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职工分散时间参差怎样开展整风?
北京东单区副食品商店采取分组鸣放的办法
新华社讯 北京市东单区副食品零售管理处所属九十个国营零售商店,积极处理职工在整风中提出的意见,工作已有改进。
这些商店的职工在9月1日开始鸣放,到9月底共提出了一万零七百八十二条意见,其中有批评有建议,绝大部分是正确的。中共东单区副食品零售管理处委员会根据边整边改精神,一面帮助基层干部改进工作,一面发动职工讨论改进的办法,到9月28日止,已经解决了大小问题六百七十一个,包括二千七百七十三条意见,占职工提出意见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
东单区副食品零售管理处的领导干部,接受职工的批评,检查了领导作风,同时,订出科长、主任级干部每月四次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和参加体力劳动的制度,规定每季召开一次职工大会。在经营管理方面,规定今后要按照地区购买力不同情况,合理地分配商品;每天指定专人值班,负责及时解答新调进商品的价格中的问题。对于有关工资福利方面的意见,也大都作了交代。属于党群关系及共青团和工会组织方面的意见,已分别对党、团员进行了批评和教育。有的党、团员已订出了克服缺点的计划。还有不少意见已转交有关机关处理。目前区管理处正在把没有解决的问题,分类排队,逐步处理,争取做到件件有交代。
职工们看到整风能解决实际问题,情绪非常高,一方面改进工作,一方面更加踊跃地提意见。在10月5日东单区副食品基层商店职工代表会议上,职工们当场就贴出了一百多张大字报。食品组职工卢仲林在整风开始时,思想有顾虑,后来看到自己提出的铜锅问题,总务科第二天就处理了,很感动,表示要把意见都讲出来,并且在病中写了好几张大字报。南小街五店水果组过去完成计划较差,9月份超额8%完成了计划;副食品组采用了给顾客送货上门的办法,一天就推销板鸭六百斤、松花蛋六千九百个;肉食品营业员张其铎等二人,现在每天提前进货,一清早就开门营业,减少顾客排队时间。米市大街商店为了满足顾客国庆节日的需要,半夜就起来炒栗子,有的职工把手都磨出泡来,但毫无怨言。有一个水果组的职工过去闹不团结,经过整风,职工关系已有好转。
据新华社讯 北京市东单区九十个国营副食品零售商店在整风中,职工鸣放得非常热烈,领导方面处理职工意见也很迅速、认真。最近,记者就鸣放中的有关问题访问了中共东单区副食品零售管理处委员会书记魏方年。
副食品商店经营商品复杂,地址分散,职工营业时间参差不齐,在这种情况下,怎样开展鸣放?魏方年告诉记者,他们首先把地区相近的商店组成为八个中心组,每组负责十几家商店的鸣放工作。同时,发挥党政工团的组织力量,并开了好几次动员大会,向广大职工反复说明整风的意义和目的。在动员会上,领导上不但要解除群众的思想顾虑,还要交代已经解决的问题。与此同时,还要为群众创造鸣放条件和鸣放园地,如设立意见箱、来访接待站和组织各种形式的座谈会。这样,才能使职工的思想顾虑逐渐消除,提意见的日渐增多。在第二次动员大会后出现的大字报比以前增加了四分之一,意见增加三倍以上,形成鸣放高潮。
职工提的意见万余条,怎样才能迅速处理?据魏方年分析,主要是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上要明确,认识到必须用革命的精神狠狠地改进工作。除了区管理处的党政工团负责人组成了五个专题研究组,提出初步改进方案外,更重要的是发动广大群众一起研究。特别是在处理经营管理、机构、财务开支以及生活福利等重大问题时,一定要紧紧地依靠群众,虚心吸取群众意见。在问题处理到一定阶段时,要召开职工代表会议,以便发动全体职工共同研究改进工作的办法。
魏方年还说,由于职工在鸣放中提出的问题涉及面很广,解决步骤最好是先易后难、先具体后原则。对一些重复、零碎的意见要加以归纳,以便找出中心环节,订出改进方案或制度,避免整风过后,又旧病重发。

