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与资本主义和平竞赛的伟大胜利
——苏联“真理报”十月九日社论
苏联科学家、工程师、工人所创造的世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正在围绕着地球运转。10月9日,它飞到突尼斯,两分钟后飞到罗马上空,又过四分钟后出现在莫斯科上空,再过十八分钟掠过东京上空,往西欧方向飞去。当代最伟大的科学家们都说,一个新的时代降临了,这是文明历史中向征服星际空间迈进一大步的时代。
人类第一次拉开弓弦向天空射出第一支箭,至今已有几千年了。当时,人的理想就已经自由奔放越过了现实的境界。人们中间流传的故事说,人能够像鸟一样在大气中飞翔。关于飞毯的故事自古流传至今。关于伊卡拉给自己制造了翅膀翱翔空中的传说,是世界文化宝库的珍宝。
但是,人类会利用最简单的机械把工具放射到空中飞行以后,中间还经过很长一段历史时期人本身才能离开地面飞行。在文艺复兴时代,莱昂纳多·达·芬奇用科学家的智慧和美术家的眼睛研究了鸟的飞行。人们没有放弃像鸟一样飞翔的理想和尝试。但是,过了几个世纪,人才乘坐自己制造的工具升上天空。最初这是气球。可是,洛蒙诺索夫就已经致力于谈到有钟表机件装置的直升飞机模型,他那时就预先感到气球时代已经日薄西山了。又过了一百多年,人们开始制造比空气重的飞行装置。二十世纪上半叶是航空事业飞跃发展的时代。
理想又越过现实,这就是在大气以外的空间飞行的理想。这次的理想是科学的、以数学计算为根据的、对物理现象进行过研究的有根据的理想。人类当前的任务是把这个理想变为现实。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是实现这一理想的最重要的一步。
气体动力学伟大的创造人之一尼·叶·儒科夫斯基和喷气发动机飞行理论奠基人康·爱·齐奥尔科夫斯基都是在我国生活和劳动的。他们和其他许多人以自己的劳动为我们今天伟大的胜利作了准备工作。但是在他们和这个胜利之间还有着苏联工人、工程师、技师、科学家们的几十年的顽强劳动。共产党一年一年地不断培养出航空工程师和飞机建造者,培植了全国人民对航空事业的热爱,创立了国家的航空事业。
在我们科学技术上达到今天这样的成绩的道路是在1917年11月7日开始的。当列宁在刚刚点洋油灯的俄国提出电气化的计划,即全俄电气化委员会的计划时,就已经播下了我们今日胜利的种子。当沃尔霍夫工程处的混凝土工人在严寒中建立起我们第一个水电站上的堤坝时,当我们以高度意志和全部力量来建立工业中心时,当我们建立起苏维埃国家的新工厂和动力基地时,当敌人和头脑不清的人或缺乏信心的人在旁打扰,硬说什么不需要建设重工业时,便在头几个五年计划的严酷斗争中奠定了我们今日的全部成功的基础。
今天世界上所有居民都看到我们苏联科学技术和高度发达的工业的伟大胜利,看到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的苏联人民始终如一地执行列宁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年复一年地按照严格的科学计划经过几个五年计划,而建立了我们强大的技术。发射人造卫星,这是善于以布尔什维克的勇敢和富有目的性、顽强和坚韧的精神勇往直前的苏联人民的胜利。这是那种能在世界上创造真正的奇迹的集体劳动的胜利。
苏联社会主义制度是组织摆脱剥削桎梏的人类劳动的最好形式,这一事实再一次得到极其有力的和鲜明的证实。美国报纸也不得不用它自己的方式承认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纽约美国人日报”分析了美国制造人造卫星方面的工作情况后,伤心地抱怨“各个军种之间的争吵”,说这些争吵“阻碍了我们的发展”。美国各军种之间的争吵只是一种外幕,而幕后却是大垄断组织的斗争:钢铁大王主张无论如何首先要建造海军舰艇,铝业巨头企图把海军排挤到次要地位,而获得飞机制造的订货。
以夸张一时的“经营自由”作为标榜的自私自利贪得无厌的那一伙人,阻碍着生产力的发展。在苏维埃社会里没有这些障碍。这就是为什么“纽约先驱论坛报”不得不作出结论说:“在二十世纪的史诗式的竞赛中我国已经遭到了失败”。在共产党领导下的苏联人民不夸大、不叫嚷不用资本主义所必不可少的那种广告而在制订庞大的计划并付诸实现,他们在建设,发明,并以其创造性的振奋人心的劳动使世界为之惊奇。最近,西方编出了许多关于在苏联的科学家、技术人员,发明家,革新者的命运的弥天谎言。先生们,你们想知道在苏维埃国家里的科学家,革新者和发明家的命运吗?请你们看看地球卫星的飞行吧!
