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政府领导人参观中国展览会
盛赞我国在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上的成就
新华社河内6日电 中国经济展览团团长王久敬为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的开幕,在昨天晚上举行盛大的招待宴会。
在宴会结束后,胡志明主席来到了展览馆。他以愉快的心情观看了各种展品。
在参加宴会的四百多个宾客中,有武元甲、黄国越、潘英和越南政府许多高级官员,越南国民大会代表,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代表,以及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和专家等。
王久敬团长在宴会上致词,他对越南政府和人民热情帮助中国展览馆的筹建工作表示感谢,并且希望通过这一次的展出,能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促进中越两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的发展。
越南政府商业部部长潘英也在宴会上讲话。他说,参观过展览会的越南人民,对中国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都表示钦佩;没有参观过的人,都殷切地希望早日得到参观的机会。潘英说,越南人民这样热烈地欢迎中国展览馆,说明了越中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是9月3日在河内开幕的。范文同总理、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和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都参观了这个展览会,并且在展览会上的留言簿上题了字。
范文同在题字中指出,中国展览会是未来的越南的形象。他接着说:“这个展览会向越南人民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个方面的进步、推动进步的迅速动力以及这种进步的趋势和原因”。
长征的题字说,“这个展览会清楚地说明,中国在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上正在取得迅速的进展,而同时保持久负盛名的手工业和工艺的优良传统。它还在农业和手工业方面熟练地运用新技术。对于越南人民说来,这是极好的经验”。
曾经在1951年访问过中国的黄国越写道:“这个展览会说明,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已经前进了一大步。”他指出:“这个展览会一定会对越南人民、特别是工人和其他阶层的劳动人民发生巨大的影响。它不仅会加强越南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而且还会加强越南人民前进的信心。”

阿富汗各界争看中国歌舞
阿代理外交大臣接见我文化艺术代表团
新华社喀布尔6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9月4日晚上特别为阿富汗武装部队的军官们举行演出。
观看这次表演的有阿富汗的将军和各级军官共一千五百人。其中有喀布尔陆军第一师师长尼克·莫德将军、军事学院院长莫德·伊萨将军、辎重兵司令列克雷雅·塔齐将军、兵工署署长莫德·阿里将军和其他高级将领。
他们很喜爱中国的歌曲和舞蹈。特别使他们感到兴趣的是“盘子舞”、“闹龙宫”和“三岔口”等节目。当演员们第一次演出他们刚刚学会的阿富汗舞蹈“采葡萄舞”的时候,台下响起了雷鸣一样的掌声。
表演结束以后,兵工署署长莫德·阿里将军走上舞台,向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马寒冰表示感谢,并且赠送银杯一只作为纪念。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的几次演出都受到喀布尔观众的热烈欢迎。9月3日晚上代表团举行在喀布尔的第十三次演出的时候,有一千多人在正式开演之前一小时就坐在剧场里等待开演。有六百多人爬到剧场周围的屋顶上观看表演。还有两千多人在剧场外面的桥上观看,有人骑在骆驼上,也有人站在马车上。
新华社喀布尔6日电 阿富汗代理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瓦尔在9月5日上午接见了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马寒冰和副团长宋肖。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阿富汗大使丁国钰。双方在交谈中都表示希望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并且同意就这个问题继续作进一步的商谈。

尼泊尔举行中国佛教和佛教艺术展览会
尼泊尔国王和首相对展品极感兴趣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举办的中国佛教和佛教艺术展览会8月20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幕。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为展览会揭幕,王后和首相坦·普·阿查里雅以及各部部长都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时,表演了“佛教舞”和“民间舞蹈”。随后,国王、王后和首相参观了展览会,他们对展览品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展览会是在斯瓦延杜纳特山下的佛教庙中举行的,在展出的两天中就有约五万人参观。
8月27日尼中友协曾举行座谈会,欢迎新近访问中国归来的尼泊尔文化代表团。代表团团长夏尔马和团员们分别报告了访问中国的印象和中国的经济文化建设成就,有的团员还演唱了在中国学会的中国歌曲。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还把尼泊尔文化代表团访问中国的各种照片作小型的展出。这些照片在加德满都的腊尼阿纳电影院门前和商店的橱窗中吸引了许多过路的行人。

