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黎巴嫩伊拉克等国政府坚决支持埃及
警告英法不要在地中海集结军队
开罗电台说英法任何侵略行动都将遭到阿拉伯国家的联合抵抗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讯:黎巴嫩报纸报道,黎巴嫩总统加米耶·夏蒙在9月5日召见了美国和英国驻贝鲁特的大使,要求他们对英法军队在东地中海集结一事加以解释。
据“日报”说,这位总统向这两位大使说,黎巴嫩完全赞成埃及把苏彝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而且如果埃及遭到攻击和抵制的话,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都要来援助埃及。
总统坚持说,苏彝士问题必须用和平方式解决。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6日讯:据贝鲁特电台广播,伊拉克首相努里·赛义德召见了英国驻巴格达大使,告诉他说,伊拉克政府要求停止把英国军队集结在塞浦路斯。他向英国大使指出,必须以和平方式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
新华社7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外交大臣赛义德9月6日说,约旦对英法军队在塞浦路斯集结这件事感到不安。
他表示,他将要求驻约旦的英国和法国大使对这件事加以解释。
赛义德对记者说,约旦目前正在同其他的阿拉伯国家进行高级会商。他说,会商的内容包括研究对付西方国家军事调动的联合行动。
他指责英国和法国企图在开罗进行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会谈期间向埃及施加压力。他说:“我希望理性将会战胜,特别是在西方国家方面”。
新华社7日讯 突尼斯消息:在突尼斯首相布尔吉巴休假期间,担任代理首相的副首相拉德哈姆在对记者谈到苏彝士运河问题的时候警告说,英法为了政治目的而发动“十字军”来反对埃及总统纳赛尔的任何尝试都将会引起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严重动乱。
他说,“依我们看,埃及控制住运河所通过的地带——在那里它有主权和把设在那里的公司收归国有的权利。
“同时,我们相信,作为一个对许多国家的贸易都十分重要的国际河道,苏彝士运河应该在平等的条件下对各国的船只开放。”
他说,他强烈希望双方进行谈判。
新华社7日讯 开罗消息:开罗电台9月6日发表评论说,英国和法国在中东的任何侵略行动将立即遇到阿拉伯国家的“联合抵抗”。这种侵略也将被来自各国的志愿军牵制和击退。
电台说,阿拉伯各国政府向英法政府提出的对于英法军队在塞浦路斯集结的强硬抗议,充分表明“阿拉伯国家在抵抗针对阿拉伯国家的帝国主义阴谋中的团结一致”。

希腊外长主张保障埃及的主权和民族尊严
新华社7日讯 雅典消息:希腊外交大臣阿维罗夫9月6日说,希腊主张“保障埃及的主权和民族尊严”。在这样的前提下,希腊关怀苏彝士运河的自由通航,关怀对运河的妥善保养和通行费用的稳定。
阿维罗夫表示,希腊反对它所参加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卷入苏彝士运河的争端中去。
在这以前一天,希腊外交部发言人还说,希腊政府已经告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说,在目前政治局势下,由英国海军将领担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中海海军司令一职,将是一个很坏的选择。

英国职工大会年会通过紧急决议
要求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
认为即使谈判破裂也不应采用武力
据新华社布莱顿7日电 英国职工大会年会9月6日一致通过一项紧急决议,要求和平解决苏彝士运河问题。英国职工大会最高委员会向大会提出的提案中指出这条运河对许多国家的意义,并且希望同埃及政府就这个问题举行的谈判“能够迅速得到满意的解决办法”。决议中强调指出,“如果谈判破裂,那么也不应当采用武力”,决议建议,在这种情况下,应当把苏彝士运河问题提交联合国讨论。
大会代表还通过一项修正案,支持工党议会党团关于立即召开议会会议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要求。
大会这一天还讨论了关于加强国际工会运动的提案。在职工大会最高委员会的操纵下,大会否决了关于建议考虑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和世界工会联合会之间关系问题的提案和要求在英国工会和苏联工会之间建立更密切的关系的提案。

