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在北京飞机场上
尼泊尔首相阿查里雅的讲话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以前听说过中国人以好客闻名于世界。今天对我这样盛大的接待,在我周围人们脸上所表示的热烈欢迎,以及我一到中国就受到的款待,除了具体地证实了我以前所听到的一切以外,也同时使我深深的感动。对于你们向我表达的这种无可怀疑的友谊、爱戴和敬意,我很难用语言来表达出我的感情。因此,我只能向你们说:谢谢。
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革命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但是,给亚洲人民很深的影响的是中国的兴起和中国人民的觉醒。因此,我来到了贵国,亲自看看我从朋友们和其他来源所听到的关于新中国在短短几年中,在巨大的国家建设上所作的一切和国家发展方面的巨大的成就。
存在于我们中尼两国的历史的友谊可以追溯到很古的年代。如果我们不谈一些神话或其他一些不大科学、也就是说不大可靠的故事,而只谈有成文的历史的记载,我们就会看到我们的友谊已经有一千五百年或更长一些。我们这样高贵的传统友谊在这样长时间内得以继续和发展,在这一点上我们要感谢释迦牟尼。我们两国人民都认为释迦牟尼是和平的天使。同时,我们也要感谢玄奘和法显,以及文殊和阿尼哥,他们曾经帮助自己的国家在宗教、艺术和文化各方面从对方吸取最高贵和最好的东西。
正如其他具有人类价值的东西一样,友谊、善意、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必须按照一种适合于时代精神的方式加以培养,从一个世代到一个世代,以便它们的发展能够像我们两国的国旗在我们面前紧靠在一起和平地在秋天蓝色的明朗的天空中飘舞一样的自由和不受阻挠。我们的祖先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任务,他们给我们遗留下来的宝贵友谊是一个无声的但是雄辩的证明。我们这一代的任务就是重新继续他们未完的工作,来巩固并加强我们相互的传统的关怀和友爱,以及对互相友好帮助和合作的期望。
尼泊尔向来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它诚恳地希望它的各个邻国享有福利和繁荣。我已经提到过释迦牟尼通过他关于不使用暴力和仁慈对待一切生灵的布道所作的努力。谈到现代,我特别想起中国和尼泊尔的友好协定中所提到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尼泊尔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作的其他类似的努力。我相信中国和尼泊尔能够一起通过增进国家之间的更好的互相了解来促进世界和平。因为我们两国都在从事大规模的国家建设,我们两国都体会到除非在世界和平的环境下,任何规模的国家建设都是不可能的,而只有通过国际间的相互了解才能促进世界和平,也只有在和平的环境中才能在国家之间在经济和文化方面互通有无。
中国和尼泊尔两个主权国家间的友谊不仅有助于我们两国的繁荣,不仅是在政治、经济、艺术和文化方面互相有利,而且还有更广泛的意义,即它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它也是一个使世界和平的理想更接近于完全实现的一个步骤。
在这个愉快而庄严的场合,在老朋友们重新相聚在一起的时候,让我们保证、或更进一步让我们重新献身于作为世界各国的友好和善意的一部分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善意的事业。让我们一起不断地努力,以便在今后的无数年代里,这种精神将永远成为一种活生生的现实。
中尼友好万岁!(附图片)
下右:阿查里雅首相在机场上接受北京儿童的献花。站在中间的是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下左:阿查里雅首相在机场上受到北京人民的热烈欢迎。前左第一人是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上:毛泽东主席接见尼泊尔首相阿查里雅,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自右至左:黄炎培、阿尔琼·舒姆谢尔、郭沫若、塞达尔·比姆·巴哈杜尔·潘德、李济深、纳腊普腊塔普·塔帕、刘少奇、阿查里雅夫人、毛泽东、阿查里雅、朱德、达曼·沙姆谢尔·忠格·巴哈杜尔·拉纳、周恩来、巴德腊卡里·米斯腊、陈云、尼尔·舒姆谢尔·拉纳、彭德怀。
新华社记者 侯波、吕厚民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组织简则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一九五六年九月二十六日第四十七次会议批准,现予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六年九月二十六日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组织简则
(一九五六年九月二十六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七次会议批准)
第一条 本简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务院第七次全体会议“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决定”以及参照“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制定之。
第二条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以下简称本委员会)是在西藏自治区未成立前过渡期间的协商筹划的带政权性质的机关,受国务院领导。
第三条 本委员会以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等各方面的人员,各主要寺庙、各主要教派、社会贤达、西藏地方政府等的有代表性的爱国人士和中央派在西藏地区工作的干部组成之。
第四条 本委员会负责领导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三方面执行下列的任务和职权: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和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以及西藏具体情况,筹备在西藏地区实行区域自治;应执行以下任务:
