业网中工作的科学干部有二万八千六百六十八人。
苏联为妇女参加实际工作和学术工作,开辟了广泛的道路。女医生在医生总数中所占比例,从1913年的10%增加到1956年的75%。
从苏维埃政权建立之初起,国家首先关怀的就是保护母亲和孩子。国内建立了一个广泛的为母亲和孩子服务的专门医疗防疫机关网。
此外,在1956年开辟了可容二百万个儿童的季节托儿所;夏季儿童避暑地可容六十二万一千个学龄前儿童,少先队夏令营则可容五百五十万以上的儿童;此外开辟了一千零六十三个常年的儿童疗养院,有十万六千个床位;婴儿之家和母子室有四万八千二百个床位。
对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少年的保健工作,也由总的卫生保健网负责。此外,在医院里还为青少年工人开辟了专门的青少年医务室。在各高等院校,设有为大学生服务的医务所。
苏联从1922年起对小学、技术专科学校、高等院校的学生和在工厂等处工作的青年,实行每年一度的春季健康检查。这对为这一阶层居民进行正确的医疗服务,以及实行保健措施,具有重大的意义。
避暑地和疗养院,对于增进居民的健康,具有重大的意义。每年在疗养院和休养所治疗和休养的苏联人大约五百万左右。现在苏联有三千多个疗养院和休养所,床位达四十四万八千张。赴疗养院的疗养费用,只由职工负担30%,其余的70%由工会开支。儿童、卫国战争的残废军人、肺结核患者在疗养所就医是免费的,它由国家预算中开支。
预防的方针和公共卫生措施,在苏联卫生保健制度中占主要地位。公共卫生措施的实行,是由卫生立法来规定的,并由国家的卫生检查机关予以监督。
全部的卫生和防疫措施是由专门的卫生防疫组织及其领导下的医疗防治机关网来实现的。
苏联在四十年内所以能取得这样大的卫生保健方面的成就,完全是由于共产党和苏维埃政权经常关怀劳动人民的健康。而苏联人民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中的成就,为进一步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创造了一切前提。

先进的苏联科学事业是我们的榜样
  王淦昌
我在联合核子研究所参加工作和学习的一年中,由于和苏联科学家们的频繁接触,对于他们各方面的成就以及其获得这些成就的原因有进一步的了解。
大家知道,在十月革命初期,由于沙皇政权留下的恶果,苏联的科学技术是落后的。就在二十年前左右,苏联的科学还远不如美国。有一位物理学教授曾对我谈起,在卫国战争开始时,苏联的物理学家只有一百名左右。在卫国战争期间,苏联的文化和工业中心的西部地区遭到法西斯匪帮的残酷破坏,战后须经一个长的时期才能恢复。相反的,美国不仅没受到战争的影响,而且利用当时西欧战时和战后的经济萧条、政局动荡不安,收罗了一大批西欧的,特别是德国和意大利的科学家,用来建立美国的科学。因此当时苏联所处的景况是不如美国的。但是这种景况只是暂时的。战后时期,由于苏联党和政府及时和大力地发展科学,周密地制订各种计划,积极培养年青科学家,到今天已获得极为丰富的果实。他们现在已经有不少的年富力强、工作积极的科学家。这些青年科学家们,有的在年长一辈科学家的领导下进行工作,有的已能独立工作,或者领导更年青的科学工作者,他们都是目前苏联科学工作的核心力量。至于更年青的一代,人数当然更多,他们不论在品质上和学业上都是很好的。他们不久将负担起更多更重要的发展科学的责任。我相信,至少在物理学上,苏联年青一代的和更年青一代的专家们,无论在质的方面或量的方面,都可以同美国相比,甚至已超过了美国,而就人力增长的速度来讲,则大大超过了美国。从科学期刊的内容上,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来,苏联的科学工作者是以相当高的速度增长着的。仅就“理论实验物理”这一个期刊来说,在三、四年前,它的篇幅还是很少的,但最近一年来,篇幅几乎比三年前增加了一倍以上,内容则几乎超过了两倍(由于使篇幅不致过于庞大,每篇文章都是经过编辑部压缩得很短以后才出版的)。一位教授曾和我谈过:苏联的物理学正在以极大的速度向前推进着,去年比前年有显著的进步,今年又比去年进了一大步。
从苏联科学的各种新成就来看,可以更加明显地看出苏联科学的突飞猛进。近年来,苏联建成了世界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现在又正在成功地制造着世界上第一艘原子破冰船,首次制成了喷气式客机,首次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能量的同步稳相加速器,最近又首次试验成功洲际弹道导弹和成功地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苏联理论物理学家又解决了几十年来世界上一直力求解决的超导体问题。苏联这一系列在短期内获得的科学上的成就,是美国和任何资本主义国家都没有的。
