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共政治局就中共代表大会发表声明
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 印度共产党政治局在9月19日就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向现在正在北京举行会议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致敬。这是光荣的中国革命取得划时代的胜利以来所举行的第一次党代表大会。
在伟大的十月革命的鼓舞下,中国社会上先进的、革命的力量走上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所照亮的道路。三十五年以前,在1921年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仅仅代表着五十多个党员的代表大会是一个小小的然而具有历史意义的开端,它蕴藏着当时很少有人能够预见得到的革命潜力。
在后来的三十五年中,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他们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敬爱的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以无比的英雄气概和自我牺牲精神进行斗争,他们是整个中华民族最英勇的先驱。在这些斗争的烈火中,中国共产党已经百炼成钢,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并且形成了它那种伟大的革命气魄。七年以前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使得中国人民群众为了争取自由独立、反对外国帝国主义和封建反动势力的统治而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和作出牺牲的整整一章宣告结束,同时又打开了新的一章——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一章。
在推翻腐朽的蒋介石政权和粉碎帝国主义奴役和封建压迫的一切锁链以后,解放了的中国人民今天正在伟大苏联的帮助下从事改造他们伟大祖国的规模宏大的建设工作。中国人民在不可战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现在已经坚决地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他们正踏着雄壮的步伐向前迈进。
在工业和农业方面,在艺术和科学方面,实际上在中国生活的一切其他方面,人们都能看到创造性活动的巨大高潮。中国人民已经成为他们国家的真正的主人;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他们才能做出各种创造性劳动的奇迹。
中国共产党是这种前所未有的高潮的指导力量,它是伟大中国人民一切宏伟的创造性活动的主要组织者。
中国共产党忠于人民和他们的事业,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事务和国家的经济的领导使得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条件日益改善。今天是人民在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由于在工业和农业中迅速地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人剥削人的现象快要成为过去。最近几个月内,在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又取得了新的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中国人民从他们的生活和斗争的经验中了解,只有建立在人民民主国家权力的基础上的社会主义,才保证能够在我们这一个时代中实现不断的进步和日益兴旺的繁荣。
在国际事务方面,中国的革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出现,是具有深刻历史意义的事件。这种事件意味着对于世界帝国主义的致命的打击,并且大大地改变了力量的对比而使它有利于殖民地的解放。
在这种具有深刻世界历史意义的演变的影响下,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就取得了不可抗拒的速度和力量。帝国主义企图以改变了的政治形式继续控制的那些国家,已经有可能行使自己的主权并且获得独立国家的地位了。
如果没有中国的革命以及中国革命在今天所发挥的作用,亚洲的复兴是不能想像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证明自己是世界和平的伟大的捍卫者。在短短的七年期间内,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对和平事业作出了崇高的贡献,这种贡献受到了全体进步人类的称赞。以潘查希拉和互利合作为基础的中印两国人民的日益增长的友谊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民主国家,就是这样在加强和平和自由的事业,加强亚洲团结和各国人民友好的事业的。
这就是由中国共产党组织起来并且在它的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国内和国外所取得的伟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所以有无尽的力量,是由于它坚定地遵守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由于它密切地联系群众和忠于群众的事业。