红脸和白脸 方成

英国决定提早召开议会 法国内阁举行会议
企图找出对付埃及的新办法
据新华社7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内阁在9月6日召开会议,决定召集原定在10月23日才复会的议会提早在9月12日复会。据合众社报道,议会要讨论的唯一重大问题是:如果苏彝士运河问题得不到解决,将如何使用集结在东地中海的英法远征部队。
早就提出了要议会复会的工党“在野内阁”也在同一天举行了会议。他们要求议会就苏彝士运河问题进行“非常充分”的辩论。据说,他们还可能要求辩论塞浦路斯问题。
据新华社7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总理摩勒9月6日召开内阁会议,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会上,外交部长比诺报告“五国委员会”代表团和埃及总统纳赛尔举行会谈的进展情况以及他在5日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会谈的情况。他还向会议报告了5日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理事会就苏彝士运河问题举行特别会谈的情况。
据合众社消息说,这次内阁会议讨论了下面三个主要问题:
一、假如埃及拒绝接受杜勒斯的苏彝士运河计划,法国将采取的行动的具体细节。
二、如何利用以色列的问题。部长们研究了要求以色列允许在那里驻扎军队的问题,也研究了在对付埃及未来行动中争取以色列帮助的可能性问题。
三、英法军队集结,“特别是在塞浦路斯”进行这种集结的问题。

巴拿马运河激荡着反美的风潮
据新华社7日讯 9月1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刊载了巴拿马市的一个新闻记者的文章说:在巴拿马,像在苏彝士一样,存在着运河管理问题的纠纷。这里的问题虽然不像埃及那里那样严重,但是美国负责管理巴拿马运河的人员们看不出这些问题会有减轻的任何可能。
多年来,巴拿马民族主义者一直为这个事实苦恼:受巴拿马运河公司雇用的和受这里的美国武装部队雇用的一万七千名巴拿马公民虽然做着同样的工作,却比美国公民拿的工资少。此外,其他一些生活福利的问题,也使一万七千个巴拿马籍雇员和他们的家属对美国发生反感。而不久以前杜勒斯没有让巴拿马参加讨论苏彝士运河问题的伦敦会议,更使巴拿马外交部大为恼怒。它发表了一项忿怒的声明,宣布巴拿马对这样重要的一条运河的可能国际化有关的任何决定有“明显的利害关系”。
文章最后说,谁也不能预见运河区雇员或者巴拿马政府下一步将采取什么行动。但是这里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官员悲哀地预测:“它(下一行动)不会是亲美的”。

銮披汶说英美石油公司同泰国签订的合同不公平
泰国要求按平等原则修改合同
据新华社7日讯 “曼谷邮报”8月31日报道:銮披汶总理8月31日在政府大厦举行记者招待会时重申了国防部副部长乃沙立8月30日在议会所说的话:1947年同壳牌石油公司和美孚油公司签订的合同对泰国是“不公平的”。
据新华社7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副总理兼空军总司令乃芬9月2日说,泰国政府已经向美国和英国的两个石油公司提出修改同它们签订的不平等合同的探询。泰国当局将根据平等原则要求修改这个合同,以取消在泰国的汽油贸易垄断。
最近泰国报刊一致要求修改泰国在1947年同“壳牌石油公司”和“美孚油公司”签订的关于租借泰国炼油厂和垄断泰国石油买卖的合同。

西德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长说
禁止德共的作法是错误的
并认为阿登纳独揽大权是对民主的威胁
据新华社柏林7日电 西德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长奥古斯特·盖塞尔霍林格在慕尼黑说,他相信禁止德国共产党的作法是错误的。他还说,同西德联邦宪法法院的判决书上所说的相反,西德的国家安全并没有受到德国共产党的危害。
这位内政部长是在日前接见“新德意志报”驻西德记者的时候谈到这个问题的。
记者问,巴伐利亚州政府将如何对待这个州中县和区的共产党议员。他回答说:“我的意见是,他们的任期还没有满,他们是人民选举出来的,现在他们必须继续行使他们的权利和履行他们的义务”。
盖塞尔霍林格在谈话中把西德总理阿登纳称作“大集权者”,认为阿登纳独揽大权的做法是对民主的威胁。
他表示同意这样一种看法:西德实行强迫兵役制已经使德国的重新统一更加困难。

印共领袖高普兰恢复自由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阿麦达巴的法官普罗希特在9月6日宣告了人民院共产党议会党团领袖阿·库·高普兰无罪。高普兰已经恢复了自由。
他是在8月17日被控违反戒严令和参加非法集会而被捕的。
普罗希特在宣告高普兰无罪的判决书中说,检查当局未能确凿地、使法庭感到满意地证实高普兰犯了任何他被控犯了的罪行。
高普兰8月27日曾经在法庭上发表声明说:把那种罪名硬加在他头上是为了进行政治报复,是企图在下次选举以前把他关进监牢。

