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争取农业副业全面增产 力求更多社员增加收入
江苏省地委生产合作部长座谈会上交流了不少好经验
本报讯 不久以前江苏省举行的各地委生产合作部长座谈会上,交流了江苏各地农业社增加生产、社员增加收入的情况和经验,讨论了争取更多社员增加收入的办法。
在今年的夏收分配工作中,江苏全省约有80%左右的社员增加了收入,这是合作化的巨大胜利;但还有20%左右的社员减少了收入,这又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夏季预分中,既然有20%左右的社员减少收入,这就加重了秋季增产的任务。全省在紧接着夏季灾害之后,又遭受了台风的袭击,早稻一般要比预计产量少收5%—10%,棉花落蕾20%左右,高秆作物损失更为严重。根据目前情况和夏季分配的经验教训,除迅速加强合作社的经营管理,做好收益分配的试算工作,并较早对可能减少收入的户加以安排外,必须争取农副业全面增产。
根据不同地区几个合作社的全年试算来看,在办社第一年,必须增产20%以上,才能使90%以上社员增加收入。例如东台新团社,今年的生产费用、公积金、公益金和管理费,占全年总收入的比例,按最低限度计算,还要比去年增加7.74%;再加上弥补那些原来生产资料较多劳力较少的社员因取消土地报酬而减少的那部分收入,全年必须增产23%,才能使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按这办法试算,吴县永星社必须增产28.5%,铜山县象山社必须增产29%。农业社要达到这样大量的增产,单靠农业增产是不行的。只有在农副业全面增产的情况下,才能达到大量增加收入的要求。
大家认为,在农业方面,当前应针对台风袭击以后的情况,采取紧急措施:要加强田间管理,对那些损害不大,可以挽救的作物,立刻加工、锄草、追肥、防治病虫害,争取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受灾地区要利用早秋作物土地,多种些蔬菜萝卜等,以备度荒之用;并要继续做好防洪防涝防台防旱的工作,使农业生产不再遭受损失。通过这些措施,在那些受灾较轻或没有受灾的地区,争取完成或超额完成原定计划;在那些受灾较重的地区,力争保产或尽量少减;少数受灾极重,秋收无望的地区,也要做好生产救灾尽量缩小灾荒的程度。
在副业方面,当前应进一步纠正生产单一化的现象,并切实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要做好产销平衡工作。随着副业生产的发展,产销平衡的问题越来越多,主要是有些产品卖不出去。例如7月份镇江专区有六万斤桃子,六万只鹅卖不出去,大批蔬菜积压霉烂。这些问题不解决,副业生产就不能发展。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有的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盲目经营,但主要的是市场管理方面存在着许多不合理的现象。例如有些城市的蔬菜公司既不准农业社进入市场销售,自己又包不下来。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办法,一方面要在农业社中进行副业规划,以销定产,计划生产。另一方面要加强部门协作,专区和县均应迅速成立协作小组,同时进行市场管理的研究,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
尽力供应原料、饲料和畜苗、禽苗、鱼苗、树苗。随着副业生产的发展,原料、饲料、畜苗、禽苗、鱼苗、树苗日感不足。如六合县自己有不少炕坊,但还缺少苗鸡苗鸭二十四万只;该县民生社规划养鱼一万尾,结果只买到四千尾。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办法是自力更生,而且必须及早动手。铜山曙光社自己养了一百五十头母猪以后,到年底就可繁殖一千头。自己种了一千五百亩饲料田,就可以解决全社养猪的饲料。
