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十月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任务
——在北京文艺界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周扬
我们热烈地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四十周年。这个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时代,即社会主义胜利和资本主义衰亡的时代。苏联经过四十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建设,成为了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坚强堡垒。苏联经济发展的速度远远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而科学和文化的成就已跃居世界第一位。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一切方面表现出来。不久以前,苏联制成了洲际弹道火箭,最近又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和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打开了人类向星际旅行和征服宇宙空间的途径。这是科学史上破天荒的大事,这是全人类的福音。苏联科学家的这一卓越贡献使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科学成就相形见拙,使迷恋于所谓实力政策的帝国主义者为之丧胆。我们在今天纪念十月革命这个伟大节日的时候,谨向苏联的科学家,全苏联人民和胜利地领导人民走向共产主义社会的苏联共产党致最崇高的敬意。
十月革命照亮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解放的道路。十月革命后,在1919年,我国发生了“五四”运动。这个波涛壮阔的群众运动、后来被作为中国从旧民主革命到新民主革命的转折点而载入史册。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五四运动是在当时世界革命号召之下,是在俄国革命号召之下,是在列宁号召之下发生的。”当时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和工人阶级对十月革命表示欢呼。从五四运动以后,马克思主义思想就在中国人民中间得到广泛的传播,成为一种不可抗拒的社会思潮。社会主义文化在我国开始形成和发展。先进的知识分子和革命人民,如饥如渴地把马克思主义著作当作自己最宝贵的精神食粮,从这里得到革命的启蒙教育,从这里学习了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和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和经验。人们开始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分析和研究中国的社会问题和革命问题。苏联的文学、艺术和电影受到了中国广大读者和观众的热爱,鼓舞了我们为自己民族的独立自由而斗争的勇气。以鲁迅为首的无产阶级文学运动成为了当时唯一的文学运动。正是这位伟大作家翻译和介绍了法捷耶夫的“毁灭”和绥拉菲莫维奇的“铁流”,介绍了普列汉诺夫和卢纳察尔斯基的美学著作,并且把苏联的木刻艺术介绍给中国的欣赏者。
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大规模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在我们面前摆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艰巨的任务。
苏联在十月革命以后的四十年间,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的完整的经验,因此中国把向苏联学习作为进行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一项基本政策,并且尽力吸取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优秀成果。因此,在短短的几年间,我们在经济战线上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同时在文化战线上也取得了重要的成就。
苏联文化的方向,就是全体进步人类文化发展的方向。苏联共产党和列宁在十月革命取得了基本胜利之后就提出了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问题。列宁曾经驳斥了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不能实行社会主义的谬论,而正确地指出推翻地主和资本家统治的社会主义革命,正为发展人类文明创造了前提。他又指出在进行了政治变革和社会变革以后必须进行文化变革,没有整个文化革命,社会主义的完全实现是不可能的。
列宁在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问题上坚决地反对了波格丹诺夫的反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反对了“无产阶级文化协会”对党闹独立性的倾向。列宁强调指出,文化事业必须服从于整个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接受党和国家的领导。他指出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只有凭借过去遗留下来的全部文化的成果,才有可能。列宁说:“必须取得资本主义遗留下来的全部文化,用它来建设社会主义。必须取得全部科学、技术、知识和艺术。没有这些,我们就不能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生活。而这些科学、技术、艺术却在专家们的手中,在他们的头脑里。”(列宁:“苏维埃政权的成就和困难”)由此就提出了争取和改造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任务,工人农民及其干部向资产阶级专家学习的任务,以及从工农中培养新的专家的任务。工人阶级必须和资产阶级思想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同时又必须掌握资本主义所遗留的全部文化。要完成这个任务,必须经过一个长期的,艰苦的,斗争的过程。这就是苏联共产党和列宁在十月革命以后所规定的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方针。我国在解放后所采取的也正是这样的方针。当然,中国革命的具体历史条件和苏联有所不同,中国的文化又有自己深远的传统,带有自己民族的鲜明特色,因此我们必须善于学习,善于将苏联的先进经验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几年来,我们努力这样做了,虽然我们在工作中也不免犯过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和缺点,但总的来说,成绩是很大的。在这里,苏联专家的同志般的热情的帮助起了令人难忘的卓越的作用。有了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榜样和苏联专家的帮助,我们的建设事业就比苏联开国初期所处的状况要顺利得不知多少倍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同时,我们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工作。我们首先努力使革命文化尽量普及到人民群众中。我们实行了从高等教育到普通教育的社会主义改革;改组了旧有的科学机构,逐步扩展了科学事业,使科学研究事业纳入社会主义计划的轨道;改革和发展了民族传统的艺术,使一切文学艺术的创造服从于为劳动人民服务的目标。我们在各个思想战线上批判了各种反动的资产阶级唯心主义和个人主义的观点,在广大知识分子中间展开了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运动。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扫除一切封建主义和资产阶级的旧文化,建设革命的社会主义的新文化。
