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牢不可破的社会主义阵营
  苏联“真理报”编辑部文章
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通过的宣言和六十多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向工人和农民们、男人和妇女们、全世界一切善良的人们呼吁的和平宣言,是世界舆论注意的中心。这是两个具有巨大历史意义的重要文件。
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反映了当前国际局势的迫切问题、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和领导这些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关系问题。宣言对于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它是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典范,它更加明确地揭示了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代的基本规律,向劳动人民指出了新的社会制度——共产主义走向最后胜利的道路。
通过这项宣言的会议有力地表明了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共同的利益和目的。宣言特别有力地强调指出,日益壮大和巩固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正在给予国际局势越来越大的影响,从而帮助了争取和平、进步和人民自由的事业。
社会主义越出一国的范围而变成世界社会经济体系,社会主义国家阵营的形成和巩固,是决定国际局势的主要因素,是社会发展现阶段的主要特征。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会的报告中说,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产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最伟大成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
社会主义阵营的形成和发展证明,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总危机的深刻化和尖锐化。社会主义阵营经济威力和政治影响的急剧提高,表明客观的历史规律性,并且展示出社会发展的前景。宣言写道:“我们时代的主要内容是由俄国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开始的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
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开辟的道路和我国的卓越胜利引起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力量的发展和增强。伟大的中国人民和欧亚两洲许多国家的人民,已经稳固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社会主义体系正处在这样的阶段上,用马克思的话来说就是,它已能在“本身的基础上发展”。
新的社会结构——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的进程,同资本主义形成和发展的进程根本不同。资本主义的出现标志了对千百万农民和手工业者残酷无情的剥削。资本主义是靠奴役新世界的土著居民并把他们活埋在金矿银矿当中而开始了自己的道路的,是靠奴役和抢劫印度和东方其他国家、把非洲变为猎取黑人的禁区而开始了自己的道路的。
帝国主义者不愿意说过去和现在他们的财富是怎样形成的。他们闭口不谈美帝国主义每年从拉丁美洲国家榨取约十亿美元的利润。近东的石油一年给美国和英国的垄断资本约二十亿美元。世界各国千千万万的人们遭受着非人的剥削,生活在赤贫中,而黄金却像雨点般地落到美国手中。
社会主义国家既不是靠剥削,也不是靠奴役和掠夺其他国家的人民来建立自己的幸福,它们的财富是由人民的劳动形成和增多起来的,他们共同努力的目的,是要把全体劳动人民都引上社会和经济进步的康庄大道。
社会主义国家联合成统一的阵营,是建立在它们共同的社会经济制度上,建立在它们的目标和任务的一致上,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上。社会主义国家尽力加强它们之间的牢固团结,因为有强有力的帝国主义国家同它们相对立,并共同反对新的社会制度。
社会主义阵营不是这些或那些国家的临时性的集团,而是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斗争过程中产生的符合于它们的社会经济制度的各国的联合。这种联合是由阶级斗争的逻辑和在国际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斗争的逻辑产生的。
宣言中指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在统一的大家庭里,是由于它们走上了共同的社会主义道路,由于它们的社会经济制度和国家政权有共同的阶级实质,由于它们需要互相支持和援助,由于它们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中有共同的利益和目的,由于它们有共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社会主义国家彼此兄弟般的互相援助和合作在巩固社会主义每一个国家的经济和政治独立以及在加强整个阵营方面起着巨大的作用。
今天,世界社会主义阵营是一支不断壮大的巨大力量。现在,社会主义体系的采煤量占全世界采煤量的37%以上,钢铁产量约占四分之一,棉花产量约占三分之一。在世界工业生产总量中,社会主义国家约占三分之一。
社会主义体系的巨大潜力和它对资本主义体系的无可辩驳的优越性,越来越明白地显示出来了。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优越性的最明显的表现之一,就是它的经济发展一年比一年地越过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高速度。下表可以最雄辩地说明这点:
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工业生产的进展情况:
