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布尔加宁设宴欢送我政府代表团
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到伏努科夫机场送别我代表团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18日下午六时半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宴会,欢送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苏联方面有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萨布罗夫、赫鲁晓夫、谢皮洛夫、福尔采娃、什维尔尼克、波斯伯洛夫等。
中国方面有,中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和随行人员。访问保加利亚后在回国途中暂时在莫斯科停留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部分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宾主双方一再为毛泽东主席、伏罗希洛夫主席的健康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干杯。布尔加宁主席在宴会上致词(另发)。周恩来总理接着致答词(另发)。
宾主双方在宴会上还欣赏了一些苏联著名器乐演奏家和演员的精彩表演。
宴会在八时许结束。当周恩来总理等离开会场的时候,大厅内奏起了中苏两国人民都熟悉的歌曲“莫斯科——北京”。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应邀请到苏联访问的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18日晚十时(莫斯科时间)乘图—104喷气式专机离开莫斯科,前往阿富汗进行访问。
在夜晚的伏努科夫机场上,十多部聚光灯照耀着。天空飘着白雪。莫斯科人赶到这个离市区三十公里的机场上来送别中国的贵宾们。
前来欢送的人中,有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萨布罗夫、赫鲁晓夫、谢皮洛夫、什维尔尼克等同志,苏联政府的部长们和将军们,以及各国外交使节们。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人员也到飞机场来送行。
机场上密密麻麻地排列着欢送的人群。
周恩来总理在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陪同下步入机场。乐队奏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两国国歌。周恩来总理由布尔加宁主席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等和送行的人告别。
布尔加宁主席致送别词(另发)。他最后用中国话说“再见!”
周总理接着致答词(另发)。
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送客人们走向飞机。他们再一次握手告别。
银白色的喷气式客机迅速地飞向夜空。周恩来总理等到塔什干以后,将换乘伊尔—十四式飞机前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伴送周恩来总理等到塔什干去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和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
新华社塔什干1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贺龙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在塔什干作短暂的停留以后,19日上午离开塔什干前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访问。

刘委员长接见苏联两代表团
新华社19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今晚接见了由苏联文化部部长米哈伊洛夫率领的苏联文化代表团和由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教育科学院院长凯洛夫率领的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团的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钱俊瑞,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戈宝权,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秘书长曾平。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顾悌克夫和我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映吾。(附图片)
刘少奇委员长和米哈伊洛夫握手。中为钱俊瑞。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周总理给苏联领导人的感谢电亲爱的伏罗希洛夫同志!亲爱的布尔加宁同志!亲爱的赫鲁晓夫同志!
当我们结束在苏联访问的时候,请允许我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亲爱的同志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兄弟的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在我们访问期间所给我们的无限的关怀和盛情的招待。
我深信,我们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祝兄弟的苏联人民在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祝你们健康、幸福!
周恩来 1957年1月19日于塔什干

释迦牟尼涅槃纪念委员会
招待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新华社加尔各答19日电 释迦牟尼涅槃纪念委员会18日下午在立法会议大厦的草地上为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举行了招待会。
招待会开始时,奏中国和印度国歌。释迦牟尼涅槃纪念委员会主席、西孟加拉邦立法会议议长赛拉·库马尔·慕克吉致欢迎词。他追溯了孟加拉和中国西藏之间有悠久历史的宗教和文化关系,并且希望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
达赖对这个委员会表示感谢,并且重申了这种友好关系。他在谈到佛教徒今天的任务时说:“要消除今天世界所面临的危机,只有坚守非暴力的原则。”
班禅谈了他对印度独立后进步情况的观感,并且为访问了许多佛教圣地这件事而感到高兴。他对到会的人说:“我们应当尽力来为人类建立和平。潘查希拉加强了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友谊,它一定能够给世界带来和平。”
出席招待会的有高级官员、立法会议议员、著名人士、摩呵菩提会的人员。许多人在招待会上向达赖和班禅礼拜。
达赖和班禅先后在18日上午和下午到阅兵场和群众见面。他们在那里作了祈祷,念了经。成千的人向他们礼拜。

