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摩洛哥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亚塔同志致词最亲爱的中国兄弟们:
我的朋友哈迪·迈苏阿克和我本人对参加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感到非常荣幸。我们的喜悦是难以言喻的,同样使我们感到愉快的,是我们能从你们丰富的工作经验中吸取到许许多多极可宝贵的教训。
我们乘此出席大会的时机,谨向你们转达摩洛哥共产党对你们的热爱,和兄弟般的、最热烈的祝贺。同时我们也深信能忠诚地代表摩洛哥全体人民转达他们对你们的友谊、尊敬、钦佩和感激。
我国人民深深感激你们,因为,你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千辛万苦的英勇斗争,终于在几年以前粉碎了国际帝国主义的势力,摧毁了他们统治世界的愚蠢的阴谋,从此永远把你们的国家从外国压迫下解放出来,并给我们和其他一切被奴役的国家带来了最珍贵和最有效的援助。
我国人民深切地钦佩你们,因为,你们接受了苏联的经验,在工人阶级先锋队的领导下,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制服了东京、华盛顿、伦敦和巴黎的横蛮的银行家们,并清除了他们的走狗:封建主和买办资产阶级;同时,由于你们坚毅的行动,创造性的活力和忘我的精神,你们刚刚结束了二十年的战争,就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卓越的胜利,将数亿公民从痛苦和几世纪的贫困中解救出来,使他们得到面包和教育,并以巨人的步伐,为他们准备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幸福。
我国人民热爱你们,尊敬你们,因为你们把六亿人口所组成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全部用来为正义、和平和人类而服务,你们最近对为维护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的胜利而斗争的埃及兄弟人民所采取的全力支援的态度就是一个证明。
因此,对受奴役的国家来说,你们已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吸引力,你们的谦虚、纯朴和谨慎更加显示出了你们的伟大,并因而对正在力图摆脱外国魔爪和希望建立自由、高尚和幸福生活的包括我国在内的各国人民说来,变成了无私的支柱和英明的带路人。
我国人民对你们的感情是可以理解的。在将近半世纪的时期中,我们曾生活在外国统治下的地狱里。但是尽管有殖民主义的奴役和封建枷锁的压力,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贫困和残酷的压迫,我们却从来没有屈服过。我们拿起武器,从一九○七到一九三四年进行了反对法国和西班牙侵略者的斗争。虽然我们在地理位置上是孤立的,但是通过武装力量我们终于恢复了自己民族的主权。实际上,从今年三月起,我国的民族独立和统一已为包括法国和西班牙在内的各个强国所承认。目前,新的血液正在我们的血管中流动,自由与进步之风正在吹抚着我们的土地。
我们认识到,我们并不是单靠自己取得胜利的,我们有由法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法国工人阶级有效的援助,并且始终得到苏联强有力的支持。但是,我们必须感谢亚非国家向我们表示的团结,这种团结在万隆会议之后达到了高峰,在这次会议上,你们和印度曾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认为随着社会主义的转变为世界体系,以及殖民主义不可避免的走向崩溃,亚非国家的有力的团结也不会不得到发展的,这种团结力量是最近几年来的基本变化,和世界和平的最可靠的保证。做为摩洛哥共产党人,我们必须在我们总的方针中重视这点,使它成为制定巩固我国民族的独立、经济与社会的进步,以及获取民主自由的政策的主要因素之一。
虽然我国人民已取得了一次决定性的胜利,我们仍然有许多全民性的重大问题需要解决。我们必须使仍旧驻扎在我国领土上制造阴谋、进行挑衅和威胁我国独立的法国、西班牙和美国的军队全部撤退。我们必须使我们的国家恢复其天然的边界,收回法国和西班牙帝国主义者所霸占着的一部分土地。我们必须使十分之九掌握在外国资本手中的我国经济归我国所有,我们必须让我国工人有工作,提高他们的低得令人难以相信的生活水平,将我们的农民从饥饿和无知的痛苦中解脱出来。为此,必须实行认真的土地改革;将某些财富收归国有和建立工业化的初步基础也同样是当务之急。我们的国家在这方面有着良好的条件,因为我国地下蕴藏着大量矿产,从铀、钴、锰、锌、铅、磷酸盐,到煤、石油和铁矿,都应有尽有。举例来说,单是法帝国主义企图侵占的登都(Tindoug)地区,铁的蕴藏量就达三十五亿吨。
只有进行消灭帝国主义势力、摧毁封建势力的无情斗争,才能完成这些中心任务。除了曾经背叛民族事业而目前正在重新抬头的封建势力以外,这些中心任务对其他各个阶级都是有利的。因此摩洛哥共产党认为必须继续努力使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团结起来,使工人阶级在民族斗争中日益成为鼓舞和领导的力量。
