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还要不要计划
在很多地方,目前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同今年春天制定的生产计划有许多出入。怎样对待这个实际情况呢?怎样对待原定的生产计划呢?
有些人采取的“对策”是:把生产计划干脆摆在一边,不再理会它。他们认为:计划既然不切实际,就让它作废吧!
有些人陷入一种苦恼的境地。他们觉得:当初已经说了大话,特别是已经把计划登了报,对社员们也许下了宏愿,怎好改口?怎好失信?明明已经不可能完成的计划,他们还要“死马当做活马医”。因此,他们一方面要求国家对他们“特别”支援,一方面拚命加强社员的劳动强度,限制社员的经济生活。
有些人埋怨上级:不该一股劲地反对右倾保守主义;不该不拨给“足够的”机械、肥料、贷款。有些人责怪下级:不该一级比一级加大生产指标。
究竟应该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平心静气地回想一下,今年春天以前,在农业生产方面,难道没有存在过保守思想吗?现在许多地方的事实也可以证明,保守思想在当时的的确确是存在的;把那时候有些地方规定的生产指标同今年夏季收获的实际情况比较一下,就可以知道了。
许多现在看来过高的生产计划,在当初制定的时候是经过反复计算,看起来“有根有据”的。问题在于,要确确实实地掌握住“根据”,并不是十分简单容易的事。当时,在生产活动上以至别的许多方面,的确出现了空前未有的盛况和“奇迹”。常规已经被打破了,人们都感觉到新的局面出现了。由于缺乏新情况下的新经验,缺乏科学知识,有些地区找到的“根据”并不是完全真正可以作为根据的。因此,制定出来的生产计划未能起指导生产的作用;在不少地方,它还起了一些不好的作用:为了追求高产量的“奇迹”,规定了一些不完全正确的技术措施,反而造成了一些损失;过分提高了社员的劳动强度,影响了社员的身体健康和家常生活,更重要的是丢掉了不少副业生产,得不偿失。
但是,谁也不能否认,有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计划却订得很好,起了很大作用。在生产计划的鼓舞下,积肥料和修水利做出了空前的成绩(虽然在这些方面也有不少缺点)。不少农业社的生产计划虽然没有完成,但比起往年来的确是增产了,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有些作物大大增产了。
经过大半年的实践,许多干部和农民群众长了不少见识,他们的能力、经验、知识已经比过去丰富得多了。现在,再来制定生产计划,就一定会切实得多。
摆在人们面前的问题是究竟怎样对待过去订的不切实际的计划。
不要把计划轻易放弃。应该赶快检查一下生产的实际情况,同原定的计划对照一下看看。只要还没有收割,只要计划中规定的措施还有可行的,就该把它做好。计划中对农作物的后期管理没有规定具体措施的,应当根据可能的条件和作物生长的情况,补订加强后期田间管理的计划。南方许多地区,更可以切实地修订或补订秋冬生产计划。受灾地区更应该根据灾后的新情况制定生产自救计划。对于很快就要收获的作物,也要订出秋收计划(调配劳力、畜力、农具和精收细打的计划)。产量计划也应该在检查生产情况以后实事求是地加以修订。
现在订产量计划还有什么用处呢?有用处。第一,可以让社员们知道,经过加强后期管理和精收细打,尽了力量,比不在这些方面尽力还能多收获多少;第二,需要根据产量计划拟定比较切实的分配方案;第三,有了比较准确的产量计划才可以比较正确地修订包产方案、执行超产奖励制度。这三方面,同提高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又都是有密切关系的。
生产计划中的副业生产部分的修订和补订更加重要。今春各地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制定的生产计划的最主要的缺陷就是忽略了副业生产计划。近来不少合作社已经注意了副业生产,可是有些合作社的副业生产仍然是盲目的,仍然缺乏全面规划。因此,人力、物力、财力仍然不能正确地使用,经营副业亏本和放松农业生产的情况在一些地方已经发生。要避免发生这种情况,就不能不把全面的生产计划订好。
在修订生产计划中,不可能实现的一定要去掉,可能做到的一定要坚持,可能增加的一定要加上。经过实践的考验,计划需要修改,这是难免的事。订计划的主要目的是指导生产活动,它也可以鼓舞生产热情。
过去计划订得不切实际,重要原因之一是少数干部关门订的,没有发动群众参加订计划的活动。在修订或补订计划当中,当然不可再重复这个错误了。只有把修订或补订生产计划的过程当作发动群众检查生产和发扬群众智慧的过程,才能使修订或补订的计划起它应有的作用。
长期的规划要不要修订?如果根据一年的实践已经可以判断长期的规划中有些不切实际,当然就要修订。不过,为了集中力量在当前的生产活动上,长期的规划的修订可以等到农事活动不太紧的时候再说。