重庆钢铁公司工人主动协助领导方面改进工作
据新华社重庆电 重庆钢铁公司工人在整风运动中,主动协助领导方面改进工作。
炼铁车间的老工人徐德山提出二高炉废铁加工料场有块地方没有铁板不便工作。领导方面派人去了解时,老工人王志成说:“我们晓得车间这几天在大鸣大放,各处提的意见很多,领导上忙不过来,我们自己想办法吧。”于是他们就设法找铁板自己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车间的工人一天内把该修理的七十六部料车和手推车修好了三十六部。
大型轧钢车间修理在工段,老工人、劳动模范徐占荣的倡议下,由十七个不同工种的工人组成一个“整改施工小组”,发现可能解决的问题就立即动手解决。一周以来他们就处理了二十四个问题。这个车间除渣沟很深,工人上下不方便,这个问题提出以后,“整改施工小组”就用铁条作了两架扶梯,大家很满意。
不少工人还提出:国家要靠我们来建设,我们不能样样都靠公家,有困难想办法自己解决。大平炉间工人倡议用大家集资的办法来修建住房;不少职工发起采用自建公助办法,配合领导共同来解决厂里住房不够的问题。

北京各界青年集会
欢迎埃及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9日讯 北京市各界青年今晚在政协礼堂集会,欢迎以侯赛尼·赛义德为首的埃及青年代表团。
埃及驻华大使哈桑·拉加卜也应邀出席了欢迎大会。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在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青年热烈欢迎来自尼罗河畔的第一个埃及青年代表团,并且对去年到埃及访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受到的欢迎表示感谢。廖承志说,我们两国青年的互相访问,为进一步发展中埃两国青年的深厚友谊和团结合作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廖承志对埃及青年在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表现的顽强不屈和不怕牺牲的精神表示敬佩。他说,“中国青年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埃及青年的最可靠的忠实朋友。我们将永远站在埃及青年这一边,坚定不移地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
廖承志接着说,最近美国帝国主义为了进行殖民扩张,又在中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积极策划对叙利亚的颠覆活动,企图在叙利亚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并且阴谋孤立和侵略埃及。这一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已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人民的强烈指责和反对。他说,
“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一样,以十分关怀的心情注视着事态的发展,同情和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青年为打垮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的坚决斗争。我们深深相信,只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青年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粉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
埃及青年代表团团长侯赛尼·赛义德接着讲话。他斥责美国帝国主义的所谓填补中近东“真空”的侵略政策,斥责美帝国主义企图对叙利亚进行侵略。他说,“埃及将保卫叙利亚的自由,就像埃及曾经保卫埃及的自由一样。”他说,帝国主义正在死亡,爱好自由的国家正在日益团结起来。不久以后,将会有更多的爱好自由爱好和平的国家同我们团结起来。只要我们坚持和平友好,帝国主义就没有机会侵略亚洲和非洲。
赛义德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对埃及人民的支持,感谢中国青年对他们的热情友好的接待。他说,你们在远东高举着和平友谊的火炬,我们在中近东高举着和平友谊的火炬。让我们更加发展中埃两国的友谊,让和平友谊的火炬在亚洲和非洲发出更大的光芒。
在北京市各界青年代表和埃及青年代表团互相赠送礼品以后,埃及青年代表们又在主席台上用中国话齐声高呼:“中埃友好万岁”,“毛泽东、纳赛尔”。
今晚的欢迎大会是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联合主持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耀邦也参加了欢迎大会。
在欢迎大会上,中国的青年文艺工作者为埃及青年代表们表演了歌舞节目。(附图片)
图为埃及青年代表团的人员向欢迎的群众招手致意。前排左起第三人是侯赛尼·赛义德团长。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哈达博士参观上海申新第九棉纺织厂
新华社上海9日电 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博士和随行人员今天在上海参观了我国最大的公私合营棉纺织厂——申新第九棉纺织厂。包尔汉,屈武和上海市副市长、公私合营申新棉纺织印染厂总管理处总经理荣毅仁等陪同参观。
在工厂举行的座谈会上,荣毅仁应哈达博士的要求,介绍了荣氏家族近六十年来资本积累的经过,和解放前被帝国主义、官僚资产阶级压迫排挤的遭遇,以及解放后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情况;并且回答了哈达博士提出的一些问题。
哈达博士等参观了工厂的各个车间,了解了这个厂公私合营以后各个方面的变化。

