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苏联最高苏维埃举行庆祝大会
六十一国兄弟党代表团和各国劳动人民代表参加了会议
赫鲁晓夫同志作了长篇报告毛泽东同志等讲了话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联席会议,今天上午十时在卢日尼基体育宫内,在庄严隆重、政治热情高涨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大团结的气氛中举行。
列宁运动场上今天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呈现一派庄严肃穆的气象。体育宫四周红旗飘扬。在进口正门上悬挂着列宁的巨幅画像,陪衬着无数面旗帜。
体育宫内挂有光彩夺目的苏联国徽和十五个加盟共和国国徽。会场正中挂着十五个加盟共和国的国旗。主席台上悬着用灯炬组成的巨幅标语:“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万岁!”标语两旁写有“一九一七”“一九五七”几个大字。
主席台上摆着列宁塑像和竖着四面苏联国旗,列宁的智慧的眼光望着前方。两旁是八面红旗,台上摆设着鲜花。
今天,苏维埃国家的优秀的代表们、各国无产阶级的代表们、各国人民的使节,齐聚一堂,共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出席会议的有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别利亚耶夫、勃列日涅夫、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库西宁、米高扬、苏斯洛夫、福尔采娃、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波斯伯洛夫、科罗特钦科、别尔乌辛,以及全体最高苏维埃的代表们。
参加会议的还有: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以霍查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代表团、以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代表团、以卡达尔为首的匈牙利代表团、以胡志明为首的越南代表团,以乌布利希为首的民主德国代表团、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代表团、以达姆巴为首的蒙古代表团、以哥穆尔卡为首的波兰代表团、以斯托伊卡为首的罗马尼亚代表团、以诺沃提尼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以卡德尔为首的南斯拉夫代表团、以多列士为首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以陶里亚蒂为首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以柯普勒尼希为首的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以波立特为首的英国共产党代表团、以雷曼为首的德国共产党代表团、以伊巴露丽为首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以高士为首的印度共产党代表团、以苏蒂斯曼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以志贺义雄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以布克为首的加拿大劳工进步党代表团、以培西为首的芬兰共产党代表团、以柯都维亚为首的阿根廷共产党代表团、以恩西那为首的墨西哥共产党代表团、以哈格堡为首的瑞典共产党代表团、以洛夫林为首的挪威共产党代表团、以夏基为首的澳大利亚共产党代表团、以沃克为首的瑞士劳动党代表团、以欧班尼为首的卢森堡共产党代表团、以奥格尔森为首的冰岛统一社会党代表团、以米库尼斯为首的以色列共产党代表团、以阿里斯门迪为首的乌拉圭共产党代表团、以阿里·亚塔为首的摩洛哥共产党代表团、以哈梅尔为首的突尼斯共产党代表团、以萨德为首的厄瓜多尔共产党代表团。
以维基耶蒂为首的意大利社会党代表团也参加了会议。
主席台上有许多亲自参加过为争取伟大十月社会主义理想胜利和苏维埃政权巩固而斗争的战士们、各国劳动人民和工会代表团、文化工作者代表团、科学家代表团、对苏联友好和文化联络机构代表团、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世界民主青年联合会代表团、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团。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苏联和各国新闻界的代表。
总共有来自六十一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参加了庆祝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苏联政府各部的首长们、元帅和将军们、社会团体的领导人、工人、集体农民、科学技术界、文化教育界人士等。
出席今天庆祝会的总共有一万五千多人。
会议开始前,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同外国代表团团长和中国代表团团员宋庆龄、邓小平一起走上主席台。全场起立,热烈鼓掌,经久不息。
会议由联盟院主席洛巴诺夫主持开幕。洛巴诺夫说,四十年前,工人、士兵、农民和全体劳动人民在列宁的领导下,发动了推翻君主和资本家的革命。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业。他宣布会议的议程只有一项,这就是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他建议,庆祝会议由联盟院和民族院联合举行。
接着,全场一致通过会议的议程和由两院联合举行会议的建议。
随后,会议主席宣布,由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同志作报告。这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声。赫鲁晓夫报告的题目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全文约五万字。
