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尼关于两国关系中的若干有关事项的换文
一、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给尼泊尔外交大臣夏尔马的照会阁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在商谈两国保持友好关系以及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尼泊尔之间的通商和交通的协定的过程中,双方曾同意若干有关事项可以用换文方式来规定。依照这一谅解,双方政府同意如下各点:
(一)双方同意互设总领事馆。
中国政府同意尼泊尔政府可以在中国西藏地方拉萨设总领事馆。
尼泊尔政府同意中国政府可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设总领事馆,设立日期另行商定。
(二)尼泊尔政府愉快地将它目前驻在中国西藏地方拉萨和其他地点的武装卫队,连同全部武器、弹药,自本照会互换的日期起六个月内完全撤退。为此中国政府将给予便利和协助。
(三)在中国西藏地方的尼泊尔国民和在尼泊尔的中国国民须服从所在国政府管辖,遵守所在国法律和规定,缴纳捐税,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有关上述一方的国民在对方境内的一切民事、刑事案件或纠纷,概由所在国政府处理。
(四)双方政府各对在它们境内的对方国民的生命、财产和合法利益予以保护。
(五)甲、双方政府同意,双方侨民在他们按市价纳租并且同房主在互相自愿的基础上签订租约的条件下,可以有租用房屋的便利。
乙、已在对方境内租用房屋的双方侨民,在他们按市价纳租并且同房主在互相自愿的基础上签订或已签订租约的条件下,可以继续租用该房屋。
(六)双方同意采取必要措施,以促进和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并且各按本国政府规定的优惠税率对彼此出入口商品征收关税。
(七)双方商人在对方境内经营商业的范围应该服从所在国政府的有关法令和规定。
(八)在拉萨的现有尼泊尔小学改为尼泊尔侨民子弟小学,并且按照中国政府有关规定办理登记手续。
(九)双方同意在拉萨和加德满都之间直通无线电报,具体安排将由双方有关部门另行商定。
(十)双方政府将协助在它们境内的对方总领事馆和商务代理处租用房屋。
(十一)双方商务代理可以按照所在国的法律和规定接触涉及民事或刑事案件的本国侨民。
(十二)双方商务代理和双方商人都可以在当地雇用人员。
(十三)双方商人和香客有以正常和合理的价格雇用交通工具的便利。
(十四)双方同意,凡居住在中国西藏地方并且由分别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和尼泊尔王国国籍的父母所生的人,在年满十八岁后,可以根据本人自愿为他们自己和他们的未满十八岁的孩子选择中国国籍,并且向中国政府办理相应的手续;在完成上述手续后,他们和他们未满十八岁的孩子就被认为自动丧失了尼泊尔国籍。
如果尼泊尔王国政府同意本照会,本照会和阁下的复照即成为两国政府之间的协定,并且自本照会和阁下的复照互换的日期起生效。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此照尼泊尔王国外交大臣丘·普·夏尔马先生阁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王国
特命全权大使 潘自力
1956年9月20日于加德满都
二、尼泊尔外交大臣夏尔马给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的照会阁下:
我谨收到您1956年9月20日照会,内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在商谈两国保持友好关系以及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尼泊尔之间的通商和交通的协定的过程中,双方曾同意若干有关事项可以用换文方式来规定。依照这一谅解,双方政府同意如下各点:
(一)双方同意互设总领事馆。
中国政府同意尼泊尔政府可以在中国西藏地方拉萨设总领事馆。
(十二)双方商务代理和双方商人都可以在当地雇用人员。
(十四)双方同意,凡居住在中国西藏地方并且由分别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和尼泊尔王国国籍的父母所生的人,在年满十八岁后,可以根据本人自愿为他们自己和他们的未满十八岁的孩子选择中国国籍,并且向中国政府办理相应的手续;在完成上述手续后,他们和他们未满十八岁的孩子就被认为自动丧失了尼泊尔国籍。”等由,我代表尼泊尔王国政府同意您的照会,您的照会及本复照即成为两国之间的协定,并自本照会互换之日起生效。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此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王国特命全权大使潘自力先生阁下
尼泊尔王国外交大臣
丘·普·夏尔马

中尼关于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的换文
(一)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夏尔马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潘自力的照会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在商谈缔结“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保持友好关系以及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尼泊尔之间的通商和交通的协定”的过程中,双方曾同意关于该协定第二条所规定的两国间互派的大使级外交代表,现时均由两国驻印度大使分别兼任。
如蒙阁下对此惠予同意,我将十分感激。
此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潘自力先生阁下
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
丘·普·夏尔马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潘自力给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夏尔马的照会阁下:
接奉阁下1956年9月20日来照,内容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在商谈缔结‘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保持友好关系以及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尼泊尔之间的通商和交通的协定’的过程中,双方曾同意关于该协定第二条所规定的两国间互派的大使级外交代表,现时均由两国驻印度大使分别兼任。”
我兹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阁下上述来照的全部内容。
此照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丘·普·夏尔马先生阁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
潘自力