东巴基斯坦省新政府就职
达卡人民罢工罢市抗议警察枪杀示威群众
据新华社喀喇蚩7日电 以东巴基斯坦人民联盟领袖阿陶尔·拉赫曼为首的东巴基斯坦省的新政府在9月6日晚上宣誓就职。
这个五人新内阁的其他阁员是:人民联盟副主席曼苏尔·艾哈迈德,人民联盟总书记穆吉布尔·拉赫曼,民主党领袖马茂德·阿里,以及无党派的卡菲卢丁·乔杜里。新的首席部长拉赫曼说,新内阁将扩充到十一人。
米尔扎总统接见了新的内阁。米尔扎是在当天上午从喀喇蚩来到达卡的。他将就地研究东巴基斯坦的粮食和政治情况。
随着新政府的宣誓就职,米尔扎在8月31日宣布在这个省实行的总统统治就宣告结束。
阿陶尔·拉赫曼在宣誓就职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新内阁将最优先处理粮食问题。他还说将建立廉洁的政府。
新内阁的第一个措施是召集陆军接管分发粮食的工作。阿陶尔·拉赫曼还保证释放所有政治犯。
同时由于粮荒而引起的紧张局势还没有缓和。人民联盟主席巴沙尼要求巴基斯坦中央政府在两星期内运送六万五千吨粮食来“拯救东巴基斯坦人民”,否则他就将发动一个和平抵抗运动。
据新华社喀喇蚩6日电 达卡人民在9月5日举行罢工和罢市,对警察在4日开枪打死示威者事件表示抗议。所有店铺都停止了营业,车辆交通也陷入停顿。许多人在美国新闻处办公处的外面举行了示威,并且打碎了玻璃窗。
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和附近居民约一万人在4日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按公平价格出售粮食的时候,警察开枪驱散示威群众,结果打死了三个人,另有四个人受了伤。

印缅签订贸易协定
据新华社新德里电 印度和缅甸9月5日在新德里签订了一个贸易协定。这个协定的有效期限是五年。根据这个协定,两国政府还同意作最大的努力来促进两国航运的发展和利益。
根据这个协定,印度将向缅甸输出棉织品、毛织品、丝织品、黄麻制品、茶叶、烟草、化学品、柴油机、纺织机、农业器械、汽车、电工器材、钢制家具、外科和医疗器材等机器制造业产品以及椰子纤维和椰子纤维制品。
缅甸作为交换输往印度的商品有大米和其他农产品以及木材、橡胶、锡矿砂、钨矿砂、铜、猪、铅和铅矿砂,手工业制品和宝石。

柬埔寨新阁尚未组成
据新华社河内7日电 金边消息:柬埔寨国王苏拉玛里特已经要求柬埔寨驻美国大使龙金尼组阁。
不久以前,柬埔寨王国议会主席沈华曾经试图组阁,因为未能得到必要的支持,他在9月4日晚上放弃了组织新阁的努力。
柬埔寨国王也曾经在9月3日指定西哈努克亲王组阁,这位柬埔寨前首相在4日初步拒绝了组阁的任务。但是,西哈努克说:如果无法找到解决历时一月的政府危机的其他办法,他将改变这一决定。

一批苏联领航员动身到埃及工作
据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已经有几名领航员接受埃及苏彝士运河管理局的招聘,动身前往埃及担任领航工作。其中的华西列夫斯基、?日沃伊和塔巴卡尔都有在苏彝士运河上航行过几次的经验。
和这同时,埃及驻苏联大使馆和苏联外交部还在不断收到苏联海员希望去埃及工作的申请书。这些海员有的在苏联港口服务,有的正在波罗的海上航行。

