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央国家机关全面转入整改
许多先进单位开始组织专题争辩和专题鸣放
新华社31日讯 中央国家机关着重以整改为主的整风运动已经全面展开,到10月底有90%的司、局和相当于司、局一级的单位在反右派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以后,转入了整风第三阶段。
已经有二十五个部和相当于部一级的单位举行了动员大会,现在正在全面展开大鸣大放。各机关比较普遍的作法是首先号召群众普遍地鸣放,不出题目,不规定范围,发动群众自由地、广泛地揭露和批评领导工作上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等缺点,然后归纳群众的意见,抓住主要问题,有步骤地展开专题争辩、专题鸣放。这样使整风运动像波浪一样,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地深入展开。目前,许多先进单位普遍鸣放已经大体结束,如水产部全部和化工部、轻工业部、第二机械工业部的一部分单位,都已开始组织专题争辩、专题鸣放。
领导干部具体地领导整风运动
整风第三阶段是决定全部整风运动成败的关键,而在第三阶段中如何发动群众充分地鸣放又是当前运动的中心环节。许多机关的经验表明,掀起鸣放高潮的关键问题,首先在于各机关的负责人和党的组织如何随着运动的发展,切实地加强领导。领导的决心不仅表现在深入地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切实地作好思想工作,解除他们的顾虑,鼓励和支持他们鸣放,而且表现在领导干部、党员和团员等是否站在运动的第一线,带头鸣放,用行动来推动、影响群众。除此以外,领导方面还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地研究机关工作中的各种矛盾,认真地分析研究来自下层的大量的千百条批评意见,并且在鸣放中紧密结合整改,这样就能推动运动深入发展。现在,许多机关都抽出大部分领导干部来具体地领导这个运动。化工部、商业部、水产部等单位,现在工作都非常紧张,他们组织很大力量来了解群众的情况,搜集各种批评意见,分类进行研究,并且及时研究整改。化工部橡胶工业管理局在大鸣大放时,副部长萧桂昌亲自到局里督促检查,这个局经过反复的三次动员,并且边鸣放边整改,结果连续组织了三次鸣放高潮,启发群众提出了九百多条意见。领导干部、党员和团员带头鸣放
领导干部参加鸣放有重要的意义,有的机关专门组织了领导干部鸣放。冶金工业部已召开了三次司、局长以上干部座谈会,会上提出了冶金工业部领导工作上很多根本性的问题。水产部对水产事业的方针问题有着长期的争论,没有解决,现在正组织群众和领导干部一起来展开大争大辩。商业部已经召集司、局长一级干部开了二星期多的座谈会,结合传达中共三中全会的决议,对商业部的工作展开了广泛的讨论。许多机关的领导干部还同群众一起贴大字报,对外贸易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鸣放,有些公司的经理贴了大字报以后,鼓舞了群众鸣放的热情,现在这个部已在十二个单位中收集了三千多条批评意见。及时改进工作鼓励群众鸣放
鸣放紧密结合整改对运动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凡是群众提出的能够马上改的问题,许多机关都以雷厉风行的革命精神迅速加以改进。商业部所属的交通电料器材公司第一天鸣放,领导方面在晚上就整理群众的意见,第二天这个公司的经理就开会研究如何改进群众指出的缺点,这样做对群众鼓舞很大。城市建设部第一天动员以后,第二天群众贴出了大字报,领导上从大字报上发现群众还有顾虑,便立即研究改进那些可能办到的事情,并且宣布了处理的情况,这样做了以后,很快就出现了三百多张大字报。
从一般鸣放到专题鸣放,从群众鸣放到领导干部的鸣放,不仅有鸣放,而且有迅速整改的行动,这种作法反映了中央国家机关整风运动深入发展的过程。
