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作一个道德品质高尚的人
四川、阜新、本溪向群众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
四川省许多地区开始注意对农民进行尊老爱幼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
这项工作是在各地党、青年团和妇女组织密切结合当前生产和中心工作的情况下进行的。威远、合江等县采用了报告会、图片展览、表扬好人好事等多种形式对农民进行宣传教育。“四川农民报”、“西昌群众报”等许多以农民为主要对象的报纸,都发表了文章。威远县奉龙乡今年发现有九十多起婆媳、父子不和的现象,一些儿媳嫌父母不能劳动,提出要分家。中共奉龙乡支部针对这种情况,领导乡的妇女组织展开了尊老爱幼、家庭互助团结的教育,并且表扬了尊老爱幼的典型事例。各农业社妇女干部还在生产队、组召开了小型座谈会。经过深入宣传教育以后,乡里婆媳、父子不和的情况逐渐有了好转。达县檀木乡第一高级社经常对社员进行爱国爱社、家庭团结和睦的教育,在调配劳动力中,也注意合理分工,使老年社员也有适当的活干。这样,使许多社员的家庭关系得到了改善,原来有十多户父子、婆媳因不和睦而分了家的,也陆续团聚了。×××
中共阜新市委员会决定对全市职工和职工家属加强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教育。12月26日,市委召集全市各厂矿、企业、街道以及工会、青年团、妇联等部门代表举行会议,专门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布置。
阜新市广大职工经过几年来的政治运动和社会改革运动,政治觉悟不断提高,道德面貌也有了显著改变。但是,在少数职工中,不遵守公共秩序、侮辱妇女、虐待老人、生活腐化等现象仍然很严重。在各厂矿的俱乐部、影剧院里、经常发生争吵或打架的事件。有些职工对女营业员、女列车员、女护士、女卫生员等随意侮辱。有些职工对自己的父母也不尊重,甚至虐待。还有一些职工随便挥霍金钱,甚至骗取补助费,利用补助费买手表。在职工家属中也经常发生争吵和打架的事件。
中共阜新市委员会指出,这些道德品质不良的人虽然只占少数,但是却严重影响了社会秩序和生产建设。为了消除这种道德败坏的不良现象,在广大职工中树立起艰苦朴素、奉公守法、团结友爱、同甘共苦的新道德风气,中共阜新市委会要求在全市各厂矿、企业和街道中普遍展开关于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宣传教育。在宣传教育中要表扬道德品质优良的人,对有缺点的人要进行教育并督促他们改正,对个别屡教不改、一犯再犯的人,应给以法纪处分。×××本溪市最近决定向全市职工、干部和市民进行一次广泛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
本溪市的社会道德面貌在解放后起了重大变化,特别是今年在厂矿企业中,积极劳动,争取先进已成为风气。但是,还有一部分职工、干部和市民在私生活和日常生活方面存在着道德败坏的不文明的行为。有一部分企业党和群众的组织,只注意了职工在厂矿生产和工作上的表现,而对他们的个人和家庭生活却了解不够,更缺乏指导。例如现在企业里发现有一些职工在工作中表现很好,但私生活上却是道德败坏的人。
为了树立新的社会道德风气,本溪市工会联合会、青年团、妇联将共同向全市普遍深入地宣传共产主义道德。全市将树立模范人物的典型,抵制少数人的道德败坏和某些不文明行为,为今后经常性的道德教育工作打下基础。 (据新华社讯)