在我们的时代,科学和技术的进步成了两个制度和平竞赛的极重要的组成部分。社会主义新世界掌握着巨大的技术,创造了自己的新技术,并且在一往直前的发展。我们不怕同资本主义和平竞赛,并且很愿意进行竞赛。必需从苏联在这个竞赛中获得的新的胜利中作出严肃的政治结论。必需抛弃现在西方的反动政治集团所醉心的那种违反生活逻辑的论调。这个集团竭力想把两个制度之间在技术发展方面的和平竞赛归结为军备竞赛。
例如,美国“每日新闻”写道:“俄国人发射人造卫星意味着国会——如果不是政府——将要求更快地推行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的各种计划……”
但是,难道现在还不是美国统治集团走出他们自己钻进去的死胡同的时候吗?要知道,是他们发起了军备竞赛,宣称他们垄断了原子武器。但是,他们的算盘落空了。他们继续军备竞赛,高叫美国独占了氢弹。他们的算盘再次打乱了。他们拒绝苏联的裁军建议,吹嘘自己的火箭武器。这次他们又遭到了失败。因为苏联已经制成洲际弹道火箭。这些事实的教训难道还不够吗?难道还不是更理性、更清醒地评价现代生活的种种事实的时候吗?“纽约时报”现在抱怨说,美国的政策“对苏联的潜力一向估计不足”。这家报纸呼吁摈弃“美国和西方的一成不变的传统看法,似乎多数俄国人都是粗野的和没有文化的农民。”早就该丢掉这种荒谬绝伦的臆想了。有些由于对共产主义的憎恨而迷住了眼的人,忽视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看不到苏维埃国家胜利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四十年的经验,看不到苏维埃国家经济、科学和文化的蓬勃发展。今天,就是美国也有一些清醒的人士警告说,不能把闭眼不看事实作为世界政策的一部分。
当前国际关系发展的大道是清楚的。那就是两个不同社会制度的和平共处,它们在经济、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和平竞赛。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建议资本主义阵营选择的正是这条道路。苏联的人造卫星就是走这条道路的优秀宣传员,这个卫星正围绕着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都居于其上的我们这个行星旋转。

人造卫星已绕地球六十三圈
经过的时间和预计数值符合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讯:到10月9日莫斯科时间六点为止,人造卫星已经环绕地球转了六十三圈。直到目前,还没有发现卫星同沿轨道在它后面运行的运载火箭之间的距离发生变化。
苏联许多观测站和外国许多地方纷纷报告肉眼观察和无线电技术观测人造卫星的情况。卫星无线电讯号的收听距离远远超过预期的距离。在个别情况下,频率二十兆赫(波长十五公尺)的收距离达一万公里。这证明,收听的材料有助于从根本上确定与无线电波的传播和电离层的结构问题有关的科学数据。
传来的消息表明,卫星经过的真正时间和预计的数值是很好地符合的。例如,美国亚利桑那州的观察者们准确地按照时间表用肉眼看见了卫星的经过。他们还在同一时间收听到卫星发来的无线电讯号。但是无线电爱好者应该注意到,卫星讯号的发送经过若干时间可能由于电源储备用完而停止。
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工作计划所规定的任务——利用无线电测向站和无线电爱好者的大量观测来确定轨道参数的任务已经完成。获得了珍贵的材料。在卫星的讯号停止发送以后将利用光学仪器和雷达站继续进行观测。

人造卫星就是和平卫星 社会主义胜过资本主义
各国舆论继续赞颂苏联的成就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苏联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继续成为国际舆论的中心。各国报纸和科学家对苏联科学上的辉煌成就,同声表示赞扬。
越南“人民报”9日以“社会主义和现代科学的一个伟大胜利”为题发表社论说,苏联在纪念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发射人造卫星成功,更加说明了十月革命的成就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现在全世界已经承认,苏联在同美国进行的征服天空的和平竞赛中已经获得胜利。