全印美术工艺协会展出我国古今艺术品
据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中国古代石窟、庙宇、墓穴艺术图片和其它复制品的展览会9月4日下午在印度不管部长梅农主持下在全印美术工艺协会大厅揭幕。
这些图片和复制品是由印度考古学家、全印美术工艺协会副主席查克拉瓦蒂博士在中国旅行期间收集的,其中有敦煌和麦积山石窟的造型艺术样品,还有炳灵寺和中国其它佛教庙宇的艺术品复制品。此外,还有古代的和现代的绘画和其他美术品。
梅农在开幕式上致词说:虽然存在着政治和其它方面的差异,但是,努力来了解每个国家的文化遗产,总是适宜的。
他说,当他在中国的时候,他曾发现那里正用很大的力量细心保存古代的艺术品。
出席开幕式的有全印美术工艺协会主席乌沙·纳特·森和许多印度的艺术家、艺术批评家和外国驻印度的外交使节和官员们。

苏联帮助印度建设采煤机器设备制造厂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据“印度快报”9月5日报道,苏联已经表示愿意帮助印度建造一个制造采煤的机器设备的工厂。预料一批苏联专家不久将到这里来研究建立这个工厂的办法。目前已经有一批苏联专家在印度帮助政府兴建一个重型机器制造厂。
印度政府计划要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把印度的煤产量从三千八百万吨增加到六千万吨。估计必须输入价值三亿卢比的机器来完成这个增产计划。
目前正在研究从国外输入采煤设备的可能性。印度最近向苏联购买了二十五架钻探机。政府希望再购买四十架。
印度政府已经成立了一个权力很大的煤业委员会,由生产部长基·钱·雷迪任主席。这个委员会将进行调查和研究工作,以便制定印度煤矿资源的发展、利用和保存的计划。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到达大马士革访问
据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5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应叙利亚议会的邀请,在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预算委员会主席谢宁率领下,于9月4日到达大马士革。
到大马士革机场欢迎的有叙利亚议会议长奈绥姆·库德西、议会副议长拉菲克·巴舒尔、外交部长萨拉赫丁·比塔尔。
许多大马士革公民聚集在机场旁的广场上。到处都是横旗,上面写着:“阿拉伯人的忠实朋友,苏联万岁!”“苏联—阿拉伯友好万岁!”

苏共卢共领导人会谈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人9月5日同访问莫斯科的卢森堡共产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是: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中央委员波诺马烈夫,卢共中央总书记欧班尼、政治局委员乌撤尔丁格和基尔。会谈是本着同志式的友好精神进行的。

莫克到莫斯科访问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法国代表、法国国民议会议员莫克应苏联外交部的邀请,在9月4日晚间乘飞机到达莫斯科。
9月5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接见了莫克。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葛罗米柯还设早宴招待了他。

