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许多工厂找到改进工作的可靠力量
老工人在整风中态度积极意见中肯
据新华社上海11日电 上海许多工厂注意发动和依靠老工人,使整风运动更健康深入地开展。
各工厂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方式来发动老工人。上海汽轮机厂通过召集老工人座谈会,组织采访组或接待组,进行个别谈心,以及组织老工人访问老工人等方式,解除老工人的顾虑,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畅所欲言。约有三千个老工人的上海卷烟一厂的领导方面,尽量设法帮助文化水平低的老工人书写大字报。
老工人们一经发动起来,对整风非常积极,随便到那一个正在整风的工厂,都可以听到老工人们亲切的声音。他们都说,他们是眼看着工厂发展起来的人,工厂就是他们的家,当家人有缺点,老工人特别有责任帮助他们洗个澡。中国唱片厂老工人王福昌说得好:“是啊!我们建国已经八年多了,一件衣服嘛也要洗洗了”。
老工人提出的意见绝大部分都很中肯,都是从爱护共产党、爱护国家企业出发的。他们对工厂的浪费、不重视产品质量、不爱护设备、不注意发挥老工人的作用、对青年工人中的不良倾向迁就等缺点,提出的意见最多。上海汽轮机厂柴油机车间的老工人有三件事看不惯:一是对领导上不爱惜国家财富看不惯;二是对浪费人力看不惯;三是对领导上不严肃处理有的青年工人违法乱纪、劳动纪律松懈的事看不惯。上海船舶修造厂有的老工人在大字报中,还举出毛主席深入农村作调查,写出“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事例,来批评本厂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缺点。在中国纺织机械厂工作了近二十年的老工人陈财根写了一张大字报:“解放前,我们曾经同许多领导干部长期共患难,称兄道弟,非常亲热。殷照发(党委副书记)、忻全根(副厂长)等同志,我们熟悉得连你们的出生年月,有什么绰号,家庭有多少人口都知道,我们也亲眼看到你们在党的教育下如何成长起来。现在你们是大家的领导,我们很高兴,但是你们却变得架子大起来了,遇到我们眼睛朝天,不睬人,多年朋友好像陌生人。我们看到你们这种架子,就不愿意接近你们了。”上海卷烟一厂的老工人们在要求领导方面纠正部分青年工人劳动纪律松懈同时,并提出恢复考勤制度、把出勤率列入社会主义竞赛指标的建议。老工人们诚挚地提出的许多意见,都是许多工厂领导干部原来没有考虑到的。
国棉十七厂很多有二十年以上工龄的老工人,对今天厂里培养、提拔和教育青年工人的方式方法很有意见。老工人陈金涛说:“去年报纸上介绍上钢二厂二十三天内培养了一个三级电工,领导上就召集我们老工人开会,动员我们也这样做。我们响应领导上的号召,想想二十三天不行,就四十六天吧!其实,学技术哪能这么简单!有的青工学了几个月,技术没有多少,第一次评级起码就是四级工,工资立即由二十多元跳到六十元。我们很多老师傅做了二、三十年也不过六、七十元,八、九十元。”做了二十二年工的辛根发说:“我儿子不过进厂一年多,拿的工资却跟我差不多。从我个人来说,儿子多拿些工钱还不好吗?但是,对青年人没有好处。有些青年人钱一多,就乱花一通,也瞧不起老师傅了。生产呢,吊儿郎当,学技术再也不积极了。我们告诉年轻人要吃苦耐劳,告诉他们我们年轻时学点技术多么困难,有些青年就听不进去,想想真有些寒心。”
老工人们都提出,厂的领导对青年工人的共产主义品德教育不够。他们建议说:年轻人的工资还是慢慢加上去的好。这样才能鼓励他们上进。
老工人们一方面毫不容情地揭发领导的缺点,一方面对整风中出现的少数错误言论表示很愤慨。上海船舶修造厂老工人朱毓良,在大字报上说:党委书记和厂长领取了数字较大的困难补助金,群众印象不好。后来,有人别有用心地把这件事说成是领导干部的“秘密奖金”、“坐地分赃”,把领导干部诬蔑成“豺狼”。朱毓良马上写了一张“坚决扑灭野火”的大字报,来反对这种恶意的攻击。
老工人在整风中对保证搞好生产特别重视,他们纷纷把自己的保证书贴在献礼台上。有些老工人还创造了新纪录、新工具。个别青年工人在整风中未下班就先休息,也受到老师傅的批评。
老工人在整风中的作用深深感动了许多工厂的领导干部,他们把老工人的意见进行整理,有的缺点现在已经有了改进。国棉十七厂、中国唱片厂等厂领导方面还打算以后每月定期召开老工人座谈会,上海卷烟一厂党委会也专门订出每星期四的下午为接待日。