蒙古“真理报”9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报刊很早就吹嘘制造人造卫星,但是苏联首先发射了人造卫星,可见苏联在科学方面优先于资本主义国家。这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有力保证,给战争挑拨者以有力的打击。
开罗“共和国报”10月8日把这颗卫星称作和平卫星,并且说,它“表明了苏联人民为了制止毁灭性的战争和巩固世界和平而进行斗争的诚意”。这是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伟大胜利。这家报纸说,这也是对一小撮垄断资本家的一个打击,粉碎了他们组织敌对联盟和建立毁灭性基地的梦想。美国已经不再能操纵局势,因为现在人民已经成为人类命运的主人。
叙利亚“光明报”的社论说,苏联发射人造卫星的成功证明社会主义制度是强大和稳固的。这家报纸说,苏联是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国家的堡垒,而人造卫星的成功增加了这些国家胜利的信心。
大多数英国报纸都继续热烈地评论这个事件。“金融时报”科学评论员说:“毫无疑问,俄国人的这一成就意味着化学、冶金和其他各个生产材料的部门的巨大进步。这种进步将会在最近几年内在工业中开花结果。因此,俄国的人造卫星不仅是科学上的极为重大的成就,而且也具有重大的军事和政治意义,对苏联工业的今后发展也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附图片)
放置在架子上的苏联人造卫星

美国人民向苏联祝贺
据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8日讯:美国各团体和私人纷纷打电报给苏联驻美国大使馆,祝贺苏联制成第一颗人造卫星。
美俄协会主席罗伯茨的电报说:祝贺您,祝贺你们的科学家、文化工作者和苏联人民,他们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这个划时代的成就标志着苏联在文化和科学方面的出色成就。

苏联国营农场发展迅速
目前已有国营农场五千七百多个在农业方面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
据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苏联国营农场最近几年来发展得特别迅速,在社会主义农业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现在,国营农场的播种面积在全国总播种面积中已经占四分之一以上。去年在国家所掌握的全部谷物和猪肉中,国营农场所占的比重分别达到了28%以上和40%。
苏联全国共有五千七百七十多个国营农场。今年它们的播种面积总共达到了五千一百万公顷左右,比1953年约增加了三千五百万公顷。在1953年,国营农场在全国播种总面积中的比重占十分之一。
国营农场去年上交给国家的谷物超过了新五年计划规定的1960年的水平,达到九亿三千三百万普特(每普特合三十二点七六市斤);比1953年增加了三点六倍。1940年,在国家所掌握的全部谷物中,国营农场所占的比重占10%。
在畜牧业方面,从1953年10月1日到今年7月1日,国营农场的牛从三百四十五万头增加到七百三十万头,猪从四百四十二万口增加到八百四十万口,山羊和绵羊从一千一百万只左右增加到二千五百四十万只。
苏联在过去几年大力开垦荒地,对国营农场的迅速发展有很大关系。从1954年到现在,苏联国营农场开垦了一千五百万公顷以上的生荒地和熟荒地,新成立的国营农场有九百多个。在开垦地区新成立的国营谷物农场向国家提供了大量最廉价的谷物。许多国营农场只要一年、两年或三年就可以收回全部投入开荒和建立农场的资金。
国营农场在供给城市蔬菜和马铃薯方面、在供给食品工业原料方面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它们交给国家的蔬菜和马铃薯已经由1940年的三十万零七千吨增加到1956年的一百一十六万四千吨。
在最近一两年中,国营农场将在蔬菜和马铃薯生产方面占主要地位。现在,罐头工厂约有20%的原料、酿酒工厂约有45%的葡萄来自国营农场。
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提前三个月完成了今年向国家交售牛奶的计划。