苏加诺在苏联塔什干访问时说
苏联印度尼西亚友谊永远长存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9月4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和他的随行人员乘飞机由斯维德洛夫斯克到达乌兹别克共和国首都塔什干。他对欢迎他的人说:我们确信,印度尼西亚人民同苏联人民的友谊是一种诚挚而持久的友谊,这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兄弟之情将永远长存。
到塔什干以后,经过短时间的休息,苏加诺即前往这里一个著名的清真寺作礼拜,并且会见了苏联的穆斯林领袖。当天晚上,他观看了由著名的乌兹别克艺术家演出的艺术表演会。
9月5日上午,印度尼西亚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乘汽车前往乌兹别克的电力、化学和机械工业中心阿尔奇克,参观了阿尔奇克电力化学工厂。在回塔什干的途中,他们顺便访问了克齐尔——乌兹别克集体农庄,了解了农庄的生产和管理情况。
在这个集体农庄参观的时候,苏加诺一行应农庄主席的邀请,还观赏了农庄的花园,并且同庄员们一道用午餐。
回到塔什干以后,苏加诺等参观了市内的一个师范学院,然后从那里前往“帕斯赫塔科尔运动场”参加为他举行的一个盛大的群众欢迎会。
在群众大会上,苏加诺总统向欢迎他的七万五千塔什干市民发表了长篇演说。他说,朋友们,你们在这里用爱和热烈的欢呼欢迎我。你们的高兴、爱和友谊所表达的感情并不是对某一个个人,而是对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感情。你们在这里所欢迎的不仅仅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同时也是欢迎自由的理想,欢迎平等和和平的理想。你们和我们都为实现这个理想而斗争。为这个理想而斗争意味着设法使人民能够在和平环境中生活,使他们能够享受自由和真正的幸福。
印度尼西亚人民一直尽全力进行斗争,来实现我们所提到的理想,朋友们,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你们有一种深厚的兄弟之情和朋友之谊的缘故。的确,还有比两个战士之间的友谊更亲密的友谊吗?没有,再没有比这更为亲密或牢固的友谊了!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这么强烈的原因。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心里抚育着自由、幸福、平等和和平的思想。在我们全国的生活中,这种思想在著名的原则“潘查希拉”(即“五基”)中得到具体的表现。但是,还有1955年4月在万隆亚非国家会议上宣布的另一个“潘查希拉”五项原则。后面这五项原则不仅为参加万隆会议的亚非国家所支持,而且为包括苏联在内的世界上许多国家所承认。今天,凡是珍惜和平并为争取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斗争的人都承认这些原则。
今天,和平共处的思想已普遍于全世界。它抓住了亿万人的心。这些思想会继续存在和发展,直到全世界都重建了和平,直到自由在全世界都取得了胜利,直到所有国家都开始互相尊重。和平共处的思想将不断地发展,将为愈来愈多的国家所接受。我要求全世界的男女都来为争取持久和平而共同努力和进行斗争。

锡兰总理指示锡兰驻联合国代表
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科伦坡消息: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9月5日说,在他参加在今年11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会议的时候,他将亲自尽一切努力促使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地位。
他说,他已经指示锡兰驻联合国代表拉·塞·古纳瓦地尼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的任何行动。
班达拉奈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锡兰将支持把阿尔及利亚问题列入本届联合国大会会议的议程的任何建议。他说,关于这个问题的指示,也已经发给古纳瓦地尼了。
班达拉奈克说,他对苏联和锡兰的代表最近就外交和贸易关系问题在莫斯科举行的谈判的顺利进行感到满意。
他还说,苏联已经邀请他去访问。他说,“我希望在我有空的时候去。”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委会任命郑一龙为副首相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5日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9月1日发布命令,免去崔昌益副首相、朴昌玉副首相兼机械工业相以及尹公钦商业相的职务。
郑一龙已经被任命为副首相。贸易省同商业省合并,陈班秀被任命为商业相。

印“自由新闻”说
美机被击落责在美方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自由新闻”9月5日发表社论,评论美国军事飞机侵入中国领空被击落这件事。社论说:美国空军人员死亡的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方面,“因此北京方面完全有理由拒绝华盛顿方面的赔偿要求”。
这家报纸提到了中国政府的声明中所说美军飞机是被误认为台湾国民党空军飞机而被击落的这段话。这家报纸指出:“但是,这一错误并不能使美国有权要求赔偿,充分的理由是:中国击落默克托飞机是在它的权力范围之内的,即使这架飞机被认出是美国飞机。”
这家报纸继续写道:“美国政府应该得到这样的一个教训:它不能把自己的飞机派到他国领土上空而不受到攻击。这是一种挑衅行为,它只能带来灾难——而美国人是知道这一点的。”

