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全民整风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发展
近半年来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是我国过渡时期在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运动,也是一个全民性的社会主义民主运动。这个运动从政治界、文化科学界的工作人员和知识分子中开始,逐步扩大到工人、农民、工商业者、中小学教职员和军队中间,已经具有全民的性质和全民的规模了。这个运动所要解决的问题是我国过渡时期的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即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的矛盾。解决这些矛盾所采取的方式,是大鸣大放、大辩论、出大字报、开座谈会、开辩论会和在几乎一切报纸刊物上作报道、写文章等目前已经普及的方式。这是适合于目前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内容的一种社会主义民主的新形式。
邓小平同志在“关于整风运动的报告”中指出:“实行大鸣大放大争,摆事实,讲道理,出大字报,开座谈会和辩论会,这是最广泛的社会主义民主,是资产阶级民主所不能梦想的。这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也是教育和团结群众对敌人进行斗争的方法。”
社会主义的民主同资产阶级的民主根本对立。我们反对资产阶级民主,因为它是极少数剥削者对于最大多数劳动人民实行压迫和欺骗的手段,是为资本主义私有制度的经济基础服务的。我们实行的社会主义民主,是为了保障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利益,并且保障他们能用自己的力量来建设新生活,是为了消灭剥削,消灭生产资料的私有制,而为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度的经济基础服务的。正因为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大多数人民的民主,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民主内容和它的形式要广泛地适应于最大多数人民的要求,而不断地充实起来和发展起来。社会主义民主在各个国家、各个时期、各种不同的条件下,形式会是多种多样的。现在我国人民在全民整风运动中,创造了大鸣大放、大辩论、出大字报等社会主义民主的新形式,这是我们党所必须充分重视和充分运用的。
我们采用这种形式进行党的、国家机关的和全民的整风运动,是我们党的民主工作方法的一个重大的新发展。1942年,我们党进行了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起了重大作用的整风运动,这是全体党员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发扬民主,进行系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来达到纠正错误和提高思想水平的目的的运动。在这一次整风运动期间,大字报、座谈会等方式已经出现。后来,在全国解放以前和以后,又曾三次进行过这样的整风和整党运动。在三反五反期间,适应当时的需要,又有说理斗争的各种方式出现。我们在工厂、农村、学校、军队中都曾普遍采取各种群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这些民主传统经过最近这个时期的发展,就成为现在的大鸣大放大争等相当完整的新的社会主义民主的形式了。我们找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这种形式,今后许多事情就好办了。无论革命问题或者建设问题,无论大是大非或者小是小非,都可以经过大鸣大放大辩论,而迅速地得到解决。各机关、各学校、各企业的大字报,都可以逐步地变为进行这种鸣放和争辩的一种经常性的武器。
人们应该看到,往往有许多问题在不鸣不放不争的情况下,几乎老是得不到解决;在小鸣小放小争的情况下,很慢地得到了某些不彻底的解决;而在大鸣大放大争的情况下,就会很快地得到全面的彻底的解决。由此可见,大鸣大放大争的方法,应该成为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方法。虽然在大鸣大放大争的时候,有些问题不一定都能够进行非常详尽的研究,但是这些可以用其他方法来补足,而大鸣大放大争的优点,却不能用其他方法来代替。因为它是群众性的行动,揭露问题比较彻底,批评比较深刻,教育作用比较大,解决问题的办法由于多数人的集思广益也比较妥善而迅速。
有些人害怕大鸣大放大辩论,害怕大字报。怕什么呢?一怕“乱”,二怕“下不了台”。他们的这种害怕,表示了他们不敢坚定地信任群众的多数。坚定地信任群众的多数,这是采用全民整风的方法、采用大鸣大放大辩论的方法的根本出发点,这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出发点。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来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必须、也只能、也一定能自己救自己。列宁在1918年1月所作的“人民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中说:“苏维埃政权的胜利之所以取得,是因为苏维埃政权从最初起就实行社会主义的历来的训条,它彻底地坚决地依靠着群众,它认为它的任务,是在唤起社会上最受压迫的最受摧残的阶层起来参加活泼的生活,是提携他们起来参加社会主义的创造。”我们在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中所作的,就正是这样。