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纳赛尔重申反对苏彝士运河国际化
埃及正在采取一切措施预防英法的武力威胁
“五国委员会”要求再同纳赛尔举行会谈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 最近一期的“闪电”周报报道: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接见最近在开罗访问他的“闪电”周报记者夏尔马的时候说:埃及认为西方国家表示在一旦它同孟席斯代表团的谈判失败时就要使用武力的威胁是“真正的威胁,因此,我们正在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
纳赛尔说:“我们将保卫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权利,并且将作殊死斗争直到流尽我们的最后一滴血。我们决不同意“苏彝士运河的国际化。”
他在答复问题的时候说:杜勒斯的建议是“国际殖民主义的另一种形式。我过去这样说过,现在还是这样说。我们决不容许这种形式的国际殖民主义”。
纳赛尔对印度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为谋求和平解决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认为梅农提出的方案提供了和平的希望。
纳赛尔表示希望立即再举行一次亚非会议。他说:“只要我们马上举行这种会议,不论在哪里举行都没有关系”。
纳赛尔说:“埃及希望和平。我们相信和平共处。”
据新华社讯 开罗消息:据宣布,“五国苏彝士运河委员会”的代表同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的会谈在9月6日和7日休会两天,下次会议的时间还没有确定。
新华社8日讯 开罗消息:以孟席斯为首的“五国苏彝士运河委员会”发言人今天说:委员会已经要求再和纳赛尔总统举行一次会谈。他说:“我要特别声明一下,会谈还没有达到最后阶段,而是仍然在继续。”发言人是在委员会今天早晨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议后发表这一谈话的。在前一天的晚上,委员会的发言人曾经说,孟席斯代表团和纳赛尔的会谈“已经完全结束”,并且可能在9日回伦敦。
据路透社7日晚援引开罗外交界大多数人士的看法说:“五国委员会”在同英、美两国政府商议后,仍在设法取得一个折衷办法。不过外交人士指出,即使能够达成折衷办法的话,也不是在重大问题上达成协议,而不过是为协议留下余地以便孟席斯向伦敦报告后再进行活动和举行可能的进一步会谈。
据埃及著名的记者穆罕默德·黑卡尔在今天的今日消息周刊上说,纳赛尔在同“五国委员会”的会谈中虽然在若干问题上意见一致,但是在运河的国际管理上仍然是意见分歧的。黑卡尔举出意见一致的几点是:
一、形势的严重性。黑卡尔说,纳赛尔说明了这不能由他负责。形势的特别严重是针对埃及的军事集结的结果。
二、寻求和平解决的愿望。黑卡尔说,纳赛尔已经告诉委员会,他无保留地主张寻求和平解决。
三、尊重埃及主权的必要性。
四、根据1888年公约保持一切国家的一切船只,在一切时候的完全通航自由的必要性。
黑卡尔谈到双方分歧的意见说:“埃及不同意(五国)委员会提出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要求设立一个控制运河的行政机构,由埃及和以后再确定的其他一些国家派代表参加。但是,即使在这个问题上,埃及也不是单单说一个不字。它不仅在考虑了它的主权而且还考虑了运河航行自由的实际情况之后,已经说明了它的意见。

开罗初步谈判没有结果
杜勒斯同英法大使密商新步骤
据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由于“五国委员会”代表在开罗初步会谈中未能迫使埃及政府接受“杜勒斯计划”,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9月7日一天内,同英、法两国驻华盛顿的外交官员举行了两次“非常秘密的会谈,讨论对付‘微妙的’苏彝士运河局势的下一步骤”。
国际新闻社消息说,英国公使柯尔逊在会谈中告诉了杜勒斯如果开罗谈判破裂英法可能采取的行动。消息说,这些行动可能包括下列几个方面:对埃及实行严格的经济制裁;同意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坚持对埃及使用武力;欧洲籍领航员可能自运河撤退。
美联社消息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对于开罗会谈显然没有找到任何解决办法很关心,“但是决不是失望”。消息又说,杜勒斯认为开罗会谈现在已经结束了第一个“探明态度”的阶段,必须再进行谈判来断定两个敌对的计划是否可以折衷。
据路透社报道说,参加五国委员会的美国代表汉德逊和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孟席斯分别就开罗会谈的情况向杜勒斯提出了汇报。同时杜勒斯正在就这个问题同艾森豪威尔保持着密切联系。

