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
并选举了第八届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
据新华社26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全体一致地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并且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了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事先曾经过党的中央和地方组织的长时间讨论和多次修改;在代表大会预备会议期间,又经过代表们的讨论和修改,然后才由党的七届七中全会通过,作为草案提到大会;在大会开会期间,又根据代表们的提议,作了个别文字的修改。当新的章程今天在大会上通过的时候,全场响起了历久不息的掌声。
关于中央委员会的选举是在今天大会发言结束之后举行的。在选举中央委员会之前,执行主席李富春说明:关于中央委员会委员的选举,在代表大会预备会议期间,曾经过各代表团充分地讨论,并且由各代表自由地提出了候选人。这次提名没有规定中央委员会委员的人数,也没有分别正式委员和候补委员。在这次初步提名的基础上,根据上届中央委员会的决定,由上届政治局和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对于各代表团提出的名单作了研究和讨论,提出了第一次预选的候选名单,交给各代表团进行了无记名投票的预选。在代表大会开会之后,大会主席团和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根据第一次预选的结果,确定了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名额为一百七十人,并且分为正式中央委员九十七人,候补中央委员七十三人,再交给各代表团进行讨论。在各代表团都表示同意这个名额和名单之后,又在各代表团内进行了第二次无记名投票的预选。现在提出的正式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候选名单,就是根据各代表团第二次预选结果提出来的。
根据大会的日程,大会对于中央委员会的选举,分为两次进行。今天先选举正式中央委员九十七名。明天将选举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七十三名。
下午五时十五分,出席今天大会的一千零二十六位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了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
在今天的大会上,代表们热烈欢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致词。当她走向讲台的时候,代表们全体起立,掌声经久不息。
宋庆龄的致词,不断为掌声所打断。当她致词结束的时候,代表们再次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宋庆龄致词后,大会继续讨论党中央委员会所作的三个报告。发言的代表有鲍尔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之华(中华全国总工会女工部部长)、吴玉章(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王鹤寿(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兼冶金工业部部长)、于光远(中共中央宣传部科学处处长)、滕代远(铁道部部长)、白如冰(中央手工业管理局局长)、徐运北(卫生部副部长)。
代表发言后,执行主席李富春征得代表们同意,宣布大会讨论至此结束。
到今天为止,在这次大会发言的代表有六十八人,书面发言的代表四十五人。所有发言的代表一致表示完全同意刘少奇、邓小平、周恩来三同志代表中央委员会所作的三个报告;并且表示,经过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全党同志一定能够团结全国人民,保证实现党的正确路线和贯彻执行这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今天大会执行主席是:李富春、李雪峰、廖承志、刘伯承、钱瑛、陈郁、黄敬、刘格平、欧阳钦。

在“八大”会议上致词
(一九五六年九月二十六日)
宋庆龄亲爱的同志们!
首先请允许我向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和参加这次大会的全体同志,表示最衷心和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在过去的每一个阶段的革命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同志们,像我这样一个非共产党员,能够列席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这是我毕生中感到最光荣和最愉快的事。
十天来,我在这里列席,听到了富有重大意义的报告,听到了诸位外国朋友的致词,听到了很多同志的重要发言。我受到很大的鼓舞,禁不住也想在这里讲几句话。
中国人民积了几十年惨痛的经验教训,终于在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领导下,很快地解脱了帝国主义的束缚,消灭了封建主义,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的胜利。经过两次革命,我们已经推翻了那人吃人的剥削制度而站立起来。这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再一次树立了一个伟大的里程碑。我们要感谢不断为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的共产党。没有党的领导,我们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历史是人民所创造的。中国共产党根据这一原则,一贯地实行群众路线的领导。它团结群众,教育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为人民谋福利,从不脱离群众。中国共产党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联合所有民主党派,建立了联合阵线和联合政府。它运用这个国家政权的力量,肃清了反革命分子,恢复了国民经济,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铺平了道路。就是说,凭借了人民民主政权,继续不断地从一个革命的胜利达到另一个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了我们,和平地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社会。
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获得了世界上广大人民的热情的支持;同时也受到反革命分子的仇视和阻挠。现在在国内还有盘据台湾的蒋介石集团;在国外还有以好战集团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对这些反革命分子应当提高警惕,加强我们的专政,粉碎他们的阴谋。同时,我们要继续不断地团结国外爱好和平的人民,发挥文化交流的作用,发展平等互利的贸易,把协商和合作的精神扩充到整个世界。