中共河北省委抽调一批负责干部
参加各县实际领导工作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委最近从省级机关抽调了二百四十八名处长以上的干部到农村帮助工作,其中包括部、厅、局长级干部四十四人,处长级干部二百零四人。省委委员兼宣传部长朱子强同志已决定到定县;省农业厅副厅长孙克川、刘振邦分别到安国、涞源;省气象局副局长李国庆去阜平。他们这次下去都担任实职,有的担任县委第二书记或副书记,有的担任县委委员。
根据河北省当前农村形势,抽调这批政策水平较高、并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到基层去帮助工作是有重大意义的。河北农村今年是高级合作化的第一年,工作已有一定成绩,凡不受灾的地区,生产都有提高。但是随着生产关系的改变,在农业社的生产管理、收益分配、财产处理、“五保”政策以及收购、供应、市场价格等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这些干部到基层后,将加强各县领导力量,并将增进省级领导机关对下情的了解,克服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为了完成省委所交给的任务,这些干部都决心在当地党委领导下,用更多的时间深入下层接近群众,以座谈、访问、调查研究等方法,征求群众意见,反映基层和群众当中的问题,并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来推动工作。他们都表示:要和下面干部群众同甘共苦,用十分虚心的态度,向当地的干部、群众学习,尊重当地干部,当好参谋和助手。
另外还抽调了四十九名处长以上干部到工厂帮助工作。 (李朴)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要求机关团体部队节约烤火用煤
新华社3日讯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目前冬季用煤供不应求的情况,要求各机关、团体、党派、部队节约烤火用煤,以便国家能够调剂一部分煤炭出来供应城乡人民。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今天邀请中央各机关、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中央一级机构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有关人员开会布置节约烤火用煤的工作。国家经济委员会燃料分配局负责人在会上报告煤炭的生产和供应情况。他说,要解决目前煤炭供不应求的问题,只有增产和节约两条办法,要增加生产,就要投资建设新煤矿,但这不是短时期内就能见效的,目前应该多从节约着眼。他说,现在要削减一部分机关烤火用煤和少量工业用煤,调剂一部分煤炭出来供应居民。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要求各机关、团体、部队认真贯彻国务院即将发出的节约烤火用煤的指示,降低烤火用煤15%到20%。

历时五十天 往返六千里
中央慰问团三分团结束慰问
新华社成都3日电 中央慰问团第三分团已经完成了在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的慰问活动。
慰问团在五十多天的慰问期间,从长江上游的岷江流域到黄河上游的洮河流域,爬雪山,过草地,往返六千多里:深入到汶川、理县、茂县、黑水、松潘、马尔康、大金、小金、绰斯甲、阿坝、若尔盖及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碌曲和玛曲等十三个县的广大农村和牧场,向藏族、羌族、汉族、回族各界九万多人,传达了中央和毛主席对他们的亲切关怀,宣传解释了民族政策。
慰问团每到一地,都召开了中上层人士座谈会、机关干部座谈会、青年妇女座谈会、群众座谈会和烈属军属座谈会,访问了各民族的一些公众领袖,认真地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并且把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分类整理出来,交给当地各级党政机关;其中有些问题,当地党政机关已经开始解决和处理。
慰问团向各族贫苦人民发放了救济粮五百万斤、寒衣四千套,在喇嘛寺放了布施,给清真寺赠送了
“乜贴”,给机关干部、部队等赠送了慰问品等。
慰问团的杂技队,在摄氏零下十几度到二十多度的严寒下,往往不顾行路的疲劳,下车后就在露天里给各族人民演出。慰问团的医疗队和电影队,也分别给各族人民治了病,放映了电影。
慰问团进行亲切慰问和较详细地宣传中央的民族政策以后,消除了某些民族领袖人物过去存在的疑虑,大大地鼓舞了各族人民向社会主义迈进的信心。