(1)逐渐加强本委员会的责任,积累工作经验、创造各种条件,以便正式成立统一的西藏自治区。
(2)筹备成立统一的自治区的各项具体工作。
(3)负责协商统一筹划办理西藏地方的建设事宜和其他应办而又可办事项;
作出决议报请国务院核准施行。
(4)团结各方面人士进一步加强民族间的团结和西藏内部的团结。
(5)组织领导学习,提高干部的反帝爱国认识和政策、工作业务水平,积极地培养干部。
(6)依照法律的规定保护西藏各民族、各阶层僧俗人民的生命财产。
(7)实行宗教信仰自由,保护喇嘛寺庙及其收入。
(二)本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
(1)根据国家法律法令和国务院的决议和命令,结合本区具体情况,经过协商发布决议和命令,涉及重大事项报国务院批准后发布;并审查其执行。
(2)根据本区具体情况,经协商同意拟定暂行法规分别报请国务院或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施行。
(3)遵照国务院关于任免工作人员暂行办法的规定,分别提请国务院任免或批准任免,或由本委员会自行任免或批准任免所属机关的行政工作人员。
(4)编制经协商同意的本区的概算和预、决算报国务院批准。
(5)领导和检查本委员会各部门的工作。
凡系本委员会尚未统一的各项行政事宜均仍旧分别由国务院直接领导。
第五条 本委员会委员名额暂定五十五人,委员的产生、撤换和递补经各方面协商提名,报国务院批准,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由国务院任命之。为了便于领导日常工作的进行,设立常务委员会,由本委员会全体会议推选并报国务院批准。
第六条 本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主持本委员会会议并领导本委员会的工作。
第七条 正副主任委员因事不能执行职务时,由正副主任委员提出代理人,经常务委员会通过,报国务院批准。
第八条 本委员会设秘书长一人(委员兼),承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之命主持日常行政工作;暂设副秘书长三人,协助秘书长进行工作。
本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暂设下列各工作部门分掌各该主管事项:
(1)办公厅:主办文书、行政、交际、编译、机要等工作。
(2)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中央统一的财政经济方针和计划下结合本区的具体情况,统一指导和计划经各方面协商同意的地方的财政经济建设。
(3)宗教事务委员会:
团结西藏各教派,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并检查上述政策的执行情况及办理宗教事务等事宜。
(4)民政处:主管人事工作和经协商同意之地方政权建设。推进社会事业,调解民事纠纷,举办优抚救济工作以及其他有关民政事宜。
(5)财政处:主管经协商同意之地方财政收支,建立财政制度,编制和审核预、决算等和其他有关财政事宜。
(6)建设处:主管城市规划和建设,劳动力组织调配和工资待遇等有关事宜。
(7)文教处:主管文化、教育、新闻出版、科学研究以及其他有关文教事宜。
(8)卫生处:主管卫生行政、卫生设施、公共卫生以及其他有关卫生事宜。
(9)公安处:主管维持社会治安,推进公安工作以及其他有关公安事宜。
(10)农林处:主管指导和改进农业生产,保护和培养森林,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以及其他有关农林事宜。
(11)畜牧处:主管发展畜牧事业,推进兽疫防治工作以及有关畜牧事宜。
(12)工商处:主管地方商业管理和地方工业建设以及其他有关工商事宜。
(13)交通处:主管地方交通事业的行政管理和建设事宜。
(14)司法处:主管本区司法事宜;在检查、监察和法院机构未设立前,暂兼行其职务。
第九条 本委员会所属各厅、委、处设主任或处长一人,副主任或副处长二至三人。在各厅、委、处下视工作需要分设各科、室。
第十条 本委员会各厅、委、处正副主任和正副处长人选由各方面协商提名报请国务院批准任命。
第十一条 本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每六个月举行一次,由正副主任委员召集之,正副主任委员根据工作情况得提前或延期召集之。
第十二条 本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每周举行一次,由正副主任委员召集之,各厅、委、处的负责人必要时得列席会议。
第十三条 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三方面的地方财政开支在过渡时间如有困难时,可由各该单位直接向国务院请求给予补助,并同时向本委员会备案。
第十四条 本委员会应与西藏军区密切联系,积极协助西藏军区巩固国防、保卫地方治安。
第十五条 本简则经本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并报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施行,其修改同。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宴会
招待华侨回国观光团和港澳同胞观光团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招待华侨回国观光团和港澳同胞观光团。
印度尼西亚、马来亚、越南、缅甸、印度、欧洲、南非、南美等处归国观光的华侨和港澳来北京观礼、观光的同胞都应邀出席了宴会。参加今晚宴会的共有一千余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必武在宴会上对远道来到北京观光的归国华侨和港澳同胞表示热烈欢迎。董必武在讲话中还希望大家回去之后,把祖国的情况和祖国同胞的亲切情谊介绍给国外的广大侨胞和港澳同胞,以进一步加强国外侨胞以及港澳同胞的爱国大团结,并且增进国外侨胞和侨居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印度尼西亚华侨回国观光团团长叶存胥、港澳同胞观光团代表李崧等都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称赞祖国在建设事业方面所获得的伟大成就,并对祖国对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的关怀表示感谢。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钧儒、何香凝、李维汉、章伯钧、鲍尔汉,秘书长邢西萍,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人士等。