到10月1日为止,它们已经向国家交售了一千七百三十五万九千吨牛奶,比去年同一时期多二百六十六万四千吨。而在1953年,苏联全国征购和收购的牛奶总量只有一千零六十四万六千吨。
苏联牛奶加工企业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加工的动物油脂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六万八千吨。目前,征购牛奶的工作还在各地继续进行中。

进一步发展苏南两国友谊
朱可夫访问南斯拉夫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 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偕陆海军高级将领10月8日中午乘专机到达贝尔格莱德。他应南斯拉夫政府的邀请,前来作为期八天的友好访问。
朱可夫元帅等在机场上受到了南斯拉夫国防国务秘书长戈什尼亚克陆军大将、副秘书长克雷阿契奇、尼科利奇,外交国务副秘书长维迪奇、塞尔维亚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米尼奇、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主席约伊基奇等人的欢迎。
朱可夫在戈什尼亚克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接着,他在机场上讲话。
朱可夫说,苏联人民以巨大的创造热忱准备隆重地迎接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周年。我们能够在这些日子里祝贺沿着伟大十月革命所开辟的道路前进的南斯拉夫人民,感到很荣幸。
朱可夫说,苏联人民,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正在尽力进一步发展苏南两国之间的友谊。
苏联客人从飞机场乘车前往寓所时,沿途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当天,朱可夫拜会了戈什尼亚克,并且出席了戈什尼亚克为他举行的宴会。

赫鲁晓夫
接见奥斯本和凯贝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应英国议员奥斯本和凯贝的要求,在8日接见了他们,并且和他们谈了话。
这两位英国议员是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一批代表的邀请前来苏联访问的。

苏联人造地球卫星
苏联“真理报”编辑部
1957年10月4日,世界上发生了一件大事——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获得了成功。发射卫星的消息传遍了世界每一个角落。各大洲有很多人观察到了卫星飞过。人造卫星的制成,是大批苏联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业人员长期刻苦研究和设计的结果。
早在二十世纪初,杰出的俄国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就已经从理论上解决了把宇宙飞船发射到地球大气层之外的问题,他证明星际飞行的工具应当是火箭。齐奥尔科夫斯基的著作中研究了星际飞行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并且指出,建造人造地球卫星是第一个必要阶段。
建造人造地球卫星要求解决一系列极为复杂的完全新的科学技术问题。最大的困难是设计把人造卫星发射到轨道上去的火箭。为了发射人造卫星,创造了结构上极度完善的火箭,创造了在极高的温度条件下运转的、马力强大的发动机,研究出了火箭运动的最佳条件,保证能够最有效地利用火箭。火箭要把卫星发射到轨道上就必须具有规定的运动规律,为了保证这种规定的运动规律,设计出了一种十分精密和有效的火箭自动控制系统。
这些问题和很多其他极困难的问题之所以能够解决,是由于运用了各方面科学技术的最新成就,首先是由于苏联火箭制造业的高度技术水平。我国科学技术潜力的高度水平,科学研究机关、设计局和工业企业的精确有组织的工作,保证了能够在这样短的期间内制成了人造地球卫星。
人造卫星发射之前还进行了大量实验工作,来创造和调整个别设备和整个体系。人造卫星的发射成功,完全证实了制造运载火箭和人造卫星时的计算和采用的基本技术是完全正确的。
