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业生产高潮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向前发展
各级党委不要落在形势后面
谭震林同志在中共河南党代会上谈如何领导当前农业生产高潮问题
新华社郑州8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谭震林同志在最近举行的中共河南省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了目前国内外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并在会议期间,和省、地委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几次座谈,对党委如何领导当前农业生产高潮问题作了指示。
谭震林在分析当前农业生产高潮的特点时指出:我们的农村工作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农业生产的高潮正以空前的规模在深入地发展。这个高潮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兴起来的:第一、基本上实现了合作化;第二、合作化已经有了两年生产和建设的经验;第三、农村进行了大鸣大放大辩论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我们的各项工作在这样的政治、思想和物质基础上产生了新的力量,形成了当前的生产高潮。
谭震林说:这个生产高潮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冲破一切右倾保守的障碍向前发展。河南目前已经有一千万以上的劳动力投入了兴修水利和积肥运动,大大超过了1956年的规模。目前的问题是各级党委如何抓住这个高潮,使领导思想符合于当前的客观实际,而不要落在形势的后面。那个地方愈早地抓住当前的有利形势,愈迅速地把群众的积极性正确组织起来,那个地方的工作就愈生气勃勃,向前跃进;否则,就会使自己陷于被动。
谭震林系统地说明了党委如何领导当前生产的问题:
一、要善于抓住两头,带动中间。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过程中,有的县增产一倍或一倍以上,已经达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要求,有的县增产80%、60%,但有的县却没有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指标,个别县甚至减产了。为什么呢?应当去研究其原因,找出增产或减产的规律。对增产有成绩的应加以表扬,对减产的则应加以督促帮助。为什么人家增产你却减了产?你怪自然条件不好,当然,自然条件有关系,但事实证明这并不是决定因素。你说你是低洼易涝地区,淮滨县不是低洼易涝地区吗?人家却没有减产,相反,他们改造了洼地,大大增了产。你说你是贫瘠山区,林县不是大山区吗?他们那里二十八万人没有水吃,穷得要死,但他们却开发了山区,克服了困难,增加了生产。你说你是沙荒、盐碱地,沙荒、盐碱地也有增产一倍、两倍的。总之,事在人为,同样的条件加上主观努力就会得到不同的结果。领导上要善于从事物发展的不平衡中去发现问题,加以解决。许多经验证明,落在后面的地区,只要党委认真去抓,很快就可以跟上来,甚至赶到前面去的。
二、要及时抓住典型,加以帮助,使其全面发展,树立旗帜。在运动当中,会出现一批先进的单位,他们动的面广,各项政策问题解决得较好,工作的进度较快。领导上就应当抓住这些单位,加以通报表扬,同时帮助他全面发展,以树立典型。如济源治理漭河的经验是很好的,但它还缺乏抓其它增产措施的经验,应当帮助它补足这方面,如养猪、积肥、改良农具,推广良种等等。湖北红安县的经验就比较全面,有水利、有肥料、有种植、有耕作技术、有大面积丰产典型。拿这个经验来和济源的经验比较,济源的经验就嫌不足了。