一个主动帮助党改进工作的工人小组
在整风期间,重庆钢铁公司大型轧钢车间修理工段老工人徐占荣积极帮助党改进工作,倡议成立“整改施工小组”。这个小组自9月22日成立以来,已在生产上处理了三十五项意见。
徐占荣(前右)领导下的整改施工小组,正在根据工人们提出的意见,研究改进办法。
整改施工小组办了一个“放透简报”,报道鸣放情况和他们改进工作的情况。这是这个小组的青工张应木(右)、钱志林(中)、孔庆文(左)利用业余时间研究下一期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邓子恢接见巴经济农业水利考察团
新华社9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在7日上午接见了以赛义德·哈森为首的巴基斯坦经济农业水利考察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薛暮桥、水利部副部长钱正英。

郭沫若宴请苏丹和平代表团
新华社9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设宴欢迎以苏丹高等法院法官哈希布为首的苏丹和平代表团全体团员。
出席作陪的有有关团体负责人廖承志、刘宁一、达浦生、张志让、蔡子伟、许宝驹、方石珊等人。

蒙古人民共和国艺术团到京
新华社9日讯 根据中蒙文化协定1957年执行计划来中国访问演出的蒙古人民共和国艺术团一行八十一人,今天晚上坐火车到北京。
艺术团团长是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演员、国家剧院院长尼·策格米德,艺术指导是功勋演员鲁布桑沙拉布。艺术团中包括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著名歌唱家、舞蹈家等。
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和正在北京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工团团长红钢等都到车站欢迎艺术团。中国文艺工作者向艺术团全体人员献了花。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鲁布桑也到车站欢迎。
艺术团11日将在北京举行访华首次演出。

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9日讯 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一行七人在芬兰外交部商务司司长海莱纽斯率领下,已经在今天到达北京。

民主德国代表团访问天津
新华社天津9日电 厄斯纳副总理率领的民主德国代表团今天乘汽车来天津访问了一天。天津市副市长李耕涛等前往市郊欢迎。
贵宾们在天津第一电线厂参观了新建的塑胶线车间。这个车间是由民主德国帮助我国设计的,大部分仪器设备也是民主德国供应的。
下午,贵宾们参观了新港,并乘船出海游览。当晚,贵宾们回北京。

苏联文化代表团离北京赴各地访问
新华社9日讯 苏联文化代表团在北京进行了一个星期的友好访问以后,已经在日前离北京去各地访问。
几天以来,代表团团长、作家柯切托夫,团员、吉尔吉斯共和国文化部部长卡札克巴耶夫、雕塑家马尼泽尔、画家茹可夫、作曲家日干诺夫、诗人唐克等,分别访晤了我国作家茅盾、刘白羽,美术家蔡若虹,音乐家孙慎等,介绍了苏联文学、美术、音乐方面的情况和他们的创作经验。功勋教师奥希波娃同北京市一○一中学师生亲切地会见。医生、苏联英雄特洛扬和多布雷尼娜教授访问了北京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和医学科学院等处。
代表团人员还访问了中苏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斯大林集体农庄主席柳克申详细了解了这个合作社的生产情况,介绍了斯大林集体农庄的经验,并希望两个农庄在今后加强联系,展开友谊竞赛。
代表团人员还参观了鲁迅故居,并到齐白石墓前献了花圈。
代表团人员在繁忙的访问活动中,抽暇著文作画,纪录他们在中国访问的感受,转达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亲密友谊。画家茹可夫已经画了几十幅素描。作家柯切托夫以“人力巧夺天工”为题给北京日报撰文,歌颂中国人民的伟大劳动和中苏人民的友谊。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7日曾举行宴会招待代表团全体人员。