北京各界代表九百多人举行欢迎大会
欢迎蒋军空军少校黄纲存驾机起义归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给他奖金八千元
新华社26日讯 在国民党军队中一直干了十九年,由士兵升到空军少校的蒋军人员黄纲存,驾驶飞机由台湾起义归来,今天晚上在北京受到各界代表九百多人的热烈欢迎。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给他八千元奖金。
黄纲存是台湾蒋军空军军官学校的少校教官,他在8月15日由台湾冈山机场驾驶AT—6型高级教练机起义飞回祖国大陆,在福建省某地安全降落。黄纲存起义归来后,曾先后到福州、上海等地参观游览,一个星期前到达了北京。黄纲存在1937年就到国民党军队里当兵,1944年曾被送往美国受一年的空军训练,1949年全国大陆解放前夕去了台湾。在这次起义归来前的十九年中,他一直没有离开过国民党军队。
在欢迎大会上,这位起义归来的国民党空军少校说,从福建到北京,一个多月来,他在祖国各地都受到祖国人民的热情欢迎和接待,他感激的心情不是言语所能表达的。他说,今年七月间,他在台湾报纸的字里行间看到了人民政府关于和平解放台湾的号召的片断,使他知道祖国政府和人民都没有忘记他们这一群走错了路的人,而在美国控制下过着屈辱生活的国民党军队人员,也需要祖国的谅解和爱护。因此他尽管有妻子儿女在台湾,但仍忍受着与妻儿暂时分别的痛苦,毅然冒险飞回祖国大陆。黄纲存在会上愤怒地控诉美国军人在台湾横行霸道,列举了许多美军侮辱台湾妇女和凌辱蒋军军官妻女的事实,激起了到会人们的愤慨。
欢迎大会由总政治部代表张梓桢少将主持。张梓桢在会上说,在北京、广州、福建、云南,今年我们举行过不少这样的欢迎会。归来的蒋军官兵有的是驾飞机、开汽船甚至扶着木盆、汽车胎、篮球、木桩等游水归来的,也有从美国经过日本、香港等地回来的。蒋军陆、海、空军都有人回到大陆来,他们都已和家人团聚,并且获得了妥善的安置。张梓桢说,我们相信,在台湾的国民党军队人员中不乏爱国人士。今后我们仍本“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的原则,一律欢迎国民党军队人员个别或集体归来,政府将予以妥善安置,并且按照贡献的不同给以应得的奖励。
国防委员会委员郑洞国在会上的讲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他说,他希望很快地能和现在尚留在台湾的某些同学们、朋友们在首都相见。郑洞国说,不要以为和平解放台湾只是对大陆上有利,其实和平解放的方式对台湾人民和对国民党军队人员都是有利的,黄纲存和其他起义人员受到的待遇就是很好的例子。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侯镜如在会上说,希望在台湾的军政人员响应祖国发出的号召,本着爱国一家的精神,为和平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作出贡献,祖国将热烈欢迎他们的爱国行动。
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关世雄和黄纲存的哥哥黄俸存都在会上讲了话。
从山东省夏津县故乡赶到北京的黄纲存的父亲、弟弟等都参加了欢迎大会。黄纲存在台湾时的朋友、以前起义归来的蒋军空军人员黄铁骏也参加了大会。