专栏:读者论坛

撒谎怕三照面
中国有句成语:“撒谎怕三照面”。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个撒谎的人最害怕人们了解事情的真相,害怕三面对证。因为一旦人们面睹事实,撒谎人的魔术就会被戳穿,他们的骗局也就不灵了。
美国国务院最近不顾美国国内各报纸和其他国家舆论的严厉谴责,三令五申地禁止美国公民(包括新闻记者)到中国来访问,道理也就在这里。
美国统治集团为了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继续奉行准备战争的政策,以国务卿杜勒斯为首的一班人马,曾经制造了、而且现在还在继续制造着车载斗量的撒谎宣传,抹煞新中国的真相,想叫美国人民相信。但是,人们在事实面前会醒悟过来的。因此,美国国务院害怕美国记者来中国访问,也就是害怕美国人民知道新中国的真实情况。他们故意放下“铁幕”,隔断美国人民和新中国人民的联系,以便于美国宣传机关躺在“幕”后,继续顽弄撒谎骗人的魔术。
  浙江定海 凝坚

南越当局想剥夺华侨中国国籍
片面颁布法令强迫华侨“归化”
新华社河内6日电 西贡消息:吴庭艳当局最近颁布了一项强迫华侨归化的法令。它规定凡是在越南出生的华侨,包括那些在这项法令签署以前出生的人在内,都要算为越南籍,据估计,这项法令将剥夺约五十万华侨的中国国籍。
吴庭艳的报纸还解释说,这个强迫归化的法令也适用于在南越境外求学的在越南出生的华侨学生,“不论他们要不要”。
在这项法令颁布以后,南越当局立即停止发给在越南出生的华侨以外侨身份证,并且规定初生婴孩必须以越南名字登记。
这一个片面强迫华侨归化的措施使吴庭艳当局最近限制和迫害华侨的措施达到新的顶点。吴庭艳当局曾经颁布法令要华侨商人必须用越文或法文记账,限制华侨申请领出入口商执照等等。
西贡“时局报”发表社论公开支持吴庭艳的片面措施,叫嚷华侨必须向吴庭艳当局“承担义务”。有消息透露,吴庭艳正在扩充南越军队,他一旦强迫华侨入越南籍后,就可以扩大兵源,以“承担义务”的名义把华侨强征入南越军队。
南越当局强迫华侨归化的措施引起整个南越华侨界的反对和恐慌。据最近离开南越的旅客说,大多数华侨都在设法使他们的在越南出生的儿子逃出南越。以前由柬埔寨和老挝移居南越的华侨,也在准备迁回原来居住的地方。

苏美科学家发现火星新现象
有光亮的斑点和条纹及大块的黄云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这些天来,苏联天文学家在观察火星接近地球的活动中,已经发现火星上一些完全新的现象。
8月23日,哈尔科夫高尔基大学天文台的天文学家们发现,在火星南半部陆地表面上的广大区域和“海面”上出现了异常明亮而发光的斑点。往后几天,他们接连看到这种类似的现象。26日,有一道光亮的条纹差不多横亘整个表面。第二天只剩下了一个椭圆形的斑点,到第三天又分裂成了两部分。这些变化都可以在望远镜里非常清晰地看到,科学家们已经把它们清楚地拍成了照片。
苏联科学院天文理事会月球和行星物理情况研究委员会主席、这座天文台台长恩·普·巴拉巴肖夫说,火星上出现这种巨大的光亮的斑点和条纹,是过去从来没有看见过的。对这些现象进行初步研究的结果,有根据假设这是一种降雪的现象,或者是一层白霜似的形成物,它覆盖着火星很大一部分。现在,火星的南极正面对着地球,火星的南半球正是春季。在太阳光线的作用下,这个半球的庞大的白“帽”开始迅速收缩,而在6月间,这个由一层雪、白霜和云组成的白“帽”曾经扩大了几千公里。这种收缩是冰雪融化和云雾消散的结果。到8月末,这顶耀眼的白“帽”就完全消失,于是这个极地的表面也就显得暗一些。
哈尔科夫的这个天文台已经把他们的发现通知了全世界观察火星的天文学家,他们并且已经接到了一些天文台关于这种现象的回答。国际天文协会行星物理学研究委员会主席、美国威斯康星州约克天文台台长发来的一封电报说,他在8月30日差不多在火星的同一个地区看到了一个巨大光亮的斑点。
新华社6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麦克唐纳天文台在观察火星接近地球的活动的时候,发现了火星上一块巨大的黄色云。
据这个天文台台长杰·科伊珀教授在9月4日打电报给克斯特奇天文台台长纳索教授说,这块巨大的云最初是在8月30日发现的。在观察的几小时内,这块云发展到了一千英里长。在二十四小时以后,这块云又发展到二千英里长和四百英里宽,并且弯曲成英文字母“W”形。
科伊珀教授说,这块云也许是由灰尘构成的,这表明火星上的稀薄的空气中发生了一次猛烈的风。
麦克唐纳天文台是在用八十二英寸的反射望远镜观察的时候,发现火星上有这块巨大的云的。

