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工会代表决心贯彻执行大会精神
  发动群众掀起生产新高潮
十一位外宾强调加强各国工人阶级的团结
据新华社6日讯 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继续举行。十三位代表在大会上发言,表示要认真贯彻执行这次大会的精神,发动广大职工在整风运动的基础上,掀起一个群众性的新生产高潮;要千方百计贯彻执行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方针,用实际行动支援农业生产。
王家扬(全国总工会生产部部长)代表在发言中着重谈到了迎接生产新高潮的问题。他说,新的生产高潮同以往生产高潮的基础和条件都有所不同,它是在伟大的整风运动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他说,工会组织在新的生产高潮中,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把整风运动进行到底,通过整风运动,活跃民主生活,狠狠地改进工作。要协同企业行政方面很好地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重视各种创举,要善于运用典型推动全盘。同时,还要改进合理化建议工作,注意发挥老工人的作用和开展多种多样的竞赛活动。
张兆美(中国石油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代表在发言中,列举了很多事例说明新的生产高潮的苗头已在石油工业企业中开始出现。他说,在这样一种新形势的面前,我们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和要求,使它成为石油工业系统中深入开展增产节约的巨大力量。
韩黎民(国营山东造纸总厂工会主席)代表和曹桂芳(国营西北第一纺织厂细纱工区工会小组长)代表,介绍了他们所在的工厂和小组根据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和进行工会工作的经验。
陈庆泉(安徽省工会联合会主席)代表在发言中说明工会组织发动职工支援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他说,在支援农业生产上,工会组织的任务是:广泛地组织职工群众,学习和讨论“1956年到1967年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加强工人和农民的联系,并在这一基础上组织群众制定支援农业生产计划。在一切生产和供应农民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的企业中,工会组织应当发动职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以实际行动支援农业生产。还必须加强县镇工会工作的领导,使县镇工会工作密切围绕着发展农业生产来进行。
贾洪奎(吉林肥料厂工会副主席)代表在发言中以吉林肥料厂的建成和生产情况,说明了工业支援农业的重大意义。
赵西山(陕西省延安县工会主席)代表在发言中介绍了延安的职工过去怎样一贯地发扬艰苦朴素和勤俭办企业的精神。他特别介绍了延安的丰足火柴厂。
辛广义(青岛市工会联合会主席)代表在发言中说,在我国建设时期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投资举办了许多福利事业,显著改善了职工生活。但由于职工生活问题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在我国目前的经济条件下,许多生活福利问题还不可能一下子解决。因此教育和组织职工运用自己力量来解决自己可以解决的问题,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
上海港务局码头工人、先进生产者吴良先代表,在发言中也介绍了他们运用群众力量克服群众困难的办法。他们的基层工会建立了职工家属死亡互助会,互助条例中规定如有一名职工直系家属死亡,每一会员出两分钱,以他们的装卸区三千四百人计算,有家属死亡的职工可得六十八元,解决了很大的问题,但对拿出两分钱的每个人来讲,并没有什么影响,而且可以增进职工间的团结友爱。
王瑛璞(北京市工会联合会副秘书长)代表在发言中介绍了北京市工会组织举办家属托儿站的情况。他说,托儿站有很多好处,花钱少,解决问题多,有群众的积极支援和爱护,容易办好。
王榕(中华全国总工会工资部部长)代表在发言中着重在工会工资工作问题上发表了意见。他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巨大发展,职工工资水平的提高和工资总额的增长是相当快的。今年全国职工的平均工资预计要比1952年提高42.8%,工资总额预计要比1952年增长一点二倍。我国职工的生活,现在不仅比解放前有了很大的改善,而且绝大多数职工的工资比抗战以前也有了相当的提高。但是,目前工资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在这次整风中,职工对工资工作提出了许多批评和意见。意见中主要不在于工资水平的高低,而是各类人员之间的工资关系不够合理,有些工资制度不够实际,计件定额有偏松偏紧的现象,奖励工资制度有些混乱等等,通过这次整风,我们要努力克服这些缺点,改进工作。王榕还指出,宣传党和国家的工资政策,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职工的觉悟,并且在职工觉悟提高的基础上,正确地处理工资问题,这是工会经常的重要任务之一。忽视工资的物质鼓励作用是不对的,但是过多地强调物质鼓励作用,放松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就会助长职工的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和平均主义思想。对职工有关工资问题的申诉和要求,工会必须分别情况,认真对待。工会组织应该不嫌烦琐、不分巨细,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王榕还强调说,工会必须向全体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宣传解释一切要从六亿人口出发,从发展生产出发,从巩固工农联盟出发,正确地对待工资和生产的关系。