赫鲁晓夫同志在报告中表示欢迎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接着,他又表示欢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全场一一热烈鼓掌,经久不息。这时,全场情绪十分高涨。
赫鲁晓夫同志还热烈欢迎其他外国代表团和外国客人们。
赫鲁晓夫同志在报告中说,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日子里,苏联各族人民向全人类显示了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胜利。在回顾十月革命这个有历史意义的日子的时候,在回顾社会主义祖国走过的光荣道路的时候,我们党、苏联人民、全体进步人类都怀着最深厚的敬爱心情提到一个光辉的名字——列宁的名字,他的不朽的天才、坚忍不拔的革命战士的意志,曾经并且仍在鼓舞着千百万的劳动者为共产主义的胜利而斗争。
赫鲁晓夫同志在谈到苏联四十年来走过的道路的时候说:在资本主义包围的条件下,在同国际帝国主义阴谋进行不断的斗争中,苏联劳动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摧毁了阶级敌人的疯狂反抗,并且在短短的历史时期内建成了社会主义。他们向全世界显示出摆脱了资本主义桎梏的人民的伟大创造力量。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欧洲和亚洲一些国家的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社会主义现在已经成了一个强大的世界体系。
赫鲁晓夫同志说,在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里,苏联人民向一贯给予苏联劳动人民在为社会主义、和平事业的斗争中以兄弟般的支持的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赫鲁晓夫同志在谈到在苏维埃政权年代中苏联所获得的经济成就时指出,同1913年相比,苏联1957年工业总产值增为三十三倍。工业上的如此强大的发展实际上是在二十到二十二年中达到的。而美国、德国和英国用了八十年到一百五十年的时间才使工业产量增加到三十倍左右。
在农业方面,集体农庄制度的胜利把苏联变成具有世界上最大规模农业生产的国家。畜牧业的状况也发生了变化。今年发展畜牧业的结果令人更加深信苏联全体人民所赞同的、最近几年内按人口平均计算的肉类、牛奶和油类的生产赶上美国这项任务一定能够完成。
在文化和生活方面,现在,苏联劳动人民的衣、食、住大大地改善了。苏联文化革命的实现是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它使得苏联在科学技术发展方面已经名列世界前茅。制成并在今年10月4日成功地发射出世界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是科学技术成就的高峰。现在,两颗和平的明星,正在围绕地球飞行。
赫鲁晓夫同志接着强调指出,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苏联沿着共产主义道路的发展中是一个重要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阶段。他说,在这次大会上,党主动倡议对斯大林的错误展开了批评。但是,我们不能同意那些企图利用对个人崇拜的批评来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的人。
赫鲁晓夫同志说:“党一方面批评斯大林活动的不正确方面,另一方面过去和将来都同所有这样的人作斗争,他们诽谤斯大林,在批评个人崇拜的幌子下不正确地描述和歪曲在斯大林领导中央委员会时我们党整个历史时期的活动。作为一个忠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坚强的革命家,斯大林在历史上将占有应有的地位。我们党和苏联人民将怀念斯大林,并给予他应有的评价。”
赫鲁晓夫同志说,某些“批评家”千方百计地竭力诬蔑我们党这一段时期的斗争,诬蔑苏联人民在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所开辟的康庄大道……这种“批评家”要么就是恶名昭著的诽谤者,要么就是企图以关于“斯大林主义”的叫嚷来掩饰他们脱离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行径而滚到腐朽的修正主义立场上去的人们。党曾经而且今后仍将坚决地同一切离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行为、同任何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实质的企图、同一切想削弱我们在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的意志、破坏我们的团结、搞垮我们的一致的人进行斗争。
赫鲁晓夫同志接着谈到了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前景和任务。他说,苏维埃国家现在正处在历史发展的新阶段。苏联已经有了往共产主义建设的更高阶段过渡的良好的条件、一切物质和精神前提。我们有充分根据说,共产主义已经不是遥远的未来,它的宏伟辉煌的大厦越来越清楚地出现在人民的眼前了。
赫鲁晓夫同志提到了不久以前通过的关于制定苏联1959—1965年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计划的决议。他列举了苏联目前生产水平的数字,来和美国相应的数字比较。他说,在最重要的工业产品中,苏联还在某几项的生产水平上相当大地落在美国的后面。但是,现在对苏联来说,美国的生产水平已经不再像二十五年、三十年前某些人看来那样高不可及了。现在,苏联在某些产品方面,例如小麦、采伐木料和糖的产量方面都超过美国的生产水平。在铁矿和煤的开采水平方面,在生铁和钢、某些机器和仪器、棉织品和毛织品的生产方面,距离已经大大缩小了。