还有其他的民族义务在召唤着我们。我们的阿尔及利亚兄弟人民不仅同我们领土相接,利益相同,而且有着历史联系和语言、文化的共同性,两年来,他们遭到最残酷的战争摧残。我们摩洛哥共产党人正尽着最大努力,并认为急需加倍努力,以便摩洛哥能在各方面扩大和加强对阿尔及利亚兄弟民族的援助。在这个讲台上,我们要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是目前地球上唯一进行着战争的国家,这场战争是残酷的,它是法帝国主义所进行的规模最大的殖民战争,法国把五十万兵力投入在这场战争中。我们在这里发出警报,并向全世界进步人类大声呼吁,请求对正处在灾难中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给予有力的援助。由于阿尔及利亚的冲突是对全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我们就更有必要这样做。没有一个人不知道,法帝国主义当前的统治者企图将其他强国拖入有关苏伊士运河的战争中去,以为这样可以使自己从阿尔及利亚的困境中解脱出来。因此,虽然有着某些矛盾,他们与英美领导者采取一致行动,拒绝同埃及协商,拒绝同埃及寻求一种既尊重埃及主权、而又不侵害运河使用国的利益的解决办法。我们庄严地宣布,并相信这表达了我国人民共同的感情:如果埃及不幸成为侵略的对象,所有摩洛哥人就将认为他们同法帝国主义及其支持者已处于战争状态之中。
亲爱的中国兄弟们,在结束发言之前,我们摩洛哥共产党人向你们保证,我们将尽一切力量,促使摩洛哥政府尽快地同你们建立外交关系,正如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埃及和叙利亚所做的那样,以便巩固世界和平,进行我们两国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
在文化方面,你们国家的许多方面都为我们所熟知。总的说来,阿拉伯文化——摩洛哥曾对阿拉伯文化的发展作了重要的贡献——在很多地方曾得益于你们具有几千年历史的文化。特别是我国,在过去向你们学习了很多东西。所有在本国语文上有些修养的摩洛哥人都读过我们伟大的地理学家依本·巴图塔(I bn Battouta)在十四世纪游历中国时所写的精确的、细致的和动人的记述。为了相互的利益,我们要恢复和发扬中摩两国之间的这种传统和联系。
英勇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摩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共产主义万岁!(附图片)

土耳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亲爱的同志们:
土耳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怀着十分尊敬的心情祝贺我们的兄弟党中国共产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我们的代表团向你们党的代表大会转达土耳其共产党人和爱国者的最真诚的祝贺。
我们来列席你们的代表大会,学习你们的光荣的党的丰富的斗争经验,来了解伟大的中国人民正在重新建设的新中国,了解你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所采取的步骤,对于我们,对于我们的党,对于正在为反对外国的奴役和美帝国主义的枷锁而斗争的我国人民,具有无可估量的意义。
今天,由于一小撮反动分子执行危害我们国家的政策,土耳其已经落入西方帝国主义者、进行扩张的美国殖民主义者的掌握中。他们把土耳其拖进侵略性的条约,并且压制土耳其人民的意志。他们驱使我国走向巨大的危险。他们在土耳其和它的最亲近的邻邦之间制造不友好的关系,在它们之间挑拨仇恨。他们把我们同那些为和平民主和独立的事业而奋斗的人民和国家隔离开来。他们企图利用这种隔绝的局面来达到他们的可耻的目的。例如,在今天的近东,在埃及,那些企图侵犯埃及的主权和制造危险局势的人,正在利用土耳其作为实现他们的侵略政策和阴谋的工具。
这些政策使我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陷于崩溃,并且迫使人民负担逐年增加的庞大的军事费用。
土耳其人民希望打开这种僵局,冲破把他们同其他国家的人民隔绝开来的这种孤立的圈子。像各国人民一样,我国人民希望同一切远近国家的人民建立兄弟友好的关系。友好的道路是和平的道路,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今天,由于安卡拉政府,这个毫无执行独立民族政策的尊严的政府的政策,土耳其共和国还没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这种不正常的情况阻止了两国人民进行亲密的接触,使他们不能彼此了解。这种不正常的情况妨碍友谊的发展,同时也违反土耳其人民的利益。我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的斗争,是同建立各国之间的友谊和良好关系的事业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土耳其在东方的一端,中国在东方的另一端。但是土耳其有一句俗话说,“人心是相通的”。你们邀请我们参加这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代表大会,这就表明我们两国人民的心的确是相通的。我们党十分感谢你们对我们的重视。这表明,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和在法西斯恐怖压力下进行工作的土耳其共产党人和爱国者,为争取自己的解放而斗争的土耳其人民,并不是孤立的。许多不可战胜的伟大的朋友在支持着他们。
我们祝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获得伟大的成就。