捷冰球队昨胜北京队
本报讯 捷克斯洛伐克维特科维泽市“班尼克”俱乐部冰球队昨晚举行了来我国后的第一次友谊比赛。捷队以二十七比三的绝对优势战胜了北京市冰球队。
在首都北京饭店前面新修建的东长安街冰球场上,六十盏电灯照耀着冰面发射出晶莹的光芒,近两千名观众冒着凛冽的寒风,在这里欣赏“班尼克”队的具有国际水平的高超技艺。捷队熟练的个人带球、停球、夺球、假动作过人和射门的特技,以及闪电式的、神奇莫测的战术,连连得到观众们热烈的喝采。
在第一局比赛中,捷队中锋、运动健将布·米洛斯拉夫在开球后,带球晃过北京队两个后卫,挑球便射,首开记录。接着右锋巴·奥特利赫夺球,趁北京队不备,在中线远射又中。北京队在这一局采用密集的区域防守战术,影响进攻的速度,结果输了十个球。第二局北京队改用扩大防守区域和人盯人的办法,及时扭转了消极被动的局面,赢了三个球,只输七个球。最后一局捷队展开全面的快速进攻,年青的北京队也是很顽强的抵抗,但是体力和速度已经显著降低,结果再负十个球。(附图片)
捷克斯洛伐克维特科维泽市“班尼克”俱乐部冰球队1月3日晚上在东长安街体育场同北京市冰球队举行友谊赛。图为比赛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袁 苓摄

专栏:新闻简讯

新闻简讯
拉萨干部、工人欢度新年
拉萨市的藏族、汉族干部和工人们,在团结欢乐的气氛中度过了1957年新年佳节。
元旦这天,拉萨街头十分热闹,住在拉萨各个林卡里的藏族干部训练班的学员们,穿着新衣,笑容满面地出现在拥挤的人群里。市郊的藏族、汉族工人们纷纷来到城里游玩。
布达拉宫前面的广场上,西藏军区的战士和拉萨市藏族青年的足球比赛吸引住了不少的观众。
新化青年纪念罗盛教
1月2日是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逝世五周年,烈士故乡——湖南省新化县青年举行了有九百多人参加的纪念会。
会后,新化县各界青年组成了慰问团,带着礼物和慰问信前往罗迭开家里慰问。

真正的爱情
丁舫
这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四川省长寿县罗围乡的凉水村里。
1954年,双目失明的残废军人郭炳清从朝鲜前线归来,他那双被炮弹夺去的眼睛,再也看不见可爱故乡的新变化,当他从亲人的谈话中了解到故乡一些情况之后,他感到幸福、兴奋。
他回到家后,他的未婚妻见他双眼瞎了,就用各种借口婉言拒绝他的结婚要求。在乡干部的说服帮助下,勉强同意和他结了婚。但是,结婚以后老是三天两头地吵嘴打架,不几个月也离了婚。离婚后,郭炳清因为无人照顾,行动不方便,曾数次向她提出复婚,她却回答说:“我再不侍候你这瞎眼人啦。”这给郭炳清同志在心灵上带来了极大的刺激,他悲观失望、消沉,……他再没有过去那股欢乐劲了。
村里许多人都从心里同情他,在一次团的小组会快结束的时候,女青年团员黄广荣轻声的问他:
“你是怎么和李淑辉离婚的?”
“我的眼睛瞎了,谁还看得起我这残废人!”
