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庆市调动一切运输力量
清除积压在港湾码头和车站的物资
新华社重庆4日电 重庆市各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清除积压在港湾、码头、车站的物资。
位于重庆市长江上游的九龙坡码头,船舶可以直接靠岸,有机械化起卸设备和码头仓库可以利用。但是过去因为地位不够适中,仅仅用来起卸重件,空闲的时候很多。从8月份起,重庆港务局将一部分不是重件的物资运到这里起卸,这样可以减少目前深感不足的趸船和驳船的需要量。重庆钢铁公司是运输部门最大的货主,厂内本身有装卸力量。重庆港务局便向长江航运部门借来大拖轮,把驳船拖到钢铁公司的码头,由他们自行装卸,减轻在港装卸的工作量。
重庆市的运输公司也组织一批社会劳动力,包括居民生产组、搬运工人家属和郊区农民,参加搬运物资的工作。今年第二季度,他们完成了相当于搬运公司工人完成的44.5%的任务。这个公司还组织了机关、企业的自备车辆参加市内运输。来自涪陵专区的二千农民,从8月份起陆续参加搬运工作,部分汽车也已开始夜间运输。
目前,重庆市的九龙坡码头正在进行改建和增添设备。这个码头建成后,将成为能起卸五分之一进口货物的大码头。拥有二千搬运工人的重庆火车站附近的菜园坝码头,等江水退落后也将设置二千公尺的轻便铁轨,以减少人力的需要。
重庆市运输单位联合办公室,决定从9月份起,组织力量核实各单位的托运计划,组织各种运力的平衡和衔接工作,以进一步消除目前物资积压的现象。
重庆市是西南最大的水陆联运枢纽。今年以来,水、陆货运量逐月逐季增加,但是搬运、装卸的设备和力量不仅没有相应增加,反而有所减少。以长江运输为例,出口物资今年第一季度的运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6.2%,第二季度又比第一季度增加41.95%,第三季度的计划运输量比第二季度实际完成量还要多16.1%。长江进口物资增长更大,今年3月的运量为去年同期的二倍,今年7月又比3月份增加了30%。市内运输增长的幅度更大。原因是今年长江航运和铁路运输都出现新的特点。不但长江出口物资增加了,长江进口物资增加更快;不但铁路上行物资增加,下行到重庆的物资增加更猛。以往港湾、码头、车站可以只装不卸,只进不出的情况已发生变化。这就形成了市内搬运必须既进又出,港湾、车站必须既装又卸的新局面。但是港湾的装卸力量,在年初反而减少了13.78%。在这种情况下,重庆市第一次出现了物资积压在码头、车站的紧张情况。重庆港轮船留港时间因为装卸不及时,已经由过去的十小时左右增加到现在的十七小时。重庆火车站在8月中旬阴雨连绵的日子,因车站物资积存过多,更出现了列车不能进站的堵塞现象。再加以突击抢运多,装卸、搬运的力量更感到不足。