目前正在继续发展中的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把土地所有制改变了。正在继续发展中的公私合营的企业,已经把资本所有制基本上改变了。国营事业和各种合作社,更在那里打下我们社会主义社会的基础。但为有效地、迅速地配合我们新的社会经济关系、新的生产关系起见,我们必须加强我们自己的思想教育,旧脑筋是不能办好新事业的。落后的思想不会创造新的关系。腐败的习惯只是破坏进步的制度。没有爱国主义的教育,就很难完成国营企业的任务。个人主义的观念不消除,就很难达到合作社的目的。今后我们在思想教育领域内的工作,一定是很艰巨而繁重。目前日益高涨的社会主义竞赛,文艺工作的百花齐放,科学工作的百家争鸣,正在开辟着一条光辉灿烂的道路。我们应当在这些方面不断加紧努力。
我们最近获得的成就,对我们说来,是一个莫大的鼓励。亲爱的同志们!有阶级有剥削的社会,在这个星球上已经存在着五千多年了。但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三十五年间,很大一部分人类已经脱离了帝国主义的束缚而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我深信在不久的将来,社会主义就会成为全世界的一种通行的社会制度。到那时,无疑地,无阶级无剥削的社会就更要普遍,人类也就要进入真正的大同世界。因此我想这种社会制度,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也一定会实现。
最后请让我再一次对致力于人类解放事业的伟大的共产党表示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祝大会胜利成功!

尼泊尔首相阿查里雅到北京
受到周恩来总理和北京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26日讯 应周恩来总理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尼泊尔王国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在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阿查里雅首相是尼泊尔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他主张执行和平中立政策,反对殖民主义。首相今天在机场发表的讲话(全文见第七版)中,追溯了中尼两国在远古的时代建立的友好关系,指出中国和尼泊尔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友谊,将有助于我们两国的繁荣,将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并且是使国际和平的理想接近完全实现的一个步骤。
同阿查里雅首相一起来中国访问的有尼泊尔人民党主席巴·米斯腊,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中将和其他的高级官员。
阿查里雅首相乘坐的专机降落在挂着中、尼两国国旗的飞机场上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到飞机旁边来迎接贵宾们。同他一起上前欢迎的还有副总理彭德怀、贺龙、陈毅、乌兰夫,副委员长李济深、郭沫若、黄炎培、彭真、陈叔通、赛福鼎,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张治中、傅作义、龙云,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赓大将,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
乐队奏起了尼泊尔和中国的国歌。仪仗队举枪致敬,接受阿查里雅首相和周恩来总理的检阅。
当首相来到在机场欢迎的几千群众的队伍前面时,人们挥舞着花束,敲起锣鼓,高呼:“中尼友好万岁”,“和平万岁”,热情地欢迎来自友好的邻邦尼泊尔的贵宾。穿着中国各民族服装的女青年把一束束的鲜花献给尼泊尔首相和他的夫人,有的女青年把纪念章佩戴在首相的衣襟上。披着红、黄袈裟的僧侣合十向首相致敬,首相也合掌表示答谢。
首相和他的随行人员在机场上被介绍给前来欢迎的各部部长和副部长们,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以及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的理事们。
贵宾们在这里也会见了前来欢迎的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他们是:缅甸、蒙古、苏联、芬兰、捷克斯洛伐克、巴基斯坦、南斯拉夫、印度、挪威、阿富汗、丹麦、罗马尼亚、印度尼西亚和埃及的大使,英国代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瑞士和荷兰的临时代办,波兰大使馆的参赞,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一等秘书。
欢迎仪式结束后,阿查里雅首相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乘车前往迎宾馆休息。
新华社广州26日电 应周恩来总理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尼泊尔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在今晨七时三十分乘专机离开广州赴北京。同行者有尼泊尔人民党主席巴德腊卡里·米斯腊。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王倬如陪同前往。
今天到机场欢送贵宾的有广东省副省长贺希明、广州市市长朱光、广州驻军首长梁兴初中将和广东省、广州市党政机关负责人以及各界代表五十多人。
新华社武汉26日电 应邀来我国作友好访问的尼泊尔王国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和随行的高级官员,今天上午在从广州赴北京途中经过武汉。
路过武汉前往北京的还有尼泊尔人民党主席巴德腊卡里·米斯腊等。
今天到机场欢迎贵宾的有湖北省副省长刘济荪、李明灏,武汉市副市长陈经畲、熊飞,武汉驻军首长张广才少将,以及省、市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等。
阿查里雅首相等在武昌机场停留了约一小时。

毛主席接见阿查里雅首相
周总理邀请阿查里雅首相共进晚餐
新华社2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今天晚间八时在中南海勤政殿接见了尼泊尔王国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和他的夫人,尼泊尔驻华大使拉纳中将,尼泊尔外交部外事秘书纳腊普腊塔普·塔帕,尼泊尔人民党主席巴德腊卡里·米斯腊,以及首相随行的其他高级官员。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z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郭沫若、黄炎培、彭真、陈叔通、赛福鼎,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彭德怀、贺龙、乌兰夫,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章汉夫,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
