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泽登巴尔主席答美国记者问
蒙古人民关心维护和巩固和平
愿意同那些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建立邦交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乌兰巴托讯:蒙古“真理报”在9月4日刊载了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对现在在蒙古的美国“生活”杂志记者拉森和“纽约时报”记者雷蒙德所提出的问题的答复。
泽登巴尔在答复关于蒙古人民共和国在目前国际局势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的询问的时候着重指出,蒙古人民共和国自从成立第一天以来一直在推行一种和平的政策。他说,今天,蒙古人民共和国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这样的世界大国以及若干其他国家保持着外交关系。而这些国家的人口占人类的半数。蒙古力求扩大外交关系。蒙古人民正在从事和平的建设劳动。他们所主要关心的是维护和巩固和平。
在讲到蒙古人民共和国对联合国的态度的时候,泽登巴尔追述说,蒙古人民共和国是第一批赞同这个国际组织的崇高理想的国家之一,远在1946年它就提出了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他指出,但是,由于一些正在各种完全无稽的借口下违反联合国宪章的集团所制造的障碍,蒙古人民共和国还没有被接纳加入联合国。
泽登巴尔追述说,在第十届联合国大会上,占压倒多数的代表投票赞成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他表示相信遵循和平政策并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帮助了盟国人民的斗争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将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美国记者问到蒙古人民共和国对于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及美国保持文化、政治关系的态度,泽登巴尔回答说,蒙古人民共和国长久以来一直和它的两大邻邦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着最亲密最友好的关系。
泽登巴尔说,至于那些还没有同蒙古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或其他关系的国家,尤其是美国,我们的国家很愿意在平等、互相尊重独立和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这样的关系。

朝鲜劳动党中央举行全会
讨论党当前的几项任务
新华社平壤5日电 “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8月30日和31日举行了全体会议。会议讨论了关于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活动的总结和党当前的几项任务,以及关于改善和加强人民保健工作等两项问题。
金日成委员长和朴金哲副委员长分别就这两项问题作了报告。
金日成在报告中首先谈到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所取得的成果,接着指出,本着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所指出的五年计划的基本方向,在制定执行计划的时候,有必要注意有重点地选定投资对象,规定显著提高人民生活的各项措施和最大限度地动员内部资源,发展能够充分利用国内的有利条件的工业部门。
报告中还谈到了当前党的生活方面的任务。
会议最后通过了相应的决定。会议还处理了一些组织问题。

在招待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宴会上
捷国民议会主席强调捷南合作
据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9月4日在招待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的午宴上说,在目前世界发生伟大变革的时代,可以认为捷南两国的共同命运更加牢固了。
费林格说,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已经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和交流经验必定对两国都有利。交流经验不一定仅限于议会代表团之间的访问,还应该在热情地互派各种专家方面体现出来。
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长马林科强调说,南捷两国被过去的友谊,特别是被现在的共同目标连结在一起。
马林科在谈到交流经验时候说,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民具有引起其他国家的兴趣和对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有利的力量。他强调说,实践越来越证明,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件艰巨复杂的事情,没有一个标准样式可以遵循。它必须根据社会条件和历史发展以及其他的因素来进行。
马林科还谈到在南斯拉夫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困难,谈到经济上的自己管理的问题。他强调说,南斯拉夫需要向其他国家学习,因为这是对社会主义建设和相互的了解有利的。

尼赫鲁著作“印度的发现”中文译本出版
新华社5日讯 印度总理尼赫鲁著的“印度的发现”一书的中文译本,今天由世界知识社出版。
尼赫鲁特为中文译本写了序言。在序言里,他叙述了中印两国悠久的友谊,并赞扬了中印两国奠定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他还写道:“我希望:这本书可以使伟大的中国人民对我国有所了解。对于伟大的中国人民,我们珍爱他们的友谊,我们希望和他们的关系日益紧密。”
这本书是尼赫鲁在十二年前写成的,那时第二次世界大战还在世界大部分地区进行着,作者正被监禁在殖民主义者的监狱里。这本书用相当大的篇幅,论述关于古代印度文化的发达,文字的发生和天文学,医学及其他一系列的科学的发展等问题。这本书也描写了在以后的历史时期中印度人民的生活情形,分析了英国殖民地统治时期的印度状况,着重论述了印度近代的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斗争,特别是印度国民大会党的活动。

