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证全民性大辩论健康开展的关键
山东先在干部会上大鸣大争
本报讯 山东省的全民性整风运动,在各县的三级或四级干部会议上大鸣大放大争以后,正分批在广大乡村展开。各地一般都是先开地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与省委指示,初步分析研究农村情况,解决县委书记的思想问题,研究做法。随即召开三级或四级干部会议,首先集中全力解决乡社干部的思想问题。在这一基础上,再分批在乡社展开大鸣大放和大辩论。目前全省除菏泽、济宁两个重灾地区各县尚在召开三级干部会议外,正先后分批展开乡社的大鸣大放大辩论。
在干部会上展开大鸣大争有充分的必要性
各县的三级或四级干部会议,一般都吸收了乡社主要负责干部参加,时间是十天左右到半个月。会议的开法,一般是由县委领导干部做动员启发报告,围绕粮食、合作化等中心问题,进行大鸣大放大争,弄清大是大非;然后,由县委作总结,进一步划清是非界限,提高认识;最后,再对如何对群众展开社会主义教育,进行具体部署,把基本做法和政策界限等问题交代清楚。
山东的经验证明,认真开好这样的会议,是保证在乡社顺利而健康地开展全民性整风运动的关键。这是因为:第一,今春以来,农村中由于资本主义思想的抬头,闹粮、闹社一时搞得很紧张,当时有些干部企图用压服的办法来解决问题;自从贯彻执行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指示以后,大多数干部都同群众共甘苦同劳动,工作作风有了显著的转变;但由于对毛主席的指示理解得不够全面,对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分不清楚,又发生了对资本主义思想以及地主、富农反社会主义的言论放任自流不敢处理的现象。在这样情况下,大部分干部是硬着头皮干事,也有的畏难思退,准备秋后“换班”。这次各地召开三级干部会议的时候,到会干部一开始多反映下面工作越来越难办,叫苦叫屈,认为这期间挨了不少累,受了不少气,埋怨领导方面和政法部门不支持;有的更错误地认为这期间农村问题所以这样多,是由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所引起的。特别在城市反右派斗争开展以后,听到县里开会,就以为现在的方针要变了(意即不能再用说服教育方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了),准备来领回一个“新精神”(意即要恢复强迫命令),好回去“治人”,出出半年来所受的气。他们听了要通过鸣放辩论方法首先统一思想认识,然后研究回去如何搞好社会主义教育问题后,就认为这种搞法不能解决问题,产生了很大的抵触情绪。这就说明:如果不通过三级干部会议首先解决这部分人的思想问题,使他们明确认识社会主义教育的目的和意义,政策与做法,就很难保证在农村展开社会主义教育的时候不发生偏差。
第二,前一个时期,在区乡社干部中间,除了多数社会主义立场坚定的以外,也有一部分干部在资本主义思想冲击之下,方向模糊,在合作化和粮食统购统销问题上发生动摇,有的有比较严重的右倾思想、本位主义思想、资本主义思想。如果不通过鸣放辩论首先批判他们的这些思想,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就没有条件搞好对农民的社会主义教育。
第三,大鸣大放大争的方式,对广大农村干部来说是生疏的,没有经验的,他们所习惯的是由领导干部做报告等老一套办法。先在三级干部会议上鸣放争辩,不仅可以比较深透地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而且可以通过小会大会示范和亲身体会,使他们自觉地接受并学会运用鸣放争辩这一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大鸣大争能够真正解决干部的思想问题
