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面建设的第二年胜利开始
大冶矿区将进入施工的最高峰
新华社武汉4日电 操纵着电铲、穿孔机和推土机等施工机械的矿山建设者们,1956年从大冶铁矿的尖山、狮子山顶剥去的岩石和浮土,差不多等于大冶铁矿第一期建设工程剥离总量的四分之一。首先开工的尖山工区,山峰已经消失了;狮子山顶也开拓出了平坦的工作面,只剩下半边山峰立在那里。倒置废石的山谷,现在被填筑成宽阔的广场,建设者们在那里新建了工棚、汽车库和足球场。
连接武昌—大冶铁路通向矿山山顶的电气机车铁路,第一期工程的线路和车站路基,已经基本上建成了。防腐枕木和钢轨已经开始运到工地。路基从半山腰里迂回蜿蜒而上,直达狮子山顶。
1956年是大冶铁矿开始全面施工的第一年。1957年,这个矿区将进入施工的最高峰,它的建设规模比1956年大几倍。矿山建设者们在新年以前,就开始在尖山、狮子山工区开辟和清理新的工作面,调集施工机械和材料,修筑新的运输线路。1957年建设需要的新的技术工人,也早在1956年第三季度就开始培养训练了。

春节客运问题可望较好解决
据新华社3日讯 今年由于国家机关和厂矿企业工作人员的工资得到了调整,公私合营企业店员的收入有了增加,学生寒暑假购票又实行半价优待的办法,自由市场开放以后,春节的旅客运输量将比往年增加更大。据有关方面估计,今年春节期间铁路平均每天的旅客将有一百万人左右,春节前十天,每天平均可能达到一百三十万至一百四十万人。
为了妥善地解决春节期间的旅客运输问题,国务院第六办公室早在去年12月间就召集铁道部、交通部同有关单位开会作了缜密的研究。在国务院的指示下,各个交通运输部门正在想出各种有效的办法。铁道部准备采用长短途列车套用、用一部分棚车和军用卫生车代替客车,一部分卧车改售座票和适当超员运载等办法,估计这样每天可以多运四十万人左右。公路运输部门除了加强车辆调度、提高车辆的运输效能以外,还计划使用一部分货车并且请求各个城市的机关、企业、学校和驻军适当抽调一部分汽车来临时参加春节期间的旅客运输。海、河运输部门对春节期间旅客运输比较繁忙的航线,也确定适当超员运载,并抽调一批货轮临时改装,参加客运。
虽然如此,如果所有的旅客都挤到春节前两三天才走,坐车人数突然增加很多,交通部门仍然是难以应付的。为此,国务院已经发出指示,要求各省、市应该在客运量较大的主要城市,以市人民委员会为主,吸收铁路、交通部门和有关单位参加,成立临时办公室,以统一领导和安排春节期间的旅客运输工作。国务院的指示还要求各地根据具体情况错开大、中学校和建筑工人的放假日期。移民和复员军人的运送工作都要推迟到春节以后再进行。
采取上述这些措施以后,春节期间的旅客运输问题可能会得到较好的解决。但是由于春节期间旅客数量很大,无论铁路、公路或航运,总的来说运力仍然不足。因此有关部门希望各地的职工群众和学生在春节期间还要尽可能减少旅行,为国家减轻这个时期运输紧张的程度。

慰问支援建设的职工家属
据新华社上海3日电 上海市今天举行盛大集会,慰问调到外地支援建设的职工家属。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向家属们表示感谢。职工家属冯金英和王琴芳和刚从甘肃省来上海探亲的上海青年潘金培都在会上讲了话。
几年来,上海已经有二十多万职工和青年到外地支援建设,在第一汽车厂、玉门油矿、克拉玛依油区、兰新铁路等重要建设岗位上,都有上海去的职工在忘我地劳动着。去年5月间调到西安棉纺织厂的二千多名女工,最近已经有一百零二人被评为厂里的先进工作者。
会上还通过了两封慰问信,一封是写给在外地参加建设的职工,另一封是写给留在上海市的职工家属。