今天,代表着一千零七十万党员并且领导着一个拥有六亿多人口的国家的中国共产党,就是在取得了这样一些成就和胜利之后来举行第八次代表大会来策划今后为中国人民和全人类服务的路线的。
我们再一次向这一次胜利者的代表大会,向伟大的我国人民的最亲爱的朋友们所举行的这一次代表大会致敬,同时预祝他们在维护和平、自由和人类幸福的事业中取得更加宏伟的成功。

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报纸
详尽报道中共代表大会情况
据新华社21日讯 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报纸连日来以显著地位大量刊载了有关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会的消息,以及大会上的重要报告和发言。
苏联“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共青团真理报”和其他报纸从16日起都详细报道了大会开幕和进行情况的消息,并且在显著地位刊载了毛泽东同志的开幕词和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同志的报告的全文或摘要。
波兰“人民论坛报”、“劳动之声报”、“华沙生活报”除了详细报道关于中共党代会进行情况的消息外,还发表了毛泽东同志的开幕词、刘少奇、周恩来和邓小平同志的报告的全文或摘要。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在16日刊载了毛泽东同志的开幕词和刘少奇的政治报告的摘要。在18、19、20和21日,“红色权利报”又先后刊载了上述开幕词和报告的全文,以及周恩来、邓小平的报告,朱德、罗瑞卿、薄一波和张国华等同志在大会上发言的摘要。
罗马尼亚的“火花报”在19日和20日先后摘要发表了刘少奇和邓小平的报告,并且发表了乔治乌—德治对大会的贺词。
在保加利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各报也以显著地位摘要或全文刊载了毛泽东的开幕词和其他一些同志的报告。

苏联举办展览会介绍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
据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会期间,苏联的白俄罗斯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举办了展览会,介绍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建设的巨大成就。
在白俄罗斯共和国首都明斯克国家列宁图书馆举办的展览会里,除了陈列中国共产党这次代表大会已经发表的文件,如毛泽东的开幕词,刘少奇、邓小平、周恩来的报告,以及米高扬在大会上的致词以外;还陈列了列宁关于中国和亚洲国家民族解放运动的著作,毛泽东的著作,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文件和材料。
在吉尔吉斯共和国各地的图书馆、俱乐部、文化宫里,举办了介绍新中国在工业、农业、文化建设方面获得巨大成就的展览会。

寮方军政代表团到达万象
研究联合公报实施办法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据万象电台广播,寮国战斗部队的政治和军事代表团已经到达万象。这个代表团即将同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研究双方在8月初所签订的联合公报的实施办法。

联合核子研究所在莫斯科举行会议
将通过研究所章程和确定工作人员
本报莫斯科21日电 联合核子研究所9月20日上午十一时在莫斯科举行成员国全权代表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朝鲜、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十二个国家。联合核子研究所是在今年3月根据各有关国家的协议而成立的。
在20日的开幕会议上,通过了本届会议的两项议程:一、讨论和通过联合核子研究所的章程;二、确定联合核子研究所的工作人员。
20日的会议由研究所的执行所长西尔盖也科致开幕词,他说,在研究所成立后的半年来,研究所得到了由苏联政府移交给它的总额达五亿二百万零二千卢布的资财,其中包括能把质子加速到能量达六亿八千万电子伏特的同步回旋加速器以及实验室等等设备。他并说,在这段时期内,所长室草拟了研究所的章程草案,制定了研究所的科学研究远景规划,制定了预算和提出了工作人员名单。
会议根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提议,通过了会议主席团的人选,他们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王淦昌、苏联部长会议利用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拉夫斯基和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副秘书长卡热斯尼克。会上并成立了会议的秘书处。秘书处由苏联、中国、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的代表组成,苏联代表任秘书长,中国代表任副秘书长。
会议在联合研究所所长勃洛欣采夫教授的提议下,一致通过越南民主共和国为联合核子研究所正式会员国。
接着,会议进入第一项议程的讨论,各国代表对章程草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越方抗议南越侵入非军事区
要求国际委员会制止南越阻挠调查维川事件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人民军方面在18日对于由美国武装的大批南越军队侵入非军事区的行为提出了强硬抗议,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干涉南越当局这种非法行动,要他们把非法侵入的武装部队马上全部撤出非军事区。
