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讨论以色列屡次拒绝撤军问题
许多代表要求谴责和制裁以色列
指出联合国部队只能监督停战不应成为占领军
新华社29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28日举行会议,讨论以色列拒绝执行联合国大会要求以色列从埃及领土上撤退全部侵略军队的多次决议的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就这个问题提出了报告,以色列提出了备忘录。
在上午会议上发言的有苏丹、锡兰、约旦和尼泊尔的代表,他们都坚持以色列必须无条件执行把军队撤出埃及的决议。
苏丹代表马哈古卜严厉谴责以色列的行为。他说,以色列的行为已经远远超出了地方性冲突的范围而威胁到全世界和平。
马哈古卜在谈到联合国紧急部队的职责的时候说,它的职责应该以监督停战为限,不应当扩大到进行占领。他说,改变这个部队职能的任何企图都意味着侵犯阿拉伯国家的主权和基本权利。
苏丹代表要求联合国大会谴责以色列的罪行,并且要求联合国会员国停止对以色列提供经济援助和任何其他援助。
锡兰代表古纳瓦地尼强调指出,现在联合国大会面临的问题是以色列军队侵犯埃及领土,联合国必须促使以色列军队从埃及领土上撤出。
他说,联合国部队只有得到埃及的同意之后,才能在加沙和亚喀巴湾地区驻扎军队。
他说:为了和平而使用联合国紧急部队的问题是可以考虑的;但是同埃及商谈这个问题的谈判在以色列军队撤退完毕以前不能开始。
约旦代表阿卜杜勒·莫奈姆·里法伊说:现在所讨论的唯一的问题就是以色列“侵略埃及的问题”。他又说,大会所要讨论的唯一问题是以色列撤退到停战线后面去的问题。
里法伊要求大会讨论以色列是否合乎联合国会员国的资格,以及是否需要对它采取惩罚措施,他举出了十四点理由来证明应该把以色列赶出联合国。他建议大会采取有效措施,迫使以色列服从联合国的意志。
尼泊尔代表里希克什·沙阿说,在讨论任何其他问题以前,以色列应该先撤出埃及所有的领土。
在下午会议上发言的有美国、以色列、菲律宾和沙特阿拉伯的代表。

美以菲三国代表异口同声
叫嚣由联合国军占领加沙和亚喀巴湾
美国代表洛奇表示美国也要求以色列军队毫不拖延地撤出一切埃及领土。
但是这个美国代表说,联合国紧急部队应该在以色列军队撤走的时候“马上前往保证停火和停战协定”。他没有提到这件事上需要获得埃及的同意。
洛奇主张,联合国紧急部队应该继续驻扎在亚喀巴湾地区,直到当地的航运问题获得解决以后才撤出。
以色列代表阿巴·伊班不顾亚非国家代表的指责,重申以色列的主张说,如果联合国紧急部队不在同时开进加沙狭长地带和亚喀巴湾地区,以色列就不从这两个地区撤退。
伊班还说,以色列要得到“不干涉以色列和国际船只的通航自由的有效保证”以后才撤出埃及领土。
菲律宾代表塞兰诺说,他认为联合国紧急部队可以不得到埃及的同意就占领加沙。他说,为了占领这个地区,可能需要重新规定联合国紧急部队的任务。
沙特阿拉伯代表德贾尼说,现在应当利用使联合国谴责侵略的同样原则来防止以色列从它的侵略中得到任何利益。
德贾尼强调指出,联合国紧急部队驻在埃及仅仅是为了监视在那个国家内的侵略部队撤出,如果认为它还有任何其它任务,那是一个错误。他要求谴责以色列的行动,对以色列实行经济制裁。
大会将在29日上午继续讨论中东问题。

阻塞在运河的船只 最后一艘开出运河
新华社29日讯 开罗消息:最后一艘被阻塞在运河上的船只28日已经由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船员从运河南口开出了运河。
去年英法侵略埃及的结果,运河遭到破坏,被阻塞在运河的船只共有十六艘。其中十三艘已经在1月8日经运河北口开出运河,另外两艘在27日经运河南口开出运河。

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回国后
叙总统重申坚持积极中立政策
新华社29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28日在回到大马士革时说,叙利亚将坚持它在东西方之间的“积极的中立政策”,不让任何人对任何阿拉伯的权利进行任何的侵略。
库阿特利在大马士革机场对成千上万欢迎他的群众说,他在印度和巴基斯坦期间曾经说明了叙利亚的上述政策。他说,他同印度和巴基斯坦领导人最近举行的会谈是有成效的。
库阿特利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共进行了二十天的国事访问。

