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莫大的光荣
——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钱俊瑞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四十周年来到了。完全可以料想到,全世界每一个地方的劳动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将会多么高兴地和充满着对未来的信心,来庆祝这个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节日啊!
列宁在纪念十月革命四周年的时候,曾说道:“这个伟大的日子离开我们愈远,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意义就愈明显,我们对整个实际的工作经验也就了解得愈深刻。”说得多么真切。真的,当我们在今天离开这个伟大的日子不是四年,而是四十年的时候,当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实际生活的地方不再是一个孤零零的国家,而已经是拥有九亿多人口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时候,当苏联在建成了社会主义之后已经在向共产主义奋勇进军的时候,当资本主义体系已经更加腐朽和更加接近最后灭亡的时候,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意义,对于全世界工人阶级和一切劳动人民不是更加明显了么?我们对整个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其中首先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的了解不是更加深刻了么?
这是很明白的,1871年巴黎公社英雄们的鲜血并没有白流。光荣的巴黎工人们用了如同马克思所称赞的“冲天”的英勇精神,开天辟地地首次预演了一回无产阶级革命。虽然巴黎公社只不过存在七十二天,但是它的光辉却万古长存,它用它的伟大范例,把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大大地推进了一步。公社的历史经验经过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天才的总结,指出“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必须打碎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而用公社这样一种具有最高度的民主的政治形式来代替它,指出无产阶级在革命中必须巩固地联合农民,统治的无产阶级必须对于剥削者实行严格的专政(这后面的两点恰恰是巴黎公社所没有能很好做到的,也是使它失败的主要原因),从而奠定和充实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学说的基础,并且给了机会主义者以真正沉重的打击。
从巴黎公社到十月革命,人类经历了几乎半个世纪的苦难和成长的过程。在这时期里,资本主义发展到了烂熟和腐朽的阶段,即帝国主义阶段,无产阶级作为新时代的创造者,在马克思主义的教养下,逐步成为更为自觉的阶级,垄断资本对于殖民地半殖民地和附属国的掠夺变得更加残酷了,从而促进了被压迫民族觉醒的过程。由于在二十世纪初叶,俄国是帝国主义一切矛盾的集合点,也是它的最薄弱的一环,国际革命运动的中心就转移到了俄国。英勇的俄国工人阶级在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在一个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里,举行了1905年革命和1917年的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俄国的1905年革命和1917年革命,正像列宁所说,都是在另一种环境中和另一种条件下,英勇的巴黎公社事业的继续。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正像列宁所说:“我们有权自豪,我们自豪的是,我们有幸能够开始建设苏维埃国家,从而揭开全世界历史的新时代,新阶级的统治时代,这个阶级在一切资本主义国家里是受压迫的,如今却到处都在走向新的生活,去战胜资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使人类摆脱资本的桎梏和帝国主义战争。”也正像斯大林所正确地指出的,“十月革命的胜利是人类历史中的根本转变,是世界资本主义历史命运中的根本转变,是世界无产阶级解放运动中的根本转变,是全世界被剥削群众的斗争方法和组织形式、风俗和传统、文化和思想体系中的根本转变。”四十年来的历史完全证实了列宁和斯大林的分析。四十年的世界历史一方面是:一向被压迫被剥削的无产阶级首先在一个国家内,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就在十几个国家内,建立起自己的专政,战胜了资产阶级,建设起没有剥削和压迫的新的社会主义社会,从而建成了强大的社会主义世界体系。在这个社会主义阵营里生活和劳动着的已有占全人类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他们的工业产值已占全世界工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以上。社会主义阵营已经成为全世界一切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人们的坚强堡垒。这是二十世纪人类历史的最基本的特征,也是它的决不可抗的主流。至于另外一面,资本主义的旧世界却在日益萎缩,它的阵地一个接着一个地丧失,它的不可克服的内部矛盾更加扩大了,资本主义的总危机更加尖锐了,它总是在以加强对国内人民的残酷剥削和对弱小国家的压迫和侵略,用拚命准备发动新的战争等等手段来加速自己的灭亡。资本主义日趋死亡,社会主义日益兴隆,这就是现时代的特点。
