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日益繁荣的工业基地——上海
季音著文 王朝桢 王志渊 陆永桢 赵立群摄影
上海是我国沿海最大的工业基地之一。它拥有着二万六千多户大大小小的工厂,它的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五分之一。上海的现代工业的发展,已经历了一百多年曲曲折折的道路。直到1949年解放之后,它才得到了有史以来最高速度的发展,从1949年到今年,上海的重工业产值将增长十点二倍,轻工业将增长二点一倍,纺织工业将增长一点三倍。
上海,这座新中国的工业城市,几年来它面向着祖国的内地和广大城乡,一息不停地劳动着,从那里获取了工业原料和农产品,又源源不断地把大量的轻、重工业品送往全国。上海生产的工业品正如上海输送出去的二十一万建设人材一样,已经走遍了全国各地,无论在柴达木盆地的石油钻井工地上,在黑龙江边的地下煤城,在钢铁心脏鞍钢,在陇海路上新纺织厂的车间里,……上海的工业品,和那些聪明而热情蓬勃的上海工人,到处都受到欢迎。全国人民热爱上海,上海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援。
“充分利用沿海工业”的方针提出以后,它已经开始给上海这座蕴藏着无穷潜力的沿海工业城市,带来了新的繁荣。现在,上海正有成百个重工业工厂在进行扩建和改建,许多为国家所需要的轻工业工厂也在扩大中,最近召开的上海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和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根据“充分利用、合理发展”的工业方针,已经对上海工业作了一个远景规划,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期末,上海工业总产值比1957年计划水平将增长80%,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末,工业总产值将再增长49%(以上均不包括手工业的产值在内)。将来,上海要成为国内制造中、小型机械,特别是精密机械和造船工业的基地,上海的轻工业和纺织工业将不断提高技术,努力增产高级产品,让上海有更多更好的高级工业品送到国内外市场。总之,将来的上海将以一个更加强大、更加繁荣的工业基地的姿态,出现在祖国东南的长江边上。
上海人民正在为实现这个远景规划而努力。
 上海的冶炼工人们正在忘我地劳动,炼出更多、更好的钢支援国家建设。
 上面两张照片里,左面的是上海第三钢厂铸造车间,最近试制成功了一种新产品——“1—5—1”型机车主车架,可用来装配一种牵引力很大,而又适宜爬坡和跑长距离的新型机车。这种车架体长十点九四五公尺。右面的是在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局手表工厂筹备处手表复制工场里制作的手表托子螺丝,在这二公分长、直径六个半公厘的圆玻璃管里能装一千二百四十多个。
 上海公私合营安达棉纺一厂,今年上半年不但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而且在全市厂际竞赛中又被评选为先进厂。该厂布机车间工人学习了国营厂的先进经验后,次布率大大降低了。
 上海港不仅迎接着从国外进口的大量机器和商品,而且还有各种商品和机器要从这里运出去。
 公私合营大华仪表厂一年来为北京、洛阳、哈尔滨等地培养了八十多名技术工人。这几个一年前刚跨出学校大门的学生,现在都已达到三级技工水平了。
 国营上海炼油厂正在积极采用新的技术装备。蒸馏和裂化车间的炼油设备改进后,炼油量比去年提高40%—50%。这是改进设备后的蒸馏车间外景。
 上海电线厂制造了大批各种电缆电线支援第一汽车制造厂、鞍钢、拖拉机厂等建设工程。这一批新生产出来的电缆又要出厂了。
 英国红手牌、叶子牌船底漆世界闻名,可是上海开林油漆厂试制成的光明牌船底漆的质量比它还要好。这个技术人员正在厂里的人造海内作船底漆的防腐性能试验。
 中国科学院冶金陶瓷研究所电瓷实验室正在运用应力测定炉来测定瓷坯和釉之间的应力。这项研究工作可以改进电瓷绝缘材料的性能,对高压输电线路以及电器制造工业上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海造船学院已经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座新型的造船工业高等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