这里也需要领导
高光垣
自从全国一百名先进司机提出了开展“安全、节约、十万公里无大修运动”的倡议后,铁道部第一工程局第二汽车运输队所属八个行车小队一致响应这个倡议,热烈展开先进生产者运动。青年团员、司机姜庆元在运动中创造了一套节约油料的经验,出席了全国先进生产者会议。运动中,队领导上专门组织了两个工作组,分头深入到各个行车小队,具体帮助司机推广姜庆元节约油料的经验和尹文杰安全行车的经验等各种先进操作方法。队工作组还帮助落后的台车找出落后的原因,促使他们迅速赶上先进水平。在先进生产者的带动下,现在八个行车小队已经由月月浪费油料、普遍达不到油料消耗定额,转变为月月节约油料,有95%以上的台车突破了油料消耗定额。在完成任务方面,各车普遍超过了日车公里、吨公里、吨位等各项指标。这当然是很好的。
但是,在另一方面,这个汽车队的车辆出勤率始终停留在落后的水平上。工程局根据施工运输的需要和车辆状况,要求出勤率达到70%,但是他们连50%都没有达到过。完成运输任务的主要关键在于提高车辆出勤率,只有提高出勤率才能为国家增加生产。如果不紧紧抓住这一主要环节,不仅影响工程任务,而且其它的节约措施也会落空。再从经济价值来看,这个队6月份共节省油料五千五百五十四公斤,价值三千八百一十元,如果现有的八十三辆汽车,每月出勤率仅以提高10%来计算,一个月就可以为国家增产三万多元的财富。由此可见,在节约油料的同时,更应抓紧提高出勤率这一主要环节,才不至于因小失大!
第二汽车运输队出勤率低落的主要原因是修理赶不上行车。修理任务月月完不成,有的车进了厂几个月修不出去;有的车修出去后连规定间隔里程的十分之一也跑不到,返工事故层出不穷。队上修理所的工作已经形成这样的常规:“月初拆检忙,月中待料闲,月底赶工来不及。”队的领导上明知修理所是生产中的薄弱环节,但在这个部门中却长期没有组织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没有帮助他们总结和交流经验,更没有组织推广外单位的先进经验。全修理所究竟哪个组、哪个人最先进?领导人心中无数,职工们也茫然不知。大家各干各的,互不了解,谁也不能带动谁,谁也没有学习谁。
再从这个队的奖励情况来分析,也能发现先进生产者运动开展得极不平衡。这个队在今年上半年共有四百二十四人次得奖,其中司机和助手得奖的就有三百六十一人次,占总受奖次数的85.14%;而约占全队人数44%的修理工人和管理人员,受奖者却只有六十三人次,仅占总受奖次数的14.86%。修理工人说:我们队上模范司机接二连三的出现,但很少听到有模范修理工。
问题很清楚,如果修理所也能把先进生产者运动很好地开展起来,这种修理赶不上行车的落后状态是可以改变的,车辆的出勤率是可以提高的。修理所过去之所以比较落后,并不是工人的劳动热情不高、技术低、没有先进人物和先进经验;事实上,他们之间也有几年没出质量事故的修理工,也有修理工作的经验。问题在于领导上看不到这一点,主观地认为修理部门薄弱的局面一时难以扭转;但工人李福祥、张太富说:我们修理所满可以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消灭返工事故,保证完成修理任务。
第二汽车运输队的领导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不能偏重节约汽油的一面,而放弃对提高汽车出勤率的领导了。只有迅速把先进生产者运动推广到汽车修理部门的职工中去,才能提高出勤率,适应目前运输工作十分紧张的情况。

沈阳市轻工业产品质量提高
本报讯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沈阳市地方国营轻工业工厂的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高。第二工业局控制的十四类二十四种主要产品中,就有搪瓷、胶鞋、书刊印刷、篮排球、皮鞋、木器、三角机带等十类十七种产品质量比第一季度有了显著的改进。三个公私合营胶鞋厂生产的各种胶鞋,合格率和物理性能都超过了国家规定标准。地方国营沈阳市文教用品厂生产的篮排球,过去使用后就走形,自从学习上海建设球厂的选料截片法、沾里布压片法、松香腊打线、机器扎眼等先进方法以后,解决了冷锥漏线,针码不匀的质量关键问题,保证了圆度正圆。再生胶二厂生产的补胎胶,过去不耐磨,用它补好的汽车轮胎,跑不上一万公里,就得报废,现在耐磨力已经达到国内最好的红旗牌的质量水平,补好的胎,可以跑二万公里以上。地方国营沈阳市制鞋厂学习上海、北京等地的先进经验以后,皮鞋式样新颖、美观,帮底坚固,在辽宁省八个地方国营制鞋厂的皮鞋展览会上,被评为第一位。
轻工业产品质量提高,主要是沈阳市第二工业局所属各厂在厂际竞赛中,从上而下重视了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并采取了加强技术管理等措施。据五十九个工厂的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共推广和采用了一百四十七种有关提高产品质量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新技术。其中除部分是学习苏联和国内上海等地的以外,大部分都是各厂在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中创造和总结出来的。