要加强技术指导。有些地方因为技术管理不善,饲养的家禽家畜大批死亡,加工业产品不合乎规格的现象十分严重。扭转这种现象的有效办法是挑选有技术的人员来管理副业,在这个基础上开展技术交流和短期训练。例如丹阳横塘社,集体养鸡六千只,死了五千只,其余一千只由六个人负责喂养,仍然继续死亡。后来交给一个会养鸡的社员饲养再加上一个助手,二个人就把这些鸡养好了。
在发展集体副业的同时,要大力发展社员个人的家庭副业。根据十四个社的调查,家庭副业在副业中占的比重很大,在苏北地区一般占副业总产值的50%—60%;在苏南地区也占副业产值的30%—40%。从目前的情况看,现在许多地方对家庭副业并不重视,清规戒律仍然很多。扭转这种现象的关键在于教育干部,使他们认识到发展家庭副业的好处,并教育他们取消所有限制个人家庭副业发展的许多清规戒律。同时,应在经济上大力支持有困难的贫农社员。据调查,大约有20%左右的贫农在发展家庭副业上有困难,合作社应加以支持。六合县红光社把社内繁殖的一百一十五头小猪,全部赊给有困难的社员饲养,保证每一个社员都能经营家庭副业,这是很好的。在受灾严重地区和财力不足的合作社中,国家还应该给予必要的支持。此外,还应解决个人和集体之间的一些问题,例如社员自用地、饲料地、劳力安排、生产资料处理、家禽吃庄稼的问题等等。
副业产品的价格政策还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必须加以合理的调整。如苏州最好的鹅每斤收购价格二角八分,到上海可卖到五角,这些也都影响到副业的发展。
应当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多经营一些花钱少收益大的副业。例如铜山县象山社抓住发展养猪为重点,自己种植养猪饲料,每头二百斤重的猪可净收入五十元左右,江宁县东山社充分利用山地放牧小牛,每头牛纯收入至少可有四十元。由于这二个社充分利用了当地自然资源,副业成本只占收入的15%就够了。相反,丹徒县红旗社烧石灰,计划收入为二万四千七百元,但因为原料、柴草都要从外地购买,所花成本达一万八千一百元,由于这个社没有根据花钱少收益大的原则办事,副业成本占副业总收入的53.7%。
要合理使用和灵活调度资金。盐城县新沟社,秋季农副业生产共需资金一千五百元,但是麦季留下来的资金只有六百元,于是采取先在现有资金中抽出四百元,经营一些成本小周转快收益大的副业,收益以后再来支持其他农副业生产,这样,就解决了缺乏资金的问题。(附图片)
江苏省铜山县丰丰农业社的副业组,正在编织条篮等工具,迎接秋收秋种。 千里摄(新华社稿)

河北种麦前要排出积水80%
据新华社保定6日电 河北省水灾地区正积极进行排水工作,力争适时种麦。目前,全省积水土地已脱出二千七百余万亩。进度较快的邯郸专区,已排出积水的土地占淹地面积的81%。保定、通县两个专区排出积水的土地也占淹地面积的75%以上。
由于灾情严重,今年河北省各地的排水工作复杂而艰巨。该省各级领导机关,对全省的排水工作及早作了全面布置和统一安排,同时,在排水工作中发挥了农业社组织的优越性,因此,全省的排水工作进行的还好。
为了使全省的排水工作迅速而顺利的进行,河北省水利厅在八月中旬专门召开了专区水利局长和有关县份负责干部参加的排水会议。根据“蓄泄兼顾”的方针,和小利服从大利,大利适当照顾小利,下游服从上游,上游适当照顾下游的原则,使各地排水工作中上下游的矛盾得到了合理的解决。另外,水利厅还派出了五个勘测组分赴积水地区帮助当地农民寻找适宜的排水线路,解决排水当中的技术问题。这样就大大加速了各地的排水速度。从排水会议结束到8月底的十余天中,全省脱水土地即增加了一千多万亩。在排水工作中,各地都采取了共同商量,民主协议,大家出主意、想办法的方式,按水系流域,同时又因地制宜的采取不同措施,作到了有计划的排泄积水。很多农业社的社员,想出种种办法加快排水速度。邯郸、博野等县的农业社,在透水的泥浆里用木杆扎眼,或在地头挖沟,很快渗出地里的水。