苏联铁路运输电气化计划
到1970年将全部使用电气和内燃机车
本报莫斯科5日电 苏联铁路运输到1970年将全部使用电气机车和内燃机车,实行电气化的铁路长度达四万公里,这个数字几乎等于近五十年来全世界铁路电气化的总长度。这是苏联交通部技术管理局局长萨马赫瓦洛夫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的。目前苏联铁路上使用的电气机车和内燃机车占全部铁路运输量的14%,其中电气机车占8.5%。到1960年电气机车和内燃机车的运输量将要达到40%到50%,到1965年,将要达到80%到85%。到1970年铁路运输全部电气化时候,其中电气机车运输量占60%,内燃机车运输量占40%。
萨马赫瓦洛夫说:电气机车的运输能力要比蒸气机车提高一倍,内燃机车比蒸气机车运输能力高80%。转运能力从25%提高到70%,电气机车商运速度也提高了50%,内燃机车提高了25%。例如鄂木斯克铁路的巴拉宾斯克运输段,在1953年第四季度商运速度是每小时二十七点七公里,但改为电气牵引后,在1955年第四季度每小时提高到四十四点六公里,快了64%。
萨马赫瓦洛夫又说:改用电气机车后对于节约也大有好处。如在第六个五年计划预计一共可以节省七千二百万吨煤和一百二十亿卢布。电气机车劳动效率也大大超过蒸气机车,在1955年蒸气机车平均每昼夜每公里劳动效率是三十五万五千吨,而电气机车是六十四万一千吨,比前者多80%。如在巴拉宾斯克运输段,个别的电气机车劳动效率已经达到每公里二百万吨。

朝苏文化合作协定签字
新华社平壤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两国间的文化合作协定今天在平壤签字。
这个协定规定,要充分发展朝苏两国人民在科学、技术、教育、文学、艺术、卫生、体育、广播和电影等方面的文化合作关系。

日社会党反对中断日苏谈判
要求鸠山政府使谈判达成协议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主席铃木和总书记浅沼等十四位高级负责干部今天开会商定坚决反对使日苏谈判中断和破裂,要求鸠山内阁使谈判达成协议。
会议并且决定要求鸠山内阁早日召开国会临时会议和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由出席苏日谈判的全权代表重光和松本报告苏日谈判问题。
对于日本首相鸠山访苏问题,社会党总书记浅沼在会上表示赞同说:“鸠山首相现在应该访问苏联,使谈判达成协议”。会议决定不反对鸠山访苏,但是要看今后执政党的动向再正式作出促使鸠山访苏的决定。
在这次会议以前,日本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曾经在2日发表谈话指责美国干预日苏谈判说,这“令人感到非常遗憾”。他说,美国这样做“造成美国干涉(日本)内政的严重后果,使谈判达成协议更加困难了”。
铃木说明了社会党主张使苏日谈判早日达成协议,使苏日邦交正常化的方针,并且表示要根据这个方针鞭策鸠山内阁。

胯下外交 华君武

朝鲜人参今年将增产很多
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倍多
据新华社平壤4日电 朝鲜将在9月月中开始采掘人参。今年人参的产量将超过往年,人参的出口量也将大大增加。
据“劳动新闻”报道,新解放的自古以来就是朝鲜种植人参的中心的开城地区,目前参田面积共有二百万坪(一坪合三·三平方公尺)。今年,这里的参场计划要使产量比去年增加10%。
为了恢复和发展人参的生产,朝鲜政府今年发放了大量贷款,单是贷给个体种植人参的农民的贷款就有九百三十万圆。
今年,国营参场比1955年扩大了138%,私人参田扩大了116%。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参田也增加了六万坪。
同时,关于提高产量的科学研究工作也正在取得很大的进展。一块实验参田已经建立起来,用不同的方法试验培植两年参龄的参根。
朝鲜大规模的种植人参是在十八世纪初叶开始的。在日本占领时期和在李承晚统治时期,这种珍贵的药材是他们掠夺的主要对象之一。在朝鲜解放战争期间,曾有5%以上的参田因美国飞机的轰炸而荒废。