全印度尼西亚工会中央组织
号召工人反对分裂和颠覆
“新报”要求警惕美国新任大使的活动
据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 全印度尼西亚工会中央组织第二副总书记鲁斯兰·威雅亚萨斯特腊28日对报界发表书面声明说,全印度尼西亚工会中央组织号召全体印度尼西亚工人在建设事业中团结起来,警惕并且反对分裂活动和颠覆活动。
声明表示全力支持政府和武装部队对颠覆活动所采取的措施,并正在考虑采取必要的行动来协助中苏门答腊工人和人民的斗争,以便迅速营救被捕的全印度尼西亚工会中央组织在中苏门答腊的工作人员。这个组织有五个工作人员在中苏门答腊无辜被捕。
据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 在这里公布美国政府将任命前美国驻日本大使艾利逊为新的驻印度尼西亚大使之后,印度尼西亚文的“新报”28日发表社论说,这个新大使的任命并不是一件寻常的事情。报纸指出,艾利逊是一个使日本“美国化”的人物。
这家报纸要求加倍警惕艾利逊的活动。报纸说,印度尼西亚最近发生的一些骚乱事件和其他许多事件是同美国的政策或活动分不开的。

缅甸宣传部长
拒绝缅共和平建议
民族团结阵线呼吁和平
新华社仰光28日电 据“缅甸新时代报”报道,缅甸宣传部长德钦漆貌26日对缅甸新闻记者谈到缅甸共产党在最近提出的和平建议时,把这个和平建议说成是地下军所进行的“又一次的尝试,目的在于获得喘息时间,以便巩固他们的力量”。他说,接受缅甸共产党的和平建议就会使国家遭受很大“损害”,他认为他们的最终目的是“以暴力夺取政权”。
德钦漆貌说,地下军“必须先投降”,然后才有可能就国内和平问题进行谈判。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26日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它在会上表示支持德钦哥都迈最近所提出的和平呼吁;并且说,人们认为,由政府接受这种呼吁,是解决缅甸目前所面临的纷乱如麻的问题的唯一办法。