河北省今年计划把麦田扩大到四千万亩,水灾区的种麦任务,要占全省计划种麦面积的40%以上。因此,及时排出灾区的积水,对顺利完成全省的种麦计划极关重要。据这个省防汛总指挥部估计,在种麦以前,把全省80%的积水排泄出去是有把握的。(本报9月5日第三版“不要让时间消磨在纠纷里”一文第二行“要在秋分前脱出10%的被淹土地”一句中,10%应为80%。)

山西推广小麦增产新技术
本报讯 为了加速提高小麦单位面积产量,山西省决定在今年小麦播种工作中大力推广小苏打浸种和碱水浸种、种子肥育等新的增产技术。这些先进增产技术,在山西省经过了试验,一般效果很好。运城县农业试验站,用小苏打浸种的小麦一般比不浸种的小麦增产16%以上。闻喜县南中庄、上镇等农业社试验,用小苏打浸种的小麦增产23%—27%。用碱水浸种增产效果也相当显著。在小麦种子肥育上,据乡宁县黄华农业社试验,经过种子肥育的小麦一般能增产二成以上。这真是花钱少、增产大、又简便易行的好办法。山西省农业厅为了贯彻实施这些新的技术,早在6月底全省小麦会议上就做了讨论和布置,要求全省采用小苏打和碱面浸种的麦田面积达全省冬小麦总面积的50%,种子肥育也要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目前山西省各供应部门正在积极进行小苏打等物质的调拨工作。
又讯 为了做好小麦播种工作,给明年增产打好基础,山西省农业厅组织工作人员分赴晋南、长治、榆次等专区,检查小麦播种准备工作。这次检查的内容,包括:小麦播种面积,种子准备情况,积肥情况和商品肥料的供应,密植耧的改制,十行播种机的供应,麦田整地等等。此外,对留种地和增产示范区的建立、病虫防治、种子肥育、小苏打浸种、农业社劳力畜力组织安排等问题,也都要进一步检查。这次检查采取由专到县、由县到乡、由乡到社、由社到队,逐级听取汇报和深入田间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在检查中,还要访“贤”问“苦”,既了解当地先进经验,也了解推广先进经验中的具体困难。山西省人民委员会已通知各地,普遍进行一次对小麦播种准备工作的检查,晋南、榆次、长治三专区并举行专区与专区之间进行交叉检查。每个专区也要在本区范围内组织县跟县的交叉检查,以达到互相检查互相学习和提高的目的。 (郭石)

迎接农副业产品采购旺季
胡致明
棉花、烟、麻、皮张、羽毛等产品的收购旺季就要到来,约占全年计划采购总值四分之三的收购任务,要在秋冬两季完成。这是一项极为繁重的任务。
农业合作化给今年的采购工作提出了什么新问题?今年的采购工作有哪些特点呢?
在农业合作化以前,个体农民在什么时候出卖产品,一次要卖多少产品,是根据用钱的急缓和市场收购价格的高低来决定的。通常的情况是:他们需要用多少钱就卖多少东西,如果暂时不用钱,宁愿存下东西;市场收购价格高了就多卖些,收购价低了,就尽量少卖或不卖。因此,个体农民出卖产品的时间常常拖得很长。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统一分配,秋收以后,需要很快地把该出卖的产品卖掉,把现款和其余的实物分配给社员。合作社要求及时地、大量地、集中地出卖农副业产品。这就是今年农产品采购工作的特点。国家采购部门适应这种特点,提出了“快收多收”的采购方针。这是完全正确的。
怎样很好地贯彻执行“快收多收”的采购方针呢?
有些采购工作人员,甚至采购单位的领导人员,不大了解农业合作社和农民的新要求,经常用旧眼光来看新问题。他们想:今年的预购计划完成得很不坏,国家和合作社已经签订了预购合同,完成今年的采购任务还有什么问题呢?许多可能遇到的困难被这种“乐观”的、麻痹的思想掩盖起来,使他们完全放松了本该加紧进行的准备工作。试问:当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把大批农副业产品同时送来的时候,能够保证及时地、正确地验级、评价和收购吗?整装、加工、储存、保管和运输都能作好吗?到那时候,如果拒不收购,农业生产合作社一定不满意;如果马马虎虎地收下,储存、保管不了怎么办呢?