英职工大会年会闭幕会议通过决议
要求政府争取召开各国首脑会议达成裁军协议
并要求减轻军事开支缓和英国经济紧急状态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布莱顿讯:9月3日在布莱顿举行的英国职工大会年会已经在7日闭幕。在闭幕会议上,年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政府努力设法召开各国政府首脑会议以争取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决议认为,各国政府首脑应该支持立即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并且禁止继续生产这些武器的建议,作为裁军的第一个步骤。大会还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减轻军事开支的重担,以缓和英国经济的紧急状态。
在大会上还提出了一项提案,要求取消对塞浦路斯的镇压措施,并且从这个岛上撤退所有英国军队以和平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在最高委员会的压力下,终于被否决。
机车制造工会提出一项提案,批评工党领导机构在许多非常重要的国际问题和国内问题上没有能够维护工人阶级的利益。最高委员会在程序上耍了一个花样来推延这个问题的讨论,于是大会继续开会,并没有就这个问题进行表决。
许多工会支持实行每周四十小时工作制的提案。最高委员会虽然反对,结果这个提案还是获得通过。

印联邦院通过第二个五年计划
尼赫鲁号召人民为实现计划而努力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 印度国会联邦院9月7日一致通过了尼赫鲁总理提出的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议案,表示“一般同意计划委员会所拟订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中所包含的发展的原则、目标和进度”。尼赫鲁总理在结束辩论时号召人民热诚地实现这个计划。在这方面,他提请大家注意,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方面所进行的巨大工作,目前,中国整个国家都在不倦地努力实现他们的计划。
印度的第二个五年计划需要支出四百八十亿卢比(约合人民币二百五十亿元),其中二百四十亿卢比将由中央和各省(邦)政府“通过税收,借款和其他收入”来筹措。有人建议用财政赤字来弥补一百二十亿卢比,再“从国外的财源”筹措八十亿卢比,其余的四十亿卢比则希望“用再增加国内的财源的办法来弥补”。计划表明,“可以弥补这项差额的唯一可能的来源是税收和在可能范围内的公营企业的利润”。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工业和矿业拨款为八十九亿卢比,占总额的18.5%,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拨款是五十六亿八千万卢比,占总额的11.8%。交通运输业拨款最多,这个项目包括铁路、公路、航运、口岸和港口、民用航空和邮电,拨款共达一百三十八亿五千万卢比,占总额的28.9%。
谷物生产的指标定为七千五百万吨,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所达到的产量增加15%。但是在最近,印度政府正准备把这个指标再提高25%,这样就比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产量增加40%。钢材产量的指标是四百三十万吨,这比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产量提高231%。铁路机车的产量的指标定为四百辆,比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产量增加129%。其他如水泥、化学品、工作母机、纺织机器等的产量同样也规定要提高。

东巴基斯坦释放政治犯
据新华社喀喇蚩8日电 新任东巴基斯坦省首席部长阿陶尔·拉赫曼9月7日下令释放全部七十名政治犯。这个命令是在人民联盟领导的省内阁9月7日下午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决定发布的。
阿陶尔·拉赫曼说,下令立即释放的人当中有一个国民议会议员,四个省立法会议议员。限制十三个政治工作者活动的法令也已经撤销。他又说,他将迅速考虑那些因特殊罪名交付审判的政治犯的案件,以便把他们释放。

印度尼西亚将再向联合国提出西伊里安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昨天从权威方面获悉,现在可以肯定,印度尼西亚将再一次向联合国大会提出西伊里安问题。
据报道,这些人士说,由于印度尼西亚已经单方面地废除了1949年同荷兰签订的圆桌会议协定,印度尼西亚将根据1945年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宣言来提出收回这块领土的要求。

巴西总统表示要执行独立政策
美国不得利用经济援助干涉巴西内政
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纽约7日电:据“纽约时报”驻里约热内卢记者报道,巴西总统库比契克在巴西从葡萄牙统治下解放出来的一百三十四周年纪念日向学生们发表演说的时候说:对巴西来说,执行独立政策是必要的。他着重指出:“纯正的明智的民族主义可以促使巴西人在经济和社会方面获得更大的自由”。
库比契克还说,巴西希望得到美国的经济帮助,但是,“美国不得对巴西的内政作任何干涉”。
“纽约时报”记者认为,由于巴西总统不久以前决定废除同美国缔结的关于在原子能方面进行合作的协定,并且决定禁止向美国输出分裂物质,库比契克的这个声明是值得注意的。

