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两个中国”是永远不能实现的妄想
自从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开幕以来,美国代表团就蓄意利用这个庄严的国际集会,来实现制造“两个中国”的卑鄙阴谋。我国代表团在大会一开始时就对美国的这种非法活动提出严重抗议,要求大会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可是这个正当要求,却未得到应有的重视。11月7日,在美国代表团的压力下,大会竟通过了美国的提案,让中国人民所唾弃的台湾蒋介石集团分子冒充中国代表参加会议。这是对六万万中国人民的不可容忍的侮辱。这也是对国际红十字大会的不可容忍的侮辱。我国代表团对于这种侮辱不能不表示最大的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并立即退出会议。
美国代表团的这种非法行为,也引起参加大会的其他国家的愤慨。印度的考尔女士以大会主席身分宣布:“美国政府代表团提出提案的方式对印度红十字会说来是严重的失礼行为。”因此,她辞去主席职务,并同印度红十字会代表团一起退出会场。同时,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波兰、南斯拉夫、叙利亚和印度尼西亚、埃及等国的代表团也退出会议,表示抗议。中、印、苏等国为了反对美国利用大会制造政治阴谋而采取的这种一致行动,是完全正义的,它已使美国在政治上和道义上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美国把台湾蒋介石集团分子招进这次大会,显然是对国际红十字章程的粗暴破坏。美国的提案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根据国际红十字章程第一条第二款和承认各国红十字会条件第二款规定,任何国家的地方当局和地方红十字组织不能参加国际红十字大会。因此,作为中国的一个省份的台湾地方当局和那里的红十字组织,当然不能有参加国际红十字大会的任何代表权。国际红十字章程又规定,每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政府代表团和一个红十字会代表团有权参加国际红十字大会。而现在公认的事实明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红十字代表团是国际红十字大会的正式成员。因此,中国的代表是已经确定了的,这里根本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是,在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参加了国际红十字大会以后,美国代表团不顾一切地要把台湾蒋介石集团分子拉来参加,这显然是有计划地要在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造出“两个中国”的局面。
美国力图制造“两个中国”是美国国务院长期策划的政治阴谋的一部分。人人都知道,美国统治集团的对华政策,已经走到山穷水尽的绝路。他们顽固地执行不承认新中国和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但是这不但不能丝毫阻止新中国的壮大和发展,而且反而使自己受到国内外愈来愈激烈的指责。他们想把新中国孤立起来,但是结果被孤立的却是美国自己。我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已越来越大,承认我国的国家已越来越多。美国力图推行阻止和破坏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和作用的政策,已经愈来愈困难,愈来愈不得人心。在这种形势之下,美国统治集团就企图制造“两个中国”,来挽救它的破产了的对华政策。在日内瓦中美大使级会谈中,在联合国组织里,美国都想利用某种狡猾的方式来实现这种阴谋。但是,美国又感到矛盾重重,它既想制造“两个中国”,又想避免人们看出这是美国对华政策失败的结果。于是,美国就不敢正面提出这种主张,而是首先在某些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中,勾结它的追随者,逐步地造成“两个中国”的局面,企图要求人们接受。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十六届奥林匹克世界运动会上,和不久以前举行的国际地球物理年专门委员会上,美国都制造过这种阴谋。这一次,美国国务院所设计的这种丑剧竟然搬到国际红十字大会上来了。
但是,中国人民的立场是坚定不移和绝不动摇的。我们绝对不能同意任何“两个中国”的做法。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中国人民在任何情况下都决不会承认美国侵占台湾是合法的。我们宁可暂时不参加一些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而决不能容忍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得逞。已经站起来了并具有充分民族自尊感的中国人民一点也不稀罕美国对中国的承认。美国即使一百年不承认中国,对中国人民也不会有丝毫损害。今天的中美关系是处于这样一种情况:我们并不急于要美国承认中国;但是美国却急于企图要中国承认或默认它对中国领土台湾的侵占,承认或默认它制造“两个中国”的政策。这当然是永远不能实现的妄想!这只能表明美国的对华政策从一个死胡同又走进了另一个死胡同罢了。
中国代表团是抱着促进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事业的愿望去参加这次国际红十字大会的。但是由于美国及其追随者乘此机会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我们不得不退出会议。这样做不仅是为了维护我国人民的尊严,为了维护国际红十字会的威信,而且也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合作事业的共同利益。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得到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印度等许多爱好和平国家的支持。我们感谢这些友好国家对我们的支持。我们满怀信心地认为,不论美国及其追随者怎样破坏和阻挠,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所共同致力的世界和平与国际合作事业,必将蒸蒸日上,不断发展!