为了社会主义文化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在去年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这个方针是在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已经基本巩固,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已经基本废除,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已经初步获得成效这样的特定历史条件下提出的。中国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虽已基本完成,但资本主义的(其中还夹着一些封建主义的)思想和习惯却还大量地在人们头脑中存在。资产阶级的思想观点,既然在人们的头脑中还存在,就必然要顽强地表现出来。但凡属于人民内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问题,不能采取压服的办法,而应当采取说服的办法来解决。容许和鼓励学术上的各种不同思想观点的自由辩论和文学艺术上各种不同创作风格的自由竞赛是发展科学和艺术的良好办法。通过这种自由竞赛和自由辩论,就能使广大人民真正认识只有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文化才是最正确最进步的,而以个人主义世界观为基础的资产阶级文化则早已成为落后的和反动的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现在已成为体现最广泛的社会主义民主的良好方法。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在一切工作中必须走群众路线,相信群众的多数。在学术工作和文学艺术工作中,也是如此。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是驳不倒的。学术问题上的自由辩论,结果只会对无产阶级有利,而对资产阶级不利,只会使愈来愈多的人民群众相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而不会是相反。在文学艺术领域内的自由竞赛,其结果同样也只会是被人民群众所理解,所欣赏的,而又于人民有益的作品得到生存和发展;而于人民有害的毒草必然被唾弃,被淘汰。这个道理已经为一年多来的生动的事实所证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口号决不像某些资产阶级的作家、记者所想像的那样,是什么“自由主义化”的口号,而正是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战斗口号。
修正主义者完全不了解这一点。他们从右的方面来歪曲这个口号。他们认为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向资产阶级让步,他们以为在这个口号下,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可以和平共居,但是事实证明他们是错误的。教条主义者从
“左”的方面来拒绝这个口号,他们害怕资产阶级思想观点在这个口号下泛滥起来,他们实际上是不相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生气蓬勃的战斗力量,所以主张对一切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点采取压服的手段。他们不了解资产阶级的思想观点,只有让他表现出来,才便于人民群众识别它,才便于对它进行彻底的批判。事实证明他们也是错误的。
我国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中的右派,利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口号,趁着共产党实行全党整风的机会,发动了向社会主义的猖狂进攻。他们进攻的矛头,首先指向文化教育工作。他们以为这是一条比较薄弱,他们容易突破的防线。他们极力宣扬资产阶级文化,反对社会主义文化。在哲学方面,他们认为资产阶级反动的唯心主义哲学比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更为优越,他们否认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之间的矛盾斗争的绝对性,从而企图把两者调和起来,实际就是企图使资产阶级唯心主义哲学复辟。在社会科学方面,他们认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已经过时,或者不合中国国情,他们认为遵从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就是教条主义,从而主张资产阶级反动的社会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等等在中国复辟。在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方面,他们反对在科学研究工作中,科学家的个人专长和国家建设需要相结合而以服从国家建设需要为主的原则。在文学艺术方面,他们反对文艺必须为社会主义服务,必须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他们在“写真实”的口号下,主张文学艺术作品主要应当揭露新社会的所谓“阴暗面”,提倡虚伪的资产阶级的“文艺自由”。他们认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必须取消或修改。在新闻工作方面,他们否认社会主义的新闻事业是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的工具的原理,提倡“新闻自由”“有闻必录”相迎合低级趣味的资产阶级方向。在教育工作方面,他们攻击我们在学习苏联的基础上实行的高等教育的全面改革。在所有这些方面,他们都反对共产党的领导,他们说共产党在文化教育方面是“外行”,而“外行”不能领导“内行”,要求取消共产党在整个文化教育工作以至整个国家工作的领导权,而由资产阶级右派来代替;并且主张以资产阶级反动的社会政治学说来代替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国家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当然,资产阶级右派的这些阴谋是不能得逞的。几个月以来,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大辩论的形式,向右派展开了坚决彻底的斗争,使得资产阶级右派的政治阴谋归于破产。这次斗争充分表明,社会主义革命,不仅必须在经济上即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取得彻底的胜利,而且必须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取得彻底的胜利。没有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彻底胜利,社会主义制度是不可能巩固的。社会主义文化也是不可能发展壮大的。