领导初级社稳步升为高级社
山东安排农业社升级并社工作,湖南作出新建高级社规划
新华社济南6日电 山东省将在今年秋冬实现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合作化。现在全省已有93%的农户加入了农业合作社,其中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占总农户的66.5%。
在最近召开的山东省秋季粮食决分与秋征秋购工作会议上,除了讨论秋季分配及秋征秋购外,还就实现全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的问题进行了研究。会议决定:在今年秋冬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应该在积极巩固提高现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础上,继续按照自愿互利原则,吸收未入社的农民参加合作社,把现有初级社上升为高级社,把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增加到占全省总农户的90%左右。在已经完成高级化的地方,主要任务是进行整顿巩固工作,集中全力搞好生产和分配,加强政治工作,同时结合整社继续吸收未入社的农民入社和把现有的个别初级社升为高级社。在加入高级社农户已占70%左右的地区,除了整顿巩固现有社外,应当加强领导,做好升社和吸收新社员的工作,最后完成高级化。在高级化比重较小的地区,在抓紧整顿现有社的同时,集中力量做好初级社的升级工作和吸收社外农民入社,完成高级化的任务。
在讨论高级社的规模时,会议认为目前一般规模的高级社,生产关系和生产力是相适应的,应当在这样的规模上稳定一个时期,以充分发挥这种新的生产关系的优越性,集中一切力量提高农业生产,如果每年合并,使合作社长期处于变动不定的状态,这对于巩固社和发展农业生产都是极为不利的。因此,会议要求今年秋冬大多数高级社可以稳定不动,以便集中精力完成高级化的任务,并用充分的时间全力发展生产和整顿巩固工作。凡由于升级和吸收新社员而需要合并小社和扩大规模时,也必须考虑到生产需要、社员自愿、自然条件、原有基础、领导骨干等方面的状况,不要盲目贪大。
会议特别提醒各地在升级合并和吸收新社员的工作中,必须切实贯彻执行自愿原则,进行耐心深入的群众工作,和充分细致的思想酝酿,绝不能勉强要求百分之百的合作化。初级社是否升级,是否合并,以及规模的大小,都要有领导地发动社员群众,根据实际需要,民主讨论决定。对于个体农民入社问题,决不可以因为他们已成少数,就认为无关大局,不去进行耐心的工作,而用简单的方法强制他们入社,也不可放在社外置之不理。如果个别初级社的多数社员愿意再看一年,就应当允许他们再看一年。对目前还不愿意入社的农民,必须尊重他们的意愿,决不可因此歧视和打击他们,相反的应该以满腔热情来更好地团结和教育他们。
会议还研究了高级化过程中的各项具体政策,并且要求各地结合秋季分配及通过当前的整社,做好制定秋冬合作化运动的具体规划,向干部交代方针、任务、政策、做法和工作步骤,挑选和培养训练社的领导骨干,宣传和学习高级社示范章程等项准备工作。
新华社长沙6日电 湖南省高级农业合作化运动已经进入高潮。目前,全省新建成的和正在建立的高级农业社已有三万三千多个,其中已经建成的一万七千多个社,当前正在组织劳力安排秋、冬季生产,有一万六千多个社正在处理升级、并社中的具体问题。此外,还有一万一千九百多个高级社的建社工作也即将全面铺开。到9月底,全省原有的八万七千多个初级社除个别旱灾严重地区外,其余的都将分别合并转为高级农业社。
去年冬季湖南省在大批建立初级农业社的同时,试办了四千四百多个高级社。当时参加高级社的农户只占全省农户总数的14%。参加初级社的已占农户总数的66%。这次新建高级社的工作,主要是在原有初级社的基础上进行合并和升级。这项工作是从7月中旬开始、分批进行的。在这以前,中共湖南省委和各地方党委曾召开了一系列会议,研究了初级农业社合并转为高级社中的许多具体问题,并作出了农业高级合作化的规划,还训练了大批干部。到8月底各县先后训练的办高级社的农民骨干就达十多万人。
各县在把初级农业社合并转为高级社的时候,还广泛组织了农村的宣传队伍,对转为高级社的各项政策和高级社的优越性进行了宣传,许多地方还结合分配,总结了当地原有高级农业社的优越性。这些高级社能比初级社更加增产的事实,鼓舞了初级社社员要求转为高级社的积极性。