第一颗卫星的发射是广泛的科学研究计划的开始。在国际地球物理年内,这个计划将利用接连发射的许多人造卫星来继续执行,这些人造卫星的重量和体积都还要进一步增加。制造人造卫星是征服星际空间和实现宇宙飞行的第一步。
人造卫星呈球形。它被安置在运载火箭的前端,用圆椎形的保护体封住。运送人造卫星的火箭垂直地发射出去。在发射以后不多的时间内,依靠设计的结构,火箭的轴开始逐渐离开垂直线。在进入轨道去的那一段路程的最后时刻,火箭位于几百公里的高处,以每秒约八千公尺的速度与地球表面平行地运动。在火箭发动机工作结束以后,圆椎形的保护体脱掉,人造卫星就离开火箭,开始单独运行。
目前,围绕地球运转的是一个装载仪器的人造卫星、还有火箭和圆椎形的保护体。因为保护体脱离人造卫星和人造卫星脱离火箭的速度不大,火箭和保护体在一段时间内同人造卫星离得不远,它们沿着同人造卫星的轨道相接近的轨道围绕地球运行。随后,由于脱离时候的相对速度和大气的阻力程度的大小而造成的运行周期的不同,三个物体分散了,而在继续运行的过程中,在同一时期内,它们将会在地球表面的完全不同的点上出现。
卫星的轨道
卫星的轨道接近椭圆形,椭圆的焦点之一是地心。卫星飞行时距地面的高度不是固定的,而是周期性地在改变着,最高的时候可达将近一千公里。目前,轨道的近地点(它的最低点)在北半球,而远地点(轨道最高点)则在南半球。
轨道的平面方向对恒星来说几乎是固定的。因为地球自转,因此卫星每转一圈就应当出现在其他地区的上空,每转一圈移动的位置大约相隔经度二十四度。实际移动的经度将稍微大些,因为由于引力场的偏离中央,轨道的平面将绕着地轴,朝着与地球自转相反的方向慢慢地旋转。轨道平面的这种移动距离不大,每转一次相隔大约四经度。由于地球和轨道平面的相对运动。卫星每转一周,在莫斯科的纬度上就要比十一次偏西一千五百公里左右。在赤道一带位移较大,将为二千五百公里左右。
轨道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之间的倾斜角度是六十五度。因此,人造卫星的轨道约在地球南极圈和北极圈之间的各地区上空经过。由于地球环绕地轴自转,轨道和赤道之间的倾斜角是和轨道平面的倾斜角不相同的。飞到北半球时,轨道向东北方向成七十一点五度角穿过赤道。然后轨道逐渐转向东方,与北纬六十五度的纬线相切时偏向南方,随后向东南方向成五十九度角穿过赤道。在南半球,轨道与南纬六十五度的纬线相切,然后偏向北方再次经过北半球。
随着时间的消逝,由于人造卫星在地球大气上层受到的阻力,卫星轨道的形状和大小将逐渐发生变化。因为在卫星运行的高空,大气的密度极小,轨道的演变最初将是很慢的。远地点的高度将比近地点的高度减少得更加迅速,因此轨道将越来越接近圆形。当人造卫星进入密度较大的大气层时,它受到的阻力就变得极为强大。人造卫星燃烧和烧毁的情形将类似流星从宇宙坠入地球大气层烧毁的情形。
目前,我们对大气上层的密度了解得不够精确。因此,暂时还无法准确地预测人造卫星在轨道上存在的时间。根据目前已有的大气上层密度资料和对轨道进行测量的结果,可以肯定人造卫星将环绕地球运行很长一个时期。
现在人造卫星旋转周期为九十六分钟。随着轨道的降低,周期将因而缩短。周期变化的速度将成为轨道形状变化速度的标志。因此准确地测量人造卫星旋转周期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
苏联人造卫星的轨道参数使得在各大洲很大的纬度范围内都能观察到这颗卫星。这为解决各种科学问题开辟了广泛的可能性。可以指出,把卫星发射到这个轨道上比把卫星发射到接近赤道平面的轨道上更要困难。沿赤道发射卫星时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利用地球环绕轴心旋转的速度来加快运载火箭飞行的速度。
对卫星运行的观察
借助人造地球卫星所进行的研究的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观察卫星的运行,研究观察结果并且根据研究结果推测卫星继续运行的情况。观察卫星可以通过无线电设备,也可以在天文台中通过光学仪器进行。除了专家们用他们的设备进行观察以外,还广泛地吸收无线电爱好者和一些天文学爱好者在天文台上通过专用的光学仪器进行观察。目前苏联有六十六个光学观察站和二十六个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俱乐部用大量无线电观察设备定期地观察卫星。此外还有成千上万的无线电爱好者个人单独观察卫星。
科学站是用雷达和无线电测向仪进行观察的。同时也用光学方法进行观察,并且把卫星运行的情况拍摄下来。