使国外设计更加完善
——记设计师皮振民的合理建议
陈牧
铁道部设计总局第四设计院工程师皮振民,在协助大冶铁矿矿区作铁路测量工作中,独立思考,细心钻研,根据我国具体情况修改了国外设计,使国外设计更加合理,为国家节省投资四十万多元,延期投资十六万元。
皮振民是第四设计院的线路工程师,工作一贯积极细致。只是胆子较小,不敢独立负责。今年年初,皮振民在京汉路石(家庄)阳(泉)段复线工程中担任代理总体工程师的职务。有一次审查某个山洞的施工组织文件时,发现在运输上有很大的浪费。开始他还将自己的意见提了出来,后来听说这个问题已经向苏联专家汇报过并取得了同意,就不敢再坚持自己的意见,以后,别人鼓励他去请教苏联专家,专家一听他们的汇报立刻放弃了自己的意见,并且鼓励他们这种不受文件限制发挥自己见解的精神。
今年4月底,第四设计院派皮振民到大冶铁矿去协助矿区的测量工作。这个铁矿的矿区铁路也是苏联设计的。但是因为国外设计没有全部到达,铁矿领导上为了避免窝工,就委托皮振民根据已经来到的国外设计编制一个施工组织方案先行施工。在编制这个施工组织方案中,皮振民发现国外设计中有些地方因为我国资料提供得不完整或中苏两国习惯不同,存在着一些漏洞。例如铁路上涵洞和排水沟的孔径,因为我国的资料提供得不完全,国外设计虽然根据武汉地区的雨量,在这个资料的基础上加大了五倍,但是仍嫌小,将来就有使雨水淤积,浸蚀路基的危险。又例如铁路上某号线的位置,国外设计时因为不完全了解现场的地质情况,定位偏高,结果要多做十万多立方公尺挖土工程,其中并有八万立方公尺是很坚硬难做的大理石和闪长岩工程。又如有一条公路线的位置,国外设计从起点到终点是向左转,这样就要经过一个高地,多做三万多立方公尺挖土工程,皮振民详细研究了国外设计后,认为国外设计所以采用这个方案,而不避开这个高地走右边,是为了避免拆除右边路中的一大片民房。但是现在这个村庄已经拆迁了,就应该改变这个设计,免得浪费这三万多立方公尺工程的人力和物力。
皮振民认为这些问题在整个设计中所占的比重虽然很小,但是影响到工程的质量,并且造成国家财产的浪费,就提出了修改这些设计的意见,并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得到了大冶铁矿行政和党的领导上的支持。
现在,大冶铁矿根据皮振民的意见,对国外设计的某些部分进行了修改,经过这些修改以后,国外设计比前更加切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更臻完善;而且经过修改,还给国家节省投资四十万多元,另有十六万元投资可以暂缓。

天津五金机械采购供应站
积极设法克服钢铁不足的困难
新华社天津4日电 中国五金机械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采用多种办法克服钢铁不足的困难,使大部分接受加工的工厂生产正常,七、八月份连续超额完成了进货计划。
这个采购供应站组织工厂加工产品所需要的钢铁,有95%是由国家统一分配调拨的,今年国家分配给这个采购供应站的钢铁比实际需要量相差很多。这个站就在今年3月底派出八个采购人员分别到鞍山、抚顺、太原、兰州等地的工厂中收购废钢铁和零碎钢铁材料,从4月到7月共收购了一千九百多吨,供给一百三十二家工厂作为制造铁铣、磅秤、水暖器材零件等的原料。其中有三十吨炭素工具钢可以用来制造十二万把铁工厂需要的锉刀。
这个采购供应站还鼓励各地五金机械公司向当地工厂收购废钢铁,用来同这个站换取合同以外的商品,同时还直接同工厂互换材料,互相支援。锦西、哈尔滨、抚顺等地国营五金机械公司曾用五百多吨钢铁向这个站换回了磅秤、水暖器材零件、老虎钳、刺丝等商品。这个站有一批库存较多而目前用不着的三角钢可以作为天津自行车厂和营口制桶厂的原料,而这两个厂制造车圈和大桶的大批下脚料又是采购供应站加工民用小五金所极感缺乏的材料。它们之间便互相交换,双方都解决了原料不足的问题。
采购供应站的职工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对克服钢铁原料不足也有不少帮助。职工们提出把大磅秤的铁支柱改为木支柱,每台可节约二百斤生铁,同时不影响磅秤的性能,预计到年底节约的生铁可以供制造二千台磅秤用。