专栏:国际点滴

国际点滴
眼珠的价值
澳大利亚有一位六十四岁的老太太,因为无处安身,在悉尼火车站的休息室里,一连熬了四个晚上。她通过新闻记者向各界哀求:谁要是给她一个栖息之所,她愿意献出她的眼珠以为报酬。人们最珍贵的东西,仅只能换个安身之地。
无赖嘴脸
一个美国宪兵上校对于美军在西德的暴行曾说,这些暴行是西德酒馆老板的过错,因为“显然不是一切酒馆主人都遵守不要卖酒给军人喝的指示”的。其实,这个宪兵上校知道的很清楚,有不少酒馆老板正是因为不肯卖给美国兵酒喝,而使整个的酒馆被捣毁了,甚至于啤酒瓶子砸碎了他的头的。
新奇的赌博
最近,一位田纳西州的代表哈伍德,在共和党全国大会上打赌说:艾森豪威尔可以平安度过下一任的四年任期,赌注是五千元。他又说,任何人愿意和他打赌的至少也要在银行里有五千元。于是,美国总统就成了这些赌棍的赌博对象了。

妙算不妙
 非昔
像在过去一样,最近华盛顿又发动了一阵关于苏联试验核子武器的噪嚷。
华盛顿对这件事一直是特别敏感的。苏联自己还来不及公布试验的情况,华盛顿就已嚷开了,而且由白宫来公布这些消息。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说,这次美国政府的公布是“第十三次”了。的确,每一次这样的试验,都使美国的原子狂人们神经一阵紧张。苏联这些核子武器试验的记录,不仅粉碎了美国政府“实力地位”政策所依恃的所谓核子“优势”,而且已经在这方面把美国远远地抛在后面了。
这一次苏联的试验,由于它在技术方面的先进,使华盛顿又一次感到神经紧张。单是国际新闻社就两次报道了华盛顿人士的推测,认为苏联“这一种新的爆炸物可能是一种经过改进的氢弹,可以当作横越大洋的导弹的弹头使用”;美国一位“原子权威人士”甚至更肯定地说:“苏联这种武器是为了作为一千五百英里中射程火箭的弹头”,它将“危及美国海外基地”。这些不安的表现,不是偶然的,美国的军事战略策划人们知道,苏联在这门新的军事科学方面已走在美国的前面,而正是这种明显的事实使他们陷入绝望的恼怒之中。
但是,美国的“实力地位”政策鼓吹者们当然决不会愿意做“灭自己的威风,长他人的志气”的宣传的。他们公布这种消息别有用心。据共同社驻纽约记者的报道,白宫公布苏联试验核子武器的妙算有三:一、是“反苏宣传”。美国在太平洋试验核子武器受到举世谴责,这次想“不错过良机而转入反攻”;二、是“选举战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一再利用了选民的要求,主张停止核子武器试验,这个主张“已经深入美国人心”;现在白宫的主人共和党想把人心争取过来;三、“警告印度”,因为“印度和亚洲的中立国家对美国在比基尼岛试验核子武器有反感”。
美国总统的谈话,证明了白宫的确在这上面押了赌注。他想证明:苏联试验核子武器似乎同苏联一贯主张禁止核子武器和停止这些武器试验是矛盾的。如果人们都天真到相信华盛顿所说的一切,那么华盛顿的妙算就会实现了。但是,只要有起码的思考能力的人,就不会认为这是能够成立的逻辑。一个人不能等着挨打,这是最简单不过的道理。美国以它的各种军事集团和军事基地包围着苏联,直言不讳地以苏联为敌对对象策划着原子战争的战略,并且以愈来愈多的钱用于发展拥有巨大毁灭力的新武器,同时迄今坚决不肯同意承担禁止核子武器的义务,苏联要不准备因为落后而挨打,就不能不也要发展原子武器,改进它和试验它。
美国政府强调,苏联试验核子武器不像美国那样事先宣布,这丝毫不能使美国的地位得到些什么改善。各国公众所关心的是美国什么时候愿意接受苏联关于禁止原子武器和停止这些武器试验的建议。美国想使他们相信苏联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是没有诚意的,但人们自然地要问,既然如此,为什么美国不敢接受它呢?为什么连停止核子武器试验的建议美国也不敢碰一下呢?
美国政府申辩说:美国不是不愿停止核子武器试验,而是要有国际监督。但是,这样的辩解也早已破产了。科学家们指出,现代技术工具能够侦察出在世界任何地方的核子武器试验。美国当局如此确切地道出苏联试验核子武器的情况,甚至试验规模的大小,这不是正好证明,禁止试验核子武器,是根本用不着任何监督制度的。美国强调要先建立监督,不过是想用这样一个显然不可能取得协议的要求来抵挡禁止试验核子武器的要求。但是,美国这样死抱住所谓监督问题,用它来抵挡一切关于禁止原子武器的使用、生产和试验的要求,决不可能像华盛顿所盘算的那样给它带来盲目的追随者,而只能暴露出美国外交的过时和僵硬已达到了怎样惊人的程度。想凭噪嚷,歪曲苏联的立场,来解救自己的孤立地位是徒然的。