朝鲜的人参
在朝鲜的历史上,流传着许多关于采掘人参的传说和神话。人参是朝鲜的特产,朝鲜的人参一向闻名于世。由于它在滋补人体和医疗疾病上的特殊功效,自古以来人们曾经把人参称为“神草”。
很多人服用过或看见过制成了药材的朝鲜人参(也叫高丽参),但是却不一定见过人参的全貌。朝鲜人参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它有笔直的茎,高约五十至六十公分。茎上有四至五瓣五裂片的叶子,顶端有集成伞状的玫瑰红的小花朵。这种植物的根非常粗大,长达十五至二十公分,粗达三至八公分。将人参的根蒸后晒干,便成为珍贵的药品了。
就像一个娇生惯养的姑娘一样,人参要在特殊的土地和气候的条件下才能生长。它既怕冷,又怕热,只能生在温带的寒地上。它害怕太阳粗暴地拥抱它,但又需要阳光温柔的抚摩,因此它要生长在阳光斜照的地方,同时,它生长的土地中必须十分干燥,决不容许有雨水沉滞。朝鲜因为具有这些条件,所以成为野生人参的产地。除了朝鲜以外,世界上只有我国的东北地区和北美洲等地出产人参。
早在二百多年以前,朝鲜人民便开始用人工方法栽培人参。特别是近十年来,由于野生人参日益稀少,人工栽植更特别发达。在1931至1937年间,朝鲜每年人参产量平均达到五十八万公斤。在朝鲜,几乎各道都种植人参。开城地区拥有最大的种植场。此外,平山、金川、瑞兴、凤山、延白、新溪、锦山、丰山、汶山和金化等地种植的人参也很多。
人参的栽培是一种很细致、很艰苦的种植业。只有平缓的斜坡上和山麓附近最好的干燥土地上才能种植人参。种植场称为参圃,都用篱笆围着,场内分成许多坪。为避免潮湿,坪筑得很高,为使植物不受到直接的阳光,人们在坪上用树枝和席子搭成低的天棚。随着阳光的有无,天棚要随时开闭。人参的播种时间是3月末或4月初,经过六年以后才能采掘。在这悠长的岁月中,种植者须要每日每时注意护理,稍一不慎,人参圃内发生病害或虫害,仅在一夜之间,就会把数百坪的人参完全毁掉,使数年的辛苦化为泡影。
在封建王朝时代和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年代中,朝鲜的特产人参是封建主和殖民者掠夺和剥削的重要物品,而种植人参的朝鲜劳动人民生活却十分痛苦。“八一五”朝鲜解放后,朝鲜人参的种植业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特别是主要参圃——开城地区的解放,朝鲜的人参种植业更获得迅速的发展。朝鲜的农业和植物学工作者积极地进行着人参研究工作,在预防和医治人参的病虫害和改进栽培技术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效。由于技术的改进和种参劳动者辛勤的努力,朝鲜人参的产量和质量正在不断地提高。停战以后,在开城市还建立了拥有现代化设备的制参工厂。人们相信,朝鲜人参将要对人类的保健福利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梅)

日本三个贸易团体领导人举行会议
决致力消除日中贸易的障碍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和日中输出入协会三个团体今天在东京举行的领导人员会议上,决定三团体要一致努力消除日中贸易的障碍,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努力缓和“禁运”来改变日本商品在中国市场上比西欧国家落后的状况。
会议还决定呼吁有力的经济团体给予协助,并且要设立处理日中两国间的新贸易协定、两国互相交换商务代表和缔结支付协定等问题的专门委员会。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村田省藏、副会长山本熊一,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常务理事宇田耕、帆足计,日中输出入协会理事长南乡三郎,专务理事高见重义,常务理事铃木一雄等人。