在三级干部会议上,能不能运用鸣放争辩的方法来解决到会干部的思想问题呢?最初,各级领导干部对这一点还是没有把握的,主要是顾虑在城市反右派斗争形势的影响下,放不出什么东西来,又怕会议时间拖长影响当前生产。到会干部最初也确实存在不少顾虑。有的认为提了意见不管用,有的怕提了不正确的意见会被当成右派来斗。但是,事实证明,只要领导得好,并不是鸣放不起来的。办法是:首先由县委领导干部作动员报告,要大家帮助县委整风;并说明当前农村闹粮食闹合作社等问题很多,看法不一,大家可以把自己对这些问题的意见看法都提出来,对的可以有利于改进领导与工作,不对的经过领导争辩也可以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然后对症下药,才能有效地解决农村各项问题。继即在小组中由领导骨干带头鸣放,对不正确的思想硬着头皮听,不要急于挑起争辩,更不要随便扣大帽子压回去。这样,就可以由提正面意见发展到大胆直言,由一般问题集中到中心问题上来。到了一定温度,有的人就说:“就是杀头枪毙,不当干部我也要说。”总观各地三级干部会上放出的主要问题,在粮食统购统销方面,主要是:“粮食的紧张情况,是统购统销带来的”,“国家买的粮食太多,对农民挖得太苦”,“口粮标准太低,不够吃”,“实行统购统销政策是官逼民反”,主张“宁抗一家(国家),不得罪千户(农民),在这个问题上千万别挨了农民的扁担”,等等。在合作化方面:有的认为“合作化冒进了,步子走得太快了”,有的根本否认合作化的优越性,认为“高级社不如初级社,初级社不如互助组,互助组不如单干户”,“合作社搞一年穷十年,再搞几年老百姓连糠菜都吃不上”,有的人主张走回头路,把高级社改为初级社,等等。上述这些错误的思想暴露以后,在小组会上采用摆事实讲道理回忆对比算账等办法,展开辩论,批判反驳。然后再同揭露出来的反社会主义分子和资本主义思想较严重的重点人物在大会上进行辩论。
这样做了以后,凡是放得比较彻底的地方,思想问题也就解决得比较深透。有的干部在提高觉悟以后说:“过的是社会主义生活,存的是资本主义心思,用资本主义思想看社会主义越看越别扭。这一次心里亮堂了。”
大鸣大争可以摸清农村和干部的很多情况
三级干部会议开得好的地方,还可以使领导方面摸清几个底:
一、粮食的底。过去一般都叫一年三百六十斤不够吃,这次大家说了真话,很多地方的口粮留量实际是超过三百六十斤的。即使是每人三百六十斤,只要省吃俭用,大小口匀着吃,绝大部分户是过得去的。据蒙阴等县的分析:60%的户够吃,30%的户有余,5%—10%的户不够吃。黄县半脱产干部六百八十五名,在觉悟提高以后,自报家中粮食实况:有余粮的五百十五户,占总户数的75.2%,有余粮八万九千多斤,每户平均一百七十四斤。够吃的一百零二户,占14.8%。缺粮的六十八户,占10%。今年夏季征购任务未完成,除了产量低于去年外,思想问题确实很大。昌乐县揭发,全县四千一百多个社,征购中有问题的二百六十八处。其中多分粮的六十六处,偷分粮的二十一处,提高折干率的五十一处,多留种子的一百处,匿藏小麦的三十处,这样共使国家少征购粮食六十多万斤。
二、合作化的底。益都县合作化后第一年——1956年,粮食总产量达到三亿二千万多斤,比1955年增产23.9%。全县二百四十六处社,比较稳定的有一百一十五处,占46.7%,基本稳定的一百处,占40.6%,落后社三十一处,占12.7%。
三、干部的底。据益都县的统计:到会一千三百四十三个干部当中,犯有贪污、隐瞒产量、对抗统购任务、搞粮食投机活动等错误者有10%—15%。临沂县到会干部八百八十二人,检讨扩大灾情、压低产量、多报人口、企图少交售征购任务的二百六十六人,占30.1%,检讨春季哄闹的九十二人,占10.4%,叫喊三百六十斤口粮不够吃的九十一人,占10.3%,搞粮食投机的五人,占0.5%,闹退社单干的十八人,占2%,包庇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的三人,占0.3%。
总之,凡是认真开好三级干部会议的,都可以获得以下几个比较明显的效果:
(1)批判了干部中的右倾思想,本位主义与资本主义,划清大是大非的界限,提高干部的思想觉悟;
(2)认清当前农村的两条道路的斗争形势,提高干部开展社会主义教育的自觉性;
(3)初步学会运用鸣放争辩的方法。这样,不仅有利于当前农村大辩论的开展,也为转变干部强迫命令作风打下较好的基础。

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取得显著效果
辽宁工矿职工生产积极性提高
