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报热烈欢迎布尔加宁的新建议
认为打开了尽速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的道路
英法美报纸也很重视 华盛顿当局拒绝评论
据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20日讯:埃及报纸十分重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对金斯伯里·史密斯提出的问题的答复。所有的报纸以头条大标题刊载了布尔加宁答复的全文。
“共和国报”、“人民报”、“消息报”、“埃及日报”和“埃及进步报”用了这样一些彩色标题:“布尔加宁主张召开苏伊士运河问题六国会议”,“俄国建议在日内瓦举行六国会议”等。
“埃及日报”的社论着重指出,布尔加宁所说的苏联政府准备参加苏伊士问题六国会谈的话,引起了整个世界舆论的注意。这家报纸写道,他的话为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和尽速解决苏伊士问题打开了道路。
“人民报”欢迎苏联、埃及、印度、法国、英国和美国的政府首脑举行会谈的主张。
据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英、法、美三国报纸都很注意布尔加宁就苏伊士运河问题对国际新闻社副社长金斯伯里·史密斯的答复。
在英国,“工人日报”、“泰晤士报”和“每日电讯与农邮报”发表了问答的全文。资产阶级的报纸认为,这个建议可能妨碍西方国家的行动。
“旗帜晚报”的外交评论员说:“反对三大国关于建立苏伊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的计划的国家,可能把召开六国会议的主张看成是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危机的新途径。”
法国“解放报”指出,六国首脑会议会导致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和平解决。但是巴黎右派报纸反对召开这个会议。报纸说,法国的“权威人士”认为,召开会议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
在美国,“纽约时报”在第一栏登载了它的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报道布尔加宁答金斯伯里·史密斯问的消息。“纽约先驱论坛报”还登载了答复的全文。其他一些报纸也以显著地位刊登了有关消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和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都拒绝评论布尔加宁的答复。但是,据路透社引用“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英、法、美三国外长20日上午举行专门会谈,讨论了布尔加宁的答记者问。

波捷罗等国支持埃及政府建议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声援埃及的斗争
新华社华沙19日电 19日在这里公布的波兰政府的一项声明说,波兰政府认为,苏伊士运河问题应该以和平谈判方式求得解决。
波兰政府在这个声明中重申它的关于召开一切同苏伊士运河有关的国家的会议来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主张,同时要求一切同苏伊士运河有关的国家都拒绝使用武力或其它压力。
据新华社布拉格20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18日夜间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在答复拜访他的埃及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所提的问题时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支持埃及的成立谈判机构的建议,并且深信:“这个步骤能够促使苏伊士运河问题得到公正的、和平的、迅速的解决。”
据新华社19日讯 罗马尼亚政府9月17日在一份答复埃及政府照会的复照中,表示完全支持埃及政府关于成立一个足以代表苏伊士运河使用国的各种意见的谈判机构的建议。
鉴于苏伊士运河公司国有化所造成的新局面,罗马尼亚政府表示准备参加审查1888年公约的会议。
据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它的四千五百万工会会员宣布,它声援并且支持埃及劳动人民为了争取自己的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阿登纳在那里才遇不到“可怕的事情”?
  舒芜
记得阿登纳在莫斯科同苏联国家领导人进行外交谈判的时候,苏联国家领导人指责了希特勒法西斯军队在苏联国土上所犯的许多血腥的罪恶,阿登纳立刻反攻,说是苏联军队摧毁希特勒巢穴的时候,“也发生了很多可怕的事情”。无耻的诽谤,立刻遭到严正的驳斥,苏联国家领导人明白地告诉了他,这是对于伟大的苏联军队的荣誉的诬蔑。他狼狈之下,声明道:他并没有说苏军,只是说,当时确实“发生了很多可怕的事情”。
这一幕很有意思。当面造谣,当场出丑,为什么他一演说,听的人就或者期待或者担心他闹笑话,从这里也可见一般了。
但是,造谣本身,往往正好是某种真情的流露。阿登纳这回决心向纽伦堡前进,第一步是非法地宣布德国共产党为“非法”,于是,我们倒应该承认,苏军摧毁希特勒巢穴的时候,的的确确是发生了许多对于阿登纳之流非常可怕的事情。不是么?当时,德国共产党取得公开合法地位来进行斗争了,这就是使阿登纳之流一直胆战心惊、日夜不安的一件大事,所以吓得他到今天拿出这日暮途穷、倒行逆施的一手来。
希特勒地下防空洞中的死前婚礼,希姆莱口中的氰化钾,纽伦堡的绞架,……远一点还有米兰街头电线杆上倒吊着的黑衫首相的遗体,这一切,对于阿登纳之流,不能不是“可怕的事情”。
苏共中央关于德共遭到禁止一事的声明中指出:“各国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痛苦经验中已经学到了许多东西。社会主义世界体系已经变成一支强大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德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工农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巩固,并且在胜利地发展,现在它正在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切,对于阿登纳之流,更不能不一开始就是“可怕的事情”。
所以他说:“很多”。
但是,他们那一小撮人,生活在产生了马克思和恩格斯、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歌德和席勒、康德和黑格尔……的国土上,他们生活在产生了这些人物的世界上,对他们来说,根本整个儿就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他们怕的是整个德国,整个人类世界。不能说他们对这一点没有自知。请看,他们不正在跑步前进,目标指向他们的前辈希特勒已经葬身十一年的那个地方么?他们知道,只有到了那个地方,才不会再遇到任何“可怕的事情”。