黄广荣接着说:“您今天残废了,党和人民不会忘记您,还有许多人会关心您的。”平时,黄广荣还不断安慰他,鼓励他,搀扶他走路;请郭炳清给大家讲朝鲜前线的战斗故事。这些温暖的照顾和往日战斗生活的回忆,激起了郭炳清对生活的热爱,加深了他俩的友情,而她也从内心里爱上了他。
这个十八岁的贫农女儿,原是个孤苦伶仃的人,两岁死去了妈,父亲也被国民党抓走,她从小就开始劳动,跟祖母和伯父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解放前一年,因生活所迫,伯父曾准备把她送到郭家寺去当尼姑。共产党来了,黄广荣翻了身,离别多年的父亲也随解放军回家团圆了。她从切身的体验中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革命先烈以及许多像郭炳清这样的战士流血牺牲换来的。我遇见她时,她激动地对我说:“共产党救了我,人民军队救了我,郭炳清不正是为着我们残废了吗?当我知道李淑辉离弃了他的时候,我爱怜他,想去帮助他,当时就是害羞没有说出口,有一天,郭炳清让他的弟弟牵着找到我,他向我说,你愿意和我做一个真心朋友吗?我不好意思的答应了他。”
他们的爱情在发展中受到了许多外来的阻力,有些思想落后的人说:“她是看残废军人有钱,一个瞎子也爱上啦!”甚至有的当面对她说:“你年纪青青,心灵手巧的,为啥偏要爱个瞎子,跟他结婚有啥前途呀?”她回答说:“就因为他是瞎子,他为我们流了血,我才爱他的,至于前途吗?好好生产,建设社会主义,就有我的前途。”她经常到郭炳清的家里帮助料理家务和从事劳动生产。但是该乡的党、团领导干部轻信了某些人的谣言,把这些正当的行为,认为是他俩“乱搞男女关系”,不仅不叫乡人民委员会发给他们结婚证明书,反而组织民兵监视他俩的行动。黄广荣冲破一切阻挠和威胁,坚持着对郭炳清的爱。他亲自同郭炳清的弟弟挽着他直接到长寿县人民委员会民政科申请结婚。县民政科批准他们结婚了,这又激起了部分乡村干部的恼怒。党支部书记刘伯寿、青年团总支书记兼副乡长李福廷、党支部组织委员向云堂等,一连几次打电话给民政科“抗议”,说民政科是“发展通奸势力”。他们到处散布污蔑言词,说郭炳清是“对党和政府不满”,“抵抗统购统销”,“资产阶级思想严重”;黄广荣是个“阶级异己分子”、“享乐腐化,乱搞恋爱”。青年团总支即以上述罪名,报团长寿县委批准,分别给予郭炳清“留团察看”和黄广荣“开除团籍”的处分。黄广荣的父亲也从农业社被开除了。又把他们控告到县人民检察院,要求起诉“法办”。
黄广荣向我追述了这段事情的经过后,我急迫地问:“后来怎么样了呢?”她说:“当时我俩受到团的处分,在精神上是痛苦的,可是,我内心有个信念:‘真金不怕火烧’,总有一天,党会把这个事情弄清的。终于长寿县人民委员会、中共长寿县委监委会、四川省民政厅、省军区等单位派人来调查了!结果,刘伯寿等迫害革命残废军人的违法乱纪的行为,受到了应得的处分,我被选出席了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积极分子大会。”(附图片)
“您今天残废了,党和人民不会忘记您,还有许多人会关心您的”江荧 插图