另有些人认为:基层采购站人手不多,仓库容量有限,“快收多收”的方针无法执行。他们或者一味向上级要人、要钱、要东西,或者抱定消极态度,在实际上抗拒执行“快收多收”的方针。
各级采购单位充分发挥了一切积极因素之后,如果在储存、加工和运输等方面还有难以克服的困难,应该依靠农业社和农民群众来解决。可以事先商得农业社的同意,采取分期分批收购产品的办法,由合作社暂时替国家储存和保管一部分产品,采购单位可以付给一定的保管费用,也可以让农业社代为加工和运输。这样,采购单位既可以克服自己的困难,又能够帮助农业社开展副业生产,对国家和农民都有益处。

最有效地使用赈款
 贺笠
在河北省生产救灾会议上,有一些干部表现了对灾民生产自救的力量认识不足,事事都想依靠国家的倾向。在几个专区的小组讨论会上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许多县的干部谈救灾计划,总不是先说本县现有多少粮食可支持多长时间,自己想些什么办法能够解决多少问题,然后再要求国家援助。他们一开口就说如何不得了,要这个多少,要那个多少。有一个县本来是处在交通发达的地区,副业生产门路很多,而这个县的干部却说“毫无办法”。他自己计划了五百多万元的救灾开支,而只想出了收入只有三几十万元的两三宗副业生产。有些同志在生产救灾会议上提出的计划很不像度荒计划。他们对灾民每人每日的生活费用都是按照正常时候计算,所有倒塌的房屋都要重新修盖,要求国家每间房屋补助五十元至六十元。这是很不实际的。
我们国家从水灾一开始发生的时候就已拨出巨款进行急赈,随后又陆续拨款帮助人民安家生产。这正表现了人民的国家是多么深切地关心人民的疾苦。但是,灾区的领导同志,决不该单纯依赖国家的援助,而放松领导灾民生产自救。大水之后,百废待举,样样都需要钱。干部和群众都应当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修房补屋,可以尽量利用旧砖废料,也不必多请工匠,只要发动群众互助,就可以解决不少问题。有些缺乏劳动力的孤寡户,人口少,可以暂不盖房,把他们权且安置到房屋多的人家寄住。总之,一切都要从简办理,为的是充分运用国家发放的资金进行生产,争取早日度过灾荒。

北京河南等地设立农民贸易服务部
试行为农民代销产品
本报讯 北京、河南、广东、河北、浙江、辽宁等地,已开始试办替农民代销产品的代销业务。各地代销业务机构,一般是在原有私营行栈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在供销合作社的领导下,结合对私营行栈的社会主义改造,组成了农民贸易服务部。服务部代销的产品,多是当地当日(集)不易卖掉的或需要向外地运销的产品。
北京市原有私营水果行栈业九十一家,通过私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组成了三个批发小组和十七家行栈,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北京市副食品经营处的领导下,专搞代销水果的业务。仅永定门外市场,在今年第二季度通过行栈用写信、带口信、派人联系等方式,替农业社和农民代销的干鲜果总额即达七百九十多万元。河南省供销合作社为了推动这一工作,将光山县南向店农民服务部替农民代销产品的情况,向全省供销社作了通报。今年第一季度南向店农民贸易总额为三万一千一百多元,其中代销额为两万五千九百多元,占总贸易额的83%。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已要求各县选择一两个集镇试办代销,过去试办过的地区,应即恢复与健全起来。对目前还没有条件设立代销机构的地区,决定组织原有私营行栈替农民代销。河北怀来、浙江余姚、辽宁岫岩等县,也都已经建立或准备建立代销机构。 (赵自先)

上海三千八百多户公私合营工厂
七千多私方人员参加劳动竞赛