安徽省民政厅检查灾区工作后提出报告
不能放松领导轻灾区生产自救工作
新华社合肥6日电 新华社记者龚浩报道:在加强领导重灾区生产救灾的同时,不能忽视轻灾区。这是安徽省民政厅工作组最近在灾区实地调查后提出的一个必须注意的问题。这个工作组最近在涡阳县板集区调查了三个受灾程度不同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调查的结果表明,由于放松了对轻灾区的领导,在受灾较重的民主一社、民主二社灾情平稳的情况下,受灾轻的和平一社,灾情却反而有了发展。
在重灾社所没有发现的出卖旧家具、旧衣服的现象,在轻灾的和平一社开始发现。
和平一社夏季实收粮食十一万零七百一十六斤,平均每人所得粮食,只比重灾社多十余斤。但是当地干部在发放救济粮时对它们的支持不够。在6月18日到8月14日的这段时间内,救济重灾的民主一社的粮食是十三万零二百四十五斤,全社平均每人为四十二斤多,而和平一社在这同一时间里,得到政府救济的粮食是七万五千六百八十五斤,全社平均每人只有十斤半。同时,当地在配备干部领导灾民开展生产自救时,对轻灾社注意不够,配备的得力干部较少。重灾的民主一社,除县里派一个区级干部住社外,区、乡还经常有六人在社里掌握灾情协助工作。而对和平一社,区里仅派一宣传干事,并且这个干事已因病请假回家,实际上是无人协助工作。
由于放松了对轻灾社的领导,在两个重灾社胜利完成中秋、晚秋作物播种计划时,和平一社却只完成计划的85%。
由于和平一社农副业生产搞得不好,目前靠生产自救解决缺粮的人数只占缺粮人口的18%,而两个重灾社由于农副业生产搞得比较好些,靠生产自救解决缺粮的人数能达到缺粮人口的32%。因此,民政厅在向省人民委员会的报告中,要求灾区各级领导在加强对重灾区的领导同时,要立即加强对轻灾区的领导和支持。

武汉重型机床厂正在加速建设
武汉钢铁联合企业五个辅助车间动工
据新华社武汉6日电 在武汉东湖风景区附近一片空旷的土地上,一个现代化的重型机床厂的轮廓清晰地呈现在人们眼前了。去年这个时候,这儿只有几台平土机在开始为建设这个工厂而进行着平土工作,另外还有为数很少的建筑工人在建筑简易的临时工棚。而现在,随着成群的建筑物和数以万计的建设者的出现,这儿已经成为一个生气勃勃的地带了。
工厂计划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说,按照原订计划,这个厂全部建成的期限是1959年年底,1960年初全面开工生产。为了适应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加速进行的需要,在今年年初,工厂作出了提前一年半完成建厂工程的决定,就是说,要在1958年第二季度就把工厂全部建成,到这年的第三季度就可全面开工生产了。目前,为建成这个工厂所必须完成的五十个工程项目中,有十三项已经全部完工,有十四项在加速施工。预计到年底,完工和施工的工程项目将继续增加到三十四个。木工和工具修理厂房将有一批车间开始投入生产。
新华社武汉5日电 武汉钢铁联合企业有五项辅助修理工程先后开工。这些工程是金属结构车间、机修车间、电修车间、锻造车间和汽车修理车间。
开工最早的金属结构车间,现在正在安装厂房的屋架和屋面板。在其他四个车间,有的就要吊装钢筋混凝土柱子,有的正在进行基础工程。
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辅助修理设施,共包括修理车间、仓库、办公楼等四十多个工程项目。它们将来要为钢铁联合企业加工、装配和修理非标准设备和各种配件。在钢铁联合企业建设期间,它们将先为基本建设工程服务。

解放军各部队大力援助灾民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大力援助遭受台风、洪水侵袭的灾区人民。
驻舟山群岛的陆军、海军部队共捐集二万五千多元,衣物数千件,并且组织慰问团前往遭受台风灾害较重的象山县,向灾民慰问。驻杭州地区部队也在8月24、25两日分别派出两个慰问团,带着捐款五千元去杭县、余杭、富阳等三县灾区去慰问。驻守大陈岛的居民遭受风灾后,驻在这个岛上的某部队官兵就捐款三百五十元救济他们。驻黑龙江双城县某部干训大队在积极参加防汛抢险以后,又把防汛期间节省下来的伙食补助费一千五百元捐给灾民。河南省武陟县兵役局的军官们为了支援灾民,计划每月节约粮食二百六十斤。
许多驻在受灾地区的部队正在积极协助当地居民排除积水、补种晚秋作物和修补房屋,部队的医疗人员也主动给灾民中的病人治病。驻北京部队最近抽调医务人员一百八十名,组成六个医疗大队,去保定、石家庄等灾区工作。

