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国庆招待会上
周总理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在中国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八周年的时候,我们很荣幸地能够接待以卡达尔总理同志为首的匈牙利政府代表团,以于哥夫总理同志为首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印度尼西亚的前副总统哈达博士和他的夫人,以阿里斯托夫同志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以费林格主席同志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以斯坦鲍利奇主席同志为首的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代表团,和以缅甸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敏登为首的缅甸友好代表团。我们还很荣幸地能够接待来自许多国家的政治活动家、社会知名人士和代表着经济、文化、艺术、科学技术、教育、卫生、军事、议会、政党、工会、青年、妇女、和平友好、宗教、新闻、体育等各个方面的官方的和民间性的代表团。各国朋友们的光临,不仅增加了我们节日的欢乐,而且对中国人民来说,是很大的光荣和鼓舞。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八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进行着辛勤的劳动。我们国家的面貌已经开始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将要在今年超额完成。我们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就,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更艰巨、更伟大的任务。全中国人民正在通过整风运动和社会主义大辩论,粉碎右派分子的进攻,纠正工作中的缺点,把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推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来自许多国家的客人同我们一起欢度我国国庆,生动地说明了中国人民的朋友遍于全世界。这对于最近联合国在美国的操纵下再一次排斥新中国,是一个非常有力的回答。我们感谢印度同各社会主义国家和亚洲、非洲、欧洲许多国家一起,在这一届联合国大会上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他们虽然暂时在联合国中处于少数,但是他们的主张是正义的。尽管美国政府一贯地敌视新中国,尽管追随美国的各国政府对新中国采取了不友好的态度和两面手法,新中国已经巩固地屹立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新中国一天天壮大起来,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新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参加这个招待会的外宾来自社会制度不同的许多国家。要求和平友好的共同愿望使我们欢聚在一起。这就说明,各国和平共处和友好来往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全世界人民的深切愿望。苏联在这一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关于各国和平共处的建议体现了这种愿望。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也正是中国在国际关系中坚持不渝的原则。我们相信,和平共处的主张一定会日益深入人心,终于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
世界各国人民日益热烈地要求和平,要求彼此友好,这是肯定的趋势。但是,我们也不能不时刻警惕帝国主义国家到处制造分裂、加剧紧张局势、从而进行侵略和挑起战争的阴谋。这种阴谋最近在中东特别猖狂。英勇的埃及人民、叙利亚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在坚决反对这种阴谋的斗争中,不仅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而且也对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向他们致敬,并且重申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正义斗争的全力支持。
我们现在处在人民世纪的开始。在我们这个时代,国际关系的一个特点是人民外交的大大开展。各国人民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来往,并不等待正式外交关系的建立,而常常为正式外交关系开辟道路。中国人民一向珍视各国人民的友谊。我们将继续为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来往,尽最大的努力。
我提议:
为各国朋友们的健康,
为各国人民的和平共处和友好来往,
为世界人民的大团结,
为世界的持久和平,
干杯!