赫鲁晓夫同志指出,据估计,在各种最重要的产品产量上,苏维埃国家在最近的十五年内不仅可以赶上、而且可以超过美国目前的各种最重要的产品的总产量。自然,在这个时期内,美国的经济也可能有所发展。但是,只要考虑到苏联工业发展速度比美国快得多这一点,那末就可以认为,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在和平竞赛中超过美国这一任务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赫鲁晓夫同志强调指出,在苏联发展的现阶段,用更快的速度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的必要条件已经具备。他说,我们相信,这个任务也将顺利解决。
赫鲁晓夫同志还指出,现在,在重工业和机器制造业方面,在科学技术的发展方面已经达到这样的程度:苏联有可能在不影响国防的加强,不影响重工业和机器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的情况下,更加迅速地发展轻工业。
赫鲁晓夫同志说,随着苏维埃社会的继续沿共产主义道路前进,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的职能今后仍将日臻完善和改变。他说,现在,劳动人民社会主义国家的最主要的职能是:组织社会生产和领导经济、各种事业和文化,为劳动人民的利益而控制劳动量和消费量;对劳动人民进行全面的教育,其中包括进行新的劳动纪律教育和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教育;在外交政策方面,始终不渝地执行列宁关于社会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和巩固和平的方针;加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兄弟合作和互相帮助。
赫鲁晓夫同志说,当然,我们不能忘记保卫国家不受外来侵犯的危险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的职能。他说,“对社会主义敌人的阴谋和对他们发动新战争的企图保持政治警惕性,尽力加强国家的国防力量,这无论在现在或者将来都是苏维埃国家所特别关心的对象”。赫鲁晓夫说,正如不久前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的决议中所强调的那样,苏联陆海军的强大和威力的主要源泉在于:它们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导者是共产党。
赫鲁晓夫同志接着谈到了十月革命的国际意义和世界社会主义力量的壮大。他说,过去四十年的特点是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胜利进军,许多国家和民族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枷锁下解放出来。这四十年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更广地更深地蓬勃发展的时期。许多强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在革命斗争中兴起了、成长了,并且得到了锻炼,它们今天在自己的队伍中团结着三千三百万以上的共产党员。十月革命以后最重大的历史事件是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赫鲁晓夫同志强调指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兴起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最伟大成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
赫鲁晓夫同志说,整个发展过程在各个工人阶级革命政党面前把争取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加强团结和发展合作形式的斗争提到首要地位。他揭露了帝国主义者在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斗争中所采取的、以所谓“民族共产主义”为旗帜的思想破坏活动。他说,在当今的条件下,产生了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国家。然而,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存在是不可能的。科学的社会主义的理论考虑到、而且也不能不考虑到各国的历史特点,这种特点在某种程度上确定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式和方法。但是,如果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出发,那么应提到首位的就不是各国所具有的某种特点,而是构成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基础的主要之点、共同之点。贯彻执行建设社会主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这样一个主要点,仍然是不可动摇的。他说,企图从内部破坏社会主义运动、瓦解社会主义国家和政党并使它们互相冲突的做法,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反对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最巧妙的斗争形式之一。赫鲁晓夫说,这是主要的危险之一,我们应该同它进行最坚决的斗争。
赫鲁晓夫同志说,资本主义的总危机在继续尖锐化,使资本主义世界分崩离析的对抗性矛盾正在不断加深。在资本主义总危机的时代,军国主义的空前增长是侵略性的帝国主义政治和经济不可分的特征。资本主义总危机的尖锐化特别有力地表现在殖民主义制度的崩溃上。现在,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制造反叙利亚的阴谋。赫鲁晓夫指出,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企图延长他们在亚非国家的统治。但是,铁的历史事实说明,帝国主义在东方的统治的末日正在到来。
赫鲁晓夫同志再次着重指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是苏联外交政策的基础。苏联始终不渝地奉行着爱好和平的政策,力求同西方国家就有关裁军方面的各个问题达成彼此都能接受的协议。他说:“我们郑重地宣布,我国人民从来不曾想,将来也不打算采用任何毁灭的手段,如果我们的国家不遭到帝国主义国家方面的进攻的话。”
