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改进日用工业品的生产和分配工作
商业部部长 曾山同志的发言
我拥护毛泽东同志的开幕词,我完全同意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三位同志的报告。完全同意新的党章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
自从遵义会议以来,我们党在二十一年间,不断取得伟大的胜利,特别是从第七次代表大会到现在十一年间,我国彻底地完成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又在基本上实现了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在这个期间,党的七届四中全会揭发了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阴谋活动,大大地提高了全党的革命警觉性,加强了全党的组织性,使我们党更能在胜利的道路上前进。这些事实,雄辩地说明了我们党的路线和政策的正确,说明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的正确,说明了我们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成熟和团结一致。
在党中央和各地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由于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购买力的不断提高,由于商业部门全体职工的努力和各方面的协作,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国营商业任务,是可以完成以至超额完成的。但商业工作比较复杂,我们的经验不足,而我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情况发展很快,商业上的各种措施,往往赶不上客观形势的发展,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错误和缺点。商业工作中的一个严重问题
几年来,我们在主要日用工业品的生产和分配方面,满足了人民的需要,保证了物价的稳定,在这方面,人民对我们基本上是满意的。但是,近几年来,在一般日用工业品的生产和分配过程中,有部分产品的品种减少;若干产品的质量下降、质次价高;某些产品供应不及时,花色品种不对路,这里积压、那里脱销,不能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在这方面,人民对我们提出了不少的意见和批评。这是商业工作中的一个严重问题。
为什么一部分日用工业品的生产和分配中会发生这些现象?为了说明这个问题,应当简单回顾一下过去七年来在这些商品生产和分配上所发生的变化。
在解放初期,资本主义商业在我国占有优势,社会主义商业只占当时商业的一个很小部分。那时候,我国的市场,基本上是资本主义的自由市场。几年来,社会主义商业为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在日用工业品方面所采取的主要措施,是通过对工业部门的加工定货,统购包销,掌握货源,不断扩展国营批发业务,排挤了资本主义批发商;商业部按照国家批准的购销计划,通过专业公司系统的供应会议,进行商品的有计划分配和统一调拨,通过批售、经销、代销等方式,对零售商业供应货源。几年来的事实证明:这些措施,在当时是必要的,它不仅对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稳定市场物价,保证城乡人民需要的供应,起了巨大的作用,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割断了城市资本主义工业和私营商业的联系,加强了社会主义经济对市场的领导,把资本主义工商业逐步纳入了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并为一九五六年年初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是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一些消极因素,而我们工作上又有错误和缺点,没有能够及时克服这些消极因素的影响,这表现在:
一、工业部门的产品全部由商业部门加工、统购、包销,就产生了一部分工厂不像自销时候那样关心产品在市场上的销路,因而也并不热心于提高产品质量和不断增加适应人民需要的新的花色品种。原来多种多样的花色品种,由于加工、包销而简单化了,变成了大路货,不能适合城乡人民各种不同的需要。
二、商业部门对产销情况了解不透,加工时原料供应的数量和质量不能严格保证;在价格政策上没有很好贯彻执行优质优价、次质次价;对试制新品种,没有给以必要的推动和支持;核算工缴费的办法有缺点,有时产品的成本降低了,工业部门没有得到应该增加的利润。这些工作上的错误和缺点,也都影响到工业部门对提高产品质量的积极性。