三、河南有条好办法,就是做什么鸣放什么,辩论什么,这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好方法。你们今年遭了很大的水旱灾,原来预计粮食不够吃的,向中央要五亿斤才能过日子,但一经过粮食大辩论,就超额三亿五千万斤完成了国家任务,又压缩了销量,可能不再向中央要了,这是很大的成绩。每年农贷总是收回很少,要多收就发生强迫命令现象,今年通过大辩论,很快就收起六、七千万元,超过以往任何一年,这对发展今年的农业生产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兴修水利和积肥运动,通过大辩论,弄通了思想,就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禹县计划要把在原定五年内完成的八百二十七平方公里的水土保持任务,在今年一年内完成,就是在县的水利会议上通过了大放大鸣、算大账、算细账,开展争论的结果。如果他们把这个方法贯彻到各乡、各社去,那么,就可以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就完全可能提前和超额完成任务。不用大放大鸣大辩大争、摆事实、讲道理一套群众路线的方法,运动也可能搞起来,但必然会出现强迫命令、形式主义、进度慢、质量低等毛病。而这些都是我们事先就应当防止的。
四、要使运动深入发展,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领导上必须防止满足运动现状的想法,以为规模已经超过了1956年,差不多了。新乡专区的同志提供了这么一条经验:经过各种动员大会,群众情绪高了,再经过大放大鸣,群众的信心更大了,帮助群众自己动手做出了具体规划,群众的自觉性就更高了。如果干部、党员再以身作则一带头,率领群众扫除一切前进中的障碍,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那么我们的运动就可以搞得更健康、更深入。
五、提倡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亲自和老农一道搞试验田,搞丰产典型,使我们的同志真正懂得农业生产的规律,以便更好地领导农业生产。你们汝南县、内黄县、西峡县都已取得这方面的经验。汝南县有八个干部下放到光明社,亲自参加劳动生产,使这个社的粮食产量比去年增加了246%,棉花比周围的社增产一倍。内黄县梁庄区工作队的副队长搞了六亩半谷子,其中有一亩半达到亩产一千零四斤。这些经验应当总结起来加以推广,号召县以下的各级干部学习。河南参加农业生产的中小学生有四十万人,下放干部十三万人,他们如果只做一个普通的农民是不够的,他们有较高的文化水平或政治水平,应当号召他们在学习农民的生产经验的过程中,把农民已有的经验总结起来,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出优异的生产成绩,以带动全社争取丰产。
最后,谭震林还谈到了在领导当前农业生产高潮中要注意实事求是,反对盲目空喊;要因地制宜,防止硬搬不适合自己地区情况的经验;要注意发展多种经济,不要抓住主要的丢了次要的;要注意各方面工作的配合,各部门都要大力支援当前的农业生产高潮。

甘薯也是粮食
河南省今年甘薯统购工作进度缓慢,截至11月20日为止,全省完成的任务还不到40%,其中南阳、开封、洛阳、安阳四个专区,还没有达到分配任务的10%。但是,也有完成得好的,如商丘专区截至11月15日就完成了统购任务的73%。
南阳、开封等四个专区的工作进度为什么比商丘差这么远呢?根本原因就是这些地区的农村工作干部存在这样一种思想——“只要完成了粮食征购任务,甘薯任务完不成没啥。”
“甘薯半年粮。”甘薯在我国粮食生产中的地位是很重要的。在山东、河北、河南几个主要产区,甘薯种植面积占粮食作物总面积8%,产量占粮食总产量的17%。北方地区和南方的旱作地区的农民有20%至50%的口粮是甘薯,为什么说“甘薯任务完不成没啥”呢?
“只要完成了粮食征购任务,甘薯任务完不成没啥。”这是南阳等四个专区甘薯统购任务完成得不好的思想根源。但是,这种思想根源的根源又是什么呢?只有一个——甘薯是不是粮食。

“勤俭持家表”