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和平和民主的不可摧毁的在远东的堡垒——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土耳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六年九月

锡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魏克马沁格同志致词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代表团给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带来了锡兰共产党和锡兰劳动人民的兄弟般的祝贺。
我们认为能出席这次大会是一种光荣,这次大会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重视和期望。
从公元一世纪起,中锡两国之间就已经有了友好的关系。历史的记载生动地说明我们两国之间在古代就进行了许多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从前中国学者关于锡兰的著作,对于我们了解我们这一时代的历史是有贡献的。
我们两国间这种宝贵的联系在外国帝国主义统治中锡两国的时候便被破坏了。
中国在你们党的领导下得到解放和锡兰取得了政治独立之后,从前那种友好的联系又开始重新建立起来。
锡兰是最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它也是非社会主义国家中最先同你们政府签订贸易协定的国家之一。
锡兰人民感谢从一九五二年签订的中锡贸易协定所获得的许多好处。这些协定使我们在严重缺乏粮食的时候得到了大米,并且帮助我们渡过了我们橡胶工业的巨大危机,使我们挣脱了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勒杀我国经济和贸易的毒手。
这些协定也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间建立合作和贸易关系的范例。自从签订这些协定以来,好些国家——特别是亚洲的国家已经和中国签订了类似的互利的贸易协定。
锡兰共产党感到骄傲的是,它在迫使前任锡兰政府不顾美国的重大压力而签订这些协定的群众运动中起了领导的作用。
但是尽管签订了这些协定,前任政府在美帝国主义者的压力下拒绝发展我们两国间的外交和友好关系。它违背锡兰人民的意愿,力图使我国和英美帝国主义国家站在一起。不管是在万隆会议上或是其他场合,它到处挑拨,企图破坏亚非人民在争取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团结。
锡兰人民在一九五六年四月间的普选中,对这种卖国的、反动的政策作了回答。在这次选举中,锡兰人民决定性地打败了前政府党,而使一个保证执行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贸易和友好关系并且维持世界和平的政策的政府重新执政。
我们很高兴,就在我们来这里访问的时候,锡兰政府的一个正式代表团也在进行访问。这个代表团刚刚同中国政府缔结了一项关于互派外交代表,扩大贸易,发展经济和技术合作以及加强我们两国文化关系的极有价值的协议。这个协议,同苏联和锡兰两国政府在本月初签订的类似的协议,在原则上是一致的。我们深信,这协议将大大地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悠久的友谊,进一步扩大我国同中国的贸易,中国在锡兰的对外贸易中已经占第三位。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讨论,不仅锡兰共产党人,而且我国极广泛阶层的人民也深切关怀和注意。在你们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的胜利深深鼓舞了他们。你们在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中所得到的成就和你们把原来落后的国家迅速地改造为社会主义的国家,使得我国人民在解决我们当前的问题方面增加了信心,取得了宝贵的教训。
你们抵抗帝国主义侵略的胜利,你们对现在已为世界大部分地区所接受的和平共处原则的倡导,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世界和平作出了伟大的贡献。锡兰人民十分感谢和支持你们的这种努力。
你们在解决少数民族问题方面的成就是锡兰的一个榜样。在锡兰,由于找不到一个民主的办法来解决我国不相同的各部分人民的民族和文化的愿望,因此使得对于我们的向前发展极为重要的民族团结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我们的代表团代表锡兰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表示感谢,因为我们从你们领袖的学说和你们党的历史经验中学到了宝贵的教训。这些教训帮助了像我们这样一个年青的党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定出了我国争取独立和民主进步的斗争的正确的政策。
虽然打败锡兰前任反动政府是一个伟大的成就,但是使我们获得完全的独立和把我们落后的殖民地经济改造为进步的和民族的经济的任务,还有待我们去完成。