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在写给国际委员会的信中强调指出,南越当局利用了联合停战委员会没有能够进行正常活动的情况,不断增调武装部队侵入非军事区南部,恣意镇压人民,这种情况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定的有关条款和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已有的规定。
越南人民军方面在信中指出,南越当局在不久以前竟又以一个装备齐全的宪兵大队侵入非军事区,从而使非法入侵的武装人员达到五百名之多。他们公然组织巡逻,包围村落,截断非军事区中的来往路径,搜索和检查居民,逮捕前抗战人员。信件说,由于这些情况,非军事区南部的局势已经日益紧张和混乱,地区的缓冲性质遭到了严重的侵犯。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19日打电报给在西贡工作的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再一次提醒委员会对南越当局最近两次阻挠调查维川事件并且组织殴打参加调查工作的越南联络军官的严重事件给以足够的注意。电报要求国际委员会促使南越当局立即停止一切阻挠的阴谋,以便使国际小组继续在当地进行调查。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并且建议国际委员会采取措施,保证使维川事件的当地人证能够自由向国际小组申诉,并且在以后不遭受迫害。
目前在河内的南越维川事件人证黎正,阮菊等十二人也在十八日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要求委员会坚决派遣调查小组到肇事地点进行调查,并且设法保证还留在维川的当地证人有会见调查小组申述事件真相的自由。

国际原子能机构章程会议开幕
苏印等十三国代表要求邀请我国参加
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八十五个国家参加的讨论和批准国际原子能机构章程会议,9月20日在联合国大厦开幕。苏联、印度等十三国代表在会上要求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派代表参加会议。
苏联代表查鲁宾首先发言要求邀请中国派代表参加会议。他说,把六亿人民拒于门外造成了“令人不能容忍的形势”,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维护和平的一个强大的因素”。他要求让“中国人民的真正代表”参加会议。
印度代表巴巴立即支持苏联的主张,他对中国的真正代表未能参加会议“深表遗憾”。他说,会议不能无视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存在,没有中国的参加,会议就只能在得不到中国的观点和中国资源的助益的情况下进行工作。
印度尼西亚代表宗德罗尼哥罗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活动只有作为世界范围的和平合作的活动才能成功,这就是说,必须不排斥任何国家参加这种合作。
叙利亚代表穆弗提和锡兰代表古纳瓦地尼也都发言主张邀请中国参加会议。
其他赞成邀请中国参加的有:阿富汗、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乌克兰和白俄罗斯。
巴拉圭、南朝鲜、南越等国代表发言表示反对。
和会议开幕的同时,在联合国大厦内还举办了一个和平利用原子能展览会,展览会上展出了苏联政府赠送给联合国的礼物——1954年在苏联开始发电的世界第一个原子能电站的模型。
这次会议是由参加今年6月的草拟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机构章程会议的十二个国家邀请召开的。

南匈签订经济合作议定书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和匈牙利19日在贝尔格莱德签订一项议定书。这个议定书规定了南、匈两国在贸易和付款、工业合作、基本建设、运输、水力利用和旅行等方面进一步发展的范围和途径。
南、匈两国专家的特别小组研究了进行合作的各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在许多经济合作的问题上已经取得了协议。为实行这个议定书,还将举行关于一些其他问题的谈判。

匈牙利和柬埔寨将会谈建交问题
印度尼西亚和保加利亚决定建交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20日讯:这里发表了匈牙利同柬埔寨建立外交关系的正式公告。公告说,两国政府商妥将在较晚一些时候就设立公使馆和互派公使的问题进行会谈。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今天宣布,印度尼西亚同保加利亚两国的代表在新德里举行了谈判,双方已经同意建立外交关系。

马尔采夫先进耕作法战胜连年苦旱
苏联库尔干州“列宁遗训”农庄又获丰收
本报库尔干21日电 虽然是连年的苦旱经常威胁着夏德林斯克区的土地,但是库尔干州“列宁遗训”集体农庄今年还是继续获得了第五年的丰收。这个农庄由于采用了农庄的学者马尔采夫的先进耕作法,几年来每公顷土地的收获量一直保持在二十公担上下,而采用旧办法耕作的库尔干州其他集体农庄每公顷土地的收获量还不到十公担,有的农庄每公顷只能收获三、四公担。目前马尔采夫的先进耕作法已经在乌拉尔、阿尔泰、西伯利亚和乌克兰以及苏联其他许多地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记者在访问“列宁遗训”集体农庄的时候,农庄学者、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荣誉院士马尔采夫强调说:“我们的方法当然不能生搬硬套;但如果每一个地方都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办事,使自然为自己服务,我们一定就可以连年不断地取得更多的丰收!”

