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八周年
印度总理尼赫鲁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贵国国庆纪念的时候,我很愉快地代表我政府中的同事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我借此机会表达我的坚定的希望和信心,即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并由于你去年访问印度而加强了的良好关系将会进一步巩固,从而有利于我们两国本身以及世界和平的最高利益。 贾瓦哈拉尔·尼赫鲁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的时候,我以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和我个人的名义,特别愉快地向您,主席同志,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达衷心的祝贺和诚挚的愿望,祝中国人民进步和繁荣,祝南斯拉夫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日益发展和加强,并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方面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约瑟夫·布罗兹·铁托
阿富汗王国国王查希尔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阁下: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八周年的时候,我很愉快地向阁下和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最诚挚地祝阁下幸福,祝伟大的中国人民昌盛。 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
1957年9月28日喀布尔
缅甸联邦总统吴温貌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纪念的佳节,我很愉快地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国人民表达我个人和缅甸联邦人民的热烈祝贺。请允许我为阁下的健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继续进步、繁荣和幸福,表示我的诚挚的良好愿望。
缅甸联邦总统 吴温貌
1957年9月27日仰光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纪念的佳节,我很愉快地向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诚挚的祝贺和最好的愿望,祝中国政府在创建新中国——一个致力于人民的幸福和世界和平事业的中国方面,继续获得成就。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以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和合作将继续扩大和发展,而有益于我们两国的人民。 缅甸联邦总理 吴努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阁下周恩来先生: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八周年的时候,锡兰政府和人民以及我个人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恳的祝贺和良好的愿望。 班达拉奈克
尼泊尔王国国王马亨德拉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八周年纪念日,我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且代表我的政府和尼泊尔人民,向阁下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祝贺,并且极其诚恳地预祝你的伟大的国家和人民继续繁荣和幸福。我确信,我们两国之间所保持的融洽关系将要继续发展,日益加强。 马亨德拉
巴基斯坦总统伊斯坎德尔·米尔札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阁下:
欣逢中国国庆,我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很愉快地向阁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致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愿望。
祝阁下健康和幸福,祝友好的中国人民长远安宁和昌盛。
巴基斯坦总统 伊斯坎德尔·米尔札
1957年9月30日卡拉奇
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欣逢中国国庆,我很愉快地代表我的内阁同事并以我自己的名义向阁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致最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愿望。
巴基斯坦总理 侯赛恩·沙希德·苏拉瓦底
挪威王国国王奥拉夫的贺电北京毛泽东主席阁下:
在国庆节的时候,我向阁下和中国人民表达我的诚挚的祝贺。 挪威国王 奥拉夫
1957年9月30日奥斯陆
瑞士联邦主席汉斯·斯特罗伊利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谨代表联邦委员会向阁下致最热烈的祝贺,并祝你本人和中国人民幸福。
瑞士联邦主席 汉斯·斯特罗伊利
1957年9月30日伯尔尼
柬埔寨王国国王
诺罗敦·苏拉马里特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很愉快地向阁下和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愿望,祝你们幸福和昌盛,并诚恳地希望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柬埔寨国王 诺罗敦·苏拉马里特
1957年9月30日金边
柬埔寨王国首相沈法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贵国国庆节的时候,我很高兴地以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名义向阁下表示祝贺,祝中国人民幸福和昌盛,并祝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日益发展。 柬埔寨首相 沈法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同志: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八周年的时候,请你,亲爱的周恩来同志,允许我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谨祝你在工作中获得新的成就,并祝兄弟的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苏联外交部长 安·葛罗米柯
1957年9月30日于莫斯科
印度尼西亚制宪议会议长韦洛坡的贺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值此十月一日建国纪念日之际,我谨表示祝贺,并祝中国人民的理想将会实现。
我在中国期间所得到的极其令人满意的接待,经常引起我的回忆。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制宪议会议长 韦洛坡
匈牙利外交部长霍瓦特·伊姆雷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同志: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的国庆节的时候,部长同志,请接受我真诚的、良好的愿望。我国人民怀着愉快的心情关注着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且把这些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同时预祝中国人民在建设祖国的巨大工作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对外政策到现在为止已经有成效地使帝国主义者企图把东亚变成经常性的战争策源地的阴谋不能实现,我衷心地预祝这一对外政策为了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利益,为了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利益,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霍瓦特·伊姆雷
1957年9月29日于布达佩斯
以色列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长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的时候,我愉快地向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达以色列政府的祝贺和诚挚的良好愿望,祝中国安宁、进步和繁荣。
以色列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长 戴维·本—古里安
1957年9月30日于耶路撒冷