梵蒂冈报纸指责美国种族歧视
新华社7日讯 据合众社梵蒂冈城消息:梵蒂冈城报纸“罗马观察家报”9月6日谴责美国的种族歧视是使美国人民“感到耻辱的历史矛盾”。它说:“在天主教会看来,它(种族歧视)是违反基督性质的罪恶”。
这个报纸发表的措词激烈的社论,指责美国田纳西州维尔·斯普林格斯市发生的反黑人事件。它说,企图剥夺黑人权利的那些人们的同样权利也应当被剥夺。
这是去年10月以来“罗马观察家报”提出的最尖锐的指责,去年10月,这个报纸曾经严厉批评路易斯安那州杰修特湾的圣西西利亚会的会众阻止一个黑人传教士作弥撒。

专栏:国际点滴

国际点滴
旅行者的“娱乐”
8月19日,有几个美国人到中东去旅行。在旅途中,他们从未停止过他们的赌博娱乐。就在伦敦的候机室里,他们也善于抓紧时间,一分钟也不停地摆弄着他们的扑克和美钞。据说:赌博就是美国旅行者的一种最普通的“娱乐”。
皮鞋店的广告术
在美国阿拉巴马州摩比尔城有家皮鞋店,因为生意清淡,店老板想了一个招徕顾客的办法。他扬言说,到他店里来买鞋的头一百名顾客,每人可以得到免费奉送的皮鞋一双。消息传出后,顾客就蜂拥而至,结果秩序大乱,橱窗被打破了,而且还伤了八人。
日本少年的“漫游”
近来,东京车站出现六百多名少年,他们面容憔悴,无家可归,就徘徊在火车站里不走。据官方说,这些少年是由于煤矿业的萧条而无工作可做,所以才到东京来“漫游”。

希腊人民反美情绪高涨
美国被迫取消在希“治外法权”
新华社8日讯 雅典消息:在希腊人民反美情绪日益高涨的压力下,美国被迫同希腊达成了一项协议,规定取消根据两国在1948年签订的条约给予在希腊的美国人员的治外法权。根据这项协议,在希腊的美国人员将具有同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国家一样的法律地位。协议规定,希腊法院将审判有关美国各种人员的民事案件,而在刑事案件上,希腊政府除了对那些和它“直接有关的事情”有所谓“优先审判权”外,其他案件则要提交美国军事法庭。这个协议不适用于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团员。

西德议会宪法保障委会将讨论取缔德共问题
据新华社柏林8日电 波恩消息:西德联邦议院宪法保障委员会将在下个星期内就西德当局禁止德国共产党的措施进行讨论。

英国舆论反对用武力威胁埃及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7日讯:英国某些右翼报纸大事吹嘘英国9月6日在马耳他岛举行的、并有法国巡洋舰参加的大规模登陆演习。这些报纸公然把这次演习同所谓“苏彝士危机”联系起来。不难看出,这一类炫耀武力的策略是符合英国某些政治人士的立场的。他们直到现在还没有放弃以压力和威胁来在苏彝士问题上取得有利于他们的解决办法这个徒劳无益的企图。
可是,专横政策拥护者的好战叫嚣受到千百万普通英国人和许多社会团体日益加强的反击。英国职工大会年会通过的反对对埃及使用武力的决议得到了广泛响应,以致右翼的“每日简报”的外交评论员海·艾登绝望地写道,“工会的一致反对”可能破坏英国在苏彝士问题上的军事准备。
具有各种不同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的社会人士都参加了日益高涨的抗议不利于苏彝士问题解决的政治方针的运动。英国卫理公会人士唐纳德·索佩尔9月7日就苏彝士问题发表了一篇声明。他说:“我认为,有成千上万的基督教徒反对使用武力……教会应当像英国职工大会所做的那样,把基督教徒的意见转达给政府”。
有影响的“曼彻斯特卫报”7日在社论中指出,英国“政府正在以自己好战的行为……阻挠谈判”。
资产阶级的“旁观者”周刊认为,英法的军事准备只是促进了国际局势的恶化。这家杂志反对使用武力。它认为,这种行动会给英国带来严重损害。

马来亚首席部长承认无法打败马共
新华社8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联合邦首席部长拉赫曼9月3日说:“联合邦政府无法用真枪实弹的战争打败马来亚共产党”。
拉赫曼在一个由来自金马仑各新村的人组成的“公民训练班”上作报告时还说,“我不明白为什么紧急状态竟会继续拖下去。它老早就应该结束,但是目前仍无结束的迹象。它的继续存在将花费联合邦可以用来改善人民生活的金钱”。
但是,拉赫曼又认为,只要居民停止向马来亚共产党领导的民族解放军供应粮食,“紧急状态”才可能结束。他要求新村村民“协助”政府,不要以粮食接济民族解放军。