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韦锡琢(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工会主席)崔东铉(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工会联合会副主席)代表等。
明天,大会将继续举行。
新华社6日讯 在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有十一位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地区的工会代表在会上致词。他们向大会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并强调提出各国工人阶级要进一步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和团结。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中央职工会副总书记哈沁·达利夫在祝词中,着重谈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为解放西伊里安进行的斗争。他说,为了这一斗争,现在印度尼西亚工人已经进行了第二阶段的行动,在所有的荷兰企业中进行了连续二十四小时的罢工。哈沁·达利夫相信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这一斗争中,必将得到中国工人和全世界工人的支援,他说,你们的支援一定会增强反对殖民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精神。在他致词结束的时候,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会执行主席表示,中国工人阶级将始终不渝地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正义斗争。
伊朗工人和劳动人民工会中央联合会总书记礼萨·鲁斯塔致词。他说,虽然伊朗全体人民都要求和中国建立邦交,但伊朗统治集团听从美国帝国主义的指示,至今还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伊朗谚语说得好:“蝙蝠虽不愿见太阳,但太阳的价值和用处并不因此而逊色。”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从波斯湾直到里海的人民群众的压力下,伊朗政府是会被迫承认中国的。他的致词受到了全体代表的热烈欢迎。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藤冈三男代表总评的三百五十万会员向大会致热烈的祝贺。他说,我们注视着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并且愿意从中吸取各种经验。藤冈三男在指出中日两国工人的互相往来已经有了发展之后说,我们相信,日本工人和人民的斗争,成为巨大的力量,必将迫使日本政府恢复中、日邦交。
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议长市川福平致词说,不仅日本工人,而且亚洲、阿拉伯以及全世界的工人都很关心你们的大会,并且预祝大会成功。他表示相信中国工人阶级一定能够把中国建成一个伟大的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
日本全国产业别工会联合会代表佐藤乐造在祝词中,对中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工会的成就表示敬佩。他说,如果中日两国工人的频繁往来继续下去,那么这次没有和我们一起来参加大会的其他日本工会团体,不久也将会开辟同中国工会友好的道路。佐藤乐造说,中日两国工人之间的联系,必将成为推动两国恢复邦交和和平发展的力量。
来自日本的这三个工会组织的代表在致词后都分别向大会赠送了礼品,大会执行主席分别向他们表示感谢,并且说,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的友好团结和互相支援,一定能够在反对原子弹与氢弹的制造和试验中,在争取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作出卓越的贡献。
朝鲜职业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韩相斗在致词中,代表朝鲜工人阶级向在战争时期和战后时期积极援助朝鲜的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谢意。他说,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两国人民的英勇斗争和友好关系,不仅对亚洲及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已经成为充分发扬和表现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高尚道德品质的榜样。韩相斗说,现在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正在违反停战协定,企图在朝鲜重新挑起战争。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无视朝鲜人民的愿望,它们的侵略阴谋一定要破产,朝鲜的和平统一一定能够实现。韩相斗致词后向大会赠送了锦旗和礼品。