我所见到的美国
谢家麟
(下)
种族歧视
美国的社会问题很多,而其中种族歧视已是发展到愈来愈严重的程度。美国,尤其是在几个大城市里,人种是十分复杂的。在这些不同的人种之间,有色人种受着不同程度的歧视,在这被歧视的阶层中,黑人是压在最下面,最受凌辱的了。由于黑人争取自己的尊严与平等的努力日益增大,这个问题已经差不多到了要爆发的程度。有些美国人认为:“对黑人的歧视,是美国最大的耻辱”。看过纽约、芝加哥等地黑人区的人,谁能不同意这句话呢?南方的情形当然更不用说了,黑人居住的房子,窗玻璃照例是用报纸或木板代替的。一大家人,往往只住在一两间房子里。建筑物照例是市区中最陈旧古老的,而房租却又出奇地昂贵。我曾经看到过一家黑人(夫妻和两个小孩)因为租不起房子,全家住在一辆破汽车里。白人雇用黑人做工,如果家里丢了东西或出了什么事,警察首先便要折磨这个黑人,就像他是天生的贼骨头似的。他们的种种遭遇,真是说不胜说。一位黑人在申诉他们所受的一些歧视之后,曾沉痛地向我说:“我们(黑人)做了什么罪恶应该受这个折磨呢?”黑人的文化水平一般较低,因为他们根本得不到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许多大学在以前是公开不收黑人的,近来也不过收几个黑人表示开明而已。尤其是医学院,黑人与犹太学生的人数,是严格地在有限的“定额”之内的。
除了黑人以外,东方人便算是被歧视的对象了。在美国住过的中国人,很少没有经历过找房子时遇到的不快。明明报上登着空房招租的广告,但当房东开门看到中国人时,往往这房子是已经“方才租出去”了。教授在美国是受尊敬的头衔,但是一个中国教授想住在较好的住宅区也有相当大的困难。
“自由发展”
由于美国政治是被资本家在幕后操纵,而任何经济上的计划与限制,总会影响到某一些资本集团的利益,因此,“自由发展”便成了美国社会的一个特征,虽然这个“自由”有时“发展”到离奇古怪的程度。我自己见到的一个例子,就是在1953年我在芝加哥负责一件特殊的加速器的设计与制造工作,这是为一民间医学研究机构做的。尽管这种加速器的成效在当时还不能十分肯定,而且要用到将近百万美元的费用,然而在这同时,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却在芝加哥大学请了几位教授开始了同样的工作。如果这个试验的效果很成功,那么这两个费用庞大而且是美国仅有的这种加速器是不应该集中在一个城市的。如果不成功,更没有理由浪费。在美国一般却是没有这种想法的,自由竞争是天经地义的事,私人和私人在竞争,民间团体和政府机构在竞争,政府各部门也在彼此竞争,这就造成了美国社会的许多混乱现象。这种社会制度下经济的混乱情况与社会主义制度下计划经济的优越性,是很显然不能相比的。
美国大学的研究工作,绝大多数是受政府部门或工业单位委托进行的,主要是一些具有实用目的的题目。因此,美国科学的“实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的比例,便大大失了平衡。这个问题曾为有远见的科学家们一再地提起,然而在“自由发展”的前提下,也难有解决的办法。这可以说是美国科学远景的一朵乌云。另一件对美国科学更为暗淡的事实,就是科学人材的缺乏。美国培养理工科系毕业生的速率已被苏联超过,这是大家所熟知的事。以美元的诱惑,美国曾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掠夺了一些有造诣的科学家。然而数量既然有限,同时也深深引起别国科学工作者的不满。美国读书与生活费用极高,一般经济条件的学生要坚持受完研究院的教育,是需要相当的毅力与挣扎的。这情形尤以结了婚的研究生为甚。我在奥勒冈大学物理系教书的时候,随我做博士论文的一个成绩很好的研究生,就因为经济困难,最后终于放弃了研究工作。
忠诚宣誓