中央国家机关的工作影响全国,特别像各部门许多重大的方针政策、机构体制和规章制度等问题,都需要经过领导和群众充分地反复地讨论以后才能进行改进,不可能一切问题都在鸣放中立即解决,因此,有的机关提出“整改要面向全国”,号召群众“全面的放,重点的争”。现在,各机关在整改的步骤上大都已作了安排,许多机关决定在一般鸣放告一段落以后,首先对方针、政策、任务等问题展开专题争辩,专题鸣放。其他问题都将有步骤地安排解决。
有的机关还在迟迟不前甚至按兵不动有的领导人在领导整风中还有官僚主义作风
中央国家机关整风运动的发展还不平衡,有的机关在领导上还没有抓紧时机,运动迟迟不前;有的甚至反右派斗争早已结束,还按兵不动,等待“统一部署,统一行动”。这些机关的领导方面还没有认识延误时机会对今后的工作造成多大的不利。有的机关领导人虽在领导整风运动,却仍然表现出有官僚主义的作风,他们没有随着运动的发展,深入地了解情况,充分地做思想工作,有的满足于一次动员大会,没有反复地深入地发动群众,因此鸣放运动虽已发动,却并不深不透。另外,有的机关在整改中,开始出现有形式主义的现象,有的仅仅追求改了多少条,没有真正从机关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从群众的要求出发,踏实地真正以整风的精神解决一些可能解决的迫切问题。有的甚至把群众提出的意见简单地“责成科室处理”,这样就当作已经改进了工作。另外,还发现个别作风上有较严重缺点的领导干部,对运动采取消极态度,他们“画圈圈”,“定框框”,甚至压制群众鸣放。还有些有缺点的领导干部,至今还处在一种麻痹的不自觉的状态,他们注意了“教育别人”,没有想到如何“教育自己”,因此他们没有想法启发群众来烧掉自己身上的“三个主义”。有的存在自满情绪,认为改的“差不多了”。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运动的发展。

江苏省将下放十三万干部
刘顺元作整改动员报告强调干部参加生产的重要
本报南京31日电 江苏省级机关开始转入整改阶段,省、地、县委三级机关将有十三万干部下放和参加农业劳动。这是30日下午,中共江苏省委代理第一书记刘顺元在省一级机关党员科长以上干部会议上宣布的。
刘顺元同志在这个会议上作了整风转入第三阶段的动员报告。他在报告中要求到会者必须真正地理解这次整改运动是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人人有份,个个都要过这一关。只有深刻地认识整风的意义,才能痛下决心克服三大主义。
刘顺元同志提出了对省级机关整改的要求。他要求每一部门、每一单位、每一条战线对每一项重大工作的检查,都要提到党的方针政策的原则高度来研究,并且找出本部门主要的思想倾向是什么,然后针对自己的毛病提出改进的方案。他指出:机构庞大、人浮于事、工作效率不高是目前省级机关的普遍现象,必须用革命的精神来紧缩机构。因此初步决定的方案是:省级机关人员减少35%到50%;地委、专区级机关减少40%;县委机关减少15%到20%。企业、事业管理机构减少50%,共计十三万人,其中省级机关干部共九千人。至于干部的生活、福利、工资等问题也要作为整改的一个重要项目。
刘顺元在报告中着重说明了干部下放、参加劳动生产的重要意义。他说,动员干部上山、下乡参加农业劳动,不仅为农村增加了一批有文化的劳动者,为发展农业、建设现代化的农业准备条件;不仅是对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的最有效的方法,而且是我们共产党一贯坚持的干部路线。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是通过这条路线培养和锻炼了大批优秀的经得起风浪的干部,每个革命干部当他在考虑自己要不要参加劳动生产的时候,实质上就是在考虑要不要继续革命下去的问题。因此刘顺元同志特别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在下放干部的问题上,不能存在丝毫温情主义。温情主义、对干部姑息,实际上就是对党对同志最不负责任的表现。
最后,刘顺元号召领导干部要大整大改;被领导干部要继续大放大鸣,大胆地向领导开展批评。

教育农民群众 巩固工农联盟
鼎新一社通过典型批判农民的绝对平均主义思想
