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给十月革命佳节的光辉献礼 向宇宙进军的又一重大胜利
苏联射出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
卫星体重五百零八公斤,载狗高飞一千五百公里,仪器配备齐全,讯号传遍全球
新华社3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3日电:塔斯社公报:
根据国际地球物理年大气高层科学研究及宇宙空间物理过程和生活条件研究计划,11月3日苏联发射了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
苏联制造的第二颗人造卫星构成运载火箭的最后一级,它内部有装科学仪器的容器。
第二颗人造卫星上载有:
研究太阳在短波紫外线和X射线光谱段的辐射的仪器;
研究宇宙线的仪器;
研究温度和压力的仪器;
装有试验动物(狗)、空气调节装置、食物储备和研究在宇宙空间条件下的生命活动的各种仪器的密闭容器;
用来向地球发送科学测量材料的测量仪器。
频率分别为四○·○○二和二○·○○五兆赫(波长分别约为七·五和十五公尺)的两台无线电发报机;
必要的电源设备。
上述仪器、试验动物和电源设备的总重量为五○八·三公斤。
根据观察所得的材料,卫星获得了约每秒八千公尺的轨道速度。
根据计算(这种计算正在用直接观察校正),卫星离地球表面的最大距离超过一千五百公里;卫星绕地球一整圈的时间约为一时四十二分;飞行轨道和赤道平面所形成的倾斜角约为六十五度。
根据从卫星上获得的测量材料,科学仪器的工作和对动物的生命活动的检查进行得很正常。
第二颗人造卫星在11月3日七点二十分和九点五分(莫斯科时间)曾两次飞过莫斯科市区的上空。
卫星上频率为二○·○○五兆赫的无线电发报机的讯号采用电报讯号的形式,每个讯号持续时间约为○·三秒,间隔也为○·三秒。频率为四○·○○二兆赫的无线电发报机以连续发射的状态工作。
苏联科学家成功地发射了带有各种科学仪器和试验动物的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他们正在以发射卫星来扩大着对宇宙空间和大气高层的研究。宇宙中发生的尚未了解的自然现象过程现在将比较容易为人类所理解了。
制造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各科学研究所、设计机构、试验者和工厂的人们用卫星的发射来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新华社3日讯 北京新华社电台的收讯机到3日下午北京时间五时三十二分已经两次收到了苏联第二颗人造卫星的无线电发报机发出的讯号。第一次听到是五时零五分到十分,讯号较强,慢慢减弱,十分以后就听不到了。第二次听到是五时二十八分到三十二分,讯号很弱。这种讯号都是根据塔斯社公布的频率二○·○○五兆赫听到的。
新华社3日讯 3日下午北京时间九时到九时零四分,北京新华社电台的收讯机第三次收听到了苏联第二颗人造卫星发出的无线电讯号。这次也是根据塔斯社公布的频率二○·○○五兆赫听到的。
新华社3日讯 11月3日,世界各地许多电台和无线电爱好者已经收到了苏联发射的第二个人造地球卫星所发出的强力讯号。
美国马萨诸塞工艺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库柏在格林威治时间七点零二分就收到了讯号。新泽西州蒙摩斯堡的海军研究机构的工程师也收到了讯号。亚尔西爱无线电公司的一个雇员说,他早上在两小时内曾两次收听到讯号,声音很响。
英国广播公司萨利郡塔茨菲尔德收听站和路透社伦敦收听站一清早就收到了强大讯号,广播公司还转播了这些讯号。剑桥大学卡文第什实验观测站的里尔博士也收到讯号。合众社在伦敦和肯特郡比克利的收听站今晨分别收到一两次讯号。伦敦收听站的发言人说,第二个人造卫星的讯号比第一个卫星的讯号强大得多。
巴黎广播台的工作人员在早上格林威治时间七点三十六分收到了讯号。法新社巴黎收听站收到两次讯号,讯号延长达五分钟之久。
此外,波恩的观测站今晨收到一次讯号,海牙的全荷通讯社收听站收到两次,哥本哈根收到三次。瑞士的伯尔尼、民主德国的法兰克福以及瑞典广播电台也收到了讯号。
东京、墨尔本、丹吉尔、新加坡等地电台也收到了讯号。在日本各地还有许多无线电爱好者收到讯号。
据合众社消息,墨尔本还有一个名叫怀特的主妇在格林威治时间十点十五分看到了人造卫星由西北向东南飞去。
左:苏联科学家成功地发射了第二个人造地球卫星,在这个卫星中带有试验动物——一只小狗。不久以前,苏联进行了把几只狗送入二百一十公里高空的实验。这次实验为发射带有动物乘客的人造卫星准备了条件。这是被送入二百一十公里高空实验的一只狗。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社论

又一个“红色月亮”升起来了
当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正在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一个动人心弦的喜讯传遍了全世界:苏联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又一个“红色月亮”升起来了。