布尔加宁主席在欢送宴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周恩来同志,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我谨代表全体到会者,代表政府、党和我们全体苏联人民在这里向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致意。
在中国同志访问莫斯科期间,我们同他们在最友好和同志谅解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表明,在当前的国际问题上,在我们两国相互关系的问题上,我们彼此是完全谅解的,我们的观点是一致的。
今天我们要签署一项关于两国政府代表团会谈结果的联合声明。
这个声明是一个有巨大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的文件。声明中反映了现今社会主义国家相互关系——团结在为共产主义、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幸福而奋斗的伟大目标下的平等国家之间的关系中的一切新东西。
在国际紧张局势有了一段时期某些缓和之后,现在我们重新面对着亚洲、非洲、欧洲局势再次趋于紧张的事实。大家知道,这种局面的产生,是由于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对埃及进行侵略;由于帝国主义者在匈牙利策动暴动的颠覆活动;由于美国提出了表明美国垄断资本家在阿拉伯东方的新的扩张方针的“艾森豪威尔主义”。
我们应该使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更进一步团结起来,使一切为世界和平和民族独立而奋斗的力量更紧密地联合起来,以对付帝国主义者对中近东独立国家和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国家的进攻。
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我们取得进一步成就的决定性条件,是最大的和平因素。
在平等基础上发展友谊,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联合起各国为和平而奋斗的力量,这就是现在的重要任务。
世界上两个伟大国家的人民——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好和合作,是我们一定能解决任何复杂和困难的国内外任务的保证。
我建议为苏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合作干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一步繁荣和巩固干杯!
为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干杯!
为中国政府代表团干杯!

周恩来总理在欢送宴会上的讲话亲爱的主席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们代表团这次来苏联访问,受到了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的隆重欢迎和热情接待。我们处处都可以体会到伟大苏联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我愿意借这个机会再次向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1957年,是伟大的十月革命胜利后的第四十年。苏联人民在光荣的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了无可比喻的困难,建成了第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并且正在胜利地建设着共产主义的社会。苏联对于帮助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社会主义,作了极大的努力。对于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附属国争取独立的运动,对于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运动,苏联都给予了巨大的支持,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四十年来,伟大苏联人具有世界性意义的成就和贡献,是不容任何人抹煞和忽视的。
伟大的十月革命给中国人民带来了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开辟了道路。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从苏联得到了真诚的兄弟的援助。中国人民的胜利和成就是同伟大苏联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分不开的。
共产主义、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把我们两国紧密地联系了起来。我们两国之间已经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中国人民从自己亲身的体验里,深深地了解到,中苏两国之间的永恒的友谊是符合于我们两国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的利益的。
最近,我们访问了波兰和匈牙利两个兄弟国家。我们的访问再一次证实了我们坚定不移的信念:建立在民族平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是不可动摇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是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最可靠的保证。
在社会主义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国际无产阶级的亲密团结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各国都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努力。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已经形成了一支保卫世界和平的巨大力量。世界将肯定地走向进步,前进的道路上的困难是一定会被克服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我们前进。
同志们,朋友们,我建议:
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
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世界和平,
为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苏联的强大和繁荣,
为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人伏罗希洛夫同志、布尔加宁同志、赫鲁晓夫同志和其他各位同志的健康干杯!

布尔加宁主席在伏努科夫机场上的送别词亲爱的周恩来同志!亲爱的贺龙同志和王稼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请允许我代表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为你们访问我们国家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感谢,这一访问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的鲜明表现。
你们来到苏联和在我们国家进行访问,使得苏联人民有可能向你们直接表示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和对你们伟大的国家所怀抱的敬爱和友谊的感情。
我们签订的苏中联合声明是发展苏中友好合作、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团结和为和平而斗争的事业中的新的宝贵贡献。
现在,当你们离开莫斯科的时候,我们衷心地对你们说:亲爱的朋友,请你们记住,我们全体苏联人民过去一直是、而且将来也永远是同沿着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前进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一起的。我们请求你们向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领导人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朱德同志和其他同志转达我们热烈的兄弟的问候。我以全体苏联人民的名义,祝你们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最大的成就。
祝您、周恩来同志,祝您、贺龙同志,祝您、王稼祥同志和祝你们所有亲爱的同志们一路平安。
再见!再见!(第二个“再见”是用中国话说的)