三、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都各自强调计划性,而某些计划确实订得不恰当。实际上日用工业品种类繁多,花色、规格复杂,人民的需要经常变化,不可能完全纳入计划。有时计划订得过死,不但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的需要,还会造成产品的脱销与积压。
四、国营商业内部自上而下调拨、分配商品的办法,常常使基层单位不能根据居民需要来组织货源,限制了他们的经营积极性,以致长期地存在着商品调拨不及时,花色、品种不对路等等情况。
假如我们能够及时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是会适当缩小这些消极因素所发生的作用的。如果我们在一九五四年年底,国营商业已经取得了工业商品批发阵地的绝对优势以后,就不把私营批发商,特别是小批发商排挤掉,而对批发商采取全行业公私合营的办法,使他们在国营商业领导之下,继续担负着分发商品的批发业务;如果我们在工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前后,不把许多小工厂过于集中起来,不把它们的生产计划订得过死,让它们分散地同各个公司、商店直接发生业务联系,随市场需要,灵活生产;如果我们能够早一些扩大商业部门自下而上选购的范围,使基层商店能够适当地根据人民需要来进货,那末目前这种日用工业品质量下降,花色品种减少,货不对路、不及时,等等情况,可能会好一些。
应该采取的方针和办法
在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并定息以后,生产关系起了根本的变化,我们完全有条件改变这些情况,广大消费者也迫切要求我们全面解决日用工业品的生产和分配问题。我完全同意中央政治报告中所提出的:在私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的基础上,改变过去在利用、限制、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时期所采取的许多关于购销关系的措施,在统一的社会主义市场的一定范围内,允许国家领导的某些自由市场存在的原则。这是针对着改进我国现有日用工业品生产和分配状况的一项有重大意义的方针。具体贯彻这一方针,我认为应当采取以下办法:
采取不同的经营办法
(一)我们可以根据产品的性质、供求情况和对人民生活的关系,把日用工业品分成两大类,采取不同的经营办法。
第一类,是人民需要的大宗商品,例如食糖、棉纱、布匹、纸张、煤炭、卷烟、火柴等等。这一类商品占全部日用工业品产值的大部分。它的特点是品种少,花色、规格比较简单,数量和品种可以直接计划,规格和质量可以统一规定,除粮食外,这些商品是稳定物价的基本力量。因此,这类商品,商业部门对工业部门仍然应该进行统购或包销的办法,只是必须改变原来的加工关系为买卖关系。此外,还有一些虽然不是大宗商品,但是属于供不应求的商品,为了地区间的合理分配,也应该由商业部门进行包销。我们认为:工业部门对于生产这一类工业品的工厂,应当严格规定商品的质量指标,完不成质量指标的,不能算作全面完成计划;应当订出增产新品种的计划,使每年在市场上出现若干新品种,以适应人民经常变化的需要。商业部门和工业部门应当根据质量指标,商定优质优价、次质次价的作价办法和奖励试制、试销新产品的价格制度。商业部门必须经常向工业部门反映人民需要,工业部门必须根据人民的需要进行生产。商业部门和工业部门都应当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日用工业品的需要,当成自己工作中的崇高的任务,并且在工作中密切配合,防止和克服任何本位主义思想。对于这一类商品中供不应求的品种,商业系统内部在数量上仍然应该保持自上而下的分配关系,但具体的花色品种、质量规格,可通过专业公司的供应会议或其他适当形式,自下而上进行选择。
第二类,是花色品种复杂的零星工业品,主要是日用百货、一部分针织品和文化用品。这类商品种类很多,但产值不大,只占商业部系统经营总值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这一类商品,可以由商业部门根据市场需要,向工厂优先选购。那就是说,工厂的产品,应该优先出售给各级批发站以至基层商店。选购剩下的商品,工厂可以委托商业部门代销,也可以自销。商业部门代销时,只应收取较低的手续费。商业部门对这一类选购的商品,仍然应该本着对市场负责,为生产、为人民需要服务的精神,尽量选购,积极推销,使工业部门乐于经由商业部门销售,而不应促使工业部门发展自销,影响工业生产的专业化。对于这一类工业品,在生产数量上、品种规格上,不应有严格的计划,只规定一个轮廓的参考数字,允许工厂根据市场的需要,随时变动品种、花色、规格的生产计划,国家仅仅在原料分配上加以适当的掌握,以防止盲目发展;在生产组织上,应当保留相当数量的小工厂,不要合并和集中,使他们在工业专业公司的统一领导下,能够发挥生产上的灵活性,以适应市场的需要。对于这一类商品,商业系统内部的批发和一切零售单位,必须实行自下而上的自由选购,禁止硬性搭配和分派。选购剩余的商品,允许批发部门委托附近的零售部门代销或者采取其他办法组织推销。