农民中间有许多勤俭过日子的好办法,应该注意去发现和推广。山西省壶关县高胜农业社和襄垣县联民农业社总结了群众的经验,创造了一种“勤俭持家表”,帮助社员长远打算,全面安排生活。在制做这张表的时候,教育社员以精打细算、力求节约的精神,把自己的收入划分三部分:一部分是口粮、盐、布、煤炭等生活必需品费用,以及修置农具、家具等费用;一部分是招待客人和逢集花销的机动粮款;一部分是要储备的余粮余款。比如口粮一项,就要根据农活忙闲、代食品多少等情况逐月安排。高胜社社员韩秋英,经过全面安排生活,预知从今年9月到明年8月,可以积蓄六百多斤粮。
这个办法各地农业合作社不妨学学看。当然,要使家家户户贴上这张表,必须使全体社员都树立起勤俭持家的自觉态度,这样才不会弄成形式主义。

甘肃榆中县摸出农村整风经验
  鸣放之后要立即转入整改阶段
本报讯 甘肃榆中县第一批整风的五十四个农业社,在鸣放阶段后紧接着实行整改。他们的经验证明:在鸣放之后辩论之前,插入一个整改阶段是十分必要的。
这批农业社是从10月上旬开始鸣放的。最初,不少干部和群众有很多顾虑。有的干部怕整自己,装病不开会;有的社员干脆不参加会议;有的进了会场是听会、看会、坐会,发言时有的光跟着党团员、干部、积极分子照葫芦画瓢,藏起了真心话。
面对这种情况,榆中县多数乡社的领导和工作组,一方面提出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口号,对不同人进行了不同的工作;另一方面又下决心引火烧身,大力改进工作,用整改推动鸣放,用鸣放促进整改,打开了整风局面。这样,到11月中旬五十四个社共处理了干部作风、生产组织、财务管理、仓库保管、产品分配等方面的三千余条意见。榆中县各乡社的及时整改,使广大群众更进一步相信党、靠拢党,吐出了真心话,促使鸣放更深,辩论更透。双堡乡三合社在解决了洋芋分配不公等九个问题后,鸣放马上引向高潮,连原来不打算提意见的宋国福、宋永庆等四个社员也放出了十一条意见。贡井区大坪社由于处理了群众最关心的十七个问题,三天时间内又放出了二百零三条意见。由于干部主动改进了领导作风,使群众擦亮了眼睛,进一步揭露了坏分子的谬论。
边整边改不但把鸣放推向高潮,而且也使生产出现了新局面。各社出勤率都增加到90%以上。全县秋收比去年提前了五天到十天。

这还是第一次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驻在拔海五千公尺的阿里高原上的部队,今年在高原上试种了一部分蔬菜和青稞,生长情况良好,现已收获了十二万斤蔬菜和两万斤青稞。在拔海五千公尺高原上长出蔬菜和青稞,这还是第一次。
(新华社)

不要空喊整改 该改就要快改
  安徽怀远滕元农业社纠正了整改进度迟缓现象
本报讯 安徽省怀远县滕元农业社在整社中,反对空喊整改,为整改创造各种具体条件,掀起了群众性的整改高潮。
滕元农业社在大放大鸣期间,社员提出了一千四百条意见,其中有九百八十条是有利于改进工作和批评部分干部作风的正确意见。如许多意见批评了农业社的账目不公布、积肥少、农具保管不好和喂养耕畜不周等具体问题。滕元社的干部立即向群众表示了接受这些正确的意见。作风不好的干部,当时就开始注意改进,对过去的缺点,向群众作了检讨。在工作方面,对没有公布账目和生产管理、积肥等等问题,干部也向群众表示了边整边改,从思想上引起了重视。但是,由于当前生产任务重,对整改很少进行讨论,没有采取具体办法,形成空喊整改多,发动群众、创造整改条件少,使整改工作进度缓慢。
滕元农业社在大放大鸣告一段落时,发现了整改工作不快,立刻引起重视,将整社工作转入了整改阶段。根据社员提出的意见,分别开马上着手整改的专题会,每个专题建立了专人负责制,对马上可以改的还规定了限定日期改好。农业社对劳力和工具也作了适当安排,创造了整改条件。如积肥,农业社采取了“按质论价,现金收买”社员的肥料,又适当安排了积肥时间和劳动力,改变了原来积肥工分报酬不合理和劳动力安排不过来的现象,推动了社员积肥劲头,普遍注意找肥积肥。
