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八亿人民永远在一起
这些天来,全中国人民怀着十分兴奋的心情,一直注视着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我国政府代表团在苏联的友好访问和中苏两国政府代表团的友好会谈。中苏两国政府代表团18日发表了联合声明,这个历史性文件表明:在国际形势中的重要问题上,在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合作关系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问题上,双方观点是完全一致的。中国人民十分满意地看到,中苏会谈已经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对社会主义事业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新的重大的贡献。
这次中苏会谈是在国际局势的重要时刻举行的。目前帝国主义在埃及的侵略和在匈牙利的冒险虽然已经失败,但是他们并不甘心。美国已经宣布要以“艾森豪威尔主义”来代替在侵略中失败了的英法殖民主义,侵略和奴役中近东各国。同时,帝国主义也没有丝毫放松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阴谋活动。因此,就需要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继续提高警惕,共同努力,为维护和平、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中苏两国代表在会谈中,对目前国际局势和重要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两国政府一致谴责美国对中近东各国的侵略政策,并准备继续给予中近东各国人民以必要的支持。两国政府认为必须满足埃及提出的由侵略者赔偿全部损失的要求,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者对苏伊士运河实行“国际管制”的任何阴谋。两国政府支持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捍卫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斗争,主张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可以按照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进行合作,以反对战争和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两国政府认为,匈牙利人民斗争的胜利是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苏联援助匈牙利人民击败反革命复辟阴谋,不仅是对匈牙利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尽了国际主义的义务,而且对于维护世界和平极为必要。两国政府重申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是两国政府对外政策不可动摇的基础;谴责美国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欢迎苏日恢复外交关系,认为进一步促进中日关系正常化应提上议事日程;重申支持德国人民、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为了维护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两国政府认为,一切排他性军事集团应当为集体和平和集体安全体系所代替。鉴于大国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对当前国际局势具有头等重要意义,中苏两国将尽一切可能使裁军问题达成协议。两国政府并且指出,目前和平力量远远超过侵略力量,只要把国际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坚持斗争,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任何阴谋都是一定能够击破的。中苏两国政府对目前国际局势中的重要问题的一致见解和明确态度,必将大大加强各国人民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斗争的信心,成为推进世界和平事业的有力因素。
这次会谈对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的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正在加紧对社会主义国家的破坏和颠覆活动。它们并利用沙文主义、狭隘的民族感情和某些民族隔阂的残余来挑拨和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在这种情况下,正如联合声明所指出的: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面对着敌人疯狂的进攻,要求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以高度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坚定的立场,来维护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最重要的保证,也是世界和平事业的最重要的保证。只有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才能击败帝国主义的疯狂进攻,才能确保社会主义事业和世界和平事业的顺利发展。令人鼓舞的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团结正在不断地加强和巩固中。最近以来,社会主义各国根据去年10月苏联政府关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的宣言的精神,经过同志式的协商,签订了许多双边和多边协定,顺利地解决了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和相互关系,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反对侵略势力的斗争。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企图离间其他社会主义各国同社会主义阵营的中心苏联的团结,但是,这正像蜉蝣不能撼动大树一样,他们的阴谋失败了,而且必将继续遭受失败。
中国和苏联的友好团结是社会主义国家伟大团结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世界和平的重要支柱。中苏两国的团结已经经历了严重的考验,因为这种团结不仅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思想的基础上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上,而且已经通过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而固定下来。正如毛泽东主席早已说过的:“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团结将是永久的,不可破坏的,没有人能够分离的。而这种团结,不但必然要影响中苏两大国的繁荣,而且必然要影响到人类的将来,影响到全世界和平与正义的胜利。”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一样,深切地了解中苏两国团结的重要意义。我们一向认为继续巩固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而且把不断加强同伟大苏联的团结看成是自己国际主义的最高义务。帝国主义特别害怕拥有八万万人口的中苏两大国的团结,因此,他们一直在不遗余力地企图破坏和离间这种团结。但是,我们八亿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都注定要失败。
这次会谈为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更加发展创造了新的条件。联合声明中规定:“中苏两国今后将进一步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互助合作关系。”几年来,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互助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日益巩固。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在保卫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争取共同经济高涨的斗争中,中苏两国人民一向团结一致,互相支援。我国人民永远感激苏联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给予我国的兄弟般的慷慨无私的援助。同时,中国人民一向认为,我们革命的胜利和今天的成就是同走十月革命的道路分不开的。苏联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经验是我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榜样。虚心地认真地用正确的方法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国的具体条件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加以运用,在今后同在过去一样,仍然是我国人民的重要的任务。
中苏会谈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的注意。表明中苏会谈取得圆满结果的两国联合声明,对于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是一个伟大的鼓舞,而对于帝国主义者,则是又一次不可避免的、沉重的打击!