十月革命的光辉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 陈叔通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始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为全世界劳动人民指出了解放的道路。我们工商业者和全国人民一起,以无限兴奋的心情,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无比的优越性,这种优越性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所不能想像的。短短的四十年中,苏联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所获得的成就,使社会主义的敌人感到莫大的震惊,全世界劳动人民感到无上的鼓舞。一个经济非常落后的沙皇俄国,经过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共产党领导下,不仅已经跃进到世界最大的工业国的前列,而且在经济上按人口计算方面,正在争取超过美国。自从第六个五年计划实施以来,苏联新工业区的一个接一个地建立,史无前例的垦荒计划的超额完成,都是世界历史上的奇迹,而在科学技术方面,苏联更是站在世界任何国家的前面。原子能在和平事业上的应用,洲际导弹的试验成功,以及最近人造卫星由理论成为事实,都证明了苏联的科学技术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比不上的。现在,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上所有资本主义国家,在科学技术的竞赛上,都已远远地落在苏联的后面。
同时,苏联是世界和平事业的中流砥柱,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是世界和平的保障。朝鲜和越南人民英勇抗战的胜利,固然是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援分不开的,而英法帝国主义不得不停止对苏伊士运河的侵略,美帝国主义进攻叙利亚的阴谋不得不有所顾虑,更是和苏联对埃及和叙利亚人民的正义援助分不开的。
四十年来苏联的惊人成就,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力量。苏联的成就鼓舞了全世界劳动人民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而斗争的信心。
苏联的历史告诉我们,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每个国家的劳动人民摆脱被压迫、被奴役的地位,而走上独立富强道路的唯一保证。苏联今日伟大的成就决不是轻易得来的。四十年来,苏联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同国内外的敌人进行了不断的斗争,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行了忘我的工作,发挥了创造性的劳动。苏联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保证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短短的四十年中超越了世界资本主义国家一、二百年来的成绩。
目前我们工商界正在展开全面整风运动,我们工商业者正处在政治上和思想上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中,在这个时候,我们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年,更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我国在短短八年中能够迅速地完成国民经济的恢复工作,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根本改变了旧中国的落后面貌,就是由于我国是沿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前进的;同时,苏联对我国的革命和建设的无私的援助,苏联同我国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坚如磐石的同盟,保证了我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由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们工商业者和全国人民一样,看到苏联四十年来的光辉成就,感到无比的欢欣鼓舞。苏联的今日就是我们的明日,我国在苏联的援助下,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一起,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和今日苏联一样的富强,我们人民的生活一定能够和今日苏联人民一样的美好。但是,别有用心的右派分子,却恶毒地诋毁社会主义、赞美资本主义;攻击苏联,赞扬美帝,并且抹杀我国八年来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光辉成就,认为“今不如昔”,千方百计地想把我国拖回到殖民地的老路上去。我们工商界有很大一部分人,由于基本上还站在资本主义立场,就免不了会对右派分子共鸣,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之间动摇不定。现在,纪念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是对我们工商业者的一次深刻的教育,有助于我们明辨是非,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光辉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工商业者和全国人民一起,一定要坚决打垮右派分子,保卫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一定要改变我们的政治立场,坚决地站到社会主义一边来,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发挥我们最大的力量。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兄弟般友谊万岁!