内蒙古森林工业的节约
据新华社海拉尔4日电 内蒙古森林工业系统1956年共节约了四百五十多万元。
1956年年初大兴安岭森林工业职工推行了班组经济核算,形成了花钱算细账,处处讲节约的风气。同时,还推广三百三十一项先进经验,仅其中的八十七项即节约了八十一万多元。各个制材企业推广了合理下锯的先进经验以后,出材率由计划68%提高到72%以上。

专栏:新技术·新产品

沈阳重型机器厂制造出一台两千吨油压机
据新华社讯 沈阳重型机器厂的职工,在1956年年底制造出一台自己独立设计的两千吨油压机。
全套油压传动装置,是两千吨油压机的心脏,两千吨重的压力就是从这里发生的。他们最初设计的方案是采用苏联三千六百吨油压机的油压传动结构,由九个阀门控制给油量推动三个油压缸工作。经过几次研究,他们发现已经确定的方案,在我们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制造和使用都很复杂,于是就不怕缺少资料和经验的困难,毅然推翻已经决定的方案,重新设计结构简单的油压传动装置。前后只用四个月时间,就把既便于制造,又便于使用的两千吨油压机设计出来了。
油压缸,是油压传动系统的主体。缸体要经受得住三百多个大气压力。制造缸体,最理想是采用锻压方法,锻压出来的缸体,才能保证质量。可是这个工厂没有这种设备。铸钢车间一个小组,大胆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并且保证铸出来的缸体的质量,像锻压出来的缸体一样。
设计要求铸的钢件,经受得住三百个大气压力。他们经过数次研究试验,最后铸造的缸体,在试验压力量时,压力一直增加到四百个大气压力,缸体没有一个地方渗水。
这个厂的职工从设计到制造出这台两千吨油压机,只用了两年多的时间。

专栏:新技术·新产品

大型矿井卷扬机
据新华社讯 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规定试制的滚筒直径四公尺的矿井卷扬机,1956年12月30日在抚顺重型机器厂试制出来。经过局部试车,质量很好。这台大型矿井卷扬机的生产能力比我国过去制造的卷扬机都大。过去几年里,我国试制的最大的卷扬机只能用在四百到五百公尺深的矿井,一年只能提升十到五十万吨煤。而新试制成功的这台大型卷扬机,适用于一千多公尺深的矿井,用在四百公尺深度的时候,提升的煤量要比一般卷扬机多一倍以上。这台卷扬机全部自动化,只要一个人操纵就行了。

专栏:新技术·新产品

细纱自动落纱装置
本报讯 青岛国棉六厂合理化建议委员会干部薛吉亭、技术工人李仁东等,在党委和厂长室的积极支持下,集体研究的代替人工落纱的细纱自动落纱装置初步试制成功了。
这台细纱自动落纱装置很灵巧。它由一个马达劳动着拔管纱和插木管的特别装置,在机器的上边还装有像漏斗一样的一个盛木管的小铁箱。使用这种机器,只是在细纱机的龙骨上装设一条轨道,再在轨道的下面装上两条电线就行了。落纱的时候,它就沿着这条轨道不断地向前移动一边拔管纱一边插木管。它的面积长十六吋,宽八吋,连同八分之一马力的马达在内重量共二十公斤,并且用料不多,每台成本只五百元。
据初步试验这架自动落纱装置每秒钟能落两个纱管,如果使用二分之一或四分之一马力的马达,每秒钟可落五个纱管,而现在一个工人每秒钟只能落一个多一点。(附图片)
卢国栋摄(青岛日报社稿)

