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声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在25日打电报给埃及工会大会,表示声援和支持保卫自己的对苏伊士运河的正当权利的埃及人民。
这份电报是对埃及工会大会总书记法齐·卡迈尔9月13日的电报的答复。卡迈尔在他拍给包括苏联在内的二十二个国家的工会组织的电报中曾经呼吁它们在苏伊士问题上支持埃及人民的斗争。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电报说,苏联工会抗议英、法殖民主义者在美国垄断资本家支持下破坏苏伊士运河的正常通航以及强迫埃及人民接受外国管制运河的企图,并且指责帝国主义最后通牒式的、使用武力威胁的政策。
苏联工会认为,苏伊士运河问题应当而且可能在既符合埃及不容争议的主权又保障运河航行自由的条件下通过和平途径加以解决。
黎巴嫩和平人士
新华社25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24日讯:“电讯报”刊登了黎巴嫩和平拥护者的一项声明。他们在声明中谴责西方国家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的立场,并且呼吁一切珍视和平的人们为和平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而努力。
声明着重指出,“西方国家把军队集中在塞浦路斯岛、把海军部队集中在地中海以及杜勒斯提出的关于成立‘使用国协会’的计划,都是对埃及施加的压力,都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破坏。西方国家的这些行动威胁着世界和平和渴望实现自己主权和独立的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利益”。
声明接着指出,“从突尼斯到伊拉克的整个阿拉伯世界都站在埃及这一边。世界舆论也广泛支持埃及”。
黎巴嫩和平拥护者强调指出“埃及希望和平解决苏伊士问题”,并且说,所有和平战士的责任在于促使公正地、和平地解决苏伊士问题。
巴基斯坦劳工联合会
新华社喀喇蚩25日电 据今天的报纸报道,全巴基斯坦劳工联合会主席打电报给阿拉伯劳工联合会主席,向他保证:如果西方国家“对埃及进行军事侵略,巴基斯坦的工人决不会袖手旁观”。
他说:“我们支持你们为争取埃及人民的正当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尼赫鲁总理和沙特国王会谈
讨论沙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和苏伊士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利雅得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在9月25日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举行了两小时会谈。他们讨论了沙特阿拉伯的经济发展问题和国际问题,包括苏伊士运河问题。
尼赫鲁是在前一天晚上乘飞机到达沙特阿拉伯的首都利雅得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他在机场受到了沙特阿拉伯首相费萨尔亲王和成千上万的人的热烈欢迎。
尼赫鲁对欢迎的人说:“我是作为一个和平的朝香客来到你们这个著名的国土的”。
在到达后,尼赫鲁在费萨尔亲王的陪同下乘汽车到王宫,在那里他同沙特国王作了简短的谈话。消息说,国王和费萨尔把阿拉伯国家在苏伊士问题上的强烈情绪告诉了尼赫鲁。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9月25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说,“我认为,承认了埃及对苏伊士运河的充分权利,而且也承认了苏伊士运河被作为国际水道对待的权利,那么寻求和平、友好和合作的解决办法就将没有困难”。
尼赫鲁在一个公众欢迎会上说,“毫无疑问,而且每个人都同意,苏伊士运河是埃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同意苏伊士运河是一条国际水道,它应该向所有国家的船只开放。如果这些都同意了,那么我就不了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议论和争辩。”
尼赫鲁在9月25日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和首相费萨尔分别举行会谈。当天他还参观了沙特阿拉伯的新成立的军事学院和名胜古迹。

苏伊士运河航行情况一直正常
许多外国引水员陆续到达埃及参加工作
据新华社26日讯 开罗消息: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负责人马哈茂德·尤尼斯9月24日对开罗“消息报”的记者说,运河情况已经恢复正常,目前没有任何引水员是工作过度的。他还说,运河的管理当局继续收到许多不同国籍的海员们要求担任苏伊士运河引水员工作的申请书。
据开罗报纸消息,尽管苏伊士运河管理委员会还很缺少引水员和其他专业人材,但是在运河整个通航期间,在领航工作中,还不曾发生过任何拖延的情况。
应埃及政府招聘志愿参加苏伊士运河工作的外国引水员正陆续到达埃及,其中南斯拉夫七名和波兰十二名已在23日到达塞得港。向运河当局申请的十五名意大利引水员中已有两名参加工作。另外,西德两名和希腊若干名新的引水员也参加了工作。
在苏伊士运河工作的十五名苏联引水员正在成功地进行实习。他们都已经作为副引水员担任了几次领航引导工作。

苏伊士运河畅通无阻
一些轮船公司停收附加费
据新华社26日讯 伦敦消息:鉴于苏伊士运河畅通无阻,欧洲一些经营从英国、斯堪的纳维亚和北欧港口到远东航线的轮船公司宣布今天停止征收货物附加运费。这项附加运费是上星期为预防在苏伊士运河通航方面的可能拖延而增加的。