新华社2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及夫人,在今天晚间邀请尼泊尔王国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及夫人共进晚餐。
尼泊尔王国方面应邀出席的,还有尼泊尔驻华大使拉纳中将,尼泊尔王国外交部外事秘书纳腊普腊塔普·塔帕。
陪同进餐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及夫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举行会议
宋庆龄作访问印度尼西亚的报告
会议批准了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组织简则
新华社26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四十七次会议。
宋庆龄副委员长在会上作了访问印度尼西亚的报告(全文见第六版)。会议就这个报告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宋庆龄副委员长这次访问印度尼西亚,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对促进和平事业和促进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同印度尼西亚人民更加友好相处方面都起了很大作用。
会议在听取了国务院副总理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乌兰夫的说明后,讨论并且批准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组织简则。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组织简则的决议
(一九五六年九月二十六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七次会议通过)
一九五六年九月二十六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决议:批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制定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组织简则。

专栏:社论

新党章鼓舞我们前进
我们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党的章程,是同党在目前时期的任务和状况相适应的。它系统地吸收了自从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十一年间党在伟大斗争中所积累的新的丰富经验。它是鼓舞和推动我们党的组织和党的事业迅速前进的有力武器。
我们为什么要修改党章呢?这是因为现在我们的党在国家生活的一切方面已经完全居于领导地位。同时,我们已经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党面临着新的巨大任务,这就是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这样的情况下面,我们就必须进一步提高党的质量,更好地发扬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扩大党内民主,发扬党员和党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巩固党的团结和统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正是根据这些条件和要求,修改和通过了新的党章。
新的党章在总纲中简要地概括了党在新时期的政治任务和组织原则。它规定了党必须坚决努力动员和团结一切可能动员和团结的积极力量,继续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同时必须继续注意从各方面克服资本主义的因素和影响,以争取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完全胜利。为了保障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党必须不倦地巩固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发展民主生活,巩固工农联盟和一切爱国力量的统一战线,巩固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长期合作关系,并且必须完成解放台湾的任务。党章的总纲还确定了党一贯维护世界和平、主张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并且强调要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教育自己的党员和人民。党章总纲对于党的组织原则所做的规定,在党章的条文中都有了充分的发挥。
新党章对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从它关于党员的条件和党员义务的各项规定中可以看得很清楚。新党章规定党员必须是从事劳动而不剥削他人劳动的人。这是因为,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基本完成。在这种情况下,党当然应该做这样明确的规定。这样的规定,不但可以防止剥削分子混入党内,而且可以使党员在思想上严格地划清劳动和剥削的界限。在新党章中,关于党员的义务规定了十条,其中关于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积极地完成党所分配的任务、严格遵守党章和国家法律、遵守共产主义道德、实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揭露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对党忠诚老实、时刻警惕敌人的阴谋活动,这些都比过去的党章规定得更加明确或者是增加了新的内容。党对党员提出比过去更高的要求,是因为我们党已经领导了全国政权,在一切方面都已经居于领导地位的缘故。在革命已经胜利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投机分子,把取得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作为猎取个人名利的手段。同时,目前虽然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员的觉悟水平较高,但是,也还有少数党员,特别是新党员的觉悟水平不够高,还不能充分发挥党员应有的作用。新党章对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可以保证党的队伍的纯洁,提高党的质量。根据新的情况,新党章对于入党手续和预备期也都作了新的规定。