在社会主义竞赛中争取改造成为劳动者
上海工商界举行经验交流大会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上海市工商界昨天举行了全市性的社会主义竞赛经验交流大会。这是上海工商业者在企业全部公私合营后,为了进一步改造自己成为劳动者而举行的第一次盛会,在这次大会上,有两千多个工商业者参加。电工器材、玻璃、搪瓷等十个工业行业的代表和中联染料厂厂长、钱源丰煤炭店店主任等十一个私方人员介绍了参加竞赛的经验、体会和打算。上海市人民委员会第八办公室负责人和上海市工会联合会副主席都到会祝贺。
上海市八万多资本家和资本家代理人都已经在公私合营企业中担任了经理、厂长、工程师和许多他们原来熟悉的职务。据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胡厥文说,他们中有四万五千多人已经同职工一道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在实际工作和社会主义竞赛中,许多人得到了有益的锻炼。四千多合营企业的私方人员在竞赛中获得了奖励,或者在企业中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或先进工作者。有的人还列席了今年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
上海的工商界中许多人有生产技术和业务经验,其中有七、八千人具有专门技术和经验。企业公私合营后,他们在政府和职工的支持下,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大威电机厂私方副厂长张忠康,试制成功了使丝绸印染快干的热吹风机,解决了我国丝绸印染工业多年没有解决的快干问题。明星家用化学品制造厂私方工程师兼生产技术科长周百龄,在竞赛中创议逆流洗涤法,使皂基甘油含量从原来的0.5%降低到0.2%,提高了甘油出油率,降低了成本,目前这一方法已在全国推广。永安公司私方经理郭琳爽在企业开展竞赛后,和职工一起积极学习国营商店的经营方法,改善经营管理,使长期亏损的企业获得盈余,他因而在第二季度的社会主义竞赛中获得了三等奖。
在参加实际工作和社会主义竞赛中,许多工商业者还提高了思想认识,改变了经营作风和工作方法。光华染织厂总经理贺得哉开厂以来从未到过炉子间,工厂开展竞赛后也到炉子间去了解工人的劳动情况,主动改善劳动条件,看到工人节约用煤有成绩,还集合厂内私方人员组织报喜队,敲锣打鼓向工人报喜。正昌新米店的私方人员在大潮汛来到,店门前积水期间,担米送到里弄口设摊供应,获得顾客的称赞。还有很多私方人员过去把技术当做秘密,十分保守,在竞赛中他们公开了自己的技术,或者互相交流经验,改进了企业的生产。

我国棉纺织机设计工作的一项新成就
一套棉布印染机的最后设计已经完成
据新华社讯 中国的工程师最近完成了一套接近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棉布印染机最后一部分设计。这些机器大部分采用电气控制和自动调节,由五十三种机器组成。有些组成部分已经开始试制,其中有些已经投入生产。预计全套印染机将在明年基本上试制完成。
棉布印染机的设计比较复杂。它是各种纺织印染机器中最后设计出来的一种。这套印染机设计和试制成功以后,中国棉纺织工业所需要的各种机器设备,全部都可以由国内供应了。
这几年来中国纺织机械工程界已经设计和试制成功五十多种各种纺纱、织布机器。这些机器大部分采用了电气控制和自动装置,使用的效果相当好。
目前,我国的第一台四罗拉细纱机正式试车。这种机器的试制成功以后,一个十万纱锭的纺纱厂至少可以比过去少用四十台粗纱机。因为这种细纱机可以把大于细纱四十至五十倍的粗纱一次纺成细纱,而过去却只能把大于细纱十五至二十五倍的粗纱纺成细纱。
我国的棉纺织工业虽然已经有六十多年的历史,但是在1949年以前,我国只有一些纺织机械修配厂,从来没有制造过成套的纺织机械。1950年以后,纺织工业部开始把一些机械修配厂加以改造,用来生产纺织机械,同时又新建了两个规模比较大的纺织机械制造厂。从1951年出产第一套纺织机到现在,已经制造了近二百万锭纺纱机,四万多台织布机。现在,国内新建和扩建所需要的各种棉纺织机,已能全部自给,并且还可以有一部分出口。