日本社会党首脑决定
促使政府早日恢复日中邦交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首脑们今天决定积极展开国民运动,促使日本政府早日同中国恢复邦交。
社会党委员长铃木、国际局长佐多、政策审议会会长伊藤等十个高级干部决定要积极推行中央执行委员会以前决定的缔结关于恢复日中邦交的全面条约的方针。他们一致认为,应该要求日本政府迅速地同中国开始举行谈判,以缔结恢复日中邦交的全面条约。
社会党首脑们还决定,作为恢复日中邦交的预备措施,日本政府应该立即设法撤销对中国的禁运限制,缔结日中贸易协定。他们要求日本政府实现下列扩大日中贸易的措施:互设贸易代表团,并给代表团人员以政府官员的待遇;中日两国外汇银行订立代办外汇的合同,并由政府保证其实行;举行长期性的商品展览会。社会党首脑们并且要求日本政府废除出国和其他不正当的限制,使日中两国人民的来往正常化,以增进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日本社会党首脑决定的上述恢复日中邦交的办法,将在27日举行的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上作出最后的决定。

阿尔巴尼亚一新型炼油厂投入生产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20日报道,阿尔巴尼亚的一所新型的巨大的炼油厂已经开始生产。
这所炼油厂位于阿尔巴尼亚中部柴立克平原上,靠近爱尔巴桑城。近几天来,巴托斯油田的油管正在紧张地为炼油厂输送第一批原油。炼油厂一年可以提炼十五万吨石油。
由于建成了这一座新工厂,到1957年,阿尔巴尼亚就可以提炼国内出产的全部原油。1960年国内提炼的原油将比1955年增加276%。

专栏:伦敦通讯

最好的赞美,最高的评价
——记中国手工艺品在伦敦的展出——
本报记者 苏蓝
沿着回廊挂着大红宫灯,八角亭榭的窗格上爬满了葡萄藤,紫红色的葡萄沉甸甸地垂在绿枝梢头,就在这个中国式的庭院建筑的下面,展览着九百种中国手工艺品。这些手工艺品每天接待着一万多名客人。逢到星期六下午,观众更增加一倍。中国精致美丽的手工艺术,轰动了整个伦敦。
英国人民对中国手工艺品的称赞,可以从他们在意见簿上的留言中看出来。在意见簿上经常充满了这些称颂和赞美的字眼:“太好了!”“美极了!”“无法形容!”……为了更具体地说明参观者对中国馆的印象,在这里不妨摘录一些人的感想。
“这些雕刻器具,只能是对人民和国家有深刻的感情和爱的艺术家,才能创造出来的。”
“这是一个最好的展览,它表明自由的人民可以作些什么。”
“这样美的东西,只能来自聪明和善良的人民。”
“这个展览会清楚地表明了,我们有很多东西是要向东方学习。”
只要到中国馆转上一遭,就可以知道这些赞美是观众真挚感情的流露。参观者对中国的每一件展览品,都感到新奇。许多人告诉我:他们从来没有看见过这样的东西。他们中间有不少人都是第三次或者第四次来参观这个展览会。妇女们在刺绣和花边的展品前不肯移步;男人们则对象牙、玉石的雕刻特别欣赏;在象牙雕刻的展品旁边,参观的人排成了长队,他们不能想像:在这么一点点象牙上,可以刻出万寿山的风景。
在郎绍安捏面人的表演台前,经常是拥挤不堪。人们引颈翘首,兴趣盎然地看着一小块面粉,如何在他的手中变成各种各样的活生生的人物。花十个先令买一个小面人,这对普通的英国人来说是一项不算小的开支。但,面人却是供不应求。一个小面人刚刚捏出个头,就有许多人大声喊叫:“我要预定一个。”
我看到一封沃特尔斯给郎绍安的信。其中这样说:“看到人的双手能够如此精细巧妙地把很小一团面粉揉成个身着花衫、头戴花朵的雅致的小姑娘,真使我大吃一惊!即使我在这个大厅里什么也没有看到,只看到中国的展览馆,特别是你的工作的话,我到伦敦的这次旅行也是值得的了。……”
另外一群人把刺绣名手顾文霞团团围住,看她作刺绣表演。他们吃惊地看到用一根比线还细的细针,绣成这么栩栩如生的两只小猫。小猫张着口舞着爪,跃跃欲出。看到这里妇女们往往“啊”地长吁一声,或者伸出自己的舌头。
