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社会主义农业集体化优越性的明证
苏联畜产品增长速度超过美国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最近几年来,苏联畜产品产量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美国。
1956年,苏联牛奶总产量比1950年增加了39%,而美国只增加了8%,如果按人口平均计算,苏联在这段时期增加了26%,而美国反而减少了2%。
今年上半年,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肉类生产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而美国肉类生产在今年头两个月反而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到今年7月1日,苏联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公有的猪比一年前增加了21%,牛增加了8%,羊增加了5%;美国在1956年一年内牲畜头数减少了2%。
现在,苏联已经有三个加盟共和国的牛奶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大大超过了美国。这三个加盟共和国是波罗的海沿岸的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去年美国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牛奶产量是三百四十三公斤;而拉脱维亚是五百二十二公斤,爱沙尼亚是五百四十公斤,立陶宛是四百零二公斤。根据计算,今年乌克兰加盟共和国的牛奶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将会超过美国;明年整个苏联也将赶上美国。
最近几个月来,苏联农业劳动者纷纷展开竞赛,争取在最近几年内按人口平均计算的肉类、牛奶和油脂的产量赶上美国。到目前为止,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中已经有摩尔达维亚、拉脱维亚、白俄罗斯、爱沙尼亚、哈萨克、亚美尼亚、吉尔吉斯等共和国提出了完成这个任务的集体保证。
今年,这些共和国的畜牧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今年头七个月内,哈萨克共和国的猪增加了47%,羊增加了36%,牛增加了14%。在这段时期,爱沙尼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生产的肉类分别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了24%和86%,牛奶分别增加了29%和20%。今年上半年白俄罗斯的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生产的肉类和牛奶,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44%和51%,拉脱维亚的肉类和牛奶分别增加了22%和35%。
根据计算,苏联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只要生产肉类四十二公担(净重)或六十七公担(毛重)和牛奶一百四十一公担就可以赶上美国。苏联乌克兰舍甫钦柯集体农庄一饲养员正在给小牛喂奶。

发射人造卫星是历史性的胜利
法共中央致函苏共中央祝贺
据新华社11日讯 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议会党团10月9日举行联席会议,就苏联发射第一个人造卫星通过了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这封贺信说,我们为在社会主义政权领导下在科学上所取得的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而感到骄傲。你们证明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物质、技术和科学上的实力有了极高的发展,各国人民把这看作是对世界和平和人类普遍进步的一个最重大的贡献。

望着苏联人造卫星
西欧联盟议会惊惶不安
新华社11日讯 斯特拉斯堡消息:西欧联盟议会主席哈契逊10日在这个议会的秋季常会开幕会议上说,苏联发射人造卫星可能产生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这使得更加需要和更加应该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了。”
他说,现在西方所面临的对手显然比某些人迄今所认为的更加有才能、有效和有毅力。他要求西欧各国“加强团结”,以应付新的局势。
出席会议的代表们承认,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成功,使西方处于一个竞争失败者的地位。
西欧联盟防务委员会主席荷兰议员伊·伊·费恩斯要求西方尽一切力量夺回业已丧失的“领先地位”。他说,“我担心这对小国和中立国的影响。它们将要说,它们要不跟西方走了。”他承认西方的重要性已经降低了。
在上届英国工党内阁担任国务大臣的肯尼思·杨格说,这证明,苏联“明显地处在领先地位而不只是追上西方已经制造出来的东西。”为了替代表们打气,杨格要求他们不要“过于惊惶”。

一昼夜可到月宫
苏联已设计了飞往月球计划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苏联“劳动报”11日登载的苏联物理数学博士杜布朗腊沃夫的一篇谈话说,苏联已经设计了飞行到月球去的方案,如果宇宙飞船的速度超过每秒十一公里,那末只要一昼夜的时间就可以到达月球。人类飞到月球上去,已经不是长久以后的事情了。
杜布朗腊沃夫还说,苏联和外国的科学家都在设计飞向火星的方案,按照计算,到火星来回一次需要三年。目前,科学家们正在寻找只要花费最短时间的方案。
科学家们正在认真研究关于人体组织是否适应空际飞行的问题,例如人在失去重量的情况下,消化、血液循环和大脑的活动状态等。其中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在没有重量的情况下,人体组织仍能正常活动。这些问题经过一定时间后就能得到最后解决。他们还认为将来的宇宙飞船飞行时,应该采用人体能够承受的加速度。

人造卫星的运行证明 苏联科学设计极准确
据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根据目前对人造卫星观测所得资料研究的结果,人造卫星运行轨道的实际参数同以前计算出来的数字相吻合。这表明了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在创造和准备发射人造卫星过程中所进行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工作具有高度的准确性。