这个新时代的来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十月革命的道路的伟大成功。这条光辉的十月革命的道路究竟有些什么基本特点呢?它的基本特点就是:有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的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无产阶级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巩固地联合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经过革命斗争从资产阶级手里取得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镇压反革命,实现工业的国有化和农业的集体化,消灭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度和剥削制度,消灭阶级;有计划地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文化,在这个基础上逐步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且积极准备条件,实行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以及坚持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承认各民族平等,维护世界和平,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努力取得各国劳动人民的援助,并且努力援助各国劳动人民和被压迫民族。
苏联各族人民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和民族特点,在光荣的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地开辟了这条光明大道。这条道路不但是苏联无产阶级胜利的康庄大道,也是各国无产阶级争取解放和胜利的康庄大道。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毛泽东同志在今年4月欢迎伏罗希洛夫同志来华访问时说:“全世界劳动人民从苏联人民的身上看见自己解放和建设人类幸福社会的光明道路。我们中国人民正是沿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取得今天的胜利和成就的。中国人民一贯把中国革命看作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并且以此为莫大的光荣”。
世界上一切国家的无产阶级为了取得胜利,都必须坚决地和全心全意地走十月革命的道路。我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最雄辩地说明了这个道理。毛泽东同志说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
首先,中国的无产阶级紧接着十月革命的胜利,便根据了列宁的建党学说,成立了自己的先锋队组织——中国共产党。这是一个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所建立起来的完全新式的战斗的党。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我国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就确定地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具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从而得到了中国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和从民主革命转入社会主义革命的充分的保证。我们的党始终以苏联共产党作为自己的榜样,以便建设自己成为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共产党。很显然,我们的党,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是完成了这个光荣而又严重的任务的。历史证明,我们的党确乎是胜任地领导了全国人民得到革命的伟大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
其次,中国无产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曾经巩固地联合了农民和城市劳动人民,并且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和民族资产阶级建立统一战线,经过了长时期的斗争,其中主要的是武装斗争,直到1949年,才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人民大革命的胜利,从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手里取得了政权,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再次,在革命胜利后,我国建立了以无产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即无产阶级专政,实行了镇压和肃清反革命的运动,以及反击一部分资产阶级分子向社会主义进攻的运动(如三反、五反、反击资产阶级右派的运动),基本上实现了工业的国有化和农业的合作化,基本上完成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从而进一步解放了社会生产力。
再则,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着人民群众,在苏联的先进经验和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全面和系统的帮助下,有计划地进行了和进行着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稳步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现在,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即将超额完成,全国人民将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为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基础和现代化的农业基础而奋斗。