八个月不出次品的缫丝厂
据新华社讯 无锡市地方国营缫丝第三厂在今年1月份到8月份,从没有生产过一点疵点丝,全部产品都是正品。
据从事缫丝事业二十多年的江苏省丝绸工业局技术人员许汝良说,连续八个月不出疵点丝,这是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事。
疵点丝包括夹花色不匀、切断和纤维偏粗偏细等不合出口规格的生丝。这个厂的职工在各工序上都建立了群众性的质量互相检查制度,人人不让疵点丝过关。行政技术领导部门也在缫丝车间中建立了防止疵点丝的统一汤温、汤色、清洁工作等项管理制度,同时在后缫部门的七个工种中,也规定了半成品质量标准和操作方法。

鞍钢干部支援武钢
据新华社鞍山4日电 又有一百五十多名鞍钢的生产技术领导干部,在1日去武汉钢铁基地参加建设工作。他们都是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工程师、科长、车间主任等。
至此,鞍钢今年抽调给包头钢铁公司、武汉钢铁公司的各级领导干部,已经有三百五十多人。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职工生活问题正在解决
长江航运管理局汉口航道工程区来信说:7月10日人民日报刊载“为什么漠视我们的疾苦”一文,对我们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对船员、工人们的生活是关心不够的。如链斗一号挖泥船船员的睡觉场所和工人所需的饮水瓶,我们在今年制定“安全技术劳动保护措施计划”时,即已向上级提出要求,但是由于我们的主动性不够,这两个问题拖延了很长时间也没有得到解决。又如工人们需要救生衣,因为原来上级配备的不适合在航道内应用,必须改制。但是由于我们只是在公文往返中和上级研究,缺乏具体措施,以致拖延至今迄未解决。我们准备采取下列措施:
一、关于链斗一号挖泥船船员的睡觉场所问题,现正筹划在工地觅租民房来解决。
二、关于救生衣的供应问题,已在上海订制木棉背心式救生衣五百件,原配备的救生衣还有二百件可以继续使用。这样,我区全体水上工作人员都可分配到一件。
三、关于航标站站房的修建和航标员的饮水瓶问题,除站房关系国家基本建设计划,有待逐步解决外,所需饮水瓶现正在积极洽制中,不久即可全面分配。

专栏:读者来信

生活问题适当解决后生产情绪显著提高
成都公私合营裕华纺织厂近来着重解决了女工的特殊问题。这个厂过去对怀孕和乳儿女工的照顾是做得很不够的。厂里虽然有“女工怀孕六个月以上的调做轻便工作”的规定,但是没有认真执行;对保证孕妇的适当休息更谈不到;加以有些女工缺乏卫生常识,小产和流产的很多。厂里虽然设有托儿所和幼儿园,但是容量不大,也办得不好,生病的很多,使得妈妈们不能安心生产。
最近,他们已经注意了解决女工的特殊问题。托儿所的工作已经加强了,并且进行了扩建。乳儿的女工有了一小时的喂奶时间。为了防止女工流产,医务室加强了对孕妇产前产后的检查和卫生知识的教育,在纱布场各工序设了代替工,使孕妇在工作中能够真正得到一定时间的休息。车间里还为孕妇设置了休息椅,使孕妇休息得更舒适。厂里还根据孕妇身体情况,随时调动工作,不宜做夜班的做白班,不宜做重活的调轻工作。工会办的营养食堂,也由车间工会尽先安排孕妇去吃。
由于注意了对女工的特殊照顾,女工们都表示一定要努力生产,保证产品质量。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的怀孕和乳儿的女工,就占厂里先进生产者人数的34.8%。 丘伦富