就联合核子研究所来说,我们发现在这里的苏联科学家们中,除几位领导者很明显地在学术上已经很有贡献外,而一般年青科学工作者的基础也都是很坚实的。在每星期大小三四个学术讨论会上,这些年轻的科学家都能滔滔不绝地讲出一番道理,经常毫无顾虑地和领导们或在相互之间展开辩论,而辩论的胜利者,有时也就是他们自己。这种展开讨论、据理力争的风气,是提高学术水平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此外,他们对于新鲜事物的敏感程度也特别的大。无论在联合核子研究所内,苏联国内或各国有任何新的,那怕是很小的发现或成就,必定立即提出讨论。首先判断这些成就的确切性,然后研究如何把这些成就加以发扬光大。这也是研究科学极其重要的一点。
再就这里的两个加速器来说,也可以表现苏联科学技术水平的高超。产生一百亿电子伏特的同步稳相加速器,从原理的发现一直到制造完成,完全是由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担负起来的。大家都已知道,同步稳相加速器的原理是高能圜形加速器的一种,而高能圜形加速器的普遍原理,是由苏联著名科学家维克斯勒教授在1944年首先发现的。基于他的这个原理,苏联已制造了几个能量在一亿电子伏特以上的电子同步加速器,而目前这个一百亿电子伏特的质子同步稳相加速器是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集体创作的又一个巨大成就。它所以能比较迅速地完成,就是因为苏联工程师和科学家们具有高超的理论和技术水平。这个加速器的规模空前庞大(磁铁重三万六千吨,直径为五十六公尺,真空匣的切面为两公尺乘零点四公尺),但对精确程度的要求,并不因此而减低。无论是磁铁的设计和制造、电源供应、真空入射高频等,都是以前所没有的、都得由各方面的专家们创造出来。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在目前原子时代里,无论那一样创造性的科学事业,必须依靠多方面的具有高超的科学水平的人来完成。同步稳相加速器是这样的,洲际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也都是这样的。
这个研究所的另外一架同步回旋加速器,也是在同类型的加速器中占世界第一位。它在1949年已经完成,其后逐渐加以改进,现在已能产生六亿八千万电子伏特的质子。到现在为止,很多物理学家已经在这个加速器上做出一系列的重要工作。由于这个加速器制造得完善,设计周到,每星期的工作时间,是一百四十小时,超过任何其他同类型加速器的工作时间。此外,它的一切设备,包括实验仪器和加速器的其他附件在内,也都是非常坚固和精确的。去年夏季来参加莫斯科高能量会议的许多美国科学家参观以后,对于这个加速器赞赏不已,并且自叹不如。
我是十二万分钦佩苏联科学技术的飞速进展。而目前苏联科学的飞速进展只在开始,将来必定更为惊人。这样飞速的进展,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毫无疑问,这是由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只有当政权掌握在人民手里,才可以按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有领导、有组织、有重点地制定和执行各期计划,使科学能以最快的速度发展。苏联科学所走的道路,也就是我们中国科学所唯一应该走的道路,这就是社会主义的道路。
我们在苏联另一点深刻的感受,是苏联科学家们对我们的不断关怀和无限热情。就在联合核子研究所内工作而论,一般来讲,我们每个人的学术水平,是远不如苏联科学家的,但是他们对我们在工作中的任何一点小小的成就都十分重视。他们常用种种方法来帮助我们,鼓励我们,希望我们的工作得到好的成绩。
伟大的十月革命给苏联科学开辟了这样光辉灿烂的前途,我们中国的科学工作者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虚心地、认真地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我相信只要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坚定不移地向苏联学习,在今后十二年内我国的科学事业一定会达到世界水平的。

苏联四十年来国民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
  文教事业(图解六)
  生活福利(图解七)
              舒光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