按照新党章的规定,党员享有充分广泛的民主权利。每一个党员在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的过程中,无论思想政治水平或者工作能力都会不断地迅速提高起来。每一个党员对于党的工作和各种决议,如果有不同的意见都可以自由地无拘束地按照党章规定的程序和方式提出讨论。即便在多数人一致得出结论之后,任何个人如果有不同的意见仍然可以保留。谁都不应该强迫别人服从自己的意见。新党章赋予党员这些权利,就将大大有利于发扬党员的独立思考,使党员对党的理论、政策以及各种工作问题的讨论更加充分,党内的民主生活更加活跃。这种民主对于保证党的政策决议的正确执行、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健全党的集体领导、增强党的团结都有极大的好处。因为思想认识的一致,乃是党的团结的最可靠的基础;而在思想一致基础上的团结的加强,将使我们党的事业日益兴旺。新党章还规定,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对于党员的这些权利必须予以尊重,不许加以侵害。如果有不尊重党员这些权利的,应该给予批评和教育;如果有侵害党员这些权利的,就是违反党的纪律,应当给予纪律处分。各级党的组织和每个党员,都应该严格遵守党章的这些规定,切实保护党员的这些权利。对于提意见的党员,只要他不是阴谋破坏,只要他的意见是按照党章所规定的程序和方式提出的,那么,不管他的意见是否正确,都应该给予切实的保护,使他不受压制和阻难,并且要认真地研究他的意见。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的组织原则。新党章根据党的实际经验,对民主集中制作出了比原有的党章更为完备的规定。新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必须经常听取下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研究他们的经验,及时地解决他们的问题。这一规定,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具体的运用。它不仅可以使党的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起来;更重要的,它可以使党的领导机关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出符合客观情况的决定,并且不断地吸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的经验。新党章还规定,对于党的政策问题,在党的领导机关没有作出决议以前,党的下级组织和党的委员会的成员,可以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向党的领导机关提出自己的建议;对于上级组织的决议,如果下级组织认为不符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可以请求上级改变决议。当然,如果上级组织认为仍然应当执行这个决议,下级组织就必须无条件地加以执行。新党章还适当地划分了中央和地方的职权,属于地方性质的问题和需要由地方决定的问题,应由地方组织处理。这些规定,将会大大地鼓舞党的下级组织和党员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加高涨的热情和责任心,更加能够因地制宜地灵活地执行党的政策。
我们的新党章规定实行党代表大会的常任制。党代表大会是党的最高决策机关和最高监督机关,实行党代表大会的常任制,就可以更充分地发挥党代表大会的这种作用;在平时,代表又可以加强同群众的联系,对党的领导机关进行监督,这就可以使党的民主生活更加充满蓬蓬勃勃的朝气。
新党章对基层组织比较详细地规定了它们的责任。新党章明确规定企业、农村、学校和部队中的基层组织有领导和监督本单位工作的权利,并且要求所有的基层组织,领导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揭露和消除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同一切违法乱纪、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现象进行斗争。基层组织要执行这些任务,就必须更好地加强自己同群众的联系,更加切实有效地保护和发扬党内外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党的绝大部分基层组织已经这样做了,不论在工矿企业的生产和建设中,在合作化运动中,它们都积极地组织和支持党内外群众进行创造性的劳动。但是,也有一部分基层组织还没有很好地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这是因为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对它们缺少具体的领导和帮助,因而,它们还不懂得应该怎样去提高和保护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怎样进行自己的工作。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应该根据新党章的规定,切实加强对基层组织的领导,使党的基层组织在今后能够发挥更加巨大的作用。
我们的党所面临的伟大历史任务,迫切地要求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为了加强党的领导,我们一方面要同一切企图削弱党的领导作用的想法和作法进行斗争;一方面还要努力保持党的领导的正确。怎样保持正确的领导呢?这就要求领导机关所做的决议、指示和计划,符合于客观实际。要能够符合于客观实际,就要首先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因此,党的领导机关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事实一再证明,谁坚持了群众路线,谁就可以克服工作中的各种困难,使工作获得良好成就;谁违背群众路线,谁的工作就会遭受失败。如果对实际情况不调查研究,不走群众路线,那末,工作中的主观主义毛病就将不可避免地要发生,而主观主义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人所共知的官僚主义。那些不大喜欢深入到下级组织和人民群众中去、不大喜欢倾听各方面的意见、而愿意坐在办公室里制定计划、发号施令的人,必然要掉进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深渊,这是毫不奇怪的。我们必须极力克服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极力改进领导工作。
新的党章将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大加强党同全体人民群众的联系。我们的党现在正领导全中国六亿人民为社会主义的事业奋斗。新的党章体现了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要求和坚强统一的意志。它是我们党的生活的各方面的准则。它给了我们以新的力量,鼓舞我们向着新的伟大的目标前进。我们应该在全党范围内进行关于新党章的普遍宣传教育工作,把我们党的生活提到更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