潘自力就中国代表团退出国际红十字大会发表谈话
不许美国制造“两个中国”
感谢印苏等国对我国的正义支持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潘自力在中国代表团退出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以后,11月7日下午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谈话,全文如下:
中国代表团为了抗议美国代表团强迫大会通过违反“国际红十字章程”和阴谋制造“两个中国”的美国提案,已经宣布退出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
这件事的发生是令人遗憾的,但是并不是出于我们意料的。
自从1955年9月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决定邀请台湾蒋介石集团用“福摩萨政府”和“福摩萨红十字会”的名义出席这次大会的时候起,我们就不断反对和要求撤销这个公然违反“国际红十字章程”的决定。我们并且把我们的意见坦率地告诉了有关方面,指出这是一个有利于制造“两个中国”的决定,美国的目的就是要制造“两个中国”,而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同意的。但是我们的意见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不少人也许以为这次邀请的是“福摩萨政府”,而不是早已被六亿中国人民推翻、失去任何代表性的所谓“中华民国政府”,因而不会构成“两个中国”。现在,事实证明,这个观点是极端错误的。美国在这次大会上的所作所为对于许多人是一次深刻的教训。中国只有一个,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果有人以为在这个真正代表中国人民的中国以外,还有一个什么中国,那么只会让自己陷进美国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的圈套。二者必居其一,中间的道路是没有的。
美国这样做,是我们早就料到的。为什么?因为,人们都可以看到,八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天天在发展和壮大。新中国屹然存在的事实绝不是美国对新中国的态度所能改变的。中国人民反对美国敌视新中国的政策,但是一点也不稀罕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承认。其实美国采取这样的政策丝毫也损害不了新中国的存在和发展,受到损害的倒是美国自己。今天中美关系中的中心问题并不是新中国急于取得美国的承认,而是美国力图取得中国对它侵占台湾的承认;这就是制造“两个中国”,为它那破产了的对华政策找下台。它在日内瓦中美大使级会谈中转弯抹角地想实现这个企图,被我们挡住了。它在联合国也何尝不想这样做,只是因为它的对华政策太僵化了,一时还转不过来。因此,比较容易的办法是先在其他可以这样做的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中搞起“两个中国”的局面,慢慢地造成“两个中国”的形势。国际红十字大会是它选中的场所之一。美国的这种作法,正如我们历次郑重表示过的,我们是绝对不能同意的。说到底,即使美国一百年不承认新中国,新中国不能参加任何一个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我们也不能承认美国侵占我国台湾是合法的,我们也不能容许在任何我们所参加的国际会议或国际组织中有“两个中国”的局面出现。这就是我们的立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是抱着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促进国际合作的良好愿望来参加这一次国际红十字大会的。尽管由于美国及其追随者的破坏和阻挠,使我们不能不退出会议,我们并不认为我们的参加是白费的,我们认为我们是有收获的。在我们的与会期间,我们得到了本届大会的东道国家——新中国的伟大邻邦印度政府和印度红十字会的热诚的招待。在我们反对美国制造“两国中国”阴谋的斗争中,我们又得到许多国家代表团的支持,如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叙利亚、埃及,特别是我们要向我们的主人、印度红十字会主席阿姆里特·考尔女士主持正义的精神表示感激。在我们同各方面的接触中,我们知道即便是在一些不支持我们的国家和红十字会代表团中,也有很多人士是主持正义和支持我们的正义立场的。在临别的时候,我们愿乘此机会向所有对新中国友好的国家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你们。

同首都人民一道庆祝十月革命节
苏联代表深入工厂学校
新华社8日讯 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代表团8日分三批到工厂和学校,同首都的工人、大学生在一起共同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安德烈耶夫团长和团员安德烈耶娃、穆拉德里、诺夫哥罗德斯基、基斯连科,随行人员卡尔曼诺夫等由冶金工业部副部长高扬文、中共北京市委会第二书记刘仁等陪同参加了石景山钢铁厂举行的庆祝大会,受到参加大会的三千职工的热烈欢迎。