反军国主义新浪潮席卷西德
联邦议院议长也不满阿登纳穷兵黩武
新华社柏林8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波恩消息:西德“反对服兵役者国际协会”主席最近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反对服兵役者的活动已经加强。他说,这个组织已经有四十二个地方组织,拥有会员一万多人,并且即将在西德成立二十二个新的地方组织。
他说,单单在慕尼黑一地,每星期就有三十个人参加这个组织,他还说,他们还准备成立许多为到达服役年龄的青年服务的顾问处,这些顾问处的工作是同青年们商量拒绝服兵役的可能性。到现在为止,已经在三个市镇里成立了这种性质的顾问处。
西德五金工人在提交给定于9月10日在多特蒙德开幕的五金工人工会大会的四百多封请愿书中表示,他们的最大的要求是采取战斗性的措施来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征兵。
巴伐利亚的教师协会也在提交联邦议院的一个决议中表示反对在学校中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宣传和预备性的军事训练。
汉堡的资产阶级报纸“星期日世界报”说,一个新的反军国主义浪潮正在席卷西德。这家报纸指出,近来西德居民同西德新建立的军队的第一批士兵之间不时发生冲突,这就是这方面的明证之一。
新华社柏林8日电 据美因河畔法兰克福的“晚邮报”报道,西德联邦议院议长格斯登美尔(西德总理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盟员)在一些问题上同阿登纳发生分歧的意见。他反对阿登纳的过于侧重军国主义化的作法,而主张更多地考虑国际局势的发展。
这家报纸指出,波恩方面认为,格斯登美尔的这种态度是“对阿登纳顽固地奉行军备政策的一个打击”。
新华社柏林8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波恩消息:西德国防部的报纸9月6日宣布,西德政府准备征召前希特勒党卫军军官参加正在建立的西德国防军。报纸还说前希特勒保安队员也可能被征召。