赫鲁晓夫同志说,我们希望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举行高级会谈,以便在考虑现实情况和互相谅解的基础上,在以摒弃战争作为解决国际问题的方法上达成协议,以便停止冷战和停止扩充军备,在共处基础上建立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不是通过战争而是通过在发展经济和文化、更好地满足人类物质和精神需求方面的和平竞赛来解决意识形态方面的争端。
赫鲁晓夫同志在报告的最后说:“我们前进的远景是明确的、宏伟的……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瞻望着未来,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在我们所面临的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任务上。党和人民怀着坚定的信念和对自己的创造力量、对共产主义远景的胜利的深刻信心解决着这些任务。”
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历时三小时半,他的报告不断地为全场的热烈掌声所打断。
在赫鲁晓夫同志报告结束的时候,全场热情高涨,迸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
接着,全场一致起立,发出鼓掌和欢呼。
当赫鲁晓夫同志回到座位时,原来和他坐在一起的毛泽东同志同他热烈握手,表示祝贺,这时全场掌声不绝。
上午会议进行到下午两点零五分结束。
在休息后,庆祝大会在下午四时继续举行,由民族院主席拉齐斯担任会议主席。
中国代表团团长毛泽东同志在会上讲了话。当毛泽东同志走向讲台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毛泽东同志首先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以及全体到会者表示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他接着阐述了十月革命的世界历史意义,苏联人民四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十月革命的道路和苏联经验对各国人民的普遍重要意义。他还谈到了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和社会主义各国争取和平反对战争的斗争。
毛泽东同志在谈到八年来中国各种建设事业的巨大成就和目前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整风运动之后,代表中国人民对苏联给予中国多方面的兄弟般的援助表示衷心的谢意。
毛泽东同志强调说,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是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神圣的国际义务。他最后说:“从世界各国来的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代表今天在这里参加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盛会,这个事实本身就说明了世界人民力量的伟大团结,就象征了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兴旺发达。让我们继续努力增强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增强全世界劳动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团结,去迎接新的更伟大的胜利!”
毛泽东同志的讲话不断被全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所打断。毛泽东同志讲话后,全场再一次起立,同时响起了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热烈握手。
接着讲话的有哥穆尔卡同志、诺沃提尼同志、乌布利希同志、斯托伊卡同志、日夫科夫同志、卡德尔同志。
经过短时间休息后,会议继续进行。(附图片)
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联席会议主席台上,从左到右:赫鲁晓夫、毛泽东、宋庆龄、伏罗希洛夫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首都举行盛大庆祝会
刘少奇和顾悌克夫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6日讯 首都各界今天晚间举行规模盛大的集会,隆重地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出席庆祝大会的中外人士有一万八千多人。
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和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顾悌克夫在大会上讲了话。刘少奇在讲话中强调了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他指出,自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以后,全世界的人民都将在先后不同的时间内,沿着十月革命所开辟的基本道路,逐步进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历史时期。
这个盛大的庆祝大会在北京体育馆举行。在体育馆三个大厅和馆前的露天运动场上都坐满了人。大会主席台设在比赛馆的大厅里。会场的正面悬挂着中苏两国的国旗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像。迎面墙壁上的巨大标语上用中俄文写着:“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全世界无产者和爱好和平的人民联合起来!”“中苏友好合作万岁!”