1937 1950 1951 1952 1953 1954 1955 1956社会主义国家100 190 226 259 295 332 369 410资本主义国家100 142 154 158 169 169 187 195
由此可见,1956年,社会主义国家已把工业生产量提高到1937年(按这些国家现在的领土范围计)生产水平的四倍,而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业生产在同时期却提高不到两倍。社会主义国家在许多重要工业部门中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下表可以表明,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民经济在怎样迅速地增长着:
社会主义国家工业生产与1937年发展水平(按现在的领土
范围计)相比的增长情况:电力
煤(折合为硬煤计)钢 棉织品(单位:十亿度)(单位:百万吨)(单位:百万吨)
(单位:十亿平方公尺)1937 1956 1937 1956 1937 1956 1937 1956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66.8 293.5 261.1 713.7 23.9 68.2
 4.6 9.6苏 联 36.2 192.0 119.4 368.0 17.7 48.7 2.6
 4.3※
※如按长度计等于五十五亿公尺。
每个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自己经济的巨大成就,都无可争辩地证明社会主义比具有生产无政府状态、危机、失业、群众贫困化的资本主义建立有社会生产的更高级的组织形式。社会主义胜利的结果,苏联1957年的工业产品总量比1913年增加了三十二倍,而生产资料的生产增加了七十三倍。
人民中国正满怀信心地沿着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前进。例如,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的钢产量比解放前半个世纪的产量还多一倍多。
在人民波兰,由于六年计划完成的结果,工业生产量几乎超过战前四倍。
大家知道,资本主义的捷克斯洛伐克是一个工业发达的国家。在人民政权年代,它的经济以在旧社会制度下见所未见的发展速度前进着。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捷克斯洛伐克工业产量的年增长率为1%—2%,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工业增长的速度达到每年10%—12%。
伴随着工业迅速发展而来的是在社会主义基础上的农业改造。苏联第一个沿着列宁指出的道路解决了农业社会主义集体化的任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合作社的已占农户总数的97%。在保加利亚,社会主义成分在农业中占耕地的87%,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成分占土地面积的60%,在罗马尼亚则在全部农业用地中占42%强。
在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发展、工农业成就的基础上,人民的财富不断增长,劳动人民的福利正在提高。
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是:苏联和一些人民民主国家在某些最重要的科学技术部门的发展水平方面赶上并且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其中包括美国,在培养技术干部方面正在超过资本主义国家。在这里显示出社会主义社会制度不可争辩的优越性,显示出科学和技术是为人民服务的。在我们这个时代——电气和原子能时代、自动化和电子学时代——技术干部有着决定性的意义。资本主义制度正是在这方面落后于社会主义制度了。
目前在苏联国民经济中有六百多万受过高等和中等专门教育的专家,比旧俄多三十二倍。在中国,从1953年到1957年,高等学校毕业生比1912年到1947年大约多七万人。
世界社会主义经济体系能够使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共同利益同每一个主权国家的独特利益和谐地联系起来,能够利用新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并以此保证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建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经济基础中有最顺利的条件。日益改进的经济合作方法,特别是在经济、科学和技术方面的计划的广泛配合方法,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这是一种新的、只为社会主义国家所有的国际经济互助的形式。
宣言中说,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一致,是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民族独立和主权的可靠保证。这种保证存在于社会主义阵营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和强大之中。
以苏联为首的不可摧毁的社会主义阵营是当代维护和平事业的巨大力量之一。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认为,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是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神圣的国际义务。”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是坚决实现了改造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结果。苏联和欧亚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生命力和改良主义理论的破产。
自十月革命以来的四十年间,在欧洲的一些国家,其中包括像英、法这样的大资本主义国家,由右翼社会党人掌握政权曾不下几十次。但是,在任何一个国家,他们的握有政权都没有对社会制度进行过任何社会主义的改革。在内政方面,右翼社会党人继续维护资本家的利益,在外交方面,他们则推行镇压亚非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方针,挑拨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仇恨。右翼社会党人掌握政权的结果就是如此,这是改良主义破产的历史证据。