我们来谈一下天文学爱好者和无线电爱好者的观察方法,因为这些方法是广大的关心卫星运行的人们都可以采用的。天文学爱好者手中有着大量专门的天文学望远镜,这种望远镜光学上很完善,视角也很大。观察站还有整套的设备,能够在一定时间测定卫星在天空中的位置。
现在有一种仪器,光学仪器观察站就是用这种仪器来观察天空中的卫星情况的,用这种仪器来测量,其精确度可到一度,而观察这个情况的时间误差不超过一秒。光学仪器观察站在早晨或晚上观察人造卫星,在这个时候,地球表面已呈昏暗,而在高空的卫星本身却受到太阳的照射。
应当指出,用天文仪器来观察卫星是有一定困难的,而且和观察通常的天文目标不同,因为这个卫星在天空中运行很快,其平均速度约为每秒一度。
为了保证观察的可靠性,每个光学仪器观察站都配置有一个或二个由一些管子组成的“光学屏”,这种光学屏是按照同所要观测的卫星轨道相垂直的垂直圈方向而放置在子午线上的。此外,在寻找卫星时采用了以所谓“本地时间规则”为基础的方法。这个方法利用这样一种情况,即人造卫星的轨道并不参加地球的自转,而卫星本身将在本地星时内通过预定的纬度,星时随着轨道的旋转而慢慢变化,轨道由于引力场离开引力中心而在绝对空间围绕地球轴心旋转。因此,在一个观察站上卫星在运行过程中将顺序地通过天空中的许多点,这些点可以叫做等待点。如果把光学仪器的轴加以调整,使它事先对准天空中顺序的等待点,那么迟早必定会发现人造卫星。
大批无线电爱好者用专门设计的收音机对卫星进行着观察。这类收音机的图样和收音机测定方位的装置的图样早在发射人造卫星以前很久就在通俗的无线电技术科学杂志“无线电”上发表了。无线电爱好者所提供的有关人造卫星运行的情况,不仅可以用于研究无线电波通过大气层的规律,而且当无线电爱好者使用测定方位的装置时,还可以利用他们所提供的情报粗略地测定卫星轨道要素。
截至目前为止。无线电爱好者已经提供了大量的对人造卫星的观察材料。在许多地方,卫星的通过就是天文学爱好者发现的。在其他一些地方,很遗憾,由于云量的关系直到目前还不能进行光学观察。
科学站以及无线电和光学观察爱好者的全部材料目前正在集中和加工整理。把这些材料整理完毕后,将测定出轨道要素及其今后长久的维护。在整理材料时,使用最新的计算工具,如电子计算机。整理之后,将校正轨道参数和预告卫星的运行。此外,来自观察站的材料还可以用来利用卫星进行许多地球物理学研究,如测定卫星轨道参数演变的大气密度等等。
卫星的特性
如前所述,卫星呈球形。它的直径为五十八公分,重八十三点六公斤。卫星的密封外壳是用铝合金制成的。卫星的表面光滑,并且经过特别加工。体内装置有卫星的全部器械需要以及器械的能源。在发射之前,人造卫星体内装满了氮气。
在卫星体的外面装置了长二点四到二点九公尺的四根杆状天线。在发射卫星时,天线杆紧缩在火箭体上。在卫星射出去后,天线杆扭转自己的接头,而呈照片上所描绘的样子。
人造卫星沿轨道运行时,周期性地受到激烈无常的热影响——在地球向阳的一面时是阳光的灼热,在地球背光的一面飞行时的冷却以及大气的热影响等等。此外,卫星内仪器设备在工作时也发散出一定的热量。在热度方面,人造卫星是处于与周围空间进行辐射热交换状态的一个独立天体。因此,在长时间内保证卫星上有卫星机器设备进行工作所必须的正常温度状态是一件原则性上新的相当复杂的任务。第一颗卫星必要温度状态之所以能够保证,是因为卫星表面具有相应的辐射和吸收太阳辐射能的系数值,并且因为由卫星体内氮气的强制循环产生的卫星外壳和卫星内装的设备之间的热的阻力得到了调整。
卫星上装有两个无线电发射机不断发出讯号,频率是二○·○○五和四○·○○二兆周(波长分别为十五公尺和七点五公尺)。应当指出,在苏联制造的人造卫星上由于它的重量较大而能够装置功率大的无线电发射机。这就使得能够在很远的距离收听到卫星的讯号,使全世界各个地方的广大无线电爱好者能够观察到卫星。卫星运行的头几天的观察情况,证实了在几千公里的距离内普通的无线电收音机就能够有把握地收听到卫星的讯号。在个别情况下,在一万公里的距离内可以收听到卫星的讯号。
卫星的无线电讯号
无线电发射机使用任何频率都是以电报信号的形式发射讯号。一种频率的讯号在另一种频率讯号的休止时发射。每种频率的讯号平均持续时间约为零点三秒。这些讯号用来观察卫星的轨道和解决一些科学课题。为记录卫星上发生的各种过程,卫星上装置了一些敏感机件,在卫星的某些参数(温度等)有所变化时,这种机件能改变讯号的频率和讯号与休止之间持续时间的对比。收听卫星发射出的讯号时,对这些讯号进行记录,以便译出加以分析。