狂欢之夜
新华社1日讯 今夜,当第一簇节日的礼花飞向天安门的上空时,千万人共赏这象征一年比一年更加幸福的火花。霎时间,从城的四周射出探照灯的巨大光柱,在夜空交织成一把“绫罗伞”,笼罩着雄伟的北京城。
随着礼花弹连珠般的响声,和平的火花在漆黑的夜空怒放,有如盛开的秋菊、初夏的垂杨柳,顷刻又化为百花丛中飞出的群蝶……,观赏礼花的人们看得眼花缭乱,赞不绝口。
在天安门广场上,欢乐的人群尽情跳舞、歌唱,像浪潮一般,此起彼落。他们之中,有工人、解放军官兵、学生、机关干部和市民,还有来自三门峡的建设者,包头钢铁总公司的技术人员,也有到农村参加农业生产的干部。他们欢笑,他们跳跃,欢度这幸福的时刻。
一群即将走上建设岗位的大学毕业生,在天安门前欢呼跳跃,向城楼上敬爱的毛主席告别,表示决心到工人、农民中去,担负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设任务。首次来北京欢度国庆之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前线歌舞团的演员们,给学生和部队战士们表演了江南的民间舞蹈花扇舞、花鼓灯,又演奏了民间器乐“舟山锣鼓”。在另一个舞圈里形成了温暖的民族大团聚,四十多个穿着各种民族服装的青年学生一起载歌载舞。
东西长安街这两条宽阔的林荫大道早已挤得水泄不通。处处是锣鼓喧天,处处是欢唱。有人在耍狮子,也有人在演跑驴。有些手工业工人和店员还兴致勃勃地玩起小车会、地秧歌。北京杂技团的艺人们也赶到这里献出他们的精彩节目,从他们周围的人群中爆发出一阵阵的喝采声。
前来观赏礼花的国际友人们看到广场上人们如醉如狂地歌舞、跳跃,也一同浸沉在这欢乐的海洋里。
欢腾的人群,宛如大海的波涛,由一个高峰涌向另一个高峰。人们的歌声、笑声随着秋风飘荡,整个北京城充满了欢乐和生的力量。

周恩来总理回拜哈达博士
新华社1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回拜了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博士和夫人。
陪同周恩来总理前去的有陈毅副总理。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维约普拉诺托也在座。

周总理夫妇宴请帕花·黛维公主和夏卡朋王子
新华社1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今晚邀请柬埔寨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和诺罗敦·夏卡朋王子共进晚餐。
应邀出席的还有柬埔寨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方秉祯,柬埔寨王国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和他的夫人以及柬埔寨王宫舞蹈团教授达培夫人、英扬夫人。
出席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和他的夫人。
在晚餐以前,邓颖超陪同帕花·黛维公主和夏卡朋王子参观了中南海。

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市长宴请保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1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和北京市彭真市长今天中午在全聚德宴请以于哥夫主席为首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涅加尔科夫和夫人也应邀参加。
出席作陪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曹祥仁,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周竹安等人。