这颗人造地球卫星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具有更大的科学价值,它除了跟上次一样装有无线电发报机和电源以外,还装有多种科学研究仪器和实验动物。仅就这颗卫星所装的仪器、实验动物和电源设备等的总重量就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重量大五倍多;它的轨道离地球表面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更高。这一次发射的成功,标志着卫星发射技术发展的新阶段。一个月以前,当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的时候,美国的将军和政客们,在惊慌之余曾竭力贬低苏联这一科学技术成就的伟大意义,说什么没有科学研究价值,甚至荒唐地说什么这不过是把一块铁抛到空中而已。现在,这些先生们的谰言完全破产了,不管他们是否还要制造新的谰言,苏联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上装载的仪器和实验动物无疑地将大大扩展人们对于大气高层和宇宙空间物理过程和生活条件的了解,使人类在向星际旅行和征服宇宙空间的道路上又大大地迈进了一步。
苏联科学技术上的这个轰动世界的成就,是十月革命的一个重大成果。十月革命以后的四十年间,苏联的科学技术果然以前所未有的、一日千里的速度向前进展,使拥有资本主义世界最强大的科学技术的美国,在许多带关键性的部门瞠乎其后。这是因为十月革命根本摧毁了罪恶的资本主义制度加在社会生产发展上的桎梏,从而也根本摧毁了加在科学技术发展上的桎梏,使科学技术转而为社会主义的生产的迅速发展服务。在社会主义的苏联,科学家和各种技术专家,享有为资本主义世界所不能梦想的真正的自由和充分的物质条件,他们不再仰承一小撮亿万富翁的鼻息,他们根本摆脱了垄断资本集团之间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互相保守秘密而又互相偷窃情报的所谓“自由竞争”的肮脏局面,为全民利益而劳动。苏联的科学研究工作,按照统一的规划和各方面的协作而进行。这就保证了研究科学技术的一切人力物力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十月革命以来,苏联科学技术的成就,都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只有共产党才能够最准确地估计到国际和国内的阶级斗争的形势,掌握社会生产发展的规律,从而指出科学技术发展的正确方向,并给予最重要的科学技术部门以最有效的支持,使其获得一切必要的条件。而更重要的是,只有共产党才能够给予广大科学家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武器,能够把全国科学技术力量组织成一个有高度效率的战斗队伍。事实证明,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在一个不很长的时期内,苏联的科学技术的许多重要部门跃居世界的第一位是不可想像的。
在发展科学技术方面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具有无比的优越性,这连许多美国科学家也越来越清楚了。美国著名的原子物理学家尤雷博士曾经直截了当地说:“美国政府对科学家的迫害使许多第一流的科学家放弃了人造卫星这样的研究工作而使美国科学落在别人后面。”他并且说:“几乎不可能相信麦卡锡主义没有对卫星工作发生有害的影响。”菲米核子研究所所长艾利逊博士认为,资本主义的“自由竞争”,妨碍了科学的发展。我们姑且不论尤雷或者艾利逊的政治立场如何,然而他们已经提供了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科学技术的发展受到桎梏的事实。
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是表明一个社会制度的生命力的重要标志。社会主义的苏联在同资本主义的美国进行科学技术的和平竞赛中,在起点方面是落后于美国很长一个距离的。但在竞赛中,起决定作用的不是起点而是速度。由于社会主义制度保证了科学技术发展的最大速度,在起点上落后的苏联,现在已经在许多关键部门跑到美国前面去了。在今后的竞赛中,我们可以断定这种优势将越来越大。
苏联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成功,不仅标志着苏联火箭技术、自动控制等等在近代科学中具有决定意义的重要部门突飞猛进的发展,而且标志着苏联整个国力的增长。如果没有现代最新的冶金、机械、无线电等工业部门的强大发展,要解决发射这样大的卫星的一系列技术问题是不可能的。人们完全了解苏联国力的增长,对于保卫世界和平事业具有何等重大的意义。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成功,对于美国的“实力”政策是一种致命的打击。
苏联发射的人造地球卫星是人类和平的福星。因为它是探索宇宙奥秘的尖兵,它将为全人类开辟通向月球和其它星球的途径。正如11月2日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机场上的讲话中所说的,“苏联发射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件,人类进一步征服自然界的新纪元从此开始了。”我们中国人民热烈地衷心地祝贺苏联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这一新的伟大的科学成就,并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科联主席李四光