人类现在已有了最丰富的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经验。这就是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
社会主义建设的这种国际性的经验说明了什么呢?它说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遵循着普遍适用于各个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的一些主要规律。
宣言中指出这些共同的规律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为核心的工人阶级,领导劳动群众进行这种形式或那种形式的无产阶级革命,建立这种形式或那种形式的无产阶级专政;建立工人阶级同农民基本群众和其他劳动阶层的联盟;消灭基本生产资料资本主义所有制和建立基本生产资料的公有制;逐步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以便建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进行思想文化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造成忠于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的知识分子队伍;消灭民族压迫,建立各民族间的平等和兄弟友谊;保卫社会主义果实,不让它受到国内外敌人的侵犯;实行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同各国工人阶级团结一致。
宣言中把这一理论提到了首要地位:在建设社会主义时必须要有工人阶级及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对劳动群众的领导。
没有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社会主义国家就不可能存在,就不能组织无产阶级这个统治阶级,就不能成功地执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
历史经验证明,自发地建设新社会是不可能的。而以社会发展规律的知识武装群众,赋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思想以物质力量,没有党的领导作用是不可能的。历史的结论就是这样。
宣言中所总结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主要规律,都得到了获得巨大成就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群众的历史性创造经验的验证。
历史证实了列宁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形式和方法的多样化的天才思想。建设一个没有剥削者和被剥削者的社会,只有在按照各国的具体条件,创造性地运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规律时,才有可能。
人类向社会主义前进的过程,今天当然已经同四十年前不完全相同了。时间给这个过程带来了一些变化。然而,它却不会涉及到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主要的、根本的规律。
例如,在一些国家里,现在能够从国家的社会生活开始实现社会主义改造时就实行普遍的选举权。这种现实的可能性,在四十年前的苏联是没有的。出现了利用议会机关作为政权的组织形式的可能。出现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新形式——人民民主政权,中国的人民民主专政。但是客观的规律性说明,各种不同形式的无产阶级专政是社会主义发展的不可避免的阶段。
宣言还强调指出,在社会主义国家,劳动群众享有真正的自由和民主权利。
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广泛吸引人民群众参加管理国家,参加国家领导机关的工作。例如,今年年初在苏联各共和国举行的地方苏维埃的选举,就从劳动者中间选出了一百五十多万名代表。
1956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的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各政党成员、少数民族代表中,选出了大约五百万名代表。
让那些大谈其民主的资产阶级活动家,把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关于人民群众参加管理国家的材料同资本主义国家吸引人民群众参加管理国家的材料作一番比较吧。
多少世纪以来,剥削者阶级和他们的思想家都断言说,劳动群众没有组织才干,不能胜任管理国家和国民经济的任务。社会主义推翻了这种虚伪的神话。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者从自己的行列中推举出许许多多卓越的工农业组织者,伟大的国务活动家和英明的政治领袖。劳动群众表现出了最伟大的组织才干,向全世界表明了模范地管理国民经济、管理一切社会事业和国家事务的范例。
×  ×  ×
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一致的基础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原则,是工人阶级——争取各族人民进步和自由、争取社会主义的坚决战士——国际团结的思想和政策。
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个阵营之间的社会经济、政治和思想的根本分歧,决定了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相互关系同帝国主义阵营国家的相互关系是截然不同的。在资本主义世界实行的是强力原则——强凌弱的原则,执行着强压、恫吓、制造战争、夺取他人土地、原料来源和销售市场的政策。
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则形成了另外一种前所未见的新关系。所有的问题和相互关系,完全可以在严格遵守社会主义的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同志式的讨论加以解决。