毛里求斯农业工会代表巴雷德在致词中表示他们能到中国来感到很荣幸。他说,我们同还受着帝国主义束缚的其他被压迫的落后国家一样,也从中国、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那里找到了鼓舞自己、进行争取政治和经济解放斗争的力量。
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德·巴拉吉尼姆代表蒙古工会向中国工会和工人阶级热烈致意。他在祝词中说,中国工人阶级同全体人民一起,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事实向全世界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的优越性。由于伟大的邻邦苏联和中国对蒙古的兄弟般的无私援助,蒙古人民共和国最近几年在发展自己的经济和文化方面获得了巨大的进展。蒙古人民对于中国给予我们的无私帮助感到无限欢欣。我们的任务是要继续发展和巩固这种友谊和联系。巴拉吉尼姆致词后,向大会赠送了锦旗和影片,瓷器等礼物。
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波莱斯拉夫·吉伯特致词说,波兰人民对于英勇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怀着诚挚的和兄弟般的同情和友谊。我们对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巩固世界和平事业上和开辟世界社会进步的道路上所起的作用,有着极高的评价。波兰人民和全体工人阶级,都特别重视同中国工会的越来越密切的合作。吉伯特致词后把模仿华沙的城徽塑造的一座美人鱼的塑像送给了大会。
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巴斯库·尼古拉致词说,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巩固和提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罗中两国有着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和巩固和平的共同意志,这些共同的东西使我们两国人民和工会组织永远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尼古拉致词后也向大会赠送了礼品。
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在致词中转达了越南总工会和越南全体劳动人民对大会的祝贺。他说,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反帝斗争和今天的社会主义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创造性的非凡成就,使得战无不胜的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光辉,使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好战分子的各国人民更加充满了斗争信心。越南人民和越南工会,一向把中国劳动人民和中国革命运动,看作是他们的榜样。他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亲密团结。黄国越致词后,向大会献旗和赠送了礼物。
大会副秘书长陈用文在今天的会议上向大会宣读了意大利总工会致大会的贺信。由意大利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桑蒂和拉马签名的贺信说,意大利总工会由于它的总书记维多里奥同志的突然逝世而面临着一些困难而急迫的问题,因此只能向大会发出这封贺信。贺信说,我们知道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不仅完成和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而且已在准备去实现更加远大的计划。意大利劳动者确信有一天他们也将走上你们的同样道路。
在上午的大会进行中,大会执行主席宣布,昨天到达北京的赤道非洲总工会代表托莱—冈加·阿贝尔,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全国组织书记路易斯·菲盖罗阿,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工会代表伊斯梅尔·拉伊斯,全印度尼西亚穆斯林工会代表苏达诺,泰国工人大会总书记乃素帕猜·西沙蒂已经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全体代表起立鼓掌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

阿根廷工会代表
  阿尔巴致词同志们:
我很荣幸地受“阿根廷争取工会民主独立运动”的委托,代表我们运动的全体成员,出席这次中国工会代表大会。我深信通过大会的各项报告和讨论,我将能获得许多有助于我国工人阶级斗争的经验。
同志们,我谨代表阿根廷劳动人民向中国工人同志们,向代表各国工人聚集在这里的各代表团致以兄弟般的、战斗的敬礼。
