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怎样提高轻工业品质量
轻工业产品的质量到底改进得怎么样了?根据十四个省市的检查,同去年第三季度比较,今年第一季度纺织工业、食品工业、轻工业的一百四十一种主要产品的质量情况是:有显著提高的约占30%,基本稳定或略有改进的约占50%,仍然不好甚至下降的约占20%。一般地说,国营厂的产品质量较高,地方国营、老公私合营厂还好,新公私合营厂一般较差,大厂较好,小厂较差。从地区来看,沿海老工业城市的产品质量较好,内地较差。
为什么若干轻工业产品的质量仍然不好,有的甚至还在下降呢?严重的问题仍然是忽视质量的思想作怪。例如:1956年各地在提出要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时候,不少企业只注意了产值和产量,放松了质量。有的印染厂取消了“丝光”工序;有的缫丝厂提出“先撵产量,后撵质量”的口号;有的皮鞋厂有35%的工人突破产量定额,但质量却逐月下降;有些产品因为供不应求,就忽视了产品质量。
怎样才能不断地提高轻工业产品的质量呢?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经济问题和技术问题,牵涉的面很广。但是,广大职工对产品质量的重视与否,是产品质量能不能提高的首要关键。事实证明:同一个生产工人,在生产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当他细心操作的时候,产品质量就好;违反操作规程的时候,质量就不好。在同一个工厂中,在各种条件大体相同的情况下,由于企业领导者对产品质量有的重视也有的不重视,结果就不同。如何才能使每一个企业领导人、每一个工人能够持久地、更多地注意产品的质量呢?这就需要经常地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开展同行业、同产品的厂际竞赛,认真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同时还要使国家的利益、消费者的要求和每一个企业的利润、每一个职工的收入密切地结合起来。这就需要主管部门对目前的若干经营管理制度特别是工资奖励制度作必要的改进,使产品质量高的企业和生产者,得到应有的物质奖励。
轻工业的原料如果质量相同,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一般可以出产相同质量的产品。如果原料的质量不同,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大体上是好原料出产好的产品,不好的原料出产不好的产品。原料供应如果经常变化,就会引起产品质量的经常波动。例如针织品所用的棉纱和织布用纱的要求不同,不根据需要调配就会影响产品的质量。制造电池所需要的锌皮,如果锌的提炼不纯,压延不好,就很难做出经久耐用的电池。其他如制造钟表用的钢片、化妆品用的香料、金笔用的铱金和塑料、手风琴用的键簧、搪瓷用的黑铁皮等等,都是对产品质量影响较大的原料。因此,提高轻工业的原料品质,改善原料的加工分级工作,根据轻工业产品的需要,尽可能地固定原料供应,是提高轻工业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
设备的好坏也会影响到产品的质量。例如:铅笔厂压铅笔芯的机器,最好是用一百多吨的,但我们目前只有二十吨的,以致铅芯硬度不够;有的厂采取瓷化的办法来加强铅芯的硬度,在使用的时候就会划破纸张。白酒用铁桶运输或存储,就会增加酒内含铅量。有的小烟厂用压面条的机器压烟梗,必然要影响卷烟的质量。有的植物油厂没有精炼设备,以致产品内磷脂的含量过高,不能出厂。像这些重要的设备,应当根据今后的投资情况逐步加以改进,才能保证提高产品质量。
要提高轻工业产品质量,还需要加强生产管理、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目前还有不少产品没有质量标准和工艺规程,也没有检验制度,或者是虽然有这些标准、规程和制度,但很不完备,使这些产品好坏难分。应当根据情况,分别由工厂或工业管理部门制定或补充这些标准、规程和制度,坚决贯彻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再不断地补充和修正。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试制新产品,必须培养技术干部,加强研究工作;新产品试验结果,应该经过审定合格之后,再逐步推广。由于轻工业产品,很多是日用产品,不仅要求经久耐用,而且还要美观,所以轻工业产品的美术设计工作也是很重要的。
提高轻工业的产品质量必须适应当前的人民生活水平。对于出口产品和某些高级消费品,要求较高,售价也可以高一些,而对于广大城乡人民需要的产品,一般地不能采取过多地加大成本提高售价的办法,必须照顾到广大人民的购买力和消费水平。在进行产品好坏对比的时候,也应当考虑到这一点。

