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赫鲁晓夫同志对巴西记者指出
各国人民团结斗争能维护和平
据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5日电:巴西记者马尔托雷利和巴西“记事”电视公司及圣保罗州联合广播电台代表弗勒里前些日子曾经请求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答复一些国际方面的问题和苏巴关系问题。
赫鲁晓夫在11月21日接见了巴西记者,并且答复了他们所关心的这些问题。现将各个问题以及赫鲁晓夫的答复刊载如下:
苏联欢迎同巴西关系正常化
恢复贸易往来扩大文化交流
问:关于恢复苏联和巴西外交关系和贸易关系的可能性问题,您的看法如何?
答:我已经不止一次地指出过,苏联是主张同所有的国家——不管它们的政治和社会结构如何——建立正常关系的。我们认为,这是一条导致加强国际和平和友谊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在苏联和巴西之间,在它们建国以来这段期间里,从没有发生过任何纠纷和冲突。相反地,在纳粹法西斯势力威胁和平、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奋起反对它们的这段时期里,苏联和巴西人民在这场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是站在一个阵营里的。因此,我觉得苏联和巴西(就领土而言,巴西是世界的大国之一;就人口而言,它超过了欧洲许多国家)之间现在缺乏正常关系的这种现象无论如何也是说不过去的。
由于我们两国没有建交,所以不可能直接进行贸易。巴西无法把它没有足够市场的出口商品卖给我们,同时也无法向我们购买工业品,特别是它所需要而又不能从其他国家得到足够数量的装备和运输工具。
自然,我们欢迎在恢复苏联和巴西之间外交关系和贸易关系方面的任何措施。
问:如果我们两国恢复邦交,同时考虑到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产地,苏联是否会向我们购买这种商品呢?此外,你们还愿意向巴西购买什么产品和货物呢?
你们可以把什么产品和货物卖给巴西?例如,你们能把钻探石油并以及提炼石油方面的装备品卖给巴西吗?
答:苏联进口咖啡,同时我国的消费者也都知道巴西的咖啡。在相互贸易的条件下苏联可以向巴西购买咖啡、可可豆、皮革原料、糖、棉花以及其他巴西商品。可以预料,随着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互相交换的商品的范围还会扩大。
至于说到苏联可以向巴西出口什么,苏联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工业国,作为一个向许多国家输出机器和装备的大出口国,当然可以向巴西出售它所需要的各种机器和装备,例如石油钻探设备、提炼石油的装备、电力装备、车床、筑路机器、各种仪器和器械、运输工具,其中包括油槽船、汽车等等。
苏联还可以向巴西提供石油产品、混凝土、金属、纸、赛璐珞、染料、化学产品等类的商品。
问:据您看,怎样才能扩大苏联同巴西之间的文化、体育和其他联系?
答:当然,首先必须两国都具有建立和发展这些联系的愿望。苏联方面准备尽力同一切国家(包括巴西在内)扩大科学、文化、体育和其他联系。如果苏联和巴西之间的关系能够正常化,并且能够互派外交使节,就会有助于扩大两国之间的这些联系。我们将欢迎巴西的文化、科学、体育代表访问苏联,苏联的有关代表也访问巴西。为什么不能让巴西的大学生和专家到苏联的高等学校以及苏联的大学生和专家到巴西的高等学校求学呢?他们可以互相交流文化、体育、经济和工业方面的经验,互相学习,互相合作。我们认为,苏联和巴西人民之间缺乏广泛的接触是不正常的现象。随着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就会不难看出,我们两国人民是互相尊重,互相同情和互相谅解的。
如果各国和平共处和平竞赛
人类将有一个长久和平时期
问:注意到社会制度不同的各国有可能和平共处,人类是否能指望有持久和平呢?