从一句话想到一件事
巴音
不久前,中共四川郫县县委会曾组织大批干部深入农户进行访问。在访问中,群众共提出四百多条批评和建议,使干部们了解了许多过去不了解的问题,也告诉干部以后应当怎样的进行工作。
有一个老农民看见访问组到他家里时,热情地抓着干部的臂膀,说出了这样几句话:“从前光看见你在大会上做报告,离你老远,有话也难对你说;今天可把你盼来了。”这几句既是欢迎、又是批评的话,听来似很简单,想来却很意味深长。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贯彻群众路线必须遵守的准则。可是,有些同志往往只执行这个准则的一半——只“到群众中去”,而不“从群众中来”。具体来说,就是:在工作中,只是告诉群众应当怎样怎样,很少去征询征询群众的意见。这样的结果将会如何呢?那位老农民已经做了总结:群众只能“离你老远”地听你“做报告”,他们“有话也难对你说”。
现在看来,在不少的干部中,让他们“到群众中去”似乎并不困难,困难的是“从群众中来”。因为,上级对某一工作的意见比较集中,容易系统地向群众宣传;而群众对某一工作的意见却非常分散,很难一下集中起来。于是,避难就易,只“去”不“来”,群众路线在无形中被削减了50%。
但是,没有真正的“从群众中来”,也很难真正的“到群众中去”。即以上级对某一工作的意见来说,它是根据许多有关情况来确定的,至于这些意见是不是适合每一个地区的情况,这就需要进一步在群众中考查了。如果这些意见适合当地情况,自然就会较容易贯彻执行。如果不适合某一地区的情况,这就需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提请上级考虑,重新订出因地制宜的办法来。不然的话,尽管我们是满腔热忱地希望“到群众中去”,结果仍然还是“去”不了。所以,要真正的“到群众中去”,必须真正的“从群众中来”。这事看来简单,其实并不容易,因此,在工作中必须做最大的努力,才会有名副其实的群众路线。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江苏省卫生厅来信:9月6日你报刊登了冯昌勤同志的“一封批评信三百天无回音”,批评我们不重视人民来信,我们诚恳地接受这个批评。现在,我们已经督促该市人民委员会进行了实地调查处理。
海伦县公有房地产管理处来信:人民日报8月24日石页同志的“还是‘管一管’吧”,批评我们对职工要求住房采取不理的态度。现在,文化馆姓董的同志,已经找到了住房。我们决心改正修理房屋不及时的缺点,以满足职工住房的需要。但有两点需要说明的:一是有些职工都争着想找好的、离工作地方近的住房,这给我们安排住房,造成了一定困难。另外,文中提到“九街十六组就空着五间很好的瓦房”没有修理,事实上,这些房因无修理价值,后来被拆掉了。
新华书店四川分店来信:10月22日人民日报四版“‘好客’的主人”一文发表后,我们便进行了检查和研究。认为在我们的几次聚餐中,是有铺张浪费的情况存在的。这主要表现在聚餐的次数较多,被邀请者的范围也过于扩大,可请可不请的人也被请来了。