本报沈阳30日电 辽宁地区声势浩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给工矿企业的生产工作带来了新的动力,因此无论在完成生产任务、提高产品质量、巩固劳动纪律、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都有了极为显著的效果。据辽宁省统计局预计,全省第三季度国营工业总产值可以超过1.2%完成。和去年比较,总产值增长10.4%。1至9月多生产了九万吨原煤,六十八万吨生铁,六十六万吨钢材,八十一万吨焦炭。劳动生产率计划亦可超额2%完成。产品质量也有很多改进。据十七种产品质量统计,比去年同时提高的就有十一种。企业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后最普遍的现象是工人队伍的组织性纪律性有了极大的增强。过去有的工厂职工在工作时蹓蹓跶跶、不服从生产指挥、旷工迟到的现象不少,至于干活时挑肥拣瘦,“计件打冲锋,计时磨洋工”的现象就更为普遍。群众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开展后这种情况有了根本改观。如沈阳高压开关厂,目前职工旷工的现象很少了,不服从指挥的事情没有了,过去接受定额总要讨价还价,现在不少小组还要主动修改定额。如成套车间青年工段主动降低了30%。冷作车间也有五个小组要降低工时定额。今年5月有二十八名职工未经批准就擅自抢占了新盖的宿舍,虽经领导动员也不肯搬出来。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开始后,马上有二十名职工自觉地退出了抢占的住宅。过去劳动纪律很坏并自称为“四大爷”的成套车间工人李玉武,现在却经常超额完成任务,并于夜间下大雨时带头抢救产品,因而避免了国家的损失。许多企业普遍的气象是:正气大大伸张,邪气大大下降。这就是为什么目前企业任务繁重而生产情况却较任何时候都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河南三百多个厂矿开始整风
部分单位已经进入全面改进工作阶段
据新华社郑州29日电 河南省有三百一十三个工矿及交通企业开始整风,一批先行单位,已经进入全面改进工作阶段。
目前,郑州、洛阳、开封、焦作、鹤壁等八个城市和若干专区的几十万职工,正在大鸣大放。
为了彻底改进工作,中共郑州市委最近决定,要做到人人把意见提尽、提透,不漏掉一条意见。据不完全的统计,各单位职工共提出意见二十多万条。
在鸣放的同时,各单位都成立了专门改进工作的组织。郑州国棉三厂认真分析了工人们提出的意见以后,确定列入第一批解决的有一万多条。这个厂设立了改进工作措施栏,经常把已经解决的问题逐条公布出来。工人陈美华重提了积压二年多的“减少梭箱背板磨损”的合理化建议,技术人员认为建议很有价值,领导马上支持在二十台布机上进行试验。据了解,郑州市现在已经进入整风的七十九个单位,在国庆节前,可以解决各种大小意见数万条。
职工们在鸣放中,提出的口号是“整风生产两不误”。9月上旬郑州国棉三厂在大鸣大放和改进工作的同时,有八个工区的工人出勤率达到百分之百,七个工区没有出次布。郑州铁路分局在鸣放高潮的十三天中,多运货五万吨。
职工们诚恳地帮助党整风,增强了干部改进工作的决心。不少单位的党委书记和厂长,每天在大字报和“鸣放园地”前,抄下职工们的意见,做到及时整理、归纳和解决。科、室干部也普遍深入车间。一向态度生硬而作风又不民主的油脂化学厂修理车间主任李玉成,工人给他提出意见以后,现在他遇事就找群众商量。

贵州决定再精简10%行政人员
新华社贵阳30日电 中共贵州省委员会和贵州省人民委员会最近初步决定,在全省现有行政编制内再精简10%的行政工作人员。对这些将要精简的工作人员的安置问题,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具体研究。要求各地领导机关充分利用现有的生产岗位,尽量把可以回到生产岗位的人员调回生产岗位。为此,各地领导机关要对全体工作人员加强劳动教育。
贵州省从今年春季就开始精简行政编制。到5月份,全省经过调整、撤销、合并一些行政领导机构,并改进了一些工作制度以后,已抽调出一万四千多个机关干部下放到县、区级领导部门和农村基层组织。其中有省委副部长和省人民委员会正、副厅长级干部七十七人,县、科级干部一千多人。

纠正了对“边整边改”注意不够的缺点
上海国棉一厂整风运动有进展
本报讯 国营上海第一棉纺织厂在整风运动中纠正了对“边整边改”注意不够的缺点。