答:在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作准确的预测是极端困难的,特别是在像裁军、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以及在欧亚两洲建立安全体系等这样一些头等重要的国际问题上还没有达成协定的情况下。反动势力可能企图挑起战争,掀起新的世界冲突,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的。但是这不仅不会削弱而且反而会加强我们的这样一种深切的信念: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必须执行和平共处的政策。现在的问题是:或者是带有一切后果的原子战争、或者是和平共处。正是因为新的世界大战的严重危险威胁着人类,所以需要进行坚决顽强的斗争来争取实现和平共处的原则。为和平共处、为防止战争而奋斗的力量在全世界范围内日益增长。以侵略性最大的集团为代表的帝国主义者力图发动战争。但是,他们遭到各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反抗。因此,可以说,只要全体人民,一切善良的人们团结起来争取和平,他们是有力量约制西方国家侵略集团,并且防止爆发新战争的可能性。
实现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的先决条件是:放弃“实力地位”政策、不把战争当作解决国际问题的方法、停止“冷战”和停止扩充军备,换句话说,就是要消除一切蕴藏新战争危险的那些因素。因此,如果各国都坚决遵循和平共处原则,也就是说,如果各国间建立起相互谅解和信任关系,如果一切争执问题都将通过谈判方式求得解决,而资本主义体系和社会主义体系之间意识形态的矛盾通过在经济和文化发展方面、在满足人民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方面的和平竞赛方式而加以解决,那么可以确信地说,人类将可以有一个长久的和平时期。这正是苏维埃国家建国四十年来所全力以赴的最高目标。
现有五个可能的战争策源地
但是强大和平力量能予制止
问:根据您的答复,我们想问一下,您认为可能发生新战争的最危险的策源地在什么地方?
答:很难回答这个问题,要知道,在帝国主义者还强大的一些国家的统治集团当中,还有一种疯人,他们常常不知自己所干的是什么。这种人可能在许多地方挑起新的军事冲突。但是今天乌云密布最严重的地方是中近东,不过应当指出,由于爱好和平国家的行动,就是在那里也出现了光明,乌云正在被驱散。如果各国人民今后仍保持警惕,他们能够制止侵略集团想在这一地区挑起军事冲突的企图。
在欧洲,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发动新战争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的。一些国家的帝国主义集团正在加紧复活德国军国主义,集中力量来对付苏联和欧洲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这里也存在尖锐的矛盾症结。但是,在欧洲,如果客观地分析一下局势,那么,像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夜的那种战争前夕的局面是不存在的。
今后事态怎样发展,这取决于许多情况,首先取决于各国人民的警惕,取决于他们为防止战争、争取国际和平而进行的斗争。
第三个可能的战争策源地是朝鲜。虽然朝鲜战争已经停止,但是那里仍旧存在着大批的武装部队,特别是美国的武装部队。大家知道,北朝鲜也存在着相应的武装部队。我们深信,北朝鲜是不会采取军事行动的,因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尽一切努力来防止战争,来通过和平的道路实现国家统一。然而,在南朝鲜,那里除了美国武装部队,还有大批李承晚军队,并且从那里不停地发出战争的叫嚣。那里有一些可能蓄谋挑衅的丧失理智的人。
第四个可能的战争策源地是台湾。大家知道,美国占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台湾,并且怂恿盘据在那里的蒋介石进行挑衅行动。但是难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会放弃自己的领土吗?美国统治集团毫不考虑到中国人民的利益,维持这一地区的紧张状态,并且加强其走卒蒋介石的阵地。
我们还可以谈谈越南,由于美国统治集团的行动,众所周知的日内瓦协议的履行遭到破坏。南越政府对北越采取的政策,使得双方的关系尖锐化,国家统一问题不能解决,这样,南越也是可能爆发军事行动的战争策源地。这就是有发生军事冲突危险的几个主要地点。
当然,这并不是说在其他地点不可能发生这种冲突,特别是美国侵略集团方面还在鼓吹“冷战”。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爱好和平的政策,它们武装力量的强大,其他国家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会制止帝国主义者狂妄的发动战争的政策。
目前西方出现了一种所谓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进行局部战争或者小型战争的理论。帝国主义者想通过这种战争方式来镇压民族解放运动,颠覆不合他们心愿的政府。然而很难想像,在目前条件下的小型战争会是局部性的。如果发生这种战争,就会迅速蔓延为世界大战。
两颗卫星已总结了两种制度
是社会主义赢得了这场竞赛
问:苏联发射两颗人造地球卫星无疑是苏联科学的巨大胜利。人造地球卫星可以给人类带来什么好处呢?