在相互关系上,社会主义国家坚定不渝地执行着完全平等、尊重领土完整、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认为互相援助、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自己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
为了巩固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兄弟关系和友谊,共产党和工人党必须执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国际主义政策,用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相结合的精神教育全体劳动人民,坚决克服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的残余。这是共产党和工人党在宣言中表示的一致意见。
弗·伊·列宁论证了两种制度——资本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和平共处的可能性和必要性。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认为,根据当前条件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中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的关于两种制度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原则,是社会主义国家对外政策的不可动摇的基础,是各国人民之间和平友好的可靠基础。
宣言指出:目前,各国劳动者对于执行维护世界和平政策的并且是和平和社会进步的堡垒的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给以支持,是符合他们的切身利益的。各国工人阶级、民主力量和劳动者所关切的,是为了共同事业的利益不断地巩固兄弟联系,是维护第一个和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所取得的历史、政治和社会成果,使它们不受社会主义敌人的任何阴谋所侵犯,并且扩大和巩固这些成果。
社会主义体系的成长,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吸引力的扩大,在帝国主义阵营中引起了对资本主义命运的慌乱和恐惧。
以美国最反动的集团为首的国际帝国主义,企图阻挠人类社会一往直前的、合乎规律的发展。世界反动派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着经常不断的破坏活动。资本主义的理论家面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不可摧毁的力量和光明如太阳的真理,提不出任何像样的东西来与之相抗,便抓住一些民族主义的偏见,而端出了按其作者所说可以分裂社会主义阵营的所谓“民族共产主义”思想。
反动派对马克思主义的进攻,引起了各种修正主义流派和观点的活跃,使早已为历史所抛弃了的机会主义思想复活,使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盛行。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阻碍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发展和在具体的、变化了的条件下创造性地应用它,并使党脱离群众。代表会议着重指出必须在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队伍中坚决克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而在目前条件下修正主义是主要的危险。
不管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如何挖尽心思,他们没有能够,而且也绝不能够动摇社会主义阵营的基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有对社会主义敌人进行斗争的充分经验、并善于辨认戴着任何假面具的敌人的各兄弟共产主义政党,对他们的敌意活动正在给以应有的回击。
近来举行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法国、意大利和其他一些国家共产党的代表大会,以及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日子里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鲜明地表示出党的队伍的团结一致,共产党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对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旗帜的不可动摇的忠诚。
共产党是以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忠诚获得了胜利,并且还正在获得胜利。他们决心今后仍要高举无产阶级国际团结的旗帜。
两个宣言给各国人民对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对照耀着人类走向共产主义道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完全胜利,增添了更大的信心。 (原载苏联“真理报”11月27日,王佐昌译)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宪法十周年
保加利亚 乔·斯丹切夫
1947年12月4日,国民议会通过并正式公布了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宪法。它规定了保加利亚劳动人民的政治权利与各种自由。这些权利与自由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才取得的,——在全国性的反法西斯起义中,许多反抗保皇法西斯暴政的忠诚无私的战士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次由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的起义,在苏军的援助下终于在1944年9月取得了胜利。具有同等意义的是宪法创造了必需的保证,使可憎的旧时代的政治社会制度不再复辟。新宪法的通过标志着保加利亚人民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而斗争的最后阶段的结束,并且,为国家的进步、文化的发展开辟了新的时期,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揭示了光辉的前景。