我们党现在正致力于动员锡兰人民来完成这些任务,孤立和打败企图使现任政府走前任反动政府的老路的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你们党的经验和成就将是我们在完成这些任务方面的宝贵指针。
我们代表团将极其密切地注意你们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讨论。这次大会将使中国在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更向前迈进,鼓舞其他亚洲国家,加强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
中锡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中锡两国共产党之间兄弟般的联系和团结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百战百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事业万岁!(附图片)

古巴人民社会党代表致词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古巴人民社会党,你们兄弟党的代表团,代表全体古巴共产主义者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你们邀请我们前来参加这次盛会。这次大会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于世界上像我国人民这样还遭受着帝国主义的掠夺与剥削的各国人民的独立事业,对于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事业,都具有极大的意义和重要性。
你们的工作总结是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了伟大而有决定性的胜利的有力证明;是你们党在使不可战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更加丰富方面做了宝贵贡献的光辉表现。你们的讨论和决定对全世界被压迫、被奴役的人民将是极大的鼓舞。
我们代表团,代表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向你们转达以下的贺词:致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敬爱的同志们:
古巴共产主义者的政党——古巴人民社会党,向你们的代表大会致热烈的祝贺,祝你们的工作得到最大的成功。
在帝国主义统治下的世界这个角落里,我们一直敬佩地注视着中国工人和全体人民,在他们的伟大的共产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英勇斗争。他们首先争取民族解放和铲除封建制度,现在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他们确信,过去的胜利将转为未来的新的胜利。我们的国家处在独立、自由和人类进步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剥削的桎梏下。对于我们,现代中国的光荣的历史,它对外国压迫者和卖国贼蒋介石集团进行反封建主义、反帝国主义的残酷斗争,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荣的历史,以及自那以后,你们巨大的国家使自己成为世界进步中最先进者之一那种大踏步的向前迈进——所有这些,都是丰富的经验的源泉。我们孜孜不倦地学习这些经验,汲取有用的教益,以便有助于我们自己进行反封建、反帝国主义的行动,进行反对巴蒂斯塔将军专制政府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者的激烈的斗争,从而把我们英勇的解放斗争进行到最后的胜利,建立起民族解放民主阵线的政府。这个政府应该能够实施维护独立、进行革命的土地改革、发展国民经济、实现平等、实行民主制度与和平政策的纲领。这个纲领将把我国从落后、帝国主义奴役、暴政和贫困中拯救出来。
我们党遭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野蛮的迫害和敌视。为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我们正在非法状态中努力地进行斗争。由于你们的惊人的成就,由于以苏联和中国为首的社会主义、民族解放与和平的阵营的巨大的发展,由于遍及整个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世界的反殖民主义、反帝国主义潮流的强大高涨,由于世界和平事业的伟大胜利,我们的斗争得到了鼓舞和支持,使得我们的斗争似乎比较便利了些。因此,我们给你们大会的贺词不仅对你们为了民族解放、社会主义与和平的事业所作的贡献表示我们的敬佩和感谢,而且也表示我们有坚定的决心来光荣地完成我们的责任,把我们的国家通过我们自己的道路引向中国所已经达到的目标,引向反帝国主义的土地革命,挽救民族,引向完全的独立和肃清封建残余——这一些目标的达到将为我国人民开辟到社会主义的道路。
中国革命经过考验的忠实的领导者,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的友谊万岁!我们要进行斗争,消除巴蒂斯塔亲美专制政府和破产的蒋介石集团之间保持关系这一民族耻辱,争取我们共和国和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和贸易关系!