德国鹰
 罗远明

巴基斯坦的政治局势
崔奇
近几个月来,巴基斯坦的政治局势经常处于不稳定状态。组成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东巴基斯坦省和西巴基斯坦省的政府相继发生危机。目前,巴基斯坦中央政府也在酝酿新的变动。
本来,从1954年以后,东巴基斯坦省就由联合阵线执政。但是去年联合阵线发生分裂,东巴基斯坦人民联盟和民主党由于不满联合阵线所执行的政策,退出了联合阵线,而成为反对党。从此联合阵线的势力日益削弱,并已失去省立法会议中的多数地位。
今年7月,由于联合阵线省政府首席部长萨卡尔命令两个部长辞职,又引起了二十九个议员退出联合阵线的事件,从而使联合阵线遭到新的重大打击。在这以后联合阵线在省立法会议的三百多个席位中只占一百个席位左右了。另一方面,反对党人民联盟和民主党则开始树立了政治优势,它们要求组织新的省政府。虽然联合阵线一再利用使省立法会议长期休会的办法,阻止反对党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但在8月13日立法会议复会时,还是有三分之二议员通过了决议,要求政府辞职。8月31日,联合阵线终于被迫下台。现在,以东巴基斯坦人民联盟领袖阿陶尔·拉赫曼为首的东巴基斯坦省政府已经宣布就职。
在西巴基斯坦,省立法会议的绝大多数议席本来是由穆斯林联盟所控制的。但去年10月就任的西巴基斯坦省政府首席部长萨希布汗却是无党派人士。今年4月,一部分穆斯林联盟盟员坚持要求萨希布汗辞职。萨希布汗拒绝辞职,并且创立了一个新党——共和党。由于大批的穆斯林联盟盟员退出穆斯林联盟而加入了共和党,已使共和党的势力迅速增大,它在省立法会议的三百多个议席中占了近二百个议席。穆斯林联盟想要维持它在西巴基斯坦的优势地位和取得政权的计划,宣告失败。
联合阵线在东巴基斯坦和穆斯林联盟在西巴基斯坦的失败,不能不影响到中央政府的稳定,因为在1955年8月成立的以穆罕默德·阿里为首的巴基斯坦政府,恰恰就是由这两个政党联合组成的。
为了解决政府危机,8月27日,穆罕默德·阿里总理召开了穆斯林联盟和联合阵线联合党会议。出席会议的四十一名国民议会议员投票赞成共和党领袖萨希布汗提出的建议,对阿里总理表示信任。但是,阿里总理自己所领导的穆斯林联盟的十一个重要盟员(包括两个部长)却拒绝出席会议,因为他们不同意阿里总理邀请共和党党员参加这次会议。据巴基斯坦通讯社报道,在这种情况下,阿里总理将领导由东巴基斯坦联合阵线和西巴基斯坦共和党联合支持的新政府。
但是,不难看出,这样的新政府仍然是不稳定的。首先,阿里总理自己领导的穆斯林联盟拒绝给予支持,而居于反对党地位。其次,支持阿里政府的联合阵线已经在东巴基斯坦下台,而目前在东巴基斯坦省执政的人民联盟和民主党还没有参加中央政府。至于在国民议会的八十个议席中,支持阿里新政府的只有四十六席,这个微弱的多数决定了新政府要遇到重重困难。
从巴基斯坦政局变化的整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最突出的事实:一方面,执政最久的穆斯林联盟和追随穆斯林联盟政策的联合阵线的势力,大为削弱;另一方面,退出联合阵线的东巴基斯坦人民联盟和从穆斯林联盟中分裂出来的共和党的势力,则日益扩大。
穆斯林联盟原是巴基斯坦立国时的执政党,在东巴基斯坦和西巴基斯坦都有很大影响。但在1954年东巴基斯坦立法议会选举中,它的议席就从二百二十三席减为十席。1955年6月,在巴基斯坦制宪议会选举中,穆斯林联盟又遭到失败,在八十个议席中只得到三十二席。因此,穆斯林联盟不得不结束它的一党执政,而于1955年8月成立了穆斯林联盟和联合阵线的联合政府。今年4月共和党成立后,穆斯林联盟在西巴基斯坦的势力又大为削弱。现在,在国民议会中,穆斯林联盟的议席已从三十二席减为十二席了。
联合阵线原是1954年东巴基斯坦选举前夕成立的一个政党联盟。当时它曾提出一个进步的二十一点纲领。但是联合阵线上台以后背弃了这个纲领,从此它的威信大大降低。
穆斯林联盟和联合阵线的失败,决不是巴基斯坦政治生活中的偶然现象。自从穆斯林联盟执政以来,它一直追随美国的扩军备战政策,并参加了东南亚集团和巴格达条约,结果使巴基斯坦在外交上处于十分孤立和不利的地位,同时国内的经济情况也更加恶化了。穆斯林联盟和联合阵线的联合政府成立以后,虽然采取了某些积极措施,但它的内外政策仍然没有改变,因此日益遭到巴基斯坦广大人民的不满和反对。
同穆斯林联盟和联合阵线相反,东巴基斯坦人民联盟一直坚持民主进步的纲领,主张释放政治犯和解决粮荒等问题。在外交方面,它认为:巴基斯坦不应该成为任何一个外国或任何集团的傀儡,而应该执行一种不参加集团的政策,以保证巴基斯坦在国际大家庭中获得应有的地位。这些主张反映了巴基斯坦广大人民的愿望,因此人民联盟的影响日益扩大。
至于共和党,虽然它至今还没有宣布它的政纲,但是,它的领袖们也曾经发表过关于改革土地制度、早日举行大选和释放政治犯等等诺言。同时,共和党本身就是在穆斯林联盟日趋瓦解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许多感到穆斯林联盟没有出路的穆斯林联盟盟员都转到共和党方面来,这是共和党迅速扩大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人们注意的是,共和党究竟要宣布什么样的政纲,并且是否实现它的诺言。
根据以上事实来看,巴基斯坦政局的长期动荡和变化,表面上是由于执政党内部矛盾和执政党与反对党的斗争而造成的,但是实质上却反映了巴基斯坦人民对巴基斯坦现行的内外政策的不满,并且反映了人民的力量对巴基斯坦政治生活的影响正在增长。