苏加诺主张和平解决运河问题
反对使用运河的国家采取单方面行动
新华社21日讯 维也纳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20日发表书面谈话说,他和南斯拉夫铁托总统“一致认为,苏伊士运河问题应该根据尊重埃及的主权和尊严并且考虑到航行自由的原则,不用威胁或武力,而求得和平解决”。
苏加诺还说:“我们坚决相信,只是由一群使用运河的国家采取单方面的行动是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的。”他呼吁主张和平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国家“积极地有组织地协助(使这个问题)达到相应的谈判解决”。
苏加诺是在访问南斯拉夫以后到维也纳作私人访问的。

阿拉伯联盟支持埃及的建议
反对西方武力威胁和所谓使用国协会方案
据新华社讯 塔斯社开罗19日电: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9月18日会议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说,一种想靠对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施加军事压力来霸占运河的企图,威胁到阿拉伯国家的安全和主权。
阿拉伯国家本着维护和平的精神准备采取积极步骤,采取在不违反埃及的国家主权和阿拉伯民族利益以及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情况下和平解决这个问题;它们坚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击退侵略。
政治委员会决议:
一、英国首相提出的关于旨在建立一个他称为苏伊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的组织的解决方案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它违背联合国的原则,而且其结果是破坏国际和平。
二、谴责进行威胁以及采取政治、经济和军事压力的政策,因为英国和法国采取了这些措施来实现自己的目的,而它们实现目的的方式引起了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不安。
三、支持埃及为了成立谈判机构所发出的邀请,要求接受谈判原则和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平解决冲突。
四、要求各国遵守联合国宪章规定的程序,利用这些程序来求得和平解决。
五、支持埃及政府在1956年9月17日送给安全理事会的照会。

埃及成立石油管理总局
纳赛尔兼任董事长
新华社21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政府9月20日公布了一项设立一个石油管理总局的法令。这个属于工业部管理的石油管理总局将处理一切有关埃及石油生产、制炼和分配的问题。
法新社说,开罗的西方人士认为这条法律可能是为石油工业国有化作好准备。
按照新颁布的法令,这个新石油机构将负责管理属于政府的苏伊士炼油厂和组织一切和石油或石油产品有关的公共组织。它还可以和埃及的或国外的其他同石油工业有关的公司合作。
法令的第一条说,石油管理总局可以收买、合并或者加入公司。
埃及总统纳赛尔被任命为石油管理总局董事会董事长。

日本不愿参加埃及不赞成的任何计划
并不受关于“使用国协会”的决议所约束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相重光葵今天说,日本不愿意参加任何埃及所不赞成的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的计划。
重光在内阁会议以后接见记者的时候说,日本虽然参加了这次伦敦会议,但这只是为了听取五国委员会同埃及谈判的结果,并不愿意受关于“使用国协会”的决议的约束。日本在相信成立“使用国协会”的计划有助于和平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以前,不应该决定对这个计划采取什么态度。
同时,日本许多航运公司表示,从商业观点来看,他们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要参加西方国家策划成立的“使用国协会”。有的公司的代表指出,他们对目前船只在运河上通航的情况感到满意。