奥伊斯特拉赫在北京举行最后演奏会
据新华社9日讯 杰出的苏联小提琴家奥伊斯特拉赫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最后一次公开独奏会,由我国中央实验歌剧院和中央乐团的管弦乐队伴奏。
今晚奥伊斯特拉赫出色地演奏了莫扎特的A大调第五协奏曲和贝多芬的D大调协奏曲,每个曲子演奏完毕,全场都热烈欢呼鼓掌,要求“再来一个”。奥伊斯特拉赫又加奏了四只曲子。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到场听了演奏。演奏会结束时,陆定一、楚图南等到后台同奥伊斯特拉赫、以及他的伴奏、钢琴家杨波尔斯基见了面。

农业部开大辩论会
集中批驳曾宪朴等的谬论
本报讯 农业部为辨明一些大是大非,最近召开了一个有一千多人参加的大辩论会,对右派分子的谬论进行了透彻的批驳。
大会集中批判了经济作物局副局长,章伯钧、李伯球在农业部的代理人曾宪朴,以及沈曾侃、涂友仁、郭树藩等右派分子。他们否认党的领导,否定我国农业的发展和农业部的工作成就,诬蔑农业合作化和粮食统购统销“一团糟”,企图把农村拉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会上许多人用人所共见的事实驳倒了右派分子的歪曲和诬蔑。
六天中有四十多人在大会上发言。由于这些系统的驳斥,有些右派分子感到理尽词穷,承认了自己过去不老实,要求继续交代问题;有的人还表示要揭发别人,立功赎罪。有的右派分子虽然口服心不服,但是他们无话可说,找不出任何狡辩的理由。
在这次大辩论中间,许多人都受到了教育。有的说,过去对右派分子缺乏应有的警惕,认为“几条小鱼翻不起大浪”,从会上揭发的事实中,认识到阶级斗争并没有熄灭,而是仍在继续。他们表示今后不能只钻业务而不过问政治。许多知识分子进一步认识到思想改造的重要性,表示今后要在工作中好好改造自己。

在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上
陈仰之陆侃如等受到尖锐驳斥
本报讯 在上月举行的青岛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展开了对陈仰之等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激烈斗争。
代表和列席人员在会议进行期间,发挥了高度的政治积极性,许多人废寝忘食地在休息时间,赶写大会发言稿。有些人还早在会前就对右派分子的主要反动论点,作了系统的分析研究工作。在斗争中,工人、农民代表表现得最为突出和最有力量。解放前曾在右派分子刘朴斋经营的工厂作工的工人王宝之,在批驳刘朴斋散布“旧社会工人生活不如牛马,新社会工人和牛马一样”的恶毒诬蔑时,即以刘朴斋残酷压迫剥削工人的事实,和解放后工人政治地位、生活水平的提高进行了对比,把刘朴斋批驳得无容身之地,不得不当场低头认罪。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张玺和山东大学副教务长郭贻诚等,对青岛市的右派头目陆侃如、陈仰之等作了深刻的、系统的揭发和批判。
在会议期间,全市百万市民密切注视着斗争的进展情况,成百封信件或揭发材料送到会场。会内会外互相配合,形成了一个反右派斗争的浩大声势。
现在,章罗联盟在青岛的据点——陈仰之反共集团已被摧毁;反共集团骨干分子陆侃如及其反动伙伴的阴谋活动已昭然若揭;陈铭枢反党集团在青岛的代理人徐一贯、王桂浑等,也不得不向人民低头认罪;“洋奴”黄元吉的亲美反苏的反动言论,也被批驳得体无完肤。
所有与会代表和列席人员,通过这次会议受到了一次极其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叶予)