专栏:读者来信

处处为消费者着想
浙江杭州地方国营新华腊纸厂出产的“新华”腊纸,又细又薄,坚固耐用,格子多种多样,价格也不贵,可以说是“价廉物美”。这个厂还帮助我们制做了一种宽四十四公分,长八十一公分的大腊纸。这是一种特制的腊纸,有一般腊纸四张那么大,质量和“新华”腊纸一样好,给我们工作上很多方便。最近,我们又要求他们把这种大腊纸上印上格子。他们也及时地给我们回了信,说是等这一期生产任务完成以后,就为我们制造这种有格子的大腊纸。
我认为:新华腊纸厂这种为消费者着想的服务态度和经营作风,是值得各地其他厂子学习的。
曹毓光

专栏:读者来信

不要让成套机器睡觉
中国食品公司黑龙江省食品工厂的一座大楼里,安着一组成套的甘油机。由于长期无人负责,机器酣睡了八、九年,铁锈满身,已经开始衰老了。
这套机器拥有真空罐、贮油罐、过滤机、真空泵、压缩机等装置完好的全部设备。自从东北解放以来,这套机器一直没有开动过。据说,这套机器是一个日本工程师设计的,当时没有考虑到建筑物的寿命,就盲目地安装上了,后来因为怕机器震动房屋倒塌,不敢开动;同时也因为任务改变,不需要它了,也就无人过问。现在,为什么不设法把它调拨出去,让它在工业建设中发挥点滴的作用呢?我建议有关机关迅速处理这个问题,不要再让这成套的机器酣睡不醒了。
杨平

专栏:读者来信

短命的登山鞋
我们地质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局宜宾队领了一批牛皮登山鞋。这批鞋是在武汉市百货公司皮鞋加工厂定制的。按上级规定,每人每年只发一双鞋,可是我们领的这批鞋,只穿了三十八天,全队就有十八双底、帮分了家,有的同志五个趾头露在外面,只好把鞋背在背上,光着脚回来。我们的女同志本来不习惯光脚,无可奈何,也背着鞋子光脚走回来,脚都碰破出血了。
武汉市百货公司皮鞋加工厂应该认真对这批加工任务进行一次检查,不要再生产这种质量低劣的产品了。 小龙

专栏:读者来信

“青龙泥皂”
从1950年起,我就用“青龙肥皂”。这种肥皂块大,色白,质量很好,晒干后一块能够洗二十多件衣服。我很爱用这种肥皂,并且经常替它宣传。可是,最近我在合作社买的一块黄色“青龙肥皂”,非常软滑,拿去一用,就成了一团泥浆。这是武汉市国营厂的产品,厂名没有变,牌子也没有变,质量却变得这样差了,不知是什么原因?
河南省内乡县余关农业技术推广站 陈子昂

专栏:读者来信

打火机打不着火
我怀着兴奋的心情买了一只上海戎生錩五金制造厂生产的“一○一”打火机,用了三天,它就耍起脾气来了。在火石、机油充足的情况下,打不出火来,修理也无效。打火机尾部的丝帽还不紧,上了油,就漏个不住,装到衣袋里就倒楣。
希望戎生錩五金制造厂提高产品质量,杜绝这种弊病。
四川省康定小学 登布