中苏联合声明
国际形势的发展是曲折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时刻保持警惕,积极准备同帝国主义的阴谋进行长期的、反复的斗争。 中苏两国政府强烈谴责美国企图在中近东推行侵略和备战政策,继续支持中近东各国人民制止侵略和干涉。两国认为,英、法、以必须赔偿埃及损失。 中苏两国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具有兄弟般的友谊和相互协助的义务,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企图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任何挑衅行为,都将受到最坚决的回击。 实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是两国政府对外政策不可动摇的基础,遗憾的是美国垄断集团的侵略备战政策妨碍着国际关系的改善。双方欢迎苏日外交关系的恢复,认为进一步促进中日关系正常化应当提上议事日程。 一切排他性军事集团应当为集体和平和集体安全体系所代替。大国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对当前国际局势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 社会主义各国的关系所服从的最大利益,是反对帝国主义共同斗争的胜利,是社会主义各国建设事业的胜利。加强和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两国的最高的国际义务。 中苏的友好团结是社会主义国家伟大团结的一个最重要因素。伟大的中苏同盟和两国牢不可破的团结是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支柱。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中苏联合声明18日下午八时(莫斯科时间)在大克里姆林宫签字。
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
出席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外交部副部长王稼祥、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代表团随行人员。
苏联方面有: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萨布罗夫、赫鲁晓夫、谢皮洛夫、福尔采娃、什维尔尼克、波斯伯洛夫和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等。
签字完毕以后,周恩来总理和布尔加宁主席热烈握手。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中苏联合声明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的邀请,从1957年1月7日到11日和17日到19日在苏联进行了友好访问。在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了莫斯科、伊尔库茨克、鄂木斯克和塔什干,并且参观了工厂、农庄和学校等。
在访问苏联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苏联政府代表团就国际形势中的重要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合作关系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外交部副部长王稼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刘晓。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尤金。苏联方面列席会谈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外交部部务委员伊利切夫,外交部远东司司长顾德夫。
双方的会见、谈话和会谈是在亲切、诚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一)
在广泛的交换意见的过程中,会谈双方对目前国际局势和重要的国际问题取得完全一致的看法。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1955年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和万隆亚非国家会议之后,国际局势有了明显的和缓趋势,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思想日益深入人心。
然而,由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对埃及的军事进攻和对匈牙利的颠覆活动,国际局势的和缓趋势受到了阻挠和破坏。在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埃及人民和匈牙利人民的英勇而坚决的斗争取得了胜利,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阴谋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帝国主义者是不会甘心的,他们还在继续进行侵略和颠覆的活动。
事实证明,国际形势的发展是曲折的。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并且积极准备同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阴谋进行长期的、反复的斗争。
双方指出,同以美国垄断集团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所实行的侵略和备战政策相反,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一贯奉行维护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政策。同时,在亚洲和非洲,许多民族独立国家,特别是像作为大国之一的印度,都坚持和平中立政策;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也有不少国家主张和平中立或者开始表现和平中立的倾向;在全世界,主张和平、反对战争的社会力量正在日益增长;在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由于争夺原料产地、销售市场和势力范围而产生的矛盾和分歧正在日益尖锐和加深。除了少数帝国主义国家中的侵略集团而外,全世界人民都渴望和平,反对战争。
由社会主义国家、民族独立国家和其他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所形成的和平力量远远超过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力量。只要把国际上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坚持斗争,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任何阴谋都是一定能够被击破的。 (二)