答:目前,恐怕地球上没有一个角落的居民不对苏联卫星感到兴趣。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是科学的最新成就。这是科学技术思想方面的一个巨大跃进,这是实现人类星际旅行幻想的第一个实际步骤。由此而给人类带来的益处是无可置疑的,正如任何一种卓越的科学发现应用于创造的目的而不是用于破坏的情况一样。我们的科学家在观察卫星运行的同时,收集了非常宝贵的科学资料,这些资料有助于解决人类一系列重大的科学问题。
问:您认为,苏联发射两颗人造地球卫星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什么影响?
答: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首先对科学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但是不能否认,它对我国国防也具有重大意义。要知道,只有在洲际弹道火箭基础上才能够发射人造卫星。
苏联人造卫星的发射,在外国引起各种不同的反应,首先,它引起大家对苏联科学技术成就的赞扬,而那些敌视我国的人对我国的科学技术成就则表示惊惶不安,并且要求加紧扩充军备。头脑比较清醒的政治家们作出这样的结论:现在是结束“实力地位”政策的时候了。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就裁军问题、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所提出的建议,总之,我们就裁军问题所提出的整套建议,本来是应当受到西方国家的积极欢迎的。要知道,这些建议提出了导致停止扩充军备、使各国人民免去“冷战”祸害的、现实的、完全切实可行的措施。但是,在西方国家,特别是在美国,由于苏联在科学技术发展方面的成就,却正在加紧另一种过程。那些决定美国外交政策和军事政策的统治集团着重加紧扩充军备。美国商务部长不久以前重新提出了希特勒的“多些大炮,少些牛油”这个陈旧的口号,这并不是偶然的,但是,这是一种歇斯底里,如果不加以制止,它就会给人们,首先是给那些患这种歇斯底里病的人带来致命的后果。
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好比是对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竞赛作出了总结。社会主义赢得了这场竞赛。我国工人和农民掌握政权并克服了难以置信的重重困难后,消除了沙皇俄国原有的落后现象,建立了强大的工业、机械化的社会主义农业,培养出了许多工农知识分子。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在科学技术方面开辟新道路的干部成长起来了。由于苏联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们的努力,苏联第一个发射了人造卫星。这再一次鲜明地证实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经济、科学、文化发展得更好更快,人民在各方面的创造性得到了发展。可是我们的敌人几十年来硬说苏维埃国家是不会摆脱落后的。
不,我们摆脱了落后,并且在历史上的一个短时期内赶过了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这意味着,苏联当前的任务——在经济方面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会胜利地完成。这是无可怀疑的。
在平等和不附带政治条件下
苏联愿助巴西发展民族经济
问:巴西的农业必须机械化。苏联能不能供给巴西拖拉机和农业机器呢?
答:苏联在农业机械化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我们正在把拖拉机和各种农业机器卖给其他国家,我们也可以把这些机器卖给巴西。
问:苏联能不能供给巴西原子能发电站的装备?如果能够的话,那么苏联工程师能否把这方面的工作传授给巴西工程师?
答:大家知道,苏联参加了国际原子能机构。这个机构的任务就是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帮助其他国家,其中也包括培养相应的干部。因此苏联在这方面可以通过上述国际机构或者直接在双方协定的基础上同巴西进行合作。
问:苏联能否帮助巴西发展重工业,可以用什么方式帮助呢?
答:只要巴西向苏联提出要求,这个问题是可以考虑的。苏联供应许多国家整套装备,帮助它们发展民族工业,在建设企业和训练当地人员方面给予技术援助。供应工业装备和技术援助可以在商业的基础上进行,在双方平等、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基础上进行。
问:您有什么话要我们转达给巴西人民吗?