关于产品的出厂价格,不论是由商业部门统购、包销的或者是选购的,都由国家规定或者在国家规定的原则下由工业部门与商业部门商定。目前商业利润过大的部分,应该转移到工业部门去;而工业有利、商业亏本的,也应该合理调整。商业部门除必要的费用外,只应得到低的利润,这样既有利于工业部门增加生产,改进花色品种和质量规格,也有利于商业部门增加货源和扩大新品种,供应人民需要,并进一步改进自己的经营管理。
相应改变国营商业的制度
(二)实行自由选购的办法,是日用工业品的生产、分配和工商关系上一个重大的改变。在这方面,我们还缺乏更多的实际经验,因此,在实行步骤上,必须选择若干行业和若干种商品先行试点,然后分批分期地、有准备有步骤地实行。要实行选购,国营商业的制度方面,也必须作相应的改变。我们现在考虑到的,有下列几个方面:
(1)现行的计划制度要相应地改变;会计制度要简化;财务管理制度,除保留现金必须存入国家银行的规定外,要求恢复我国银行中原有的灵活支付办法,以利商品流通。
(2)国营商业系统,必须根据商品自然的、合理的流转方向,相应地调整各级批发站,规划批发机构、零售机构各自的职责和密切结合的相互关系,以便利选购工作的进行。
(3)建议在国务院和各级人民委员会领导下,设立专门的物价机构,来管理商品的价格。工商业部门认为有调整价格必要的,经过慎重研究后,向物价机构提出建议。管理物价的机构,对物价政策的掌握,要全面考虑,既要照顾国家建设,又要照顾人民利益,并要严格掌握物价的总水平,规定各种标准商品的价格,严格实行按质论价的原则。从商品的出厂价格到市场价格,都要加以管理。需要涨价和落价的商品,应该由中央和各级物价机构批准。残损变质商品,可由公司和商店按照商业部已规定的办法,降价处理。
(4)商品的质量,完全由工业部门负责。商业部门的批发站或公司商店,只根据和工业部门所订的合同或协议规定,验收商品。如果有不符合合同所规定的产品,工业部门要包退包换。商品商标,由工厂自定,商业部门不得另定商标。
加强商业部门的领导
(三)在实行选购以后,对现在这种加工订货、统一调拨所带来的消极因素,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但选购是商品分配方法上一个重大的变革,对市场上必然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目前我们可以设想到有下列几点:
(1)选购的商品,在地区之间的差价上,要有一定幅度的调整。有些地方将会因运输路线的改变而使地区差价稍有降低;有些商品,由于过去限制资本主义批发商贩运而过多地缩小了地区差价的,不适当扩大一些,会妨碍自由选购。不论扩大或降低,都应由商业部门提出意见,报告同级政府的物价管理机构批准后执行。
(2)实行按质论价选购以后,商品品质之间的差价难免要扩大一些,这对奖励先进,督促落后工厂改进生产,都是有利的。对有些生产落后的工厂,因亏本而发生困难,应由工业部门调剂解决。
(3)实行选购之后,零售机构向外地进货的情况会有极大程度的恢复和发展,城市的集散作用也将恢复和加强,商品流通的路线会根据自然流转方向有一定程度的改组,这都会引起市场的一定变化。商业部门仍应经常向各级党委和政府请示报告,并要求各级党政加强对商业工作的领导,加强对物价的管理,加强商业部门和工业部门对稳定市场的责任。批发部门不能因选购而减轻原有的责任,零售部门则更应该认识到实行选购以后,更加重了自己对保证供应当地人民需要和稳定物价的责任。
(4)我们也应该估计到,人民的需要经常变化,计划部门对某些产品的计划安排和生产部门生产出来的某些产品,不一定完全适合市场的要求和居民的需要;商业部门对居民需要也不一定了解得很透彻。因此,实行选购以后,仍然会有货不对路、不及时等情况。但这种情况,由于实行了自由选购,必然会促使商业部门加深对居民需要的了解和研究,及时选购对路的商品,以利供应人民需要,同时也能促使计划部门提高计划水平和生产部门迅速改进生产。因此,货不对路、不及时等情况,在实行选购以后,虽然不容易完全消灭,但比起现在来,会有很显著的改善。

实行多种经营,全面发展农业生产
中共广西省委员会第一书记 陈漫远同志的发言
只有多种经营,才能够合理地利用土地潜力,才能够充分发挥劳动力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够避免农忙劳力不足农闲无事可做,才能够充分利用各种可能性更多地创造财富,也就是说,才能够更大地发挥社会主义农业经济的优越性,高度发展农业生产。
我完全同意刘少奇同志、邓小平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报告。现在我就广西省全面发展农、副业生产问题发表一些意见。
广西省在今年春季已经实现了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参加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已经达到总农户的百分之九十八点二。在农业合作化以后,就需要全面地考虑安排发展农业生产的问题。为了发展生产要做许多工作,但贯彻实行多种经营,全面发展农业生产,则是极其重要的指导方针。