电贺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卫星成功
新华社3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主席李四光3日致电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全苏高等教育与科学工作者工会主席舒茨可夫、全苏科学技术协会委员会主席西鲁亚诺夫,祝贺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卫星成功,电文如下:
正当我们和全世界劳动人民一起欢腾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苏联第二颗更大更重的人造地球卫星又成功地飞向宇宙空间,这一重大消息,使我们感到十分兴奋。
10月4日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成功,受到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欢呼,而这次人造卫星携带了更多的科学仪器,无疑将对宇宙空间和高空大气层的研究获得更多的珍贵科学资料。它的发射成功与运行的正常,有力地证明了苏联科学技术发展已经走在全世界的最前面。
这次发射的人造卫星携带了高级神经系统的生物,这是一个极为重大的事件,这一新的成就,又为科学技术研究事业推向新的阶段,使人类在进入宇宙空间的新纪元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我谨代表中国科学工作者向您和全苏科学家工程师这一促进人类进步与世界和平的新的贡献和伟大成就,再一次地致以崇高的敬意与衷心的祝贺。

苏联科学遥遥领先
美英等国科学家赞扬第二颗新星
新华社3日讯 纽约消息:资本主义各国的主要通讯社和广播公司3日都转播了塔斯社发布的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卫星消息的详细摘要。
这一颗重五百零八点三公斤、装着狗的人造卫星震动了美国科学界。国际地球物理学年美国委员会副主席阿兰·沙普莱说,这颗人造卫星的重量“当然引起了惊讶”。史密森氏天体物理天文台台长弗雷德·惠普耳说:苏联发射的第二颗人造卫星又是一项科学成就,它的重要性“六倍于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
美国发射人造卫星计划的负责人约翰·哈根在听到苏联发射第二颗卫星的消息以后说,美国原定1958年年初发射卫星的计划“不会提前”。
新墨西哥州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原子能委员会副主席克林顿·普·安德逊承认,第二颗人造卫星的发射是苏联科学进步的新证明。他指出,在美国倡议发射一个只有几磅重的卫星的时候,苏联却发射了一颗这样大的卫星,这说明苏联在科学上一定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众议员乔治·赫·马洪认为,现在必须承认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卫星这一事实“看来证明俄国人在弹道学和发射卫星的领域中领先”,他要求美国人“理解这种局势的严重性”。
新华社3日讯 英国和加拿大的著名科学家3日都赞扬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成就。
英国皇家促进科学协会主席、负责指导英国火箭研究工作的麦赛教授说,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卫星“真正是一个最奇妙的进展”,“这件事再一次证明人们必须如何郑重地来对待俄国人所说的话”,“我对于这颗卫星的重量的确感到最为惊奇,这的确是最不寻常的。”他还认为,卫星内装狗是“十分有趣的”。
英国星际学会副主席肯尼思·加特兰德也认为,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卫星“简直是奇妙”,他认为发射这颗卫星说明,苏联已经有可能在明天发射一支带有足够的负载重量的火箭到月球上去。他说:苏联的进步大大超过了我们过去所想的。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邓拉普天文台台长赫德说,苏联发射的第二颗人造卫星的重量“几乎是不可相信的”。这个天文台的工作人员和无线电报务员都已接受任务要跟踪这颗卫星和发现它的轨道。
新华社3日讯 海牙消息:荷兰的雷登天文台台长乌尔特教授今天说,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卫星是“一项巨大的成就”,这是自从发射第一颗卫星以来的又一大进展。他还指出,这件事也证明了苏联在这一领域中依然走在美国前面。

苏联全面援助开花结果
五十七项重点工程全部或部分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3日讯 作为五年计划建设中心的、苏联全面援助我国建设的“一五六”项工业工程,截至第三季度为止,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已经有五十七个全部或部分建成投入生产。其中已经全部建成投入生产的是三十七个。预计到今年年底,原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部建成四十五个的计划,可以胜利完成。
