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欢腾的青年农场
本报记者 戴月
从北京上火车,往东约走了五个小时,就到了茶淀车站。从火车站到青年农场,还有二三十里路。这时太阳已经下山,往远看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庄稼和大片荒地,荒地上生长着一人多高的野生植物。正当我不知道去青年农场的道路的时候,一个青年女学生热情地跑过来问我:“你是去青年农场的吗?跟我们一块走吧。”
我们走了一会,就听到远处传来了嘹亮的歌声,在辽阔的田野上露出了一座座的小房子,里边透出了明亮的灯光。我惊奇地问:“你们住在荒地里吗?”她笑起来,并且对我说:“我们这里可美啦,周围都是湖和河,东有蓟运河,南有金钟河,西有新潮白河,北有增古河,当中有三十多万亩的土地,已经开垦的有十四万亩。在已开垦的土地上种植着稻子、谷子,还有三千多亩果树园、有畜牧场、有碾米厂、拖拉机站……田野里有一排排整齐的小红房。我们就住在这个美丽的地方。”说完了,她已经把我领到了青年农场场长办公室。那里的负责同志热情地接待我,那位学生对我说声“再见”就跑掉了,我还没来得及记下她的名字。
愉快的劳动
早上五点钟,学生们从床上爬起来,就跑到操场上、小河边活动,回来后洗脸、吃饭。到了六点半钟出工的时候,男女同学分别排成大队,女同学扛着锄头去锄萝卜,男同学拿着镰刀去割谷子。我跟第六队的同学一起去谷子地。到了地里,技术员比比划划地指导一阵,大家都按着他教的方法作。干起活来一个追着一个,谁也不肯落在后边。休息时,有的同学就逗趣地学着“美丽的一天”电影中几个孩子讽刺农庄主席的话:“我们主席爱谷子爱玉米,就是不爱搞文娱……”有的学生出工时没分到镰刀,就用手拔谷子,队长走到这些学生跟前时,王增玺说:“我们队长爱萝卜、爱土豆,就是不给我们镰刀割谷子。”队长听了后也跟着笑起来,赶紧想办法给他们找镰刀。
晚饭以后是大家最快乐的时候,有的在操场上打球,有的唱歌,捉来螃蟹的人就在宿舍门前搭起小炉灶,用脸盆代替锅来煮螃蟹,大家围着火堆吃着谈着。院子里扩音器的喇叭响了,广播员播送了他们一天的劳动成绩,接着又朗诵了第二队同学们写的一首诗:
要用双手把农场建设得更漂亮,
使青春的力量放热发光,我们爱这快乐的大家庭,
爱这日渐壮大的青年农场!
过第一关
9月14日下午,青年农场迎接第三批成员。这天特别热闹,到处张贴着欢迎的标语,同学们敲锣打鼓地欢迎他们。
这次北京第十中学来了不少人。第二批来青年农场的学生叶自立看到了他新来的同学特别高兴,晚上他们亲亲热热地坐在一个大床上,叶自立向他们谈起他自己怎样在劳动中受到了锻炼。
他们刚来到青年农场的时候,像所有的人一样,看到许多同学,看到这样优美的环境,真是从心里往外乐。干活大家抢着干。过了两三天以后,不但听不到有人争着干活,就连说笑的声音也越来越少了。晚上回宿舍有的人连脚也顾不上洗,就睡下了。第二天早上谁也不想起床,光想多睡一会。起来以后胳臂腿发酸,浑身上下的关节都痛,出工走路的时候东摇西晃,两只手肿的硬挺挺的,一抓紧镰刀,就把血泡挤的很痛,太阳晒得像火烤,下工以后个个昏头胀脑……他说:“这就是我们作第一代有文化的农民要过的第一关。”他们用战斗的精神克服劳动中的困难。现在他们都渡过了这一关,皮肤晒得黑红黑红的,细嫩的手掌磨出了茧子,每人都吃得又红又胖。
妈妈放心了
农场负责同志陪我参观时,走进了五队女同学宿舍,看到床上坐着一位中年妇女,正在补袜子,床边一个女孩正在桌子上写信,见到我们她立刻站起来对场长说:“妈妈明天要回家,今天我请假了。”场长点点头。我知道她们是母女,趁此请她母亲谈谈到这里以后的感想。女孩先接过来说:“我叫宁春燕,是北京十二中的,初三毕业以后愿意参加农业生产,就到这来了。妈妈知道了,从兰州来看我……”
母亲听女儿说到这里笑起来了,接着她谈到为什么从兰州到这里来的。宁春燕的父亲在兰州工作。他们的一儿一女留在北京读书。从来没想过叫孩子参加生产,一心一意想叫儿女读完中学升大学,将来好当工程师、当干部。没想到女儿没考上高中。春燕从学校来农场之前,只给爸爸妈妈写了封信,没得到允许就来了。妈妈接到女儿信后一夜没睡着觉,恐怕女儿受不了干庄稼活这个苦。于是夫妇俩商量决定,母亲到北京把女儿带回去在家自学,等明年再考学校。到了北京,女儿已经走了。她马上又买了火车票赶到茶淀青年农场。当她看到女儿高高兴兴从地里干活回来的时候,她仔细地端详着女儿晒得红黑的脸,比过去健康多了。春燕领她参观青年农场,处处使她感到惊奇,虽然农村生活不及城市舒适,农业生产也很艰苦,但是这儿却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和新生活的愉快,她也亲眼看到了同学之间亲如姐妹的友谊关系,知道农场为照顾女孩子的特殊困难,还派来了妇女干部作她们的辅导员。她看到这些以后,叫女儿走的念头打消了,她在离开农场之前还嘱咐女儿好好劳动,努力学习。
十四朵红花
这是一天中午,出工的同学还没回来,院子里静悄悄的。我到了女九中同学的宿舍。一个女孩子拿着苍蝇拍正在找苍蝇,床铺上放着一堆撕开口的信,信皮上写着郑曼丽的名字。我想这个女孩子大概就是郑曼丽。我试叫一声“郑曼丽”,她笑一笑说:“今天因为身体不舒服请假了。”
这间屋里最使我注目的是墙上挂着的那十四朵红花。我问她这些花的来历,她就从这里开始谈起她到青年农场以后的情况:“我们十四个同学是第二批来的,大部分人没离开过家,临来时学校送给我们每人一朵花,老师说‘希望你们永远像鲜花一样美丽,永远像松柏一样坚强。’我们自己也知道应当怎样作,可是一到晚上还是想家,一个星期好像一个月。年龄大点的同学都非常好,她们像大姐姐一样地关心我们,把屋子布置得非常漂亮,把学校给我们的花都挂在床对面的墙上,叫我们谁要是想家就看看那朵花,不要忘了老师说的话。
“我十六岁,是这屋里年龄最小的一个,她们都叫我‘小妹’,我在家时什么都靠妈妈照顾,早起上学有时还是妈妈叫。我到这里什么都感到不习惯。挨着我睡的于秀珍,她就像我的姐姐一样,晚上怕我想家老是逗我笑,白天她下工后有工夫就帮我洗衣服、补袜子,我非常感激她。”
她顺手从床上拿起一封信说:“爸爸也来信鼓励我,他说我走后亲友们都不约而同地称赞,说我自动参加农业生产的精神是可贵的。爸爸说:‘劳动大学’是人人都要上的,我们以后还要跟在你们的后边,进行劳动锻炼。他说这是一条新的道路;我们听毛主席的话走这条道路,永远都是正确的。同学们的帮助和爸爸的鼓励,给我加强了克服困难的勇气。现在我什么也不怕,一点顾虑也没有,吃饱饭就去干活,晚上和大家一块学习。”她伸出手来给我看,干活时磨出来的血泡已经变成了茧子。她好像用这个来说明她劳动的好坏。
“我离不开这个家了”
一天晚饭后,宿舍里都在开生活会。我到二队十二小组去,这是一屋子男同学,他们发言非常踊跃。高中毕业生陈传广说:“我爱上了这个地方,也爱上了这里的人,到这以后真像到自己的家里一样。厨房炊事员太好了,他们早上两点多钟就起来给我们作饭,怕我们吃不饱,就作两三样菜。理发员的态度也很好,到他那儿去理发,他问长问短的好像对家里人一样。图书馆的同志,非常热情地给我找书找报纸。队长照顾我们更好,夜里常常起来给我们盖被子。这一切都使我的思想在这个地方扎了根。当我看到了前几天还被草盖着的萝卜地,经过我们锄草后露出了一片绿油油的萝卜缨子,几天后由鸡蛋那么大的小萝卜长到了饭碗那么大,看到了自己的劳动成绩,心里高兴极了。现在我离不开这个家了。”
北京市来的青年学生们,决心在这里安家落户了。