丰富的新疆煤田
马崧
在我国西北边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着丰富的煤田。由于以前没有大规模地勘探和开采,这里的煤田不像抚顺、阜新、开滦、大同等煤田那样为全国所知晓。
新疆的煤田,分布在天山、昆仑山和阿尔泰山一带,其中以天山煤田分布最广,储量最多。天山以北的煤田,东起奇台、西至乌苏、绵延四、五百公里,煤层厚达百余公尺。天山以南的轮台,拜城和温宿等处,也有一些煤田,当地居民已用土法开采;由于地质勘探力量不足,天山南麓煤的蕴藏量,目前还无法估计。昆仑山北麓煤田分布在和阗、莎车、英吉沙一带,全长约四百五十公里。在准噶尔盆地北边,从和布克赛尔蒙古族自治县到额敏县,延伸着两百多公里的煤田。阿尔泰山煤田则散见于吉木乃、福海、青河各县。据现有的资料估计,全疆储煤量约四百一十九亿吨,超过了东北、中南各区的储量。
新疆不但煤源丰富,品种也很多,有褐煤、褐性烟煤、长焰煤、瓦斯肥煤、焦性良好的肥煤和辅助炼焦的瘦煤。褐煤、长焰煤、瓦斯煤是良好的燃料动力用煤,发热一般都在五千至八千卡,可以供应兰州——乌鲁木齐——阿克斗卡铁路及其他工业用途和民用。瓦斯肥煤、肥煤和瘦煤是良好的配合炼焦煤类,可以支援未来的钢铁基地。
一百多年前,新疆的居民就用土法采煤。由于技术落后,开采之后,将煤沫遗在井下,天长日久,煤炭风化自燃的现象很严重。有的煤田,地下火燃烧达几十年,甚至有百余年的。据调查,至少有十五个县发生矿山火灾,仅乌鲁木齐一地,煤田地下火的损失,每年估计达十五万吨以上。为了扑灭煤田的地下火,新疆煤矿管理局制定了全区煤田火区初步处理方案,并将成立专门机构扑救。
随着兰新铁路日益向西伸展,新疆正处在大规模的工业建设的前夜。因此,今年煤炭工业部作出了关于新疆煤田重点建设,分区供应的全面开发规划。规划实现后,全疆煤的生产能力将较现在提高二十倍。乌鲁木齐将成为西北最大的煤炭基地之一。目前乌鲁木齐六道湾井田正按苏联专家建议,补做某些地质工作,将建成为一座完全现代化的大型露天煤矿,四道岔井田也将在今年开始钻探,明年动工兴建。