今年春季,广西省委在农业生产的指导上,由于对农村生产关系根本改变以后所产生的新的矛盾、新的问题认识不足,没有很好贯彻全面发展生产的方针,抓住了粮食生产(粮食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增产粮食是十分重要的),放松了副业,尤其是社员家庭副业生产。因此今年全省春收、夏收粮食作物虽然获得较大的增产,但有的地方仍不能弥补因副业减少所受到的损失;经济作物虽然一般比去年有所增长,但却未完成种植计划。这样,就不但直接影响了社员收入的增加,而且影响了工业原料和人民副食品的供应。这个教训是沉重的。必须承认,社会主义农业经济由于摆脱了分散的个体经营的限制,资金、人力、土地可以更加合理地利用,对全面发展生产应该说具备着更为有利的条件,今年上半年我们在粮食生产上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就是事实的证明。而经济作物和副业生产开展不好,决不能认为是农业合作化所必然带来的缺陷;其所以搞不好,主要是省委领导上存在着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没有深入地去做调查研究工作,因此也不能及时抓住新的生产关系所引起的新问题,根据新的情况来正确指导农业生产工作。
广西发展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十分优越
广西省地处亚热带,发展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是优越的。粮食一年可两熟或三熟,树木大约十五年左右可以成材,各地山塘水库可以发展淡水养殖,四季长青的野草可供放牧牛羊,还有极其丰富的土产特产,适宜于种植的经济作物种类也很多,对发展经济作物需要我们特别的重视。全省总面积三万二千余万亩,其中耕地三千七百余万亩,仅占百分之十一点五,森林面积二千四百余万亩,占百分之七点五,除了约百分之二十一为石山外,还有一万三千余万亩是荒山荒地,可供利用。只要我们在合作化的基础上,逐步地运用这些富饶的资源,发展多种经济,就可以显著地提高人民生活,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广西农民历来都是从事多种经营的,一般的经营习惯是:副业与农业、农业与林业、早熟作物与晚熟作物互相支持,彼此配合,从多方面增加收入。在一九五五年全省农业总产值中,粮食作物占百分之四十六点五三,经济作物占百分之八点六一,副业占百分之四十四点八六,可见多种经营在我省农业生产上有着重大的意义。由于各种原因,在今后若干年内合作社的生产基本上仍然是依靠人力、畜力来进行的,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几千年来农民积累的多种经营互相配合、全面发展生产的丰富经验不只在现在必须很好加以发挥,就是在将来农业机械化实现以后,也决不能把农业生产单一化。只有多种经营,才能够合理地利用土地潜力,才能够充分发挥劳动力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够避免农忙劳力不足农闲无事可做,才能够充分利用各种可能性更多地创造财富,也就是说,才能够更大地发挥社会主义农业经济的优越性,高度发展农业生产。在广西省,乡乡社社都具备着多种经营的条件,在少数民族居住的山区,山多地少,更加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因地制宜,发展农、林、渔、牧和副业生产,才能逐步改善农民的生活,逐步改变山区的面貌。广西工业是比较落后的,但是有着很好的发展条件。除了许多天然矿藏可以开发,逐步地利用来建立重工业以外,更重要的是发展轻工业,把广西变为制糖、造纸、食品、纺织工业的一个基地。而这些轻工业的发展,首先要求各种经济作物和农村副业产品,如甘蔗、黄麻、苎麻、剑麻、海岛棉、香料、饮料、亚热带水果、猪、牛、羊等等大量增产,才能保证原料的供应,为建厂生产准备条件。由此可见,在广西的经济建设中,全面发展农业生产,是不可动摇的基本方针。
首要任务是增产粮食
在全面发展农业生产中,首要的任务仍然是增产粮食。在广西,增产粮食又主要地依靠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粮食种植基本上稳定在现有粮田面积上。因为:(1)广西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是很低的,每一耕地亩的平均产量仅达三百四十斤,许多地方耕作还很粗放,某些僮族地区过去“猪无栏,牛无圈,人无厕所”,种地施肥量很少,所以产量与优越的自然条件是很不相称的,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大有可为,(2)粮食作物的复种指数只达百分之一百八十,还有百分之二十的耕地是一年种一季。如果能够抓紧努力,到一九六七年将复种指数提高到百分之二百三十,则现有三千二百万亩耕地就可增至播种亩七千三百六十万亩,以每一播种亩能产三百斤计算,全省粮食总产量可达二百二十亿斤,按人口增至二千二百万计,每人平均可得粮食一千斤。从这笔大账中,可以看出粮食耕地面积不再扩大是可以满足人民口粮、饲料粮和提供国家用粮需要的。当然,在扩大复种面积时,要对产量、人力物力消耗加以计算,权衡实际得失,不可盲目追求复种指数。譬如,单季稻变为双季稻是成功的,双季稻变三季时,如果是在双季稻田加种一季小麦,那就需要考虑。