双方指出,英法和以色列对埃及的侵略虽然是失败了,但是,美帝国主义却企图乘机代替英法在中近东的殖民地位,镇压这个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奴役这个地区的人民,并且企图在这个地区加紧推行侵略和备战政策。
这就是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实质。美国这种对中近东地区的殖民政策,使这个不久以前由于侵略埃及而成为战场的地区的局势重新紧张起来。中国政府和苏联政府强烈谴责美国这种政策,并且准备继续给予中近东各国人民必要的支持,以制止对这个地区国家的侵略和干涉。
为了完全消除帝国主义对埃及侵略的后果,两国政府认为:必须满足埃及政府提出的由英国、法国、以色列赔偿全部由于侵略行动而造成的损失的正义要求。
两国政府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者的“国际管制”苏伊士运河的任何阴谋,并且主张苏伊士运河的自由通航问题,必须在完全尊重埃及主权的基础上,通过有关国家谈判的方式求得解决。
中国政府和苏联政府完全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和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捍卫和巩固民族独立、主权和自由,实现工业发展和经济独立的愿望。这些国家为了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防止新战争威胁所作的努力,是对巩固和平事业的重要贡献。
在反对战争、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完全可以按照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进行合作。事实证明,这种真诚的合作,已经在当前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的友好合作,既符合于彼此的民族利益,也符合于世界和平的利益。
(三)
双方政府代表团指出,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在镇压民族独立运动和侵略民族独立国家的同时,从未放弃在社会主义国家内进行颠覆活动的企图。匈牙利的武装暴乱就是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和匈牙利反革命分子利用匈牙利的劳动群众和青年对过去领导者的错误所感到的不满而策动起来的。他们企图消灭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制度,恢复法西斯专政,从而在欧洲建立一个战争的策源地,并且企图从匈牙利打开一个缺口来实现各个击破社会主义国家的阴谋。
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依靠苏联的援助,迅速摧毁反革命的武装力量是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重大胜利。
苏联帮助匈牙利人民击败了反革命复辟阴谋,是对匈牙利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尽了它的国际主义义务,并且对维护世界和平极为有利。
最近,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正在加强冷战,进行反苏、反共、反和平的阴谋活动,对于这些活动必须提高警惕。中国和苏联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都具有兄弟般的友谊和相互协助的义务,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企图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任何挑衅行为,都将受到最坚决的回击。 (四)
双方重申,实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是两国政府的对外政策不可动摇的基础。
双方满意地指出,中国和苏联已经同许多国家,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了友好合作的关系,并且从而促进了世界和平。
对于美国,中苏两国也具有同它和平共处的愿望,并且为此作了相应的努力。遗憾的是,美国垄断集团的统治世界的野心,它的侵略和备战政策,妨碍着国际关系的改善,特别是妨碍着苏美之间和中美之间的关系的改善。美国采取了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存在,相反的,它顺利地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发展、巩固和繁荣。美国坚持这种不现实的政策,不仅严重损害世界和平的利益,而且对于美国本身也决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双方欢迎苏日外交关系的恢复,并且认为进一步促进中日关系的正常化应当提上议事日程。加强日本同苏联和中国的友好合作不仅符合苏联和中国的利益,也符合日本人民的切身利益。
中苏两国代表团重申它们支持德国人民、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为在和平民主基础上实现他们祖国的统一而作的努力。
双方认为,一切排他性的军事集团应当为集体和平和集体安全体系所代替。华沙条约是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在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成立后被迫建立的自卫的军事联盟,而废除北大西洋公约和华沙条约,代之以欧洲的集体安全公约从来就是华沙条约参加国的一贯主张。两国政府并且主张废除马尼拉条约和巴格达条约、而代之以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集体和平公约。
中苏两国政府认为,大国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对当前国际局势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中国政府表示支持苏联政府在1956年11月17日提出的关于裁军的建议,并且认为采纳这种建议将是在所有国家之间建立相互谅解和信任以及巩固和平的道路上的重要步骤。两国政府将尽一切可能使符合人类切身利益的裁军问题达成协议。
(五)