我展览团在保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普罗夫迪夫消息:参加普罗夫迪夫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三日晚在普罗夫迪夫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二十七个国家的客人共三百多人。其中有保加利亚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别比列夫、卡普里耶洛娃和阿列克谢耶夫,当地党政负责人和各国政府代表团,展览团以及工商和新闻界人士。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周竹安和目前在保加利亚访问的中国经济代表团团长南汉宸和团员们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展览团团长鹿毅夫和别比列夫在会上讲了话。
招待会自始至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开会
讨论近十年来的活动
新华社3日讯 日内瓦消息: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第十一次会议9月2日晚在日内瓦国联大厦开幕。会议将讨论有关联合会和联合国最近十年来的活动的一些问题。
参加会议的有五十多个国家的代表。
中国人民外交协会副会长周鲠生、秘书长吴茂荪和副秘书长温建平应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邀请,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会议。

社会主义国家同阿富汗的经济关系
张俊
“1956年阿富汗独立日工业博览会”8月24日在阿富汗美丽的首都喀布尔开幕。我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应阿富汗方面的邀请,已派出展览团参加这次展览会。
阿富汗自建国以来,为了取得本国经济独立和摆脱过去长时期受帝国主义残酷统治所造成的落后面貌,正积极地进行着多方面的经济建设工作。几年来阿富汗在发展本国工农业生产方面已经取得了成果。现在阿富汗开始有了自己的工业,如纺织、轧棉、制糖、制鞋、火柴和水果加工等轻工业工厂,这些工厂的产量已经可以部分地满足阿富汗国内人民对日用品的需要。由于采取了增产措施,主要的农畜产品的产量已经增加,如棉花1954—55年度的产量为二万吨,而1950—51年度的产量只有七千三百七十七吨。
今年初,阿富汗政府提出了一个新的五年经济建设计划。今年1月22日,阿富汗王国政府财政大臣马利克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这项计划将优先发展农业和灌溉设备,以便提高生产增加外汇收入。其次将着重发展交通运输业。为了发展工业,这项计划还规定将成立一个最初资本额为六亿阿币的工业银行,并计划在五年内要建设许多水电站和纺织、丝织、黄麻、水泥、火柴、肥料、制酪、玻璃、造纸、卷烟、酒精和水果加工等工业企业。毫无疑问,这个五年计划实现后,将要大大地改善阿富汗现有的经济状况。
在发展独立的经济建设中,阿富汗得到了社会主义国家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和技术援助。特别是苏联给予阿富汗的经济援助,对于阿富汗发展它的独立的经济有重大的意义。苏联和阿富汗之间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远在1919年当阿富汗刚取得独立的时候,苏联是第一个承认阿富汗主权的国家,并且同它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1921年,苏联和阿富汗签订了和平友好关系的条约。1926年签订,1931重订的苏联和阿富汗之间关于中立和互不侵犯的条约进一步巩固了两国的睦邻关系。1955年12月,苏阿两国决定延长这个条约的有效期限。