澳大利亚概况
澳大利亚作家 诺·佛烈希尔
澳大利亚政府的态度并不真正反映澳大利亚人民的意见。
近来悉尼所有的三家报纸都发表了支持中国的文章。悉尼最有影响的“悉尼先驱晨报”曾经要求对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采取现实的态度。这家报纸在发表社论之后还刊登了它的最近访问过中国的特派记者斯·斯派德的一系列文章。甚至连政府控制的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也播送有利于中国的言论。
报纸承认中国的大国地位和它对联合国席位的合法要求,反映了愈来愈广泛的公众对人民中国的友谊。它反映了对澳大利亚政府在联合国里一味支持美国、对中国的人民政府抱敌视态度的日益不满。它反映出,澳大利亚的工业界和牧场主日益认识到一个经济危机正在“街角处”跃跃欲出,而中国却是一个广大的市场,最好还是承认中国。
澳大利亚人民喜爱中国人。中国血统的澳大利亚人以及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过去或现在都是受欢迎的。
中国人大批移民澳洲是在1850年代,即发现大金矿时期。稍后,他们当中大部分人返回中国。但是那些留下来的人的子孙们,如今已经做了医生、律师、牙医、教师。有许多人成了水果批发业和其他行业中的巨富,还有许多人成了这个联邦的各大城镇的餐室老板。
敌视中国的只有那些深中最反动的资本家和宗教集团的宣传毒害的人。
澳大利亚人民日益深厚的友情,和有实力的工业家和牧场主对经济危机的恐惧,是可以影响政府和削弱它对美国政府及院外援华集团的支持的因素。
澳大利亚有一些特点。它没有在大部分国家里所常见的小农阶层。甚至它的农民,按照澳大利亚的说法是“贫穷的”,只要遇上几个好年景,就富裕起来了。
同中国和许多欧洲国家不一样,澳大利亚没有成千上万的小店铺、铁匠、铜匠、木工等等;没有货郎担,小贩和那些在意大利可以看到的只有两平方公尺地面的作坊;把街道当作作坊的买卖人(这是中国的景象)在澳大利亚也是没有的。
澳大利亚是一个大陆,几乎等于中国减去了新疆那样大,人口却只有九百万。虽然人口稀少,但是它的工业情况却近似美国。它的工业是大规模的。小型作坊——在中国所惯见的——的百分比很小。这些工厂大部分是由那些逃避纳粹统治的欧洲人所开办的,后来是由那些当苏联红军向柏林挺进时逃出来的反民主分子开办的。
澳大利亚的主要农牧业已经“工业化了”——似乎可以这样说。
剪羊毛的季节来临时,工人从城镇来到拥有成千上万头羊的大牧场。
收割麦子的季节来临时,工人们离开城镇到那地连千亩的种麦场去。收割是机械化的。
牛羊被驱赶或用车辆载着横过大陆,到巨大的肉类加工厂里被宰杀。
甜菜成熟时,又一批工人离开了城市向北涌入亚热带的甜菜田。
灌溉区的大果园发出了收获的召唤,城镇的工人又来响应这个召唤。
当然,按照澳洲的标准说,澳大利亚也有小农和小牧场主。
美国对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的有力影响和美国企业在澳大利亚设立分支机构,迷惑了许多政治观察家——连澳大利亚的观察家也不例外。
其实,如果对新的资本投资进行分析,就可以证明其中比重最大的还是澳大利亚的资本,英国的资本次之,美国又次之。
但是在澳大利亚的美国人的确不少。美国企业是大广告主顾,他们把政治同他们的广告联结起来。美国人跟保守的工会公开来往。
美国在澳大利亚的垄断资本集团当中找到了有力的支持。澳大利亚垄断资本集团害怕强大的和有领导的工会,并认为美国比英国是更亲近可靠的盟友。
主要的工会都是由共产党或联合阵线领导的。这个领导权是工人阶级经过多年考验后才赢得的;是在秘密投票中赢得的,在秘密投票中几乎全体会员都投了票。澳大利亚工会的领导遭到反动的报刊、政客和宗教分子的歇斯底里的攻击。保守党政府,秉承垄断资本集团的意旨,毫不犹豫地通过法案,任命法官、动用警察,企图摧毁工会的领导。有的地方他们得逞了。
澳大利亚共产党虽然在工会运动中很有力量,但这个力量并未反映到议会里来。要想说明这种使人不易了解的政治现象,必然要触及澳大利亚的全部工人运动史。
正如欧洲的某些国家一样,在澳大利亚,社会民主党(在澳大利亚称工党)成了工人阶级的传统的投票对象。
共产党现在正在进行巨大的努力,争取跟普通的工党党员结成统一战线,在这方面已有不少进展,今后仍须大大努力。
虽然澳大利亚远离世界的神经中枢,但是在反对原子弹和氢弹的斗争中,比大部分欧洲国家来得更积极和普遍。
澳洲的工人阶级的政治立场正在明确和坚定起来。
澳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过去早就有了,现在正在增进。澳大利亚的报纸和政界人士已经认识到,支持美国反对中国进入联合国,是愚蠢而又徒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