天津国营企业完成增产节约计划
九个月增产节约七千五百多万元。九月份生产计划完成的更好,做到了整风生产两不误。
据天津日报讯 天津市国营工业交通系统职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取得很大成绩。到9月底,原订七千五百万元的全年增产节约计划已经超额完成,预计到年底共可增产节约一亿一千五百万元。
今年国营工业交通系统的增产节约运动是在原料不足、任务不足的困难情况下开展起来的。全系统年初预计减产或限产的单位约占一半以上。后来,各工厂企业反复向职工进行勤俭办企业的教育,连续掀起了三个竞赛高潮,多方兜揽外活,试制新产品,开辟原料来源,利用和回收废料,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实现了几百件重大措施,大大缓和了原料缺乏、任务不足的困难。现在除少数工厂因特殊原因,任务仍感不足外,绝大多数单位第四季度的生产不成问题,有不少单位还可以比去年增产。如国营棉纺各厂由于职工积极节约原料上半年共节约原棉三十七万四千多斤,节约棉纱一万多斤,加上采取棉麻混纺,利用废棉,设法揽到一部分加工任务,新棉上市后供应情况又有好转,从9月份起,年初停工的设备已陆续开工,第四季度完全可以进行全班正常生产。
7、8月间,各单位检查和总结了增产节约运动,职工又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措施,争取更多地超额完成增产节约的计划。据二十九个单位不完全统计,8、9月间共提出五百七十七项新的重大措施,使原订增产节约计划增加了四千万元。特别是自9月中旬各企业开展整风运动以后,领导上对生产作了适当安排,职工们生产热情高涨,做到了“整风生产两不误”,完成计划情况很好。据四十三个工厂的统计,9月份完成总产值115.98%,比8月份提高了14.67%。铁路系统的十四项生产指标,9月份除旅客发送人数完成计划的95%以外,其它十三项指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