“时事手册”右派集团被攻破
邓蜀生阴谋恶毒策动向党猖狂进攻
本报讯 首都出版界座谈会在最近举行的几次会议上,攻破了“时事手册”编辑部右派小集团的核心。
座谈会揭露,这个右派小集团的成员都存在着严重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向往着资产阶级的民主自由和腐朽生活方式;而积极散布这种发霉的思想、并进而策划反党阴谋的是披着共青团员外衣的反共专家邓蜀生。
邓蜀生(又名邓超),在党整风期间,策动了“时事手册”右派小集团向党展开了猖狂的进攻。
邓蜀生公开提倡什么“自我培养”“成名成家”,宣传这是取得地位、金钱、女人的捷径。提倡“工作上是社会主义的,生活上是小资产阶级的”,要大家披起“社会主义”的外衣,实际上追逐资产阶级腐朽的生活方式,干反共反社会主义的勾当。“时事手册”右派小集团其他成员竟称这是“邓蜀生方向”,随之一步一趋,谈论黄色新闻,传播流言蜚语,酝酿反党活动。在整风初期,这个右派小集团就公然叫嚣要借“社会力量”来要挟中宣部和文化部,争取时事手册脱离党的领导,“独立负责”。据揭露,右派分子邓蜀生原来是一个老牌反共专家。1944年就为大公报写过许多捧美国军队的文章。又曾出入于胡宗南之门,专门捏造消息,恶毒地诬蔑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1949年在西安还兼任胡宗南办的反动报纸“时事新闻”的总编辑。西安快要解放时,邓蜀生乘最后一架飞机到了上海。上海解放后,他偷盖了新民报工会筹委会的图章,伪造介绍信投考华东新闻学院,从此混入革命队伍。邓蜀生早在1954年就纠合其他三个共青团员,反对通俗读物出版社对“时事手册”的领导。他之所以宣传腐朽的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一方面是腐蚀人,扩大他的“队伍”,一方面也以此来掩饰他的反党活动,为他的反党阴谋纠集力量。
经过揭发,大家对反共专家邓蜀生的恶毒阴谋,都异常愤慨,并认为标榜“自我培养”“成名成家”的“邓蜀生方向”,正是一个引导人堕落到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可怕陷阱,必须予以彻底粉碎。
(新华社专稿)

专栏:小论坛

不进则退
易槐
我国有句古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目前大多数中间状态的资产阶级分子、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就正处于这种境况之中。
可是,面临着是进是退的问题的时候,打算既不进又不退,给自己的小船找一个可以躲避风浪的港口的,却也大有人在。据报载,上海有些机关里的知识分子,对报纸刊物上登载的有关反右派斗争的重要文章和新闻不感兴趣,下班以后沉缅在小人书连环画中去逃避现实。
对于有些人来说,“进”、“退”的确两难。退吧,耻与那些已为全国人民所唾弃的右派分子为伍;进吧,就必须和自己心灵深处的那个资产阶级王国宣战,就要和那些右派分子宣战。而这些人昨天还是自己推心置腹的朋友,在思想感情上相互之间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要同他们进行战斗,所需要的决心和勇气的确是不小的。于是,他们就想明哲保身,停在原处不动。
事实已经证明:企图不进又不退,是完全不可能的。不想逆水前进的人,即使把自己的小船抛锚停下,可是革命浪潮不断前进,也就越来越远的把小船甩在后面了。不说革命浪潮的冲击,就是想要不进又不退的人自己的思想,也不可能是静止不动的。一个人一方面表示愿意接受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一方面又要在自己的心灵深处保持着对资本主义的无限留恋,要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在一个人的脑袋里“和平共居”,这是可能的吗?事实上,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当右派分子向党猖狂进攻的时候,许多中间分子一度表现严重右倾,同情右派分子,支持右派分子,甚至充当他们的工具,对党的领导对社会主义发生怀疑和动摇。而当反右派斗争日益深入的时候,不少中间分子才大吃一惊慢慢清醒,开始和右派划分界限,向左靠拢。在社会主义政治革命和思想革命的大风浪中,中间分子政治上思想上这样急剧的向左或向右分化,不正是他们在“逆水行舟”中“不进则退”的表现吗?
那些沉缅在“小人书”、“连环画”以及用其他方式逃避斗争逃避改造的人们,当他们一觉醒来的时候,就会发现,往日的伙伴,已经大踏步的走在自己前面了,这时候再想追上这支队伍,就要付出更多的代价了!