全国各地 欢度国庆
上海
“谁说我们的成绩比解放前小?”这是上海庆祝国庆游行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标语牌。上海市今天参加游行的共三十万人,其中十六万工人队伍高举着各种各样显示生产成就的图表和模型,来说明第一个五年计划中上海的生产建设远远超过了解放以前。上海工业的总产值,在五年中增长了将近一倍,并试制成功了大批新产品,其中有一万五千瓩汽轮机和许多最新式的精密磨床。钢铁工人五年来为祖国生产了二百多万吨钢材;纺织工人克服了原材料困难,在勤俭办企业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仅国棉十七厂五年的上缴利润,就可以建设两个十万纱绽的全能棉纺织厂。
游行队伍中无数说明上海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图画和数字,受到夹道人群的鼓掌欢迎。五年来上海居民工资收入增长了32.4%。
两千多个勤俭持家的里弄妇女和两万多个少先队员也参加了游行。人们以极大兴趣看着在游行队伍中的一架果绿色“红领巾”号拖拉机,这是五十三万个少先队员在开展“小五年计划”活动中,用收集废物折成的钱买来送给郊区农民的礼物。
天津
今天天津市举行了十五万人的游行,庆祝国庆。游行队伍以经过反右派斗争严重考验的一千五百名大学生组成的仪仗队为先导。在浩浩荡荡的工人队伍中,各种图表模型和实物,表示出天津国营工业已提前一年半、地方工业提前一年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并表示今年要再给国家增产节约三亿六千六百万元。在天津钢厂工人队伍的图表中,说明1957年比1948年,他们厂的钢产量提高了五十一倍。在游行的队伍中还高举着许多写着“一定要把反右派斗争进行到底”的标语,显示了人民保卫社会主义的决心。
沈阳
今天沈阳市三十万人集会庆祝国庆节,会后进行了盛大的游行。
上午九点开始的庆祝国庆群众大会,在沈阳市人民委员会广场举行,沈阳市副市长张力克在会上讲了话。九点二十分开始游行,少先队的代表队高举着“我们热爱社会主义,好好学习,作个有文化的劳动者”的大字标语牌通过主席台以后,接着是浩浩荡荡的工人代表队伍。队伍前面用拖拉机牵引或用汽车装载着各种新产品或产品模型,工人们还高举着表明几年来生产增长的图表和巨幅的反右派斗争的宣传画。
在来自郊区农民的队伍中,有三名女拖拉机手和一名小伙子驾驶着四台拖拉机,牵引着巨大的白菜、奶牛、肥猪和粮仓的模型,农民手中高举着丰硕的各种农产品,表达了他们在农业生产战线上的胜利。
西安
西安市今天有二十四万人参加了庆祝国庆节的集会和游行。
把古老西安建设为新兴工业城市的先锋队伍——一支十三万人组成的工人总队游行队伍,他们抬着的图表和模型表明了:自1953年到今年8月底,完成的投资总额比恢复时期增加了十四倍。西安地区各纺织工厂提前一年零两个月完成五年计划。刚从野外归来的地质勘探人员抬着各种井架、钻机参加了游行,石油地质人员已在各地为祖国钻探了四千二百多个可能储油构造点,煤田地质人员在渭北高原探明了几亿吨的煤炭储量。在地方国营工业各厂的彩车上,装置着许多新产品样品。三万多名大学学生和机关干部的游行队伍拿着各种图表标语和巨幅漫画,显示了他们在同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斗争中已取得了很大胜利。
参加今天游行的还有人民解放军、郊区农民、文艺界等。
武汉
武汉市今天有十七万人分别在汉口、武昌集会游行,庆祝国庆节。
走在八万工人队伍前列的是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者们。他们今天拿着巨大的横幅图表向武汉人民报告:由于他们的创造性劳动,已经提前近两年完成了长江大桥这座巨大的桥梁工程。人们以雷鸣般的掌声对他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游行队伍里的大量的图表和模型表明,工人们在把武汉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城市,已经作出了出色的成就。全市工业总产值,以1952年为一百,1957年已增长到二百四十七强,提前一年零一个月完成了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