应当考虑到,在一定时间之后,无线电发射机就要停止发射讯号了。例如,流星碎块击破了卫星的外壳或损坏了天线都会使无线电发射机停止工作。此外,卫星携带的电能有限,发射机停止工作以后,将用光学方法和雷达来观察卫星。
观察卫星发射的无线电波分布情况有巨大的意义。截至目前为止,获得电离层的主要材料的方法是:研究由地球发射出去的、从位于电离层最大电离作用区之下的电离区域反射回来的无线电波。现在,实际上还不知道电离层的上界的高度是多少。
由于人造卫星的发射,就有可能从以前无法进行长期观察的、在电离层中电离程度最大的部分以上的、也许整个电离层以上的部分,长期收到两种不同频率的无线电信号。
测量所收到的信号级和各种频率的无线电波的折射角,就可以得到以前没有研究过的电离层部分的无线电波衰减的资料和关于这些部分的结构的若干资料。
人造地球卫星的科学测量计划是十分广泛的,包括大气上层物理学的很多部门和研究地球附近的宇宙空间。
这些问题包括:研究电离层的情况,它的化学组成,测量压力和密度,测量磁性,研究太阳粒子辐射的性质,宇宙射线的原始组成和变化,太阳的紫外和X光谱段,以及大气上层的静电位场和微粒。第一颗人造卫星已经可能对其中很多问题提供资料。
在研究宇宙线方面,计划规定要获得关于各种核在基本宇宙辐射中的相对数量的材料。特别是要确定锂、錧和硼核的相对数量,以及电荷很大的核的相对数量。在这方面,可能得到用过去的研究方法得不到的材料。
卫星上装置的仪器还可以研究整个宇宙线的变化。装置在地球上的仪器研究宇宙线是有困难的,因为地球表面上有很厚一层大气层。得到的材料可以搞清楚一昼夜、半昼夜和二十七昼夜的变化;并可以研究这种变化同太阳上的现象的关系。卫星能在整个地球上进行上述测定。
由于大气层吸收太阳的短波辐射,这种辐射到现在还没有被研究过。卫星既然以极大的高度绕地球运行,那就可以在上面装上我们的物理学家设计的仪器来研究太阳光谱紫外线和X线部,能够查明辐射强度的变化。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根据现代的见解,太阳的短波辐射引起大气层的上层的游离。因此,这些结果将使人进一步了解电离层的形成过程。太阳的短波辐射是由于太阳的光环引起的,因此据短波辐射的材料可以获得有关太阳光环结构的新结果。
除太阳的短波辐射外,太阳的微粒辐射对大气层上层的种种变化起着巨大的作用。因此,解决微粒辐射的本质、辐射的强度、太阳产生的粒子的能谱等问题和查明太阳微粒辐射在形成极光中的作用,是很重要的。用新制造的仪器装在人造卫星上就能解决这些问题。
卫星在大气电离层上飞行,使我们能够检查根据这种或那种假设所作出的关于大气上层存在的环流的一系列结论。人造卫星还使我们能够研究地球磁场的迅速变化情况。
在高空(一千公里)研究静电场和解决地球和大气层是否带电系统的问题有很大意义。与通过观察无线电波传输的间接方法研究电离层的同时,卫星研究计划规定直接测量各种高度的离子集中度,而将来还要用光谱方法研究质体电离层的化学成份。如果关于高空没有负离子这一现代概念是正确的话,那么这种试验将提供关于电离层成份的完备资料。
这里不准备谈国际地球物理年期间现在和将来用卫星进行的全部科学观察,但我们还要提一下研究大气上层流星体的问题。计划要获得质体光谱和从宇宙空间落到大气中的微粒子的速度。
人造卫星是征服宇宙空间的第一步。为了达到实现载人作宇宙飞行的理想,必须研究宇宙飞行条件对生物机体的影响。首先应该用动物来进行这种研究。同发射过的高空火箭一样,苏联将发射有动物作为旅客的卫星,并且将对它们的动作和生理变化过程进行详细的考察。
可以肯定地说,用人造地球卫星来实现预定的科学研究计划将在物理学、地球物理学和天体物理学许多问题方面起革命的作用。
随着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成功,在科学和技术上已经完成了一次崭新的质的突变,同时使我们对直到现在还不可达到的宇宙空间能够运用直接方法进行科学测量,而且为将来的星际旅行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新华社)

迎接十月革命节
捷共发表宣传提纲
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红色权利报”8日发表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鼓动部和捷共历史研究所公布的题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意义”的提纲。