中国的光明前途
宋庆龄
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了第九个年头。在过去八年,在工人阶级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我国人民的不辞辛苦的努力和劳动,我们已经改变了我国的面貌。这是我们的自豪的源泉。我们可以怀着无限喜悦的心情来庆祝国庆节。而且,像通常一样,进步能够鼓舞我们取得更大进步。
事实是,在我们准备迎接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在我国六亿人民正在进行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作的时候,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
首先,有全国人民的团结。这是一个有巨大力量的东西。它完全能够“移山”。这不仅是由于地理上连成一片的缘故。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各族人民目的完全一致的缘故。
作为我国革命的一部分,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的新标准出现了:我国全体人民的利益。在全国解放后的情况下,这也就是说:建立一个以生产资料的公有制为基础的工业化经济。一个工业化的社会主义中国:这是维护中国的完整、保护中国的独立的唯一道路;这是在全国各地迅速摆脱贫穷和愚昧的泥沼的唯一道路;这是在集体进步的基础上照顾个人需要的道路;这是以前对国家的事务没有发言权的劳动男女成为掌握国家命运的主人的道路。
这个主张深入我国人民心中。它已经成为中国全国人民的意志和中国的原动力,团结并且引导我国绝大多数人民沿着既定的道路前进。我们的进步是一眼就可以看见的。我们的进步是这种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团结的结果。
全国人民的团结的核心就是中国共产党。这是我们稳步进步的第二个保证。
党自成立以来,以自己的行动,证明它唯一的目的就是为我国人民和民族的幸福而努力。在多年的斗争中百炼成钢的党具有坚定的决心,要使我们国家富强康乐。它具有团结我们人民为这个事业而奋斗的丰富经验。它是一个勇敢的党,因为它不害怕批评;它愿意按照实践的证明实事求是地衡量一切行动和政策。它是一个走群众路线的党,它同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吸收他们的意见并且教育他们。
中国共产党之为我们人民的导师,是值得进一步阐明的。在旧式的社会里,统治集团千方百计阻止人民思想或寻求真理,以便更容易控制他们。它们使用各种各样的办法来转移人民的注意力,使他们不去思考“为甚么”和“怎么样”的问题;如果他们坚持要思考这些问题,就通过经济和政治压力,运用“思想控制”的办法。“政治”变成了一个“肮脏的字眼”,使得人民不愿采取集体行动来改进或改变他们的境况。人们受到鼓励去争先恐后为自己打算。中国过去的情况也是这样。
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如果鼓励这种思想就违反了社会主义所代表的集体精神的观念。由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我们“人是自己命运的主人”,党要求我们为此目的进行思考并促其实现。这是我们对社会的义务。党鼓励我们发展我们的思考能力,以便我们能够越来越好地履行这个义务。党教导我们要科学地对待问题、制订计划,尤其是利用协同一致的人民的无限智慧和力量。
党执行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政策。这是一个两方面的教育过程。党受人民的教育,又反过来教育人民。结果是:在过去几年中、特别在过去八年中,我们全体人民都在上生活的大学。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为基础的党教会了我们怎样分析事件与局势和怎样努力提高我们的认识水平。
任何人都不能静止不动。你不前进就后退。党要求我们永远前进,正如党这样要求自己一样。这不能不成为我国成长和发展的巨大力量。
我们知道,情况就是这样。最近几个月来,我们看到右派对我们国家结构的基本概念,对共产党在我们全国人民争取社会主义的努力和愿望方面的领导发动了进攻。这些右派分子看错了我国的情况和形势,完全利令智昏了。他们认为,他们能把我国人民带回到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统治的时代。他们很快就知道了,我们越过的那个时代已经永远一去不复返了。我国人民的队伍是巩固的。生活的事实和党在这些年来给我们的教育使我们看穿了右派分子的歪曲和阴谋。因而,我们揭露了他们并且粉碎了他们。这本身就是一个教育过程,一场必要的政治斗争——为了保护我国的独立、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社会主义的实际建设而必须经历的一场政治斗争。
大多数人民的这种警觉性是一个伟大的胜利。它进一步巩固了我国人民的团结。我们在政治方面、物质方面和精神方面都比以前更强大了。这些国内外希望我们“灭亡”的可怜的政客们最好醒悟过来,看看现实吧。
我们是不是已经发展到顶点了呢?不,这样想,自满起来,是愚蠢的。党还教导我们要谦逊,要承认我们的缺陷、缺点和错误。有缺陷,我们就必须努力加以补救。有缺点和错误,我们就必须勇敢地改正,并且从中学习。今天,我们全国范围内都是这样想的,这就是我们会取得不断进步的一个保证。
谈到我们国家建设的保证,我们还必须提到苏联和其他人民国家的人民对我们的友谊。
我国幅员广阔,资源丰富,气候和地形多种多样。我们有着有利于全面发展我国经济的一切最重要的因素。这是一种幸运的和永久的客观环境。但是由于一百年的半殖民地压迫,我们没有充足的技术设备、个人的技术知识来充分利用这个客观环境。
这个缺陷不小。虽然这是暂时的,但是在今天的世界里,这会使我们处于不利的地位。由于帝国主义一心想要破坏我们的计划,如果我们在世界上孤立无援的话,这就会在实际上威胁到我们人民政权和国家的存在。但我们不是孤立的;中国有它的好朋友,其中首先是伟大的苏联。这就保证我国发展计划得到不受阻碍的实现。
到现在为止,我们得到的援助,数量是巨大的。这种援助是有决定性的,因为这种援助对我们的帮助正是在那些对我国进一步的发展具有根本意义的方面。这种援助是本着无产阶级的精神,即根据互利和兄弟合作的原则给予的。
这种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中国、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将继续表现出各国为了共同目标而进行和谐合作的新道路。我们已经创立了一个将来有一天会在全世界得到遵循的榜样。我们要努力更进一步地加强我们的关系,并为我们的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最后,我们在估计我国和平建设的可能性的时候,必须提到总的世界形势。
毫无疑问,各国人民都很清楚地知道大战会给一切国家和人类本身带来什么样的毁灭。由于这个原因,毫无疑问,每一个人,都毫无例外地憎恶战争这种办法。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可以说今天国际事务中的总的趋势是走向紧张局势的缓和。各国政府必须注意人民的呼声。
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国家不断努力在各种关键性问题上把人民的这些愿望变成实际的行动。我们一直在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使国际局势进一步缓和,并迫使帝国主义集团接受和平共处的原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非国家和许多人民对我们这种努力的反应,说明道理和正义是在我们这一边的,而那些侵略势力,特别是美国的侵略势力,正越来越孤立了。
但是,这并不排除依然存在的危险,特别是由于帝国主义国家无限制扩张军备和美国在中东和其他地方进行挑衅所造成的危险。对于这些,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和准备,同时进一步努力来减少战争爆发的可能性。
中国以完全诚恳的态度参加这个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认为这是我们为了我国人民的幸福而从事建设的全部努力中的重要的一环。因为和平是为完成我们伟大计划所必需的。
我们可以这样来总结形势: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的基本条件是具备的。我们全国人民空前团结。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指示特别说明了这一点。我们有伟大的好朋友的帮助。国际上总的形势对我们是有利的。
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如果我们中国人民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地球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我们前进。我们将为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民在我国胜利地建成社会主义。