私方人员纷纷参加社会主义竞赛
武汉南京等城市出现了几千名先进工作者
据新华社讯 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和民主建国会在13、14两日联合召开大会,总结和交流半年来工商业者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成绩和经验。
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一千一百多个私方人员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或先进工作者。武汉久安制药厂私方人员、针剂车间技师刘鑫清,为了解决很难配制的葡萄糖酸钙针剂的沉淀问题,曾作了不断的试验,最后基本上解决了沉淀问题。兽药中的水溶樟脑针剂也是一种难制品,这个厂过去制造这种针剂的损耗率经常在50%以上,经刘鑫清提出改进办法后,损耗率降低到0.5%左右。信记旅社的私方人员曹云亭,由于对旅客服务态度诚恳、耐烦,关心旅客的健康,仅在第二季度内,她就受到了旅客四十六次表扬。
会议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竞赛在各行业之间开展得不平衡;整个工作缺乏统一部署。为了使社会主义竞赛更全面、深入的开展,大会提出了一个“全面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工作方案”,把辅导私方人员参加社会主义竞赛,列为工商业联合会今后的中心工作之一,并对工商业联合会的各级组织、同业公会等在帮助私方人员订好竞赛规划、检查执行情况、培养先进人物、有计划有目的的交流先进经验,总结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分工。
本报讯 江苏省南京、无锡、徐州等十二个市的公私合营企业中,已有二万四千多名私方人员参加社会主义竞赛。其中南京、无锡、苏州、徐州四个市,参加竞赛的占各市私方人员总数的80%以上。私方人员在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竞赛中获得物质奖励、表扬和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就有四千三百零七人。
在竞赛中,许多私方人员提高了服务质量,改进了生产和经营管理,公开了特殊的技术,有的还有了发明创造。如南京电机厂私方人员张国忠,试制成功电机工程上的“鱼尾虎头”,质量良好,价格只相当于美国货的运费。常熟市协通成塑胶厂私方人员何杲和谢承启,共同试制“棉花胶木粉”和“石棉胶木粉”成功,大量生产后,可为国家节省不少的外汇。这些不但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了直接的贡献,而且有利于私方人员进行“人”的改造和公私合作共事关系的改进。

鞍钢第二炼钢厂创炼钢新纪录
本报鞍山电 鞍钢第二炼钢厂职工在9月16日创开工以来一天出二十炉钢的新纪录。产量超过国家计划平均指标25%,快速炼钢炉数占出钢炉数60%,质量完全达到国家指标,其中有六炉为优质镇静钢。

内昆铁路南段设计质量改善
铁道部第二设计院改善了内昆铁路南段线路的设计质量。内昆铁路从彝良到榕峰长约二百八十四公里,是全线地形最复杂,工程最艰巨的地段。原来的设计在这段线路上有互相间隔的三段双机牵引地段。全长一百五十三公里。因为双机牵引分段太多,而且在八百多公尺的高山上陡上陡下,铁路建成以后,不仅会影响行车运转时间和安全,也会增加运输费用。
第二设计院批判了偏重“多、快”忽略“好、省”和不为将来运输着想的设计思想之后,改正了这段线路的设计质量。现在的设计中,除彝良至格拉河一段因为被狭窄的河谷通过,无法把双机牵引改为单机牵引外,其余两段都在原线或走其他线路改成单机牵引了。据估计仅松树油至婆姑一段,改用单机牵引后,每年即可节省运费一百万元以上。 (铣)

广东省召开第一次渔民代表会议
研究完成今年六十二万吨生产任务的措施
新华社广州22日电 广东省第一次渔民代表会议自14日到20日在广州举行。会议检查了有关各项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并且提出了为完成今年渔业增产任务达到六十二万吨的各项措施。
根据会议反映,目前全省已有60%以上的渔户参加了渔业生产合作社,在国家的大力帮助下,渔业连年丰收,1955年的产量达到五十二万吨,比1949年增长了50%以上。渔民的生活也逐渐得到改善和提高。今年的渔业生产任务是六十二万吨,比去年增加约十万吨,渔民的生活将因此而进一步得到改善。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不少错误:在去冬今春的渔业合作化运动中,由于领导上缺乏调查研究,和听取群众意见不够,有些地区违背了自愿与互利的原则,出现了追求数量、不按条件许可就扩社、并社,因而损害了渔民群众的利益。在发展渔业生产方面,只注重发展深海作业(这一方针是对的),但是却忽视了占全省渔业劳动力66%的小船生产的领导,使得小船的生产增长不快,浅海渔民的生活改善较慢。有些渔业地区片面的确定以发展农业生产为主的领导方针,使得这些地区的渔业生产和渔民收入减少。在价格方面,鱼货的收购价格偏低,而且有压价压级的现象;而渔需品的价格却逐年上涨。这些都引起了渔民很大的不满。
为了改进今后工作,会议决定目前必须停止扩社、并社,不转入高级社,以便集中精力搞好秋汛生产,争取90%的社员增加收入。同时还要求国家从贷款、技术指导等方面来加强对浅海渔业生产的领导;珠海、南澳、雷东等渔业重点县确定以发展渔业生产为主的领导方针。鱼货的收购价格要保持在1955年的水平,严禁压价压级,同时适当降低渔需品的价格。