社员要求早日公布决分账。根据社员这个意见,社里指定了一个社长负责,组织会计日夜突击年终决算,结果四天就完成了决分账目工作,向社员作了公布。社员对农具放在场地上又淋又晒不满,社干部马上叫生产小队长负责将不用的收了起来。饲养员提出他们用的工具被生产队占用去了,清理牛房没有工具用,社里即作出决定:属于饲养员用的工具由饲养员专用。农业社干部还检查了执行上级关于干部丰产田的指示,对每块丰产田的小麦订出了施肥、锄草计划,还在丰产田里插上了标志。对包工包产和全社发展生产规划,因为工作细致,滕元社也组织了力量进行工作,同时规定了完成这两项工作的日期。
滕元农业社由于贯彻了“及时地改、坚决地改、彻底地改”,所改的事,件件社员都表示满意。社员们说:“农业社像这样,一定能办好。”全社由于改得多,改得好,大大鼓舞了社员的生产热情,造成了当前生产的高潮。全社90%以上的整半劳动力都投入了兴修农田水利和积肥等运动。这个社的第九生产小队,有三个失去劳动力的年老人,见全队二十七个整半劳动力都参加了生产,也热情地自愿帮助生产队里作轻活。社员们还以整改的精神改进当前生产工作,如在兴修水利工程中,社员宋士为向社里提出建议,用发行农田水利工分票代替死记工分,并改变全社土方工分不统一的现象。社里当晚研究了这个办法,把这当作改进工作的一项措施,第二天全社就都实行了按社员所做土方由大社付工分票办法。实行了这项办法,劳动力强的社员都积极帮助劳动力弱的,多挖土方多得工分票,积极性大增。
(吴荣江)

第二次全国水土保持会议开幕
新华社4日讯 国务院水土保持委员会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国务院第七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水土保持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正人在开幕会上作了关于“大规模地开展水土保持运动为发展山区生产建设而奋斗”的报告。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和交流几年来水土保持工作的经验;根据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要求及中共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发展农业方面的指示和山区生产座谈会的精神,规定今后的水土保持工作的方针、任务和政策;制定十年的水土保持规划和1958年计划,并且研究保证实现规划的具体措施。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的农业、林业、水利厅(局)长,水土保持部门的负责人,各重点专区、县的专员、县长,中共地委、县委书记,典型农业社主任,重点水土保持试验站和有关科学研究部门的代表,以及北京有关部门的代表。

大家来讨论国务院公布的四项规定草案
不可能绝对一致
读了“探亲假期太笼统”(见11月29日本报三版)一文后,我有不同的意见。
一年只有一个春节、国庆节、五一节,除了开会活动和往返旅途所需的时间外,即使在这几个假日里都回家,总共不过住了四五天,如果按周志同志的建议作,不给假期,同能利用公共休假日回家和离家远的人比起来,与家属团聚的机会就太少。这不合理。周同志举例说,从东北到云南往返旅途需三十天,如果国家给假六个星期,就只能在家居住十二天,比路途较近的人在家住的时间少了一、二十天,他主张延长假期,以达到探亲时间一致。我不同意这个意见。因为每个职工离家远近不同,就是近的也不完全相同,不可能达到绝对一致。所以,我还是同意草案的规定。
关于车船费补助问题。职工回家探亲是个人的私事,国家为了职工同家属有一定团聚的机会,给予假期,工资;离家太远、工资较低的,还给以补贴,这就是绝大的照顾。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穷,不应当完全依靠补助。离家远的同志,只要平时注意节约,储积一部分钱,加上国家的补助,回家探亲是不会有多大困难的。因此,我不同意修改路费补助办法。
河南省红十字会许昌专区办事处
惠清洲
  巩固工农联盟的决定
我很拥护国务院关于普通工和勤杂工的工资待遇暂行规定。实施这个规定可以防止农村青年大量流入城市。拿我的家乡(锦县一个山区)情况来说,全村只有八十二户人家,去年就有三十二名青年盲目流入城市当普通工和勤杂工。在夏锄时,社里一个队只剩下十八个人了,由于人少地多,大家怎么忙也锄不出来。不仅如此,有些留在农村的青年为了多挣钱不安心农业劳动,也总想往城里跑。实施新规定以后,这类现象就可以避免。