集体领导不是要多开会
陈迹
会议多,本来是个老问题,现在这个老问题又变得十分严重了。吉林市有个工程公司一个月内就排了二十次会议,每次会议都要经理和党委书记参加。长春市有位党委书记一天参加了四次会议。他说:“现在什么事情都要找我,找了我好像才算尊重党委。”至于工矿企业的基层组织的会议就更多了。辽源煤矿有些支部书记作了统计,他们每月最少要参加四十次会议,最多要参加五十次会议。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会议呢?有人说这是实行集体领导的结果。其实,问题不在这里。实行集体领导,召开会议只是讨论和决定企业中的重大问题,而不是所有的问题。
可是,有些人想把大大小小的问题,都推给党委去讨论。长春市有位企业行政领导人员要求党委讨论他所提出的一切问题,他说:“如果党委不讨论,将来出了事,你们负责呵!”他们害怕负责任,以为党委讨论了,将来即使出了问题,个人就不负什么责任了。这种看法,显然歪曲了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度。因为实行集体领导,不是削减个人的责任心,而是加强个人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假若个人不负责任,又怎么能实现集体领导呢?
有些党委书记也认为什么事情都要党委讨论,才算实现了党的领导。他们想包办代替行政方面的一切事务,弄得行政负责人束手束脚,不敢负责。营城子煤矿的行政负责人因为工作需要,购买了一套调度台的电话设备,后来却不能报销。据说,主要原因是党委还没有开会讨论。通化市有位局长批准做几个凳子,党委书记觉得没有经过党委研究,就不让做。这样做的结果,这些行政负责人要干什么事,都找党委研究、讨论,使得党委掉进了事务圈子里。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党委的领导,应该是政治上、思想上和政策上的领导,决不是包办代替行政管理工作。包办代替,不但会削弱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责任心,而且也会放松党的政治思想工作。
也有些党组织以为“多开会、多讨论,可以少犯错误,”这种说法很普遍。开会讨论,集体研究,固然能够少犯错误。但是如果不区别事情的大小,都一律开会讨论,那么未必就能少犯错误。因为工厂事情很多,什么都要开会讨论,弄得大家不能深入群众,了解下情,这怎么能保证少犯错误呢?
当然也有一些同志因为缺少经验,在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度的初期,分不清哪些问题需要开会讨论,也难免多召开了一些不必要的会议。这需要慢慢摸索,找出经验,逐步分清哪些问题需要讨论,哪些问题不需要讨论。但是,如果歪曲了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度,以为什么问题都开会讨论才算是集体领导,那末永远也摸索不出经验来,永远也贯彻不好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度。

专栏:读者来信

取消这种“围墙”
长江航运管理局为了照顾领导干部,在生活福利方面有两项措施:一是规定科长以上干部到职工医院看病不用排队挂号,随到随看;一是为处长干部专门修建了一个理发室,处长干部可以随到随理。下面干部说:“这是科长的医院,这是处长理发厅。”
看起来,看病、理发都是生活上的小事。但是,正因为这些小事“特殊”化起来,就在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之间架起了一堵无形的“围墙”。   李玉昆

专栏:读者来信

节约了纸张
浪费了水泥
江西省泰和县水利局从赣江用民船运来四吨水泥。船到泰和,四吨水泥只剩九包是好的,其余都因包装纸太薄,撒满船舱。风一吹,到处尘土飞扬;浪一打,更是湿淋淋的一片,损失很大。
包装纸薄,据说是江南水泥厂为了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把包装纸从七层改为四层了。人们不禁要问:节约了纸张,浪费了水泥,这难道是正确的做法吗? 康楚

专栏:读者来信

“汇票脱销”
从来没有听说过汇票脱销的事情。但在内蒙古商都镶黄旗邮局里,汇票真的“脱销”了。人们去汇款,得到的答复是:“汇票脱销好几天了,寄保价信吧!”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大量汇票被锁在商都镶黄旗邮局的卷柜里,直到他们打电报向上级催发汇票,上级说早就把汇票发给你们了,才从卷柜里找了出来。
局 人

专栏:读者来信

三个电话员
地方国营太原石渣厂电话室里只有一部单机,却经常坐着三位青年妇女在做针线,看书或闲谈。她们都是新录用的电话员,是为了厂里准备安电话总机才录用的。由于总机还没有安好,现在只好三个人看一部单机,随时“叫人”。
什么时候才能安好总机呢?即使总机安好,仅有九部机子的总机,难道也要三个电话员吗?
乃 兵