“鸣放”开始以后,该厂领导上对于边整边改的问题注意不够,因此,部分群众情绪就受到影响。国棉一厂党委发现这一情况后,就成立了三个“边改”小组,对职工们提出的批评意见,进行分析研究,凡是能改的马上改了,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了。该厂南纺工场生产的棉纱条不匀、质量不好是个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这次厂长、总工程师和南纺工场领导人员集中力量,改进了工作,使情况大为好转。安全技术科长陶福祥,过去因为作风生硬,许多人对他都有意见。这次他把大家给他提出的批评意见,一一地从大字报上抄在自己的小本子上,留作借鉴。群众反映说:“现在陶福祥有事也和我们商量了。”
群众看到党和领导上有决心改正缺点和错误,帮助党整风的信心更加增强了。近一个星期来,有90%以上的职工投入了整风运动。
(辛旭光)

让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职工说出心里话
本报记者 张竞 甄为民
一星期以前,在苏州化工厂第四次整风动员会上,党总支书记于华章同志提出了“让90%以上的职工都说出心里话”的口号。一星期以后,这个号召已经变成了这个厂的现实的成绩。
这个口号是上级党委提出的在工厂中鸣放深透的重要标志。为了达到这个要求,苏州化工厂做了不少细致的工作。
是不是“差不多”了
苏州化工厂是在职工中开展鸣放较早的工厂。从8月15日到9月10日,这个厂的职工群众已经陆续向工厂领导方面提出了七百七十四条批评意见,贴了一百五十二张大字报。看样子鸣放已经有了声势,有些领导干部于是自满起来,以为“差不多了,可以松松劲了”。有的人说:“我们的错误缺点也不过如此,再提也提不出什么了。”甚至有个别领导干部怕自己被“揭臭”了,因而想趁此收兵。这些思想对于整风运动的深入开展是有妨碍的。
到底是不是“差不多”了呢?在一次总支会议上,大家平心静气地作了一次检查分析。检查的内容是:(一)群众意见是不是放完了?(二)对我有意见的人是否都向我提了意见?(三)提意见的内容怎样?(四)三个主义是否完全揭发干净了?(五)民主空气是否完全活跃起来了?(六)已经改进的工作,群众是否满意?经过这一检查,到会的总支委员们都摇摇头说:“照这样看,差得还远呢!”
党总支还发动职工群众进行了讨论:(一)对最有意见的领导人提意见了没有?(二)工作中的重大缺点提出来了没有?(三)对国家大事、方针政策方面的意见提了没有?通过这一讨论,各小组里又掀起了一个找缺点、提意见、发表议论的热潮。他们在业余时间,三三两两,有的在工作中找缺点,有的在国家大事上论是非。这样一来,充分发挥了大家的自由思想,鸣放的内容较前更加广泛,更加深刻了。
思想解放了,接下来就是要帮助职工们把自己的意见表达出来。除了大家已经熟悉的大字报以外,苏州化工厂又采取了几种适合于各种人的鸣放形式。这些形式对大字报起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代笔站
从已经贴出的大字报来看,写大字报的人当中科室人员占了很大的比重,有的人已经连续贴出七、八张;但是车间里有不少工人因为文化水平低,有意见只会讲不会写。于是,工厂领导方面就在图书室里开辟了一个整风代笔站,凡是有意见想写大字报的职工,都可以到代笔站找人代笔。代笔站每天按三班上下班时间开放三次,由九个文化水平较高的职员,轮流值班为工人代笔书写大字报。这个办法很受工人们的欢迎。代笔站成立的第二天,一间小图书室里就挤满了人,门外还排着长长的队伍,三个值班的人边记边写,应接不暇,有的工人一直等到自己的大字报写好,亲手贴出去才离开。一向在政治运动中不大爱表示意见的汽车驾驶员李松臣,在9月17日一天,就到代笔站去写了三张大字报,向党总支书记、厂长等提出了一些批评。他平时为人很幽默,写的大字报也生动有力。例如他批评党总支书记于华章的一张大字报是这样写的:“于书记,你能回答我吗?去年去上海买了一部小汽车,一直放在那里,有时动动它,有时连理也不理它。车上的表叫搬运工人拿走了,车子里面竟成了小老鼠的温床,它已经快要生锈啦!究竟买它来干什么?……”李松臣的这三张大字报在饭堂里出现以后,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大家说:“这回连李师傅也开腔了,真不简单呀!”