最后,我们的国家,在工人阶级和党的领导下,和伟大的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我们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一道,和一切反殖民主义的国家一道,坚持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反对大国沙文主义,努力实行各国劳动人民的相互支援,努力援助被压迫民族。我们坚持贯彻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联合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由此可知,中国的无产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正是因为坚决地走俄国人的路,走十月革命的路,才能取得胜利和成功的,并且在继续取得新的胜利和成功。
当然,十月革命的道路在各国的革命和建设中体现的时候,都必须结合各国的民族特点和具体条件,采取自己的具体的发展道路。比如说,我国的革命和建设,在我们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方法、方式和步骤上就有许多和苏联不相同的特点。例如由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地位和当时俄国的资产阶级有不同的情况,就是说,有他们的两面性,因而在我国的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中工人阶级对民族资产阶级在几个时期内所采取的政治路线就同当时俄国工人阶级对待资产阶级的政治路线有所区别。再例如,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无产阶级的取得全国政权,是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由乡村包围城市而取得的,这种情况和当时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的形式,也不相同。再例如,中国无产阶级在革命胜利后,实行工业国有化和农业集体化,也采取了和苏联不完全相同的方法。此外,在我国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也因为历史条件、地理条件和其它情况的不同,采取了许多和苏联不同,或者不完全相同的方式和方法。我们认为,所有这一切都是必要的和正确的,也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所严格要求的。但是尽管如此,十月革命的道路所反映的关于革命和建设的普遍规律,在历史的现阶段,对于我们中国,如同对于一切国家一样,乃是基本的,决定的,决然不可改变和不可动摇的。因为它是一切国家的无产阶级争取解放和胜利的必由之路。如果有人片面地过分地强调自己国家的特殊情况和民族特点,企图离开十月革命的道路,就是说,企图背弃苏联革命和建设的基本规律,那就是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背叛,就是对于社会主义事业的背叛,也就是对于革命的背叛。帝国主义者企求“改变共产党世界的性质”,欢迎人们走“民族共产主义”的道路,就是要使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离开这条唯一正确的康庄大道,而落入帝国主义反动派的圈套。
前些时候我国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向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进攻,主要的也就是反对在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中有一个坚强的共产党的领导,反对建立和巩固无产阶级的专政(特别反对肃反运动),反对对生产资料私有制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反对党和国家领导人民群众有计划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经济和文化,反对党和国家所坚持的不断发展和巩固中苏友谊和我国同各人民民主国家友好团结的政策,而主张亲帝反苏的政策。他们否定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总之,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企图在各种借口下根本否定我国人民由于走了十月革命的道路而得到解放和胜利的基本路线。他们拾了一些国外修正主义者的牙慧,来集中地攻击共产党的领导和无产阶级专政。大家知道,正是这个党的领导和无产阶级专政才是十月革命道路的真正核心,才是我国劳动人民求得解放和胜利的基本保证。由此可知,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用心是十分狠毒的。
因此,坚决地捍卫十月革命的道路,捍卫十月革命所开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坚决地击退帝国主义者和一切阶级敌人对社会主义阵营的进攻,彻底批驳修正主义者对十月革命道路的歪曲和毒害,是每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每一个觉悟了的劳动人民所应尽的责任。
苏联劳动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踏开了十月革命的康庄大道,在革命和建设中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并且在不断地创造新的经验。这些经验之所以特别可贵,首先是因为它们关涉到人类发展方向的根本转变,关涉到一个新的人类,一个真正能够主宰自己命运、能够征服自然界、而不当自然界的奴隶的新人类的诞生和成长,以及关涉到一个崭新的世界的创造和发展;同时也因为它们几乎全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经验则是不折不扣地全部)是前人所没有的。