安理会会前活动紧张
英法美企图阻止讨论埃及建议
据新华社26日讯 纽约消息: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开会讨论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前夕,各国驻联合国代表正在为会议议程问题展开频繁的外交活动。
联合国总部已经在25日正式宣布,安理会26日会议在讨论程序问题的时候将有一项两点临时议程。这两点是:(一)法国和英国提出的关于“由于埃及政府以片面行动结束了为1888年苏伊士运河公约所肯定和完成的国际管理苏伊士运河制度而造成的形势”问题。(二)埃及提出的“关于某些国家、特别是法国和联合王国对埃及采取的行动,构成了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威胁,并且严重地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问题。
安全理事会主席、古巴代表努奈斯—波图翁多25日宣布说,他已经告诉英法代表,古巴将支持把英法和埃及的两个提案都列入会议进行实质讨论时的议程。
据报道,英、法、美三国代表同安全理事会其他理事国代表25日举行了一系列“深入的”会谈,以争取它们的支持。有消息说,西方国家准备在安理会中纠合多数票来阻止把埃及的控诉列入议程。埃及驻联合国代表劳特菲25日应努奈斯—波图翁多的请求会见了他。他还同阿拉伯国家代表和安全理事会理事进行了商谈。劳特菲在当天晚上说:“除非原封不动地把我们的问题列入议程,我们是不会满意的。我已经要求伊朗代表竭力要求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

埃及国立学校将增设中文俄文等科
新华社26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教育部9月22日宣布,目前正在国立学校里安排增设五种外国语文科目,即中文、俄文、西班牙文、德文和意大利文。目前学校教授的外国语文只有英文和法文。

联合国中二十四个亚非国家
要求联大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
新华社26日讯 纽约消息:参加联合国的亚非国家9月25日决定再次向联合国大会提出阿尔及利亚问题。
二十四个亚非国家集团的9月份主席阿瑟·拉尔在这个集团25日的一次会议后宣布:“一封给(联合国)秘书长的要求把名为‘阿尔及利亚问题’的项目列入大会议程的信件,今天已由这个集团的一些国家签字,不久将交给秘书长。”
去年亚非国家曾经要求联合国大会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但是在法国的要挟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的操纵下,大会表决暂不讨论这个问题。

艾地号召人民提高警惕
提防某些人在印度尼西亚建立军事独裁的企图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人民日报”25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迪·努·艾地23日在这里的群众集会上讲话时警告人民提防某些人在印度尼西亚建立军事独裁的企图。
艾地指出,这些人硬说,人民是愚蠢的,他们还没有成熟得足以实行民主,因此他们应该受一位将军的严酷统治。艾地在追叙在去年的普选中武装部队中的80%的人投共产党和其他民主政党的票时说,这一切提供了保证,建立军事独裁的一切企图将遭到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强烈反对。
艾地说,对苏联—印度尼西亚联合声明大惊小怪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声明的内容和已经由议会批准的政府自己的纲领是一致的,并且也是符合万隆会议的决定的。

万隆人民示威游行
要求处死颠复头子施密特
据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万隆各界成千上万的人在9月23日举行反颠复示威游行。群众大会通过的决议要求把现正在受审的荷兰颠复头子施密特处以死刑。大会还要求政府采取坚定的步骤来对付殖民主义分子。
反颠复示威游行的代表团在9月24日会见了最高法官维尔约诺·普罗佐迪科罗和检察总长苏普拉普托,把决议交给他们。最高法官答应把群众的愿望转达给主持审讯施密特的法官。

比诺向议会表示不打算放弃武力政策
孟席斯为西方的武力威胁政策帮腔
新华社26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外交部长比诺9月25日在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的秘密会议上说,法英将要求联合国赞同在第一次伦敦会议上十八国采纳的国际管理苏伊士运河的计划。
据透露,比诺在表示法国愿意寻找和平解决苏伊士问题的办法以后又说,“我不能说,不管纳赛尔持什么态度,我们将永远不求助于武力。”
比诺说,法国有保留地同意接受十八国伦敦会议的结果,是为了“挽救大西洋的团结”。他还说,如果苏伊士运河危机“恶化”的话,在这个问题上采取“软弱”立场的国家“要负最大的责任”。他指出,在这种国家中有美国和意大利。
据新华社26日讯 堪培拉消息: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9月25日晚上在众议院发表演说,公开为西方对埃及的武力威胁和经济压力政策帮腔。
孟席斯在他回国后的第一次演说中硬说埃及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行动是“非法”的。他并且说,如果认为不得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赞同就不能使用武力,那将是“自杀”。
他主张,如果联合国“既不能实行经济制裁又不能提出其他任何有效的行动方针的话,我们这些(运河)使用国就必须在没有自愿和正式的谈判的情况下准备自行采取制裁办法”。他说:“我们不应当作这样的保证:不管事实和情况怎样,我们都不使用武力。”
孟席斯要求众议院批准澳大利亚参加苏伊士“运河使用国协会”。但是他又对伦敦十八国会议所计划成立的“运河使用国协会”表示不满,说它不够明确。
孟席斯的演说不止一次地被反对党议员愤怒的呼声所打断。当他谈到对埃及施行经济制裁的时候,工党议员们高喊:“澳大利亚人民不会接受这样的挑衅行动”,“经济制裁意味着战争”。
反对党工党领袖伊瓦特在发言中指出成立“使用国协会”是挑衅性的。伊瓦特要求澳大利亚支持印度关于成立咨询机构并且由埃及管理运河的计划。他主张通过谈判来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