庆祝八届国庆节(沁园春)
李济深
热火朝天,
节日欣临,
寰宇欢腾。
喜八年建国,
安如磐石;
兆民爱党,
拱若日星。
银翼冲霄,
神鹰掣电,
喷气机群自造成。
大江上,
化鸿沟天堑,
武汉桥横。
工农巩固联盟,
把右派阴氛一扫清。
看进军行列,
无边浩荡;
崭新社会,
几许繁荣。
薄海风同,
嘉宾云集,
熙煦春台乐共登。
吾何幸,
得躬逢盛世,
歌咏承平。

西藏人民在已有的基础上 努力加强爱国—团结—进步
达赖喇嘛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八周年这个重大的节日里,西藏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以欢腾的心情举行盛大庆祝。
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摆脱了外国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压迫,在短短的几年当中,不但进行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工作,并稳步胜利地逐渐完成了社会改造和各种伟大的运动。特别在去年,全国大部分地区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以后,生产力大大提高了,这不仅使政治、经济、文化、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都获得了很大发展和提高,而且在今年内已肯定超额完成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这些,都是在极短的时间中获得的不可思议的优越成果,而且现在还正在不断地扩大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
西藏自从和平解放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得到发展,在促进社会发展的建设事业、信教自由、尊重风俗习惯和加强各方面之间的团结等方面,也新增长了成百的善门。去年成立了包括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昌都地区三方面的统一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从而奠定了藏族充分享受当家作主权利的新基础。由于藏汉工作人员积极努力,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工作也获得了一定成绩。
民族发展的根本在于改革,在于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央已决定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内在西藏不进行改革,这是完全符合西藏当前具体情况的正确方针。这个方针的详细扼要的意义,已经或正在向西藏人民进行宣传教育。西藏人民在已有的基础上,必须积极努力加强爱国、团结、进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所属机构因有太庞大的缺点,已完成了精简整编的工作,现在只保留了进行帮助工作的极少数汉族干部,其余大部分完全是藏族干部。今后,各新、旧机构中的僧俗工作人员,都应该与汉族工作人员团结一致,并切实与僧俗人民取得亲密联系,共同创造各种条件,为建设一个政教昌隆、圆满幸福的新西藏而积极努力。

于哥夫主席回到北京
新华社30日讯 由于哥夫主席率领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后,今天下午两点二十分乘火车回到北京。
到车站迎接的,有李先念副总理,曾涌泉副部长,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及保加利亚和朝鲜驻中国大使等人。

苏最高苏维埃代表团游颐和园
新华社30日讯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今天游览了颐和园。
贵宾们登上了佛香阁,远眺西山秋景;然后乘画舫畅游昆明湖。阿里斯托夫团长并且和一部分团员兴致勃勃地沿湖堤漫步。
昨天,他们还游了北海,逛了景山。

费林格等访问中捷友好农业社
新华社30日讯 北京张郭庄中捷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今天上午亲切地会见了前来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贵宾。
在将近四个小时的逗留中,以费林格主席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和以斯沃波达市长为首的布拉格市中央人民委员会代表团,同社的干部们进行了长时间的座谈,详细询问了合作社在生产、管理、福利和思想教育工作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并参观了中捷友谊展览室、永定河畔的进水闸和捷克斯洛伐克朋友帮助建立的诊疗所,访问了社员刘瑞、张德福和袁振玉的家庭。