保加利亚电影周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8日讯 保加利亚电影周开幕式,今晚在北京首都电影院举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为了庆祝保加利亚解放十二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决定在我国十个城市,举行第二届保加利亚电影周。
我们两国间在电影事业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已有了很好的基础。从1953年到1955年,在中国上映了六部保加利亚的优秀影片。据不完全统计,观众总人数在一千五百五十万以上。在保加利亚,也举行过中国电影周,并且得到保加利亚观众的好评。他说,在这种良好的基础之上,我们再次举行保加利亚电影周将必然会得到完满的成功。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埃特罗波尔斯基讲话,他以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表示感谢。
埃特罗波尔斯基说,保中两国电影工作者合摄的彩色影片“载歌载舞访中国”最近在保加利亚上映了,这是记录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在中国访问演出的一部影片,这部影片是保中两国电影工作者友谊的结晶。最后,他预祝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长。
接着,放映了电影周上映的影片之一“春回大地”。
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陈克寒以及首都各界人士一千多人。各国驻华使馆人员也参加了开幕式。
保加利亚电影周将从9月9日起在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哈尔滨、武汉、广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十个城市同时开始举行。在电影周放映的影片有“春回大地”和“大街上发生的事情”。曾经在我国放映过的保加利亚优秀影片“九月英雄”等也将同时在各地再次上映。

陈毅接见全国图书发行先进工作者代表
新华社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接见了出席全国图书发行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他鼓励代表们和全体图书发行工作者进一步改进工作,为向科学进军,为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努力做好图书发行工作。

我国试制成功新型喷气式飞机
飞机质量优良性能良好即将成批生产
新华社8日讯 我国已试制成功新型的喷气式飞机。
今天下午四时,在某地举行了喷气式飞机制造成功的国家验收签字仪式。
这种喷气式飞机,经过静力试验和动力试验——试飞,证明质量优良,性能良好。 制造这种喷气式飞机的工厂的全体职工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提前一年零五个月完成了飞机的试制任务。这种飞机即将成批生产。

活跃民主生活发挥群众智慧
河北省农业社召开社员代表大会或社员大会
新华社保定8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华报道:河北省许多地区中共农村党组织在夏季生产和生产渡荒中,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或社员大会。在这些会议上干部和社员一起解决当前生产与经营管理当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一步发挥了社员的积极性,活跃了社内民主生活,巩固了干部和社员的团结,推动了社内生产,改进了经营管理。
天津、唐山专区的霸县、宁河、昌黎等县一些重点社的社员代表大会或社员大会已经开过,县和专区已总结了这种会议的经验,准备普遍召开。保定专区安新、高阳、容城等县灾区绝大多数农业生产合作社最近制定的生产渡荒计划,都经过了社员代表大会或社员大会的讨论修正,邯郸、唐山专区的武安、迁西等县少数较好的农业社,召开社员代表大会讨论工作,已成为一项经常性的制度。
召开社员代表大会,首先是活跃了社内民主生活,提高了社员民主办社的积极性。据五个社统计,社员们在会议上间接或直接向社提出了六百多件建设性的提案,武安县火焰农业社社员提出的八十五条提案中,包括生产建设、改进技术、经营管理、组织领导、社员生活等各个方面。霸县前卜庄农业社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后,几天当中社员提出了一百多件建议,有些社已成立了专门受理社员意见的社员建议处。
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发挥了群众的智慧,避免和减少了经营管理和生产领导上的缺点和错误。玉田县大团结农业社制定的劳动定额草案,经过社员代表大会讨论,就有五十六项进行了合理的修正,并且增加了十三项原来没有的项目,使定额比较切合实际。安新县北马庄乡农业社的生产渡荒计划,经过社员大会研究讨论后也作了修正。
在社员代表大会上,也及时揭发和克服了社内存在的缺点。商都县二道洼曙光农业社在8月6日召开的社员代表大会上,代表们及时揭露了二道洼和阎家坊生产队虚报成绩的情况。昌黎县城关农业社的蔬菜推销组的韭菜,因不积极推销而腐烂,在社员代表大会上被揭发批评后及时得到纠正。
在这种会议上,社员能够真正地监督和批评干部,巩固了干部和社员的团结。宁河县新袁庄农业社的社员在最近召开的社员代表大会上,对干部提出了三十多条批评。昌黎县城关社副主任阎守义,有一次随便撕毁了社员因病向社借款的条子,曾引起社员不满,在最近召开的社员代表大会上,受到了社员代表的批评,他也作了自我批评。
据河北省一些农业社的经验,召开社员代表大会或社员大会,认真地讨论解决农业社的重大问题,必须有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与帮助。宁河、迁西等县有些社在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前,有不少干部和社员有抵触情绪。有些干部认为过去社小、人集中,实行民主比较容易,现在办成了大社,人多、分散,七咀八舌,民主行不通。还有些干部认为,社干部都是社员选举的,干部的意见就能代表社员的意见,因而有事不主动和社员商量。而部分社员则认为“家有千口,主事一人”,自己既选了干部当家,也就不愿多关心全社的事务。为纠正上述思想情况,各地中共党组织在召开这种会议前作了许多工作。中共新袁庄村党支部,在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前,曾召开党员干部会议,专门批评检查了党员干部忽视民主的思想,并帮助社干部作好准备在大会上报告的工作总结和下一段工作计划。接着又组织七十名社干部、党、团员深入生产队,听取社员意见,搞好了夏收夏种工作,然后用这些实例向社员宣传民主办社的好处,启发社员民主办社的积极性。