答:请转告巴西人民,我希望他们在争取巴西经济繁荣,争取进一步巩固他们的民族自主和国家独立,争取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友谊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文内小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把莫斯科宣言运用到革命实践中去
  朝越匈等国党政群众组织发出号召
新华社平壤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平壤举行全体会议。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在会上作了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和政府代表团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报告。
金日成说,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显示了以苏联为中心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人民和全世界亿万劳动人民的团结。莫斯科会议显示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一致。以苏联为中心的国际工人运动和和平力量的团结,是在为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的决定性的保证。金日成号召朝鲜劳动党全体党员深入地研究莫斯科会议宣言等文献,并且采取具体的措施把它们贯彻到人民群众中去。他说,毫无疑问,这些文献将加强朝鲜劳动党员和人民的信心,鼓舞他们取得新的胜利。
金日成说,目前,维护朝鲜的和平和和平统一祖国是朝鲜人民当前最主要的革命任务,朝鲜劳动党为此多次提出了合理的现实的方案,并为它们的实现而继续斗争。
金日成强调了加强以苏联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重要性。他说,朝鲜人民通过自己的生活和斗争切实地体验到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巨大的力量。朝鲜人民认为,同以苏联为首的兄弟国家的友好团结具有生死存亡的利害关系。他说,朝鲜人民将支持苏联人民,向他们学习,并且永远同他们在一起。朝鲜人民将为加强同中国人民的血肉相关的友好关系和同其他各兄弟国家的团结而努力。
新华社河内6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国会常务委员会、祖国战线主席团和越苏友好协会常务委员会在昨天举行联席会议,听取了去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的越南劳动党和政府代表团的报告。
会议通过决议,热烈欢迎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和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和平宣言。决议表示要通过努力学习,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苏联的先进经验创造性地运用于越南的革命实践中。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强调指出莫斯科会议的两项宣言对越南革命的指导意义,并且号召越南人民认真学习这两项宣言。社论说,当越南劳动党正在准备举行党代表大会、总结过去的革命经验和制订新阶段的革命路线的时候,这两个文件对越南劳动党是很重要的。
新华社布达佩斯5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匈牙利全国和平理事会在12月4日举行了会议。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作家达尔瓦什·约瑟夫,在会上就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的和平宣言和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和平大会的号召作了说明,并且指出:在今后一段时期,匈牙利和平运动的任务是广泛宣传这两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文件。
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声明,号召匈牙利所有和平拥护者作更大努力来保卫世界和平。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国民议会议长罗奈伊以及其他和平运动人士出席了这次会议。
另外,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团决定在明年上半年组织一次各国人民友好月。

苏联电力具有惊人的发展远景
  四十年后年产量将增加四十多倍
在这一竞赛中美国决没有胜利的希望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著名的苏联工程师马尔金最近在“劳动报”上发表文章说,到公元2000年,即大约再过四十年,苏联的电力年产量将至少从今年的两千一百亿度增加到十万亿度。
这就是说,四十年后苏联的电力年产量将增加为今年的四十七倍多。同美国报刊预计的材料相比,那时苏联的电力年产量大约将超过那时美国的一倍。