南议会代表团参观棉纺织厂
据新华社30日讯 以斯坦鲍利奇主席为首的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代表团,今天上午参观了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当贵宾们到达的时候,受到这个工厂的女厂长宋汀和一千多名手拿花束的职工热烈夹道欢迎。
贵宾们以极大兴趣参观了这个工厂的整个生产过程。斯坦鲍利奇主席在参观的过程中,很称赞这座具有十万纱锭的工厂的生产近代化,和厂房里良好的通风、吸尘、劳动保护等设备。当斯坦鲍利奇主席听到厂长介绍这些机器设备全是我国自己制造的时候,表示很高兴。客人们还参观了这个工厂的一个托儿所。

哈达博士参观北京大学
据新华社30日讯 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博士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大学。
贵宾们在北大受到了马寅初校长和北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哈达博士很有兴趣地参观了东方语言学系的教学大楼和藏书室,他在那里看到了许多印度尼西亚文的书籍,还和印度尼西亚语专业的中国学生用印度尼西亚话作了密切的交谈。
此外,李富春副总理今天还给贵宾们介绍了有关中国经济建设的一些情况。

苏联文化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30日讯 应中苏友好协会总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苏联文化代表团全体人员在团长、苏联“文学报”总编辑、作家柯切托夫率领下,今天下午坐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由十一人组成,团员有吉尔吉斯苏维埃共和国文化部部长、吉尔吉斯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卡扎克巴耶夫,苏联美术研究院副院长、正式院士、雕刻家、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人民艺术家马尼泽尔,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人民艺术家、苏联美术研究院通讯院士茹可夫,国立喀山音乐学院院长、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作曲家日干诺夫,莫斯科二四三学校校长、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功勋教师奥希波娃,莫斯科第一医学院医师、苏联英雄特洛扬,莫斯科州维诺格拉多夫区斯大林集体农庄主席、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柳克申,白俄罗斯共和国诗人、白俄罗斯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唐克,教授、莫斯科制药学院院长多布雷尼娜,代表团的秘书是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东方人民共和国部主任研究员布罗夫。

庆祝国庆八周年
达赖喇嘛致电毛主席敬爱的毛主席:
当全国各民族人民以无比欢欣的心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八周年举行盛大纪念的时候,我谨向您致以崇高的赞礼,并表示庆祝。
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您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在全国范围内获得伟大的革命胜利之后,即开始了国民经济恢复工作并胜利地完成了各种改造的伟大运动。特别在去年,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从而使生产力大大提高了,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得到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提高。今年,我国肯定能够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对这些各方面的伟大成就,我谨以无限欢欣鼓舞的心情,致以热烈的庆贺。
中央决定在西藏地区“六年不改”,这是完全符合西藏具体情况的正确方针。这些道理已向西藏人民进行宣传教育,使他们明白了它的积极意义。同时,对庞大的机构和过多的工作人员,已完成了精简整编工作。今后我们还必须继续加强各方面之间的团结,提高反帝爱国思想水平,努力学习,促使逐渐进步,并将为鼓励圆满完成各方面的工作而作不懈的努力。最后,祝愿您身体健康。 达赖喇嘛

班禅额尔德尼致电毛主席敬爱的毛主席:
在我们伟大祖国诞生八周年之际,我以极其兴奋和愉快的心情,谨代表西藏僧俗人民向您——我们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缔造者致以衷心的敬意。
西藏解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全国各兄弟民族对发展西藏的各项事业都给予了大力的帮助和支援,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全体工作人员在您的教导下,正确的执行了民族政策,使汉藏民族和西藏内部的团结大大地加强和巩固了。西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得到巨大的发展,广大人民享受到民族平等和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在共产党和您的领导下,在短短的几年中才能得到如此巨大的成绩,也只有在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祖国大家庭中,我们才能享受到如此深厚的关怀和温暖。
毛主席:西藏人民将永誓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周围,在您亲切的教导下,进一步地加强团结,用反帝爱国的实际行动,和全国人民站在一条战线上,与国内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和企图分裂西藏的坏分子作坚决的斗争,认真执行中央的各项决议和指示。现在西藏因改革条件尚不成熟,中央确定在西藏地区六年内不进行民主改革。这个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全体西藏僧俗人民将坚决贯彻这个方针,彻底执行和平协议,给今后的改革创造条件,为建设繁荣幸福的西藏而奋斗。
班禅额尔德尼