中国手工艺品在伦敦所引起的轰动,还可以从这样一些事情上看出:有一对夫妇刚刚离婚不久,男的来到中国馆参观以后,总觉得如果不通知他过去的妻子前来看看,真是桩不能饶恕的罪过。他没有等到回家,就在展览馆里给她打了个电话。另外,有一位老太太,二十年前曾经买过一个面人,可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丢了。这次听说中国馆有面人出售,她顾不得自己身体的多病,非要赶来买一个不可。但因为年迈力衰,在来到中国馆后,就晕倒了。
对中国手工艺品的爱好,使观众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要求。他们要求下一次能看到象牙和玉石的雕刻表演;要求中国馆单独到英国其他城市去展出。而更多的要求,是希望增加卖品部的品种和数量。
在卖品部里,人们经常拥挤不堪。展览会开幕的第一天,卖品部的八套中国烧瓷茶具,不到两小时就卖出了七套。家庭主妇们则细心地挑选草编提篮和美好的花边。
中国手工艺品在英国的第一次展出,使英国人民对新中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他们非常希望同中国人民加强经济和文化的联系。一位名叫克朗普的工程师感动地说:“制造这些东西,要比制造原子弹好得多。我们应该向你们学习如何生活!”(附图片)
观众对郎绍安的捏面表演特别感到兴趣

专栏:国际时事述评

述评苏伊士运河问题的新发展
顾思
最近一个多月中间,国际局势发生了许多重要的变化。围绕着苏伊士运河问题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日本鸠山首相已经决定访苏,以恢复由于日方坚持无理的领土要求而陷于僵局的谈判。美国两党分别举行了全国代表大会,竞选已经进入紧张的阶段。当和平民主已成为目前国际局势发展的主流的时候,在西德出现了一股反和平、反民主的逆流。阿登纳政府宣布取缔德国共产党,企图借此镇压正在发展的西德和平民主势力,为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扫清道路。
可是,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的斗争,仍是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中心问题,它已成为全世界殖民主义势力和反殖民主义势力的斗争的焦点。
从伦敦会议到“五国委员会”
从8月16日到23日,在伦敦召开了讨论苏伊士运河问题的会议。美英法三国决定召开伦敦会议,目的是想借此要挟埃及投降。
可是局势的发展从开始就不像殖民主义者主观盘算的那样如意。主要当事国埃及拒绝参加。苏联、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坚持尊重埃及主权的原则,反对美英法事先规定伦敦会议只讨论“国际管制”的作法。其他被邀请国家,也大多表示会议应该致力于寻求和平解决的途径。在这种情况下,英国不得不宣布参加伦敦会议并不意味承担义务,同时表示愿意求得和平解决,这样会议才算开了起来。
会上展开了殖民主义和反殖民主义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美英法进行了紧张的外交活动的结果,才勉强取得了十几个国家(大部分是西方军事集团里的)对“杜勒斯计划”半心半意的支持。另一方面,苏印等国所坚持维护的正义立场,得到了世界各国舆论的广泛支持。会议终于违反殖民主义者的心意,承认应当尊重埃及主权和以和平方法解决运河问题争端。同时,西方殖民主义国家被迫接受同埃及进行谈判的方式,而不是像它们原来策划那样强使埃及接受会议多数的决定。
埃及人民在维护主权方面所表现的坚定态度,阿拉伯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紧密团结,社会主义国家和印度等其他独立国家对埃及正义立场的有力支持,各国舆论普遍要求和平解决,使得殖民主义者陷于四面楚歌之中,不得不从原先的阵地退却。伦敦会议就在这种形势下以西方殖民主义阴谋的可耻破产而结束。