十月革命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新的社会主义的文化是不可能凭空创造出来的;工人阶级的专门人才是不可能在特殊的“温室”中培养出来的。社会主义文化只有在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为建成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的过程中,在自己民族文化的基础上才能建设起来。为了发展社会主义的文化,工人阶级必须有自己的技术干部的队伍,必须有自己的教授、教员、科学家、新闻记者、文学家、艺术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队伍。这是一个宏大的队伍。要建立这样一个队伍,解决历史向我们提出的伟大任务,革命知识分子必须努力掌握过去所遗留下来的一切文化成果,掌握现代科学的新成就,同时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身心地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和工农群众同呼吸,共甘苦,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锻炼成为社会主义的劳动者和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者。文艺工作者只有同工农劳动群众相结合,才能获得艺术创造的无穷源泉,才较易于克服时常在他们身上滋长的那种极端有害的个人主义的骄傲情绪和名利观念。
最近赫鲁晓夫同志与苏联作家的谈话,“文学艺术要同人民生活保持密切的联系”有力地驳斥了文艺领域内各种错误的和有害的观点,指明了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正确途径,不但对苏联的作家,而且对全世界一切进步作家都有极大的教益。
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一向把自己的事业看做是伟大的十月革命的继续,我们十分注意研究和学习十月革命以来的苏联的全部经验。我们从来把这种经验看做是无价之宝,它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尤金向中国听众发表广播讲话
新华社8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7日广播了苏联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尤金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向中国听众发表的广播讲话录音。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听众们!亲爱的同志和朋友们!
在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这些意义重大的日子里,请允许我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邀我讲话的机会,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转达苏联人民兄弟般友好的感情。
四十年以前,俄国劳动群众在共产党和党的领袖——伟大的列宁的领导下,在地球的六分之一土地上推翻了资本家和地主的政权,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工人和农民的国家,并且满怀信心地走上了建立社会主义新社会的道路。
在跟掀起战争反对年轻工农政权的许许多多敌人进行的斗争中,苏联人民克服了重重的困难,在伟大十月革命以后的几年中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第一次在世界上消灭了人对人的剥削,并在我们国家里建立了社会主义社会。我们的祖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伟大的工业强国。在农村里,集体农庄制度获得了胜利,它为千百万农民群众走向幸福的新生活开辟了道路。全国发生了真正的文化革命,它使苏联成为一个科学和文化高度发展的国。家所有这一切只有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才有可能变为现实。
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在抵抗法西斯侵略者的伟大卫国战争期间经受了严重的考验。苏联在这次战争中,不仅保卫住了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而且帮助别国人民摆脱了法西斯的奴役。
在战后的年代里,苏联人民用他们英勇的顽强的劳动,又一次在实际上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现在,苏联正在胜利地向着共产主义前进。
我国1957年的工业产品总额超过了1913年水平的三十二倍,而在像机器制造业和金属加工业这样一些最重要的工业部门,产品的出产量在这同一时期内已经增加到二百倍。
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里,我们国家的整个面貌起了根本的变化。十月革命以后,我们祖国的地图上出现了九百多座新城市。
目前正在围绕地球运转的世界上第一颗和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所以恰恰会从苏联发出,这决不是偶然的。
这项标志着科学中一个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只有在苏联工业、文化和科学的巨大成就的基础上才有可能获得。而这些成就正就是十月革命后我国所发生的伟大社会变革的直接结果。
从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世界局势已经从根本上变得有利于社会主义了。现在社会主义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体系。苏联人感到高兴和骄傲的是,目前和苏联人民手牵着手一道沿着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前进的有欧洲和亚洲许多国家的人民。中国革命的历史性胜利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它是伟大十月革命以后世界历史中最杰出的事件。在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以后,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八年中,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个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苏联人民非常高兴地看到了中国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顺利实现,它们改变了中国生产关系的性质,保证了社会主义的建立。苏联人民非常高兴地庆祝了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和中国工业的迅速发展。现在,中国工业界已经能够生产汽车、喷气式飞机、各种新式装备和机床,以及许许多多别的机器。
亲爱的中国朋友们!
请允许我以苏联人民的名义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在伟大十月革命的旗帜上从一开始就书写着“和平归于各族人民”的字样。苏维埃国家的外交政策从一开始就是积极争取和平的列宁主义政策。在我们当代,社会主义阵营是全世界的强大的和平堡垒。
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和平斗争中的伟大力量。这种友谊建立在思想、利益和目标完全一致的基础上,我们的共同目标就是建立共产主义社会。
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日子里,我们高兴地看到,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正在一往直前地进一步发展和巩固起来。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万岁!