七时二十分,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彭真等同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顾悌克夫,苏联专家代表苏达利科夫、格列波夫、加里宁等和他们的夫人一起步入会场,登上主席台。这时,乐队奏起欢迎曲,人们全体起立,暴风雨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在大会主席台上还有林伯渠、李济深、罗荣桓、沈钧儒、黄炎培、陈叔通、邓子恢、贺龙、陈毅、李富春、聂荣臻、包尔汉、张鼎丞、傅作义、张治中、吴玉章、张闻天、康生、赖若愚、蔡畅、周扬、侯德榜、梁希、张友渔、刘仁、郑天翔、吴晗、王昆仑。
大会开始,乐队奏中国和苏联两国国歌。
大会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长彭真致开会词说,今天应邀参加我们首都各界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大会的有各国驻我国的使节,和在北京的苏联专家及其他贵宾们,本来还有远道而来的以安德烈耶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的代表团,因为气候关系,明日才能赶来。我们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彭真祝贺苏联人民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祝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祝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与强盛和中苏两国的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的发展。
刘少奇在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他深刻地阐述了伟大十月革命的重要意义,指出这个节日是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劳动人民、被压迫民族和一切进步人类的共同节日。刘少奇接着谈到了十月革命四十年来世界形势的巨大变化。四十年来,强大的苏联已经成为捍卫世界和平的最坚强的堡垒;社会主义又在欧洲和亚洲一系列国家中取得了胜利,巩固团结和日益壮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已经成为世界局势的决定因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独立解放运动有了空前广泛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巨大的世界力量;资本主义世界的工人运动,也在各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了很大发展。十月革命以来的四十年,是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走向没落的四十年,是社会主义上升的四十年,是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上升的四十年,是世界和平运动广泛发展的四十年,是使得世界进步人类欢欣鼓舞和充满信心的四十年。刘少奇指出,十月革命四十年来世界形势的变化展现了整个人类历史的发展道路,十月革命所开辟的人类历史的光辉前途是无限伟大的。
刘少奇在谈到十月革命与中国革命的关系时,再次强调中国革命是伟大十月革命的继续。他指出中国革命的目标同十月革命一样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中国在整个过渡时期的历史任务就是要在经济战线和政治思想战线上同时彻底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
刘少奇驳斥了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种种反动论点,阐述了有关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些根本问题。他说,四十年来的苏联历史,中国革命的实践经验,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都证明了十月革命的基本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只有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只有无产阶级通过它的先锋队共产党实现了对于国家政权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领导,才能彻底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右派分子反对共产党,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就是反对社会主义,反对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刘少奇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是关于自然界和社会的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科学。所以反对社会主义的人总是要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右派分子反对教条主义,其实就是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本身,是想拿资产阶级思想代替马克思列宁主义来指导我们的国家生活,以便使资本主义复辟。在革命队伍中间,也有一些人借口反对教条主义,用资产阶级观点来“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这种修正主义倾向是目前时期的主要危险。我们必须在克服教条主义的同时,坚决地反对修正主义的倾向。
刘少奇说,在我国实行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是和苏维埃同一类型的国家制度,也是历史上最广泛的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着的全民整风运动,采取了大鸣、大放、大辩论,出大字报,开座谈会、辩论会等等形式,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生活的一种很好的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发展。
刘少奇在讲话中号召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应当提倡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精神,应当坚持向苏联学习。刘少奇还谈到了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他指出,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中,中国人民坚决地永远地同苏联人民站在一条战线上。
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顾悌克夫在讲话时代表苏联人民向自己最好的朋友和兄弟、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兄弟般的敬意。
顾悌克夫谈到苏联人民经过四十年艰苦的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苏维埃国家从诞生之日起,就不得不同内外的敌人进行顽强的斗争。在这个斗争中,共产党和伟大的列宁领导下的工农社会主义国家,依靠着苏联人民群众的集体的革命英雄主义,依靠着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团结和他们兄弟般的支持,保卫住了伟大的十月革命的胜利果实。
顾悌克夫说:“在几个五年计划的年代里,我们的国家由于人民的热情的劳动,已经由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完全能够迅速地发展经济和文化、能够防御侵略的强大工业国。”
顾悌克夫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对于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就的巨大意义。他说:“这种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是我们两国人民争取到的最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它有着深厚的历史根源和牢固的基础。”
顾悌克夫热情地说,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十月革命烽火中产生的。今天苏联人民要高呼:“手持武器直接参加十月革命和保卫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的三万中国战士光荣不朽!”