目前某些地区交通运输为什么紧张
新华社讯 新华社记者李峰、林印分析目前某些地区交通运输紧张的原因说:有些地区铁路、公路、内河运输紧张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国民经济的全面高涨。今年国家经济建设和供应市场需要调运的物资比去年大大增多,货运量急骤上涨。而我国原有的各种运输设备相当落后,企业的经营管理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所以运输力的增长跟不上运量上涨的速度。另外,今年有些地区遭受了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6月以来,不少公路和桥梁被洪水冲断,或者路基被冲坏或瘫软。洪水退落后,一时尚不能迅速恢复通车。这就使运输能力和运量之间的矛盾,从7、8月以来更明显而尖锐地暴露出来。
至于有些铁路干线上和长江上游旅客突然大量增加,主要是正逢暑假,有大批学生、休假回家的解放军军官、前往疗养的干部、高级知识分子和职工等旅行往返。特别是有大批职工和工人家属,要前往支援西北和西南的建设,几万移民要在秋种以前赶到甘肃。
当然,各个地区和各个运输部门,都还有它不同的非常复杂的原因。
就铁路部门来说,由于全国支援西北各个新工业基地建设的大批物资,要经过华北运向西北,而目前通向西北的又只有一条铁路,就形成了陇海路西段、正太路及京汉路北段这几条干线,运输异常紧张的情况;加上陇海路西段宝鸡到兰州的线路质量不好,运输能力很小,现在正在进行初期的技术改造,每天都有七、八个小时根本不开列车,让工人进行线路设备的改善工程或修建复线。这样,就有大批物资积压在郑州到宝鸡铁路沿线,许多旅客也买不上车票。可是如果现在不进行初期的技术改造,这种运输吃紧的情况今后将会更加严重。因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客运和货运必然还会大量增加。如果陇海路西段、正太铁路及京汉路北段,在去年或前年动手进行初期的技术改造,目前这种运输紧张的情况,也许可以避免。面对当前的事实,铁道部今年提出了一个比较理想的要求:“运输、工程两不误”。现在从宝鸡、兰州段铁路的实际情况来看,结果却是“改造未成,运输先吃紧”。宝成铁路虽然已在7月初接轨通车,至今并没有正式营业,不能运输旅客和货物。但是有些人却误认为直轨通车就是开始营业,大批旅客和货物被吸引到宝鸡、成都、广元等地待运。据记者了解,宝成铁路由于还在进行解决病害工程,今年内是否能正式营业,尚难预定。这也是造成陕川公路极度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
公路运输紧张的原因,从客观上说,我国现有的运输专业用的汽车数量不多,某些地区运输力量的确不足。而我国唯一能制造汽车的长春汽车制造厂,投入生产不久,还没有大批生产,这种客观情况一时还难改变。今年各单位向公路部门托运的物资比去年增长30%,汽车只增加了9%。运输力不足的情况比往年更加严重。特别是新疆、青海、甘肃、四川、西藏等省(区),现有汽车和需要量相差十分悬殊。然而就公路运输部门本身来说,全国各地原有及最近增拨的汽车也还没有充分利用,还有很大运输潜力没有发挥。全国公路运输部门的汽车利用率平均只有69%,就是说还有30%以上的汽车,或是因为停在汽车修理厂里修理,或是因为缺乏司机,根本没有参加运输。已经参加运输的汽车,运输效率也不高。直到现在,绝大部分汽车司机还没有实行两班制。汽车白天工作,晚上休息。这是国家运输力的极大浪费。汽车的保养和使用上也存在很多问题。现在全国公路运输汽车平均经常有25%的汽车都停在修理厂里修理,有的汽车在厂修理的时间竟拖到一两个月之久。
同时,各机关、企业自有的大量卡车,虽然质量好,但大多数利用率只达30%左右。这批运力除运输本部门的货物以外,未能很好地组织利用起来负担一部分社会运量。另一方面,自从农业合作化高潮到来之后,很大一批原来参加公路运输的马车,回到农村参加了农业社,因此减少了一部分运输力量。还有许多省市的汽车修理厂,在合作化高潮中,大部分改为修理双轮双铧犁的工厂,使许多汽车失去了“诊疗所”,这在我国旧汽车较多的情况下,对经常必要的维修保养工作也有一定的影响。
内河运输最繁忙的川江,运输情况也很紧张,主要是因为能航行川江的大马力船舶少,其它地区即使有船也难以支援川江运输。同时港口的装卸力量不足,港口的吞吐能力也很有限。就全国范围说,铁路、公路和内河航运还没有普遍办理联运,也造成了铁路与公路、水运与陆运不相衔接,货物集散不及时,既影响运输效率,又浪费国家运输力量。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实行铁路、公路和内河联运,当然是件极其复杂而细致的组织工作,但是这也是发挥国家运输潜力的重要办法之一。

节约木材的施工方法
一种在基本建设的基础浇灌工程中使用的竹筋混凝土模板已经试制成功。这是工人们正在浇灌竹筋混凝土模板,准备运往大冶钢厂扩建工地上使用。新华社记者 严震南摄

繁忙的山区邮局
新华社桂林4日电 在广西的大瑶山瑶族自治县的邮局里,每天收到从全国各地寄来的信件平均有一百八十多封。信封上盖着北京、上海、武汉、广州和广西省内南宁、桂林等地的邮戳。从早晨到黄昏,这个小小邮局一直不停地忙碌着。
大瑶山瑶族人民在过去漫长的年代里,几年没有人出过山区。现在完全不同了。瑶族农民的孩子们——刘宝元和庞有周寄给家里的信件,便是从北京中央民族学院和青年团中央团校发出的。这个邮局每天还为当地新华书店、文化馆及读者递送几十件书籍包裹和一百多种杂志;为林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各机关学校递送八百多份报纸。
在1952年底这个邮局刚设立的时候,每天从外地寄来的信件最多不过十来封。近年来从大瑶山到省内外学校学习的学生大大增多;今年春季全县99%的农户组成了八十八个高级林业、农业生产合作社,社社都成立了民校和识字班。会写信的人慢慢多了。许多不同地点的林业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互相交换着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