大力发展经济作物
在抓紧粮食增产的同时,必须按照广西的地区特点,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大力地发展经济作物,扩大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现在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只有五百万亩,必须根据轻工业发展的需要,逐步增加。根据初步的规划,到一九六七年,甘蔗可发展到三百万亩,苎麻黄麻发展到一百三十万亩,烤烟六十万亩,咖啡、橡胶、香茅、剑麻等等共计六百余万亩。发展经济作物所需的土地主要从开垦荒地来解决(有些经济作物可与粮食轮作)。如果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能够达到一千万至一千二百万亩,则其生产的经济价值将大大超过粮食。
搞好农民家庭副业生产
在全面发展农业生产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就是切实做好农民家庭副业生产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往往存有这样一个错觉:农业生产既然已经合作化了,又何必强调做好家庭副业生产呢?是的,合作社统一经营的经济是最主要的,但家庭副业仍然是农业经济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一户社员的实际收入上大约占其总收入的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家庭副业做好了,更可以促进集体经济的发展,又能够保证社员收入的增加。所以,家庭副业与集体经济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必须做好的;家庭副业不但是在合作化以后的最初几年显得特别重要,就在以后也决不应该放松。我们在今年上半年这个思想还不清楚,因而已经招致了不小的损失。这在我们贯彻执行了今年四月中央关于勤俭办社的指示以后,才有了明显的改变。为了推动副业的发展,应该注意到合作社与社员在经营上合理分工:利于集体经营的副业,由社统一经营;利于分散经营的副业,应该由社员家庭各自经营;利于双方经营的,社经营也帮助社员家庭经营;可以社和社员联合经营的,亦可采取联合经营的办法。同时,省、县、乡和社,指定一定机构和专门人员,负责指导副业生产。
贯彻执行全面发展生产的方针,是长时期的方针。必须使各级领导都认识全面发展生产对于保证国民经济的均衡发展,保证合作社员增加收入和合作社的巩固的重要性,既要克服抓住了粮食生产,而忽视了经济作物和副业生产的现象,同时也要防止任何放松粮食生产的偏向。为了更好地贯彻这个方针,从省到社,按照中央农业生产发展纲要,都应该有个计划。合作社在制订此项计划时,上级指标应该只能作为指向,而不能当作“法令”,合作社应当按照自己的生产条件来制定计划,使计划切合实际,然后,经过汇总平衡,定出省的指标来,使农业生产有计划地全面发展。

要善于同党外人士合作办事
上海市副市长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刘述周同志的发言
刘少奇同志的政治报告和邓小平同志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都指出:我们党是一个不为私利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但是不论现在和将来,我们还会有缺点和错误,因此要加强党内的自我批评,和依靠广大劳动人民的监督,同时还要取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批评和监督。这是完全正确的。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深切地体会到: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监督作用,有些的确不是劳动人民所能代替的。上海有较多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他们常常能够根据他们的立场和观点,从另一个角度反映意见,衡量我们的工作,提供许多我们在平时不容易听到、不容易想到的情况和意见。同时,在上海的民主人士中,有不少是具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的。全市有一万二千个高级知识分子,在十多万资本家中,还有七、八千人有较高的生产技术水平,和半数以上熟悉工商业务的人员。