本报讯 记者甄为民报道:江苏省靖江县鼎新一社联系社员中一些不正确的思想展开了要不要工农联盟的大辩论,辩论中批判了新上中农王根保为代表的绝对平均主义思想,使全社干部群众树立了依靠工农联盟来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辩论是从粮食问题开始的,以新上中农王根保为首的一批人认为:国家照顾工人欺负农民,共产党进了城就忘了农民,他们认为应该降低城市人口和工人的口粮标准,增加农村的猪饲料供应。在全社社员大会上,很多人也同意他的意见。这时三队会计、贫农刘裕华就以城市农村五口之家的用粮对比辩驳说:“城市五口之家大口小口每人平均起来每年吃粮二百八十三斤,而农村五口之家今年每人平均要吃到三百七十六斤大米,每人比城市人口多吃九十三斤。”能不能减少工人和城市人口的粮食供应标准来解决农民的口粮和养猪饲料问题呢?大家又算了一笔账:全国二千五百万工人,每人一年少吃二十斤大米,共五亿斤,五亿农民每人只能增加一斤。如果全国近一亿城市人口,每人每年减少十斤,分给全国农民,每个农民也只能分到二斤。因此依靠降低城市人口或工人的口粮供应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贫农侯天有说:“照这样算来工人口粮实际上还没有我们吃得多,国家并不欺负我们,还是照顾我们的,我们不能说冤枉话。”王根保才勉强承认国家是照顾农民的。
接着王根保又说:“我在粮食问题上并不计较,但工人拿钱比农民多,我不服气,我们圩上有人在上海做工一个月工资一百元,等于我们一个农民忙一年。”队会计刘裕华又以一个五口之家的工人每人平均收入说明工人和农民的收入距离并不太大。王根保说,你算的是每月五十元工资的工人,我是对一百元工资的工人有意见。许多人说:“本社在外做工的有二十多个,拿一百元工资的只有两个人,他们技术高,拿的工资自然也应该高,这不能代表一般。”王根保辩驳说:“就是因为他工资高,不合理,因此一定要降低。”转业军人吴永生又质问王根保说:“你拿多少工分,比你劳力差的社员拿多少工分,要是叫你也和劳力差的社员拿一样的工分,你有没有意见。”王根保为了根本否认工人的技术,他说:“叫工人来种种田看,保证他连小麦和韭菜、荷花和芋艿都分不清”。做过几天工的王德坤说:“王根保你种田的技术是不错,可是我请问你,你能不能造飞机、轮船、汽车,你知道那个山有煤,那个山有铁?”王根保这才无话可说,不得不承认自己的看法是错误的,建设社会主义要靠农民,更要靠工人。
接着大家又集中辩论了工人不靠农民,农民不靠工人行不行,要不要工农联盟的问题。老上中农王德坤的父亲说:“十天没有工人不会饿死,十天没有农民就得饿死。”有人问十天之内你煮饭没有火柴怎么办,王根保代答说:“我可以拿火芒子引火。”大家哄堂大笑说:“大家都没火你到那里去呢?火芒子也是工人生产出来的。”一队队长张立国站起来说:“棉布油盐都是工人生产的,你不要工人,难道你叫我们大家披树皮、吃生东西,过原始人的生活吗?”这时,只有王根保一个人坚持自己的意见说:“工农联盟是要联盟的,我就是对工人拿钱太多不服气。”于是大家又以本县县城(相距二里)的三友食品加工厂的实例算了一笔账:这个厂有二十二个工人,每个工人每年上缴利润平均高达四千八百一十八元,而每个农民每年交给国家的农业税只有二十三点二元,每个工人对国家建设的贡献等于一百多个农民的贡献。王根保就只得承认工人对国家的贡献大得多,报酬比农民稍多一些也是应该的。
为了帮助王根保彻底解决思想问题,大家又进一步帮助他寻找思想根源。转业军人吴永生说:“王根保,你这种不问技术高低、贡献大小要一律平等的想法,是一种绝对平均主义思想。你想想如果我们大家先跟你评一评,不论劳动强弱拿一样的工分,保证你明年就不高兴养三条猪了。”三队队长杜常胜启发王根保说:“解放前你也是个贫农,吃过豆饼,没田没地,更不要说养猪了。解放以后共产党帮你分得土地,国家贷款给你发展生产,组织合作社,现在你才吃上了大米,饲养了三口猪,但是你现在忘了本,你光想到工人生活水平提高了,你就对国家对党不满,你不想想你自己的生活变了几变,提高了多少,忘记了听党的话,依靠工人阶级。”吃豆饼的事实,使王根保回忆到过去的痛苦,才真正心悦诚服了。他说:“这样说就对了,党和国家对工人好,对我们农民也没有两样。我今后一定要听党的话。”经过这场辩论,王根保的阶级觉悟大大提高,现在他成了全社大辩论中的积极分子,每次辩论会他都用实际事例去说服别的社员。经过这场辩论,全体社员也都树立了依靠工人阶级领导、依靠工农联盟来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

