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加强革命老根据地的工作
中共江西省委员会第一书记 杨尚奎同志的发言
江西代表完全同意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邓小平同志的报告。
七年来,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江西的工作是有成绩的。我们坚决贯彻执行了党的方针政策,完成了各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基本上实现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农业生产也有了很大的增长,人民群众的生活获得了显著的改善。但是我们在工作中也存在着很多缺点和错误。现仅就加强老根据地工作问题,发表一些意见。
江西共有八十二个县,老根据地面积占全省三分之二以上。全省人口1700万,老根据地人口占全省二分之一以上。因此,进一步发挥老根据地人民的积极性,是发挥全省人民积极性的一个重要关键。
江西老根据地人民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曾经进行过长期艰苦的斗争,特别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直接领导下,对革命事业做了重大的贡献,同时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有上百万人遭受屠杀,全省人口减少了四分之一,无数的村庄被被毁灭了,田园荒芜了。但是老根据地人民的革命意志是坚强的。红军北上抗日后,他们一刻也没有停止对敌人的斗争。解放后他们又积极地参加了各种工作,和党建立了血肉相联的关系。
解放以来,江西各级党组织对于老根据地工作是重视的。通过扶助生产、优抚救济、负担减免,吸收和培养了一部分老干部参加工作,解决了一部分老干部的党籍问题,对第三次“左”倾机会主义路线时期被诬害的党员和群众进行了平反等等一系列的工作,提高了老根据地人民的积极性,大大地密切了党和老根据地人民的联系。
我们认为今后要更全面地加强老根据地的工作,进一步发挥老根据地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要应该掌握以下几个环节:
首先,是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问题。
经过几年来的工作,老根据地的经济,除少数深山僻壤的地方外,虽然已经全部恢复并且超过了战前的最高水平,但由于劳动力少(烈、军、干属比例大,鳏寡孤独多)、水利失修、交通不便等原因,发展是比较慢的。当然这些地区发展生产也有许多有利条件,就是群众劳动好,觉悟高,有组织起来的习惯和劳动竞赛的经验。
老根据地人民的生活水平,虽逐年有所提高(据宁都、雩都等县调查,有百分之七十的农户已上升到中农生活水平),但总的来说,还是相当低的。以瑞金为例,一九五五年每人全年的实际收入平均只有四十二元。而地处赣江盆地的南昌县,每人全年的实际收入平均为五十三·三二元。由此可见,继续大力扶助发展生产,使人民生活得到更多的改善,仍然是老根据地群众的迫切要求。
为了发展老根据地的经济,我们已制定了初步规划。在执行规划中有以下几个重要问题:
一个是水利问题。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摧残,老根据地的山林遭受破坏,水利年久失修,水土流失严重,解放后,虽有一定的恢复,但仍经常受到水旱灾害的威胁。这种情况,不仅直接妨害着老根据地经济的发展,而且对全省的农业生产带来了重大影响。今后除继续动员群众积极植树造林、做好水土保持、大量兴修小型水利外,还需要国家予以资助,以便有计划地发展一些大中型水利工程。
一个是发展老根据地的交通问题。老根据地多属山区,公路较少,河道淤塞,交通不便。这种情况,一方面妨碍着利用老根据地经济作物多的特点来发展多种经济,因为有许多产品运不出来或销价太低,使生产者无利可图。如养猪无利,砍伐木材无利,中药土茯苓收购价格为四元一担,而药店零售价格每钱二分(合三百二十元一担)。另一方面也影响了老根据地的文化发展,现在多数地方教育不很发达,卫生医疗条件落后,人口死亡率特别是婴儿死亡率虽较解放前大为降低,但仍高于其他地区。因此,为了发展老根据地的经济文化,今后应积极加强交通建设。
一个是关于价格政策和税收政策的问题。这是一个全面性的问题,但对老根据地的关系更为密切。因老根据地多属山区,地处边远,地区差价和购销差价都比较大。江西公粮负担从一九五一年以来历年都超过全国的平均负担率。在征收公粮中虽有受灾减免和对老根据地的某些照顾,但由于总的任务未能适当减少,其结果往往是此减彼增;加之我们在执行政策上有缺点,对产量调查不够,摸底不实,任务分配不够完全合理,也发生了一些畸轻畸重的现象。总的说来,老根据地群众的负担是重了一些,以致引起了某些群众的不满,并影响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的发挥。我们认为,今后应当考虑在保证物价稳定的基础上,从降低商品管理费用、减少商品中间环节等方面,逐步降低工业品的销售价格和适当提高农产品的收购价格,以缩小剪刀差。同时,对于群众的负担应照顾老根据地的具体情况,在困难较多的地区,必须适当减免。