圣地亚哥最得人心的演出
新华社记者 万光
8月26日晚间,在圣地亚哥市立剧院里,在热烈的掌声和“再来”的欢呼声中,中国艺术家们一再谢幕。最后帷幕徐徐地闭上了。中国民间艺术团结束了在智利为时一个星期的演出。
这个到美洲国家访问的艺术团,在第一个国家——智利的演出获得了成功。圣地亚哥报纸认为,中国艺术团的“演出征服了公众”,成为“圣地亚哥最得人心的演出”。
艺术团在圣地亚哥市中心的市立剧院演出了九场,场场客满。所有的票在演出前五天就卖完了。智利戏剧界人士说,这在智利是很少有的现象。在每天演出时,京剧、民间歌舞和乐器演奏,都受到欢迎。每天在剧院的走廊里都可以碰到许多观众,他们用短促的话语激动地说:“太美了”,“太奇妙了”,“从来没有看见过”,“结构是多么完美啊!”“多么丰富多采啊!”……。这些日子来,艺术团表演的节目已经成为圣地亚哥人们热烈谈论的话题。
尽管中国和智利语言不通,但是这并没有妨碍智利公众欣赏中国的古典戏剧。生活中的感情原是不需要语言就可以传达的。智利“夏娃”画报说:“京剧活生生地表现了生活,观众可以理解演员们所表现的一切。”
智利报纸认为,艺术团的演出是圣地亚哥演出过的最美丽、最完美的戏剧之一。报纸就艺术团演出发表了许多评论。
“民族报”说:“演出征服公众的地方,不仅在于它的光辉的由来,而且在所表演的完美、轻巧,服装的华丽,还有连结着每一个情节的诗意。”
“世纪报”说:“京剧把动作,哑剧、色彩、象征、音乐等因素都综合到一起了,使它们都得到了丰富的发挥。”
周刊“南太平洋邮报”说:像京剧这样“完美地把戏剧,舞蹈,滑稽戏和音乐结合起来,这是西方艺术家从来没有达到过的。”这家周刊又说,这种“高超的艺术将永久不能为西方人所忘记”。
智利著名的戏剧家,智利大学教授彼德罗·奥塔斯在“闪电”周刊上发表一篇文章说:这种综合各种舞台演技的真正的“戏剧性的戏剧”或者叫“全面戏剧”,正是西方戏剧家所寻求而至今未能达到的目标。
中国民间艺术团带来了中国的艺术,也带来了中国人民促进智中两国友好的愿望。
艺术团同智利各界人士进行了接触,受到了各方面的友好接待。智利总统伊巴?斯接见了艺术团正副团长,并且在市立戏院总统专有的包厢中看了艺术团的演出。智利外交部长、教育部长、内务部长、参议院议长、和众议院议长分别接见了艺术团正副团长。众议院议长胡利奥·杜兰还陪同艺术团团长和团员们参观了众议院会议厅。临别时,他送给艺术团一面小的智利国旗,作为纪念会见的礼物。