美国政府不仅对科学教育不给予足够的注意与支持,而且对比较前进或开明的科学家加以迫害。著名的物理学家奥本海姆就因为太太与兄弟是共产党员同时他在某时期一度不赞成氢弹的研究而被原子能委员会辞退了。标准局局长、物理学家康顿,也因为得罪了政客而离职。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的鲍令教授,是不许到欧洲去开会或讲学的。爱因斯坦若不是世界的权威,反动派有所顾忌,按他对“忠诚宣誓”所发表的反对的意见,也早该被非美活动委员会戴上“红帽子”了。“忠诚宣誓”的实施可以说是对美国挂羊头卖狗肉的“自由”的最大讽刺。宪法上明明规定人民有政治的自由,但是你若在某些州的政府机关工作,就必须在“忠诚宣誓”上签字声明不是共产党员。是共产党当然要丢掉工作,即或是坚持政治自由的原则而拒绝签字的一般人民也是同样地要被解职。若不暴露党员的身份,则一旦查出来又要被加以严重的宣“假誓”的罪。由于拒绝在这个剥夺人民政治自由的“忠诚宣誓”上签名,许多在州立大学工作的教授们失掉了饭碗。
其实,不但科学家现在受到迫害,就是对科学本身,美国的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也早已从资本主义发展初期对科学的推进变为阻碍。五彩电视在美国虽然还没有研究到十分完善,然而是已经早可以“问世”了。工厂老板迟迟不大量生产的原因,是他们在黑白电视方面的投资还没有完全收回,要等到更多的人们买了黑白电视机之后,他们再推销五彩电视机,那时候可以强迫人民再换一次机器,这样他们可以多赚一笔钱。工业生产的自动化,随着电子学的发展,美国原也有条件大力推广的,迄今举步不前的原因,由报纸杂志上的讨论可以看出,是发生了“自动化以后,失业问题怎能避免?生产过剩会不会引起经济恐慌?”这类的问题。如前面所说,美国资本主义是一个经济上极不稳定的制度,现在科学的进步已到了与那个制度不相容的时候了。
美国人民爱好和平
在美国羁留了八年,总结一下这些年所得的印象,就是觉得美国社会在资本家控制之下,不但人民在政治上没有自由,经济上没有保障,而更甚的是即便在思想上也受着资本家掌握的宣传机构的麻醉与毒害,因而像末日来临似地找寻着刺激,盲目地追求着享受。然而,尽管美国社会存在着这些缺点,我却不能不承认美国人民的许多好处。按个人的体会,美国人民是强烈地爱好和平的,在这八年里我还没有碰到一个美国人谈起战争不表示极端厌恶的。美国人民也是富于热情与同情心的人道主义者。记得在1949年西部曾发生一个穷工人的孩儿滑到了很深的废弃的矿坑里的事。当时小孩还在坑底呻吟呼救,于是,不但附近居民都来参加了挖掘营救的工作,而且从报纸与无线电得知这个消息后,一些挖矿专家,工程师带着挖土机等也都自动地从外埠赶来参加工作,日夜不断地挖掘。从这些人为了救人的自发的忘我的劳动,很可以看出他们的人道主义精神。另外,美国人的一个特征就是做起事来速度快,效率高,这是以各种形式表现在各种方面的。我个人体会最深的例子,就是在芝加哥做加速器工作时,当地买不到的急需器材,只要头一天通知工厂的售货代理人,往往在第二天就可以从东西海岸的仓库或工厂里运来交货。一般业务都可用电话解决,“公文”是被减少到最低的限度了。同时,由于日常生活对电器、机械等接触很多,美国年青的科学工作者似乎较富于创造性,并有独立工作的能力和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的本领。
民主的力量在生长中
最后,我愿意指出,美国人民是具有争取民主斗争的光荣传统的,尽管目前美国的统治集团,用了种种方法,蒙蔽了人民的眼睛,麻醉了人民的判断,但是民主和平的力量,在美国仍是在不断地生长之中。黑人争取自己应有的权利的运动、进步党的诞生,美国人民对侵朝战争的反对,对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签名运动的响应等,都明白地表示美国人民的觉悟正在日益提高。而相反地,现在的统治集团正在国际的问题上,到处遭受白眼,在国内的矛盾上,捉襟见肘,穷于应付,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真正民主自由的美国的出现,不会是太遥远的事。(附图片)
苗地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