代笔站从9月13日建立,到9月19日的一个星期当中,已经为工人代笔写了近一百张大字报。这些大字报具体而有力地揭发了领导上的三大主义。
接待室
在一次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张志林等提出,有一些群众不愿意写大字报,但是很想跟领导同志个别交谈,他们认为,这样解决问题可以迅速一些。党总支接受了这个建议,立即成立了整风接待室。整风接待室就设在总支办公室。这个消息传出以后,总支办公室就热闹起来了,来谈的人一天就有十几起。基建科职员张赐宁不愿意贴大字报,可是在和党总支书记个别谈话时,一下就提了十条意见。他说:过去没有和总支书记交谈,意见摆在肚子里不舒服,谈了以后才一身愉快。
访问组
厂里另外还有一些职员和工人,他们有意见既不愿写成大字报,也不愿意主动找领导上交谈。怎样让这些人的意见也说出来呢?总支委员会研究后吸收党员科长成立了一个整风访问组,主动找他们作倾心长谈,征求他们对领导的意见。厂长李光恩访问了平时意见较多的王长福,和他作了长达三小时的谈话。李光恩的诚恳的态度,使王长福比较畅快地谈出了他对干部提拔、整风领导、鸣放中党员、干部的态度以及职工工资、学生升学等问题的意见和看法。谈话以后,王长福又把他的一些意见写成了大字报。
在一次老工人座谈会上,有十年工龄的老工人宋云刚提到,有些人面对面的批评还不习惯,最好让老工人也参加访问组,替领导去访问,这样更可以听到一些不便当面批评的意见。他的建议马上得到总支书记的支持;在座的十七个老工人也表示赞同。这些老工人参加访问,对于领导人员了解群众要求、改进工作有很大帮助。老工人沈其煜利用业余时间和熟悉的工人聊天,听到了很多领导上不容易听到的意见。前面提到的汽车驾驶员李松臣,所以能在一天当中贴出三张批评领导的大字报,同老工人宋云刚的访问和鼓励有很大关系。
被访问过的职工,消除了思想顾虑,很多人都把自己埋在心里的意见写成大字报表达出来。孙吉先在被访问以后,一晚上就写了四张大字报。
意见箱
为了使一小部分不愿意写大字报,又不愿意找领导谈,同时领导人员又来不及访问的职工发表意见,厂里特地设立了一个整风意见箱。现在,意见箱里已经收到十多封意见书,有的也反映了一些重要的问题。还有一些人,虽然写了大字报,但是因为大字报篇幅有限,不能畅所欲言,也利用了意见箱这一形式。例如,杨镜人写了三张大字报,还写了一篇长达两千字的意见书,批评领导上有宗派主义。
边整边改
边整边改,对于群众深入鸣放是一个更有力的鼓励。苏州化工厂在党委直接领导下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负责及时研究群众的意见,能改的马上组织改进。现在已经改进和正在改进的有七十多条。工人沈其煜在黑板报上以“一堆耐火砖,遍地是骨头”为题,批评工厂在原材料方面的浪费现象。这个意见提出以后,基建部门很快就把露天里的一堆耐火砖收拾好,领导干部也在星期六的劳动日,把所有散失的骨头收拾起来。两个意见,一星期内就都实现了。骨粉车间的骨粉袋滤机坏了,弄得骨粉到处飞扬,每天要损失骨粉一吨以上。这个问题,工人早就提了意见,但是没有受到车间领导的重视;这次整风,工人又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不到三天,领导方面就在袋滤机上换了一个新的布袋,骨粉浪费的现象很快就停止了。类似的例子,还可举出很多。群众看到自己提的意见很快就为领导上接受,而且很快就有了改进,情绪受到很大鼓舞,提意见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经过这一番深入的细致的工作,从9月12日到16日的五天中,全厂大字报从一百五十二张增加到三百六十五张。通过各种形式向领导上倾吐意见的人数,已经有二百一十三人,占全厂二百四十八人的96%。

边整边改气象一新
石景山钢铁厂职工在整风期间,由于企业内部矛盾的逐渐解决,新的生产高潮正在形成。全厂预计9月份可比计划增产两千多吨生铁、一千多吨焦炭和二百多吨铸铁管。目前,这个厂的职工在整风中提出的问题,已有73%以上得到解决或正在解决。这里介绍的是这个厂大力改进工作和改进工作之后出现的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在进行边整边改的同时,还进行了边查。铸造部的党总支书记和车间主任正在认真检查改进后的元宝车的使用效果。
全厂工人真正做到了“整风生产两不误”。青年高炉工人们在9月份的生产情况特别好。到27日已超额生产了三百吨以上的生铁。这是工人们正在兴奋地写生产捷报。
铸造部修理工长钱士鑫过去工作方法简单生硬,和工人关系不好。工人陈喜曾说过:“老钱在这儿,我干不了”。整风运动中,钱士鑫认真检讨了自己的缺点,和工人的关系有很大改进,这是钱士鑫(右)和陈喜(左)在厂区里的小湖上划船谈心。
意见解答栏上针对职工提出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和负责处理人的姓名。图为职工们正在认真阅读这些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