在经济关系上,苏阿两国同样有着密切的交往。1921年,苏阿两国即建立了通商关系,以后在1936、1940和1948年先后签订了多次的贸易协定。1950年,苏阿双方签订了新的贸易协定,以后几年都签订有补充贸易议定书,因而两国间的贸易额与年增加,1954年比1950年增加了一倍多,1955年又比1954年增加15%。除了密切的贸易关系外,1954年1月苏联给予阿富汗三百五十万美元的低利贷款。按照这个贷款协定,苏联帮助阿富汗建立了谷仓、面粉厂、轧棉厂、油库,并给予机器装备和其他技术援助。1954年10月,苏联又贷款二百一十万美元给阿富汗修筑喀布尔市街,并派专家协助阿富汗修建柏油和混凝土的工厂,现在喀布尔的主要街道都已铺上柏油了。
1955年12月,苏联国家领导人访问了阿富汗,两国政府签订了“苏联和阿富汗关于经济关系的联合公报”。苏联慷慨无私地贷给了阿富汗一亿美元,协助阿富汗发展农业,建设电力站、水利工程、汽车修配厂和改建喀布尔飞机场。为了便利阿富汗进出口货物的运输,苏阿两国在1955年签订了货物自由过境条约和交换邮包协定。苏联的援助,对阿富汗的经济建设是一种极大的支持,得到了阿富汗社会舆论的热烈欢迎。阿富汗“改革报”写道:“苏联一向给予阿富汗珍贵的援助,以满足它的经济需要和其他迫切的要求。阿富汗没有大国和国际组织的帮助,是不能有效地发展自己的经济的。在这方面,苏联的帮助是真诚和友好关系的典范。”
捷克斯洛伐克同阿富汗也保持着密切的经济联系。1954年下半年,捷克斯洛伐克商务代表团和阿富汗王国政府谈判恢复1937年两国签订的贸易协定。9月间,双方签订了为期四年的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由于这些贸易协定的签订,已使两国间的贸易额有了显著增加。1954年8月,捷克斯洛伐克贷款五百万美元给阿富汗,帮助建立一座水泥工厂,同时捷克斯洛伐克答应给予阿富汗工业技术方面的援助。今年1月,两国订立协定,由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在阿富汗喀布尔成立一个捷克斯洛伐克工业顾问机构。
波兰同阿富汗的经济贸易关系也正在积极发展中。今年5月,波兰政府派遣了一个经济代表团到阿富汗研究扩大波阿贸易的可能性问题,并于今年8月4日两国签订了第二个贸易协定。根据这个协定,阿富汗将供给波兰以羊毛、棉花、各种毛料和水果;波兰方面将向阿富汗提供资本货物、机器等工业制品。现在波阿两国已签订了两个贸易协定和一个支付协定。
中国和阿富汗之间友好的经济合作关系同样有了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随着中阿两国间友好关系的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断了几年的中阿贸易已在今年开始恢复。我国进出口公司和阿富汗商人进行了频繁的业务往来,并已做成了实际交易。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关系,以促进我们两国独立的经济建设的发展,已成为两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
应该指出,发展中阿两国间经济贸易关系,是有着广阔前途的。中阿两国在各自的经济建设中,是需要通过贸易途径互通有无,互相支援的。我国需要阿富汗的棉花、各种油籽油料以及著名于世的名贵的波斯紫羔皮等,这些商品的需求量将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而逐年增大。同时,我国的商品也受到阿富汗人民的喜爱,我国的茶叶和丝绸对阿富汗都有大量出口。上几个世纪,我国运往西亚和非洲地区的丝绸,都是通过阿富汗著名的古城巴尔克的“丝绸之路”的。阿富汗人民对于我国出产的著名绿茶,早就脍炙人口。不仅这样,由于我国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已使我国的经济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我国还可以供应阿富汗人民所需要的各种轻工业制成品、工业原料、机器及许多种轻工业工厂的成套装备。
阿富汗同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经济贸易关系,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的,目的是在促进各自经济的独立发展和繁荣,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种新型的经济贸易关系,不仅是对双方都有利的关系,并且随着双方经济建设的发展,它有着十分广大的发展前途。今后在双方面共同努力下,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革但斯克造船厂
