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热烈展开庆祝活动
加劳工进步党作出决议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渥太华16日讯:加拿大劳工进步党全国委员会就庆祝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作出决议。
决议说:加拿大劳工进步党全国委员会代表党和党的拥护者热烈祝贺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我们作为一个抱着同样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的共产主义政党,向我们的兄弟党——苏联共产党祝贺这个节日。
决议指出苏联建立永远消灭剥削的社会主义社会四十年来获得的巨大成就,它说:“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在向着这一人类成就的顶峰前进中,为全人类铺设了道路。在共产党的理论和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不仅引导苏联人民达到今天的高度文明,并且根据每一个国家的具体条件,在各国工人阶级和被剥削人民的社会主义解放事业中起着指导作用”。
决议中接着指出,“苏联共产党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领导政党。苏联共产党比其他共产党较高一层的经验是各国共产党人和社会主义者的珍贵财产。这种经验是可以供他们学习并且在他们国内的实际情况中加以运用的”。
劳工进步党全国委员会在决议中指出苏联为争取和平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所进行的坚定斗争。决议说,“现在,苏联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阵营中的领导力量。千千万万殖民地人民以及不久前才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获得独立的国家都拥护和平共处、互相帮助和尊重国家完整的原则”。
最后,全国委员会表示加拿大劳动人民是和苏联团结在一起的。
乌拉圭将出版杂志专号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蒙得维的亚15日讯:乌拉圭进步舆论界正在筹备广泛纪念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乌苏文化协会决定在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节日出版“乌拉圭—苏联”杂志专号,组织关于苏联成就的无线电广播讲座,举办苏维埃政权四十年间苏联人民所获得的成就的大规模图片展览,以及进行其他一系列活动。
乌拉圭共产党在筹备庆祝四十周年期间,将举办讲座和各种报告会,报告苏联生活情况、苏联人民所获得的成就、苏联各族人民为争取和平和建成共产主义社会所进行的斗争。
预定11月7日在蒙得维的亚市政厅广场举行盛大的群众大会,届时将有全国各地区的代表参加。在卡尔梅洛、巴利米拉、佛赖—本托斯、派山都及其他城市也将举行群众大会。
捷各地文化中心集会
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各地正在积极准备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在10月份和11月份,各地的文化中心总共将组织数以千计的集会、电影和戏剧演出、杂技、歌舞和苏联书籍晚会,向全国人民介绍苏联四十年来的伟大成就。
捷苏友好协会决定11月6日在布拉格旧城广场举行庆祝节日的盛大集会。捷苏友好协会将召开第四次全国大会,讨论扩大捷苏两国的工农业经验交流的问题。
罗工人展开劳动竞赛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7日电 罗马尼亚的工人们正在展开劳动竞赛,以生产成就迎接十月革命节。
炼钢中心洪尼多阿拉的冶金工人在最近十天内超计划炼铁七吨,完成了迎接十月革命节的生产任务。他们还决定提前完成年度计划所规定的一切指标。
工业中心斯大林城的“红旗”汽车工厂的工人们已经超计划生产了五十一部汽车。这个工厂的七十六个革新者总共提出了二百七十八项合理化建议,其中有一百二十六项已经被采用。
石油区莫尼尼的钻井工人最近曾经超计划完成了四千公尺的钻井计划。
此外,克罗什州萧雷坎煤场的矿工、底密索拉州电动机工厂、雅西州“摩尔多发”纺织厂和其他企业的工人也纷纷超额完成了预定的生产计划。

专栏:苏联的加盟共和国

葡萄之乡摩尔达维亚
“葡萄酒是摩尔达维亚的‘茶’”——这样说并不是夸张。摩尔达维亚有些集体农庄在农忙时节每个劳动力每天要发半公升葡萄酒呢!摩尔达维亚共和国像是横卧在丘陵起伏的平原上的一位盛装的姑娘。它的山坡上到处是葡萄园和果园。虽然这个共和国的面积在苏联大家庭的十五个兄弟之间占第十四位,但是它的果园和葡萄园面积占全苏第一位,有二十八万五千公顷。在生产葡萄酒的原料方面占全苏第一,葡萄酒的产量在全苏是第二位,罐头生产占第三位,产量比革命前俄国全国产量还多一倍半。其他水果、烟草、葵花子油产量都很丰盛。此外,摩尔达维亚的肉类和牛奶生产,如果按单位面积产量来计算,也已名列全苏第一位。这个在革命前被描绘成“灾难重重的”摩尔达维亚,现在有多少项生产都在苏联各兄弟共和国之间名列前茅了啊!
在生产这样发达的摩尔达维亚共和国,人民的生活自然是富裕幸福的。但是在1940年以前,当摩尔达维亚还是旧的比萨拉比亚的时代,却完全是另一种情景。那时在基什涅夫,许多人胸前挂着一块牌子在街上游荡。牌子上写着:“同意做任何工作。”“愿意担任只管饭的工作。”失业已成了普遍现象。二十万农户没有土地,绝大部分耕地都握在四百多个大地主手里。大批劳动人民饥寒交迫,不得不到外国去谋生。仅从1926年到1937年,就有三十万人流亡到国外去。对于总共只有二百多万人口的摩尔达维亚来说,这个数目是很大的。至于文化生活,就更谈不到了,那时四分之三的人是文盲。
在苏联各族兄弟的帮助下,在苏维埃政权下,十七年来,摩尔达维亚变成了一座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共和国。由几百个工厂组成的大工业也建立起来了。工业总产量比1940年增加了五倍。其中以食品工业最发达。农民们组织在七百多个集体农庄里,拖拉机站达八十多个。农业一天天更加繁荣。
文盲现象早已成为过去。目前仅中小学校就有一千八百所,高等学校七所。大学生的数目差不多比法国多一倍,比土耳其多五倍。电影放映场有六百多个,其中五百六十多个设在农村。解放初期,摩尔达维亚的农民不知道什么叫电影,为了动员农民去看电影,还要供给交通工具呢?这种事早已成为历史了。
共和国的首都基什涅夫是共和国最大的城市,也是共和国的工业和文化中心。            (君)(附图片)
  集体农庄庄员阿尔卡吉·巴尔拉加和他的妻子在收获葡萄。

苏联节日前夕点滴
一本新书
为纪念伟大的十月革命的领导者列宁,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将编写一本饶有兴趣的书,这本书将记载列宁在1917年每一天做了些什么事。读者从这本书中可以看到伟大的革命家和理论家列宁,在领导十月革命起义的那一年进行了多么浩繁艰巨的工作,写出了多少不朽的著作。
早在1934年,列宁的秘书格利亚谢尔就曾经用这种方法写过一本小册子,记录了列宁在1921年1月到2月每一天的活动,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兴趣。
几部影片
在十月革命节时,将有好几部新制的刻划列宁不朽形象的影片和观众见面。
观众在影片“乌里扬诺夫一家”中可以看到一个友爱家庭的生活。影片表现了幼年时代列宁性格的形成和由于列宁的哥哥亚历山大行刺沙皇被处死所引起的全家的悲痛。纪录影片“列宁在这里住过”是在苏联国内外许多地方拍摄成的。它表现了列宁多年的革命工作,也介绍了同列宁的生活和工作有关的地方。
四百出戏
为迎接十月革命节,苏联各地剧院将上演四百个新剧目,其中有的是反映苏联人民英勇斗争的历史,有的以现代苏联人的生活为主题。现在全国有三百个话剧院和一百个歌剧院正在加紧排练。
(新华社)

苏联四十年来国民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图解四)  舒光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