过去几年来,老根据地的一部分群众(烈、军属和鳏寡孤独),依靠国家的救济维持生活,在实现了高级合作化以后,应该主要从发展生产方面来解决他们的困难。但是目前老根据地有些地方出现了一个新问题,就是五保户太多,社员背不起来。因此这类地方在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仍然需要国家给以必要的救济补助。
发展老根据地的经济,是一个牵涉多方面的问题,除必须抓紧以上几个环节外,还要在国家统一计划下,积极发展地方工业。老根据地矿藏很多,各种经济资源较丰富,是发展地方工业的极为有利的条件。
其次,是培养老干部和发挥老干部积极性的问题。
要发挥老根据地人民的积极性,必须首先发挥老根据地干部(以下简称老干部)的积极性。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党团员和各级干部,估计全省有三十万人左右(其中乡级以上的主要干部有五万到六万人)。这三十万人中,除了少数叛变分子和叛变后坚决做反革命工作的以外,绝大多数是好的或基本上是好的。他们数量大、分布广、和群众有密切联系。
几年来,我们在培养使用老干部方面,进行了许多工作。省委曾先后训练了大批干部,“三反”以前乡村的主要骨干,大多数由老干部担任。在各种运动中又培养提拔了大批新干部,其中很多人是烈军属和老干部的子女。要做好老根据地的工作,有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凡是注意了培养、使用、团结老干部的地方,群众就更容易发动,各种工作任务就能够更顺利地完成;否则,就会影响群众积极性的发挥和使工作产生一些不必要的困难。所以忽视对老干部的培养、使用、团结是错误的。但是只注意培养和提拔老干部,不注意在各种运动中培养提拔大批的新干部,这对工作也是不利的。
几年来,我省各级党委一般地都注意了对新老干部的培养、使用和团结,但有些地方对老干部的使用团结注意不够,特别是在大批新干部生长起来以后,产生了排挤老干部的偏向,以致影响了新老干部之间的团结,引起了老根据地干部和群众的不满,影响了各种任务的顺利完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的是由于部分干部存在着盲目的宗派主义情绪,对老干部在历史上所起的作用认识不足,过分夸大了某些老干部的缺点。
目前老干部对我们的最大意见,是对他们信任不够、尊重不够。他们要求参加工作,要求解决党籍问题。我们必须重视他们的这些要求,并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地予以合理的解决。对要求参加工作的,虽然不可能使他们都变成脱产干部,但可以根据德才标准吸收他们参加适当的工作,特别是大量吸收他们参加基层组织的领导。对要求入党的,可根据党的组织原则,积极和严肃地分别加以处理。我们要教育各级干部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老干部,善于同老干部共同工作,耐心热情地帮助老干部,不断地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水平。
最后是发扬老根据地的优良传统问题。
老根据地干部在党和毛主席的长期培养下,养成了艰苦深入、团结友爱、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由于过去民主生活的习惯,他们具有较好的民主作风和批评自我批评的精神。
一般地说,目前各级干部对老根据地的优良传统是重视的,但也有部分干部对老根据地的优良传统比较忽视。他们认为那些敢于提意见敢于批评的老干部和群众,调皮捣蛋不好领导,有的人甚至于歧视打击老干部。他们不了解充分发扬民主,敢于批评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正是老根据地干部的优点和良好作风,也是我们党积极提倡的一种作风。
在七月份全省党代表大会上,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全面地揭发了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归纳起来,最突出的缺点是我们工作中比较普遍地存在着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的思想作风,以及部分干部中存在着盲目的宗派主义情绪。