孩子多既影响生产又影响生活
双井农业社辩论节育大有收获
新华社成都30日电 四川省内江县双井农业生产合作社最近就节制生育问题展开了大辩论,许多社员都认为今后应该有计划地生育子女。
这次辩论是在讨论粮食问题时引起的。社里粮食年年增产,可是有些社员粮食消费水平却没有相应提高。社员们在讨论中发现原来是人口增加太快,全社去年一年就增加五十二人,需要消费粮食三万一千多斤,要平均每亩多增产二十七斤才够开支。但这里有早婚多生子的风气,这个问题过去并未引起大家注意。近几年,生活有了改善,这种风气更有了发展,许多人认为“早栽秧,早打谷,早生儿子早享福”。老年人鼓励儿女早婚,青年人也是刚满规定年龄就急忙结婚。政府宣传节制生育时,不少人思想有抵触。在大鸣大放中,有人还提出意见说“政府连我们生多少娃娃也要管”,表示很不满意。
10月26日,双井社专门召开了节育问题辩论会,辩论“节制生育到底好不好”。参加的人很踊跃。第一个发言的周克仁说:“不节育不得了,我解放后就添了四个,明年还要生一个。娃娃多了,顾吃顾不了穿。前年入社,去年多分了四百多斤粮食,可是添个娃娃就用得精光,现在还欠三十九元债。娃娃多了,生活提不高,老婆和我吵过好多架。”在会上,大家都算起人口增加的细账来,算到后来都很吃惊。大家感到,这样下去一年要增产多少粮食才够吃?那还有多少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工业建设?接着,全场你一句我一句议论起孩子过多的害处来。生过六个孩子的周仪宣说:“娃娃一多,照顾娃娃就照顾不了生产。有时做活回来,娃娃没人照应跌得头破血流。去年我只做了二百多个工分,娃娃少的人却做了一千多个工分。”许多人还列举了生育过多、母亲健康受损害、孩子身体衰弱的事例。大多数社员都认为应该有计划地生育子女。有些人还批评了“早生子早享福”的思想。他们说,有了合作社,勤劳动就能改善生活,把合作社办好,比啥都可靠。他们认为,政府提倡节育正是关心我们的生产和生活。经过辩论,有些对节育在思想上有抵触的人也改变自己的看法。社员陈茂华已经有三个孩子,还以为不算多,宣传避孕不愿听。这次他在会上表示要带头避孕。青年胡显彬等也当场提出要晚些结婚,集中精力搞生产。
有些社员嫌避孕麻烦。经过争论,大家感到有点小麻烦还是比生育过多带来大麻烦好。有些社员还建议在农村加强节育的宣传;改进避孕药物的供应工作;并希望医院能想出更简便经济的避孕办法。

计划种植利国益民
永丰社辩论后决定服从国家计划保证种植面积
本报讯 “计划种植利国益民,自由种植损国害己。”这是陕西省岚皋县永丰农业社在秋种前就执行国家计划问题举行了一场辩论后的结论。
这个社今年秋播计划和国家计划相比,小麦面积减少了20%,油料面积相差40%,而洋芋面积却增多了50%多。讨论就是从“为什么完不成国家计划”入手,进而转向“国家计划同农民的关系”。
讨论深入下去以后,有的提出,多种小麦,国家要征购,多种了洋芋,都是归自己。有的还提出,连油都买不到,还种油料作物干啥?这些问题暴露了社员中本位主义严重,不了解国家计划和农民的关系。经过讨论,大家明确的认识到:农业不支援工业,就别想工业支援农业。服从国家计划,是有利国家,有益农民;自由种植,使国家受了损失,也害了自己。至于食油供应不足,经过讨论,大家知道主要是生产太少,赶不上消费需要。就拿社里的情况来说,办社以前,全村要收二十多石油料,可是去年只收了二石多。
在社员群众提高思想认识以后,社管会决定全面完成国家分配的一千一百多亩粮食和油料种植面积计划。

把冬季生产作为辩论中心内容
山东省委发布农村整风补充指示