八年建设三百五十九个厂矿
新疆工业产值增长六十一倍
各族人民需要的许多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已经能够就地制造
新华社乌鲁木齐9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负责人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新疆解放八年来已新建大小厂矿三百五十九个;到今年底预计,工业总产值将比1949年增加六十一点六五倍。
新疆在解放前工业非常落后,1949年解放的时候,只有几个设备陈旧的小型印刷厂、肥皂厂、煤矿和电厂。
从1950年起,党和人民政府在交通不便、器材缺乏等重重困难的条件下,积极发展了新疆工业。目前,新疆已经有了石油联合企业,钢铁企业,纺织印染联合企业,有了汽车和拖拉机修配厂、农具制造厂,以及生产电、水泥、硫酸、面粉、生丝等的大型工厂。这些现代化企业的兴建,永远结束了这个边远民族地区工业落后的历史。
解放前新疆各族人民所需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大都依靠外地供应。现在新疆所生产的主要工业产品有近百种。这些产品在过去几年来对发展新疆各项建设事业和满足各族人民生活需要起了很大作用。在国民党统治时代由于新疆缺乏生铁,农村十分缺乏铁制农具,农民购买一把坎土镘(类似镢头)要付出成石小麦。新疆建立钢铁厂以后,每年不仅生产出相当数量的各种钢材供应基本建设,而且使新疆有条件建立了农具制造工业。几年来新疆农具机械厂用本地钢铁厂供应的原材料为各族农牧民制造了十一万五千部(件)新式农具,改变了新疆落后的耕作技术。新疆七一棉纺厂的兴建,使各族人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纺织工业,穿上了本地区印染厂根据各族人民的爱好印染的花布。
各类工业品的生产量每年都在激增。如电力生产在八年内增长七十一倍多,面粉增长十七倍,生铁、钢材等产品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都增长了二十倍左右。现在各类工业都提前半年或一年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产值计划。到今年底,预计工业产值在新疆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将从1949年的0.53%增长到28%以上。