她们在消灭废品
高扶小
温州蜡纸厂拖蜡车间的女工们,下班时爱相互问一问:“你今天出了废纸没有?”要是对方带有微笑地说:“百分之百”,那就是她的质量完全合乎标准,没有出废品。这时,同伴们总是高兴得笑起来。如果有人回答:“要命的,四个‘九’”,那就是她今天出了一张废纸,质量只达到99.9999%。
在一年以前,听到“四个九”那真叫人羡慕极了,可是现在“百分之百”是那样地多,“四个九”已成为她们在生产上消灭的对象了。去年4月,拖蜡车间两个小组开展了友谊竞赛。自竞赛开始,她们就团结得像亲姊妹一样,只要有一个人生产出了毛病她们就都亲切地跑来,帮助她找原因抓关键。添纸工郑丽众本来月月完不成计划,在竞赛后大家都来帮助郑丽众提高产品质量。在她表演时朱芝兰很细心地看出了她完不成计划的原因是因她的手掌心太干燥,添纸时吸不住纸,就把自己身边带的甘油给她擦上,并把自己的操作经验教给她,就从这个月起,郑丽众月月完成了计划。
4月底到了,全车间的废品从过去每月一千多张降低到三百多张,废品率达到一万分之一。在纪念“五四”青年节的会上,厂长宣布把拖蜡车间命名为“优秀的青年车间”,并授给她们一面光荣的红旗。
拖蜡车间的工人为了创造新的劳动成绩,保持集体荣誉,5月份,全车间的废纸又从三百多张减少到二十五张,废品率不到十万分之一。从9月份起她们的产量计划月月超额完成,废品率始终保持在十万分之一、二。这样可给车间记录员出了一个难题,记录员如果要正确地记录这个车间的正品率,那就是99.9999%,而按照国家的规定,百分比小数点两位以下的数值是四舍五入,这样正品率就全部是百分之百了。
拖蜡车间工人重视质量的思想,是经过许多痛苦的教训才树立起来的。1953年,她们只顾增产不顾质量,结果有四千多筒蜡纸运到上海检验不合格,厂里只好派了拖蜡车间三个工人,带了一部拖蜡车到上海对不合格的蜡纸进行加工。一次,一个抄写员寄来了一封信说,他用灯塔牌蜡纸抄写一个文件,抄到一半蜡纸就坏了,白白地浪费了他半天时间。一个用户气愤地在批评信上一连写了五个“学习”,要求她们向大明蜡纸厂警钟牌蜡纸学习。当这些来信在车间宣读的时候,她们的心难受极了,她们深深地体会到质量就是工厂的生命。
青年女工们对生产的负责精神是很感动人的。从前,有的工人出了废品会难过得饭也吃不下,爬在车上流泪。但是哭又有什么用呢?可是自从去年开展竞赛以后,车间里组织了经常的技术学习,技术高的帮助技术低的。车间里再也看不到工人哭了,工人们总是怀着愉快的心情走进走出车间。
现在这个车间每个月出产蜡纸有三百几十万张,全国约有三分之一的蜡纸,就是经过她们的双手,一张一张地加工出来的。她们还加工过一种特制的蜡纸,出口到苏联去。
去年12月13日,这个优秀青年车间的女工们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会上她们决心以后争取做到全车间不出一张废品。

柴达木石油钻探人员隆冬坚持施工
经过钻探和试油证明:油泉子浅油层和冷湖四号浅油层具有工业开采价值,原油的质量很好。
新华社西宁4日电 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全体钻探人员在提前完成1956年石油钻井和试油工程的国家计划以后,目前仍然冒着摄氏零下二十几度到三十度的严寒,坚持在柴达木进行冬季施工。
经过他们的努力,在1956年进行深井钻探的五个储油构造中,除了茫崖构造没有发现油气显示以外,冷湖四号、油泉子和油墩子三个构造在钻进中都有大量的原油和天然气喷出井口,大风山构造也发现有油气显示和薄层含油砂岩。试油结果证明:油泉子浅油层和冷湖四号构造的浅油层都具有工业开采价值,而且原油质量很好。有的井在产油的同时还可以出产大量能作燃料的天然气。
在1956年的石油钻探工程中,他们的队伍壮大了。青海石油勘探局不仅培养了数千名钻井、地下地质技术干部和技术工人,而且获得了在柴达木盆地进行深井钻探的宝贵的经验和教训。1955年冬季许多刚由大学毕业来柴达木参加工作的钻井实习员,现在已经能够独立地进行工作。三二七一钻井队在不熟悉地质情况的条件下,仅仅用了九个月时间就钻成了一口三千零二十公尺的深探井,并且给国家节约了一百一十吨无缝钢套管。油泉子探区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批判了各种忽视安全生产的做法,逐步建立起系统的技术措施和生产制度。因此,这个探区开钻的井一个比一个钻得快,钻得安全,全大队提前三十九天完成了国家钻井进尺年计划。