各国筹庆十月革命节
越南举办报告会
据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10日上午在河内劳动俱乐部向一千二百名干部、知识分子和民主人士作报告,谈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对越南革命的影响。
长征在报告中说,越南无产阶级政党所以能够领导越南革命达到胜利,主要是由于三十年来,党正确地遵循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和独掌革命领导权。
长征号召越南劳动党全党和全体人民积极学习苏联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倍努力建设自己的祖国。
这是长征在越南全国开始筹备庆祝十月革命以来所作的第二次报告。
越南社会党(这个党的成员大部分是高级知识分子)准备举办一系列的专题报告会来介绍苏联科学技术和其他方面的成就。9日已经举行第一个专题报告,介绍苏联人造卫星。
保出版大量书籍
据新华社索非亚11日电 为迎接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保加利亚出版了约十万四千份有关十月革命的书籍和小册子,其中包括列宁关于十月革命的论文集,布拉戈耶夫和季米特洛夫论十月革命等。
十三年来,保加利亚从苏联进口的俄文版和译成保文的各种书籍共达四千八百四十多万册,其中译成保文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著作有八百九十种,一千三百九十多万册。
印苏文协积极筹备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 印苏文化协会全国委员会已经号召全国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四十周年。它号召各分会组织群众集会、文化集会和电影放映会来庆祝这个历史性节日。
在德里,印苏文化协会德里分会正在精心组织11月份第一个星期内的三天的节目,其中包括公共集会、印苏友谊座谈会和在首都的苏联人和印度人的兄弟集会。印度著名人士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和其他人士将在这些集会上讲话。此外还计划放映苏联电影和展览苏联书刊。
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最近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决定派一个以总书记阿约艾·高士为首的、由八个人组成的兄弟代表团到莫斯科去参加那里的庆祝典礼。

土耳其军队继续在叙边境挑衅
叙人民武装准备迎击侵略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大马士革“胜利报”报道,土耳其军队继续在叙利亚边境进行挑衅,向叙利亚边境岗哨开火。在土叙边境另一个地区的叙利亚布赞村附近,土耳其巡逻队越过边境企图抢走村民的一群家畜。这个叙利亚村庄的居民对进行劫掠的土耳其巡逻队进行了武装抵抗,并且在叙利亚民兵部队的帮助下迫使土耳其巡逻队撤回本土。同一天,在叶弗拉特河附近的查拉布鲁斯地区,土耳其军队曾经向叙利亚边防军开火。
据安卡拉消息:土耳其当局和美国驻土耳其高级官员10月8日和9日在安卡拉连续举行了三次会谈。
据法新社报道,安卡拉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些会谈讨论了美国增加给土耳其援助的可能性。
在土耳其对叙利亚进行边境挑衅的消息继续传来的时候,叙利亚北部的人民抵抗组织已经得到了武器,队员们正在受使用武器的训练,以便随时准备好击退任何侵略。
叙利亚“光明报”9日发表社论说,在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成功后,美帝国主义者认为世界大战的危险可能变得很遥远,从而将威胁他们的垄断集团的利益和他们对其他国家的控制,因此,他们继续设法加剧世界紧张局势。美国指使土耳其对叙利亚挑衅就是一个例子。

智利军队想搞军事独裁 政府急向民主组织求援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日讯:据报纸和通讯社报道,智利局势紧张。按照美国“顾问”的指示行事的伊巴涅斯总统的政府已面临严重困难。
武装部队中正密谋反对政府,建立军事独裁的计划已经酝酿成熟。智利首都各主要大街出现了一些标语,上面写着:“军队要求解散国民大会”。到处流传着政府成员可能变换的谣言。
报纸指出,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政府竭力争取各政党和集团的支持。政府还决定向以前遭到智利当局残酷镇压和迫害的民主组织求援。据报纸报道,最近伊巴涅斯总统接见了同共产党和许多其他政党同时加入人民行动战线的劳工党主席卡斯特罗。报纸指出,卡斯特罗对总统说,只有废除所谓“民主保护法”,他的党才能支持政府。这项法律曾多次地被用来镇压罢工和迫害智利的进步党派和进步团体;特别是根据这项法律,智利共产党被禁止进行活动。伊巴涅斯还呼吁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同政府合作。总统邀请了以统一工会主席布莱斯特为首的代表团,他在伊巴涅斯政府统治下曾长期坐牢。在会见时,伊巴涅斯答应请求国民大会废除“民主保护法”,他说,他准备研究关于宣布大赦罢工运动领袖的问题以及劳动人民所提出的其他要求。

巴基斯坦执政党分裂
苏拉瓦底辞去总理职务
据新华社卡拉奇11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府今天午后宣布,苏拉瓦底已经辞去巴基斯坦总理的职务,米尔扎总统接受了他的辞呈。
由于组成巴基斯坦中央联合政府的两个党派即共和党和人民联盟之间的分歧加深,共和党撤回对苏拉瓦底的支持,他的辞职被认为是必然的结果。
造成分裂的主要原因是西巴基斯坦省议会上月通过了一项要求把西巴基斯坦分散为几个省的决议,这个决议受到共和党的支持。但是,苏拉瓦底上星期在西巴基斯坦发表演说,支持西巴基斯坦仍旧作为单一行政单位的主张,并且猛烈攻击共和党,使得这种分歧加深了,共和党领袖们指责他的演说是“诽谤中伤的战争”。