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亲密团结和友好合作是保障社会主义事业和巩固世界和平的最可靠的保证。目前,在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对社会主义国家加紧进行颠覆和挑拨活动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和巩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合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社会主义各国是由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事业联结起来的,因而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和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同时,社会主义各国又是独立的主权国家,因而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又是以列宁主义关于民族平等的原则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这种关系是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这种关系所服从的最大利益是反对帝国主义共同斗争的胜利,社会主义各国建设事业的胜利和共产主义共同事业的胜利。双方认为,中苏两国按照上述原则加强和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他们的最高的国际义务。
帝国主义妄想利用沙文主义、狭隘的民族感情和某些民族隔阂的残余来破坏和挑拨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毕竟是徒劳的。
在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相互关系上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根本的矛盾和利害冲突。即使过去在相互关系上有某些错误和缺点,但是这些错误和缺点正在被克服和消除之中,并且这种错误和缺点决不能掩盖社会主义各国互助合作的主要的和基本的方面。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各国在相互关系上的任何问题,都是完全可以在团结的基础上经过真诚的协商和同志式的讨论求得顺利解决的,相互关系中的团结方面和独立方面是完全可以正确地结合起来的。
1956年10月30日苏联政府发表的关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的宣言和1956年11月1日中国政府发表的关于支持苏联政府这个宣言的声明,都曾经强调,应该在完全平等、尊重领土完整、国家独立和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双方对于社会主义国家按照这些原则发展和巩固相互关系表示满意,并将继续尽一切力量来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各国的友好合作。
(六)
中国和苏联的友好团结是社会主义国家伟大团结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会谈双方极为满意地指出,自从1950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缔结以来,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巨大的发展,两国人民始终如一地团结一致。几年来的事实证明,伟大的中苏同盟和两国牢不可破的团结是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支柱。
中苏两国今后将进一步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互助合作关系,尽一切努力来保卫和加强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并且继续联合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努力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
尼·亚·布尔加宁
1957年1月18日于莫斯科

友好的光芒驱散了严冬的酷寒
阿富汗首都热烈欢迎周总理
新华社喀布尔19日电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以及随行人员在今天中午十二时乘飞机到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周恩来总理是应阿富汗王国政府的邀请到这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的。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受到了阿富汗首相达乌德汗的欢迎。乐队奏起了中国和阿富汗国歌,周恩来和贺龙在达乌德汗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随后,周恩来同阿富汗内阁大臣和驻喀布尔的外交团见了面。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的一群儿童,笑嘻嘻地向中国领导人员献花。中国大使丁国钰和大使馆人员也在场。
在雪山环抱的飞机场上,搭起了一些高大的帐篷。
达乌德汗首相在致欢迎词的时候说,周恩来是“在人们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感觉需要国际友好和谅解这样一个时期”来进行访问的。他表示确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目前的友好关系。
他接着说:虽然你们在严冬凛冽的时候到这里访问,“我们希望你们会在阿富汗人民的心中找到好客的热情,希望友好的光芒会驱散严冬的酷寒,而使你们在我们国家所进行的访问成为难忘的访问”。
周恩来总理在致答辞时,感谢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邀请和热烈的欢迎,并且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他们致意。他说,虽然他是初次来访问这个国家,但是阿富汗对中国人并不是陌生的,他谈到两国国境相连,两国人民交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遥远的过去,两国都曾经受到殖民主义者的祸害,两个国家为了维护自己的独立都曾经进行过长期的、艰苦的然而是胜利的斗争。他说:“现在我们又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结成了巩固的友谊。”
周恩来总理同意达乌德汗首相这样的看法:国际友好和谅解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有更重大的意义。同时,他表示希望他这次访问“不仅能够有助于增进中国同阿富汗的友谊,而且能够有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
周恩来总理随即乘汽车前往萨达腊特宫,他们将住在那里。
通往萨达腊特宫的道路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挂着许多红色的中国国旗和黑红绿三色的阿富汗国旗。在好几个地方竖立了拱门。电线杆和为欢迎而设的立柱上贴着许多标语,上面用普什图文和中文写着:“欢迎中国人民的领袖们”、“欢迎阿富汗的贵宾”、“愿阿富汗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永存”等等。
在大街上积雪未消的人行道上,成千上万的喀布尔市民、村民和学生挤得水泄不通。他们有的带着头巾,有的戴着羔羊皮帽,围着大围巾,有的穿着条纹长大衣。当中国总理一行通过的时候,他们就欢呼、鼓掌并且摇动旗子。当周恩来从车中招手致意的时候,人们又一阵阵地欢呼起来。