我们所依靠的,主要的就是在旧社会最受压迫最受摧残的阶层,就是工人、贫农和下中农。他们是革命的主力,他们加上其他拥护社会主义的人在一起,就占我国人口的90%左右。其余约10%的人,也并不都是坚决反对社会主义的,那样的人不过百分之一、二,而他们是孤立地分散在群众的包围之中的。我们的事业既然有群众的绝大多数的支持,只要我们依靠群众,革命的天下就不会乱,我们就没有怕乱的理由。一切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字报,归根结底,只能有利于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而不会有利于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敌人。右派害怕群众、不信任群众是有理由的,左派害怕群众、不信任群众是没有理由的。真正的左派必然坚定地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否则他就不是真正的左派。右派说共产党不行,说社会主义不行。我们说,好吧,让群众听一听他们的吧,然后群众就会作出正确的判决。如果不让右派大鸣大放,彻底地暴露他们自己,群众怎么会认清那些敌人,怎么会起来同那些敌人作坚决无情的斗争呢?当右派大鸣大放的时候,革命的天下似乎有一些乱,但是群众一旦认清了这些敌人并且向他们进攻,革命的天下就不但不乱,而且比以前巩固了一百倍。相反,如果右派分子不暴露,有话都藏在心里,群众不了解他们,不知道要同他们斗争,更不知道要怎样同他们斗争,那么,他们就有可能迷惑群众,他们就有可能利用某种时机起来捣乱。对于右派是如此,对于我们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也是如此。坚决地放,大胆地放,彻底地放,随之而坚决地改,大胆地改,彻底地改,其结果天下必不乱。坚决地不许放,坚决地不肯改,其结果天下即令不大乱,也不能免于小乱。这个真理,在我们的实践中已经充分证明了。群众是讲道理的,是能够分清是非的。天下既然不会大乱,当然也就没有什么“下不了台”的问题。事实上,真正下不了台的人,就是那些希望共产党下不了台的右派分子自己,如果他们不肯低头认罪,从新作人的话。只要是好人,虽然犯了错误但是愿意改正,那么,群众是愿意与人为善的。
还有一些人认为,大鸣大放大争的方法,不符合和风细雨的整风精神。但是,人们都知道,我们是主张和风细雨的,而整风运动一开始,右派分子却以狂风暴雨之势向我们进攻,接着群众起来了,向右派举行了反击,这当然不能不也是一场大风大雨。不过,这个运动终究还是要转为和风细雨的。在对待人民内部矛盾的时候,一定要用和风细雨,这样才能十分细致而正确地研究和处理各种问题。应该指出的是,这种研究和处理,仍然离不开群众路线,就是说,仍然是要通过群众的大鸣大放大争的过程。
目前全国人民正在就两条道路的问题,就是说,究竟应该走社会主义的道路还是应该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问题,展开大鸣大放大争,这是完全必要的。应该进一步对这个问题展开热烈的大辩论,使人人都彻底地弄清楚这两条道路的好坏和是非。对于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的问题,也应该发动群众,大鸣大放,贴大字报,开座谈会,弄清是非,找出原因和纠正的办法,并且监督这些办法的实行。各级党组织、政府机关、人民团体、学校、企业和部队所规定的某些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有许多不够合理的地方,在目前着重进行整改的时候,尤其应该经过大鸣大放大争,对这些问题加以整理和解决。对于群众的工资福利和收入分配如何合理调整的问题,对于群众思想意识中的自由主义、个人主义、绝对平均主义、本位主义、地方主义等倾向如何克服的问题,同样也应该经过大鸣大放大争,逐步求得解决。总之,只要坚决地信任群众,把同群众有密切关系的重大问题有领导地交给群众去讨论和辩论,那么,当前的全民整风运动就一定能够得到极为丰富的收获。

提前十年实现农业发展纲要规定指标
河北遵化县平均亩产达四百斤
全部农业社都赶上了当地富裕中农的生产水平
新华社保定30日电 随着农业合作化的大发展,河北省遵化县的农业生产有了显著的跃进。今年全县平均亩产达到了四百斤。这样,该县提前十年实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所规定的指标;全县三百二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全部赶上了当地富裕中农的生产水平。
随着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过去被人讥笑为“穷棒子社”的建明农林牧生产社,今年平均亩产达到了五百零三斤,卖给国家二十一万斤余粮。过去“糠菜半年粮”的沙石峪村,今年完成征购任务以后,每人还能净分口粮五百五十斤,加上林木、果树、养蜂、养猪、养兔和开荒等收入,全年平均每人收入可达到一百二十多元,大大超过了当地富裕中农的生活水平。由于广大群众收入的增加,全县人民的粮食消费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今年除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外,平均每人全年估存量比1952年增加22%。
遵化县农业生产能够这样跃进的主要经验是,大量发展养猪增施肥料、大力开展水利建设和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对农业生产的具体领导。全县生猪到今年9月,已经发展到三十万零九千三百九十三口,由于生猪的大量发展,施肥量由1954年每亩二千斤提高到四千五百斤。这个县去年和今年共打各种井五千三百四十一眼,开渠九十多道,修锅驼机站两处,灌溉耕地十八万多亩,相当于1952年全县水浇地面积的十二倍。此外,两年来还挖了泄水渠一千七百多条,受益土地达十五万五千多亩。在山区修了二百五十九座拦洪坝,六处蓄水池,调整了五处河道,建筑了一百二十座顺水坝等。这些水利建设,对保证农业增产起了很大的作用。全县十七名县委委员当中,有四名常年四分之三的时间下乡工作,五名二分之一的时间下乡工作,六名三分之一时间下乡工作。今年从春季到现在,先后从各机关抽调了近七百名工作能力较强的干部,下乡领导农业生产。春耕播种的时候,县委正、副书记下乡九十多天。由于县的领导干部深入下层、深入实际工作,直接领导农业生产,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了全县农业生产的大跃进。