以色列军队袭击约旦
据新华社26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陆军总部今天发表公报说,以色列军队在9月25日晚上对约旦进行了一次空前大规模的袭击。
公报说,估计有五千人的一个以色列步兵旅在炮兵掩护下,在昨天晚上9时袭击了伯利恒西南的瓦底·夫金村和哈桑村。约旦部队同以色列部队战斗了几小时。以色列部队一直到9月26日晨1时半才撤退。
约旦已经向停战混合委员会控诉以色列的侵袭。
以色列“人民呼声报”今天在谈到9月25日夜间发生的以色列军队侵入约旦领土的事件时指出,首先是英国希望约旦—以色列停战线上局势紧张。

专栏:读者论坛

以一切力量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编者按 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上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的报告发表以后,本报收到全国各地大批读者的来信。读者们在来信中一致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并且表示要尽一切力量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现在将部分来信摘要刊载在这里。
北京 王清如等二十二人:周总理的报告表达了我们的意志,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我们完全拥护这个报告。我们决不能对美、英、法帝国主义者蛮横无理的行为置若罔闻,我们坚决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如果帝国主义者胆敢挑起战争,我们愿意和埃及人民在一起,为斩断帝国主义伸向埃及神圣国土的魔爪而斗争。
天津 李思源 斯厚智:我们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在报告中所持的严正立场。我们坚决站在正义一边,站在埃及一边,全力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要严重地警告殖民主义者:被压迫民族的独立解放运动的潮流是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的。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决不是孤立的,它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支持。如果殖民主义者胆敢发动战争,在必要的时候,我们愿意为了正义和和平,把热血洒在尼罗河畔!
上海 汪新源 林钟美等七人;我们是新闻战线上的未来的战士,我们懂得了并正在不断学习如何运用新闻这一武器向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但是,如果帝国主义敢于挑起战争,我们就愿意放下笔杆到埃及去,和埃及人民共同扑灭帝国主义所纵起来的侵略火焰。
重庆 缪以琨、吕达人等三十人:我们是一群青年学生,我们抗议美英法三国用强力来威胁埃及人民的无理行动。我们完全同意周总理的报告。要是帝国主义敢于发动战争,我们就不能置若罔闻,袖手旁观。我们愿意和埃及人民一起为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努力。
武汉 张逢庚:周总理的报告,既揭露了帝国主义的阴谋,又表达了全中国人民的心愿。我除了完全拥护这一报告外,并要更好的作好商业工作,以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行动。如果帝国主义胆敢漠视埃及人民和世界和平人士的正义谴责而发动战争,我愿意同埃及人民一起为制止侵略而斗争。

老挝双方军政联合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据万象电台广播,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之间的政治和军事两个联合委员会,今天上午十时在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府举行第一次会议。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萨纳尼空致开幕词。他正式向寮国战斗部队的两个代表团介绍老挝王国政府的两个代表团人员,同时他还表示,希望在团结、忍让和互相了解的精神下,使这一次的谈判获得良好的结果。

泰国自由民主党主张同一切国家友好
泰报认为美“援”是一种新的经济侵略方式
据新华社26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自由民主党议员乃阿里·丹的域差军9月20日在说明他的党的对外政策的时候说,自由民主党支持中国进入联合国,因为按照国际法,北京政府才是中国人民真正的政府。他认为,中国进入联合国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
这位泰国议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自由民主党的外交政策是要尽可能广泛地发展泰国同一切国家的外交关系,遵循联合国的原则,同一切国家合作维护世界的持久和平。
乃阿里认为,按照泰国的条件,泰国应当实行瑞士式的中立政策。自由民主党认为,美国军事顾问团驻扎在泰国是不必要的,如果有机会执政,它将拒绝让美国军事顾问团留驻泰国。
据新华社26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永恒报”9月21日以“自助更好”为题发表社论说,虽然美国在过去六年间一共给了泰国九千九百九十多万美元(约合泰币二十亿铢)的经济“援助”,但这却比不上泰国在朝鲜战争中“援助”美国所遭受的损失。泰国仅在出售橡胶收入一项就损失了三十亿铢以上。
“永恒报”指出,美国要求受“援”国支付对等基金,这是附带条件之一。这家报纸指出,中苏两国的援助并没有任何条件束缚别国。
“图画新闻”在同一天的社论中说,美国方面说它这种用单方面确定价格推销剩余物资的办法的“援助”方式是一种“新的和特别的方式”,的确,在新的经济侵略方法上,这的确是一种“新的和特别的方式”,同时它已经使得那些接受这种特别方式“援助”的国家由独立国家地位逐渐变为殖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