但是,西方殖民主义国家并没有因为伦敦会议的失败而死心。它们派支持殖民主义立场的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率领“五国委员会”,带着伦敦会议“多数”的令箭,到开罗去要埃及政府接受“杜勒斯计划”的国际管制苏伊士运河方案。殖民主义者同时采取了各种办法,从加紧军事部署到诱逼苏伊士运河公司外籍技术人员离职,来支持“五国委员会”的活动。和英法这些活动相呼应,艾森豪威尔亲自出面,支持“五国委员会”的使命。
埃及的严正立场
埃及看透了殖民主义者鬼花样。它同意接见“五国委员会”,但不同意进行任何以“杜勒斯计划”为基础的谈判,因为这样的谈判就意味着干涉埃及的内政,因为国际管制苏伊士运河,是同维护埃及主权的原则根本不相容的。
为了促进问题的和平解决,埃及照会各国政府,建议成立一个足以代表使用运河各国的不同意见的谈判机构,在承认埃及主权的基础上,协商解决航行自由问题。它还保证:运河自由通航,发展和改进航道和保证技术效率,规定合理的通行费用。埃及的这种坚持主权、据理而争的态度,击破了殖民主义者配合“五国委员会”谈判活动的宣传攻势,驳倒了殖民主义者用来掩饰他们对埃及进行武力威胁的各种借口。
同时,埃及也毫不松懈地采取了应变措施,积极准备为保持运河航行所必需的技术力量,并作了保护运河区主权、应付侵略的军事安排。埃及的这些行动得到了阿拉伯各国的全力支持,使得殖民主义者无隙可乘。开罗会谈期间,许多国家的舆论以至官方人士,都普遍表示反对派“五国委员会”到开罗去的那种提交最后通牒的方式,强烈要求坚持以和平协商的办法来求得争端的解决。在英法国内,反对政府继续采取危险的玩火政策的呼声也异常响亮。在这种情况下,以孟席斯为首的“五国委员会”,不得不怀着失败的悲哀,在9月10日垂头丧气地从开罗空手飞回伦敦。西方殖民主义国家胁迫埃及交出主权的努力又一次归于失败。
一个新的流氓计划
道义上已经完全破产的西方殖民国家,仍没有打算抛弃讹诈和胁迫政策。相反,它们采取甚至更为横蛮、更为无赖的态度,力图挽回它们的失败。在经过了紧张的磋商之后,美英法三国宣布决定成立一个所谓“运河使用国协会”。按照三国计划,这个“协会”将自行招聘领航员,负起运河交通的责任,并向通过运河的船只征收通行费。这是公然蔑视埃及的主权的行为。而这个计划居然还规定埃及要负责保养运河,如果它拒绝这种“合作”,就是破坏1888年公约,那末这个公约的签字国就可以采取任何它们认为适当的行动,美其名为“维护权利”。遵照前苏伊士运河公司的命令,运河地区几百名外籍技术人员在14日全体辞职。同时,西方殖民国家却集中特别多的船只到运河口要求领航,企图造成运河通航的障碍。
这个流氓计划是要逼迫埃及接受“杜勒斯计划”的原则,同时纠集尽可能多的国家在一起,以便在埃及继续拒绝放弃主权的时候,作为进行武装侵略的“国际舆论”根据。在道义上完全无力的英法殖民主义者,现在急于想挑起埃及采取某种激烈的行动,以便把反对他们的激昂的群众情绪转过去反对埃及。
英国工党领袖盖次克尔也指出:这是“一个具有很大挑衅性的行动”。美英法三国的这一步骤,在苏伊士运河地区造成了相当紧急的局势。
但是,这个计划一点也没有改善西方国家的地位,它只是更彻底地暴露了它们的殖民主义强盗本色和罪恶意图。印度总理尼赫鲁直捷了当地指出,三国计划是“有意要给和平途径造成极大的困难”的步骤。近年来,国际上很少有其他事情,像这个计划立即遭到国际舆论这样广泛和猛烈的抨击。连原来伦敦会议上支持杜勒斯计划的好多国家,也纷纷表示反对这个“使用国协会”计划所包含的武装干涉的危险。
为讨论这个计划而在伦敦举行的十八国会议,是殖民主义者又一次失败的标志。杜勒斯原意要通过这个会议来显示所谓“使用国的团结”,结果会上只是表现了分歧和混乱。尽管美英法已被迫放低了调子,其他国家还是或则“表示怀疑”,或则“缺乏热情”。巴基斯坦已经拒绝了这个计划,瑞典、丹麦保留了决定。日本、伊朗、土耳其、埃塞俄比亚等国还“等待澄清”。会议开了几次,美英法三国外长费尽了口舌,仍不得不“收起它们原来的蓝图”,把许多分歧的主张交给一个委员会去整理,以便来调整意见。