甘肃提出发展农业的宏伟计划
五年内粮食年产量达到一百七十亿斤,每年增产率9%
强调兴修水利、水土保持、发展山区、各种经济充分协作
新华社兰州31日电 中共甘肃省委17日到26日召开省委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讨论如何在甘肃地区贯彻执行中共三中全会的精神。会议经过大争辩后提出了一个宏伟的计划:五年内全省粮食年产量由1957年的一百零几亿斤(预计数)达到一百七十亿斤,三年到五年所有农业社要赶上或超过富裕中农的生产水平。
甘肃省现在平均每亩产量是一百七十六斤,到1962年要达到二百七十至二百八十斤,每年增产率为9%左右。会议认为,要实现这个宏伟的计划,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主要的是兴修水利和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到1962年,全省要扩大水地和水浇地一千八百万亩,控制水土流失面积十万平方公里。这两项工作搞好以后,1962年比1953年就可增产四十亿到五十亿斤粮食。肥料问题要实行“百花齐放”的解决办法,以群众积肥为主,积极发展磷肥、氮肥、泥煤和细菌肥料等。其他关于改进耕作技术,改良农具,改善合作社的经营管理等,都须要大力进行。甘肃60%以上是山区,因此发展山区、动员平川地区人民上山,就有很大的意义。
会议就各种经济的充分协作问题进行了讨论,认为地方工业要很好地为农业的发展服务、大量供应肥料和农具,在甘肃特别要注意制造提水灌溉机械,如水车、抽水机等,因为甘肃大约有一千万亩地可以发展提水灌溉。商业方面要加强收购土特产品,调整需要发展的土特产品价格。文教方面要分散设置农业科学研究工作,提倡技术下乡,注意训练农民技术员,大力防治地方病,为开发山区创造条件。农业生产要适应工业的发展,增产棉花、甜菜等经济作物,甘肃在五年内要建设糖厂、酒精厂等,地方工业产值到1962年有可能提高两倍多,达到四亿元以上。
会议还讨论了紧缩机构和反右派斗争等问题。今年甘肃省已经缩减了二万一千人,其中有一万多人已回到农村参加生产,有二千七百多名区以上干部已经分层下放。但是,目前各级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仍然很臃肿。县级以上主要干部很多没有基层工作经验,一般干部中80%——85%是解放后参加工作的知识分子,他们大多数没有参加过劳动。会议认为,要采取革命的办法,在今年已经紧缩的基础上,党政机关的人数再紧缩15%以上,工矿企业的行政管理人员减到10%以内,商业企业减到12%以内,国营农场减到2%左右。12月底紧缩完毕,紧缩下来的人员大部分去参加农业生产。此外,紧缩机构以后,领导骨干还要轮流到基层工作,一般干部要在六年内分批到农村、工厂去参加劳动生产。下放的干部必须注意总结经验,写成文章,作为
“毕业论文”。到生产岗位去的干部,如经不起劳动的考验,应被看做是不够干部资格。
全省各级机关反右派斗争已经取得重大胜利,目前第一批机关已转入以改进工作为主的阶段。到18日的统计,全省共有二百四十个厂矿企业约十万工人展开了大鸣大放,贴出的大字报有四万多张,提出的意见近八万条。农村中现在已有一万二千二百多个农业社进行大辩论,各地派下去参加大辩论的各级干部达两万多人。会议认为,各级领导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坚决展开大鸣大放,采取革命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工厂和农村在大辩论的后期要辩论增产规划。
会议还严厉地批评了甘肃省目前严重存在的脱离实际的领导作风,认为这种情况发展下去,会变成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梁上君子”。这种领导作风的突出表现是研究少、总结工作差。甘肃有很多群众性的创造,例如,水地上山,改变干旱面貌,群众办中小学等等。但是,这些好经验却没有认真地加以总结。因此,给一些干部的右倾思想找到了借口。会议认为必须从思想上和组织上坚决转变这种领导作风。

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中苏音乐工作者举行音乐会
新华社31日讯 为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一百五十多名中国和苏联的音乐工作者,31日晚在北京天桥剧场成功地举行了一次中苏友谊交响乐音乐会。这样多人演出交响乐,在北京还是第一次。
当苏联新西伯利亚国立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和我国中央实验歌剧院管弦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联合演奏完最后一个曲子——柴可夫斯基的“一八一二”庄严序曲时,一千多听众曾经起立向他们热烈鼓掌祝贺达三分钟之久。俄罗斯共和国功勋艺术家、苏联新西伯利亚国立歌舞剧院总指挥米·阿·布赫宾德尔接受了献花。曾经在苏联学习过的我国的乐队指挥李德伦和女高音郑兴丽,今晚也参加了演出。在李德伦指挥的乐队伴奏下,郑兴丽用俄文独唱了柴可夫斯基的歌剧“叶夫根尼·奥涅金”的选曲,塔姬雅娜书信的一段。当演出结束时,苏联新西伯利亚国立歌舞剧院的芭蕾舞女演员,也向他们献了花。
今晚,中苏两国的交响乐团共演出了五个节目,历时两个钟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民族负责干部
坚决拥护批判地方民族主义
本报乌鲁木齐29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民族党政领导干部热烈拥护邓小平同志所作的“关于整风运动的报告”。