在“一五六”项工程中,到今年年底,开工兴建的将达一百三十一个,全部或部分建成投入生产的将达六十一个。
这些工程,从选择厂址,搜集设计基础资料,确定设计任务书,设计,供应设备,指导建筑安装和开工运转,一直到新产品制造,苏联都给予从头到尾的全面援助。对于全面援助的“一五六”项工程,苏联人民付出了巨量的劳动。只是设计图纸,在五年计划期间已经交给我国的就达六十万公斤左右。只是给东北的一个工厂设计,苏联就有十六个设计院直接参加工作。在这“一五六”个工业项目中,凡是我们已经能够自行制造的设备,就由我国自己来作。每年中苏两国在这方面的代表都有一次分交会谈,每年在分交会谈中,我国都把许多设备撤回来自己作。但是需要苏联供应的设备,按价值计算,在今年以前,仍占一半以上。这些设备都是目前我国还不能生产的或虽能生产数量不足的。其中许多是精密的或大型的或合乎最新技术要求的产品。苏联已经交付的成套设备(包括个别非工业项目在内)约值人民币三十亿元,重量约七十多万吨。如果用火车来装运,需要挂二十个车皮的一千多列车才能装下。只是1955年设备分交的六十三个项目,协议由苏联帮我国制造的机械设备,就达六千种,四万台件。而1956年设备分交的项目达八十七个,1957年设备分交的项目达九十个,要求苏联帮我们制造的数量都比这个还要大。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部和部分投入生产的六十一个苏联全面援助的工业企业,对于我国完成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起了巨大的作用。如在今年底可能达到的五百万吨钢的产量中,就有二百八十万吨是产于苏联全面援助的钢铁企业。到今年年底可能达到的一点二亿吨煤的产量中,就有六百三十万吨产于苏联全面援助的煤矿。到今年年底可能达到的四百四十多万瓩的电力容量设备中,就有六十八万多瓩属于苏联全面援助的电厂。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部分或全部投入生产的六十一个苏联全面援助的企业,对于提高我国工业生产水平也起了巨大作用。我国已能制造飞机、汽车、近海轮船和二百多种不同型号的机床,就是很好的说明。

上海重庆张灯结彩充满欢乐气氛
庆祝十月革命节活动进入高潮
据新华社上海3日电 上海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各项活动逐步进入高潮。
所有高楼大厦都已挂上巨幅的庆祝标语。美丽的黄浦江边已竖立起节日牌坊。南京路和淮海路上,家家户户挂灯结彩,装饰着列宁巨像的彩车不时从这里缓缓驶过。晚上,高入云霄的中苏友好大厦上五角红星大放光明,全市灯炬辉煌,夜空也被照耀得泛出片片红晕。
这几天,从工厂到学校,从机关到里弄,每天都有几百个庆祝大会或联欢晚会在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和上海市人民委员会的许多负责干部都到基层去作庆祝节日的报告。科学家、艺术家、工程技术人员们连续召开了许多座谈会,交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体会心得,许多苏联专家被邀请到会上来作报告。工人、青年、妇女还召开了全市性的群众大会。在节日的前一天,上海还要举行一万三千人的庆祝会,节日晚上全市将放焰火和礼花。
全市各个画廊都已换上有关苏联的图片。在文化广场,这两天每夜都举行一万人的庆祝十月革命节的音乐会。在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演员们正在最后排练将于7日公演的十个苏联话剧的片断,形象地反映苏维埃人民四十年间所走过的伟大道路。中苏友好大厦里今天开始举行十月革命图书文献展览会。
据新华社重庆3日电 重庆市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活动已经进入高潮。目前全市已经有二十万人听到了有关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和苏联四十年来各方面建设成就的报告。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已开始由知识界、机关干部深入到广大街道居民和中、小工商业者;由市中心区向郊区农村发展。南岸区由中共区委书记、区长等九十多人组成的宣传队,已分别到农村、街道向群众作报告。重庆市工商联和民建重庆市委员会也组织了报告员,分别到基层向全市工商业者宣传中苏友好的巨大意义。
山城重庆已经充满了节日欢乐的气氛。矗立在市中心区的解放碑,已经扎成五彩的巨大牌坊。许多机关、商店都已张灯结彩。全市二百多个厂矿、企业等单位都举办了介绍苏联建设成就的图片展览,各厂矿的广播、厂报、黑板报和墙报也都换上了宣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内容。各街道居民的黑板报也都在宣传中苏友好。2日晚上,在解放碑广场上举行了群众性的跳舞大联欢,3、6、7日晚上还将继续举行这种联欢。苏联电影周已在2日开幕。重庆市文化局主办的苏联音乐、舞蹈表演会,也从2日晚开始在人民礼堂演出。(附图片)
首都最热闹的前门商业区一带正在挂灯结彩,来庆祝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