1957年的新打算
新华社驻上海记者集体采写
1月2日,1957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我们访问了上海工业的各个方面,看一看人们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有些什么新打算?
高速切削能手的新打算
记者在上海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的小组会上,找到了高速切削能手盛利,正好他在发言。
他说,今年搞先进生产者运动和增产节约,要讲究全面。去年搞高速切削,贵重的硬质合金刀损失太大;还有,热加工和割料车间送来的原料切削余量留得太多,一根一百斤重的贵重的合金钢轴,要我切削掉三十斤。这样,虽然提高了切削效率,但是造成了浪费。
记者在他发言以后悄悄地问他:今年准备创造多少公尺的切削新纪录?他说,今年重要的是怎样教会青年工人在高速切削中合理使用硬质合金刀,延长刀具寿命。最近盛利他们几个先进生产者已经在车间里表演了几次,工会还要他为青年工人们举办高速切削的技术讲座。他接着说,至于他个人,今年在按期压缩定额的条件下还打算每月完成一个半月的工作定额。
炼钢炉前的新手
上海第三钢厂新建的转炉,熊熊地冒着火焰。又一炉钢炼好了。炼钢新手——二十岁的三级工倪小岳,熟练地用长柄小铁瓢从炉里掏出一瓢钢水。
小伙子热情地向记者谈了今年的新打算。今年,他要争取达到炼钢第二助手(四级——五级工)的水平。他去年才学炼钢,原来是一个失学的中学生。在全车间四百多个炼钢工人中,绝大部分都是和倪小岳一样的新手。
过去也从来没有干过转炉炼钢的车间主任姜昭臣,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尽管大家都是新手,原料也有困难,但是我们仍然要努力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争取在新炉子建立起来以后的第一年,达到年产十万吨钢的设计能力。
水池里的万吨巨轮
在一个长达七十公尺的室内水池里,电动的海轮模型开动了。尖尖的船头划开了碧绿的池水,船上的自动纪录仪器划出了曲曲弯弯的红线。在水池旁边,电动计算机的字码急促地跳动着,海轮模型在几种不同航速中受到的阻力被演算出来了。
这里是船舶科学研究所的模型试验池,机器可以使池里掀起海浪。池旁停放着各种各样的船舶模型,有的大得可以坐一个小孩。引导记者参观的研究所负责人说,最近已经试验过三种万吨远洋货轮的模型,新中国第一艘万吨巨轮的设计师们,将要从这里得到哪一种船型走得最稳、最快并且马力最省的报告。
在1957年,这里将要配合我国造船工业的需要,在船型、结构、材料、动力等方面研究九十个左右的课题。船舶工业可能列入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重大新产品——万吨远洋货轮(排水量约一万八千吨),是今年研究工作的重点。
她织了一百多万公尺布
被女工们亲切地称呼为“哈哈阿姨”的申新第九棉纺织厂织布女工张彩凤,今年四十八岁了。她说:“记者同志,你看,我越活越年轻,身体满好,眼镜也还不用戴。去年第三季度,我得了生产奖金,今年我要争取做一个先进生产者。”
张彩凤还是厂里出名的唱山歌能手,她唱的“孟姜女寻夫”,工人们很爱听。
她十四岁就做织布工,除开抗日战争八年在家乡种地以外,共做了二十八年工,织了一百二十九万公尺布,其中解放以后七年半织的布,比以前二十年织的还要多。
试验室的早晨