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副主席艾斯海提(塔塔尔族)说:党中央提出在已经基本上实现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人口中,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和适当地进行反右派斗争,这一指示是非常及时和正确的,我完全表示拥护。他说,解放后在自治区各少数民族干部中克服地方民族主义倾向方面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最近几年来,在少数民族知识分子里面,地方民族主义思想又有了一些抬头,所以现在在整风运动中强调反对地方民族主义倾向是完全必要的。地方民族主义倾向和大汉族主义倾向一样,都是不利于社会主义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的。经过这次运动,各民族的团结将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司马益牙生(维吾尔族)说:我看了关于整风运动的报告以后,对于整风运动的认识又提高了一步,我完全拥护这个报告,并且还要进一步地深入学习。他认为,自治区经济战线上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因此,在自治区少数民族中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并适当地进行反右派斗争,是非常适时的。他说,解放以来,各民族干部在党的教育下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还有极少数的人存在着地方民族主义倾向。他们破坏民族团结,甚至有的还反对宪法中明确规定的民族政策。除此而外,在其他方面,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和右派言论也是有的。这说明,我们必须进行整风,提高各族人民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是完全必要的。
自治区党委文教部部长安尼瓦尔汗巴巴(乌孜别克族)说:邓小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到少数民族地区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还应该着重反对地方民族主义倾向,我认为很对。新疆各少数民族都是拥护社会主义的,我相信,经过这次整风,地方民族主义倾向是可以逐步克服的。他说,我们要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地方民族主义是资产阶级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当然要把它反掉。地方民族主义倾向,在少数民族的一些干部和大学生中是存在的,有的人打着维护本民族利益的幌子,实际上是在破坏各民族的团结,反对党的领导,破坏祖国的统一,损害本民族的根本利益,因此我们必须坚决反对。
自治区建设委员会主任贾库林(哈萨克族)说:八年来自治区已经培养出一批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少数民族干部,这对于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和适当地进行反右派以及反对地方民族主义倾向,都是非常有利的条件。他说,地方民族主义是不利于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各民族的团结的,所以在少数民族中反对地方民族主义倾向,对于巩固和加强我国各民族的团结有巨大意义。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禹占林(回族)说:我坚决拥护邓小平同志的报告,并要在今后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他说,在少数民族干部和群众中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并且适当地进行反右派斗争,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干部中着重反对地方民族主义倾向,是完全正确和十分必要的。这次党所领导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它将使我国加速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任务。但是右派分子却不肯让我们各族人民过社会主义的幸福生活,他们别有用心地散布各种谬论向党进攻。不论那个民族中的右派分子,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都是反对党,反对社会主义的,因此对少数民族中的右派分子也应该进行坚决的斗争。他又说,在少数民族中进行反右派斗争中强调反对地方民族主义倾向,这如同过去在汉族干部中强调反对大汉族主义倾向一样,是十分必要的。地方民族主义倾向和大汉族主义倾向,同样是资产阶级的反社会主义的倾向,对于各民族的团结统一有同样的危害性。我们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要有各民族的团结和国家的统一,更主要的是必须要有共产党的领导。反对党的领导,制造民族分裂,破坏祖国统一,就是少数民族的灾难。因此对于地方民族主义倾向,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同时在少数民族中进行整风和反右派斗争,必须在党的领导和汉族人民的帮助下,才能保证斗争获得彻底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