安德烈耶夫团长和安德烈耶娃、穆拉德里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转达了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情和敬意。安德烈耶夫团长的讲话谈到了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苏联的建设成就、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他说,苏联曾经单独地为击退外国进攻、把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富强繁荣的国家而奋斗,但是苏联现在已经不再是孤单的了,因为现在已经有十三个国家成为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是生活在社会主义的大家庭里。苏联人民特别为中国人民的建设成就感到高兴,苏联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要用一切办法来帮助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莫斯科—北京”的作曲者穆拉德里在会上宣布,七年前为了纪念毛泽东主席访问苏联,他写出了歌颂中苏友谊的歌曲“莫斯科—北京”,这次他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来到了中国,他一定要在中国写出一首新的歌颂中苏友谊的歌曲。贵宾们的讲话在会上一再激起了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
中共石景山钢铁厂委员会书记张萍在大会开始的时候讲话,热烈欢迎苏联各界代表团参加了这次庆祝大会。他感谢苏联派来的三十多位专家曾先后来到石景山钢铁厂,帮助他们修复和新建了工厂的设备,建立了科学的管理制度,传授了苏联的先进经验。青年高炉炉长王才代表职工们把工厂生产的生铁和铸管的样品,以及一幅石景山钢铁厂之夜的照片,赠送给苏联贵宾们作为纪念。
安德烈耶夫团长和团员们在参加庆祝大会前,曾经同工厂的负责人进行了亲切谈话,了解了工厂的生产情况。在大会以后,他们又参观了青年高炉和二号炼焦炉。
苏联各界代表团团员切烈德尼钦科、沃尔科娃和叶罗费耶夫在工人们的夹道欢迎下来到了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并且在这个工厂举行的有一千五百人参加的庆祝大会上讲了话。苏联著名纺织女工沃尔科娃给中国纺织工人带来了苏联纺织工人的深厚友情,她说,我们两国纺织工人都决心为保卫世界和平贡献出一切力量,决心把我们的劳动人民打扮得更加美丽,把我们的伟大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和富强。沃尔科娃的这些热情的语句激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这个工厂的女织布工、先进生产者章杏娣在会上讲话时,表示她们一定要努力学习苏联劳动人民忘我劳动、克服困难、勤俭建国的精神和各项先进经验,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贡献出一切力量。工厂的厂长宋汀把厂里生产的细纱作为礼物送给了苏联贵宾们,工厂的男女工人为苏联贵宾们演出了苏联民间舞蹈和歌曲,以及中国民间乐器合奏等文艺节目。
苏联贵宾们在庆祝大会后参观了工厂的各个生产车间和其他福利设施,沃尔科娃在每个车间都受到中国女工特别热烈的欢迎。这位苏联斯达哈诺夫工作者在织布车间参观时还给中国女织工提了不少宝贵意见,她还和这个厂的先进生产者于淑兰一起,在中国自制的自动化织布机前合影留念。
今天下午,清华大学三千名师生热情地接待了苏联各界代表团团员乌玛罗夫、布尔金娜、科兹洛夫斯基。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大会上讲话欢迎贵宾们,请他们把清华大学一万三千多名师生员工的心意带给伟大的苏联人民。一位学生代表在会上把“北京—莫斯科”象征性长跑的接力棒送给了贵宾们。在为庆祝十月革命节举行的这次象征性长跑中,八千多个学生在五天中一共跑了七万九千公里。
三位贵宾都在会上讲话,祝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万世长存。塔吉克共和国科学院院长乌玛罗夫对青年们说,你们生活在美好的清华园里,但青年人本身比清华园更加美好,因为你们是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他在讲完话后,把一尊列宁塑像送给学校留作纪念。老布尔什维克、国内战争参加者、莫斯科第一医学院副教授布尔金娜、全苏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古比雪夫州委员会书记科兹洛夫斯基都讲话,祝贺中国青年在学习上工作上取得巨大的成就。
贵宾们还参观了清华大学的校园,观看了学生们的文艺演出。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陪同他们参加了大会和进行参观。(附图片)
安德烈耶夫团长(右)在石景山钢铁厂向热烈欢迎他的工人们挥帽致意。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美国代表团损害了红十字会”
印度报纸愤怒抨击美国的破坏行动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 德里今天所有的报纸都用第一版横贯全页的大标题发表了许多代表团昨晚退出国际红十字大会的消息。
印度首都政界和报界人士对美国代表团强使大会通过让蒋介石集团分子参加会议的美国提案的顽固态度,表示深深的愤慨。他们指责美国使得大会在这种情况下结束。印地文报纸“印度斯坦日报”今天在评论美国提案的表决情况时尖锐地表示,“这实在太糟糕了”。另一家印地文日报“新印度时报”以“愚蠢”为题写道:“美国代表团一直不遗余力地在毁坏红十字会的好名声。”
“国民先驱报”社论说:“美国代表团应当向相信红十字会的一切人们道歉和解释。”它又说:“美国代表团损害了红十字会。”
这家报纸继续说:“美国不承认中国,不认识事实,因为它为了自己的目的想要人们承认两个中国。”
它说:“美国代表团在其它一些反对中国代表团支持下所企图作的事是侮辱这个国家(指印度)的事情。”

国际红十字大会全体会议在严正谴责声中结束