招待我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南议会主席举行宴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 1月18日中午,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主席皮雅杰在议会大厦设宴招待以彭真为首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副主席西米奇和申丘尔茨,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乔拉柯维奇,议会联邦院主席泽契维奇、生产者院主席鲍日契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戈什尼亚克、马尔科维奇、波比伏达,外交国务秘书处副秘书长维迪奇,塞尔维亚人民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维塞林诺夫,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主席米尼奇等六十多人。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伍修权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皮雅杰和彭真在宴会上相继讲了话。
皮雅杰的讲话亲爱的副委员长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在南斯拉夫人民代表机关的大厅里,以联邦国民议会和我自己的名义欢迎这样的代表团——友好的兄弟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代表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团。我们相信,你们的这次访问对于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现有的友好关系将会作出新的有意义的贡献。预祝你们在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访问顺利和成功。
我们非常高兴的是能在这里肯定地说,我们两国间有成效的合作和相互联系正在日益发展,你们的访问也表明了这一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虽然在地理上相距十分遥远,但是历史发展的丰富经验却将我们联系在一起。尽管相距遥远,然而我们的经验有许多是共同的,在许多方面又是相近似的。过去,为了争取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奠定社会主义发展的基础,我们两国人民曾经不得不进行艰苦的斗争,并且为此作了巨大的努力。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敬爱的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进行的长期斗争一直为南斯拉夫人民所深切同情,并且成为鼓舞我国战士的源泉和坚定他们对自己斗争胜利的信心的力量之一。
不论在中国和在南斯拉夫,这一斗争为我们两国的发展导致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革命变革。这一变革的意义超出了我们的国界。
除了近年来共同斗争以外,现在我们两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努力也把我们联结在一起。当然在这方面由于具体条件,我们之间还有某些不同之处,因而我们可能对若干问题的看法不一致,但是这种不同不仅不能妨碍我们之间友好合作的继续发展,而且是相互间交流经验的丰富源泉。我们相信,在这方面我们两国合作不仅对我们人民的福利有好处,而且也有助于国际关系的发展和世界的和平。特别在最近几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以爱好和平的政策为国际间树立共处政策和稳定世界局势作出了贡献。很自然,我国人民也怀着巨大的同情支持中国关于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和使台湾回到祖国怀抱的正义要求。我们深信,你们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使我们能够通过你们更进一步地了解中国。到今天为止,我国已经有许多人访问过中国,带来了十分美好的印象。你们的访问也将使我们能更多的了解中国的发展和它的成就。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你们在南斯拉夫两周访问期间将有机会访问我们的几个共和国,对于我国的社会发展得到一个总的印象。
我深信,你们的访问将和最近期间我们两国交换的很多的其他代表团一样,一定会取得很大成就,对加强我们的友谊和相互合作做出贡献。
最后,在再一次真诚地向你们表示欢迎的时候,副委员长同志,请允许我举杯,祝你和你的友好代表团的全体成员身体健康,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幸福和繁荣,为我们两国人民的诚挚友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敬爱的毛泽东同志万寿无疆,干杯!
彭真的讲话亲爱的皮雅杰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感谢你们对我们的邀请,感谢你们对我们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我们中南两个社会主义的兄弟国家的友谊和中南两国同其他兄弟国家的友谊一样,是有着深厚的基础的。我们两国人民有着和平、民主、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奋斗目标和休戚相关的利害关系,有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作为行动的根本准绳,有着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等原则作为处理两国间相互关系的指针。正是因为这样,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不但已经在反对共同敌人,即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建立了起来,而且正在不断地发展着。这种友好关系的发展是符合中南两国人民的利益的,是符合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的。我们相信,通过我们代表团的友好访问,通过两国议会的直接接触,通过党和政府及人民团体的密切联系和来往,我们友好合作的关系将获得不断的发展和加强。让我们举杯,为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为了我们的主人皮雅杰同志的健康,为了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和人民幸福,为了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同志的健康,干杯!