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万岁!

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茅盾电贺斯米尔诺夫苏联作家协会代理第一书记斯米尔诺夫亲爱的斯米尔诺夫同志:
值此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日子,我谨代表全体中国作家,以无比兴奋的心情,向光荣的苏联作家和兄弟的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为全世界劳动人民开辟了新纪元,像初升的太阳,照亮了人类前进的道路。四十年来,伟大的苏联人民在伟大的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的英勇奋斗,建成了幸福、繁荣和无比强大的社会主义苏联,为各国劳动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伟大苏联的强大存在,以及它对各国人民的强有力的援助,已经成为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的鼓舞力量。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遵循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取得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在革命斗争当中,以及在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建设当中,中国人民始终得到苏联人民的兄弟般的真诚无私的援助。在文学创作方面,苏联文学从革命的初期,就以它深刻的革命内容和优异的艺术技巧吸引和教育着各国人民。中国人民从来都是苏联文学的忠实读者,他们把苏联文学当作生活的教科书。从1949年10月到1956年12月,我国出版的苏联文艺书籍共达二千七百四十六种,其中一些重要的作品,印行数都在几十万册到一百万册以上。
1956年秋季以来,世界上出现了一股反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的逆流,有些人煞费苦心地攻击文学艺术上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攻击苏联文学,但是,他们的用心是徒劳的。谎言和呓语,不能欺骗人们的理智。中国作家,以十分欣喜的心情注视着苏联文学的光辉成就,并且高兴地看到,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已经成为世界范围的强大的文学潮流,中国作家始终以苏联文学做为自己的榜样,认真学习它的丰富经验,并决心和兄弟般的苏联作家一起,为保卫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文学道路而奋斗。
今天,当苏联人民热烈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这一全人类的伟大节日的时候,中国人民深深为苏联人民的伟大成就而欢欣鼓舞。我们衷心感谢伟大苏联给予我们的巨大援助。为共同事业联结起来的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坚如磐石,万世长存——祝我们伟大的兄弟之邦——苏联,日益繁荣,日益强大,在为全人类的进步事业所进行的斗争中永远胜利!祝光荣的苏联文学开出更加绚丽的花,结成更加丰硕的果实。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茅盾

首都文艺界举行庆祝会
据新华社7日讯 首都文艺界6日举行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大会。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扬,文联主席团委员夏衍、欧阳予倩、蔡楚生、吕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戈宝权以及北京文学、电影、戏剧、美术、音乐界著名人士邵荃麟、曹靖华、萧三、程砚秋、蔡若虹、吴晓邦等一千二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在北京文化艺术部门、学校工作的苏联专家,以及各兄弟国家驻华使馆的文化官员等。
周扬在大会上讲了话。(全文另发)
苏达利柯夫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代表大使馆人员和在北京文艺部门工作的苏联专家对被邀参加这次庆祝大会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四十年来苏联文化艺术事业的巨大发展。他说,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十分关怀文化艺术事业,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的文化艺术才能得到真正的繁荣。
北京著名的歌唱家、京剧演员、舞蹈家接着在会上表演了苏联和中国的文艺节目。

全国各地热烈庆祝十月革命节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各族各界人民八百多人,和苏联专家一起,7日上午隆重举行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大会。
乌鲁木齐市到处张灯结彩,大街上热闹异常。许多单位的职工举行了庆祝会,有苏联专家帮助工作的单位的职工和苏联专家一起举行了联欢会。苏联电影周也已经开始。
兰州
兰州市7日举行了一千六百多人的大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帮助兰州市进行建设的苏联专家也参加了庆祝大会。
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张仲良在会上讲了话。他号召全省人民虚心地认真学习苏联人民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他向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个伟大的节日里,兰州市大街小巷挂满了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横幅、标语和彩花,街头每个贴有苏联建设成就和表现中苏友谊等图片的橱窗前,都拥挤着人群。文化艺术单位举行了俄国大音乐家格林卡的音乐欣赏晚会,演出了苏联话剧和歌舞节目。“苏联电影周”也在7日开始。
青海
青海各族各界一千二百多人6日晚上在西宁市人民礼堂隆重集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在西宁的苏联专家应邀参加了庆祝大会。