团中央发出纪念鲁迅的通知
新华社6日讯 青年团中央发出关于纪念鲁迅先生诞生七十五周年,逝世二十周年的通知。
通知说,今年9月25日是鲁迅诞生七十五周年纪念日,10月19日是他逝世二十周年纪念日。鲁迅是中国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文学家,是中国青年的导师。青年团组织应在今年纪念鲁迅的时候,广泛地在青年中组织纪念活动,宣传鲁迅的高度爱国主义思想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宣传他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人民的命运、和党的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跟敌人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宣传他在文学艺术上的伟大成就;宣传他爱护培养青年的不倦精神和卓越的见解。使青年了解鲁迅的生平,学习和继承他的遗产,从中吸取精神力量,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通知要求大、中城市的青年团组织,在9月下旬到10月下旬期间内,举办纪念鲁迅的活动,并要求各地青年团组织在今后要经常注意指导青年阅读鲁迅的作品,并且引导青年学习和继承我国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

海军派五艘登陆舰
参加长江航运工作
新华社6日讯 为支援抢运入川途中的物资和旅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部、政治部于5日下令东海舰队立即派大、中型登陆舰五艘前往长江航务局上海分局听候分配,并派一负责军官参加在汉口的运输统一指挥部的工作。命令中要求参加紧急运输工作的全体舰员积极工作,克服困难,保证运输安全。

天津港五名引水员申请去埃及工作
新华社天津6日电 最近几天,天津港有五名引水员申请前往埃及苏彝士运河工作。
这些引水员都有二十多年丰富的航海经验,他们在狭窄、曲折的天津港航道担任领航工作,几年来始终保证了船只的安全航行,其中蔡燕南曾经担任过四年船长,八年引水员。施学良有二十二年航海经验,因为他领航技术优良,认真负责,曾当选为天津市的劳动模范。他在申请去埃及时说:“我申请去埃及是为了支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希腊访华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6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希腊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人,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陈翰笙、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朱伯深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代表等。

六百多人被迫留在深圳不能进入香港
广州归侨等集会要求英国当局撤销无理限制
据新华社广州6日电 新华社记者自深圳报道:在香港英国当局从新实行所谓“出入平衡”的无理措施的第四天,被迫滞留在深圳不能前往香港的同胞已经迅速增加到六百多人。深圳车站附近的华侨服务社和其他旅社都已挤满了被无理阻挡在这里的住客。
据新华社广州6日电 广州市归侨和侨眷代表四十八人,今天在一次集会上一致要求香港英国当局立即撤销所谓“出入平衡”的无理措施。
广州归国华侨联谊会主任蚁美厚愤慨地说:实行“出入平衡”办法,无异限制香港与内地同胞的来往,阻难海外侨胞和祖国的联系,这是我们万不能容忍的。香港英国当局应该尊重中国人民的传统习惯和两地同胞的利益,立即撤销这种不合情理的决定。
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刘宜应在会上指出,百多年来,香港是华侨经常出入经过的地方,那里居住着的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中国人,按照传统习惯和香港的地位来说,香港英国当局完全没有权利作出这样缺乏理智的决定。

香港大公报和文汇报发表社论
英国当局所谓人口增多的理由很脆弱 完全恢复来往自由有利于香港的繁荣
新华社广州6日电 香港“大公报”和“文汇报”今天分别就香港英国当局实施所谓“出入平衡”问题发表社论,这是这两家报纸第二次就这个问题发表评论。
大公报的社论指出,香港英国当局在实施“出入平衡”限制时提出的所谓“人口增多”的理由是很脆弱的。自2月以来,由香港返内地的人达三十万之多,这些人分批往来,经常有一部分停留在内地。换言之,当香港增加了一些由内地来的人口的同时,也有一部分原有人口离开了香港,实际加于香港的人口压力就有限得很。至于“食水”、“居住”等问题,是香港久已存在的社会问题,决不应由内地来港者代负其责,这是极为浅显的道理。社论要求香港英国当局立刻撤销这种限制,从事协商,实现直接通车,以便利香港居民,促进两地的关系。
文汇报的社论说,香港和内地来往人数的多少是受到季节性的影响的,不应也不可能强求其平衡。如果内地人民进入香港一时显得较多,也是一种临时的现象,而这种现象正是香港英国当局长期限制中国人自由进出香港的结果。假如永远取消那种不合理的入境限制,那么暂时的不正常情况就不会出现。社论希望香港英国当局尊重中国人民百年来进出香港的传统权益,完全恢复来往自由,并且使广九直接通客车早日实现,这样,不仅使内地和香港同胞来往便利,也有利于香港的繁荣。

内蒙古乌兰察布盟乌拉特前旗脑尔补隆农牧结合社,今年普遍增加了收入。左图是社员们在分配粮食。右图是社员们在秋营地放牧。张竹平摄(内蒙古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