苏联的经验是人类历史上最宝贵的一份财产。苏联和别的任何国家相比,拥有着最完全的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我国的革命和建设,就是因为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才能取得胜利和成功的。苏联的经验,是无价之宝,值得我们认真地研究和学习。近来我们国家里有一些人,或者受到修正主义的影响,或者由于自己认识的片面性,对于学习苏联抱着一种怀疑甚至轻视的态度,这是完全错误的。这种倾向会大大阻滞我国建设的前进,会引导人们走向错误的政治方向,因而是非常危险的。我们应该坚决反对这种倾向。
我们党的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再三再四地强调,我们必须结合我国具体情况,认真地学习苏联,学习他的一切先进经验,学习他的先进的科学技术。因为这对于我国革命的彻底胜利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这种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明确方向,克服困难,减少错误,加快革命和建设的速度。还在1953年我国刚刚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就号召在我国全国范围内掀起学习苏联的高潮,来建设我们的国家。他说:“我们要进行伟大的国家建设,我们面前的工作是艰苦的,我们的经验是不够的,因此,要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无论共产党内、共产党外、老干部、新干部、技术人员、知识分子以及工人群众和农民群众,都必须诚心诚意地向苏联学习。”在今年2月的最高国务会议上他又着重地提出:“为了使我国变为工业国,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苏联建设社会主义已经有四十年了,它的经验对于我们是十分宝贵的。大家看吧,谁给我们设计和装备了这么多的重要工厂呢?美国给我们没有?英国给我们没有?他们都不给。只有苏联肯这样做,因为它是社会主义国家,是我们的同盟国家。除了苏联以外,东欧一些兄弟国家也给了我们一些帮助。完全不错,一切国家的好经验我们都要学,不管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还是资本主义国家的,这一点是肯定的。但是主要的还是要学苏联。”
毛泽东同志反复告诫我们,必须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教条主义的学习态度是不对的,借口反对学习苏联中的教条主义态度而固步自封、而歌颂西方,尤其是不对的。要学习外国,首先而且主要的应该学习苏联。这首先是因为苏联的经验好,根本上对我们有用,这就是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十分可贵”。苏联用他们最先进的技术,帮助我们设计和装备二百二十一项重要的工程,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骨干。他们派了大批优秀的专家来到我国,传授先进经验,帮助我国经济和文化的建设。苏联接受我国派遣的几千名留学生和几千名实习生,学习最新的科学技术,为我国培养可靠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干部。为了帮助我国的科学在十二年内接近和赶上国际先进水平,苏联派遣了他们最好的科学家,帮助我们制定科学发展的规划,并且帮助了我们许多最新的科学设备。正是因为苏联这种全面的真诚的援助,并且由于我国劳动人民的艰苦努力,我国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才能这样迅速地进展。
十月革命的光芒照亮了劳动人类通向最伟大的理想——共产主义的道路。过去四十年的历史,就是苏联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类为着这样一个伟大目标艰苦奋斗而获得巨大成就的历史,就是帝国主义节节败退,日益接近全军覆没的历史。多么伟大和多么不平凡的四十年啊!在这四十年里,伟大和英勇的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毫无愧色地受命于历史,作为最最光荣的人类的开路先锋,为全体劳动人类铺下了一条结结实实的通向彻底解放、真正自由和繁荣幸福的光明大道。就是这条光明大道,每天、每时,在吸引着地球上各个角落的千百万劳动人民群众,昂着头,挺起腰干,参加战斗的行列,为着自己,同时为着全人类,义无反顾地前进,前进,不断地前进,奔向真正属于劳动人类的光辉灿烂的未来。
人类历史的车轮是按照着几何级数加速自己运转的速度。资本主义的几百年,赛过了封建主义的几千年。社会主义的几十年又赛过了资本主义的几百年。作为现时代的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的特征的,如原子能的普遍利用、星际旅行,等等,光荣已经肯定地归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了。历史已经根据自己的规律(这种规律决不是人为的,决不会依少数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安排下今后一个时期内人类相互关系的总的局面:资本主义整个灭亡,共产主义(包括它的第一阶段——社会主义)统治全世界。两个制度和平竞赛,结局固然是如此,帝国主义如果一定要打仗,结局将要更快地是如此。
各国的人民革命正沿着一条康庄大道——光辉的十月革命的道路,以更加雄伟的步伐,奋勇前进。从1945年到1949年,一个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成立了,并且日益强大起来。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孤军作战的局面结束了,如今是九亿多人口的在国际主义和民族平等的原则下兄弟般的友好合作,是这个好比旭日东升、朝气蓬勃的新生的世界体系和另一个日暮途穷、奄奄一息的没落的旧的世界体系,胜利地进行着和平竞赛。这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新生的世界体系,在十月革命的光辉照耀下,是多么富于生命力、多么健壮、多么充满着对于未来的信心呀!