沈阳机械工业学校 周凤余
  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技工
我是一个青年徒工。过去我们学徒的期限的确太短了,进厂学习才半年,就升为技工,名义不错,但实际知识很差,既不懂得技术的复杂性,也没有工作经验,在生产中很容易出废品和造成事故。升级较快,也容易使青年徒工骄傲自大,不尊重老技工,这对徒工提高技术水平和思想觉悟都不利。因此我认为延长学徒期是完全必要的。
徒工待遇过高,也会使青年徒工不虚心钻研技术,而追求个人得失,甚至生活上铺张浪费。我认为政府看到了这个问题,定出了新规定是适时的。我拥护这个规定,一定不辜负党的培养,愿在学习期内刻苦钻研,将来成为名副其实的技工。
东北地质分局机械修配厂 曹梦诚
 照顾有特殊贡献的人
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草案),我认为没有照顾到未到五十岁、但工龄较长、对社会有特殊贡献的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如参加过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而身体衰弱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其中有许多是十五岁参加革命,现在才四十岁,已有二十五年工龄,因不到五十岁,就不能享受退休待遇,只能按退职处理。而有一些人是四十岁才参加革命,工龄只有十年,现在够五十岁了,就能享受退休待遇。根据上述情况来看是有不够合理的地方。我认为可规定类似这样的条件:“对社会有特殊贡献,工龄满十五年以上,身体衰弱丧失劳动能力,不限年龄大小,经医生证明不能继续工作的,也可以享受退休待遇。”
辽宁省卫生干部学校 丘竞

我国最北方的水稻
  本报记者 康伟中
  黑龙江省的农业生产规划要求,在今后十年内发展稻田一百万公顷,再加上其他增产措施,到1967年,全省每亩平均产量由现在的一百九十二斤提高到“四十条”要求的四百斤,是完全可能的。
一般人常常认为:水稻仅仅是南方的农作物。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在我国最东北部的黑龙江省,就大量发展着稻田。在这个省份中,南至河流缭绕、山脉纵横的牡丹江地区,北至中苏边疆的黑龙江畔的黑河和呼玛县,西至地势低洼的松花江和嫩江两岸,东至小兴安岭和完达山脉的偏僻山麓,几乎全省每县每乡都种植有稻田。
据历史记载:在清朝宣统年间,朝鲜族农民崔柱章在黑龙江省南部的宁古塔(即现在的宁安县)开荒试种稻田。从此揭破了东北寒冷地带不能种植水稻的“谜”,农民开始到处收集种子种植稻田。但种植稻田,首先需要引水灌溉。在旧社会,农民没有力量兴修水利,一家一户只能在河沟边湖泊旁,或在涝洼地,种植三亩五亩,就近取水灌溉。这就难怪解放前黑龙江的水稻的发展速度像乌龟爬行那样慢了。1944年是全省水稻发展最高的一年,播种面积也仅仅有十一万公顷。解放后,党和政府了解农民对发展水稻的迫切要求,并采取若干措施,鼓励农民种植水稻。如在兴修水利、农业税率(垦荒三年不纳税、水田和旱田同一个税率)等方面给予了优待。1956年全省农业高级合作化之后,水稻的发展急剧地直线上升;这一年全省发展了十二万四千公顷(连原有稻田,总数达到二十九万公顷),超过了解放前四十年水稻发展的总和。
水稻的发展有赖于兴修水利。这一年,兴修塘坝有一千零二十一处,主要灌溉干渠有二百多条,并在宁安、甘南、穆棱、尚志、通河等县兴建了五座水库。兴建的五百多处机械抽水灌溉站,也配备了七百台抽水机进行灌溉。1957年的水利建设,又有了新的发展。大举兴修水利的结果,使水稻作物遍及了全省。过去一向没有种植水稻习惯的兰西、望奎、肇州、肇源等县开始种植水稻;就是位于北纬五十三度的中苏边疆的孙吴、逊克等地,也试种稻田成功,当地人民第一次吃到了自己栽培的稻米。