湖北今年可增产棉花约一百万担
新华社武汉8日电 湖北省各地农业社的女社员们,正在八百多万亩棉田里紧张地采摘新棉,各农业社新搭起的棉花库房门前,摆满了晒棉的帘架,帘上白皑皑的棉絮光耀眩目。
湖北省今年棉花获得大丰收,如果今后不遭受意外灾害,估计全省大约可以采摘四百万担皮棉,比去年增加一百万担左右,超过今年的生产计划两成多。
近来,湖北省农业厅几乎每天都收到各地棉花丰收的喜报。江汉平原和鄂东棉区出现的“百斤乡”、“百斤社”(指平均亩产百斤皮棉),越来越多了。在松滋县著名的“八宝棉区”,约有三万到五万亩棉田可以达到百斤(皮棉)以上的高额丰产,占这个地区棉田面积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左右。突破湖北省棉花最高丰产纪录每亩产二百多斤皮棉的丰产田,各地也陆续发现不少。
今年湖北省棉花获得丰收的原因,一方面是气候温和雨水匀调;同时也是全省基本上实现农业合作化,为改进棉花栽培管理技术、广泛推广优良品种和克服各种自然灾害创造了优越条件。江汉平原和鄂东两大棉区,今年已经基本上成为岱字棉良种的普及区,而去年这里的良种面积只占四分之一左右。汉江上游襄阳专区的一部分地区,一向是棉花低产区,今年也因为推广良种、精选当地原有的品种、培育和增施肥料,使棉花产量和质量都有显著提高。
湖北省今年曾经屡次普遍发生过棉花虫害,由于国家及时拨出大批农药、农械,大力支援棉区农业社扑灭虫害的斗争;银行和农产品采购部门又预付了巨额的棉花收购定金,帮助棉区农民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因此每次虫害发现不久,就被广大农民迅速扑灭,制止了虫害的蔓延。农业社社员为了不使到手的棉花遭受损失,对采摘工作都很小心在意。大多数农业社都分别成立了拣花、晒花进仓保管的专门机构。种棉花较多的社都新盖和整修了棉花仓库,当天采摘的棉花当天交晒花组晒干后,随时归仓,分批向国家采购站出售。

谈判中锡两国建立外交关系问题
锡兰政府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8日讯 以克·科里亚为首的锡兰政府代表团今天从苏联乘专机到达北京,他们是来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谈判建立两国间的外交关系问题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陈叔亮,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等人。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和夫人,英国驻华代办欧念儒也到机场欢迎。
今晚,锡兰政府代表团团长科里亚等人拜会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章汉夫设宴欢迎锡兰政府代表团。
锡兰政府代表团另一团员方席卡将在9日到北京。(附图片)
锡兰政府代表团团长克·科里亚和前往机场欢迎的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左)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新疆工业和交通运输部门
开始应用克拉玛依的油料
新华社乌鲁木齐8日电 新华社记者伊晓报道: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炼油厂用克拉玛依所产原油炼制成的汽油、柴油等,已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工业和交通运输上应用。
独山子炼油厂曾经在今年4月份试炼了二百吨克拉玛依原油。他们根据克拉玛依原油的特点,制定了新的操作规程。从6月份起,这个厂就陆续在蒸溜、裂化、焦化和沥青等车间开始了大量炼制。
独山子炼油厂的各族工人以极其兴奋的心情炼制克拉玛依的原油。过去,这个炼油厂由于原油供应不足,部分设备曾经闲置起来。焦化车间和沥青车间从去年建成以后,直到克拉玛依原油运来之前,长期不能进行正规生产。现在,由于克拉玛依原油的供应,蒸溜车间已经开始感到设备能力不足,裂化车间在8月份进行生产的天数比过去任何一个月都多,焦化车间和沥青车间也正式投入生产了。独山子炼油厂职工为了炼制克拉玛依的原油,检修了全部设备,并且展开了社会主义竞赛。在制定和执行新操作规程当中,职工们还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
克拉玛依在试油和试车中所产的原油,随着勘探规模的扩大,产量还将不断增加,因此,独山子炼油厂还准备扩建。