第一汽车厂技术工作的新发展
解放牌改进型汽车设计成功
本报讯 第一汽车厂计划在今年年底制造出一种解放牌改进型汽车的样车。这种汽车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它的性能比较好,时速是七十五公里,马力是一百一十。载重量四吨。它比解放牌汽车可少用五百五十公斤钢材和其他材料。
这种改进型汽车设计的成功,标志着第一汽车厂技术工作的新发展。设计新汽车,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我国虽然能够制造汽车,但是还不能独立设计出新车。解放牌汽车就是采用苏联吉斯一五○型汽车为范本的。现在全厂设计人员又开始设计另一种载重量五吨的改进型汽车,并且快要做好总布置图。同时,全厂开始做好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学会新车的设计,提早设计出拖车、越野车、小汽车等新车。

多种多样的民间运输工具
上:公路总局新设计的硬胶皮四轮客货两用车,载重2—2.5吨,乘客十六人。 本报记者 刘长忠摄
右下:北京市汽车运输公司试制的汽胶胎四轮马车。载重四吨,比二轮胶轮马车载重提高60%,时速提高50%左右。 本报记者 刘长忠摄
下:在甘肃河西走廊,可以见到骆驼牵引的大车。这样的运输工具,载重量大,效率也高。 刘奇摄
上:兰州附近黄河水流急,险滩多,羊皮筏子这个运输工具,至今仍被充分利用。这群羊皮筏子正把大量块石运往工地。 刘奇摄

专栏:读者来信

不要随便接受临时工
江苏省溧水县洪蓝乡石家甸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从今年4月份起,每月有三十至五十人盲目流入安徽省马鞍山市向山地区窑场和基建科做临时工。窑场既不要介绍信,也不问是好人还是坏人,一见就收。附近几个农业社的农民也有些人去,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这个社五队三十六户人家一次就去了十五个整劳动力,早已应该收割的中籼稻有二十多亩迟迟没有收割。七队的稻子虽打上场,但有三百多担稻草长时间放在田里霉烂。社里原有的副业也逐渐变少,贮麻地、桑树地、桐油树地,草长得比麻、桑、油桐还高。社员去马鞍山后无人教育,资本主义思想不断上升,今年夏天贩米到马鞍山黑市去卖的很多。据这个社两个队不完全调查,贩到马鞍山市卖黑市的米,就有三千多斤。在工地上赌钱、偷窃、吃喝的现象也不断产生。
我认为,除了乡里应该向社干部与党员进行教育外,马鞍山市劳动部门不应该这样随便接受临时人员做工。希望该窑场和基建科负责人迅速动员这些人回社生产,搞好农业生产,更好地支援工业建设。
  沈澄

不要把棉花不孕籽当废物
我们河北省邯郸原棉厂的加工部门,最近利用当做废物处理的不孕籽试验加工絮棉成功。两次试验结果,四十斤不孕籽出好棉花十三斤,次棉十八斤。如果按我厂全年加工任务计算就有三万多斤不孕籽,可以加工出棉花二万七千斤左右。若把全国各个厂的不孕籽都利用起来,就可以为国家增产大批絮棉,所以我建议各地的原棉厂把不孕籽利用起来。(梁鸿儒)

北京牌公共汽车
北京首都机械厂在今年7月份利用“解放牌”汽车的发动机等部件,试制成功了一种与苏联吉斯—155型相似的“北京牌”公共汽车。试制成功后,就投入了生产。第一批生产任务已经在9月下旬完成。其中有一批汽车已经运往武汉,准备参加长江大桥通车典礼。另外有一辆准备参加在广州举办的工业展览会。
北京牌公共汽车是一种轻金属薄壁结构的汽车,外表漂亮,优点很多。
(张健民)

广州—北京开始夜航
广州—北京航线夜航业务正式开始。
7日下午二时十分,一架民用航空班机,在广州天河机场起飞,在当晚十时四十五分到达北京。
7日开始,广州—北京航线每周一、三、五,日航都改为夜航。
日航改为夜航能节省旅客时间。晚上气流比较平稳,旅客会感觉更舒适;邮件、货物运送也更加迅速,下午由广州发出的邮件、货物,当天晚上就可以到达北京。 (新华社)