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四十年
邵力子
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怀着异常兴奋的心情,欢欣鼓舞地来迎接这最光辉的节日。这四十年,是最不平凡的四十年;四十年在一般的人看来为时并不很短,但在整个人类历史中不过是很短暂的时刻。然而这四十年却是很重要的历史阶段,不同于过去任何一个历史年代,而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时期。这个时期,对世界历史整个进程,对全人类命运都起了决定性的影响。这四十年中,每一页历史上都生动地写着人类解放事业一个接一个的辉煌胜利。首先在地球六分之一的土地上结束了人剥削人的现象,消灭了社会的和民族的压迫,出现了第一个没有阶级、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新国家,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指出了全世界被压迫阶级和被压迫民族彻底解放的共同道路。不可避免地导致腐朽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全部崩溃,而生气蓬勃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在全世界胜利。显然十月革命的胜利,不只是苏联的胜利,而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胜利。到现在,占全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范围内已取得了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在欧洲和亚洲的广大地区奏起了高响入云的凯歌,并且这种胜利的欢呼正一日千里地普及到全世界每一个角落,一年多似一年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各族人民奔向十月革命所指出的光明大道。十月革命永远是人类幸福与世界和平的旗帜。中国人民同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样把十月革命视为自己最光荣最伟大的节日,为苏联四十年来对保卫世界和平与推进人类解放事业的巨大贡献而欢呼:光荣属于英雄的新生活创造者的苏联人民,光荣属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组织者的苏联共产党!
当着全世界人民热烈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前夕,苏联第一个成功地发射了人造卫星,这是这一伟大节日的最好礼品。它不是吸引着全世界居民的眼睛,叩动了亿万人民的心弦么?它给人类带来了欢乐和希望,也给予美国战争挑拨者以致命打击。苏联这一伟大的创举,不仅标志着苏联科学技术的成就,无可辩驳地显示了十月革命和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这些胜利是苏联一切蓬勃发展的泉源,因而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取得了领先地位。最近几年,苏联创造了一连串的震动世界的奇迹:1954年建成了世界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去年制成了世界第一架“图—104”喷气客机,今年在世界上发射了第一颗洲际弹道火箭导弹……然而这些只不过是苏联光辉灿烂的成就之一部分。他如工农业的飞跃发展,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空前高涨,都站在世界上的最前列,难道不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吗?十月革命仅仅四十年工夫,就远远超过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百几十年的成绩。这些铁一般的历史事实,表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限生命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如果没有十月革命的胜利,没有苏联共产党的领导,没有社会主义制度,没有无产阶级专政,没有工农联盟和各族人民的团结,苏联经济文化决不可能有这样迅速的光辉的发展。
必须着重指出,苏联的伟大成就是说不完数不尽的,同样苏联人民千辛万苦的奋斗历程也是说不完数不尽的。如果要问苏联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这只能在他们艰苦奋斗、辛勤劳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求得答案。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同时我们不应忘记苏联的昨天。1927年冬天,我第一次到苏联,目击苏联人民节衣缩食、忍受艰苦,把每一个卢布都投到国家建设事业中去,每一个苏联男女都使我十分敬佩。学习苏联,决不能抛开这个伟大国家勤俭建国的艰苦历程。人们不能忘记十月革命以前,俄国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国家,十月革命以后又遭受三年多内战外患的破坏,苏联人民以前所未有的魄力战胜了巨大的困难,改变了俄国的面貌。第三个五年计划快要完成的时候,又受到法西斯德国的侵略,当时我又在苏联,目击苏联人民在伟大的卫国战争的艰苦岁月里所表现的爱国主义的英勇气概和刻苦精神,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和艰苦斗争的事迹,更给我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苏联人民终于克服了严重的困难,赢得了最后胜利,打垮了希特勒匪军,削弱了资本主义世界,拯救了欧亚两洲人民,并且帮助广大地区人民进入社会主义大家庭。这是一场关系人类命运的战斗,不能设想没有苏联人民的英勇奋战,而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战后苏联人民迅速医治了沉重的战争创伤,从废墟上重建起幸福的乐园,又大踏步地向共产主义迈进。苏联人民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勤俭建国的先进经验,是我们的光辉榜样,永远鼓舞着我们信心百倍地去建设新中国。