本报济南31日电 为把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推向新的高潮,中共山东省委于26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补充指示。指示中要求各地应当把当前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开展大规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积肥运动、组织冬季生产高潮、灾区的生产救灾节约渡荒,以及长远的规划措施(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等项任务结合起来,并以上述各项重要任务,作为社会主义教育内容展开鸣放辩论,彻底解决思想问题,使社会主义教育确实成为完成各项工作的思想基础与动力,把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高潮与冬季生产高潮同时掀起,相互推动。
为此,各地应根据党的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整风指示精神,对前段社会主义教育进行一次检查总结,按照当前新的情况和任务,重新布署下段社会主义教育。对思想教育的内容,指示中指出无论那一类地区,都应以动员组织冬季生产高潮为中心,灾区则以生产救灾为中心,进行鸣放辩论。在组织鸣放辩论时,不要仍停留在原来争论的一些问题上,如粮食三百六十斤够不够吃,合作化优越不优越等。因为这些问题,现在已经基本解决了,应当提高到解决生产问题上的两条道路问题,应通过生产的行动,证明合作化的优越性。指示中指出:要强调紧密结合基层整风整社工作,以整风的精神来动员组织大鸣大放大争,切实抓紧整改。

坚决克服保守思想 立即组织生产高潮
广东省委召开区党委、地委书记电话会议作了讨论和布置
本报特约新华社广州31日电 新华社记者杜导正报道:28日夜,中共广东省委召开的区党委、地委书记电话会议上,大家估计说:当前广东省农村的形势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要全党干部坚决根据三中全会精神,再使一大把劲,一个空前规模的冬季生产高潮就能够立刻组织起来。会议由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同志主持。
组织生产高潮的群众条件完全成熟,关键在于领导
会议上的汇报表明,经过社会主义大辩论的农村情况是:贫苦农民群众的政治积极性很高,迫切地要求组织冬季生产,富裕中农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倾向也增强了。从群众条件上说,组织冬季生产高潮的时机完全成熟了。全省参加第一批整风的有两万个社,大辩论就要结束;参加第二批整风的也有两万多个社,大辩论也已在近日全面铺开。辩论和整风的进度快慢不同,效果大小有别,但是农民群众,尤其是贫苦农民群众,经过大辩论后,相信党,依靠社的观念已有加强,却是普遍的确定的事实。贫苦农民群众普遍地要求合作社立刻搞好冬季生产,以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佛山地委书记杜瑞之讲了一个故事,说有个富裕中农,手里拿着钞票向一个贫农买家肥。但是贫农摇摇头说,我不稀罕你的现款,家肥已经卖给我的合作社了。参加会议的同志们还说,各地组织冬季生产中,还发生过许多这样的动人事例,如办水利,扩大冬种面积,我们干部总说办不到、办不到,话犹未了,群众一办就超过了。这种贫苦农民群众的由大辩论鼓动起来的干劲是很高的。应该给以足够估计,应该十倍的加以保护和发扬。我们党现在的责任,就是组织冬季生产高潮,把广大群众这种积极性立刻调动起来。
会议指出,组织今年冬季生产,还有许多比往年好得多的条件。如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和四十条农业发展纲要的巨大影响,国家对农业生产建设投资的增加,干部组织冬季生产比较有经验。此外今年冬季生产布置得早,好处很大。去年和前年动手晚了,譬如种冬小麦时候过了节令,影响了收益,今年能够适时下种,收获自然好些。
干部的右倾保守思想是当前组织生产高潮的最大“敌人”