水稻是高产和稳产作物。一般年景,每公顷水稻产量都在七、八千斤左右,比旱田作物产值高出二、三倍。以种植水稻较多的牡丹江专区为例,全区今年种植水稻八万二千六百公顷地,占粮食作物总面积的14%,稻子产量达到七万三千吨。仅因水田的增产,就使全区每公顷的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增加了二百五十二斤。依兰县去年水稻播种面积占粮食作物总面积的14%,但水稻的产量却占整个粮食作物产量的30%,而农民对水稻的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40%以上。这都是以一个地区水稻平均产量情况来看的,如果以一个合作社来看,那水稻的产量和社员的收入就更多了。如五常县的红光合作社、爱路合作社,肇源县的红旗合作社,阿城县的勤俭合作社,它们种植的水稻,每公顷产量都在万斤左右。特别是五常县的红光合作社,由于水稻连年获得丰收,积累了九万多元的公积金,向国家卖出了六千三百万斤粮食(去年),每个劳动日分得了近四元的收入(这比一般合作社收入高出二、三倍)。这个合作社的社员每年吃穿都有余,每三家有一台缝纫机;80%的社员都有存款。这个合作社的全部社员,基本上达到或超过了富裕中农的生活水平。
随着水稻面积的迅速扩大,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最主要的是水稻耕作费工费时和现有劳畜力缺乏之间的矛盾。按现有耕作面积,全省平均每个劳力负担三公顷地(合四十五市亩),劳动力已感不足;而种植水稻要求耕作技术更加细致,作业质量更加严格,一亩水稻花费的劳力相当于两亩或更多的旱田作物。这更增添了劳动力不足的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充分发挥现有劳动力的潜力,另一方面也需要根据可能,逐步增添小型农业机械,代替人力。勃利县茄子乡合作社,是水旱田兼种(水稻比重小),今春绝大部分男劳动力抽调出来开荒种水田,而当时大田(秋田)作物又急于铲趟,情况相当紧张。这个社就深入发动妇女铲趟,结果全部包米、谷子、高粱等作物都铲趟,作到了水旱田全面丰收。五常红光合作社,是个水稻合作社,一向劳动力不足,但由于几年来置备了大批农业机械——原动机(十一台)、水泵(十台)、制米机(七台)和点播机等,代替了人力,结果这个社除中耕除草期间劳动力稍感紧张外,其余季节劳力都比较充足。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了在目前水稻发展水平的情况下,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还是可以设法解决的。但从长远看,随着全省水稻的发展,劳动力不足问题,还是要适当依靠外地移民来解决,同时也要有计划地利用国营农场和拖拉机站的机械代耕。
根据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规定,我国水稻的种植面积,从1956年起,在十二年内,要求再增加二亿五千万亩。我国南方早已是主要水稻产区,因此,将来大量发展北方的稻田,具有重大意义。黑龙江省种植水稻的情况证明,在我国北方是可以大量发展水稻的。就黑龙江省的自然条件来说,尽管这里气候寒冷,但每年的无霜期仍有一百天到一百四十天,而水稻的成长期实际只需要八十天到一百天。这里不仅有非常肥沃的土地(绝大多数是黑钙土),而且还有丰富无比的水利资源。河流和湖泊年总径流量可达到九百三十六亿公方。这些水量如果能控制利用50%,就可以发展稻田三百万公顷。最近,黑龙江省根据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精神,结合本省的条件,已经制定出黑龙江省今后十年稻田发展规划(草案):要求在十年内共发展稻田一百万公顷,即到1967年全省稻田面积达到一百二十五万公顷。如果实现了这个计划,就有可能在全省内增产粮食四、五百万吨,按黑龙江省现有耕地面积七百万公顷计算,光这一项措施,平均每亩即可提高产量一百斤;同时再加上其他农业增产措施,黑龙江省每亩平均单位面积产量由现在的一百九十二斤提高到四十条所要求的四百斤,是完全可能的。

专栏:工作研究

建筑体制怎样改进?