同志们,我可以说,你们的情况与我们的不同。你们享有讨论和决定自己问题的广泛的民主。
我相信你们是以极大的热情和愉快的心情劳动着,因为你们的劳动不是为了喂肥帝国主义者和资本家们,而是为了你们自己和国家的利益。你们的政府是一个为人民工作而又得到人民拥护的政府。人民与政府共同一致地在建设着伟大的祖国。
同志们,在我们国家里,资本家对劳动人民进行着无情的压榨。他们把自己引起的日益增加的经济危机的后果强加在劳动人民的肩上。
千万个工人曾经被关进监狱。经过工人们长期的斗争,很多同志获得了释放,继续站在斗争的岗位上。但是我们仍然有很多工人被当作政治犯关在监牢里。
同志们,尽管我国工人阶级处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他们的战斗力和斗争精神却不断地增长着。罢工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今年9月27日三十万五千人参加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10月22日和23日有四百万工人举行了四十八小时罢工,这次斗争提出了下列五项要求:普遍提高工资;反对物价上涨;释放无辜的工人政治犯;废除冻结工资的法令;废除驱逐在我国进行斗争的外国劳动者的专制法令。
同志们,我们的总工会曾经被政府解散过。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把所有的工人团结在一个统一的工会内。但是资本家极力想分裂我们。我应该指出,工人们的愿望是建立统一的工会。因此,我们的团结任务是艰巨的。
最后,我愿意指出你们这次工会代表大会将有助于加强和巩固中国和阿根廷两国劳动人民和世界各国劳动者的兄弟般的联系,将有助于巩固世界和平。

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副主席
  肯尼致词主席先生、同志们:
我作为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的代表,来参加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深感荣幸。我是作为第一个澳大利亚工会的正式代表来参加中国工会的代表大会的。
你们慷慨的邀请使我的妻子能够陪同我一起来。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们,到目前为止,我们两人都感到这是一次很好的经历;我们所获得的知识,将长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
我代表澳大利亚工会向你们致以兄弟般的敬礼。并且深信,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代表也将能够参加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的下届工会代表大会。我相信是这样的,就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所属几个产业工会的代表们在访问澳大利亚的时候,曾经得到了兄弟般的招待,他们的访问是愉快的。建立这种友好关系,对于我们两个国家都是有利的。
主席先生,同出席大会的许多代表们一样,我也是以一个州的代表的身份参加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的。澳大利亚有六个州,我的家乡是在新南威尔士州,是澳大利亚人口最多和工业最发达的一个州。
多数代表无疑地会知道,澳大利亚的工人已经基本上组织在工会中。
我们幸运地有着一个年青的国家。澳大利亚工人们曾经遭受过困苦,并且曾经不得不为得到今日的处境而斗争。我们的生活水平是高的,我们要使我们的工会运动保持强大和警惕,以便保证维持这种水平,并且提高这种水平。
澳大利亚工会运动热望参加国际工会运动的工作,致力于解决经济落后国家的问题,但是工人当中还存在不团结的现象,我看这些困难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一个统一的世界工会运动非常必要,我真诚地相信,在最近的将来,能够达到这种团结。
最近由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主席蒙克、执行委员海斯、里德莱和麦克唐纳等组成的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代表团曾经为了庆祝“五一”节来到中国访问。我原来也被推选参加那次访问,但是因病不得不辞谢。
那个代表团回澳大利亚后,蒙克主席发表了如下的声明,我相信所有代表都会对这个声明感到兴趣的。
“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代表团在中国旅行了八千英里,访问了十个城市,其中包括北京、中国东北的工业区、上海和华中。
“我们所作的报道都力求从事实出发,就像我们所看到、所听到的那样,且不说代表团本身的政治见解,或中国政府在政治问题上遵循的或正在采取的政策,除非这些政策是与中国工人和农民的福利有关的,如生活条件的改善、工资标准以及重要公用事业的改善。
“我们所看见的情况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清楚地亲眼看到农民和工人的生活水平已经有了提高,居住条件有了改善,工人因伤或因病不能工作时,他们的家庭可以享受劳动保险。
“在中国,全体人民的福利受到照顾还是第一次。解放前的政权对农民和工人的福利很不关心,而只是关心如何剥削他们。假若他们对自己低微的生活水平提出抗议,他们就会受到当权者武装力量的无情镇压。中国人民忍受这样的封建状态如此之久真是令人惊奇的。我们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中国政府正在恰当地计划这个国家的发展。从通过农业合作化来增加农业生产,建立工厂以提供必要的生产器材和各种机器以及消费品的生产看来,它的经济计划是健全的。