艺术团团长和团员们会见了智利文化和宗教界的著名人士。团长同智利大学的校长胡安·戈梅斯—米亚斯和在智利很有影响的红衣大主教何塞·马里亚·卡里尔的友好会见,颇为智利报界所重视。艺术团在圣地亚哥同智利艺术戏剧界举行了多次聚会,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古典艺术,并且交流了戏剧工作中的经验。
在智利停留的日子里,艺术团的人们都感觉到,我们是生活在智利人民的热情气氛中。在街道上,在公园里,在旅馆和商店里,都可以碰到普通的智利人向我们打招呼,微笑。人们很乐意给艺术团帮个忙。
艺术团刚到这里后不久,在智利大学和天主教大学学生举行纪念智利民族英雄奥里金斯的足球赛时,就邀请艺术团团长和团员们去观看。一部分团员们还被邀请到进行足球赛的运动场的中央,接受献花,并且介绍给全场四万多观众。
在演出期间,智中文化协会主席阿伦德特地举行了一个有四百多人参加的盛大宴会,招待艺术团。著名诗人聂鲁达,医生利普舒茨,画家勒德勒里都来了,还有文艺界和各阶层的人士。许多访问过中国的智利朋友,穿着中国的服装,戴着中国的装饰来赴宴。朋友们为我们表演了智利的民间歌舞和舞蹈。会场上中国话“友好”,“干杯”的声音此起彼落。一个白发苍苍的智利著名音乐指挥在宴会上说:“我多么喜欢中国,我心里有说不完的话要说。”
在艺术团结束演出的一天,聂鲁达邀请艺术团团长和一些团员们到他在太平洋海滨黑岛地方的别墅中去午餐。客人们一到那里,聂鲁达就穿着智利民族服装同他夫人一道出来迎接。他把客人们带到海滩附近,就朝着西北方向,向着太平洋一再地高喊:“中国”,“中国”,……。他说:“中国就在太平洋彼岸,我能够看到它,它能够听到我的声音。”在聂鲁达家里时,他一直谈笑风生,很高兴。聂鲁达夫人亲自为我们做菜招待。吃完饭,她高唱起智利歌来,聂鲁达和其他智利朋友们一道和唱。最后,离开的时候到了,聂鲁达和他夫人还乘汽车送了我们一程路。
在智利的华侨们对艺术团来到十分兴奋。智利北部是华侨较多的地区,这次有几十人乘汽车赶来圣地亚哥欢迎我们。他们说,能看到祖国来的人,就是幸福。
艺术团8月28日就要离开这个背依着美丽的安第斯雪峰的城市了。在短促的十来天里,我们在这里遇到了许多老朋友,同时更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智利人民的真诚热情,智利朋友的深厚友谊,将留在我们的心里。