志愿军部队将热烈庆祝
新华社平壤10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7日向全军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队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通知说,从10月17日到11月7日期间,各部队要对军官和士兵分别组织报告会,着重宣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国际意义,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苏联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以及进一步发展中苏友谊和加强中苏团结的重大意义。
通知要求在十月革命节的时候,各部队的团以上单位要召开全体人员参加的隆重的庆祝大会。各部队的俱乐部应该以全部力量来进行有关十月革命节的宣传活动,组织图片展览、出纪念专刊、召开小型座谈会等。各部队的电影放映队要在两个月内使全体官兵看到一次或两次以上的苏联电影。

北京市人民开始友好月活动
新华社讯 不久以前开工生产的北京有线电厂职工开始了庆祝活动的筹备工作,“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节”的横幅标语已在车间里挂起来,工厂小报“号角”收到了第一批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稿件,有些车间的职工准备邀请在工厂里的苏联专家作有关十月革命的报告。
石景山区八宝山乡中共党委会和中苏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管理委员会在9日联合召开会议,决定从9日起到十月革命节前后,为“中苏友好运动月”。在这个友好月里,将召开庆祝大会、举办图片展览、请人做报告、举行座谈会,并且利用有线广播、社内小报、黑板报,向社员广泛宣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伟大意义和苏联经济建设的成就。会议还号召中苏友好农业社社员用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来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和这个学校里的苏联留学生,这几天正在筹备成立一个由中苏学生组成的合唱队,这个合唱队将在十月革命节演唱“莫斯科——北京”“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等歌曲。
美术家们正在进行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创作活动。国画家于非暗、吴镜汀、胡佩衡、秦仲文、田世光等,正在画大幅山水画“岱宗旭日”和花卉画“松柏长春”,来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蒋兆和、张正宇等画的以中苏友好为题材的五张宣传画,已有两张付印。
北京市少年宫为孩子们筹备了丰富多采的纪念活动。这些活动有:讲有关十月革命的故事、舞蹈、苏联的诗歌朗诵、图片展览等。
北京图书馆正在筹备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书籍展览会。
连日来,工人、学生们向苏联友人祝贺十月革命节到来的信件,正从北京邮局寄往苏联。这里面有北京丰台机务段“中苏友好号”机车包车组司机郭禄给他的老朋友、苏联司机克利孟钦柯的信,也有北京俄语学院学生们用俄文写给苏联朋友们的信。

中国文联等文艺团体联合发出通知
通过各种文艺活动宣传苏联建设成就
据新华社11日讯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舞蹈艺术研究会、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中国曲艺研究会、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中国摄影学会今天向各地文联和有关分会发出关于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联合通知。
通知说,在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我们文学艺术团体和文学艺术工作者应该通过这个伟大节日的纪念活动,大力宣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灿烂成绩和文学艺术上的卓越成就,并且结合目前正在全国开展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向全国人民广泛深入地进行一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通知说,各地文联和有关分会应当根据自己的业务特点,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制定纪念活动计划,积极动员和组织文学艺术工作者参加各种纪念活动。各地文艺报刊、杂志应当积极组织纪念文章,出版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专刊或开辟纪念专栏。举行各种纪念会、座谈会;有条件的地区要尽量排演苏联剧目和放映苏联影片,举办苏联绘画展览会、音乐欣赏会、诗歌朗诵会等。