提纲着重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和人民的自由,以及领导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的工人阶级的胜利,是同十月革命牢不可破地联系在一起的。
提纲叙述了俄国十月革命、列宁的学说和苏联1918年到1920年的阶级斗争对捷克斯洛伐克工人阶级的影响,以及捷共成立后学习列宁主义和苏联共产党的经验,战胜异己势力的成就。提纲着重指出,苏军解放捷克斯洛伐克是捷克斯洛伐克历史上决定性的转折点,是社会主义时代的开端。
提纲说,同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联盟成了我们民族和国家独立的牢固保证。
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具有无可估价的意义的还有这一事实:他们可以依靠被苏联用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经验充实起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可靠指导。苏联共产党为争取党的队伍在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团结一致所进行的始终一贯的斗争,它为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所作的努力,对各国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是一个范例和榜样。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证明了苏联及其光荣的共产党作为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领导力量的作用。
提纲最后说,由于努力争取社会制度不同国家的和平共处和争取积极的经济、文化合作,由于执行和平竞赛的政策,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战无不胜的工人阶级正在为维护和平而斗争。我们为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正坚定地在这条战线上前进而感到骄傲。
捷克斯洛伐克还准备举行旅行全国的和平友谊接力赛跑,来纪念这一伟大节日。
蒙朝罗三国分别举行对苏友好月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为庆祝十月革命节,蒙古、朝鲜和罗马尼亚三国分别举行了对苏友好月。蒙苏友好协会主办的“蒙苏友好月”7日晚上在乌兰巴托的国家剧院开幕。
蒙古党政负责人泽登巴尔、桑布、苏伦扎布、曾德、达木丁、阿维尔齐德等以及苏联驻蒙古大使莫洛托夫,中国大使何英和其他各国外交使节参加了开幕式。
平壤市7日下午在牡丹峰剧场举行了盛大的“朝苏友好月”开幕式。朝鲜内阁副首相洪命熹、南日、朴义琓,教育文化相韩雪野,朝苏文化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箕永,苏联驻朝鲜大使普扎诺夫和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参加了开幕式。
罗马尼亚各城市和农村从7日开始举行每年一度的罗马尼亚—苏联友好月。
在友好月中,各地的工厂、机关、文化馆和俱乐部都准备举行会议、报告会、讲座和座谈会,全国许多城市还将举办展览会和图片展览。
阿积极开展筹备活动
新华社地拉那9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筹备委员会10月7日决定,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那天,阿尔巴尼亚首都和全国各大城市将举行庆祝大会和盛大的游行示威。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一书记霍查为首的筹备委员会在7日的会议上还决定,在广大的农村,将通过报告会和文化艺术活动等来广泛、深入地向农民、牧民宣传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在节日前后,国立地拉那大学和党校将向知识分子作有关十月革命的学说和影响等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