专栏:伦敦航讯

“神秘中心”
本报记者 潘非
伦敦城,在泰晤士河的北岸,正是全市的中心。城墙,早已没有了;但是“城”的概念并没有消失。英国所有的大银行,全都集中在伦敦城里,“城”便成了金融资本的代名词。
英格兰银行位于“城”的中央。每逢星期四,它印发一张“平衡表”,表上的“政府债务”一项,从1844年以来,都是同一个数字。据说,这种近乎开玩笑的做法,目的就是“不给人以真实的消息”。因此,英格兰银行便被称为“金融机构中最神秘的中心”。
英格兰银行这座建筑物的外貌,看起来也十分神秘。它不像银行,倒像个城堡。四堵结实的钢骨水泥墙壁,组成了一个正方形。每一边墙上都有扇铁门,但是,没有窗户。英国的黄金美元储备,就放在它的地下室里。因此,英国有句俗语:“像放在英格兰银行里一样保险。”当然,这个比喻现在已经不合时了。苏伊士运河的战争爆发以后,英国的黄金美元储备,就像放在个漏斗里一样。对这四堵宽厚坚实的墙壁,并不是可以百分之百地信赖的。
围绕着英格兰银行,是几十家大银行、保险公司和交易所。这是一个笼罩着特殊气氛的地区。曲曲折折的街道,由于两边高大的建筑物而显得更加狭窄了。在阴天或有雾的日子里,即使在中午,光线也是昏暗的。挂在街中央的路灯随风摇曳;两边高楼大厦的窗户中,射出蒙胧的灯光,好像被酒精夺去了健康的人的充血的眼睛。面色紧张的人,匆匆忙忙地从各个大门里出出进进。
银行区的面积并不大。金融资本的伦敦“城”,要比地理学上的伦敦城小得多。它总共不过一平方英里。可是,它是英国真正的主人。不,在十九世纪,它还是全世界的金融中心。现在,资本主义世界里的这把交椅,已经被纽约夺去了。不过即使这样,对伦敦“城”的势力还是不能低估。据统计,在资本主义世界中,约有五分之二的贸易,是用英镑来支付的;而每一笔用英镑来支付的交易,都记载在伦敦城银行的账簿上。
如果说银行“神秘”,那末更神秘的应该是交易所了。不知是由于昵爱呢,还是由于厌恶,英国人把交易所叫做“动物园”。在英语里,交易所的术语“买空”是“bull”,这是“牛”的同义词;“卖空”是“bear”,是“熊”的同义词。既然在交易所里活动的都是牛和熊,把交易所叫做“动物园”当然并无不恭了。
我们访问过伦敦最大的“动物园”——证券交易所。从一个侧门进去,通过曲曲折折的楼梯,到了楼上。进门处,陈列着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签名。这是她在某次访问交易所的时候写下的,现在,这已被作为这个交易所的最高荣誉,保存在一个玻璃柜子里。
在一个狭小的看台上,可以俯视整个交易所大厅里的活动。大厅中十几根多角形的柱子上,每一面都镶着排满了阿拉伯数字的牌子。一会儿这个数字亮了,一会儿那个数字亮了。这表示有人要买或要卖某一公司的股票。大厅中几乎没有座位。穿着笔挺的西服的人,三个一群,五个一堆,忙碌地交谈着。也有神态恍惚的人,老是翻着眼皮看刚从嘴里吐出来的烟圈。地上,是满地的纸屑。这些人,就是各大公司的代表和经纪人,或者说,就是“熊”和“牛”。
在外行人看来,很难理解这一大堆人究竟在忙些什么。看台和大厅是用玻璃夹开了的,只能隐隐约约地听到一片嗡嗡声,我们找到了一位交易所的服务员,他穿着特别的制服,领子上镶着两块触目的红布。打扮得十分英俊,但对于我们的问题,却不大有精神回答。看样子,他很想结束这一场谈话了,我赶紧塞给他十个先令。如同伦敦街头卖巧格力糖的自动售货机一样,钱一塞进去,立刻有了反应。他精神焕发,谈话滔滔不绝,甚至把吐沫喷到了别人的脸上。他告诉我们,这个柱子是非洲的矿产市场,那个柱子是马来亚的锡的市场,另外一个柱子是石油股票的市场……。“在这里出售的股票,并不同票面的价值一致”,他开始向我们揭开了交易所的神秘之幕了,“一个公司可以把价值一镑的股票,标成两镑出卖……”。如果手法高明,玩得漂亮,那么一亿英镑在转眼之间便可以变成两亿英镑。
银行、交易所,加上保险公司,这就构成了庞大的金融机构。它的势力究竟有多大,这是需要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来回答的问题。但是,在这里不妨介绍一些简单的事实和数字:英国著名的五大银行(密德兰银行、劳埃德银行、国家地方银行、威斯特敏斯特银行、巴尔克莱银行)和四家最大的保险公司,共同控制了几乎一百亿英镑。这五家银行的一百多个董事,兼任了其他中小银行或企业公司的一千多个董事席位。银行机构完善庞大,密德兰银行和巴尔克莱银行,在英国全国,都各有二千家以上的分行。在伦敦,正像每一条街道上都有教堂一样,每一条街道也几乎都有银行的支行和办事处。所以,英国人除了过圣诞节以外,还有另外一个“全民的”节日——“银行日”。那是每年8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在这一天,国家机关、商店、工厂、学校……,都休假一天。
当金融寡头和国家机构结合起来以后,他们的力量便大得无比了。其实,即使一些政府首脑,也并不隐讳这个问题。当麦克米伦还是财政大臣的时候,他在一次银行家的集会上,在酒酣耳热之余,说了这样几句话:“自然,我的一生,除了在政府工作的时间以外,全都服务于金融界。”
这就是伦敦“城”的形形色色。无怪,有个作者在他写的有关英国金融资本的一本书里面,怀着悲观的情绪,引用了英国作家路易士·卡罗尔的一段诗句,作为该书的结束语。这段诗句是:
他想他似乎看到了一个银行职员
从公共汽车中走下。
他又看了一眼,
发现它原来是只蛤蟆。
他说:“假如它同我们共餐,
那末什么也不会给我们剩下。”(附图片)
 (上图为伦敦英格兰银行)