许多国家退出会场美国阴谋彻底暴露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国际红十字大会全体会议7日晚由于美国代表团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而在严正谴责的气氛中结束,会议并且因此陷于分裂。
美国提案的通过使许多国家的代表团退出会议,对这个行动表示抗议。
会议从10月28日开幕十天以来,已经以团结和互相谅解的精神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通过了关于战时保护平民的规则和关于反对核武器的决议,但是在最后时刻遭到美国代表团的破坏。
美国代表团早些时曾威胁说,如果他们的目的在于让蒋介石集团分子参加会议的提案不被通过,他们将退出会议。在开始秘密投票之前,美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麦克林托克曾要求主席考尔女士宣布要求举行秘密投票的人们的姓名,并且说:“美国代表团对这些人的姓名很感兴趣。”考尔坚决拒绝了这个无耻的要求。当代表们在写票的时候,美国代表团的人员曾在别国代表团的席位附近活动。
表决结果显示,虽然有六十二票支持美国的提案,但是另外有六十票没有支持它,其中有四十四票明白表示反对,而有十六票弃权。
在表决结果宣布后,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潘自力在寂静的期待中登上了讲坛。他在简短有力的发言中声明:“中国代表团认为,这个会议刚才所通过的美国提案是违反国际红十字章程的。它是在美国的操纵下通过的,因此它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强烈抗议美国在这个庄严的人道主义的国际会议上进行这种制造‘两个中国’的卑鄙活动,并且宣布,我们退出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
这时,许多亚非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起立向中国政府和红十字会代表团表示庄严的告别。
随后,考尔女士立即宣布大会东道主印度红十字会代表团退出会议。她说:通过了美国提案“对印度红十字会是严重的失礼行为”。
考尔女士揭露了美国的把戏。她告诉大会说,1952年的国际红十字大会原定在美国举行。可是在最后关头不得不取消这个决定,因为美国拒绝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到那里去。后来大会改在多伦多举行。她说:“如果我有类似的机会的话,这次大会本来不会在这里举行的。”于是考尔女士辞去了会议主席的职务。她在一片欢呼声中,在印度红十字会代表团陪同下退出了会场。
苏联代表团团长米捷列夫要求,由于东道国家的代表团退出了会议,会议应该立即结束。可是,大会没有接受这个要求。
米捷列夫又走上讲台,宣布苏联、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政府和红十字会代表团退出会场。他指出:“大部分代表支持了有政治动机的提案”。他说:“这次大会破裂的责任应该由美国代表团担负。”
波兰、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国的代表团团长都登上讲台讲话。他们严正地谴责美国的阴谋,并且对东道国家的代表团表示同情。他们宣布自己的代表团退出会议以示抗议。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和叙利亚代表团也退出会议表示抗议,从而表明了亚非国家的相互支持和团结。
这么多的国家,这么多的代表团为了抗议美国代表团的丑恶阴谋而退出了会议,这在红十字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仅仅是由于美国的政治动机,红十字会的团结的旗帜就被撕毁了。
这个时候,在外面等待的两个蒋介石集团的代表被美国代表引进了会议厅。这两个人像小偷似地进入会场就座。
印度政府代表团团长卡马卡尔郑重抗议说,这两个蒋介石集团分子在没有交验资格证明书的情况下没有权利出席这里的会议,他并且要求大会裁决他们出席会议是不合议事规则的。但是,大会剩下来的部分在美国操纵下否决了他的有关议事规则的质问。印度和埃及投票反对,包括联合王国在内的十八票弃权。埃及代表团接着退出会场表示抗议。其他许多国家的代表也退出了会场。
卡马卡尔表明印度政府代表团的立场是要“在会议内为原则问题斗争到底”。他说:“我们对已经退出会场的印度红十字会和其他代表团表示充分的同情。”他指出,任何国家都不能承认“两个中国”。
即使是如此明白的谴责和反对也制止不了美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麦克林托克厚颜无耻地走上讲台说:“会议不必为自己的行动感到羞耻。”
后来,其余的代表通过了关于“红十字会是拥护世界和平的一个因素”的决议。就是在讨论这个决议时,会议中途被打断就美国提案进行表决。有些代表讽刺地说,在进行了如此不体面的战斗以后,现在再要谈什么和平的话未免滑稽。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潘自力在退出会议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坚定立场。
大会在早些时候决定下一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将于1963年在日内瓦举行。大会还通过了国际人道主义法律、社会医务、总务委员会所提出的一些决议。

苏联国民教育展览会在京开幕
周恩来总理出席剪彩
新华社8日讯 苏联国民教育展览会今天在北京苏联展览馆开幕。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彩。
教育部部长张奚若在开幕式上首先代表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作者对苏联政府根据两国文化合作协定举办的这个展览会表示衷心的谢意。他说,这个展览会全面地系统地介绍了苏联国民教育事业的巨大成就,对我们深入全面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是个难得的机会。我们应该虚心地认真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来改进我们的教育工作。