“在工厂尚未建成和开工以前,就在工厂区为工人造好住宅,这种措施是周到的。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其他许多国家都缺乏这样的计划。到处都可以清楚地看到:生产提高了,新工厂建立起来了,还有新的工人家属宿舍、新的医院、新的大学和其它设施。
“无疑地,各阶层的人民都接受了政府的政策,无论他们是私营企业的资本家、参加了公私合营的资本家,或是国营企业的管理人,农民、工人或是所有的自由职业者。
“最近各阶层人民参加了整风运动,政府鼓励自由发表意见和对政府工作政策提出批评。这些讨论表明人民是注意到政府正在进行或者将要进行的工作的。这些讨论给政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回音板,来估量人民对政府政策和行政措施有何反映。这些方面,在有着自己的自然资源、而目前熟练劳动力又受到一定限制的情况下,要以如此快的速度来完成还需要做大量工作,这实在是一个巨大的任务。对于那些从事制定、估量和管理经济,为满足不断上升的生活需要而提供生产资料、增加消费品的人们说来,这个任务简直是骇人的。
“无疑地,这个政府将会正确地注意为适应国家的发展所要求的平衡,而不致发生其它一些发展不平衡的国家所遇到过的问题。增加工人的工资,而不能使他们买到消费品来真正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总是会引起不满的。
“不论人们对于外交政策、国际阵营和其他今天引起了国际争端的一些问题的政治观点或意见如何,我们认为,争取和平和避免今后发生战争,是全中国人民的真诚愿望。这使我们受到感动。
“这个国家近百年来被各式各样的战争摧残得支离破碎。我们满意地注意到,中国人民现在要求进入一个没有战争的时代。
“他们的愿望是别人让他们建设他们的国家,增加农业和工业生产,提高生活水平,取得更好的居住条件和更好更充分的社会服务”。
中国人民争取自由是正义的,正好像在法国、俄国和美国曾经发生过的变革一样,同样是正义的。
我们觉得,尽管联合国作了努力,但是各大国之间还是不一致的。
主席先生,我不能想像,认为在全世界的领袖中间,竟有这样一个全无人性的政治家,他想在这个世界上发动一个氢武器战争或者原子战争,这种战争,即使不会完全摧毁文明,也会消灭难以计数的普通人。
我们多少年来牺牲了千百万生命,通过战争与革命而争取得的自由是太宝贵了。我们不能在任何情况下失掉它,无论是经过大灾难,或是由于大大小小的背叛。
在我离开澳大利亚不久以前,澳大利亚工党在国民议会的领袖,也是前联合国的主席伊迈德博士宣布说:除非“冷战”缓和下来,实际上是不可能在任何问题上达成协议的。而“冷战”假如继续下去的话,那末我们就为人类开辟了一条道路,这条道路将引向说不尽的恐怖与灾难。
更近一些时候,我们听到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呼吁各大国的领袖们对各个国际问题找出和平解决的办法。
国际局势趋向和平,有赖于具有不同政治思想的领袖们愉快地获得谅解。
要解决世界上千百万人民的经济苦难,前面还有极艰巨的任务。
让我们为解决阻碍着人类前进的经济灾害,来贡献出我们的全部力量。
让我再一次对你们的慷慨的邀请表示感谢。你们的邀请使我有可能参加这个大会。我热烈地希望,在你们召开下一届代表大会的时候,你们定下的目标已经实现。

少数民族工人的队伍在成长中
  ——访少数民族代表——
  本报记者 叶剑韵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除了汉族以外,还居住着五十个以上的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的人口虽然只有三千五百多万,占全国总人口的6%;可是居住的地方却占了全国总面积的60%。在反动统治的年代里,他们受尽了压迫和摧残。解放后,情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建国以来,到1956年,少数民族地区已经建成了四百二十三个现代工矿企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南北相继建成了一百多个有相当规模的钢铁、机器制造、纺织、缫丝、皮毛等工业企业。内蒙古刚成立自治区的时候,只有不到六十个作坊,勉强称为近代工业的只有几处设备破旧的小发电厂和一所毛织厂。现在现代化的工厂一个接一个地建立起来了。规模宏大的包头钢铁联合企业,正在加紧建设。桂西僮族自治州去年新建扩建了四十多个厂矿,目前,正在建设一座年产八千到一万两黄金的田阳金矿厂。在四川,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草地上,几座奶品加工厂、发电厂和煤矿也正在修建和准备修建。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工业产值,已占到自治州工农业总产值的76%。正在进行的空前规模的地质勘探工作,更预示着少数民族地区工业发展的光辉远景。从1952年开始,先后有九十多个地质勘探队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查勘。据已经取得的地质资料证实,在少数民族地区有藏量极为丰富的铁矿,有溢流地下的石油海,有取之不尽的煤层,还有有色金属、稀有金属、非金属矿和水力资源,真是应有尽有。
由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业有了迅速的发展,一支少数民族的工人队伍已经形成。现在,这支队伍虽然只有十六万人,可是,这件显明的事实却告诉了我们:各少数民族从根本上改变经济落后的状况,逐步走上先进民族的行列,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局面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了。