美国扮演的角色
在整个苏伊士运河事件中,美国正日益显露出是西方殖民主义阵营中的主要角色。美国插手到英法和埃及的争执中来,从开始就有其不可告人的目的。美英法特别是美英在中东地区的尖锐矛盾并不是秘密。由于近年来美国在那个地区穷凶极恶地侵夺英帝国的利益,英国资产阶级的报纸不久前还公开地攻击过“美元帝国主义”。这一次英法和埃及发生争执,美国垄断资本看作是一个大好机会,来插足过去一直在英国控制下的苏伊士运河战略地区。
作为一个最贪婪的殖民主义国家,美国自然不愿意看到埃及恢复它对运河的主权,取消殖民主义势力对这重要运河的控制。所以它大力支持英法的殖民主义立场,参与逼迫埃及放弃主权。
但是,美国垄断资本在苏伊士运河公司中没有直接的利益,而在阿拉伯国家中却分布着它的许多油田和基地,这些设施在一次中东地区的反帝国主义战争中极易被摧毁。加上美国共和党今年正在以“和平”的口号进行竞选,因此它并不打算为英法的行动冒太大的风险。由于这些考虑,它又并不急于摊牌。
英法原来是想依靠美国的合作来压服埃及。但是美国却狡猾地利用英法的弱点,把西方谈判的主动权逐步抢到自己手中,引导事态向着它所希望的方向发展。在伦敦会议期间,杜勒斯是西方国家方面活动的中心人物。西方提出的“国际管制”计划就是他的计划。这个计划等于是英法承认美国在苏伊士运河公司问题上有主要的发言权。接着派出的“五国委员会”,虽然以孟席斯为首,但在其中真正起领导作用的却是美国代表汉德逊。
“五国委员会”失败以后,英法在伦敦举行紧急会谈,商量下一步行动,第一次会议开了好几个小时而没有得到结果,最后还是经“美国政府授意”(法外长比诺语),才提出了“运河使用国协会”计划。9月13日,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如果其他国家不参加,美国准备同英法单独干的时候,就暴露出美国是“使用国协会”计划的主要策划人。十八国伦敦会议开幕,又是杜勒斯担当了这个计划的解释人和推荐人。这次会议表明,美国已经牵住了英法的鼻子。可是,英法政府当局还像得救似地一再强调它们的行动现在得到“美国的完全支持”哩。甚至竟有法国的一个发言人,从杜勒斯在会上发言时的“脸色”找到了“令人兴奋的”支持。没落的英法老牌殖民主义者也真够悲哀的了。
华盛顿的两面三刀
美国是有它自己的如意算盘的,就是指使英法去冲阵,自己却运筹帷幄,以便既能收殖民主义之利,又不必背殖民主义和煽动战争的罪名。所以它采取了一套两面三刀的办法,一方面在维护运河的国际使用这个招牌下,积极支持英法所采取的殖民主义立场,另一方面却无耻地装成是和事老甚至是埃及利益的好心肠的袒护人。
可是谁要是以为美国是英法真正的朋友或者是运河事件公正的调解人,他就是上了杜勒斯的两面手法的大当。在这种两面手法后面,是隐藏着极其阴险的意图的。当杜勒斯就所谓“运河使用国协会”计划发表谈话时,美国自己的殖民主义尾巴就露出来了。他一方面着重支持这个挑衅计划,怂恿英法把苏伊士地区的局势搞得非常紧张,直到同埃及发生武装冲突,这样既可以镇压中东和非洲的反殖民主义运动,又可以使英法受到削弱,而美国就能坐收渔翁之利。另一方面他又说美国自己不打算强行通过运河,而准备使船只绕道好望角,并将考虑给予因此而需要帮助的西欧国家以美元贷款。美国预计到,如果“运河使用国协会”计划还不能逼迫埃及屈服,它至少可以使运河发生阻塞,为埃及造成困难。同时,在那种情况下,西方国家方面吃亏的将仍然是英法,因为,正如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所指出的,“它们既不能找到船只绕过好望角载运大量的石油,又不能在石油供应大大减少的情况下保持它们经济的正常状态而使其不受到损害。”它们将必须依靠美国的援助来取得石油供应和运输条件,这需要它们付出大量美元。合众社敏锐地指出,在这种情况下,“英国的国库在几个月内就将一文莫名。”现在杜勒斯答应给它们贷款。他懂得,对于本来已经非常缺乏美元的西欧国家来说,这将意味着新的美元套索,而对于华尔街老板们说来,这将是巨大的运费收入和石油利润,并且可以使得近年来刚刚因为经济有些恢复而开始闹些独立性的西欧国家,重新俯首贴耳。在这个计划宣布以后,立即就有消息说,美国十几家石油公司已经成立起一个“中东紧急委员会”,准备供给西欧以美国石油。在英国,比较冷静的舆论在评论杜勒斯答应贷款的消息时,指出了这个事实:英国目前对美国背的债已经要到二十世纪末才能还清。正是这些债权,战后一直是华盛顿在伦敦头上挥舞的一根鞭子。