波兰记者 乌瓦笛斯瓦夫·布鲁泽尔
今年7月31日,在波兰革但斯克造船厂里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厂里的全体职工聚集在船坞的周围,欢呼着波兰自制的第三艘万吨轮船下水。而只不过在三个月以前,他们刚把第二艘万吨的大轮船——“贝鲁特号”加入了波兰的商船队。
上万吨的轮船的建设是波兰造船工业中的重大事件,它标志着我国造船工业的迅速发展。在建造这样大吨位的船只以前,我们首先要学会造小船;开头造几百吨的船,然后是几千吨的,再以后是“万吨”的。而建造万吨的船可以说又是另一个开端。现在我们的船厂更在计划要造一万五千吨和两万吨的船了。这也是不久将来的事,是几年内就会实现的前景。
在造船业方面,我们过去毫无基础,战前,挂着波兰旗的几艘商船统统是外国造的。不是比利时、法国、意大利造船厂就是丹麦、德国、荷兰造船厂造的。资产阶级政府从来没有想到建立起造船工业来。有些还举出一大堆理由来说明波兰的工程师、技术人员和工人的低能,说他们不可能掌握这门技术复杂的工业。
但波兰在战后时期所取得的成就完全反驳了旧日统治者的无耻的论调。在人民波兰的十二年中,革但斯克造船厂造出的船只总吨位已超出了我国战前的商船总吨位的两倍半。这还只是以革但斯克船厂而言,琴尼亚和斯才新这另外两个地方的造船厂还不算在内。
波兰各船厂所造的船只航行在世界各个海洋上,它们都是波兰本国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所设计和建造的。战前的统治者曾抹煞掉他们的才干和能力,使他们深感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痛苦,并因为常年的失业而生活在极端的贫穷之中。今天,这些波兰的工程师、技术人员和工人们正在每时每刻地显示出他们熟练的技巧和本领。而且他们自己也随着造船工业的发展而成长起来了。例如,当波兰第一艘轮船下水时,沙尔台克同志还是一个拖拉机手,今天他已经是一个工程师了。兹诺郁夫斯基在造船厂开始工作时,是个装配工,现在他是厂长了。弗拉底斯洛·顿斯尼夫斯基原是一名普通工人,现在是车间主任。托马斯·马立克现在是一个车间主任,而以前是个铁匠。原来当焊工的古沙尔克同志现在也升为车间主任了,他一面工作一面上学,已经得到了工程师学位。
波兰自造的第一艘远洋商船是在1948年下水的,吨位为二千六百二十吨。八年以后的1956年,由船坞上滑下去了第一百四十八艘轮船,吨位是一万另八百吨。船身长度为一百五十三公尺,船高等于六层楼,航程为两万海哩(即等于地球赤道的一周)。船上设备都是现代化的,航行仪器由电气操纵,并拥有雷达设备。货舱和甲板上的机器也是电气化的。
我国的造船工业今天已拥有一大批造船工人,有许多工人在我们沿海比较小的造船厂里工作,他们的工作对我国是十分珍贵的。
造船是一种困难而危险的工作,因此造船工人的待遇比较优厚。1952年国家颁布的“造船业工人规章”,给造船厂工人以各种特殊照顾。除了上述特殊待遇和照顾外,造船工人还在劳保、医药、文化福利方面享有不少优待。造船职工的生活和休息条件在不断地改善。有两千多工人同他们的家属住在革但斯克新住宅区内,单身的工人有七座舒适的宿舍,还有一所有十六位医生和现代化设备的诊疗所照顾着他们和他们家属的健康。造船厂自己也有一所医院有六十张病床。造船厂在革但斯克城附近的风景优美的科斯齐诺设有一个休养所。每逢假日,公共汽车满载着工人来这里休养。有的工人还在这里欢度他们为时两星期的休假期。
工人的孩子们可以参加夏令营。今年还创办了一项新花样,造船厂同上西里西亚煤矿和冶金工厂工会取得协议,彼此交换儿童过暑假。这就使得西里西亚的矿工和冶金工人的子女有机会到海边玩耍,而造船工人的子女们也能够欣赏“绿色西里西亚”的美景。
造船厂为了减轻厂内女工的负担,开办了三个设备现代化的托儿所和可容纳数百名儿童的幼儿园来收托工人们的幼小儿女。
这里对体育运动也是很重视的。造船厂有一个运动场和一个有五千个座位的体育馆。目前造船厂又在建造第二个运动场。
我国的造船工人以他们的劳动为国家创造财富,他们的劳动成绩是可以使他们骄傲的。他们向全世界证明他们有能力造出漂亮的船来。这些船在全世界的各港口使人们知道波兰这个名字,这些船是我国和平建设事业进步的标志。依靠我国造船厂工人辛勤的劳动,我国白红色的国旗招展在全世界数十个国家的港口。 (本报特约稿)(附图片)
波兰自制的第二艘万吨轮船在革但斯克造船厂下水时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