庆祝伟大祖国光辉的八年
班禅额尔德尼
1957年的国庆节到了,西藏全体僧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以无比欢乐的心情热烈庆祝我们伟大祖国成立八年来的辉煌成就。
八年来,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实现了国家的独立和统一,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加强了各民族间的团结,同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上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尤其在完成一系列社会主义改造的基础上,工业建设和农业生产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就使我国社会的经济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得到空前的提高。但是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无视这些成绩,夸大缺点,并破坏民族团结,企图篡夺共产党的领导,阻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胜利的进行。我们西藏人民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这些罪恶活动十分愤恨,我们要与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打退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保卫我们社会主义事业。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兄弟民族的大力支援帮助下,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中共西藏工委的直接领导下,在西藏人民与人民解放军和汉族干部共同努力下,西藏各方面的工作,均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汉藏民族之间和西藏内部的团结日益加强。西藏人民的爱国热情也不断地提高。祖国的边疆也日益巩固。总之,在团结进步的同一目标下,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事业都有了一定的发展。例如在西藏历史上从未有什么工业,但在解放后的几年中,在西藏各地出现了水电厂、火力发电厂、汽车修配厂、铁工厂和露天煤矿等建设。在各个重要城镇出现了银行、贸易公司、邮电局、人民医院、卫生所和兽医防治所。西藏人民的子弟能到本区的中学小学、各种干部学校和训练班学习,大批民族干部有机会到内地深造。广大人民得到了中央人民政府大量的无息农牧贷款、救济款,使西藏的各行各业都得到了扶助。特别是康藏、青藏公路的通车和拉萨—北京航线的通航,使西藏与内地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在辽阔的西藏高原上,出现了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促进了西藏农业区、牧区和手工业城市间的物资交流。目前青藏铁路也正在勘测中,通过这一系列的具体事实,充分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民族政策的正确,证明了社会主义道路是西藏人民唯一正确的道路。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它诞生之日起就反对民族压迫,主张民族平等,为达到全人类的解放和各民族的共同发展繁荣而奋斗。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就是我国各少数民族获得彻底解放的政策。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各民族发展和繁荣的道路。任何一个民族要到社会主义社会都必须经过改革的道路(包括民主改革和社会改革)。因为只有经过改革建立起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才能彻底解放生产力,才能为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开辟广阔的道路。因此西藏地方和其他各民族地区一样,逐步实行社会改革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是无可怀疑的。我们可以回忆一下过去的历史,把帝国主义和历代反动政府统治西藏时的情况和今天解放后西藏的情况对比一下,谁好谁坏,自然就会清楚的,我们更应该消除顾虑,扩大眼界,不要只看某一个地方改革中的个别缺点,而应该看各兄弟民族地区在改革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更不要轻信反动分子的煽动,对改革有所疑虑而进行抗拒。我们知道,西藏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藏族人民是祖国大家庭中的兄弟民族之一,帝国主义和分裂分子的颠覆活动和分裂的阴谋都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西藏必须进行民主改革,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
但是根据西藏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改革条件尚不成熟,更具体地说,西藏上层人士中只有少数人是赞成的,多数人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疑虑,实际上是不赞成的,少数群众对改革确有积极的要求,但是多数群众还缺乏这积极要求。因此中央对西藏地区确定六年不改的方针是正确的具有积极意义的。
不过,在六年内虽然不改,但我们的各项工作都不能放松,西藏各阶层的上层人士和宗教界都应该体谅和关怀劳动人民的疾苦,从各方面创造条件,以便早日实现改革。所以我们更应紧密地团结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旗帜下,进一步巩固团结,加强反帝爱国的实际行动,警惕帝国主义和反动分子的阴谋诡计,我们也希望走上歧途的个别人悬崖勒马,为了本民族的彻底解放,为了建设幸福的家乡,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协力,认真地遵照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服从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的各项决议,彻底执行和平协议,为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而奋斗。

沈雁冰接见埃及电影代表团
据新华社30日讯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今天上午接见了埃及电影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的时候,埃及电影代表团团长耶雅·哈基对沈雁冰部长说,一个埃及文化代表团不久也将来中国访问。他将成为这个代表团的成员之一,所以感到非常高兴。

俄罗斯一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30日讯 苏联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社会保障部访华代表团在团长、俄罗斯社会保障部第一副部长卡普兰诺夫率领下,于30日下午一时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俄罗斯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阿拉洛夫,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负责社会保障工作者奇金,莫斯科市社会保障局局长沙霍娃,列宁格勒省社会保障厅厅长卡丝娅诺娃等。

印度尼西亚一艺术团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演出的印度尼西亚马鲁古艺术团一行四十人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艺术团由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总会第一秘书赛因·纳苏蒂安担任团长。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使节团到京
据新华社30日讯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使节团一行十五人在团长小畑忠良率领下,30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小畑忠良在机场向欢迎者发表了谈话,他说:“我们十五个人包括日本人民的各阶层,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以‘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使节团’的名义前来访问贵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