王秉璋中将接见黄纲存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王秉璋中将,今天下午在空军总部接见了由台湾架驶飞机起义飞回大陆的蒋军空军少校黄纲存。接见时在座的有解放军空军训练部副部长刘善本大校等人。

越南足球代表队到京
本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中、朝、越三国足球友谊赛的越南足球代表队一行二十八人,在领队宋曰春的率领下,在9月25日晚乘火车到达北京。客人们下车后,受到了我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竞赛司副司长朱德宝和我国运动员的热烈欢迎。

巴基斯坦足球队到京
本报讯 巴基斯坦国家足球队一行十九人,由领队穆·赛义德、副领队阿·米尔札率领,在26日晚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第一个巴基斯坦的体育队伍。
巴基斯坦国家足球队具有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是亚洲的一支足球劲旅。他们在来我国以前,曾到锡兰和新加坡等地进行访问比赛,结果胜五场,平四场;到我国以后,在广州和上海的两次比赛结果,分别以一比一和二比二踢成平局。

匈对外贸易部长到京
据新华社26日讯 前来中国访问的匈牙利对外贸易部部长包格纳尔及其随员二人已于今天抵达北京。

丹麦作家布雷斯德夫回国
新华社25日讯 丹麦作家布雷斯德夫和他的夫人在中国访问了近一个半月以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在临行的前一天,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接见了布雷斯德夫和他的夫人。
布雷斯德夫等在8月中旬来到中国以后,曾经在北京、武汉、重庆、昆明和上海等地作了访问。

我国艺术团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义演
巴西总统赠送花篮,总统夫人主持闭幕演出
据新华社26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里约热内卢两万多观众在9月23日对中国艺术团欢呼喝采。这时,艺术团在里约热内卢体育场作最后一次演出。门票在一天前就全部售完。
在表演开始前宣布这次演出是由巴西总统库比契克的夫人主持的,全部收入都捐助巴西慈善机关。里约热内卢市长的女儿向艺术团赠送了总统库比契克的花篮,总统的卡片上写着:“祝贺和感谢”。这次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一再博得雷鸣般的掌声。
从9月11日到22日,艺术团共在市立剧院演出了十二场。在22日白天,艺术团还应里约热内卢州政府的邀请到州的首府尼蒂罗伊演出,全部售票收入捐赠孤儿院。
在里约热内卢访问期间,艺术团同巴西的文化界和政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团长楚图南、副团长赵沨和王力拜访了巴西大学校长卡尔蒙,并且同一些议员和文化界著名人士进行了交谈。
24日晚上,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了欢送会,出席的有巴西社会名流和文化界人士约二百五十人。艺术团将在25日离开里约热内卢前往巴西最大的城市圣保罗演出。

旧邻居,新友谊
本报记者
在久远的年代里,我们的信仰佛教的祖辈们常常告诉孩子们:在我们的西方,极高极高的山的那边,有一块庄严的净土,一个和平的国家。那里,诞生了伟大的佛教始祖释迦牟尼。这个国家就是尼泊尔。今天,从这个充满了古老传说的国家来的友好的使者——尼泊尔王国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和他的高级随行官员来到了北京。
当载着尼泊尔王国首相的银色专机在天空盘旋的时候,那存在于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传统的友谊似乎也在天空翱翔。一千多年以前,它就伴随着玄奘和法显越过沙漠,翻过重山,跋涉在中国、尼泊尔和印度的道路上。它也曾经盘旋在尼泊尔的名僧佛驮跋陀罗和中国的高僧法显合作翻译的佛经上。它也还飞翔在矗立在北京的蓝天下的北海白塔上。那是六百年前尼泊尔杰出的工艺大师阿尼哥的智慧和技术的结晶。今天,随着阿查里雅首相的到来,这部友谊的历史上又增加了新的一页。
飞机在跑道上轻快地滑行着,舱门打开了,阿查里雅首相走下扶梯。周恩来总理笑容满面地走上前去。他们紧紧握手。这是两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的握手。这是两个旧邻居在为了新的友谊而握手。多少年来,尽管世界上最高的高山横亘在我们中间,从没有阻挡住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来往。这种传统的高贵的友谊的产生和发展,正如阿查里雅首相在机场演说时所说的,不能不感谢在中国、尼泊尔文化交流道路上的一些辛苦的先驱者。
机场上有七千欢迎的群众,他们在金色的阳光下笑着、欢呼着。当周恩来总理陪同阿查里雅首相走向人群的时候,无数青春焕发的笑脸转向他们,数不清的一束束鲜花献给首相和他的夫人,年青的声音清脆地高呼着“和平万岁”!一位从西藏到北京来学习的少女却桑姆红着脸送上一束鲜花给首相,她的微笑的眼神似乎在说:“尼泊尔离我的家乡最近!”另一个北京大学的女学生王品靓细心地在首相胸前佩戴上一个红宝石的小小的珍饰,她用这亲切的礼物来欢迎从伟大的喜马拉雅山的那边过来访问的邻居!
是的,我们是旧邻居,但是我们的新友谊将远远超过我们往日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