广东秋季渔汛开始
新华社讯 广东的秋季渔汛开始了,沿海各个渔港的渔船都比往年提早十多天扬帆出海。在渔汛开始较早的汕尾渔场和涠州渔场上,密集了从远地海南、湛江和佛山和从本地渔港来的一千多艘大、中型渔船已经开始生产。并且在初汛的日子里捕获了大量海鲜。设在各渔港的秋汛生产指挥部或工作组,已配备了力量,专门负责领导秋汛生产。渔港的收购站早就作好准备,保证鱼货随到随收,并且可以在夜间收购。负责物资供应的各地渔业供销合作社到目前为止,已有近八百艘新船和一千多艘经过整修的旧船投入生产。

黑龙江上捕捉鲑鱼
据新华社哈尔滨讯 黑龙江,乌苏里江江面上,近千只渔业生产合作社的渔船昼夜不停地捕捉鲑鱼。抚远交界牌渔场在两天中就捕了一千四百多尾,计一万多斤。每天都有大量的鲑鱼送往加工场,加工场的工作也很忙碌。
已装好的第一批鲜鱼,正运往北京,这是解放以后第一次试运鲜鲑鱼。
鲑鱼是珍贵鱼类,除食肉外,还可食鱼卵,卵形如透明的玛瑙珠子,大如黄豆,营养价值很高。

鱼目混珠的买卖
李芳春
今年四月,广西省化工原料公司在浙江省订购了六千吨明矾。广西省要这么多明矾干什么呢?
原来,广西省农民十分欢喜用氯化铵(一种化学肥料)肥田,但是这种肥料早已脱销了。广西省化工原料公司想出了一个“生财有道”的办法,他们以为明矾的色泽、形状和氯化铵相类似,于是大量购进明矾冒充氯化铵,干起了鱼目混珠的买卖来。
明矾上市后,农民确实争先购买。可是,当他们把一担一担雪亮的“肥料”倒进田里的时候,发现这些“肥料”毫无效果,禾苗仍然是那样缺乏营养;再计算一下成本吧,这种“肥料”每担十五元,相当两担谷子的价钱。这些钱(农民劳动的血汗)白白地花了,那能不令人愤慨!
是“明矾”还是“肥料”的底被揭穿了,于是各地纷纷要求退货;但是,明矾还是像怒潮一样的涌来广西。
六千吨明矾由浙江运到广西,需要多大的运输力量?六千吨明矾的积压,又要占用多少库房?这一笔鱼目混珠的买卖,究竟给国家造成了多大的损失,使农业生产和农民遭到了多大损失,现在还没有精确的计算出来。但是,广西省化工原料公司为了获得利润而不择手段的可耻行为,是十分明显的。广西省商业厅和中国化工原料公司必须严肃处理这件事情。