达赖喇嘛奖励筑路藏族民工
新华社拉萨8日电 达赖喇嘛在6日接受了正在修筑拉萨到泽当公路的四千多名藏族民工的朝拜。
达赖喇嘛勉励这些民工努力修路,并奖给他们银元一万五千五百多元和沱茶十五驮。
达赖喇嘛率领民工诵读了经文,对民工讲解了佛经。他说:修路是种善因,因为交通便利,不仅会减少牲畜的痛苦,也可减少西藏人民的差役负担,减少人民的痛苦。
这些民工在朝拜达赖喇嘛的时候,穿着盛装,佩带着修建中获得的“光荣”证,高举着“优胜”红旗。他们是由修路指挥部副指挥长噶雪巴·却吉尼玛、洛康·索朗多吉等带领,在罗布林卡朝拜达赖喇嘛的。

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8日讯 由印度、锡兰、尼泊尔、老挝、柬埔寨、泰国、越南七国的高僧组成的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今天下午5时35分从昆明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在北京机场受到中国佛教界人士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的代表的欢迎。
这个代表团是应中国佛教协会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访问的。印度比丘、印度摩呵菩提会管理部委员巴丹达·阿难陀·柯萨尔雅雅那担任代表团团长,锡兰比丘、印度摩呵菩提会理事兼联合秘书尼鲁威·吉那拉塔那任副团长,团员九人大多在中国唐代高僧玄奘法师曾经留学过、最近又重新建立的印度那灿陀学院从事研究工作。代表团人员在下飞机后,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居士介绍同前来欢迎他们的国务院副秘书长张策、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能海法师等见面。宾主们合十互相致意。聚集在机场上的中国佛教僧侣和各民族青年五百多人,唱起“僧室赞”和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巴丹达·阿难陀·柯萨尔雅雅那在机场上讲话。他代表来自七个国家的十一位僧侣感谢中国佛教界对他们的欢迎,并且表示希望有机会同中国佛教协会就有关佛教的问题交换意见。
代表团把从印度携来的释迦牟尼像三尊,种在金盆中的菩提树苗六株赠送给中国佛教协会。

广东亚热带地区水利资源勘察获得成果
仅七条大河流开发后即可浇地一千多万亩
新华社广州8日电 广东省亚热带地区的水利资源的勘察和开发规划工作已获得初步成果。据最近经过勘察后得到的材料确定,仅海南岛和湛江、合浦专区的七条大河流开发后,便可灌溉新开垦的一千六百七十多万亩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和农田。
由广东省亚热带资源开发委员会组织的水利勘察队伍,去年底就在海南岛和湛江、合浦专区先后开始了勘察活动。领导这一工作的水利专家、水利部勘测设计局副局长蔡邦霖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勘察工作的主要成就,是摸清了这些地区的丰富水利资源,订出蓄水灌溉的开发方案,因而将解决这一带过去人们认为难以克服的干旱问题。这些水利开发规划将和这些地区亚热带资源开发工作相适应进行。
广东省亚热带资源开发委员会经过全面深入的勘察工作后,确定以蓄水为主和综合利用的方针,计划在这些地区的七条大河流建立几十个大、中型水库蓄水和控制水流,同时利用这些水库发电,并且改善航运情况。

兰新路职工用大爆破法打通了黑山峡
新华社酒泉8日电 9月5日,兰新铁路筑路职工用二百三十吨炸药在黑山峡炸除了八万多立方公尺的石方,突破了兰新铁路从甘肃进入新疆的最后一个关键工程的障碍。
黑山峡在甘肃省河西走廊的西部,离新疆边境只有八十多公里。这里山势起伏,石质坚硬,用大规模爆破的方法来打通黑山峡,不仅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而且大大缩短了工期。

大连机床厂职工热情为埃及制造机床
新华社旅大7日电 大连机床厂的职工最近为埃及共和国制造了一台新式的半自动“一七三○”机床。这台机床同时能装五把刀,切削效率很高。
自从埃及共和国把苏彝士运河收归国有以后,这个厂的职工们都很关心这一事件的进展,不少工人举行座谈和开会讨论这个问题。正在这个时候,他们接到了给埃及制造一台机床的任务,工人们就积极地从实际行动来支援埃及人民的斗争。在制造这台机床时,装配车间的工人王桂和把床面精度的误差研磨得比操作规程中规定的允许误差还低。检查员于天玉对每个零件都仔细检查过,甚至螺丝头平不平都做了检查。平时他检查一台机床只用两小时,检查这一台机床时,他用了三个半小时。

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团长巴丹达·阿难陀·柯萨尔雅雅那在机场上讲话。左第一人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 新华社记者 漆荒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