以苏联和中国为首的民族解放、社会主义与和平的事业万岁!
全人类繁荣和幸福的学说,共产主义万岁!
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
1956年9月初于哈瓦那

尼泊尔共产党代表希雷斯特同志致词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怀着非常自豪和愉快的心情,请你们允许我们代表尼泊尔共产党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代表大会和敬爱的毛泽东同志致敬。我们有机会以兄弟代表团的资格来列席这次大会,而且有机会第一次和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大家庭团聚,这对于我们有很重大的意义。为了这种荣幸,我们也要向这次代表大会表示敬意。
伟大的中国革命的胜利一直有力地鼓舞着尼泊尔人民反对封建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阴谋,争取国家进步和民主的斗争。我们党决心要团结和动员一切民主的和爱国的力量来反对反动势力。我们相信,我们以兄弟代表的资格来列席的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第八次代表大会所作的决议,一定会更加鼓舞和帮助我们党履行自己为祖国服务和保卫世界和平的责任。
请允许我宣读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深感荣幸地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致充满深厚敬意和兄弟关怀的祝贺。中国革命所起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而这种成就的获得,就是因为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伟大的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能够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应用于中国的具体情况。我们相信,这次大会将使中国共产党的丰富的经验,增加新的重要的一页。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相信,第八次代表大会的讨论和决议将有全世界规模的影响,尤其是在亚洲,它的影响将更深刻,因为我们相信,这次大会将表明,共产主义思想在典型的亚洲条件下是怎样繁荣成长起来的。作为中国的紧邻,尼泊尔能够并且一定要从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中学习更多的东西。
好几世纪以前,尼泊尔和中国就有过经济上和文化上的联系。我们两国之间的传统的友谊联系,曾经一度被英国帝国主义的阴谋所割断,现在正在再度建立起来。自从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是更加接近了。你们政府代表团的访问我国和我国政府文化代表团的访问你们国家,使我们两国人民更加接近了。我们相信,我国首相在不久将来访问你们伟大的国家,对于尼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将有重大意义。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对于世界和平是有重大利益的。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相信,这次我们兄弟般的代表团参加你们历史性的代表大会,对于促进尼中友谊将会作出微薄的贡献。
我们是邻国,我们祖国今天所面临的许多问题在中国未解放以前也是存在过的。因为这个缘故,不仅我们党,而且其他的民主力量以至整个国家,也都非常渴望知道中国是怎样在这么短的时期内解决它的这些问题,并向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前进的。我们相信,在这次将要总结过去的经验的代表大会上,我们心里的许多问题将会得到解答;因为我们再没有比这个更好的机会来领会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伟大宝贵的经验了。
我们中央委员会相信,今后,不仅我们两国之间的接触将会增多,而且尼泊尔共产党也将有更多的机会来认识和了解中国共产党,从而更易于了解在中国的条件下,是怎样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的。我们中央委员会深信,这种经验将对尼泊尔共产党发生很大的鼓舞作用,促使它努力争取团结尼泊尔最广泛的民主人士和爱国人士,以争取尼泊尔的民族进步和民主以及世界和平。
最后,请允许我们再一次向这个有历史意义的第八次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党致意。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工人党和共产党的国际主义团结万岁!
致共产主义的敬礼
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六年八月五日
尼泊尔和中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关系现在又重新建立起来了,这种关系是像如来佛的年岁那样悠久。为了象征我们这种传统的关系,象征这种友好联系的日益加强,尼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将这个微薄的礼物,送给中国共产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