充分发挥商业部门在救灾工作中的作用
本报评论员
怎样帮助灾区群众战胜灾荒、克服当前生活中的困难?这是受灾地区当前工作中的中心问题。国家商业和供销合作部门,在这个工作中,担负着艰巨而繁重的任务。
在各级党委统一部署下,灾区的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部门,已经作了很多工作,创造了不少适合新情况的成功经验。浙江省供销社在该省遭受台风袭击以后,已经先后从省内和上海、北京、张家口等地采购了二万二千多担又二十多个车皮的各种蔬菜和副食品,及时供应灾区人民食用。安徽省和县、桐城等十八个县,得到供销社供应的大量木材、毛竹、芦席等建筑材料以后,倒塌的房屋中已经有30%修复了。河北省水涝地区的供销社,根据不同的水情,运用人背、肩挑、牲口驮和船运等各种方法,保证了灾区物资不断供应。邯郸专区十四个县的供销社组织了二百三十五个流动贸易小组,深入灾区进行物资供应和土特产的收购工作,受到灾区人民的热烈欢迎,并鼓舞了灾区人民向灾害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
但是,并不是所有灾区的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部门都重视了救灾工作。有少数地区的商业工作人员对灾民的疾苦还不够关心,他们在工作中缺乏主动精神和创造性,在交通不便、运输困难,或者是货源不足的情况面前束手无策。因此,有些应该供应并且能够供应的物资没有及时供应,应该收购的土特产品和副业产品没有及时收购。这就使灾区人民在同灾荒斗争中缺少了必要的物质力量。必须立即克服对灾民疾苦漠不关心的错误态度,积极调动一切力量,做好灾区的物资供应和收购工作。
正确地了解灾区人民的需要,是作好灾区物资供应工作的前提。目前灾区人民在重建家园和恢复生产中,究竟有哪些迫切的要求呢?
从编辑部最近收到的群众来信看,重灾地区普遍缺乏铁锅、饭碗、刀、勺等烧饭用具,河北邯郸专区有十几家、甚至几十家共用一口锅的。也有些地区缺柴。河南沈丘县石河乡二社二百二十六户中,有一百八十户因为缺柴烧,把破家具都烧光了。灾区人民还要求供应大量铅丝、元钉、木材、石灰等建筑材料,以便及早修建被风吹、水冲倒塌和损坏了的房屋。寒冬快到了,灾民们的冬衣问题也需要及早解决。据河北安国县调查,有一万五千多人的衣服被砸在泥内霉坏了或是被水冲走了。水、旱灾害之后,常常容易发生疾病,河北省有些灾区已经发现不少闹胃病、痢疾、感冒的病人,他们迫切需要药品。以上是当前灾区人民在生活方面急需供应的物资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生产方面,灾区急需牲畜饲草、肥料、麦种和小型农具,以及各种副业原料。这些问题解决的好,灾区人民就可以顺利地开展生产自救并减轻明年的春荒;否则就会延长灾区人民和灾害作斗争的过程。
目前灾区人民迫切需要的商品,有的是国家库存丰富,可以充分供应的,要及时供应;库存不多的商品,要多方组织货源,增加供应;也有的商品由于生产暂时赶不上需要,不可能充分供应,例如河北省保定专区共需要铁锅十万口,而河北省商业部门库存大、小铁锅总共不过十万口,只供应保定专区尚嫌不足,何况还要供应其他地区呢。为了照顾灾区的特殊需要,上级业务领导机关在分配物资的时候,必须贯彻优先供应灾区的原则;当某种商品供不应求的时候,应该缩减对非灾区的供应数量,尽量满足灾区人民的需要。同时,还应该有领导地组织非灾区和灾区的物资调剂工作,把非灾区多余的,暂时闲置不用的,而灾区人民迫切需要的物资,运送到灾区去。非灾区人民只要知道了灾区人民的困难和需要,他们就会发扬互助精神,把灾民需要的物资让出来,支持灾民战胜灾害。
已经掌握和组织到物资以后,要尽快地送到灾民手里,改善运输工作状况就成为主要的问题了。目前运输工作存在着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铁路沿线积压了大量急待运输的救灾物资,另方面是,因为水灾和自然条件的限制,有些地区车船不通,运输十分困难。这里,除了要求国家铁道和交通部门应该重视这个问题,积极调动一切运输力量,充分发挥铁路、公路和水路的运输潜力,尽速把救灾物资运送出去。商业部门应该把需要运送的物资排排队,根据灾区需要情况,分别轻重缓急,把最急需的物资首先运送到最迫切需要的地方去。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和国营商业、供销合作部门,还应该积极组织灾民参加运输工作。这不但可以解决运输力不足的困难,保证灾区人民的物资供应,也是生产自救的一项有效措施。
在扶持灾区人民生产自救的斗争中,商业机构的责任不仅仅是供应原料,同时还要开展收购业务,积极帮助群众推销产品。为了使灾民生产的产品适合市场的需要,商业机构应该按照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市场供求情况、当地的特点和条件等,具体指导灾民开展各种副业和手工业生产。在收购工作中,特别重要的是,规定合理的收购价格,必须使灾民出售副业产品时有利可得,这才能刺激灾区副业生产的发展,也才能有效地帮助灾民生产自救。为了鼓励灾民注意提高产品的质量,收购价格应该贯彻按质论价、优级优价的政策,产品的质量提高了,产品的销路也就扩大了,这就为再生产准备了有利的条件。
局部地区的灾情是严重的,时间是紧迫的。但是,在人民自己的国家里,在党和政府和非灾区人民的关怀下,特别是在全国农村已经基本上实现合作化的有利条件下,一定能顺利地度过灾荒、战胜困难。希望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部门,特别是灾区的商业机构,在支持灾民战胜灾害的艰巨斗争中,发挥它特有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