以色列在加沙地带残害平民
联合国部队抗议以军在撤退区埋下地雷
法以两国正在巴黎进行肮脏交易
新华社开罗29日电 埃及情报司长哈特姆向报界发表声明说,以色列部队对加沙地带的阿拉伯平民使用暴力和进行各种暴行。
他说,甚至以色列报纸也一直报道这些暴行。他援引以色列的“国土报”、“早报”和“这个世界”周刊的话,证明以色列在加沙地带所犯的罪行。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以色列军队正在加沙地带进行掠夺和抢劫。以色列士兵在寻找埃及游击队员的借口下进行大规模搜索、掠夺私人财产和仓库。
新华社开罗29日电 据“人民报”报道,驻在西奈半岛上的联合国紧急部队所属的南斯拉夫部队司令官向联合国紧急部队司令部抗议以色列军队在撤出阿里希时在当地埋下了地雷。南斯拉夫部队的一辆汽车在两天前触到一个地雷,汽车上的三名军官受重伤。
新华社29日讯 耶路撒冷以色列区消息: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摩西·莱舍姆27日抨击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要求以色列无条件退出加沙地区和亚喀巴湾的报告。他说,“这个报告的全部要旨和作用都是消极的和非建设性的。”
同一天,以色列内阁还开会继续策划加沙地区的“行政工作”。官方发表的一项公告说,内阁已在原则上批准了加沙地区的发展计划,并且已经授权一个部一级的委员会去命令执行必要的计划。
新华社29日讯 开罗消息:据“人民报”27日报道,法国和以色列正在巴黎举行秘密谈判,讨论法国对以色列提供飞机、坦克和大炮以交换在以色列的空军基地的建议。
这家报纸说,拟议中的协定将规定:法国对以色列军队提供飞机、坦克和大炮;两国进行军事合作;协调两国的外交政策;法国在以色列建立空军基地。
“人民报”说,法国政府认为,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紧张局势,有助于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活动,因为这可以转移阿拉伯人对北非的注意。

法国争取阿尔及利亚和平斗争周结束
九万人民签名要求政府停火
据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发起的争取阿尔及利亚和平斗争周的活动已经结束。“人道报”指出,这个运动使法国人民争取公正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运动规模更加巨大了。
据民主报纸报道,从1月21日到1月27日,法国大多数大城市都举行了群众集会,在会上选出的代表团向地方当局代表递交了决议书和请愿书,要求在阿尔及利亚停火。有九万个法国人在全国和平理事会的请愿书上签了名。

伊朗首相保证
不参加反苏的行动
不向外国提供基地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德黑兰28日讯:伊朗首相侯赛尼·阿拉在27日晚上接见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他在谈到塔斯社不久以前发表的一项声明时说,伊朗不会向外国提供基地,不会参加反对苏联的行动。
阿拉还向代表团说,伊朗国王对苏联的访问是建立我们两国之间的睦邻关系上的重大因素。我们应当继续互派文化、体育和贸易代表团,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
在同伊朗首相的谈话以后,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访问了伊朗外交大臣阿达兰。

英议员责难政府顺从美国
巴特勒和劳埃德为现行政策辩解
新华社29日讯 伦敦消息:英下院28日就外交政策问题展开辩论。工党议员斯蒂芬·戴维斯向首相提出下列问题:“他是否考虑到艾森豪威尔总统宣布的关于美国对中东的军事干涉和可能因此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政策,而立即让美国武装部队的全部人员撤离英国领土,以减少把英国卷入这个战争的危险?”
戴维斯解释了自己的意思,他问:“首相是否把美国对中东的干涉看作是威胁世界和平的极大危险,难道现在不是政府应该决定取消美国武装部队在英国领土上的主要基地的时候了吗?”
内政大臣巴特勒代表首相发言,对上述问题给予否定的答复。巴特勒同时企图以并不存在的“国际共产主义”危险为借口,替美国政策辩护。巴特勒肯定说,“美国驻扎在联合王国的武装部队是制止战争的因素之一”。
接着,工党议员埃·弗莱彻问巴特勒,他是不是同意:“设立在英国的美国基地使我们受到更多的危险;如果我们要求美国供给我们比现在更多的援助和有关国防和原子武器的情报,这是否明智?”
巴特勒答道:“我不怀疑,国防大臣桑迪斯的访问美国在这方面和其他许多方面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保守党议员皮尔金顿提到杜勒斯上星期五在参议院作证时所说的辱骂法国兵和英国兵的话,并且问道:“如果杜勒斯先生不在我们的旁边,我们不应当感到这个国家更安全得多吗?”这时会场上响起了“听着,听着!”的喊声和笑声表示欢迎。
工党议员斯文勒提出的问题引起了热烈的辩论,他质问外交大臣,政府是否想发表白皮书,谈谈政府在近两年来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促使放宽西方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贸易上的限制。
一些工党议员就这点提醒注意下面这一事实:英国拒绝同中国扩大贸易,使英国遭到了巨大的损失,而英国的一些贸易竞争对手却同中国进行着频繁的贸易。
工党议员比万提出一个问题,政府在这方面是不是仍想依靠自己的盟国,主要是依靠一个“已经不配叫做盟国”的盟国。(显然是指美国)
外交大臣劳埃德说,英国政府已经重新考虑了所谓“战略物资”货单,结果这个货目单被缩小了。劳埃德说,但是,英国在决定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能不考虑自己盟国的意见,因为这里所涉及的与其说是贸易问题,不如说是政治问题。
劳埃德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英国政府仍旧主张由联合国部队占领加沙地带。