均千
最近不少同志在谈论改进建筑体制的问题。许多同志都认为建筑体制需要改进,目前这种多头的条条领导造成了很多浪费和不合理的现象。我完全同意这个意见。多头的条条领导的确有许多缺点:第一、施工力量不能统一安排,也无法在一定地区取得相对的稳定,远距离的相向调动很多,浪费很大。第二、不能统一地进行基地规划和基地建设,目前和长远的需要也不容易结合。第三、施工机械及其他设备由各部门分别掌管,不能合理使用,利用率很低。第四、各系统都有自己的一套规章制度,特别是工资福利方面的规定不一致,使职工相互意见很多,影响团结。
从上述情况来看,目前的建筑体制确实需要改进。至于怎样改进,大家还没有一致的看法。我们认为,最好的办法应该是:下放一部分建筑企业,交省市管理,同时在中央建立一个统一的管理建筑工程的部(不包括矿井、水利、邮电、海港、铁路、公路)。担任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任务的施工单位,由中央主管部和省市委实行双重领导。
我们的理由是这样的:第一、联系各工业部,组织工程排队,下达任务,组织物资供应,申请和调拨材料,组织国外订货,平衡和调整重要机械等工作,由中央主管建筑的部去做比较好。第二、重点工程的建设比较复杂,有些较大的问题在一个省、市的范围内难以解决,每个省市也不可能都有相应的技术力量和物质基础;解决施工中特殊的或者重要的技术问题,推广主要的先进经验,组织其他方面的支援等工作,都需要由中央主管部门来做。第三、如果大型的冶金企业、化工企业、大电力网、大电站、石油采矿企业、大型和精密机械工厂、军事工厂以及其他技术复杂的工厂仍归中央各工业部管理,那末,这一类企业的新建、扩建或改建工程,由中央主管建筑的部管理就比较好。这一类工程由省市单独管理是困难很多的。这是因为,建厂任务确定以后,要确定总进度,要有各种规划和设计,要组织各项准备工作,动工以后还需要组织各项配合工作(设计、施工、材料供应、科学研究等)。这么多工作,由各工业部门向有关的所有省市联系好呢,还是统一地向一个建筑部门联系好呢?显然,采取后一种方法要好得多。同时,建筑部门有一种担负全面建筑安装任务的公司。这种公司自从担负工业建筑任务和实行工业化施工以来,已经成为各种专业施工的总规划人和组织者了。这几年,它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有了一定的技术装备。这种担任国家重点工程的总包公司,也以归中央主管建筑的部领导为好。第四、建筑力量在全国范围内的大的平衡工作,今后仍然存在。
上面所谈的四项工作,应该由中央主管建筑的部负责;省、市加强对工业建筑单位的领导也十分必要。这几年,省、市已经对建筑单位进行了全面的思想领导和政策领导,今后还可以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领导工作:在所辖区域内领导各方面的协作配合,进行平衡调度,进行区域规划;管理干部;监督施工计划和工程质量,等等。
总起来讲,我们的意见是:一般建筑企业下放,担负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任务的企业实行双重领导。在中央建立统一的管理建筑的部,根据工程分布情况,按区域建立统一的工程管理局;这种管理局接受省、市委和中央主管部的双重领导;中央主管建筑的部负责办理省、市比较难办的事情。我们认为,这种组织形式和领导分工是比较合理的。
有的同志主张建筑企业全部下放,由省、市管理。在目前情况下,实行这一作法,有不少困难,而且会引起一些新的矛盾。这从前面的分析中就可以看出来。
另外有些同志主张由各工业部自营建筑业务。根据苏联多年的经验和我们自己过去的体会,走自营的老路是不妥当的。自营会更加形成多头领导;自营最容易发展供给制思想,使建筑企业不能很好地贯彻经济核算的原则;自营对固定建筑专业力量、提高技术、积累经验、改善企业管理也是不利的。至于说自营可以减少“扯皮”,使用方便等等,也不能成为必须自营的理由。因为甲乙双方“扯皮”不外两种原因:一是思想问题,一是工作中的协作配合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通过加强各方面的工作而得到解决的。

合理解决肥料作价问题
湖北省麻城县“五四”农业九社,在收买社员们的家庭肥料时,贯彻了优质优价和互利原则,大大鼓舞了社员们的积极劲头。
图为肥料折价表公布了。社员们对牌价很满意。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