中共青海省委第一书记高峰在会上作了报告。
6日,西宁市约二十多个机关、工厂企业和农业社分别举行了庆祝会、联欢会、歌舞晚会和各种形式的晚会。西宁市“苏联电影周”也在6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
呼和浩特
内蒙古自治区及呼和浩特市各族各界一千二百多人,6日晚在呼和浩特市乌兰卡特(红色剧院)隆重举行大会。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王铎在会上讲了话。参加庆祝大会的,还有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呼和浩特总领事策·达什,和6日晚上刚到呼和浩特市访问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音乐话剧院艺术团的团员,以及在内蒙古的蒙古专家。
贵州
祖国西南方的山城——贵阳市的五十万各族各界人民隆重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节日前夕,贵州省、贵阳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举行了庆祝会。前来贵州帮助工作的苏联专家也应邀参加。7日上午,贵州省民族学院包括二十三种民族的一千六百多名师生举行了庆祝会。
云南
6日晚,云南省和昆明市各族各界代表一千七百多人隆重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谢富治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苏联的经验。苏联人民克服困难、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是我们最好的学习榜样,只有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才能把我国建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工业国。苏联专家马斯诺夫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将尽力帮助你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使中国的建设进行得更快更顺利。
拉萨
拉萨各界一千多人7日在拉萨大礼堂隆重集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庆祝大会由索康·旺清格勒主持。他代表政协西藏地方筹备委员会,向这个全世界劳动人民伟大的节日致热烈的祝贺,并且接着报告了苏联的建设成就。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西藏军区副政治委员范明在会上讲了话。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代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热烈祝贺这个伟大的节日。他在讲话中热烈赞扬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他说,西藏人民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得到繁荣、幸福。 (据新华社讯)

解放军部队举行盛大庆祝会
据新华社8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国各地部队隆重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节日期间,福建前线厦门、霞浦、惠安等地前沿阵地的碉堡上、炮身上和大树上,都贴了鲜艳夺目的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标语。守卫在阵地前沿部队的官兵,纷纷在海滩上或防炮洞里举行座谈会和讨论会。许多营、团干部到海岸上给士兵们作报告。平潭岛某部队官兵,听了伟大革命导师列宁的“告红军书”等讲话录音。
驻上海的陆海空军各部队都在节日期间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和联欢会。
曾经同苏联海军相处过的驻旅大海军部队,举行了庆祝大会,邀请旅大附近“友谊集体农庄”的庄员,在会上报告了苏军给农庄的各种友谊帮助。部队官兵还到苏军烈士陵园献了花圈。
驻北京、南京、广州、沈阳、济南、昆明、兰州等地各部队驻地,在节日期间都张灯结彩,气象一新,广大官兵分别举行了庆祝大会和联欢晚会。新疆生产建设部队和乌鲁木齐市的各族人民一起欢度了节日。

志愿军驻地一片节日景象
据新华社平壤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隆重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6日下午,志愿军领导机关在驻地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大会。志愿军副政治委员梁必业中将在大会上作了报告。他强调地说,苏联军队是我军的伟大的学习榜样。
志愿军各部队驻地,到处是一片节日的景象。部队的军官和士兵都穿上了崭新的冬季服装,营房、宿舍和俱乐部都布置得五彩缤纷。许多部队的官兵,跟驻地朝鲜人民一起开了联欢会和庆祝会。
守卫在伟大战士丘少云阵地上的部队,提出保卫和平的防线,加强坚守岗位,来庆祝十月革命这一伟大的节日。上甘岭的部队,举办了庆祝十月革命文化集,有的部队的首长带了战士演出队前去赶集,参加庆祝活动。一些前沿上的部队,都分别举行了小型的报告会、座谈会,以及苏联诗歌和小说的朗诵会。

平顺西沟村喜气洋洋 专家和农民共度佳节
新华社太原8日电 苏联专家吉洪诺夫和叶欣,8日上午到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川底村和农民一起欢庆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上午十一时,苏联专家乘汽车到达西沟村时,李顺达、申纪兰和社员们在村边迎接贵宾,欢笑声和歌声顿时震动了整个山村。
在庆祝会上,李顺达介绍了他们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建设山区所取得的成就,苏联专家向社员们介绍了苏联四十年来在工业、农业和科学方面的成就。
庆祝会以后,国营惠丰机械厂文工团表演了舞蹈节目。
今天,两位苏联专家并在李顺达等陪同下参观了农业社。李顺达、郭玉恩和申纪兰把他们收获的苹果、梨子等作为礼物赠送给苏联专家。

上海中苏友好大厦在节日里显得分外庄严美丽。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