本报讯 据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的统计,全市已有三千八百多户公私合营工厂的七千多位私方人员参加了劳动竞赛。这些参加竞赛的私方人员,一般都能贡献出自己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提出各种创议。上海日用化学工业明星厂私方工程师周百龄创议采用逆流洗涤法,使皂基甘油含量从原来的0.5%,降低到0.2%,提高了甘油出油率,降低了成本。上海华丰搪瓷厂私方生产技术科科长陈希诚,建议采用吸铁仪器吸收白粉中的铁屑,提高了产品质量。私方人员的这种积极表现受到了领导上的奖励和职工的欢迎。参加劳动竞赛的私方人员已有九百多人得了奖,有的还得到了优秀工作者光荣称号。
参加劳动竞赛对私方人员的个人改造起了良好的作用,过去经营消极的变得积极起来,过去劳资关系不好的有了转变。钱镛记电机厂私方负责人钱镛森,过去因企业生产不好,劳资关系紧张,经营态度消极;企业公私合营后,他参加了劳动竞赛,得到了奖励。通过竞赛,私方人员学到了许多社会主义企业经营知识和生产技术,体会了劳动的愉快,对个人前途更加乐观了。
上海公私合营工厂吸收私方人员参加劳动竞赛的工作虽已初步展开,但还有不少企业的行政和工会对这件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某些私方人员还存在着不够积极的态度。上海市有关领导机关正在进一步研究和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
(习)

当雄草原举行贸易大会
预计贸易总额将超过往年
据新华社讯 在拉萨北部的当雄草原上,马、牛、羊成群,商贩云集,上万的牧民正在参加这里的贸易大会。
在黑色牛毛帐篷之间新形成的街道里,出售着大量的羊毛、酥油、兽皮、牛尾、山货、药材等西藏牧区著名的畜产品和特产品。喜笑颜开的牧民妇女们,纷纷在货摊上选购五颜六色的零星货物和心爱的装饰品。西藏贸易总公司黑河分公司派来参加贸易大会的贸易小组,在开始营业的第一天,就销售了价值两千八百多元的货物,收购了五千五百多斤羊毛。每逢秋高气爽,牛肥马壮的季节,西藏高原上的牧民们常常在各地举行这样的贸易大会。据熟悉当雄草原历年贸易大会情况的老牧民谈,由于人民生活安定,牲畜疫病减少,今年贸易大会的贸易总额将大大超过解放前的任何一年。
这个贸易大会是从8月22日开始的,将举行一个月左右。

上海大批服务性行业支援西安市
本报讯 西安市公私合营饮食服务商店大楼已经建成,9月中旬即可陆续开业。这个大楼是为由上海迁入西安的饮食服务商店建筑的。目前,上海公私合营东亚大饭店、万国理发馆、大华西服店、香海照像馆等十二个企业的一百八十多名从业人员和他们的家属,已先后到达西安。这批从业人员中,有上海著名的厨师、理发师和洗染师。他们到达西安不久,就开始紧张地布置营业室,安装各种设备,同时,还抽调部分职工到西安市现有的饮食、理发、洗染和服装店交流经验,了解本地人民的生活习惯,以便开业后更好地为西安人民服务。

生产自救有办法
本报记者 高长任
湖南省邵东县佘田桥乡是丘陵地区,农民最怕旱灾。1921年和1934年两次大旱灾,在老年农民的脑子里留下惨痛的记忆。那时,田里禾苗颗粒无收,农民拖儿带女,挑着担子到桂林、长沙等地去逃荒。
今年,佘田桥乡从6月中旬到8月中旬没下过大雨,连纵贯全乡的一条名叫蒸水的小河也断流了,受旱的程度不减于1934年。由于乡里党支部领导全乡农民进行了紧张的抗旱斗争,挽救了大批中稻和一部分晚稻,使受灾的损失比1934年减轻了许多。但是,毕竟因为干旱太久,据8月中旬统计,全乡九个农业社的农副业将比去年减少26.3%。在受灾后的一个短时期,许多农民曾经产生了悲观失望的情绪。在乡人民委员会和党总支提出生产自救的计划以后,这种情绪开始转变了。让我从一个社谈起吧。
蒸水一社是这个乡灾情比较严重的社,全社一千八百多亩稻田,减产粮食二十五万多斤。副业和经济作物的损失也很大:塘里的鱼的损失值一千多元;去年种了七十多亩荸荠,今年因天旱只种下二十三亩。全部农副业总收入比去年减少37.8%。
当减产已成定局的时候,第三生产队的社员陈星桥整天坐在屋里唉声叹气。他是六十多岁的人,今年春天参加高级社以后,他又做起丢开了五年的农活,满指望秋天有个好收成。可是,旱灾造成损失的事实摆在他的面前,他怎么能不为以后的生活发愁呢?