已经参加农业生产的二百四十名中小学毕业生,今年第一次以社会主义第一代有文化的农民的身份参加游行。他们代表全市今年四千多名到农村去参加农业劳动的中小学毕业生接受检阅。
重庆
重庆市今天有十六万多人冒雨参加游行和集会,庆祝国庆节。
浩大的工人队伍中,无数个巨幅图表、标语和模型,显示全市四十五万工人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充分发挥了重庆这个原有工业基地的潜力,并正在积极准备迎接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繁重任务。图表中说明:五年来,全市很少新建企业投入生产,但以去年的工业总产值和1952年相比,就增长了一点八倍。
在游行队伍中出现了一批往年没有的新职工,其中有兴建重庆港的工人;从岷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前来筹建重庆长江大桥的首批职工;以及承包扩建重庆钢铁公司的一个冶金化学建筑总公司职工和建设煤矿、电厂的职工。
农民队伍中,也增加了许多年轻的新农民,他们是才参加农业生产的中小学毕业生。这些年轻人抬着“作一个有文化的农民”的标语,决心为社会主义农业服务。
鞍山
鞍山十万多钢铁工人和市民集会庆祝国庆。
鞍山市副市长王一新在讲话中指出,鞍山市已经提前一年零两个月完成了五年计划中规定的工业总产值指标。到今年年底,全市工业总产值预计将比五年计划规定的1957年水平超额26%。
集会的群众举行了盛大的游行。走在群众队伍前列的四万八千多钢铁工人和建设工人,用各种图表、模型显示了他们在五年内获得的成绩。钢铁工人们用钢铁般的事实反驳了右派分子提出的所谓党不能领导生产的谬论。轧钢工人在大型轧钢机模型上写着“右派分子你睁开眼睛来看看”,今年大型轧钢厂生产的钢材将比1954年增加三倍多,9月份他们多轧了四千多吨钢材。
广州
广州市十三万多市民今天集会游行庆祝国庆节。
游行队伍用各种图表和模型表明广东省解放后八年来建设的巨大成就。广东省农业厅的图表说明,全省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产粮食可达五十六亿斤,糖蔗也将增加四千多万担。广州市的工人们赶制的模型图表数量最多,它说明全市工人在最近五年中完成的工业总产值可增加近一倍。广东苎麻纺织厂目前生产的苎麻布总产量已比五年前增加一百倍以上。
许多老工人和年轻工人一道,扛着写上“右派分子睁开眼睛看看吧!”的生产数字图表,高呼着“共产党万岁!”化装游行的千人文艺大队和高等学校学生们,也扛着显示广州地区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状况的图表。归侨侨眷也参加了游行。
在游行前,全市还分七处举行了庆祝大会。
南京
南京市二十万人游行庆祝国庆。
游行在上午七时半开始。游行队伍中的图表、模型等,说明了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南京市工人发挥了无产阶级的创造力量。提前二十四个月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南京汽车制配厂的图表、模型说明了这个厂已经从生产汽车配件发展到现在能生产机器脚踏车、工程车、操舟车、发电机等三百多种新产品。这个厂不久还要生产我国第一次自行设计的载重汽车。公私合营永利宁厂的图表和模型说明,这个厂目前每天平均出产五百吨以上的肥田粉,去年一年的产量就超过解放前十二年产量的总和,他们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生产的氮肥,可以供一亿四千五百多万亩农田施肥。
农民队伍中的图表、模型和实物显示出了一片丰收的景象。一支新的农民队伍扛着连枷、木杈等农具走过来了,他们是响应共产党的号召,下决心做第一代有文化的农民的南京市中、小学毕业生。
(据新华社1日讯)