顾悌克夫说,苏联人民衷心地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而欢欣鼓舞。他说,他们亲眼看到中国的面貌改变了。他最后祝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新的胜利。
刘少奇和顾悌克夫的讲话,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在他们讲话的过程中,会场不断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他们讲话结束以后,乐队奏起了庄严的国际歌。
随后,大会休息二十分钟。在休息的时候,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彭真等同顾悌克夫临时代办和苏联专家代表苏达利科夫、格列波夫、加里宁一起,到游泳馆、练习馆同首都各界人民会见。他们走到那里,那里就成了欢乐的中心。
休息以后,接着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晚会。中苏两国艺术家在比赛馆表演了精采的中苏音乐和歌舞,中国的运动员们分别在练习馆和游泳馆举行了乒乓球、排球、游泳、跳水和水球的精采表演。整个体育馆内处处欢乐,到处歌舞。在大会以前,在体育馆前面的运动场上举行了各种体育表演。
参加庆祝大会的外宾共有两千六百多人。他们当中有正在北京访问的苏联国立新西伯利亚歌舞剧院芭蕾舞团和苏联电影、国民教育、测绘等代表团和苏联著名的社会人士,有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专家和各国的专家,有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还有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各国代表团和著名人士。
参加今天庆祝大会的,还有我国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和各部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北京市各单位的负责人,社会各界人士和各界人民的代表。

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会议上
毛泽东同志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
当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节日,我和中国代表团全体同志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全体人民和全体共产党员,谨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致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热烈鼓掌)谨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和朋友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热烈鼓掌)
苏联人民在四十年前举行的这个伟大的革命,正如革命导师列宁多次指出的,开始了全世界历史的新时代。
历史上发生过各种的革命。但是,过去的任何一次革命,都不能够同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相比拟。
建立一个没有人剥削人的社会,曾经是世界上的劳动人民和进步人类千百年来的梦想。十月革命破天荒第一次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把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这个革命证明:没有了地主和资产阶级,人民完全能够有计划地建设自由幸福的新生活。同时又证明:没有了帝国主义的压迫,世界各民族完全能够和睦共处。
苏联人民在四十年中经历了艰苦的路程。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地企图消灭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共和国。苏联的敌人曾经显得好像比苏联更强大,他们两次武装进攻苏联。但是英勇的苏联人民,在光荣的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把这些侵略者的进攻彻底地粉碎了。(鼓掌)
苏联之所以不可战胜,就是因为苏联是一个用社会主义制度代替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是一个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了剥削阶级专政的国家,是一个以资本主义国家所不能有的速度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国家,是一个真正实行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真正反对民族压迫和援助被压迫民族解放的国家。这样的国家有本国全体人民的热烈支持,同时有世界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这两种支持所达到的程度,是各国的历史所从来没有过的。