当然,产生这些错误思想作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们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注意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缺乏民主作风,缺乏自我批评的精神,不能不是一个重要原因。由此可见,发扬老根据地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树立干部的艰苦深入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加强干部的群众观念,随时随地关心群众的利益,这对于改进领导改进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江西处在国防前线的直接后方,又有着丰富的物质资源和有利的自然条件。我们认为,今后除继续大力发展农业外,还应该加强地方工业建设,从而更有力地支援国家的重点建设和国防建设。我们要遵照大会的精神,克服过去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胜利前进。

迅速解决公路、水运运输的阻塞问题
交通部副部长 李运昌同志的发言
我完全拥护毛泽东同志的开幕词,同意刘少奇同志的政治报告和周恩来同志、邓小平同志的两个报告。
现在我就与国家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公路和水运问题发表一些意见。
公路、水运事业已有很大发展
解放后几年来,由于党中央的关怀,在地方党委政府与军事领导机关大力领导支持下,广大军民职工积极参加了交通建设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前后恢复和新建十万公里公路(解放初期全国仅有七万五千公里通车,现有十八万公里),其中主要的有通往西藏的两条具有重大政治、经济意义的康藏、青藏公路,和福建、海南岛等公路。农业合作化后,全国广大农民又修建了很多简易公路,至今年四月止公路方面已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任务(中央投资修建的一万公里)。一九五五年汽车的运输效率,较一九五二年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七,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七。在航务工程方面,修建了厦门海堤,扩建了黄浦港与连云港,提前修建使用了塘沽新港;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完全近代化的湛江港和长江下游的裕溪口港,也将于明年夏季完工。川江航道已经初步进行了整治,建设了新式航标,有名的川江天险已经实行夜航。在船舶港口生产效率方面已经大大提高,如以一九五五年同一九五二年比:海船运输效率提高百分之三十七点八,长江拖轮提高百分之二百四十四点七,海港装卸效率提高百分之七十一,水运成本降低百分之四十,运价降低百分之三十。交通建设赶不上生产发展速度,出现了运输阻塞的现象
虽然公路、水运事业均有了一些发展,但与工农业生产发展速度比较起来,仍然是不相适应的。
目前全国不少地区已经出现了物资积压、港口、车站阻塞的现象,这与过去局部的、季节性的运输紧张情况有所不同,而是带有普遍性与连续性。今年下半年沿海、长江与河北、山东内河即有二百七十万吨货物无力承运,全国公路运输也缺少大量汽车。
运输阻塞已经影响到政治、经济、人民生活各个方面,例如:克拉玛依和柴达木油区,许多急需的物资运不进去,威胁着勘探工作的进行;鞍钢和包头等工业基地,由于矿砂和器材供应不及时,影响到钢铁生产和基本建设;上海港的阻塞影响到许多地区的物资供应和进出口贸易;入川物资积压,使四川各地市场脱销,影响了人民生活。由于缺少车、船,旅客买不到车票、船票,造成人民旅行的严重困难。
运输阻塞情况,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势必日趋严重,对于国民经济、人民生活各方面将发生极不利的影响。
运输紧张的原因,除由于运量的急剧增长与运力不足外,还由于交通部门工作上有缺点,现有各种运输工具和设备的潜力发挥不够,特别是由于交通建设远远落后于客观实际需要所致。如以一九五六年同一九五二年比较:海运货物周转量增长百分之一百五十一,船舶吨位仅增加百分之二十二;长江货物周转量增长百分之二百五十八,船舶吨位增加百分之一百五十七。汽车货物周转量一九五五年比一九五二年增长百分之二百七十,而运力(汽车总吨数)仅增加百分之三十三点九。由此可见运量增长的快,运力增长的慢是造成运输紧张的基本原因。
解决运输阻塞问题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现有运输设备潜力,最大限度的完成运输任务;一方面要加速交通建设,增加运输设备,保持与工农业发展相适应的比例。
发挥现有运输设备潜力的办法
如何发挥现有运输设备的潜在能力呢?