马尔金的文章谈到了苏联电气化事业的惊人发展远景。他说,到公元2000年,苏联按全国人口平均计算的电力产量大约将从现在的一千度增加到两万度到两万五千度。
马尔金同时指出,美国的报刊也发表了不少预测今后几十年中美国电力生产增加情况的材料。它们力图证明,到2000年美国的电力生产将增加到五万亿度到六万亿度。他说,很显然,在同苏联展开的电力生产经济竞赛中,美国是没有获得胜利的希望的。
马尔金指出,苏联初步计划在今后十五年中把电力年产量增加到八千亿到九千亿度,这个计划很可能提前完成。目前,苏联动力学家正在继续努力勘察动力资源。从资源分布情况看来,苏联电力生产今后将越来越向东部地区推进。东部地区拥有巨大的河流,那里的煤藏量据最近计算已经等于目前全世界火力发电站每年用煤总量的两万倍。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发电,将使苏联电力生产迅速增长起来。
马尔金说,包括西欧各国在内的整个欧洲地区对电力的需要将愈来愈指靠苏联东部地区。因为西欧各国有限的动力资源将不能满足它们对电力的需要。因此,西欧各国清醒的经济学家很早以前就把他们国家动力工业发展的前途同苏联东部地区联系起来。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现在已经在考虑建立欧亚大陆统一动力网的问题。这个动力网将把欧洲和亚洲的动力系统连接起来,而目前正在建设的苏联统一动力网将成为它的组成部分和主要环节。

我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到达东京受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东京6日电 由李德全、廖承志率领的中国红十字会访日代表团6日傍晚到达东京。代表团是应日本人民团体的邀请到日本访问的。
代表团在羽田机场受到了由七十多个民间团体组成的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欢迎委员会的代表、日本各界代表以及华侨代表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北海道的地方议会代表和名古屋市的地方议会代表也赶到机场来欢迎代表团。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欢迎委员会会长大谷莹润致词,对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欢迎。他说,这次代表团访问日本的目的是来对日本人民送还中国殉难烈士的遗骨表示谢意。同时,日本方面也对中国红十字会协助送回日本侨民和已被释放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表示衷心的感谢。大谷说,当迎接和平、友好和人道主义的使节——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的时候,我们觉得如果能够把双方的和平与友好的愿望结合在一起,并且互相合作,一定能够很快地消除目前摆在两国之间的不合理的状态,恢复中日正常邦交。
在大谷致词以后,日本四十多个团体的代表向中国代表团献花致敬。
接着,代表团团长李德全致词,她首先感谢日本朋友们的邀请和欢迎,她接着说,自从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第一次访问日本以来的三年里,虽然日本和中国还没有恢复正常关系,但是中日两国人民以及两国人民团体之间的来往和联系是日益频繁、日益密切了,经济和文化的交流也有相当大的进展。我们的友谊日益增进,相互的理解也日益加深,这一切都足以说明,中日两国友好合作的前途是光明的。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李德全最后表示愿为中日友好和保卫和平而努力。

我学生代表团
  向叙利亚各界告别
据新华社讯 在叙利亚访问的中国学生代表团4日晚间在大马士革举行告别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叙利亚教育部长西巴依,教育部秘书长富塔耶,叙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齐尔克利以及叙利亚大学的教授和学生等共七十多人。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陈志方也出席了招待会。

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
通过新的五年计划草案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联邦院和生产者院12月4日上午在分别举行的会议上,讨论并且通过了1957—1961年南斯拉夫社会经济发展计划草案。
这个计划规定,在五年中工业生产将增加68%,平均每年增加11%;农业生产将增加42.7%,平均每年增加7.4%。
在这一天的上午会议上,议会还制定了有关建设多瑙河—蒂萨河—多瑙河运河系统的法案,以及有关马其顿土壤改良工作的法案。

列宁格勒举行群众大会
  庆祝原子破冰船下水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列宁格勒讯:苏联“列宁号”原子破冰船在5日当地时间中午十二点举行了下水仪式。
有好几千人参加了这次群众大会。共产党列宁格勒州委会书记米特罗法诺夫宣布开会。苏联海运部副部长科列斯尼琴科、列宁格勒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诺维科夫对全体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们这一巨大胜利表示祝贺。
接着发出了下水的命令,这个重达一万一千吨的船身以每秒五公尺的速度滑到?瓦河的河面上。苏联国旗悬在世界第一艘原子破冰船的旗竿上迎风飘扬。拖船随后把破冰船拖到造船厂的碇泊处旁,最后的建造工作将在这里完成。(附图片)