这个队还有个中农社员陈定安,也在为旱灾减产闹情绪。他有八亩多田,去年单干时曾获得每亩产六百斤稻谷的产量。他一味怀念去年的丰收,把今年旱灾的损失归罪于农业社。他埋怨自己不该参加高级社,他想退社。
这两个人的思想情绪可以代表当时多数社员的心情;他们的共同要求,就是想更好的办法度过灾荒。
乡和社的领导人员发出了生产自救、弥补旱灾损失的号召,制定了扩种晚秋作物、开展多种经营的计划,为全体社员指出了方向。这两个情绪不安的人,也安定下来了。
有一天,陈星桥被社里邀请参加老农座谈会,具体研究生产救灾的办法和计划。社里提出把扩大晚秋作物种植面积当作弥补旱灾损失的主要措施,启发了这位有度荒经验的老农。他记起1934年大旱之后,他家十一口人,只收到十一担多稻谷;吃粮不够,他就多种晚秋作物。那一年,他种了三亩田荞麦,每亩收到两担;种的萝卜收了一百多担;还种了二亩大麦,准备第二年早点接上新粮。那一年,他先吃杂粮,最后才吃点谷子,还把春天下秧的谷种省下来。就这样,一家人在受灾年都没有饿肚子。
老人回忆起这些往事,悲观失望情绪消失了。他认为社里种一百五十亩荞麦太少了,建议种到二百五十亩。社里接受了他的建议,老人更高兴了。不几天,他又和大伙一道种荞麦;还常常教训年青人说:“要想荒年不受饿,就要多种晚秋杂粮。”
陈定安也打消了退社的念头,树立了生产自救的信心。这是社副主任曾兰芳帮助的结果。曾兰芳住在他的附近,很了解他的心情。一次闲谈的时候,曾兰芳问陈定安:“你在1934年大旱灾的时候,一亩田收好多谷?”陈定安说:“不能提,一亩田只收一百多斤。”曾兰芳告诉他,社里虽然受灾,今年一亩田的产量还可达到三百斤。陈定安仍然不满意地说:“我去年一亩田收六百斤,今年眼看要减产一半了。我真不该入社!”曾兰芳问他:同1934年比一比怎么样?陈定安说:“同那一年比,当然今年还算个好收成;我要是单干,也能收到这些。”曾兰芳列举许多事实,说明不是办社就很难在大旱的情况下得到这样的收成。比如去冬今春仅他们第三队就兴修了两口大塘,抗旱中全面规划合理用水,这些事情,都不是单干农民能办到的。
在这些事实面前,陈定安承认了高级社的优越性。可是,对于以后如何度过灾荒,他还是信心不足。曾兰芳把社里的生产自救的计划告诉他以后,陈定安开始打消了退社的念头。抢种荞麦的时候,他听说今年只要农业副业生产搞得好,每个劳动日还可分到六七角钱(原来他估计只有两角多钱一天);他一计算,他家今年共做了二百多个劳动日,还可分到两千斤粮食呢!他再也不提退社了,积极地参加了田间劳动。
就这样,蒸水一社的党支部和社干部们一面耐心地教育社员,一面组织社员种晚秋作物。这个社的生产自救工作走在全乡的最前面。在8月末那几天,这个社每天都出动了二百七十多个劳动力,在山坡上培育红薯,在因干旱没有插上晚秧的早稻田里种荞麦。
这个社的副业生产也迅速展开了。从运输、磨面、手工业等八种副业中,已经收入了一千九百多元。还有六种副业正在准备做。按照社里最近修订的生产自救计划,农业副业总收入不仅能达到去年的水平,还可以超过九千多元。
现在,佘田桥乡九个农业社都制定了农业副业的生产自救计划。8月23日,全乡普降一场透雨,对于收割季节较迟的中稻和地里的红薯,还能增加一些产量。那些缺水的晚稻田里,又装足了足够的水。断流一个多月的蒸水河,又日夜不停地流动了。这场久旱之后的喜雨,更增加了佘田桥乡农民生产自救的信心。8月26日一天,满山遍野都是抢种荞麦和薅红薯的人群。九个农业社的行动,把全乡生产自救的计划逐步变成事实。现在,在社员中,悲观失望的情绪已经大部分扭转了。人们现在关心的问题,是怎样开辟更多的生产门路,增加更多的收入。

半年战胜三次灾害
雷玉清