阿登纳政权越来越孤立
自由民主党主席拒绝重返政府联盟
巴伐利亚党主席指责重新武装政策
据新华社柏林21日电 波恩消息:今年2月间退出了西德政府联盟的自由民主党在9月20日再次表示,它不愿意回到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领导的政府联盟中。
“自由民主党新闻公报”宣布,这个党的主席戴勒已经用书信通知西德总理阿登纳,拒绝同他在9月20日举行第二次会晤。
戴勒在9月14日曾经同阿登纳举行了一次会谈。据悉,在这次会谈中,阿登纳向戴勒说明了他自己在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所遇到的困难,并且表示愿意把西德政府中的四个部长席位给予自由民主党,条件是自由民主党重新参加政府联盟以及改组由社会民主党人担任总理的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政府和巴伐利亚州政府。但是,自由民主党拒绝了阿登纳的建议。
据新华社柏林21日电 西德巴伐利亚州副总理、巴伐利亚党主席鲍姆加特纳9月19日在慕尼黑发表广播演说的时候说:“巴伐利亚党反对一个把我们的青年重新交给纳粹党卫军军官们的联邦政府。”
鲍姆加特纳指出,德国过去的历史表明,“在整个的重新武装和重建国防军的问题上把一切决定权都交给一个独断独行的党”是危险的。
鲍姆加特纳还表示反对阿登纳企图利用选举法的“限制条款”来扼杀各个小党派的作法。

埃及的建议公正合理
已有二十七国表示赞成
新华社21日讯 据开罗电台9月20日报道,现在已经有二十七个国家赞同埃及政府关于召开一次重新审查1888年君士坦丁堡公约的会议。
柬埔寨是在9月20日把它赞同的意见通知埃及的。

“使用国协会”计划在十八国会议上引起争吵
美国支持成立专家工作组“修改”原计划
巴基斯坦代表宣布退席 西班牙主张同埃及谈判
据新华社伦敦21日电 讨论建立“运河使用国协会”问题的十八国会议9月20日继续举行。鉴于一些国家采取的保留态度,会上决定成立“专家工作组”来“澄清已经在会议上提出的意见”,以便使计划看来比较能为那些仍然反对计划或者不置可否的国家所接受。
成立“专家工作组”的建议是土耳其代表在上午会议中最后提出的,它得到杜勒斯的支持,并且为会议所通过。杜勒斯向其他国家代表解释说,工作组只不过是“澄清”局势中所牵涉到的问题的一个工具,参加工作组并不意味着参加者将来都要同意它的结果。
但是,在“专家工作组”开始进行工作以后不久,巴基斯坦代表就宣布退席。这表明巴基斯坦仍然反对这个计划。
同时,瑞典代表、外交大臣恩顿在20日下午离开伦敦乘飞机回斯德哥尔摩。他把瑞典代表团团长职务交给瑞典驻英大使哈根洛弗来担任。恩顿在20日上午会议举行的时候发言说:“瑞典政府坚决主张在目前的阶段把苏伊士运河问题提交联合国。我从听到的发言中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邀请我们参加这个会议的政府并不准备立刻把这个争端提交联合国。我对这种立场感到十分遗憾。我认为,把苏伊士问题提交联合国是目前需要采取的最重要步骤。”
在上午会议上还有好几个国家的代表发了言。西班牙外交部长阿塔霍说,他同意成立“使用国协会”的主张,但是这个协会不应当作为继承苏伊士运河公司的组织,而应该作为在比十八国会议的建议更广泛的基础上同埃及进行新的谈判的机构。进行新的谈判的主要目标必须是修改君士坦丁堡公约,使它合乎当前的情况。
阿塔霍总结西班牙代表团的意见说:首先,正确的途径就是同埃及进行直接谈判。第二,诉诸联合国的时机尚未成熟。第三,“使用国协会”的主要目的是要保持目标和行动的一致。第四,“使用国协会”应该在保持运河的使用效率的实际措施上同埃及当局达成谅解。
埃塞俄比亚代表沃耳德在会上表示,他的国家不愿意同埃及冲突,他要在以后对杜勒斯的计划作详细的评论。
葡萄牙外交部长库纳说,他支持成立“使用国协会”的主张,但是这个协会应该是一个谈判机构。
“专家工作组”在20日下午已经准备了一份“关于苏伊士运河使用国合作协会的工作文件”,并且提交给会议讨论。据各方面的消息说西方三国目前的策略是,通过“专家工作组”来根据其他国家意见对“使用国协会”原有计划中的“过激”部分作一些“修改”,以便于拉拢较多的国家来支持它。