哈达博士发表广播演说
新华社11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晚广播了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博士向中国听众的广播演讲。全文如下:尊敬的听众们:
当我和我的随行人员要离开我们已经访问了三个星期的中国的时候,我应该向中国人民讲几句告别的话。在告别的同时,我们对中国人民所给予我们的难以报答的恩情以及对我们所表示的出自纯洁的内心的、我们所珍惜的友情,表示万分感激。
在这三个星期的时间里,我们走遍了中国,从南方到东北,从东部到西部,后来又到东南部。虽然我们乘飞机走了那么远的路程,但实际上我们在中国这样辽阔的、单独形成一个洲的国家里所看到的还是很少。但是在这个国家里,无论到那一个地方,我们总是受到热烈、亲切和友好的欢迎。
从我们踏上中国的国土直到我们离开这个国家的时刻,我们始终就没有感觉到是在国外,不论在什么地方,我们总是受到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的接待。我们听不懂他们的语言,可是我们时刻都领会到他们的善良的话语和心声。
的确,我们是作为朋友来到这里,并受到朋友般的接待的。同时,我们也作为亲密的朋友被欢送回国。但愿在我们的访问中所感受到的友谊,能够发展成为中华民族和印度尼西亚民族之间更加密切的友谊。我说的是更加密切的友谊,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之间已经有了密切的友谊。我们两个国家过去在外国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枷锁的桎梏下的共同命运,和我们两个民族的共同目标,这两个事实迫使我们在各方面和在一切可能的范围内进行接触与合作。
从最近几年来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中可以看出,两国之间意识形态的区别并没有成为我们紧密合作的障碍。即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之间存在着意识形态上的区别,但是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这就是为了我们各自的人民的繁荣和幸福的生活。为了人民的繁荣和幸福的生活,我们两国应当尽我们所有的力量进行巨大的建设。为了使建设不受阻碍,我们需要国内和国际的和平环境,尤其是我们非常需要摆脱战争威胁的世界和平,使我们能够集中一切力量和智慧来进行建设。由于这个共同的目标,印度尼西亚和中国自从各自取得了独立自主以后,两国就容易以相互谅解的精神在国际上的各个方面进行接触。正是这种相互谅解的气氛,促使我们走向1955年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作出十项决议的亚非会议以事实证明,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能够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接触和合作以及保障世界和平。亚洲和非洲的各种不同的国家在万隆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上能够一致宣布:第一、它们谴责殖民主义,因为殖民主义违反人道和正义;第二、它们承认在这个世界上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是可能共处的;第三、它们谴责把原子能用于战争需要的行为。所有这些都是基于争取持久和平的理想。为了争取实现在万隆所同意的十项决议中的理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需要在日益密切的友谊气氛中的合作。假如我的访问对于促进这个已经密切的友谊能够有所贡献的话,那就没有任何人比我更高兴的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已经以行动证明,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是可以共处的。我希望通过扩大互相了解和互相尊重各自的独立和主权的愿望,共处将逐渐扩大到全世界。这样,这个世界才能够处于和平与安全的环境里。因此,我很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能够作出比现在更令人信服的榜样,即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怎样才能在这个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各种交通工具的发展而显得狭窄的世界上和平共处。
现在,当我要离开中国国土的时候,我愿意向邀请我来这里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感谢,因为这次访问使我能够亲眼看到中国政府和人民所已经共同进行的建设、他们所面临和克服的困难以及他们如何克服这些巨大的困难的办法。如果在这里逐一地叙述我所看到的一切,那是不适当的,因为这一切将要费很多的时间,而且也不可能都讲到。我没有必要向天天都在进行带有困难和缺点的建设的中国人民自己讲这些。我可以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在那样短的时期内所进行的改进和建设,经常使人惊讶和惊奇。我看到了中国民族和人民的心里是有变化的,因为如果没有这个心理变化,你们大概不可能那样快地建立工厂、学校和合作社。在这里,我看到你们有纪律、有组织、有责任心和有信心地进行着劳动。我知道还有更多的事业需要你们来作和建设,使全体人民都能享受社会福利。你们需要作的事业是比你们已经建设的还要多得多,但是你们所已经作到的一切,我认为已经足以鼓舞你们,并且使人相信,中国人民已经掌握了自己的未来的命运。
祝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安全地取得成就。在这样短促的和不完全的参观中,我向你们学习了许多关于你们的建设方法以及克服困难和改正错误的方法。
最后,我向你们致敬和告别。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之间的友谊长存!