南日向叙新闻代表团表示
朝鲜人民支持叙利亚
据新华社平壤11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南日昨天接见了来朝鲜访问的叙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南日在同代表团谈话中,谴责了帝国主义者对叙利亚的侵略企图。他说,朝鲜人民一直积极支持叙利亚人民为祖国的自由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叙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托菲克·雅兹对朝鲜政府领导人和朝鲜人民对叙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和叙利亚人民的共同敌人,朝鲜人民战胜了美帝国主义者也是叙利亚人民的胜利。他说,叙利亚人民热烈希望朝叙两国邦交的正常化,并将为建立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而努力。

沙特访问黎巴嫩
据新华社10日讯 贝鲁特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在今天到达贝鲁特,开始在黎巴嫩作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沙特国王将同黎巴嫩政府领导人就中东局势举行会谈。
由于美国正在继续推动敌对叙利亚的阴谋,土耳其的军队正继续在叙利亚边境集结和挑衅,这个地区的局势仍然紧张。沙特国王在目前中东局势下作这次访问被认为是有重要意义的。

专栏:随笔

响彻云霄的凯歌
  崔奇
从收音机里传来人造卫星的有节奏的信号声。它令人想起贝多芬的月光曲。现在,全世界人民都在聆听着苏联科学家所创造的这个新的月光曲,他们正为人类打开征服宇宙之门而欢呼。
把第一个人造卫星发射到天空去!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几年来的一场和平竞赛。在这场历史性的竞赛中,苏联胜利了。仿佛是克里姆林宫上的红星突然升上了高空,它飞过亚洲,飞过欧洲,飞过美国的华盛顿……
苏联不声不响,但是走到前边来了;美国大吹大擂,却反而落后了。还在几年以前,美国就开始宣传它的人造卫星。美国政府接连发表了各种各样名称的人造卫星计划,美国的报刊上经常出现人造卫星的图片。1956年1月13日,合众社踌躇满志地报道说:“美国现在正在和俄国比赛谁先发射第一个环绕地球的卫星,美国希望在1957年9月30日之前使它的这只飞鸟进入外空间。”但是,直到今天,美国的人造卫星仍然停留在报画上,停留在模型展览会上,停留在地面上。
为了挽救美国的名声,艾森豪威尔总统最近出来讲了话。他说:“我们从来没有把卫星计划当作和别的国家进行的竞赛来进行。”刚刚辞职的前国防部长威尔逊似乎比总统还要聪明,他说,美国本来就不准备在“科学发展方面”同苏联竞赛。但是,不论他们怎样用精神胜利法来自我解嘲,他们毕竟没有办法否认美国是落后了。参议员杰克逊承认:苏联发射第一个人造卫星,是“对美国的科学、工业和技术的名声一个毁灭性的打击”。另一个参议员薛明顿则要求国会调查为什么美国落后于苏联的问题。
的确,美国为什么落后于苏联呢?这是一个很深刻的问题。不过,要是指望美国国会议员们给这个问题找出答案,那就太天真了。美国国会如果讨论这个问题,那只会意味着各垄断资本集团之间展开新的角斗。美联社早就报道说,在制造人造卫星方面,“政府各部门之间有很多摩擦”。“纽约美国人日报”也透露过关于“各个军种之间的争吵”。美国国会和政府所代表的垄断资本家们,从来就不会真正关心科学的发展,而只是关心如何从政府的订货合同中攫取更多的利润。他们从来就不会关心人类征服宇宙空间的问题,而只是关心如何征服他们一小撮人的竞争对手,以便进行更大的垄断。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不仅劳动力成了商品,科学人才成了商品,而且连科学工作本身也只是被看作“生财之道”。在这里,正同在资本主义的其他社会领域里一样,只有你争我夺的斗争。
据说美国计划的人造卫星的火箭发动机,也是由三段组成的。可是,这样一个完整的火箭发动机并不是由一个统一的企业承造的,而是三个!通用电气公司制造第一段,通用喷气飞机公司制造第二段,大中央火箭公司制造第三段。这是由于垄断资本集团之间互相争夺的结果。
在制造人造卫星方面,陆军部所代表的垄断资本集团没有抢到多少订货。于是,据美联社报道,最近“支持陆军的人”出来说风凉话了。他们夸口说:“如果由陆军主持卫星计划的话,本可以大大胜过俄国的。”这只表明,在某些资本家看来,他们的好机会又来了。
果然,美国的人造卫星虽然没有飞上天,美国的某些企业的股票价格却飞上了天。美联社纽约10月6日电讯说:“俄国发射了一个人造卫星的消息……使本来并无生气的股票市场上的飞机股票猛涨。……华尔街人士预料用于发展导弹的经费将增加。因此这方面的公司的股票价格都上涨了。”这就是美国式的关心“科学发展”!
但是在苏联,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那儿没有资本家的统治,也没有资本家的竞争。从来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像社会主义国家这样,真正关心全体人民的福利和全人类的科学进步,它给科学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无比优越的条件,并使所有科学家和劳动者都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和天才。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个人造卫星,这是苏联人民的集体主义和创造性劳动的胜利,是苏联先进的工业、科学和技术的胜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现在,这个发射着和平与社会主义光芒的人造卫星,正在唱着响彻云霄的凯歌,给十月革命的四十周年献礼!

徒劳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