首先是加强党对交通工作的领导,贯彻执行依靠群众的方针,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消灭运输中的不合理现象。对主要货物推行分区产销平衡合理运输制度,并把水运与陆运、干线与支线之间的运输更好地结合起来,按照线路特点、货物情况、工具特点,由国家分配运输任务,组织各种工具之间的联运和直达运输,减少不必要的中转、捣载,以节省运力节省时间,加速车船周转。为了发展联运与直达运输,必须改善港口、车站等运输枢纽的工作,提高港口、车站的发送能力。大力降低运输成本,实行合理的运价,以便于合理地使用各种运输工具。
此外,对于已经公私合营的汽车、轮船,应按照工具性能特点,路线航线情况和运输需要,进行一次全面合理调整,以发挥车船的效能。
第二,继续推广水运方面的先进经验,推广顶推法和拖带运输,在船上加装给水预热装置、过滤设备、泥垢排除器,安装导流管,实行分段烧火法,改进调度工作,缩短修船期限,以提高船舶运转速度和航行率。
第三,统一港口管理,进行技术改造工作。各江海港口应在各地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尽速地制订出港口总体规划,划定港区,统一管理港口的码头、仓库设备,固定装卸工人,使港口成为完整的生产单位。并增辟水陆联运码头,增加机械装卸设备及搬运工具;根据运输生产需要,及时增加装卸工人,以提高装卸效率,缩短船舶在港时间。各港口的仓库极需合理调整,以发挥其吞吐作用。上海港在市委主持下初步调整了各部门在港区的仓库,对解除上海港的阻塞已经起了很大作用,希望有关省市委同志也注意解决这一问题。
第四,充分发挥现有汽车的效率,实行汽车运输的双班制,推广挂车运输并改善修理工作,积极培养司机和技术工人。机关企业的汽车很多,质量也好,但效率未充分发挥,平均月吨生产量仅八百吨公里,比运输部门的汽车使用效率低二——四倍,应在省市人民委员会领导下由运输部门加以组织管理,规定运输指标和管理制度,分配运输任务,提高载重量和使用效率,限制空驶。辽宁、武汉、石家庄等省市这样做了以后效果很好。这一经验应该推广。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很少,急需增加汽车,以解决当前的紧急需要。鉴于我国汽油困难,国家交通工具制造部门应迅速着手制造代燃车。为更好地发挥汽车使用效率,国家今后分配汽车时,应提高公用运输车的比重,减少机关企业车的比例。
第五,我国现有三百多万吨木帆船与大量的骡马车,是一支庞大的运输力,应充分发挥这些民间运输工具的作用。目前专业运输的车船已经组成合作社,应加强领导管理,充分发挥其运输力,不再动员回农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车船,应积极组织其参加副业运输,由农业社、货主、运输部门订立三角合同,利用农隙参加运输,不仅可以补助运力之不足,减轻运输紧张情况,且可增加农业社的收入。
民间运输工具,要加以改良,把铁轮、木轮车逐步改为滚珠轴承的胶轮车;有些大型的木帆船可以加马达,逐步地改为机帆船,以提高载重量和速度。
加速交通建设,充分利用水运
水运是最经济的运输,成本低,运量大,且节省钢材。目前世界上有内河和沿海的国家都在积极发展水运。我国有一万多公里的海岸线和十万多公里的通航河流,除少数河流外都可四季通航;并且,沿江沿海大都是人口稠密、物产丰富的地区,应当充分利用我国这些优越条件,发展水运,较快地增加船舶,积极地建设港口,整治航道,特别是增加长江和海运船舶,以满足国家建设和对外贸易的需要。
城市和工矿区的交通情况,也急需加以改进,以便利劳动人民工作和生活。各地方在拟定城市建设规划与新建工矿区时,对交通建设问题必须给以充分注意。鉴于我国汽车不足,骡马大车草料供应困难,今后大、中城市应注意发展无轨电车、公共汽车和灵便的搬运车。
修建地方道路,加强养护工作
目前我国公路不多,尚有许多县城与少数民族地区不通公路。为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与国防上的需要,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的交通情况,对确实需要修建的公路,应及早列入计划,以便安排设计和施工,保证公路质量。应该接受过去几年的经验教训,尽可能避免临时赶工抢修造成窝工浪费的错误。修建地方道路,是全国人民所迫切需要的,要根据农业发展纲要,根据各地农业生产的需要与可能,结合航运与水利建设作好道路规划,依靠地方财力、人力,利用农闲,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修建。必须注意不误农时,防止浪费民力及农田现象。对所有修好的公路均应注意养护,保证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