我们为什么犯了错误
“漫画”编辑部
在前一个时期,“漫画”半月刊上发表了不少有错误的作品,5、6月间出版的几期,表现得特别突出和严重。当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向党、向社会主义制度作疯狂进攻的时候,我们不但没有及时进行反击,相反地刊出了右派分子恶毒的作品和大量与右派分子谬论相呼应的作品,在广大读者中散布了毒素。作为掌握这一阵地的编辑部人员来说,我们是失掉了阶级立场,在政治上犯了严重的错误。
刊登了些什么坏漫画
在八十九期上,我们刊出了右派分子沈同衡所作的“一株花的遭遇”。这套画,恶意地攻击在党领导下的各报刊编辑部,诬蔑党的文艺政策,企图挑起作者对编辑部的不满和反对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在九十一期上,我们又刊出了右派分子李滨声所作的“视察随笔”的一套组画和李滨声、王复祥合作的“在某大学里”。组画中“发展养猪”、“评奖制度”等画都含有毒素,而在“一身二任”一幅画上,作者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立场更为露骨。
在九十、九十二期上,我们刊出了有严重右派言行的廖冰兄的两套“打油词画”。
在九十期上,我们还刊出了王乐天所作的“引起‘警惕’”、田原所作的“电影展览旧片新编”和刘小青所作的“预防流行‘失言症’”。在第九十一期上,刊出了马得所作的“新编全本黑旋风”、柯明所作的“专用电话”、田原所作的“六把扇子”、张文祺和任佐予合作的“绘图仪器座谈会”和刘路得、周月泉合作的“儿啼”等,这些作品在各种不同问题上均与右派分子的谬论相呼应。有的污蔑肃反工作、司法工作、人事工作和文艺工作,有的片面地对某些部门的领导人和高级干部进行了歪曲和攻击,带有严重的挑拨上下关系的性质。
在第九十期和第九十一期上我们还刊出了漫画家们在整风初期所发表的许多带有片面性和煽动性的错误言论。对于这些错误言论,我们也没有进行批判。
在我们刊出上列许多错误稿子的期间,没有召开过编委会,因此,发表这些错误作品的责任,应该由主编和编辑部负责。
6月初,在党和群众的关怀与批评下,我们才开始清醒过来,逐渐认识了我们错误的严重性。我们在第九十三期的“漫画”上作了初步检讨。当然那个检讨现在看来是极不深刻的,以后又在编辑部内部继续进行检查,以求端正立场、改造思想、改进工作。
关于这些含有毒素的作品,已经有同志对它们作了深入的、公正的批判,许多读者在给我们编辑部的来信中也对它们进行了批评。今后,在“漫画”半月刊上也还要继续展开批判。在这里我们想专门来检查我们编辑工作方面的错误,我们为什么无批判地放出了这些毒草。
右倾思想的具体表现
我国在经济上已进入了社会主义,但我们的思想并没有得到彻底改造,并没有跟着进入社会主义。长期以来,资产阶级右倾思想一直反映在我们的编辑工作和创作实践中。总的说来,它的具体表现有两方面:(一)在国内批评中,我们的主要矛头之一是针对社会主义建设及各级领导干部的。虽然我们口头上拥护社会主义,但在编辑组稿和创作中却经常在找寻新社会的“缺点”,并且把讽刺新社会的“缺点”错误地看成是爱护新社会的一种行为。当然,倘我们能够把缺点找对了,对缺点进行正确的批评,从而消灭这种缺点,那也是好事情;但由于资产阶级立场作祟,我们曾对不应该讽刺的现象进行了错误的讽刺。建设新社会是极其艰难而复杂的,在前进过程中发生某些个别的缺点与偏差是不可避免的,它们是属于胜利过程中的缺点。