宪法为保加利亚的社会发展、为最后消灭资本主义剥削铺平了道路。它结束了私人资本的种种特权,根绝了资产阶级统治的任何可能,同时在不排斥国家经济生活中的私有财产和个体积极性的情况下,保证了全民所有制和合作社所有制的优先地位。社会主义所有制的两种形式——国家所有制和合作社所有制被宣布为人民民主新国家的经济基础。宪法通过不久,国家按照宪法把私有工矿企业、银行收归国有,并且收购了大型农业机器以及其他重要的经济企业。因此,保加利亚的生产资料已掌握在国家和合作社组织的手中。
新宪法通过已经十年了。这是相当短的时间,但是在这段时间里却充满了英雄的事迹、革命的改革,经济上前进了一大步。保加利亚已经由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工业农业国,它的社会主义工业不断地向上发展,大规模生产的机械化农业的产量日益增长。大型的新工厂建立了,强大的发电站投入了生产。大规模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所用的已不是外国和我国资本主义企业的资本,而是国家和劳动人民的资金,并且是为劳动人民服务的。
保加利亚农民多年以来的愿望实现了。土地改革实行了,土地归于农民,大块土地的庄园废除了。通过自愿合作的办法,以及在不剥夺农民土地私有权的情况下,农业合作社已经在国家的鼓励与援助下组织了起来。现在已有82%的个体农户和86.5%的耕地参加了大型农业合作社。
实行基本生产资料的国有化,废除剥削,这些为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宪法所规定了的保加利亚公民的政治自由和人身权利提供了最有力的保证。
宪法体现了这样的原则,即是保加利亚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并属于人民。在这个国家里,只有一种权力,人民的权力,它是通过自由选举产生的代表机构及全国公民普选来行使的。宪法规定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建立统一的地方和最高的政权机关和行政机关体制。最高权力机关——国民议会和地方权力机关——各级人民会议,是由人民通过普遍、平等、直接和秘密的投票选举产生的,这是最完善的民主选举制度,对选举权不加任何限制。国家行政机关——政府和各级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由国民议会和各级人民会议分别选出。国民议会和人民会议是保加利亚人民民主国家的政治基础。所有促进这个国家社会主义发展的措施都由它们计划与组织。人民会议在这方面起了特别重要的作用,使政府能够与群众密切合作。因此,宪法规定:各级人民会议在执行其任务时,必须依靠人民以及他们的群众组织的政治积极性,吸收他们广泛参加。人民会议法和其他条例对这一基本原则作了具体的规定。
保加利亚宪法承认劳动是社会和经济的一个基本要素。在保加利亚,过去劳动被认为是一种低贱而沉重的负担,而今天已成为一种荣誉、尊严和英雄的行为。政府制订了一系列保护劳动的法律,后来又将它们归纳在劳动法里面;政府采取了种种措施,在组织和保护劳动中贯彻社会主义原则,提高劳动生产率,保护职工身体,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并供养暂时或长期丧失劳动力的劳动者;以上这些都有力地证明人民政府对人民的无微不至的关怀。
保加利亚生活的改善为宪法规定的教育权利的充分实现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天,成千成万的劳动人民和他们的孩子进了普通学校、职业学校、夜中学、技术专科学校和高等学校。初级教育是免费的义务教育,现在五十岁以下的公民中已经没有文盲了。政府以发展教育网、颁发奖学金、建立学生宿舍,补助所有愿意学习的人等办法来保障教育权利的实现。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法是以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为基础的,它不承认由于民族、信仰或财产的不同而享有任何特权。它规定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生活中与男子一律平等。今天在保加利亚,妇女也担任了部长、工厂经理、教员、医生和合作社社长等职务,她们与男子处于平等地位。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样使得所有公民都能充分运用他们广泛的权利和自由,他们都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当某人的罪行证明确实后,只有法院才能处罚,并且还充分保证有辩护的权利。
宪法保障公民有自由、自主权利,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保加利亚的政治和文化的群众团体,在人民政权下,开展了他们过去从来没有的广泛的活动。今天,他们在共同的目标下团结起来并做了许多工作,教育保加利亚公民并把他们的意志和力量集中起来贡献给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
宪法规定,各民族平等,尊重各民族,信教自由以及禁止宣传对种族、民族或宗教的歧视。这些都体现了宪法的民主性和国际主义的实质。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和平的宪法,是保加利亚人民和平发展的宪法。它反对战争,反对侵略,但是它认为保卫人民共和国主权和领土的不可侵犯,是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
保加利亚人民以胜利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准备新国民议会的选举,来庆祝他们宪法制订十周年纪念。有关这一全国性的政治运动的宣传和组织工作,现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加利亚人民将把最尊敬的代表选入下一届的国民议会,这些代表将全心全意地捍卫宪法的原则和条款,维护伟大的和平事业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发展。
(张启新、鲍世绍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