专栏:国际札记

斯派达尔的“职责”
五年前,当法国国民议会在讨论重新武装西德的西欧联盟时,一位残废军人议员修勒德从席位上站起来大声疾呼:“我决不愿意我的儿子同屠夫们并肩站在一起。”修勒德这种呼声表达出了法国爱国人士的普遍情绪。
可是,看来法国统治集团的政客们却有着另外一种情绪,他们一直在同纳粹屠夫们勾勾搭搭,大谈其“合作”和“友谊”。不久前,他们还把前纳粹侵略军首脑之一斯派达尔推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欧地面部队总司令,来代替法国的纪尧姆将军。这样一来,法国的青年不但得同屠杀过他们的亲人的屠夫们并肩站在一起,而且还得听命于这些屠夫。
提起斯派达尔,法国的普通人很难抑制住心头仇恨的火焰。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时,就是他率领希特勒军队攻进了法国。在1940年法国贝当卖国政府代表到康比埃尼森林希特勒德军司令部列车上投降的时候,代表希特勒德国在受降书上签字的也正是这个斯派达尔。是他指挥下的纳粹军队,在占领法国期间,无视国际法规,在各地大量屠杀了无辜的法国老幼妇孺,并且把成千上万被拘的法国爱国志士和和平居民押送到东方。这样一个双手沾满了法国人民鲜血的罪犯,在战后却因为他对重新武装西德的积极活动而受到了华盛顿和西德统治集团的欣赏,由是担任了西德的参谋总长,并且代表波恩政府出席“西欧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会议。在他将被任命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欧地面部队总司令的消息传出以后,美国“新闻周刊”立即表示满意,称他是“美国在西德最好的朋友之一”。
法国统治集团把斯派达尔接上北大西洋军事集团的重要位置,这当然迎合了大西洋彼岸老板的心意。但是,当他们这样唯命是从的时候,法国人民却记得西德前国防部长布兰克关于未来西德军队的作用说过的一句话。他曾鼓吹说,将来西德军队如果不足以担当北大西洋公约策划人打算交给它的反苏任务,“它至少有能力在法国方面克尽它的职责”。在残杀过无数法国和平居民的屠夫大模大样地走进枫丹白露总部的时候,这是一个非常合乎时宜的问题:北大西洋公约这位司令指挥下的西德新国防军将会在法国“克尽”什么“职责”呢?
(樵)