如在新建和扩建的工业地区,工人生活福利事业一时赶不上发展的需要,城市人口增加所引起的服务性行业的不足等等,对于这些情形,我们没有站在真正爱护和保卫新生的社会主义的立场上来加以全面的分析和认识,却粗暴地进行了所谓“批评”与“讽刺”。这实质上即是站在资产阶级立场歪曲了新社会。对于各级领导干部的某些缺点,我们也多半作了非善意的夸大、渲染与丑化。有些画把他们描写成是靠“印把子”办事、爱排场、摆大架子、严重的强迫命令、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不顾群众疾苦等等。这种批评显然是片面的,在很大程度上带有诬蔑性,会挑起读者对新社会及各级领导干部的不满。(二)与此同时,我们对建设社会主义的主要障碍——资产阶级的各种反动思想和行为却放松了。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资产阶级反动派千方百计地破坏社会主义建设,违抗改造;各种各样资产阶级思想像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绝对平均主义以及损人利己、好逸恶劳、贪污腐化、违法乱纪等等在我们周围还大量存在着。正是这些坏思想、坏作风,在企图阻止社会主义前进,可是我们对它们没有进行全力进攻。有时虽有批评,但也是软弱无力的。从以上两点,就可以清晰地看出我们编辑方针上的严重错误,使“漫画”这一刊物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未能起它应有的积极作用。正因为这种资产阶级右倾思想的长期存在,在右派分子散布的反党谬论面前,我们在政治上谈不到有所警惕,甚而错误地把毒草当作香花了。
我们还错误地认为漫画事业之所以没有达到预期的繁荣,主要是对漫画作品批评过多、过严,使作者在创作上有顾虑。因此,当党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时,我们不是从正确的角度上来表示欢迎,而是从错误的角度上来表示“欢迎”,认为既要齐放繁荣,就要以多发表来鼓励作家创作,批评则愈少愈好,深怕批评会影响创作和繁荣。我们对政策的这种错误理解,正与毛主席指示我们“有错误就得批判,有毒草就得进行斗争”的原则相违背。这是不利于人民、不利于社会主义建设、不利于漫画艺术真正发展的。
整风开始后,全国各地作者对各报刊及“漫画”编辑部提出了很多意见。其中大部分是正确的,但也有不少是不正确的,甚至是别有用心的。编辑部就对某些作者采取了无原则的迁就态度,认为这样可以鼓励他们的创作热情。显然这是毫无阶级斗争观念,对社会主义事业抱了极不负责的态度。
资产阶级的立场必须彻底检查批判
以上仅仅是我们犯错误的原因中几个主要的方面,从这些产生错误的原因来看,充分证明了继续彻底改造我们自己已成为迫不及待的问题。
现在我们正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织领导下继续检查我们的错误立场和刊物的错误方向。我们认为,也只有在我们站对了立场、分清了大是大非之后,才能彻底清算我们的资产阶级漫画观点,使“漫画”在党的领导下,正确地为社会主义服务。我们请读者继续监督和帮助我们,同时我们希望漫画作者们正确地运用这一武器,以积极创作来改进这一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