把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充分利用起来,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很有用处的。例如最近召开的市人民代表大会上收到的二七六件提案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关于改进工商事业、文教卫生、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具体建议,其中有许多是切实可行的。又如在大会讨论中,资本家的三十六篇联合发言,一般都有情况、有分析、有批评、有办法,对改进党和政府的工作,帮助很大。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日益深入,阶级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民主党派、民主人士要求进一步靠拢党和政府。他们对我们进行批评和监督,也日益积极,往往能深刻地揭发我们某些工作中的官僚主义或主观主义错误。在最近这次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上,民主人士就曾经对我们没有妥善安排国画界和曲艺工作者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中小学工作忙乱的问题,和经济改组中的协作关系、副食品供应和房屋管理问题,以及我们在执行政策中的某些缺点,提出了面对面的批评。这些批评,对我们的工作都起了一定的督促和推动作用。
几年来,我们除了定期在人民代表大会上认真接受党外人士对政府工作的审查和批评而外,还随时运用人民政协机构,经常听取各界人士和各民主党派的意见,组织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视察、参观和调查,经常有计划地举行一些专业性的座谈会,党委和政府负责人经常请民主人士恳谈,互相提出批评和建议。这样做,可以互相监督,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对于改进我们的工作,帮助民主人士得到进步,都有很好的效果。
但是,对于这样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我们有一些同志理解还是不够的,他们甚至错误地以为发挥民主人士的监督作用,就会天下大乱,不好办事。事实上,他们提的很多意见是善意的,有用的,即使不完全合乎事实甚至不正确,也可以使我们工作得更谨慎些,考虑得更周到些。而且不正确的意见是客观存在的,只有拿出来同正确的意见相比较,才能够分清是非,辨明真理,得出正确结论,有利于教育群众。我们有某些同志,平时不善于同党外人士商量办事,等到党外人士提出批评,或则无动于衷,或则产生反感。对于这些有害的宗派主义情绪的残余,我们正在逐渐克服中。我相信:在这次全国党代表大会以后,我们一定能够把同民主党派互相合作、互相监督的工作进一步加强起来。

及早彻底治理松花江
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书记 强晓初同志的发言
鉴于松花江流域工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和它的广阔的发展前途,鉴于历次水患所造成的巨大损失的教训,同时考虑到国家的经济力量和其他条件,建议中央把治理松花江的问题作为整个黑龙江流域水利建设的第一步,并将其列入国家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之内,采取治本与治标相结合和国家力量与群众力量相结合的方针,逐步地完成这一工作。
我衷心拥护毛泽东同志的开幕词,完全同意中央委员会的各项报告和党章草案以及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草案。现在我想讲一点关于治理松花江的意见。这是和我国东北北部广大地区的整个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一个问题。
松花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嫩江,在黑龙江省境内共长约两千公里。其流域面积如果加上邻区约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在这个广大地区内有一亿五千多万亩肥沃的土地,有茂密的森林和丰富的矿藏,在松花江及嫩江的岸边,有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及邻区的一些重要工业城市。但是,就在这个广阔而又富饶的地区里,却遭到了愈来愈多和愈来愈大的洪水的威胁。在有水文记载以来的四十七年中,先后曾发生过七次较大的洪水,平均为六年多一次,其中三次都是在最近六年间发生的,水患已增多到平均两年一次。今年八月间的洪水超过了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所有的高水位。以哈尔滨为例,水位高达一百二十点零六公尺(大连海拔),超过一九三二年水淹哈尔滨时的水位(一百一十九点七二公尺)三十四公分,最高流量达一万三千秒公方。这种严重趋势,对沿江城乡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威胁和破坏,不能不引起我们极大的注意。