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颠覆活动
何辛
不久以前,华盛顿的官员曾表示说,美国希望印度尼西亚的局势能够稳定。但是,赤裸裸的事实是:多年来,美国一直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进行颠覆活动。
邮票上的麦克阿瑟像
1950年,正当印度尼西亚人民要求摆脱荷兰殖民者在海牙圆桌会议协定中安排下的分而治之的圈套的时候,叛乱集团在摩鹿加群岛宣布了伪“南摩鹿加共和国”的成立,声明脱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这个所谓“南摩鹿加共和国”,是荷兰殖民者分裂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工具。但,美国和所谓“南摩鹿加共和国”也有关系。雅加达出版的印度尼西亚报纸曾刊登了伪“南摩鹿加共和国”的一种邮票,这种邮票是在美国印制的,上面有恶名远扬的美国将军麦克阿瑟的像。由此不难看出美国和这个非法组织之间的蛛丝马迹。据被印度尼西亚政府逮捕的伪“南摩鹿加共和国”所谓总理韦理萨尔招供,叛乱集团首领之一苏莫尔基曾献计:把在苏拉威斯岛的望加锡港口以每年一千三百万盾租给美国军事代表团,以换取进行非法活动的经费。
很显然,美国趁着年轻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刚刚独立的时候,便野心勃勃地企图插足印度尼西亚,扩张美国的殖民主义势力。
从海洋到天空
1953年7月,继韦洛坡内阁倒台后,第一届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成立。由于这届内阁施行了一些有利于巩固印度尼西亚独立的措施,因此遭到美荷帝国主义的敌视。于是,早已存在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内部的各种叛乱集团变本加厉地进行反政府的活动,其中“伊斯兰教国运动”及其武装“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军”的非法活动,尤为猖獗。这个武装叛乱集团披着宗教外衣,在西爪哇一带进行叛变活动,并且大肆烧杀劫掠,破坏社会秩序。
“伊斯兰教国运动”及其武装“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军”,这个被第一届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宣布为共和国的敌人的恐怖集团,除了得到荷兰殖民者的撑腰外,与美帝国主义也有勾结。美国曾经从海洋到天空供给这个恐怖集团武器,让它从事颠覆活动。据荷兰特务荣格拉斯颠覆活动案的证人马诺克(他在荣格拉斯部下当过高级军官)揭露:“伊斯兰教国运动”和“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军”的军火来自新加坡,而“这些军火是由假装在海中抛垃圾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船运进的”。马诺克在1952年和1953年曾十二次空投武器和粮食给在爪哇和苏门答腊活动的叛乱分子,其中“有两次空投是由一名叫肯尼特的人驾驶美国大使馆的C—47型飞机进行的”。他还到过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领取活动经费。
由于第一届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执行积极的、中立的外交政策,拒绝参加美国拼凑的军事侵略组织,因此,美国把第一届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视为眼中钉,时刻想用罪恶的血手扼杀它。最明显的事实是:前陆军副参谋长卢比斯利用他担任代理陆军参谋长的机会,公然抗拒中央政府的命令,拒绝把军权交给新任的陆军参谋长乌多约,而制造了所谓“陆军事件”,迫使第一届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辞职,大家知道,卢比斯的后台老板是美国佬。这次政府危机,是美国利用反动派对印度尼西亚进行颠覆活动的最无耻的表现。
卢比斯和西姆波朗集团幕后的拉线人
由于印度尼西亚民主力量在1955年普选中取得重大的胜利,去年3月第一次普选后产生的国会宣告成立。同时,组成了第二届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这届内阁更加坚决地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并根据亚非会议决议的精神,实行与各国友好合作的政策。于是,帝国主义更是千方百计地企图推翻阿里政府,以改变印度尼西亚政府现行的外交路线。前陆军副参谋长卢比斯去年曾先后三次企图发动军事政变的事件,和不久前在北苏门答腊发生的前第一军区司令西姆波朗策动的脱离中央的叛变事件,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印度尼西亚报纸指出:美国是卢比斯—西姆波朗集团的幕后拉线人。
早在去年9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到雅加达时,曾与卢比斯举行会谈,并且给了卢比斯几百万美元。而在去年11月15、16两天,卢比斯企图第三次发动军事政变时,美国大使馆人员反常地都不外出,这绝对不是偶然的。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机关报“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曾指责过,由于美国对印度尼西亚普选结果的不满,而利用私人基金会(“亚洲基金会”就是其中之一)来协助反动派企图推翻政府的活动,并且煽起印度尼西亚的地方情绪,以引起各民族间的对立情绪。北苏门答腊事件证明了这个指责。
西姆波朗在北苏门答腊发动政变期间,一架属于美国退伍军官陈纳德的飞机曾在北苏门答腊降落,飞机上的不速之客答应帮助西姆波朗,条件是保护美国在北苏门答腊的石油利益。同时,据印度尼西亚“独立报”的报道:美国方面对苏门答腊所发生的军事叛变似乎感到高兴,并且认为这给美国带来了良好的“希望”。正如这家报纸指出的:华盛顿的声音和这里反对派的声音一模一样。
当西姆波朗因叛变失败后,他与设在苏门答腊的美国美孚油公司取得联系,要求这个公司帮助他逃到外国。
美国宣传机器,在北苏门答腊事件中,也起了卑鄙的作用。印度尼西亚政府曾谴责美国合众社以及西方国家某些报纸和电台关于印度尼西亚所发生的事件的歪曲报道和评论,这些报纸和通讯社关于印度尼西亚政府不再能控制中苏门答腊和北苏门答腊局势的消息和评论是违反事实的。印度尼西亚政府认为:外国有计划地通过报纸和电台进行这些宣传,他们利用有关印度尼西亚国内局势的每个机会来打击印度尼西亚政府。
印度尼西亚独立以来,美国就是这样不放松一点机会在印度尼西亚兴风作浪,进行卑鄙的颠覆活动。但是,他们的努力是徒劳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已经看透了美帝国主义这只“恶鸟”只会危害印度尼西亚美丽的花园,而不会带来什么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