美国式的支持 方成

专栏:国际札记

“预言家”的“吉凶”
“一个‘黑色的星期五’快要到来了!”伦敦和巴黎有一些“预言家”最近发出了这样的警告。据说,在那个可怕的日子里,埃及的“暴民”将会用抢劫、纵火甚至屠杀等等恐怖手段来对付欧洲人。
在这样的“预言”声中,英法两国驻埃及大使馆就要求在埃及的英法侨民赶紧撤退,回国去“避难”。
但是,在埃及的英法侨民们并不愿意根据那些“预言家”所推断的“前途吉凶”来决定自己的行动。关于这一点,法新社的一条消息透露了一些情况。这条消息说:在埃及估计约有一万一千个法国侨民,然而直到现在只有少数几百个人同意撤退。有些人虽然已经得到了免费乘船的权利,但是也不愿意离开埃及。因此,法国政府专门为了撤退侨民而租来的一艘一万吨的意大利船“奥雷利亚”号,只好英雄无用武之地了。
法新社消息指出:“这些法国公民中的大多数人,不是在埃及出生的,就是已经长期居住在这里。因此他们都不愿意离开。”
显然,那些侨民不愿意从埃及撤退,并不是打算冒“奇灾大祸”,而是根本不相信关于在埃及可能发生什么“黑色的星期五”的“预言”。他们在埃及有长期的生活经历,知道埃及人民是和平的,也有能力把外国殖民主义者和普通的外国侨民区别开来。
那末,那些“预言家”是凭什么来为在埃及的外国侨民推断“前途吉凶”的呢?他们倒也不是相信星相巫卜的江湖术士,而是别有用心的阴谋家。就是拿这个“预言”作根据,英法大叫要“保护”它们在埃及的公民和财产,就抽了大批兵将到塞浦路斯,在离开苏伊士运河区只有二百五十英里的阵地上杀气腾腾地挥舞起战刀来了。
然而,这些“预言家”忘了推断一下自己的“前途吉凶”。其实,他们像现在这样走下去,前途倒真是“凶多吉少”,免不了一场反殖民主义的大火烧身。只有清醒一些,收起军刀,在尊重埃及主权的原则下和平解决苏伊士运河的纠纷,还可以“逢凶化吉”。 (袁)

艾森豪威尔在竞选中继续鼓吹实力政策
承认美国面临着不少必须正视的问题
据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9月19日在第一篇正式的竞选演说里说,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美国正面临着一个“严重的危机”。
艾森豪威尔在谈到美国将如何对付这种“危机”的时候,透露了美国的真正意图。他说:“在我们偶尔同某些盟国发生分歧的时候,我们只是既忠于我们自己,又忠于我们(西方殖民国家——编)共同的事业。”接着他举出两年前面临“印度支那的严重危机”的时候美国的作法,来和美国在目前苏伊士“危机”中的作法相比拟。
艾森豪威尔还谈到了美国“必须正视”的一些问题。
首先,他举出亚非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他认为,西方必须对这个地区的所有民族采取拉拢手段。
艾森豪威尔谈到第二个问题说,“今天,我们看到核子武器的力量使已往的战争恐怖发展到了一种新的、致命的程度。必须让这一事实指导我们的一切行为。它使得裁军成了世界生活中不可少的东西。”
艾森豪威尔认为美国必须正视的第三个问题是他所说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和中立国家间关系的日益发展以及各国共产党越来越增长的政治影响。他说这是对美国的威胁。
艾森豪威尔举出的第四个问题是同苏联的经济竞争问题。他说:“今天,我们在经济领域中看到有第一个工业大国起来向西方挑战。这个国家就是能够生产那样多的钢、拥有那样多的重型机械、天然资源和技术能力的苏联。”
事实上,艾森豪威尔并没有提出能够解决美国所“必须正视”的这些问题的政策。尽管他在演说里夸耀共和党政府当政三年多以来的“和平”努力以拉拢选票,但是他对裁军问题所采取的态度,暴露了这个政府害怕和平的真面目。艾森豪威尔公然反对停止核子武器试验和停止扩军,把它们说成是“倒退”。他还说,停止征兵“在目前的世界条件下是办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