志愿军雨中庆祝国庆
新华社平壤1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今天欢度第八届国庆节。今天朝鲜各地细雨纷纷。志愿军各部队官兵有的聚集在俱乐部里,有的打着雨伞、穿着雨衣聚集安置扩音啦叭的广场上,兴奋地听了北京的庆祝大会、阅兵和游行的盛况。一俟天气放晴,志愿军各部队预定在国庆节日举行的各项文艺体育比赛和军事项目的表演即将继续举行。
国庆节前夕,志愿军领导机关举行了报告会和庆祝晚会,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丁莱夫少将向全体军官就目前祖国的政治形势和五年计划的成就作了报告。
志愿军各部队也分别举行了庆祝大会和报告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地方政府代表和朝鲜人民军代表参加了庆祝大会。
朝鲜人民军某部战士演出队和电影队,国庆节期间在志愿军某部作巡回演出。

专栏:国庆献礼

山西二十九个厂矿
提前完成上月生产计划
本报讯 山西省各国营厂矿企业职工纷纷以提前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作为向伟大的国庆节献礼。据了解,全省提前和超额完成9月份计划的国营企业有:太原钢铁厂、太原矿山机器厂、太原机车车辆修理厂、西山矿务局、大同矿务局、阳泉矿务局、大同水泥厂、华北太原工程局、华北大同总公司等二十九个单位。9月份以来,各国营企业在技术人员中反右派斗争更加深入,反右派斗争的每个辉煌胜利,更加鼓舞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同时,每个企业在生产上采取了许多措施,发动和组织广大职工开展了热烈的劳动竞赛,职工纷纷订出向国庆节献礼的计划,各个工厂的挑战、应战书贴满了每个车间的墙壁,献礼台上放满了新的成绩。煤矿生产的成就更加显著,太原煤管局所属的各矿务局,9月24日全局提前六天完成了第三季度计划,共超产原煤三十余万吨,其中仅9月份就超产二十二万吨。过去落后的大同煤矿,9月份的日产量比8月份提高20.57%,比去年同期提高46%。

专栏:国庆献礼

峰峰煤矿超产原煤万吨
新华社峰峰1日电 峰峰煤矿所属五个煤矿的全体职工,在国庆节前夕超额完成了9月份的生产计划。全矿共超计划多生产了原煤一万四千六百四十吨。
这个矿所属各单位,在9月份通过社会主义教育,广大职工的政治觉悟空前提高,纷纷提出迎接国庆,保证全勤,以多出煤炭的实际行动来为国庆八周年献礼。

专栏:国庆献礼

我国第一座高水头电站开工
新华社昆明1日电 我国第一座高水头电站——以礼河水电站的第三级电站,今天正式开工兴建。
三级电站是以礼河的主体工程之一,装机容量十四万四千瓩,比狮子滩水电站的总容量大一倍多。水头六百五十公尺,是目前我国水头最高的电站。
以礼河水电站又是我国第一座跨流域开发的水电站,金沙江和以礼河有很长一段上下平行着奔流,两河之间的水面落差达一千三百五十公尺,以礼河水电站就是利用这个落差来发电的。三级电站正设在两河之间的地下。
在此以前,以礼河电站的二级电站,已在去年7月开工,现在正在加紧建设中。

专栏:国庆献礼

西北第一座现代化水泥厂试生产
新华社兰州1日电 西北第一座大型现代化的水泥厂——永登水泥厂,在30日点窑试生产。
这座工厂是由民主德国供应全套设备并在他们的专家帮助下建设起来的。从1954年9月施工到现在,施工单位的全体职工发挥了高度积极性创造性。据统计,在建厂中为国家节省的投资共有一百一十六万多元。
这个工厂的自动化程度较高,它在今年底正式投入生产后,就将大量供应甘肃、陕西、青海等地贱价的水泥。

专栏:国庆献礼

柴达木盆地第一座炼油厂投入生产
新华社西宁1日电 在柴达木盆地兴建的第一座炼油厂,今日正式投入生产。这座炼油厂在9月28日进行试运转时,已经炼制出了第一批原油。
建设这座炼油厂只用了五个月的时间,可以生产汽油、煤油、柴油等产品。炼油厂建成投入生产后,将有力地支援柴达木地区的石油钻探事业获得进一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