会议认为,当前组织冬季生产高潮的最大“敌人”,仍然是不少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右倾保守思想。前一个时期,这个“敌人”更厉害些,经过一连串会议的批判教育,现在收敛些,但是并未彻底解决。佛山地委书记说,许多干部对待冬季生产仍然是“口硬心软”,嘴里喊说高潮高潮,心里想的仍然是低潮低潮;嘴里说,冬种能达一万亩,心里却在嘀咕完不成。毛主席曾经说过,如果不信任党,不信任群众,那么,我们便什么事也办不成了。会议指出,这部分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就是害了不信任病,一不信任党,二不信任农民群众的多数,特别不信任贫苦农民群众,所以总是劲头不足。这种不信任,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结果,是工作不深入的结果。一个地委书记举例挖苦一个工作不够深入的干部说,我们有个干部到社去看冬种小麦长得好不好,社的干部不给他看长得好的小麦,长得好的小麦一亩能收二百三十斤;偏偏领着他在长得最坏的麦田里兜圈,这里的小麦一亩只能收四十斤。这个干部被骗了,但他却到处说种冬小麦种坏了,再不能种了。会议指出,我们不少干部对冬季生产缺少信心,便是因为有类似这个被骗干部的缺点所造成的。他们往往因为工作不深入,对以往冬季生产成绩和缺点,不加调查,不加具体分析,得出不符合实际和违反群众利益的错误结论。
开好积极分子誓师大会,是克服干部右倾思想的好办法
会议一致认为,开好有十几万人参加的积极分子冬季生产誓师大会,会在相当程度上进一步解决干部思想右倾保守的问题。而积极分子大会开得好坏,又完全决定于能否采用大鸣大放大辩论的群众路线和形式。中共广东省各地委各县委,正在召开和将要召开各有一两千积极分子参加的大会,贯彻三中全会决议,讨论四十条农业发展纲要,进行冬季生产大动员。全省估计有十几万干部参加。陶铸同志在做结论时,强调地说,这个会关系很大,只许开好,不许开坏。开好的唯一办法是组织群众性的大辩论,讨论三中全会决议和四十条农业发展纲要,然后根据它的精神,辩论冬季生产应该不应该搞?大搞还是小搞?怎样搞?在大辩论中,发现和表扬先进思想先进经验先进人物和单位,揭露和批判右倾保守思想。
要鼓起干劲,要掀起生产高潮,都要靠大辩论
陶铸同志说,把干部的干劲鼓起来靠大辩论,组织农民群众冬季生产的高潮,也要靠大辩论。他说,大鸣大放大辩论,就是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新创造,是我们今后的基本工作方法,今后无论进行什么工作,都要学会运用这个工作方法。
陶铸同志还指出说,目前农村整社,应该围绕着搞好合作社的冬季大生产这个总题目,去组织大鸣大放大辩论大整改。进行整风的第一批社已进到第四步的,应引导群众在如何搞好生产,办好社的要求下,进行大鸣大放大辩论,把冬季生产高潮掀起来,订出冬种计划与明年生产计划尽可能进一步贯彻“三包”与搞好生产管理;第一批社未进到第四步的以及新铺开的第二批社,亦均应以搞好冬季生产为中心,组织大鸣大放大辩论,改进工作,把冬季生产计划订出,迅速把冬季生产的各项工作抓起来。
会议结束时,陶铸同志号召说,经过几个月的社会主义大辩论和整风的广东农村,是能够组织起规模更大的冬季生产高潮,来一个经济上的大跃进的。现在,巨大的冬季生产任务指标数字大家已经定下来了,我们一定要保证冬种面积达到二千万亩,兴修水利受益面积一千万亩,造林一千万亩,改良土壤八百万亩,每亩耕地积肥一万斤。但是,这些纸面上的数字,要变成千百万群众的行动,变成现实,那还要做极艰苦的工作,困难是可以预感到的,这要求我们更好地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同时加强党的领导,很好地安排工作。
陶铸同志最后强调说,所有已下乡的各级干部应该继续坚持下去,帮助彻底把社整好,迅速掀起冬季生产高潮;还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在最近派更多的干部下乡工作。陶铸同志号召干部像1955年冬天那样下乡去;并建议各地驻军抽出操课空余时间和星期天,就近积极地帮助群众进行冬季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