事实又一次证明,唯恐天下不乱的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是各国人民和平和民族独立利益的最大的敌人。显而易见,如果没有美国的鼓励和支持,英法就不敢像目前这样耀武扬威,横蛮无理。可是,对于被殖民主义迷住了心窍的英法政府当局说来,这种吴三桂借兵的作法,实在是愚不可及的。
武装干涉的路走不通
由于得到美国公开的鼓励和支持,英法进行公开武装干涉的可能性增大了。但是,对于英法来说,困难还是很多,而且正在不断增加。
英国一些比较冷静的言论已频敲警钟,着重指出这对西方来说将是一次损失巨大和遗害无穷的战争。埃及人民将彻底摧毁殖民主义者在埃及的最后一点残余的利益,而殖民主义者在中东的石油既得利益也将遭到毁灭,而这样一场战争最后仍然达不到预定的目的。
英法政府对埃及采取危险的挑衅行动,也加深了国内的财政和政治危机。艾登不得不要求下院信任,来巩固他的地位。虽然工党的弹劾案没有得到通过,但是政府和反对党之间在重要的外交政策问题上,已经形成了战后最严重的分裂。英法两国的人民,已开始以群众大会和游行示威来表示他们对政府所采取的政策的强烈不满。
在国际上,殖民主义者现在的处境已经十分困难,如果它们胆敢发动军事冒险,就将陷于更加孤立的地位,遭到世界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击。
苏联政府已经发表了声明,指出在东方人民蓬勃发展和有核子武器的时代,武装干涉是不行的。这对于仍然沉缅于武力威胁的殖民主义者是一个适时的警告。
我国政府已经给埃及复照表示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武装干涉,并全力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这种形势使得英法政府在采取冒险行动之前都不能不有所权衡。所以只要埃及人民保持坚定和团结,并且不给予殖民主义者以任何借口,同时作好一切必要的防范,完全有可能制止殖民主义者点燃战火,迫使他们走和平解决的道路。
正是由于全世界人民反对武装干涉的强大声势,殖民主义者不得不改变口气。现在,有着一种企图,想借联合国的旗帜来掩饰殖民主义者道义上的破产,同时正在寻求某种实质上仍然是要埃及交出运河主权的所谓“折衷”方案,来使埃及受骗。但是埃及人民有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长久历史,有过不少受骗的经验,现在他们万分珍惜自己民族的主权,他们已不再容易上殖民主义的圈套了。纳赛尔总统在他给在美国的阿拉伯学生会年会的电报中就指出:“我们不再受帝国主义手段的欺骗了。”
埃及人民决心维护主权完整
在美英法宣布了它们新的挑衅计划之后,埃及重申了它维护主权的决心,纳赛尔总统在15日代表埃及人民宣布:“我们打算不惜任何代价来保卫我们的主权。”这不是一句空话。埃及已经采取了坚决步骤来应付西方殖民国家的挑衅。13日埃及颁发了新的动员令。埃及自己的领航员已经有效地承担起全运河的领航工作,第一批引领船只的数目就打破了运河历史上的记录。在经济方面,也作了各种准备,包括扩大同亚洲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关系,开辟不用英镑结账的国外市场和货源。西方殖民国家的经济制裁和挑衅,为埃及造成了一些困难,但是埃及已经出色地应付了这些困难,它的地位不是削弱了而是加强了。在各国人民广泛的支持下,已经站起来了的埃及人民,有充分的力量击败西方殖民国家的新挑衅。