全国唯一的水族聚居区
三都水族自治县成立
新华社贵阳2日电 在贵州省东南部全国唯一的水族聚居区,今天正式成立了三都水族自治县。
今天闭幕的三都水族自治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出蒙开江(水)为县长,潘一志(水)、韦国奇(水)、王老四(苗)、蒙世花(水、女)、王元(布依)、韦佐臣(水)为副县长,选举了二十名县人民委员会委员;选出杨盛术(水)为县人民法院院长。
会议听取和通过了中共三都县委员会副书记翟旭明代表县委作的七年来主要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意见的报告。他指出三都已基本实现高级农业合作化,粮食连年增产,农民收入逐渐增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同全县培养和提拔了本地以水族为主的各民族干部九百八十二人分不开的。他要求全县各族农民贯彻“勤俭办社,民主办社”方针,争取今年粮食产量比去年增加一成。
包括水、苗、布依、汉、瑶、侗、僮等七个民族的一百五十六名代表,十分关心自己的自治权。许多代表不辞翻山越岭赶来,把选民的意见带给大会。
会议历时六天。会议期间,三都城里人山人海,由乡间自动前来庆祝的群众有二万多人。

专栏:贵州通讯

都江上游的欢笑
肖明
翻开地图,沿广西的柳江上行,经融江进入贵州境界,再沿融江最长的支流都江而上,就找到了水族人民聚居的县境——三都。这里居住着十万多水族人民,占全县人口的61%以上。
在北方,现在正是滴水成冰的季节,而这里却还是葱山郁岭,金黄色的桔子,正与绿叶争艳,在阳光辉映下闪闪发光。水族人民在这片可爱的土地上生息斗争了多少世代,水族的老人们说:在他们年轻时,老人们就没有向他们说清。
正当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庆祝新的一年来临的时候,三都的各族人民也在欢庆水族自治县的成立,欢庆新年。几天来,只有居民四千多人的三都县城聚居了两万多人。站在县城的高处了望四周的山岗,每个山岗的大小路上,人们背着干粮、挑着行李,络绎不绝地翻山越岭往县城汇集;其中不只有背着籚笙、身穿美丽服装的青年男女,也有携儿带女的中年人,还有手执拐杖的七、八十岁的老人,其中有的走了二天、三天的路程。他们说:“这是自古以来没有过的日子!”他们要和正在参加三都水族自治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们一同欢庆这个千载难逢的日子。
三都水族自治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正紧张而热烈地进行着。代表们讨论了七年来的工作。七年来的工作成绩是显著的:粮食产量比解放前增加了50%,青麻增产一倍半,油菜子增产七倍,棉花增产了39%。入学儿童比解放前增加七倍,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86%。可怕的流行病——疟疾已经基本上被控制住了……。代表们用自己的感受,用自己亲眼看到的具体事实肯定了七年来的成绩。同时,他们也提出了许多意见和疑问,如老年人对养老牛的忧虑,姑娘们对姑娘田的要求,年轻人希望留出谈情说爱的马郎坡等等。对这许许多多的问题,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八届二中全会的决议,使代表们的眼睛比以前更明亮了,他们明确地认识到工作中产生错误和缺点的主要根源是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他们相信在今后发挥了水族人民的自治作用以后,工作将得到更大的进展。会议接着讨论了1957年的增产指标、1957年的工作怎样进行。
代表们和来县城庆祝水族自治县成立的群众在歌舞中度过了除夕,轻快的籚笙舞曲此起彼落。在这里,年轻人放开了胸怀,边歌边舞,歌唱着幸福,寻找着爱情。老人们歌唱着自己有这么幸运的晚年。年轻人的欢乐,老年人的幸运,这都得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几位水族老人在那里自编自唱着:“毛主席你离我近还是远,我耳朵听见了可没看见,有了你,我们才有了好日子。啊!毛主席,早晨的星星就是你——毛主席”。“仙人的儿子来到了我们身边,毛主席领导我们成立了自治县……。”

三都水族自治县介绍
水族即过去的水家族,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人人能歌善舞,有自己的历法、语言和文字。水族以阴历九月为正月。语言属洞台语系,文字类似象形文,因此曾有专家认为水族文化渊源似可追溯到商代。
水族人民主要从事农业生产,擅长栽种稻谷、玉米、棉花等作物。手工业者也相当多,几乎每个村寨都有熟练的铁、木、石、竹、泥水等工匠。水族人民住在靠山的木楼上,衣饰喜用青、蓝两色。每当阴历九月水族新年,收获完毕的时候,人们便穿着节日盛装,成千上万地来到“年坡”上,看健儿们赛马,听姑娘们唱山歌。晚间,人们招待亲友在家里饮酒高歌,寨子里一片欢乐的铜鼓声。
三都水族自治县以原三都县为基础,包括荔波、都匀、独山和榕江等邻县的水族聚居区,面积约四千平方公里,人口有十六万多,其中水族十万零二千多人。
三都县按水族人民的说法,是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整个地区既有高山、平坝,也有丘陵和河谷,山岭峰巅经常隐没在云雾中。群山脚下,盘亘着无数条银色的河流,像水族姑娘衣裳的花边一样,把这些大山镶了一道白边。群山丛中到处可以看到一片片碧绿的松、杉,在偏僻的地方,还有枝叶蔽天的原始森林。这里是贵州省桐油主要产区之一。这里的香菌、木耳曾远销湖南、广东。矿藏也很丰富,目前已发现了大量的铁、水银、煤、磷、锑和铅、锌等多种矿。水族人民十分勤劳,如果小伙子不会耕种,姑娘不会纺织,那就很难找到爱人。
解放前,水族人民为了反对民族压迫,曾经一次又一次地同反动统治阶级进行英勇斗争。百年前水族英雄潘新纣领导本民族农民起义反对清朝封建统治的史迹,至今还在水族人民中传扬。
解放后,水族人民当家作了主人,生产也逐步得到发展。过去“刀耕火种”的山坡上,已普遍使用铁质农具和先进的耕作方法,1956年粮食总产量比1950年增产五成。使水族人民多年以来“糠菜半年粮”、“风来风扫地、月来月作灯”的悲惨生活改变了,不少村寨中逐渐出现“户户有余粮、人人穿新衣”的景象。
(据新华社记者刘扬深报道)(附图片)
在中央民族学院语课一部高一班的水族学生吴明锺(左)和他最要好的同学抓喜财浪(藏族)课后交换学习心得。 本报记者 纳 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