苏联的面貌在四十年间完全改变了。在革命以前,俄国的经济力量和技术力量曾经是比较落后的。现在苏联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等强大的工业国家。苏联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苏联的教育、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规模远远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苏联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制成了世界上第一批喷气式客机,制成了世界上第一批洲际弹道火箭,发射了世界上第一个和第二个人造卫星。全世界公认:苏联两次发射人造卫星的成就,开辟了人类征服自然界的新纪元。所有这些,不但是苏联人民的骄傲,而且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骄傲,而且是全人类的骄傲。(鼓掌)对此感到不高兴的,只是一些反动派。
苏联共产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来解决实践中的任务,保证了苏联人民的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为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所提出的奋斗纲领,就是一个范例。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克服个人崇拜,在发展农业,在改组工业和建设的管理,在扩大加盟共和国和地方机构的权限,在反对反党集团、巩固党的团结,在改善苏联陆海军中党和政治的工作等等问题上所采取的明智措施,将毫无疑问地促成苏联各种事业的进一步巩固和进一步发展。
世界各国人民从苏联人民所获得的成就中,一天比一天明显地看到自己的将来。苏联的道路,十月革命的道路,从根本上说来,是全人类发展的共同的光明大道。(热烈鼓掌)世界各国的广大人民热烈地庆祝十月革命的四十周年,因为这四十年的历史使他们确信,无产阶级必然能够战胜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必然能够战胜资本主义,被压迫民族必然能够战胜帝国主义。当然,在人民前面还有困难和曲折。但是,列宁在三十六年前说得好,“重要的是,坚冰已经打破,航线已经开通,道路已经指明。”(热烈鼓掌)
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从来就是十月革命所开始的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革命有自己民族的特点,估计到这些特点是完全必要的。但是不论在革命事业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我们都充分地利用了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丰富经验。中国人民感到幸运,因为有十月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使自己可以减少或者避免许多错误,可以比较顺利地进行自己的事业,虽然中国人民面前的困难还很多。
事情很明显,在十月革命以后,各国无产阶级的革命家如果忽视或者不认真研究俄国革命的经验,不认真研究苏联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并且按照本国的具体条件,有分析地、创造性地利用这些经验,那末,他就不能通晓作为马克思主义发展新阶段的列宁主义,就不能正确地解决本国的革命和建设的问题。那末,他就会或者陷入教条主义的错误,或者陷入修正主义的错误。我们需要同时反对这两种错误倾向,而在目前,反对修正主义的倾向尤其是迫切的任务。
同样很明显,在十月革命以后,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如果拒绝同苏联友好相处,那就只能损害本国人民的真正利益。(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现在全世界踏上十月革命道路而赢得胜利的,已经有欧洲和亚洲的一系列国家,包括了九亿多人口,形成了强大的社会主义的世界体系。资本主义早已丧失了优势,社会主义早已变成了不可战胜的力量。
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热烈鼓掌)难道沙皇和蒋介石对于革命人民的种种迫害,不就是对于伟大的俄国革命和伟大的中国革命起了这样的促进作用吗?