毛主席刘委员长参观印度展览
新华社11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委员长在今天晚上参观了印度展览会。
毛主席和刘委员长由印度展览会代表团团长潘尼克和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引导,有兴趣地观看了展览会的各种展品。参观以后,潘尼克团长向毛主席和刘委员长赠送了礼品。
今晚,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也同毛主席一起参观了这个展览会。(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由印度展览会代表团团长潘尼克(前左第一人)和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前左第五人)陪同参观印度展览会上的展品。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周总理接见风见章、小畑忠良
新华社11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长风见章,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使节团团长小畑忠良,副团长吉田法晴、?元八重和全体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乔冠华,理事廖承志、赵安博,秘书长吴茂荪,副秘书长萧向前。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接见埃及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11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以侯赛尼·赛义德为首的埃及青年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刘西元、秘书长张超、国际联络部部长吴学谦和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柯华等。
接见时,埃及驻华大使拉加卜也在座。

周总理接见黎巴嫩和平代表
新华社11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了黎巴嫩和平代表团团员、贝鲁特“政治报”和中东通讯社总编辑穆罕默德·阿敏·杜格汉。
接见时在座的有吴冷西、徐晃、何功楷和朱子奇。

文化部举办京剧晚会欢迎保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11日讯 文化部今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办京剧晚会,欢迎以于哥夫主席为首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
贵宾们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来到会场。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经久不息。
今晚陪同贵宾观剧的,还有副总理李先念,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曾涌泉和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周竹安等人。
晚会结束的时候,贵宾们由周恩来总理陪同走上舞台,向中国演员赠送花蓝,并且同他们一一握手,摄影留念。
今天上午,于哥夫主席和代表团人员由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游览了颐和园。(附图片)
以于哥夫同志为首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期间,参观游览了许多地方。这是贵宾们在旅顺口海军基地参观舰艇时的情形。
程庆祥摄

民主德国代表团离京返国
新华社11日讯 以厄斯纳副总理为首的民主德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薄一波副总理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叶季壮、赵尔陆、姬鹏飞以及民主德国驻中国大使纪普纳。

缅甸友好代表团离京返国
新华社11日讯 以吴敏登为首的缅甸友好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贺龙副总理,董必武院长,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部长助理乔冠华,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和吴法宪中将等多人。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到旅大访问
据新华社讯 以阿里斯托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今天下午从武汉乘专机到达旅大。
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旅大市市长宋黎、副市长于谷莺、厉男,中共旅大市委书记白清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军首长,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张知远,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代表的欢迎。
苏联驻旅大代总领事普利第巴依洛和苏联专家多人也到机场欢迎。
贵宾们今天从武汉来旅大途中,曾在天津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受到天津市副市长李耕涛、中共天津市委书记王亢之等党政负责人和各界代表的欢迎。

新西伯利亚芭蕾舞团为石景山钢铁厂工人演出
据新华社11日讯 苏联国立新西伯利亚歌舞剧院芭蕾舞团的演员们今天利用假日冒着五级大风为石景山钢铁厂的职工作了露天演出。
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们按照中国民间最隆重的形式欢迎苏联朋友。当芭蕾舞团全体人员到达钢铁厂时,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客人们受到钢铁厂厂长、党委副书记、先进生产者以及一千多男女职工的夹道欢迎。职工们向苏联朋友投掷五彩纸屑,并且高呼“中苏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厂长周冠五在欢迎仪式上讲话后,芭蕾舞团团长、新西伯利亚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利加乔夫也讲了话。还把新西伯利亚州劳动人民给全厂职工的一封充满热情和友谊的信交给了厂长。
钢铁厂职工业余剧团的演员们接着为苏联朋友表演了京剧“三岔口”。全团一百七十多人中有90%的演员和乐师今天都参加了演出。功勋演员克鲁宾尼娜和著名伴舞演员伊万诺夫等亲自表演了“天鹅湖”中的“双人舞”。在“莫斯科—北京”的乐曲声中,厂长代表全厂职工向苏联艺术家们献了锦旗。利加乔夫团长也代表全团向工厂赠送了礼品。
厂长周冠五在下午举行招待会,感谢苏联艺术家的热情演出。(附图片)
新西伯利亚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给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演出著名舞剧“天鹅湖”中的双人舞。 本报记者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