杏花村恢复八种名酒
山西省杏花村酒厂最近将恢复八种汾酒的生产。这些酒是白玉、玫瑰、木瓜、桂花、佛手、茵阵、状元红和五加皮。
过去,这些酒同现在畅销的竹叶青汾酒一样,在广大消费者中享有盛名。直到1937年以后,才由于战争影响先后停止了生产。
这八种汾酒都各具特色。同时又都保持着汾酒所固有的芬芳可口的特点。 (据新华社讯)

购棉工作中需要注意些什么?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提出四点要求
新华社9日讯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负责人今天就棉花收购工作的情况和问题对新华社记者说,到9月底止,据不完全统计,已收购棉花三百四十万担,约比去年同期增加44%。但比1955年同期还低3%多。目前棉花收购工作正进入最紧张的时期,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争取提早或超额完成收购任务。
这位负责人说,当前棉花收购中有四个最重要的工作必须做好。第一,必须再加强农业社的摘花工作。只有做到精收细摘,才能多产;多产才能多购。忽视了摘花工作,就很难完成采购任务。今年大部分植棉农业社,改善了摘花工作,实行生产队包产、包值、超额奖励,并将摘花工作分亩分垅,包工到户,大大发挥了社、队和社员摘花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河北、河南、湖北、山东和江苏等省的很多农业社,实行了分摘、分晒、分存、分轧和分售的办法。所以棉花摘的好,摘的净。但仍有一些地区,还没有认识到摘花工作的重要,还和去年一样,丢失了很多僵瓣、落地棉和“眼睫毛”。这是很值得注意的。这些地区必须迅速吸收先进经验,克服缺点,改进工作。我们要求所有植棉农业社,把棉花摘好摘净,做到朵絮还家。这样,既能为国家增加纺织工业原料,也能为农业社和社员增加收入。
第二,继续加强和改善收购工作,真正作到快收多收。今年的收购工作虽有改进,但还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有些地区对于快收多收还有顾虑,如怕仓库容纳不下,怕消防设备赶不上,怕加工太集中,怕用人多增加成本,等等。这些想法都是不对的。应该打破顾虑,努力设法解决仓储、消防、加工等问题。人员不足的应该迅速从各级社调人,增加力量。总之,应该放手地快收多收。有些地区产生了盲目乐观和麻痹大意思想,放松了宣传工作和收购的组织工作,收购数量仅占采摘数量的一小部分。这是很不好的现象,应该迅速改变。收购站派往各乡的联络员,最好改为驻社联络员,深入到生产队去工作。联络员应该负责指导摘花工作,协助农业社将棉花摘好摘净,朵絮还家。应该组织生产队积极售棉,作到随摘、随晒、随售和随收。
第三,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指示中关于棉农自用棉在一般情况下只留二斤的规定。自愿少留者更好。要达到少留多卖、留次棉卖好棉的目的。要达到这个目的,关键在于对棉农进行爱国售棉和勤俭持家的教育。如果全国棉农都只留二斤棉花,那么国家就可以比去年多收购棉花两亿斤,农业社和农民将比去年增加近两亿元的收入。
第四,努力组织秋冬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的供应工作。尽可能地满足农业社和农民的需要。
这位负责人还希望中共各级党委和各地人民委员会加强对棉花收购工作的领导。

江苏棉花丰收
新华社南京9日电 不断传出棉花丰收消息的江苏省棉产区,农业社社员们正在喜摘新棉,摘一批卖一批,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今年江苏省的棉花产量预计可以达到四百万担,比去年增产53.8%。
江苏省今年种植的一千多万亩棉田目前正是结桃累累,陆续吐絮。主要棉区南通专区的棉田面积虽然比去年少九万亩,但是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七十多万担皮棉。今年,这个专区三百七十六万亩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可以接近丰收的1955年,平均每亩可以收皮棉四十六斤以上。松江专区一百五十二万亩棉花不仅可以比去年增产50%以上,而且可望超过丰产的1955年水平,全专区单位面积产量可以达到六十斤皮棉以上。徐淮新棉区一百三十五万亩棉田也普告丰收。淮阴专区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将从1955年的一十七点四斤跃进到二十五斤左右。
部分地区棉花由于播种较迟,雨水不匀,生长期间气温较低,有比往年迟发的趋势。当地农业社在上月就开始想尽一切办法加强棉田后期培植和后期治虫工作,积极整枝喷磷,疏通田间排水沟,促进棉桃及早吐絮,减少霜后花,争取丰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