帝国主义除了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对国内人民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迫害以外,还指望着战争。但是他们能够从战争中指望什么呢?半个世纪以来,我们已经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在俄国出现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在东欧和东方出现了更多的革命。如果帝国主义好汉们决心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他们除了促使世界资本主义制度根本灭亡以外,不会得到什么别的结果。(热烈鼓掌)
社会主义各国的政府和人民是和平的新生活的建设者。我们完全不需要战争,并且坚决反对新的世界大战。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贯地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而努力。苏联在裁军问题上,在禁止制造、使用和试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问题上,所一再提出的建议,代表着社会主义各国的共同主张,同时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我们坚决主张,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实行和平竞赛,各国内部的事务由本国人民按照自己的意愿解决。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美帝国主义顽固地要干涉各国的内部事务,包括社会主义国家的内部事务,例如,在中国干涉解放台湾,在匈牙利制造反革命叛乱。它特别放肆地干涉那些位于美国和社会主义阵营之间的中间地带各国的内部事务。美国现在还在策划通过土耳其或以色列侵入独立的叙利亚,还在阴谋颠覆反殖民主义的埃及政府。美国的这种疯狂的侵略政策,不但造成了中东的危机,而且造成了新的世界战争的危机。全世界爱好和平自由的人民都站在叙利亚方面,反对美国和土耳其的侵略者,正如他们在去年十月都站在埃及方面,反对英法和以色列的侵略者一样。苏联政府已经向美国和土耳其提出严重警告,要求他们迅速打消侵略计划。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叙利亚的卫国斗争,坚决支持苏联的正义立场。(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帝国主义的豺狼们应该记住,由他们任意摆布人类命运、任意宰割亚非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美国帝国主义曾经而且还在继续竭力破坏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但是它终究无法阻止中国的六亿人口勇敢地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鼓掌)中国的各种建设事业已经在八年的短时期内取得了过去百年中所不可能有的成就。中国有一小撮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企图反对社会主义道路,反对共产党在国家生活中的领导地位,反对中国同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国家结成亲密的联盟。他们的这种狂妄企图,已经在全国人民的反击之下彻底失败了。(鼓掌)
为了在更加巩固的基础上迅速发展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国人民正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进行一个生气勃勃的整风运动。这就是在城市和农村中对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国家的根本制度和重大政策、党政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人民的生活福利等项问题,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有领导地自由地展开全民性的大辩论,用以正确地解决在人民内部实际存在而为当前所必需解决的各项矛盾问题。这是一个社会主义的人民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运动。这个运动已经取得巨大的胜利。凡是这样做了的地方,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迅速增长,错误思想迅速澄清,工作中的缺点迅速克服,人民内部的团结迅速加强,劳动纪律和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鼓掌)我们正在六亿人口中分期分批地推行这个人民自我教育运动,大概再有几个月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取得胜利。今后,我们准备每年或每两年举行一次整风运动,运动时间可以大为缩短,作为解决我国整个过渡时期各项社会矛盾的一个主要方法。实行这个方法有一个根本的出发点,就是必须坚决相信群众的大多数是会站在我们方面的,是讲道理的。这一点已为运动的全部经验所证明。
我们根据列宁关于密切联系群众、承认群众的首创精神、实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原则,在多年的革命实践中,得出了整风的方法,而目前的社会主义自我教育运动又一次说明了这个方法的正确性。
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得到了苏联的多方面的兄弟般的援助。在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请让我们对于给予中国这种友好援助的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致以衷心的谢意!(热烈的长时间的鼓掌)
中华人民共和国早在成立的初期,就同苏联缔结了友好同盟互助的条约。这是两个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同盟。我们同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共命运,同呼吸。(热烈鼓掌)我们认为,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是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神圣的国际义务。(鼓掌)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采用一切挑拨离间的手段,企图破坏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友谊和团结。但是,事实只能使帝国主义者失望。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得愈来愈紧密了。自从有历史以来,任何国家间的关系,都不可能像社会主义国家间这样休戚与共,这样互相尊重和互相信任,这样互相援助和互相鼓舞。这是因为社会主义国家是完全新型的国家,是推翻了剥削阶级而由劳动人民掌握权力的国家。在这些国家间的相互关系中,实现着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相统一的原则。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理想把我们紧紧地联结在一起。马克思在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宣言中这样说过:“过去的经验证明:忽视在各国工人间应该存在的兄弟团结,忽视这个应该鼓励他们在解放斗争中坚定地并肩作战的兄弟团结,就会使他们分散的努力遭到共同的失败。”九十几年前马克思的这个指示,对于我们永远不会过时。(鼓掌)
亲爱的同志们!从世界各国来的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代表今天在这里参加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盛会,这个事实本身就说明了世界人民力量的伟大团结,就象征了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兴旺发达。让我们继续努力增强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增强全世界劳动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团结,去迎接新的更伟大的胜利!(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和友谊万岁!(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的国际主义旗帜万岁!(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全世界无产者和爱好和平的人民联合起来!(长时间的热烈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