自解放以来,虽然由于建国伊始,在时间上和经济上一时还没有来得及对松花江进行根治,但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组织群众力量,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在松花江干流修建与初步整理了五百七十五公里堤坝,在一些支流上也有重点地修建了大量的民堤,因而战胜了一九五一年和一九五三年的洪水,基本上保障了沿江工农业生产和千百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今年的洪水,尽管是有历史记载以来最大的,并且比往年提早半月至二十天到来,江河齐涨,水势凶猛,高水位持续时间较长,但在中央领导和密切关怀下,在兄弟省市和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我们紧急地动员了沿江人民,每天组织三十到五十万人的修堤护堤大军,由各级党、政、军领导干部亲自率领,夜以继日地搏斗了二十余昼夜,终于保卫住了沿江一切大小城市和绝大部分的农田。这和日伪统治时一九三二年水淹哈尔滨、依兰等城市与大量农田、村庄的惨状,形成了明显的对照。因此,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表现了高度的信任。
但是,由于今年的洪水过于凶猛,而我们的堤坝不仅高度、厚度不够,且有不少险工隐患,加之我们领导上事先对情况估计不足,未能作好充分的准备,因此仍有一些堤坝漫决。由于这次洪水加上内涝,全省共淹地七十万公顷左右。农作物可能因此减产约七十万吨(但今年总产量仍可超过去年,并可能完成九百万吨产量计划)。另外尚有四万间房屋被淹或倒塌,重灾人口达三十八万,需要政府安排救济与组织生产自救。在洪水时期,有些铁路交通曾一度中断,部分工业企业曾因参加抢救险堤而短时间停止生产。在修堤抢险中用了上千万个工日,使用了大量的器材物资。据初步推算,其直接与间接损失约达三亿元之巨。这就促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及早彻底治理松花江的迫切需要。
鉴于松花江整个流域工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和它的广阔的发展前途,并鉴于历次水患所造成的巨大损失的教训,同时考虑到国家的经济力量和其他条件,我们建议中央把治理松花江的问题作为整个黑龙江流域水利建设的第一步,并将其列入国家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之内,采取治本与治标相结合和国家力量与群众力量相结合的方针,逐步地完成这一工作。
鉴于松花江水患的主要原因是雨量过于集中(七、八月份降雨量占全年降雨量百分之六十到八十),汛期上游和支流水量过大,为解除汛期的洪水威胁,必须在松花江干流与支流上分期建立若干水库。黑龙江省委已经拟出了一个方案,建议在松花江流域逐步修建大小十一个水库,并争取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先修建嫩江本流库漠屯、支流诺敏河乌尔科、拉林河桃山及丰满上游黑石镇或红石砬子等四个水库,这些水库建成后,对于发电、灌溉、养鱼、航运也有很大价值,还可为将来松辽运河创造水源条件。考虑到治本需要几年后才能表现其效果,还必须同时积极进行治标工作。我省正在规划修建和整理足以防止今年这样大的或者更大一些的洪水为目标的堤坝,计划于明年汛期前,除完成沿江正规堤的修整任务外,并拟将一些重要民堤改修为正规堤。为了保证工业城市哈尔滨的安全,还准备在哈尔滨沿江修建必要数量的洋灰堤坝。同时,我们还希望丰满水库能够在汛期更好地注意发挥其调节洪水的作用。
鉴于松花江水患愈来愈多的根本原因是水土流失,因此,今后采伐森林,应该有计划地开发新林区,防止过分集中采伐,并把采伐迹地很快地更新起来,积极地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在河道淤积的地方,还应进行必要的疏浚工作。
为了作好根治松花江的工作,我们建议在国家计划委员会领导下,组织有关部门和有关省、区,共同研究,全面规划,并设立专门机构从事此项工作。
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我国在改造自然为人民兴利除弊方面,已经和正在进行着前人所没有作过的巨大的工作,在我们党和人民的面前,真是“高山也要低头,河水也要让路”。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和人民群众的积极努力下,松花江必将和我国其他的河流一样,驯顺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