  苏联第一艘原子破冰船“列宁号”12月5日在列宁格勒下水。
                      (新华社稿)

火箭威力强大 发射既远又准
  陆海空军装备面貌一新
  ·“苏联海军报”载文谈现代化军队使用火箭武器·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海军报”4日刊载的一篇关于现代化陆海军使用火箭武器的文章说,火箭技术不仅根本地改变了空军,而且已经改变了现代陆海军的整个装备面貌。火箭成了一种独立的武器。由于它的发射装置简便,因此它已经有可能在各种舰只上被广泛采用,从而大大提高这些军舰的战术性能。由于有了火箭武器,目前海战距离可达一千公里。带原子弹头和氢弹头的火箭弹的制造成功,已经从根本上扩大了潜水舰队的使用范围。潜水艇可以装设在水上和在水下发射的火箭,射程超过一千二百公里。
文章谈到在空军和防空中采用火箭武器的问题时说,火箭比起轰炸机和歼击机来说,在战斗能力方面前进了一大步。带有原子弹头的高射炮用的导弹也是有效的防空武器,它每射击一次不仅可以歼灭个别的飞机,而且可以歼灭在任何高度编队飞行的机群。
文章接着指出,超远程弹道火箭是强大的武器。苏联首次在世界上制造出来的洲际弹道火箭拥有完善的操纵系统,因此,它可以十分准确地命中和摧毁地球上任何地方的军事目标。
为了摧毁大范围内的目标,可以采用超远程带翼火箭(飞机—导弹)。这种火箭用天文航行控制系统操纵,命中率不受射程的影响,射程可达八千公里。

苏联卫星巧夺天工
  轨道角度和讯号频率都设计得好
  美国科学家卡特表示钦佩
新华社6日讯 旧金山消息:美国史坦福研究院主任芬莱·卡特最近说,苏联人在放射人造卫星时所选择的卫星轨道角度是一件巧夺天工的事,因为这个角度恰好使卫星行经地球上所有有人居住的地区的上空。
他说,苏联卫星上所发出的无线电讯号的频率设计得恰到好处,因为全世界的业余收听者都可以不花什么钱就能够收到它。相反的,美国预先设计的卫星信号频率很高,只有使用特制的收听机才能收到。
这位美国科学家说:当苏联卫星发射以后,美
国曾经有人指责苏联故意不让别人知道追踪卫星的方法。他说,这完全与事实不符。他指出,早在6月份,苏联的一个业余无线电刊物就发表了一篇文章,“详细地描写卫星的作用、观察卫星的方法、信号的性质以及其他各种材料”。隔了四个月美国才把这篇文章译成英文。
他说,这件事倒是证明“我们是可悲地行动缓慢,要不然就是没有足够注意别人在做些什么,再不然是两者兼备”。

专栏:答读者

关于苏联宪法节
问:12月5日是“苏联宪法节”,这是怎样规定的?
答:1936年12月5日,非常第八次苏联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了苏联的新宪法。因此,每逢12月5日便成了苏联人民的传统节日。
问:1936年通过的苏联新宪法和1924年通过的苏联第一部宪法有什么不同?
答:1924年的苏联宪法是反映了十月革命胜利的成果,政权转入劳动者手中的事实;1936年的新宪法则是反映了苏联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和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事实,并且从法律上巩固了苏联人民1924年到1936年间所取得的各种成就。
问:苏联宪法有什么特点?
答:苏联宪法是全世界第一部真正民主的、社会主义的宪法。这部宪法用极简明的词句,说明了社会主义和最彻底的民主制度在苏联已获得胜利的事实。它不仅鼓舞苏联人民为实现共产主义的美好社会而继续进行不懈的斗争,并且向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指出争取和平、自由和幸福生活的方向。因此,苏联新宪法是一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文件。
苏联宪法第一条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为工农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公有制度明确地被记载在宪法条文里。
宪法第三条说:“苏联全部政权属于城乡劳动者,由劳动者代表苏维埃实现之。”苏联最高苏维埃是苏联最高的国家政权机关。最高苏维埃由民族院和联盟院组成,他们都是有平等权利的议院。联盟院代表苏联全体公民的共同利益;民族院代表各族人民的特殊利益。苏联劳动者代表苏维埃是苏联的政治基础。劳动人民有了这种民主的基层的政权组织,就可以积极地发挥管理国家大事的主人翁作用。
新宪法保证了社会主义民主、自由的真正、彻底的实现。它规定苏联全体公民享有:选举权;劳动权;教育权;在年老、患病、或丧失劳动力时的物质保证权;妇女在生活各方面都与男子享有平等的权利。苏联公民不分民族和种族的平等权利、各族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都具体地写在新宪法里。
新宪法保证了苏联公民的信仰自由。法律保证苏联公民享有言论、出版、集会、游行及示威自由。
问:苏联宪法和资本主义宪法的不同点是什么?
答:苏联宪法是以社会主义在苏联已获得胜利的事实为出发点,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资本主义宪法是以资本主义制度“永远”存在的信念为出发点,以资本主义私有制为基础。苏联宪法不仅确定公民的权利,并且切实地给以物质保证,以实现这些权利。资本主义宪法只限于形式上确定公民的权利,而不能保证这些权利的实现。(刘)

苏联科学影片“通往星球的道路”中两个有趣的镜头:左图是宇宙飞船到达月球了;右图是乘宇宙飞船飞往月球的第一批乘客。他们穿着宇宙服。塔斯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