我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想起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致力国民革命四十年。孙中山临终遗嘱中说:“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孙中山同无数的先进中国人一样,不辞劳瘁地向西方寻找真理,可是结果都碰了壁,像辛亥革命那样全国规模的运动也失败了。直到他的晚年才找到了真理,就是“以俄为师”。诚如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所指出:“孙中山在绝望里,遇到了十月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孙中山欢迎十月革命,欢迎俄国人对中国人的帮助,欢迎中国共产党和他合作”。正是这样,孙中山在十月革命的鼓舞下,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坚定不移地“走俄国人的路”。可是,刚找到了这条光明大道,竟来不及目睹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而与世长辞。所以孙中山在遗嘱中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他不得不把多年积累的经验告诉后人:“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毛主席进一步发展了这个结论,总结为两件事:其一,团结全国人民结成国内统一战线,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其二,联合苏联结成国际的统一战线。孙中山在临终“致苏联遗书”中还说:“希望不久即将破晓,斯时苏联以良友及盟国而欢迎强盛独立之中国,两国在争世界被压迫民族自由之大战中,携手并进以取得胜利”。孙中山“以俄为师”的主张以及在“遗嘱”和“遗书”中的希望,今天都完全实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苏联真诚无私的伟大援助下,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已经取得了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然而这个胜利,是经过曲折的艰苦奋斗才获得的。我谈到孙中山的致力国民革命四十年,觉得孙中山的坚苦卓绝,百折不回,为祖国的解放事业而奋斗的精神,实可与苏联人民在十月革命后四十年中的艰苦奋斗精神相比美,可是苏联是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而孙中山不免许多次的失败,这是为什么呢?有许多原因,我想不必详论。这里只说一点。孙中山曾不止一次地追究自己革命失败和苏联革命成功的原因,渴望在苏联革命成功的经验中吸取教训,对于十月革命的胜利感到欢欣鼓舞,他在“‘民族主义’第四讲”中说:“有了俄国革命,世界人类便生出了一个大希望”。尤其对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推崇备至,在“列宁逝世演说”中称赞列宁“是一个革命之大成功者,是一个革命中之圣人,是一个革命中最好的模范”。故不惜千方百计来学习俄国的方法。他在“要靠党员成功,不专靠军队成功”的演说中指出:“吾等欲革命成功,要学俄国的方法、组织及训练,方有成功的希望”。不仅组织训练要学俄国的方法,在防范敌人从内部进行破坏活动,更要学俄国的好方法,这与目前正在进行的反右派斗争很有关系。孙中山在“国民党改组问题”中讲了一个故事:“俄国有个革命同志曾对我言,谓中国反革命派之聪明本事,俄国反革命派实望尘莫及。俄之反革命派为官僚与知识阶级,当革命党发难时,均相率逃诸外国,故俄国革命党能成功。而中国反革命派,聪明绝顶,不仅不逃避,反来加入,卒至破坏革命事业……中国之革命党经验不多,遂令反对派得尽其技,没有俄国那种好方法以防范反革命派,使其不能从中破坏。故俄国虽迟我六年革命,而已成功;我虽早六年革命,而仍失败。”可不是吗?试看现在的右派分子也真是“聪明绝顶”,他们表面上拥护社会主义,拥护共产党,而暗地里破坏社会主义,企图夺取共产党的领导权,这与孙中山所指出的乘隙而入从中破坏的行为有何区别呢?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年的前夕,我们广泛地展开反右派的斗争,并且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正是学习“俄国那种好方法以防范反革命派,使其不能从中破坏”。这不只有力地粉碎了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反苏、反共、反社会主义的政治阴谋,并将使我们更确信唯有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唯有善于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善于学习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才能更好地来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
苏联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年,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时期,历史车轮是永远前进的,尤其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在十月革命的光芒照耀下,苏联人民同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还会有更多更伟大的新成就。我设想今后的四十年,正是二十世纪最后时期,那时候的苏联将要进入第十四个五年计划,中国也将进入第九个五年计划,可以相信苏联将完成共产主义建设,中国也将进入共产主义社会,那时候人类征服大自然的问题会得到解决,可以实现星际旅行的理想,同时在全世界范围内也可以希望人剥削人的社会完全绝迹,人类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也可以达到更美好更圆满的境界。这当然还要需要更大更多的努力去实现,我相信苏联人民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只要努力,也一定可以实现。
为了维护祖国安全和保卫世界和平,为了建设自己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必须更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坚决争取生产战线上、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更大胜利,进一步加强中苏两国兄弟般的友好团结,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爱好和平人民的团结,高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胜利前进!