苏联国民教育展览会工作团团长阿·阿·谢尔吉茵柯夫在会上讲话说,举办这个展览会的目的是使苏中两国教育工作者互相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并使两国在国民教育领域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顾悌克夫在讲话中说,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里,苏联从一个农业的、经济落后的、无文化的国家变成了先进的工业强国,成了人人识字的国家,具有高度发展的文化和教育的国家。苏联党和政府所提出的关于推行普及中等教育、综合技术教育以及建设新型学校——寄宿学校的任务正在顺利地完成着。他希望这次展览会能引起中国朋友的兴趣。
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在会上也讲了话。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中共中央委员徐特立,大学教授和优秀教师等四百多人。
各国驻华大使馆参赞也参加了开幕式。
展览会展出了各种图片、表格、书籍,详尽而全面地介绍了苏联教学与教育的组织、内容和方法,指出了苏维埃学校综合技术教育的途径。展品中还有苏联学生的课堂作业、标本、图画以及各种教具和儿童玩具等。
周恩来总理,贺龙、陈毅副总理等,详细地参观了全部展品,并不时向讲解员提出问题,对展出的儿童玩具和教具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外国专家局举行盛大舞会
招待在北京的苏联专家
朱副主席周总理等赴会与贵宾同乐
新华社8日讯 国务院外国专家局8日晚在北京饭店举办盛大舞会,招待在北京的苏联专家和他们的夫人。
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李富春副总理和张闻天副部长出席了今晚的舞会。
以安德烈耶夫为首的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代表团、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顾悌克夫和正在北京访问的其他苏联客人应邀出席舞会。
应邀出席的,还有各人民民主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在北京的专家。
首都文艺界的各族演员们在舞会上表演了许多精采节目。

新西伯利亚芭蕾舞团结束在北京的演出
新华社8日讯 苏联国立新西伯利亚歌剧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8日晚在天桥剧场作在北京的最后一次演出。一千多名北京观众以多次长时间的热烈掌声,祝贺这次演出的成功。
今晚演出的是历时两个多钟头的三幕芭蕾舞剧“吉赛尔”。演出结束后,观众起立热烈鼓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和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代表团团长安德烈耶夫等人,由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顾悌克夫陪同,到舞台上同芭蕾舞剧团的演员们握手祝贺。
正在北京访问的英国蓝伯特芭蕾舞剧团全体人员也到后台,向苏联芭蕾舞演员们祝贺。
在演出休息时,彭真还接见了芭蕾舞团团长利加乔夫和副团长泽利马诺夫。
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文化部副部长夏衍等人也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代表团的团员们。
苏联国立新西伯利亚歌剧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将在14日离开北京,到广州访问演出。从10月2日以来,他们在北京共演出了三十八场,观众达七万人。

周总理接见北日本港湾城市市长访华团
新华社8日讯 周恩来总理8日下午接见了北日本港湾城市市长访华团团长铃木东民、副团长樱井辰治和访华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赵安博和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

越南民族访问团到北京
新华社5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民族访问团应民族事务委员会邀请来中国访问。
访问团由团长沈奕忠、副团长林仲书率领,于11月4日下午到达北京。到站欢迎的有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谢鹤筹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陈高诚也到车站迎接。
5日下午,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设宴欢迎访问团全体人员。

楚图南为英国蓝伯特芭蕾舞团饯行
新华社8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8日午间举行酒会欢送英国蓝伯特芭蕾舞剧团。舞剧团访问了武汉、南京、上海和杭州以后,在昨天回到北京,他们将在明天回国。
舞剧团副团长大伟·埃利斯在今天的酒会上说,他们在中国受到了热情的招待。他还说,为他们伴奏的中央乐团和中央实验歌剧院联合管弦乐队同他们合作得非常好。
英国蓝伯特芭蕾舞剧团团长玛丽·蓝伯特,在一个月以前已先期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