在我国自制雷米风的技术方面有过贡献的信谊药厂工程师徐开坤,2日清晨陪同记者参观了厂里的化学试验室。这里,五个新成立的新产品的试制小组,正在开始第一批的试验。青年助理技术员霍媜媜把一根长长的双层玻璃管装上了试验架,一种气体将在这个管子里冷却凝结成液体,用来制造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新药品。在另一处,一阵阵酸味气体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徐开坤解释说,这是在蒸发治疗高血压药品的一种中间体。
从试验室出来,这位领导新药品试制工作的工程师说:今年他们要试制六种重要的新药品,同时,要从重工业工厂的副产品中,提炼出几种国内还不能生产的化学原料。他们要在3日举行第一次技术讨论会。
给远方的老师傅写信
在记者的办公室里,电话滴铃铃地响起,话筒里传出了华丰搪瓷厂工会主席的声音。他说,华丰厂2日向远在长沙传授砌窑经验的老工人秦唐生寄出了一封新年祝贺信。
记者曾经多次找过秦唐生,厂里总是回答说:他不在上海,他在北京,在武汉,或者在西安,在长春。这位具有二十多年砌窑经验的秦唐生,自从前年创造一种新的砌窑法以后,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地帮助兄弟厂砌窑。全国十六个有砌窑厂的城市,他大多跑过了。有人曾经算过一笔账,这种新的砌窑法在全国推广,每年可以节约三万六千吨块煤。
在华丰厂寄给秦唐生的信中,祝贺他新年健康,更好地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各地搪瓷业砌窑工人。
民主管理的喜讯
记者到达制造“龙虎人丹”的公私合营中华制药厂的时候,工会主席沈新民正在开会。记者听到他们在讲:厂里不久要成立完全由职工选举的企业民主管理委员会。
沈新民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最近厂里开过几次全体职工会议,听取厂长报告全年工作,大家提意见,提改进办法。职工情绪的热烈,发言的广泛,都是从来没有过的。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实行企业民主管理的苗头了。
 当记者同这位本厂职工出身的工会主席告别的时候,沈新民热情地说:“成立民主管理委员会的时候一定请你来参加。”
业余研究者的科学试验
在业余科学研究者程伟民的家里,他同他的妻子兼助手万本仪,对记者表演了一种大量生产玻璃纤维的实验。
程伟民用煤气火焰把一根玻璃棒熔化到一只飞快转动着的离心盘上,一缕缕亮晶晶的玻璃丝靠着离心力的作用,立刻飞向四面八方,落在人们的身上。记者发现离心盘是由一只牙科医生用的小马达发动的,盘子是一块敲弯了的圆铁皮。
程伟民说,不要看轻这只小小的离心盘,用这个原理来进行生产,每天玻璃丝的产量可以比他在十年前研究成功、目前各地采用的半手工操作方法大得多,而且可以用碎玻璃来作原料,降低成本一半。这一研究工作他准备在今年完成。
在上海市电讯电器公司支持下,程伟民今年还打算研究高级玻璃丝的并线和织布的技术。
在吉老爹家里
上海国棉七厂老清洁工吉仁才,领记者到他的十九口人的大家庭作客,这一家除了老奶奶和小孙子,都是纺织工人。老奶奶坐在床边,几个小孙子在门外玩耍,阳光照得孩子们的脸通红。
吉老爹的第三子吉红金算了一笔账,去年,吉老爹的三对儿子媳妇和女儿全都得到生产优胜奖金,共二百一十多元;工资调整以后全家又增加约二百五十元收入,大哥还升了级。
记者问他们今年有什么打算?吉老爹兴致勃勃地说:“今年我六十一岁了,但我不打算退休,还要好好干几年。”老三说:“我和我的妻子今年要争取入党,像二哥一样做光荣的共产党员。”

破冰运木材
兰州工程总公司第二工程处为了保证大工业建设的进展,及时供应所需用的木材,组织力量从黄河上游突破冰凌放运木材。
司马 吴其江摄 (甘肃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