就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业蒸蒸日上,少数民族工人的队伍迅速成长壮大的时刻,我访问了来自祖国边疆出席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少数民族代表。
新疆自治区维吾尔族代表、自治区工会副主席乌守洛夫的谈话,像诗一样燃起了人们的希望和理想。他说,新疆各族人民是善于骑马的,解放后,民族工人成长的速度就像快马加鞭一样,不是几倍、几十倍,而是成百倍的。反动统治时期,全区的少数民族工人还不足五百人;现在已经发展到十二万五千多人;明年将发展到十五万多人。拿南疆的主要城市喀什市来说,解放前没有一个二十人集中在一起生产的厂子。现在,这里有了水力发电站,全市拥有数千名产业工人。北疆的伊犁,在鼎盛时期,也只有一个近百人的皮革厂,现在百人以上的厂子就有好几个。全区成立了三个州工会,三个市工会,十六个县工会,十四个产业工会……
我国少数民族的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他们用坚忍的双手,用火热的心情,积极地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内蒙古代表团里有一位蒙族姑娘叫莫德格,她是呼伦贝尔盟特尼河国营牧场的一个挤奶工人。她一走进牧场,她的优异的生产成绩就被记载在牧场的光荣榜上。冬天,大雪封闭了草原,奶牛因缺乏饲料开始死亡。这个十四岁就给牧主放牛放羊的姑娘,在零下四十度的严寒的日子里,从一尺半深的雪堆子中间挖出草来。草虽有了,奶牛连饿带冻躺在地上爬不起来绞草吃。这时她就想了个办法,给它们煮玉米粥吃。一天喂三遍、饮三遍。别人管理十七条牛,她却管理了三十八条。这许多牛,不仅没有一头死亡,相反的还获得了七成膘。她饲养的奶牛,由一天挤二十公斤奶提高到二百八十公斤。刚进牧场,企业是新办的,设备很差,牛棚没有墙壁。冬天,草原上的风像尖刀一样刮得人直抖索。她每天要工作十个小时,牛棚又分散,往返要走几十里路才能挤完一趟奶。她的手冻破了,生了疮,出了脓,可是她没叫一声苦。她常对人说:“我是一个普通的牧羊姑娘,今天能够参加社会主义的国营牧场工作,为社会主义出一分力,苦一点累一点算不了什么。”这几句朴素的言语,充分地反映了各族人民热情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心愿。
各族人民热情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结果,首先是本民族的经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各族人民的生产和生活状况也得到了改善。出席大会的云南省彝族代表普长亮的谈话充分地证实了这一点。普长亮今年二十六岁,家住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龙武县二区落水洞乡。1952年当他二十一岁的时候,他由一个少数民族的农民变成一个少数民族自己的工人了。
这是一个心境舒畅的小伙子。他讲了云南的冬天,也讲了那里的春天。“就在这四季如春的地方,”他说:“党和国家帮助我们办了许多工厂,我们小小的龙武县城也办了铁工厂,我就是这个铁工厂的锤工。”
提起小城镇的铁工厂,人们想像得到那是一个规模不大的,带有手工操作的小厂子,可是,普长亮谈起来,这件事的意义,却非同小可。
“我们祖国有个鞍钢,彝族人民把它看成是一颗掌上的珍珠。龙武铁工厂只有一百多个工人,比比鞍钢,就像用一粒稻米去比一只大象。小虽小,那里的各族人民,却把它看成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他怕我不能领会他的意思,又反反复复地说了许多情况。
根据他的解释,这个小小的铁工厂应当叫做学校,应当叫做各族人民的聚宝盆。过去,别说年青人,就是七八十的老年人也没见过龙武有过一个工厂。那时候,大山地区的各族同胞,受尽了商人的剥削。买一根针要七、八斤米,换一把锄头要七、八斗。姑娘们把竹片削细了缝衣服,小伙子们在大山里砍倒了大树,用火烧去枝叶,再把树干烧得细细的,就这样做成犁、耙等农具。解放后情况虽然好多了,但从老远的地方把物资运进山区,在交通不便的条件下,缺农具依旧是各族人民的一大困难。自从龙武办了铁工厂,情况大大地变了。他们不仅可以在供销社里挑选各式的犁铧和锄头,而且这些东西,还是本族工人亲手做的哩。
普长亮说,他刚进厂的时候,一句汉语不会说,一个汉字不会写。经过了五年,他的汉语程度已经快相当于高小毕业了。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规定的六百九十四个重点建设项目,就有四百七十二个项目分布在内地和边疆的少数民族地区。现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就要结束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正在召唤着我们。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速发展,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内,少数民族工人的队伍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扩展。

12月4日,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代表世界工联向大会赠旗。受旗的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普罗霍罗夫在大会上致词后,和赖若愚主席拥抱。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