专栏:友谊的花朵

难忘的人们
我是一个年青的翻译工作者,曾伴随着许多苏联专家工作,我随时都感觉到他们帮助我国建设的热情。
我的第一个苏联伙伴舍甫琴柯工程师告诉我,他的妻子听说他要长时间和她分别的时候,她哭了,但是当她听说是到中国来,她立刻又笑了,眼中闪耀着喜悦的泪花。
我的第二个苏联伙伴古雪夫专家告诉我,当他接到调来中国的命令时,他欢喜得三个晚上没有睡觉,仿佛自己受到了最高的奖赏。因为在苏联谁都知道:政府是把最优秀的工作者派去帮助兄弟国家的建设的。
我的第三个苏联伙伴葛良斯诺夫同志在工地上兴奋地抱起了一个又粗又壮的小伙子,热烈地吻着他的面颊说:“了不得,你简直是个小老虎!你会克服一切困难去建设你的社会主义祖国!”
我的第四个苏联伙伴,是一个文学修养相当高的名叫季米特里也夫的人。在一个假日的月夜,他忽然朗诵了四句俄文诗,然后赞美道“诗人李白描绘出了多么生动的情景啊!”我还以为他在赞美一个俄罗斯诗人呢!但仔细一想,原来这正是“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俄译诗句,不禁哑然失笑了。
请看他们伟大的国际主义的胸怀,他们对新生的兄弟国家无私的爱吧!他们是那么满怀喜悦地悄悄而来,付出一番辛勤的、忘我的劳动以后,又带着满怀喜悦的心情悄悄而去。 (白宁)

专栏:友谊的花朵

中苏百岁老人通信
四川省南充县新民乡群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老人冯兴发,最近写信给苏联阿塞拜疆一百四十八岁的马·艾尼佐夫,祝贺他获得苏联劳动红旗勋章,并且向他祝贺十月革命给劳动人民带来的幸福。
冯兴发在信里说:“老大哥:我们都是手上起了厚茧,皱纹里浸满汗水的劳动人,有了我们亲爹样的共产党,我们才过着安然的晚年生活。”
冯兴发今年一百一十岁了,没有儿子,只有一个女儿,衣、食、病等都由政府负责,县长还亲自翻过山来看他。
冯兴发八岁起就给地主放牛,十八岁当长工,抬轿子——将肩膀给官僚、地主老爷当板凳,双足走遍了四川的大州小县,直到六十多岁抬不动轿子才逃到四川南充县,靠乡亲们送点坡地种,过着“火当衣裳、菜当粮”的苦生活。1955年,他们那里建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集体经济的优越性使他们获得了丰收。冯兴发在信里表示要向马·艾尼佐夫学习,在劳动中获得成就,并且祝马·艾尼佐夫健康长寿。
  (据新华社稿)

专栏:友谊的花朵

中苏两国一千多名少先队员于三日下午在北京饭店举行联欢会,庆祝十月革命节。他们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却挡不住他们之间深厚友情的交流。俄语学院的同学正在帮助中苏两国的小朋友们表达他们出自内心的感情。  本报记者 刘长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