我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拜会皮雅杰主席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18日上午拜会了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主席皮雅杰。陪同代表团前往拜会的有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伍修权。
皮雅杰同代表团团长彭真、副团长李济深、章伯钧、胡子昂和代表团团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拜会时在座的有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副主席西米奇和申丘尔茨、联邦院主席泽契维奇。
随后,代表团全体人员乘车前往贝尔格莱德市郊阿瓦拉山,向建筑在山峰上的无名英雄墓献花圈。

在刘晓大使举行的宴会上
赫鲁晓夫同志的讲话
斯大林英勇地、绝不妥协地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事业。但愿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能像斯大林一样地战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今天的聚会,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就像春天的节日一样。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亲切地相会,坦率而恳切地交谈,感到彼此的思想融洽无问;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的呢?我在讲话当中不想谈关于国际帝国主义、它们的计划和阴谋这方面的话题。当然,有些人会奇怪,赫鲁晓夫讲话而不提到国际帝国主义,这怎么成呢。(大厅内活跃,掌声)应该承认,这在我是不容易的事,需要很强的意志才能克制自己不谈这个话题。今天,我们友好的聚会是这样好,大家这样高兴,我不愿意谈论帝国主义而破坏大家的兴致。(大厅内活跃,掌声)
最近,西方常有人指责我们是“斯大林主义者”,是“斯大林分子”。对这一点我们已经不只一次地说过,照我们的理解,“斯大林主义者”和斯大林本人是同伟大的共产党员称号不可分割的。当问题涉及革命事业、涉及在革命斗争中保卫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反对我们阶级敌人的时候,斯大林英勇地、绝不妥协地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事业。
我们批评斯大林,不是因为他是一个不好的共产党员。我们批评他,是因为他有一些偏差和缺点,是因为他犯了严重的错误。这些缺点是列宁最先看到的。弗拉基米尔·伊里奇曾经指出斯大林的这些缺点和错误。但是,斯大林在他的晚年忘记了列宁的警告。斯大林犯了一些偏差和错误,给我们的事业造成损失,这当然是不好的。但是,甚至犯了错误,破坏了法制,斯大林依然深信他这样做是为了保卫革命成果和社会主义事业。斯大林的悲剧也就在这里。而在基本的主要的方面(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来说,基本的和主要的就是保卫工人阶级的利益,保卫社会主义事业,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敌人作斗争),但愿(像俗语所说的那样)上帝保佑,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能像斯大林一样地战斗。(暴风雨般的掌声)
共产主义的敌人故意制造出“斯大林主义者”这个字眼,想使它成为诟骂语。对于我们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来说,对于我们这些毕生致力于革命斗争、为工人阶级及其战斗的先锋队——列宁党的利益而奋斗的人来说,斯大林的名字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不可分割的。因此,我们苏联共产党的每一个党员都愿意像斯大林一样,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事业、为工人阶级利益而奋斗的事业。(掌声)
共产主义的敌人企图抓住我们对斯大林的缺点和错误的批评,利用这种批评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们企图把对斯大林个人崇拜的批评引向反对我们制度的基础,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但是,先生们,这从来没有过任何结果,也不会有什么结果的!你们做不到这点,就像没有镜子你们看不到自己的耳朵一样。(笑声,掌声)
关于我们两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团这次聚会,我们有权利把它叫做春天的节日,叫做我们兄弟人民之间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加强和繁荣的节日。这是伟大团结的节日,因为我们的观点一致,我们的思想一致,我们有共同的意志要为工人阶级事业的胜利、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胜利斗争到底,我们都是遵循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这是使苏联人民同中国人民,苏联共产党同中国共产党关系亲密的最主要之点。
我们今天向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的兄弟的中国共产党致敬。(热烈的掌声)在我们看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是什么意思呢?大家知道,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正在世界上进行着竞赛。我们坚信,社会主义在这个竞赛中一定获得胜利。
我们常常听到西方国家指责我们关于资本主义制度必然灭亡的言论。这些责难特别是针对着我的一些演说的。当我们说资本主义制度将要灭亡的时候,我们过去和现在从来没有断言过这是要通过我们采取暴力措施来实现的。我们相信,资本主义制度由于内部力量斗争的结果将走下历史舞台,就像在它以前的社会形态的灭亡一样,自己过时了,就要让位给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的社会形态。这种事情,举例说,就像衰老的人必将死亡一样,就像孕妇必将分娩一样,是必然的,是不可能防止的。新的在诞生,旧的在衰亡。当然,我们要用在我们国家里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行动,在某种程度上帮助新东西更快地胜利。示范的力量是伟大的力量。(热烈的掌声)
我提议为兄弟般的中国共产党,为它的领导,为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为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陈云同志、邓小平同志、贺龙同志,为曾经同我们并肩前进并在将来仍将共同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大道前进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全体委员们,干杯。(热烈的、长时间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