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州都安瑶族自治县,半年多以来连续遭受三次风灾和水灾,八十多岁的老人也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重的灾害。”要是在过去,这样的奇灾不知要吞去多少人的生命。但是,今年人们办起了高级社,就把自然灾害战胜了。三力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是战胜灾害的许多合作社中的一个。
保安区的三力乡农业社是受灾害最严重的一个社。这个社种有二千五百六十二亩的早熟玉米和中造玉米,因为适当密植,加工加肥,玉米长的比过去哪一年都好。但是,正当早熟玉米刚刚出苞和中造玉米刚刚出花的时候,大风夹着大雨袭来了。一夜之间,长得好好的玉米都倒在烂泥里了。光把玉米扶起来,踏紧根部还不行,因为遇到一阵小风,它们还会倒下去。周尚西生产队在每株玉米根下插上一条竹桩,用绳绑稳,防风效果很好。但是每亩玉米有三千到三千二百株,二千五百多亩玉米该要多少百万条竹桩啊!“救灾如救火”,这些玉米必需在三、四天内扶好,不然就会全部失收。能做到吗?党支部和社的领导干部、生产队长立即作出了向灾害作斗争的部署,每队分派力气大的和会修竹桩的人到附近山上砍竹桩,其余的人都到地里扶玉米。这时人们不计较什么工分了。因为谁都明白,在这样严重的灾害前面,要是社里没有收,个人得工分有什么用!所以这一队抢救完了,马上就听从指挥,去支援没有抢救完的队,仅仅四天内就把吹倒的玉米扶好了。
这次大风还带来了水灾。但是,今春社里修了排洪沟,使遭受水灾的范围被限制到二百亩左右,遭灾后,合作社马上调动人力在那里开沟排水,很快就抢救了一百五十亩,因此,水灾并没有造成大的损失。
战胜了第一次的风灾和水灾,只隔了五、六天,灾害又袭来了,这次是先雨后风。但是因为玉米有了竹桩做帮手,大风奈何它不得,合作社得以集中主要力量开沟排水,赶得洪水在玉米地里也不能停留。到早熟玉米快要成熟、中造玉米快要结粒的时候,第三次大风灾和洪水又来了,但也同样被战胜了。所以社员们说:“今年真是和灾害争粮。”夏收的结果是:平均每亩收获量二百斤。比去年平均每亩产量只减少八十斤。有的社员说:“要不是高级社,一亩也不得收啊!”这是千真万确的话。
虽然夏收作物减产二十多万斤,但是,到秋季还是可以弥补的。现在种的二造玉米,平均每亩起码可收二百斤,到秋共可以比去年增产二十一万多斤;社里的一千三百多亩甘薯长得很好,平均每亩至少能收一千斤,这又可以比去年增产甘薯六十六万一千斤;还有二百七十亩的黑豆、猫豆、木薯、高粱等杂粮,至少可以增产七千斤。这样,下半年将能增产三十八万二千多斤粮食(甘薯按四斤折一斤粮食计算),弥补上半年的减产损失还有余。去年这个乡向国家买了四万多斤粮食,算了这个增产账以后,社员说:我们不用向国家买粮了。但是,要是再遇到夏季那么多的灾害怎么办呢?对于这点,现在社员们并没有放松警惕,每个队都把竹桩保管得好好的,灾害来,就战胜它。
这个合作社的副业生产也搞得不坏。这个地方农民副业收入中最大的一项是造沙纸。转高级社后,由于集体经营改进了技术,提高了沙纸质量,卖价高,收入将比过去增加。下半年社里至少可卖出五十口肥猪,加上帮供销社挑运货物、采集山货、烧石灰、木炭等等,全年副业纯收入可达到一万二千多元。上半年已经分了二千元,下半年平均每户还可分到二十一元左右。社员们看到这些增产的有利条件,生产积极性更高了。
三力农业社在这么严重的灾害下面还做出了这等出色的成绩,谁能说受灾的合作社不能显示出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