美国的铁幕
宋度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8月3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全世界再没有比我更加希望派遣美国新闻记者……到中国去的了。”他又说,中国“利用扣留美国犯人的办法来设法使美国采取某种行动,这种行动显然是被解释成意味着我们已经接受了这一情况,而且也不会再抗议这种情况。只要这些人仍然被当作要发展我国同中国人的关系而扣留着,我们根本无法同意这种事情。”艾森豪威尔讲的话是十分隐晦的,这其中显然有他不能把话说清楚的苦衷。
自从我国批准美国记者来我国的新闻被外国通讯社传播后,美国政府就采取了各种办法来破坏,阻止他们前来。连我国批准美国记者来华采访的常规手续都被渲染成我们乞求美国恩赐什么似的。美国国务院首先把批准美国记者入境说成是“邀请”,而且说“被邀请”的人有些从未想过要去中国。后来又说,如果我们要美国记者去中国,那么就得先释放美国犯人。不难了解,这是因为在美国政府那样宣传敌视和抹煞我国的时候,有不少美国记者愿意来我国了解真实情况,令美国政府极为难堪,而感到有必要歪曲一下,不致太过于丢脸。其实美国政府应当知道,也一定知道,美国人民是不满意每天只看到和听到国务院“美国之音”和某些办公室制造出来的所谓中国新闻的;因为它们经常是不能自圆其说,矛盾百出。他们不能解释我国在国际和国内的成就,他们尤其不能理解美国在中国问题上为什么处于日益孤立的趋势。
因此,据我们所知,过去几年以来,已经有一百多起美国记者代表着美国著名的报刊、广播公司、通讯社申请来我国采访,这并不是偶然的。
这一次我国批准了三十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美国各大报刊的记者来采访,表现了我们的自信。我们希望了解旁人,也希望旁人了解我们。我们希望通过外国记者的报道,使全世界广大人民知道我们是怎样生活和工作的。我们取得了成就,我们也有我们的缺点和困难。我们批准外国记者来,从来不是为了他们会写赞美我们的诗篇。
外国新闻记者怎么写报道是由记者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决定;而且还应该说,他们的报道怎样被刊登,又有待报刊编辑的职业道德来决定。我们对外国有些职业反共宣传家并非陌生;我们也熟悉在香港有某一种人,专门找那些将要来或已经来过我国访问的人“谈话”,以便“影响”他们说敌视中国的话。但是我们并不在乎。近二、三年来,西方记者来我国采访的人数逾百,我们政府从未进行过新闻检查。从我们的观点来看,不管这些记者怎样歪曲报道,我们相信都是无损于我们的。客观的事实终将使客观的、有良心的新闻从业员得出符合于实际的结论。多数在我国采访过的西方记者得出的正是这样的结论。
但是这个结论却是美国国务院最害怕的;因为它今天对我国的政策,就是一种埋首沙中的鸵鸟政策。这个政策只有利用美国人民对新中国的实际情况的无知才能维持下去。而这个政策究竟能够维持多久,正是美国统治集团的内心恐惧。因此,美国政府追求的是用尽一切的办法来封锁新闻,惟恐它靠愚民政策制造出来的对中国的仇恨被破坏。尤其是在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前夕,为了骗取选票,更不敢戳穿这个骗局了。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政府在短短两个星期之内出来三番五次地声明禁止记者来华的道理。在引起了美国国内和国际上的广大舆论剧烈反对和抗议之后,又终于搬出艾森豪威尔总统来压制;而艾森豪威尔要把不能见人的理由说成光明正大,就只能把话说得隐隐涩涩,十分玄虚了。
至于把美国记者来华和在华的美犯联在一起,而又说美犯被我们扣留当作要发展美国同中国人的关系,不少美国记者已经公开表示这两桩事是完全不能相提并论的。不仅如此,这样的谈话简直是荒谬绝伦。外国人在所在国犯了法,被监禁服刑,完全是各国行使主权范围内的事,原本不会发生问题。不错,帝国主义在我国曾经有过所谓“治外法权”,在我国曾经因为有个外国传教士被杀而招致我们领土的被割据;但是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我国对美犯的政策,是根据各犯所犯不同的案情分别判刑,在服刑期间按其表现良好宽大处理,一个案子一个处理办法,这是合乎一切现代国家的司法的原则的。
今天把自己的人民当做政治斗争的工具和“人质”正是美国政府自己。美国政府公开在预算中拨款作为在人民民主国家内进行特务工作用。当它的特务被人发现了,监禁了,却又利用这些特务被监禁的事大叫大嚷来煽动仇恨,甚至不惜歪曲宣传它自己在日内瓦会议上签了字的协议,以此来制造中美两国人民的误解。现在更干脆把他们搬出来当作限制美国记者来我国的借口。日本共同社纽约8月14日关于为什么美国政府不希望美国人访问我国的报道,很可以作为美国政府这些行动的注脚。这篇报道说:美国国内“亲蒋派”既盘踞在共和党的右派里,也盘踞在政府内部进行监视;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就曾经表示过,盼望一百年也不可能实现和我国建立任何关系。共同社记者认为,美国政府的意思是和我国接触、相互理解是一种累赘,并引用了十九世纪英国文学家查鲁斯兰姆的名言来说明:“我因为恨他,所以不想见他,如果见了他,也许就不能再恨他了。”这些话不是没有道理的。
我们对美国记者现在不能来表示遗憾,我们希望他们将来还是能够来,我们深信美国国务院的铁幕究竟阻挡不了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正常来往的,仇恨的力量终于敌不过友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