周恩来总理在伏努科夫机场上的讲话亲爱的布尔加宁同志,亲爱的赫鲁晓夫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苏联的友好访问已经结束了。几分钟以后,我们就要离开伟大的苏联的首都——莫斯科了。请允许我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我的同事们向大家告别。
我们是抱着加强中苏友谊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的愿望来的。在我们和苏联领导人进行的会谈中,我们曾经对有关国际局势和两国关系的许多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并且取得了一致的意见。我们双方在今天签署的联合声明中,体现了这些一致意见。
我们在访问苏联的同时,还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领导同志进行了接触和会谈,还访问了波兰和匈牙利。作为这些会谈的结果而发表的中德、中苏匈、中波、中匈联合公报和声明,表明了以苏联为首的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是在不断地发展和巩固。
我们中国人民充分理解这种团结的重大意义。对于我们说来,八万万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团结、九万万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团结就是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保证,就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保证。我们愿意在这里再一次宣告,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决心尽一切力量来维护并且加强这种伟大的团结。
在这临别之际,我还要感谢苏联人民对我们所表现的亲如手足的感情。你们所给予我们的热忱接待使我们又一次深切地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在过去的几天中,我们曾参观了你们的工厂和学校,我们看到,自从1954年夏天我上一次的访问以来,你们在经济和文化的建设方面又已经获得了许多伟大的成就。这些成就对于正在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人民是一种很大的鼓舞。
我祝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伟大的苏联——的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苏两国人民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万岁!
社会主义万岁!
和平万岁!

一年来中苏两国互助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1956年是中苏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互助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的一年。
在这一年里,中苏签订了十一个重要协定,我国派赴苏联的各种代表团、考察团共九十五起、一千二百四十二人。苏联应邀访问我国的各种代表团、考察团共七十七起,七百六十二人。
这些友好的往来不仅进一步加强了中苏两国人民间的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兄弟友谊,同时也再一次证明了苏联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慷慨无私的援助。
4月间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在访问我国期间同我国签订了两项协定:一个是关于苏联援助我国发展某些工业部门的协定。协定规定苏联帮助我国建设五十五个新的工业企业。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工业项目由原来的一百五十六项增加到二百一十一项。另一个是关于修建从中国兰州至苏联的土尔克斯坦—西伯利亚铁路上阿克斗卡站的铁路和从1960年组织这条铁路联运的协定。这条铁路的修建对于发展我国西北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将起着巨大的作用。
根据1952年9月15日中、蒙、苏三国签订的协定修建的集宁到乌兰巴托的铁路,已在1956年1月1日开始了国际联运,这条铁路的通车,使北京到莫斯科的距离缩短了一千一百公里。12月2日北京——莫斯科——布拉格直达喷气客机正式开航,北京——莫斯科的航行时间缩短为八小时。这对于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将起巨大作用。
在文化方面,1956年7月间在莫斯科签订了中苏文化合作协定和1956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加强了两国文化合作方面的计划性和目的性。一年来,我国派赴苏联的文化代表团、艺术团共二十九起,四百五十三人;派赴苏联学习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共一千八百三十六人;苏联应邀访问中国的文化代表团、艺术团共十一起,一百多人。1954年10月到1956年7月在我国举办的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观众人数达一千一百二十五万人。苏联将展品中的八十三件机器、七百件展品和劳动后备馆的全部展品赠送给我国有关部门。在这一年里,两国相互举办了电影周,10月初至7日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各加盟共和国的首都举办了“中国电影周”。11月7日起我国在二十个城市举办了“苏联电影周”。苏联电影受到我国观众的热烈欢迎。仅北京、上海、天津等十个城市就有观众二百七十万人。
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事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1956年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召开了第四、五届会议,通过了许多有关进一步扩大两国科学和技术合作的决议,其中特别重要的是建立了两国科学院和科学研究机关的直接联系。4、5月间苏联派出了各种专业方面的先进生产者代表团出席我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会后并且到各地传授先进技术经验。
为了帮助我国发展科学事业,苏联政府特别派遣了优秀的专家来帮助我国制订发展科学技术的远景规划,并且帮助我国发展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研究工作。6月15日至8月15日在北京举行了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技术展览会。展出期间参观人数达二十万人之多。它不仅使我国人民了解了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光辉成就,并且促进我国科学界加强对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研究。
中苏两国在相互接待专家考察和交流工农业经验方面作了许多工作。苏联派遣了专家和代表团来中国考察农作物的栽培、烈性传染病的防治、水利建设、医药、天文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学习我国的针灸疗法等。我国也派遣了专家和代表团到苏联考察冶金、煤炭、石油、建筑等部门的经验和成就。这一年,中苏两国还签订了一项由双方共同调查和综合利用黑龙江流域自然资源的协定。
一年来,苏联派遣许多医学专家帮助我国进行医学研究工作,并且为我国培养了专科化医师。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在1956年4月把设在旅大、伊宁和乌鲁木齐的三所医院无偿地移交我国当地政府。双方还互相派出了许多卫生、教育、体育等方面的代表团和考察团。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